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普吉岛皮皮岛上海出发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2-02-27
  • 人物/亲子

行程:

2月27日  上海浦东 MU9831 21:10  普吉 1:10

宿 芭东 Patong Resort Hotel 700RMB/晚含早

2月28日  13:30 普吉 船到 PP岛 来回票 600泰铢/人 小孩450泰铢
宿 PP岛 Holiday Inn 官网价1500/晚含早。

2月29日
宿 PP岛 Holiday Inn

3月1日
宿 PP岛 Holiday Inn,长尾船游小PP,蚊子岛,竹子岛

3月2日
宿卡隆海滩安达曼海景 900RMB/晚含早

3月3日
宿卡隆海滩安达曼海景

3月4日
宿芭东海滩 Holiday Inn 1200RMB/晚含早

3月5日  3月6日

普吉 MU9858 3:10   上海浦东 8:40

有朋友知道我刚从普吉岛回来,第一句话是:“怎么样?玩得不错吧?”第二句话便是:“普吉岛好象不贵吧?”言下之意,呵呵。所以当听到我的回答“四个人花了三万多近四万”表情都略显错愕。

确实,在很多中国人眼里,普吉岛应该是个很便宜的地方,也许人均三千多就应该搞定。而这显然是个误区。首先停留时间的长短影响价格;其次,自由行还是跟团价格也差别很大(更别提购物团了);再次,每个人对旅行的见解不一,比如有网友在攻略里推荐150RMB/晚的旅社,我实在不敢苟同。对于我而言,去海边的亲子游,也许不要奢侈,但一定要舒适有品质。虽然贵不一定就是有品质,但很多时候确实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对此,我在这次的泰国游中又深有感受。

签证是提前两星期在淘宝网上找的旅行社代办的。泰领馆价位230RMB/人,旅行社加收25RMB/人的服务费。淘宝上这样代办东南亚签证的旅行社很多,人也不用去领馆,也不用什么材料,直接护照照片交到旅行社手里,三五天后签证就办好了。按说,TMD现在中国人去东南亚的旅客海了去了,给他们创造无数产值,就不明白这些东南亚国家还TMD装13让中国人办签证。办签证也就罢了,一方面在领馆的网页上要求中国公民提供这个那个材料,另一方面旅行社却能一张照片搞定签证。意义何在?

有网友从上海出发乘车去杭州搭乘亚航的航班经吉隆坡转机再到普吉机场,这样能节约些机票费用。而我们四人有老有小,最好还是搭乘上航(东航共享代码)直飞普吉。只是这班航班也挺累人的。到达普吉的时候是当地时间凌晨(回来的时候也是凌晨出发),可是机票并不便宜,含所有费用每人约4700RMB。

航班的上座率大概是50%。看上去绝大部分是去度假的,不过带小孩的只有寥寥几个。去之前有网友建议订好接机的车,既方便又便宜。我赶在出发前一天才发邮件给金沙滩希望定车。得到的答复是已安排不了,因为通常需要在三天前预订。当时我不以为然,一来攻略上说泰国人都挺友好;二来我对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英语水平过于自信。结果就是被斩一刀。从普吉海关出来,已经有当地的黄牛举个牌子问“Taxi?Taxi?”一看价格,乖乖龙地东,实在超乎我的想象,到芭东海滩居然要1400泰铢(金沙滩的报价是550泰铢,不知道真假)。没理睬这黄牛,继续往外走,外面依然是一群黄牛,然而价格依然不低,是1200泰铢。看起来其他旅客都有车来接,只有我们四人是没定车的。我先尝试了一下和黄牛讨价还价,被无情地弹了回来。我不甘心,撇开黄牛想另外看看可能性,黄牛在我身后高喊:“都这个价。”此外有个黄牛还跟在身后。无奈已是凌晨3点,普吉机场也就那么大,似乎没有其它可能性了。毫无疑问此时这是个卖方市场,黄牛也知道我们很疲惫,指指闹钟,“三点了,没车了。”Mini Bus也许有,不过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因为据说它要绕道送人的。死马当活马医地和跟着我的黄牛最后砍了一次价,砍到了1100泰铢(最后只付了1000泰铢,司机也没说什么,不知道是不是黄牛没和司机说清楚),上车。赶紧去酒店休息吧,一家老小都疲惫不堪。杀千刀的红眼航班。

