那山那水那人家——云南

• 出发时间/2015-12-28

预告片(美图镇楼)

2015.12.27考研结束那天,为了释放心情选择了云南~~~
由于复习考研没有时间研究攻略,在加上报团也确实便宜,最后就选择报团啦!
出行天数:10d(算上来回飞机时间)
所到城市: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
28号(第一天):飞机(哈尔滨9:00--昆明16:00)
29号(第二天):昆明(九乡、石林
30号(第三天):昆明(滇池海埂公园、七彩云南“购物”)
31号(第四天):大理大理古城、崇圣寺、双廊
01号(第五天):丽江(蓝月谷、白水河、玉泉寨、东巴万神园、束河古镇、大研古城)
02号(第六天):大理(蝴蝶泉边“购物”、喜洲白族建筑、洱海公园)
03号(第七天):昆明(“购物'转机下午到机场)飞机(昆明--版纳)
03号(第八天):版纳(打落219界碑公园、野象谷)
04号(第九天):版纳(傣族村寨、澜沧江、最后的部落)飞机(版纳--重庆
05号(第十天):飞机(重庆10:00--哈尔滨5:00)
总花费:3300元(不算购物,其中包括团费2200元)
拍照:由于我们都是学生党,木有money,所以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软件柚子相机、黄油相机、MIX
本人微博:脑补大神tly
要交代的基本就这些啦!下面上照片啦!

第一天

第一次坐飞机心里有点小激动嘿嘿!完全忘了自己昨天还在考场紧张的答题呢

哈尔滨--西安--昆明(南航)
      下午4:00左右抵达昆明,导游把我们送到住的地方(飞行大酒店),我跟小伙伴就马上去寻觅吃的了。住的地方很偏找吃饭的地方特困难,以至于我俩走了很远才到吃饭的地方。路上见到的人皮肤大都是黑红色的,眼神深邃,看着他们的样子,我心里还有一点害怕~~(请原谅我胆小)

春城昆明

昆明的菜都太奇怪了,随便点了三个,我也忘了都叫什么名字了,总之就是吃不惯!!!左一超难吃,右一无咸淡,中间那个超级辣!
吃完饭天就黑了打车回酒店洗洗睡了。

第二天

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啦!(左边的是小伙伴,右边的是我)
第一个景点九乡,超级远,从昆明市里坐大巴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两个多小时导游就一直在讲,小伙伴就一直在睡,我就一直在做认真听讲的好学生昆明少数民族主要是彝族,彝族女的叫阿诗玛,男的叫阿黑哥(负心汉就叫阿白哥),彝族人喜欢载歌载舞,特别欢快!

五彩斑斓的溶洞,难以忘怀唯九乡

特别不幸,今天一直下雨,要知道昆明下雨,北方人真受不了,阴冷阴冷的。到达九乡后要坐电梯下到谷里,才能到达溶洞。峡谷里面到处都是这样的流水、小瀑布之类的景观。进到溶洞里面真心美啊!钟乳石与灯光交错,五彩缤纷的世界·····

溶洞里还真是大啊!差点就迷路了,最后为了在规定时间出去,我跟小伙伴可是一路狂奔,累的气喘吁吁的,事实证明刚考完研的亚健康身体还真是经不起折腾。接下来坐缆车下去就逛完整个九乡啦!

九乡美轮美奂,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溶洞里你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九乡

教你看穿石头的世界----石林

中午去了餐厅干饭(云南人管吃饭叫干饭),我们就到了石林景区,石林好像学生票87元,石林里的石头千奇百态,如果你想象力丰富,那你就来对地方了,不过我想象力就不怎么丰富,怎么看都是石头~~~要知道石林里的石头都是天然形成的,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下面这幅图就是在那个小亭子上拍的

这片石头叫“猫跟老鼠谈恋爱”,因为不能在一起,老鼠把猫的尾巴咬断了

石林里有个小电话亭,蛮可爱的,猜猜我会打给谁

这是阿诗玛的化身石(一位年轻的女子背着竹篓)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视频,我们团里的一位老工程师和彝族人跳舞的视频。

晚上我们就下石林附近入的阿诗玛小镇入住的,昆明市撒尼风情客寨,个人觉得条件还不错,要是觉得冷每个房间都有毛毯,唯一不足的就是光线太暗!附近还有一个地方可以泡露天温泉,叫什么名字我忘了,不过如果你入住这家客寨,问服务员就可以了,有专车接送哦!晚上我们吃了点烧烤,就去泡温泉了。这家客寨直对的一家烧烤店特别好吃,一定要吃他家的烤鱼,一定要他少放辣椒,不然特别辣的。客寨附近有很多小店也可以逛逛,就是有点小贵,看看就好了。