车是想象得到的日本车(日本泰国的经济影响颇深,汽车业更是如此),右舵。虽然是旱季,可普吉似乎刚下过雨,地面还是湿滑的。司机并不在意,由于夜间车少,他在并不宽的马路上开得飞快。我瞅了瞅,超过了100公里/时。马路边的景致是想象得到的破烂。去过的几个东南亚国家大抵如此,虽然是外国游客的旅游胜地,可本地人似乎还在贫困线挣扎,环境脏乱差。

到达芭东海滩的时候,已近四点,然而我们隔着车窗看见的是一幅夜生活正处于高潮中的景象------马路上到处是人和车,霓虹闪烁,摇滚震耳。这就是热闹的芭东,光怪陆离的芭东。我们这晚要住的(实际只能睡几个小时的)酒店就是芭东海滩的Patong Resort Hotel。这酒店是在携程上订的。倒不是我对携程的服务有多满意,而是比较了它的价格和AGODA的价格之后,发现就这家酒店而言,携程的价格还便宜些。再费精力去找其它订房网络节约个并不一定会存在的几元几十元似乎没有必要。正是因为只在此酒店睡几个小时,因此虽然挑剔的我对这酒店并不十分满意,但还算能接受它作为个过渡酒店。它的名字里有个Resort(也许可以译为度假村?),按我之前的理解(或者经验),怎么也得有自己的沙滩吧(后来才发现普吉的Resort大部分没有自己的沙滩,特别是芭东海滩和卡隆海滩,不知道是不是最初的规划就是这样的。它没有,泳池也很小,绿化设计的也很一般,早餐也乏善可陈。如果在这儿住上几天,肯定是无法接受的。还好只是过渡,且价格便宜,700RMB/晚。

当天早上睡到9点多起来吃早餐。餐厅里的中国人并不多,除了我们只有另外一对,虽然在携程上这还是家挺受欢迎的酒店。大部分的食客是西方人(俄罗斯人也算在内。普吉岛皮皮岛俄罗斯游客还挺多,很多时候还能看见俄语的标示和宣传物),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老年人,更有传说中的把泰妹的西方男。

吃完早餐出来逛芭东海滩不靠海的一条街(芭东海滩主要两条平行的街,一条贴着沙滩,一条再往里,然后是无数小巷连接着这两条街)。相比今天凌晨的喧闹,烈日下的街道安静了许多,仿佛昨晚那些人都是吸血鬼,在阳光的照耀只得遁形。在路旁随便找了个做旅游生意的小摊问了问去皮皮岛的船票。年轻的女摊主直接给了个我理解中的价格---往返600泰铢/成人,450泰铢/小孩,从芭东的酒店送到码头,船送到Holiday Inn,回来也从Holiday Inn接,到普吉岛也送到下一个酒店。于是直接下订。泰国人办事似乎是有些糊涂,我给了这个女摊主2500泰铢,她居然还问我要钱。我举着500泰铢的纸币在她面前晃了好几遍,她才明白过来。

订完船票,问了下女摊主那个芭东的大卖场怎么走,便顶着日晒向大卖场走去。没办法,带着成年女性出来,哪怕在男人看来其实没什么值得一逛,可最终还是要逛上一逛。也许这是女人们做“到此一游”标记的特色办法。大卖场居然要到11点才开门,好在门口有好几家诸如Burger King, Star Bucks之类的快餐店咖啡店,爱吃甜品的父女正好滋润下舌头。

公平地讲,芭东的这家卖场还是不错的,哪怕放在上海也不算水准太差,面积大(其实是好几幢建筑连在一起的),里面的店有可能也是不同业主),装修好,货色多,还有些泰国的风味。LP的兴致很高,不过在我“还要赶船”的威逼利诱下还是悻悻地放弃了大逛特逛的想法,回酒店等着来接我们去码头的车。

中午十二点半差一点,司机准时地出现在大堂中。出门一看,车是预想中的一辆老旧的面包车(600泰铢包船包车包来回还想怎么样?)。车里已经坐了好几个白人小伙,听语言似乎是北欧来的。挤了我们一家四口进去,看起来应该只奔港口了。没想到司机居然又绕到普吉镇去接了对白人情侣,才又急吼吼地往港口赶。低头看了看表,我有些着急,要知道船是13:30开的。赶不上就惨了,皮皮岛的住宿费用是已经全额付清的。