第三天

第三天,一大早就起床回昆明了,坐了两个多小时的大巴,来到了滇池海埂公园。今天是购物团,在那里有翡翠、黄龙玉、精油展馆,大家都懂我就不多说了,毕竟我也没买。中午就在公园里的大餐厅吃的米线,个人觉得不是很好吃,没有家里的好吃呢!不过既然来了,还是建议尝一下。吃完饭导游说这个公园有很多少数民族的微型村寨,就像是小型的世界公园一样,允许我们随便逛逛。

滇池海埂公园

公园里的建筑的确很美,早知道就上午就出来逛好了

公园里到处的是 五颜六色的小店

我跟小伙伴找到一个村寨,水面上都是雾气,看起来像是仙境

请自动忽略我手里的所料带····

小桥有没有很美啊,要是赶上水雾就更美啦

是不是非常美?由于时间紧,我们只去了一个微型村寨,感觉没有逛够呢

民族村

下午我们去的民族村,又是购物,即使不买东西也可以,试吃吃到饱,喝茶喝到撑。到昆明大家肯定想尝尝鲜花饼,没来云南之前我还很好奇鲜花饼什么样子,看到以后有点令我失望,说白了就是鲜花馅的月饼~~如果要买我还是建议买“嘉华”牌子的,一定要相信我,这可是我一家一家尝出来的,“潘祥记”牌子的因为是杨丽萍和小彩旗代言的所以很火,但是个人觉得太甜了

这个就是黄龙玉原石(蓝胖子真抢镜)

昆明被称为春城,鲜花是便宜的
下午溜达完民族村我们就前往火车站了,一晚上的火车,明天就到美丽的大理

大理

大理白族自治区,白族人居住多,男士称为阿鹏,女士称为金花。大理有山有水,这里的居民建筑都是背靠山面朝水的,这里有大片的黑土地,资源丰富,人们富裕

第四天

天还没有亮就下了火车,看完了心花路放,对大理还是充满好奇,到底是怎样的艳遇之都呢!

天渐渐亮了,窗外的景色使我惊呆了,云彩仿佛炙手可得,山水相连,肥沃的黑土地上种满了庄稼,这里简直就是人间天堂。(这张图是我在车上照的,美吧)

大理古城

据说古代大理贫民家是六扇门,大户人家是八扇门,官宦家庭是十扇门

大理古城买的十元钱一个花环,而且是真花,特喜欢

在古城里如果走累了可以坐电瓶车下来

大理古城还是挺有意思的有时间的话可以好好逛逛

崇圣寺

崇圣寺外面有许多卖水果、小银饰品的老奶奶,水果都不贵,可以买点尝尝,不过银饰品还是不要买了。崇圣寺很高,第一站是三塔,在往上就是寺庙了,格局跟故宫有点像,由于寺庙地处位置高,到上面景色特别美,山、云仿佛就在眼前

站在崇圣寺上往下看风景特别美!建议还是要坐电瓶车上去的,否则会很累的,因为是上坡路

双廊

双廊面对苍山洱海,景色迷人也是年轻人的天堂,度假可以来双廊,住一间海景房,白天看看海,骑单车在洱海边兜风,晚上回去双廊也会很热闹的,有很多酒吧~~
不过因为是报团嘛,我们行程安排只能在双廊停留一个小时,所以只能简单逛逛了!

双廊简单的溜达完了,接下来坐车去丽江,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

丽江

丽江以纳西族居住偏多,纳西族男的叫胖金哥、女的叫胖金妹,在这里人们以黑胖为美,这里的女人都特别能干,因为在丽江纳西族男女结婚以后,女的要去干各种累活,男的只要带孩子、喝喝茶就可以了。不过居住在美丽的泸沽湖旁的纳西族摩梭人是不婚嫁的,他们实行走婚,就是成年男女互相中意,晚上男的就可以偷偷的摸进女孩子的住处与她过夜,早上天亮之前再回到自己的住处,其他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孩子不知道自己爸爸是谁,这就是传说中的“舅舅比爸爸亲”。少数民族真的好有特色~~
丽江之前要在一个地方用身份证+80元的古城维护费,我们在这里停车等导游帮我们办理。一下车天气还不错,可以明显感觉到海拔变高了,景色还是不错的,下面几幅图就是啦!那个可以祈福的15元一个,自己写完挂上去就可以了

到了丽江,我们先去了住处,我们住的是丽江古城里的一间客寨,住在古城里面固然方便许多,但是如果是带皮箱去的,还是不要住到古城里,因为拉着皮箱走古城里的路实在是太困难了。
丽江白天很暖和,不过太阳一下山就会特别冷,晚上甚至零下,所以丽江人很喜欢在晚上吃火锅,在这有三文鱼火锅、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都特别好吃,建议不要在古城里吃,我们选的喜羊羊火锅店,特好吃,要的三文鱼和黑山羊,四个人花了200元。