还好,13:30还差几分钟的时候我们赶到了码头,赶紧拖着行李上了船(码头有人在我们的身上和我们的行李上贴了Holiday Inn的标示)。船上已经人满为患,行李也已堆满了甲板。把行李扔在甲板上,下去找位置,发现只剩机器舱旁边的位子。没得选择,只能坐下。这一路两个小时受罪不少,听着机器声,闻着柴油味,坐在舱底看不见外面的景色。(后来回来的船就比这艘先进了不少,新了不少,还有头等舱。敢情坐到一艘什么样的船全凭运气。

在女儿不停的“爸爸,什么时候到的啊”的问题陪伴下,近两个小时后,我们在舱底透过舷窗看见了陆地。是通塞湾岛了。大部分到皮皮岛的游客就在这下了。有工作人员看着身上的标示指挥乘客下船。大部分人下去之后,我们走上了甲板。嗯,外面的景致确实不错,大皮皮岛已经有点海上桂林的意思,小皮皮岛就在视野内的旁边。有穿着Holiday Inn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拿着名单上来和我们核对姓名及核对行李。问他还有多长时间到Holiday Inn,回答是“半小时”。

船贴着大皮皮岛的东侧向北,一路可以看见好几个度假村,有些看起来还不错。其实Holiday Inn的海滩上还有几家度假村,不过我还是选择了Holiday Inn。经验证明国际连锁酒店的硬件和软件都要强于本土哪怕是号称五星的,至少国内的经验证明大抵如此。船在海中抛锚。我们看见了陆地上的沙滩和旁边的长尾船群。已经有长尾船贴了上来,将一位位游客接上岸(行李自有人送上岸,实际最后是送到了房间。这家Holiday Inn似乎入住率很高,我们入住之前已经把房间安排好了。在通塞湾有西方人问工作人员是否还有空房,得到的答复也为否)。有些小风浪,把女儿递给长尾船上的工作人员的时候让我有点小紧张。总算顺利上了船,向岸边驶去,岸边的水格外清澈,能看见底。

上的岸来,有服务员引导在沙滩旁的龙头下冲脚,然后入座海边的酒吧座,另有服务员送上了欢迎饮料(似乎是草莓汁)。这感觉真舒服。同时入住的中国人还不少,都是情侣(或者夫妻)。吹着海风,喝着饮料,听着服务人员解释入住细节,这一天的疲惫也已大大缓解。尽管还未入住,我已深信选择Holiday Inn完全正确。只是最后当服务人员将房间钥匙交到我手里时附带说的一番话让我稍有不高兴。他坚持要求(或者请求)我最后一天务必在11:00前退房,尽管我们那天离开的船是13:00开。原因是要为下一批住客腾房。

另有服务员引导我们去到我们的房间。我们的房间是在花园中的小平房,每个小平房自成一间,内有卫生间(无浴缸,后来住的芭东海滩Holiday Inn也没浴缸。想想国内的Holiday Inn都没浴缸,想来这就是洲际集团定的标准)和大橱。房价是提前预订价,为1500RMB/晚含早。这家酒店我是在洲际酒店集团的官网上订的。携程的价格毫无竞争力,也没有网友推荐。SAWADEE.COM上根本就没有了房间,虽然显示的价格很便宜。AGODA.COM更是扯淡,差点把我骗了,最初显示的价格比洲际集团的官网便宜一截,于是我一步步填写信息,更把信用卡的信息都填好了,正准备按确认的时候,发现显示的总价和自己算的差了挺多,再仔细一看,原来还要加税,而之前这个税是没有显示的。加税之后,AGODA的价格几乎比洲际官网贵了150元/晚。幸亏及时发现。坦白地讲,1500RMB/晚含早的价格在我看来有些偏贵,因为去年我们在菲律宾宿雾住的香格里拉度假村正海景房也不过2000RMB/晚含早,毕竟Holiday Inn的品牌和香格里拉还是有差距的。不过话又说回来,1500RMB/晚也不算溢价太多。至少LP还是很满意的。

进了房间,等行李送来,稍作休息,出去找地方吃饭。这时天已黑,还下点雨,让我们有点摸不到方向,只能顺着海滩走,向另一头有灯光的地方走。问了下Holiday Inn的工作人员Jasmin Restaurant在哪,答曰“向前一分钟”。这一句话把我们害惨了,沿着沙滩一直往前走。也是被网友的攻略误导,以为这Jasmin是家多大的饭馆,于是一直冲着灯光最亮的地方走去。结果到了那一头一问,才知道远远走过了头了。其实Jasmin就在Holiday Inn隔墙,不过是个大排档兮兮的小饭馆。这是我们后来才发现。

掉头回来,天上的闪电犹如巨龙划过天际,雷声隆隆,很是威武。不过这威武吓着了还年幼的女儿,我们也顾不上找Jasmin了,而是找了家也在Holiday Inn旁边的SAWASDEE餐厅。还真是误打误撞对了。这家餐厅其实环境比Jasmin好,口味也非常好,冬阴功火锅(因为单份的太少,我们便点了菜单上的这火锅)特别入味,里面的虾韧劲十足,新鲜的很,值得特别推荐。另外推荐菜单上没有的菠萝炒饭,量足料多,也很是入味。后来我们又来吃了一次晚餐。不过,那天是晴天,餐桌都是摆在沙滩上的。旁边还有个小舞台,有奇丑无比的不知男女的演员表演些不知所谓的歌舞,由于对泰国的人妖有心理准备,好歹没有让人喷饭。不过,歌舞当中还在餐桌之间的空地上表演了两轮的泰拳。虽然只是表演赛,也打得铿铿作响,让人领教了泰拳搏击的威力,不比中国功夫以修身养性为主。

食毕,打道回府,整顿一天的舟车劳顿不提。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吃早餐。走过大堂前的泳池,觉得太小,还是和香格里拉的体量有差距,餐厅也是如此,远没有LP想象中的丰盛。不过餐厅离海不远,一阵海风吹来,舒爽无比。

用完早餐,又沿着沙滩散步,只是换了个方向,向南。这一头全部都是Holiday Inn的私家沙滩,只是由于还早,客人们还没出来晒太阳。沙滩上,椰林下,有秋千,有躺椅,衬着蓝蓝绿绿的海水,好一番慵懒景象。唉,已经在恐惧六天以后的回程了。占定几个躺椅,回房间换上泳裤,给女儿换上泳衣,给她的救生圈打上气(这里要特别提一下,这Holiday Inn的水上运动中心竟然没有打气的,还是服务员拿到其它地方打好了回来),抹上防晒霜,我们便扑向了水里。这一侧的水没有昨天上岸的地方水好,水很浑浊,水底是不规则的石头,叫人想念宿雾香格里拉那满是鱼群的海边。

尽管如此,女儿在水里也扑腾的高兴。旁边一对中国来的情侣也戴上浮潜的装备在水里扑腾。问他们是否能看见鱼,回答为否,问那还扑腾什么,回答说为明天去小皮皮岛竹子岛做准备。就这样无忧无虑地在海水里扑腾了几个小时,上的岸来清洗一下,便去找Jasmin Restaurant吃午饭。这才发现,其实它就在Holiday Inn隔墙,真不知道昨天那工作人员怎么会说出一分钟的说法。Jasmin实实在在就是个大排档,一个棚屋下放了几付桌椅,虽然它的菜单上显摆说Lonely Planet都推荐它。有工作人员能说几句汉语,诸如炒饭炒面之类的,大概是中国人挺爱光顾的。于是我们便点了炒饭和炒面。公平地说,虽然硬件是大排档水准,但烧得还真不错,所有的炒饭炒面都吃得精精光。而且对于我要给晚餐先订个座的要求也是一口回绝,说“没位的话,旁边等座”的牛B话语。

吃完饭,日头正盛,西方人爱在这时在沙滩上晒太阳,咱中国人还是回房间歇着去。电视里二十几个台,有凤凰卫视和澳门莲花卫视。女儿津津有味地看着泰语卡通频道(说起来也奇怪,看起卡通频道来不管里面说什么听不懂的语言她都看得津津有味,去年在菲律宾,前年在马来西亚都是如此。小孩子啊。)

闷头睡到近五点(出来度假的幸福就在于此,想吃吃,想睡睡,哪管它世间洪水滔天),看看天色似乎云层很多,看不见日落。可是依然不愿放弃希望,还是想去日落吧碰碰运气。

由于自己没认真阅读网友的攻略,以为走到日落吧要半个小时(其实是从通塞湾走到那附近的一个高点),我们很早就出发了,结果发现五分钟就走到了日落吧。这日落吧应该是由Holiday Inn经营的。由于皮皮岛是南北向狭长型的,因此虽然Holidan Inn的整体大部分在东面,可是上来一点高度,便到了一个小山崖上,有很好的西向视野。点了几杯饮料,慢慢等待日落的到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游客聚集而来,其中不乏中国游客,看起来皮皮岛的Holiday Inn在中国游客中口碑不错。时间越来越接近六点半,然而由于云层太厚,最终没有观赏到美丽的落日,而只有晚霞。还好,明天还住在皮皮岛,还有机会碰碰运气。