第五天

今天一早就要启程去神圣的玉龙雪山了,导游提供我们买氧气罐,一个100元,很贵的,为了预防万一还是买了, 如果你不登玉龙雪山,个人觉得还是不用买的,因为我的就是一直在车上吸,刚下车就吸没了,整个行程没有用上也没什么事儿,有点高原反应也不严重。我们导游说玉龙雪山那三个滑道太危险了不建议我们去,因此我们也没有真正的上到玉龙雪山上面,就看了蓝月谷和白水河,还有丽江印象演出,说起来也有点遗憾。

玉龙雪山(蓝月谷、白水河)

蓝月谷的水是天蓝色的特别美丽、清澈

丽江印象演出是不单独收门票的,只要进到里面费赠送。非常振奋人心

玉泉寨

据说丽江的水都是从玉泉寨流出来的,玉泉寨的水清澈见底,可以直接饮用,据说用这里的水洗眼睛还可以明亮双眼

这位外国帅哥在喝水

这头就是牦牛

东巴万神园

纳西族文化深远,这个东巴万神园就是祖先对神的信仰,讲述了人到神的过程,还有古代老东巴的文字。当时人们认为好人是从白蛋里诞生的,走到上面确实有个白蛋,不过我忘照了

这条路特别长,我走到上面累的都不行了(再加上高原反应),想想人成神也真是不容易啊!看完全过程我都累得不行了,不过到了上面再往下看景色还是很美的。人生的路也是这样,有些时候我们走的路很艰辛,但一旦走过去在回头看,也会觉得欣慰。

束河古镇

下山了!山脚下第一个经过的就是束河古镇,丽江由三个古镇组成:大研古城(丽江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我只去了前两个,有机会再去下一个吧!束河古镇是一个很悠闲的古镇,这里咖啡厅很多,大家都坐在,一边看着美景和来往的行人,一边品尝着咖啡、美食。

大研古城

下午导游把我们带回丽江古城今天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我跟小伙伴在古城里可以慢慢溜达啦!古城里的小吃很多,不过都有点贵,我们买了胚胎豆腐,凉粉,还有炒里脊肉,味道怪怪的,我和小伙伴都不怎么喜欢吃,还没有烤冷面好吃呢!要是以后找不到工作来这儿开个烤冷面应该不错,哈哈。

古城里有许多买CD和非洲手鼓的美女,从古城回来感觉自己已经被《一瞬间》和《小宝贝》洗脑了,不过真的很好听

第六天

今天就要启程回大理了,真是的丽江还没有转够呢~~
今天去的是大理喜洲喜洲的白族建筑是很有特色的,一般大户人家门上会写着“风花雪月”,超大户人家(喜洲首富之类的),门上就会写有“紫气东来”

大理

这个就是一般大户人家

这个就是超大户人家,老侯家,不难看出来这个房门要比上一个华丽许多吧!这家是对外开放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里面也是很华丽的,有很多讲究和学问。例如:他家是女人当家,所以就是凤在上,龙在下,还有兔子寓意什么,等等

来了喜洲大家都会想吃喜洲粑粑,上图就是咸口味的,下图就是甜口味的。一张十元钱,我感觉一般般,咸的像是葱花油盐肉饼,甜的就是红糖饼。

晚上要坐火车回昆明导游给我们丢到火车站就不管我们了,其实我等这一刻已经等了很久了,哈哈哈,正好天还没黑去洱海公园溜达一圈。火车站坐了两的公交车,再往前走走就到洱海公园的大门了,洱海公园不要门票的

天真的我以为到了洱海公园就离洱海不远了,可是谁想到想要看见洱海还要翻过一座山,内心崩溃的我因为有要看洱海的信念支撑着我继续前行,下面这张图是我到山顶时照的,为了去洱海边也是蛮拼的,要知道到了山顶想要找下去的路也挺有难度的

终于来到洱海旁了,心情都舒畅了,景色太美了

这边是我左手边的苍山,苍山脚下的居民都十分富裕。
下面的就是我右手边的不知名山,双廊就在那边,那边就十分贫瘠

在这儿看完洱海,回去可不好打车,我跟小伙伴走了很远才打到车的,累坏了····所以到大理一定要租辆自行车,或者电动车

第七天

今天我们凌晨3点多到的昆明,困死了!在一个酒店吃的早饭一直在那休息到7点左右,之后负责接机组的白导游就给我们安排到综合性购物场所了,我就不多说了。下午给我们送往机场,坐飞机到西双版纳啦!

西双版纳

到了西双版纳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道边都是这样的小椰子树,有种热带的气息,晚上在附近吃了版纳的特色烧烤,回酒店就睡了。

第八天

今天一大早坐车到边境打落,从景洪到打落,大约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在车上导游跟我们介绍,傣族女人称为骚哆哩,男人称为猫哆哩,傣族男性是要嫁到女性家里的,而且还得赔上嫁妆(听起来是不是特好笑)。

219界碑公园

219界碑公园旁边就是缅甸了!

我身后的金塔就是缅甸的建筑

界碑的这面是中国,另一面就是缅甸,相当于我出国了!

这个门就是中国通往打落的门

西双版纳的炸蚂蚱·····我没吃

野象谷

下午我们去了野象谷,由于去的比较玩,人也不多。

野象长得好丑~~在看野象表演时,我非常幸运的被选上作女嘉宾跟大象互动。刚上去我真的非常紧张害怕,因为不知道大象会对我们做什么,而且之前还听导游说野象喜欢攻击穿绿色和红色衣服的人,一想到这儿就更害怕了,毕竟我穿的是绿色的衣服,不过还好是大象在我们三个中选班花,没有选到我,就奖励我给大象喂吃的了,还好没选上我,要知道大象的鼻屎可臭了,那个被选上的美女会被大象亲的,可想而知,那个美女回去一直擦脸

这就是傣族的手抓饭

菠萝饭,糯米的超级好吃!

第九天

今天是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天了,还真挺舍不得的。今天去的是傣族村寨,去傣族家里做客,体验她们那的风俗~~傣族男人非常没有地位,如果一家生男孩子就是赔钱货,要是生的女孩多,在这里走路都要比正常人头仰的高的。

西双版纳的街道上到处都是大象的雕塑,看到了么,在大象下面有一只孔雀,傣族女人都是属孔雀的,男人都是属大象的。

最后一天在澜沧江坐了快艇,爽死了!!!快艇把我们带到对面的山上,去参观那里的村寨

参观完村寨我们就去飞机场准备离开了,真是的还没吃够这儿的水果呢,伤心~~

别了,多情的版纳。晚上10点多飞机到重庆降落,我们把行李放到重庆机场宾馆,夜猫子们出动了,我们六个女同胞半夜12点到处找开门的火锅店!找了好远终于找到一家还开门的火锅店

重庆火锅的确味道不错,辣的过瘾,没有芝麻酱蘸料,只有香油碟,必须说一下泥鳅特别好吃,而且是新鲜的活泥鳅!

第十天

昨天晚上吃完火锅已经凌晨2点多了,一早又起床坐飞机飞哈尔滨,困得我在飞机上一直睡觉。这次旅游就结束了,真的挺舍不得云南,更舍不得大家的,我们团里的人都特别友好,有超级仗义专门砸场子无敌套近乎砍价王的女汉子美馨,人特好特温柔其实还很调皮的婷婷,我跟我的小伙伴和她俩组成大四毕业生四人组,在野象谷走丢差点把导游气死,哈哈哈!还有后来去版纳剩下的4个骚哆哩,我们八个在一起还是满团结的,大家一起找地方吃饭,卖水果,砍价,让我突然觉得人多一点去旅游才更有意思,还放心安全。让我印象深刻的那位水利工程师大叔,太可爱了,逗得我们全团的人都很开心,在火车上吵吵闹闹的怎么也看不出我们之前不认识,还有性格特别幽默的一对小夫妻跟我和小伙伴特别谈的来,还有那个跟自己哥们结婚,孩子都一岁多还没缓过来劲的妻子。这次能遇到这么好的团友真是特别幸运,因为有你们,即使是在无聊的购物场所大家也能开心的笑,人多在一起组成小团队,这样旅游才有意思,期待下一次旅游!

2016-02-04 14:0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04 14:25

2016-02-04 16:48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04 14:04:40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02-04 20:13

引用 cuijin 发表于 2016-02-04 14:25:5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cuijin:大四毕业正好有时间,嘿嘿

2016-02-04 20:14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04 15:44:03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能对你有帮助就好,因为是抱团去的,知道的还是比较少,知道的都写在游记上了

2016-02-04 20:16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04 16:48:33 的回复:

回复DC-MD: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08 19:53

相互支持!

2016-02-13 15:42

引用 ghislain 发表于 2016-02-08 19:53:22 的回复:

回复ghislain:多谢夸奖啦!我会继续努力的,嘻嘻

2016-02-27 21:1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13 15:42:22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谢啦

2016-02-27 21:19

引用 脑补大神唐玲玉 发表于 2016-02-27 21:18:16 的回复:

多谢夸奖啦!我会继续努力的,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