从小山坡上下来,回到房间,正琢磨着该去哪儿吃晚饭,看见服务员放在房间里的宣传资料,说每周三周五酒店里的自助餐厅(和早餐的自助餐厅是同一个)有古典的泰国歌舞表演。以我的经验,哪怕级别再高的酒店,自助餐大抵是贵(加收税和服务费)而不好吃的。不过看在这所谓的歌舞表演,倒是可以勉强一试。于是前往。果然,露天的位子前面已经摆上了一个小舞台。我们赶紧占了一个靠近舞台的桌子。自助餐如预料的贵而不好吃,东西不多,且毫无特色,龙虾老虎虾都要另外算钱,尽管如此,每人也要近700泰铢。

至于歌舞表演,一共是五个节目,有男女独舞,也有男女和女女双人舞,音乐的风格和马来西亚沙巴看到的接近,主持人也说其实节目的内容并不来自普吉府,而是来自泰国北部或者马来亚。其中有一个节目是随着歌曲《Welcome to Thailand》起舞,后来在SAWASDEE餐厅也听到这首歌,看起来是给外国游客的保留节目。最大的惊喜是在节目表演完以后,主持人介绍演员的身份。一开始我以为是走穴的专业演员,因为表演的虽说不是尽善尽美,可也算有板有眼。没想到五个演员居然都是Holiday Inn的工作人员,有餐厅的服务人员(其中一个我们在第二天吃餐厅的时候就认出来了),有做客房清扫的,还有是水上运动中心的。最后主持人招呼游客们和演员合影,女儿还真屁颠屁颠地上去合影。

第二天没福继续睡到自然醒,因为我们要坐长尾船去游小皮皮岛等周边的景点。之前在沙滩上闲逛,有船老板开价2300泰铢一船六小时。回到Holiday Inn水上服务中心一问,同样的内容价格为2540泰铢。考虑了一下,稳妥起见,还是选择了略贵的报价,毕竟程序会正规些。长尾船7点半从Holiday Inn出发,要去好几个地方,如玛雅湾,维金洞,猴子湾,蚊子岛,竹子岛等地方,还有几个完全记不住名字的湾。这个路线是最长的,所以价格最贵。还有些短的线路,只去其中几个地方,时间也短些。由于我的贪婪(或者网上攻略没有给出很好的建议),我们选择了这条最贵最长的线路。其实,走过一遍之后,我发现根本没必要把线路中提到的地方都走一遍,特别是亲子游,因为六个小时是很疲惫的一个旅程,而且长尾船其实不过是条木船尾部加装了个发动机和尾桨而已,声音不是一般地吵,海浪再大些,还很容易晕船。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可以订六个小时的旅程,但只需去玛雅湾,Lo Sama湾(和玛雅湾一样都在小皮皮岛,由一个丛林相连),竹子岛,以及大皮皮岛和竹子岛之间的一片可以浮潜的海域(名字我忘了,我们由于时间紧,后来就没停留)。下面一一道来。先后次序可能记忆有误。

长尾船先沿着大皮皮岛的东侧向南,经过了通塞湾,直接靠近小皮皮岛。先是绕了小皮皮岛半圈,然后在曲径通幽之后到达了隐藏在山弯弯后的玛雅湾。第一眼的感觉就是真美,可惜我已经记不起电影《海滩》里的场景。已经有很多游客在沙滩上和海水里扑腾。船夫去帮我交每成人两百泰铢的环保费,我们赶紧换了泳衣也开始扑腾。玛雅湾的沙很细,可能去三亚蜈支洲岛的稍逊,但踩上去依然很舒服。而海水蓝蓝绿绿,走出去三四十米依然不过到胸部,水里已有各色的七彩鱼类。于是我们乐此不疲地在此玩了一个半小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推荐在此长留。

然后我们又去了其实也是小皮皮岛上其它两个小湾。没去玛雅湾还好,去过了之后,这两个小湾便显得毫无特色,虽然也有小沙滩,绿水和鱼,可是较之玛雅湾差的太远,完全不值得浪费时间(确实来的船和人也少多了)。

接着绕到了玛雅湾背后的Lo Sama湾。这里虽然没有沙滩,可是水清澈见底(大概三四米深),鱼群无数,是个浮潜的绝美地方。由于女儿还小,游泳技能也不行,便没有让她在这儿下水。尽管如此,只需坐在长尾船边,向水里撒两片面包便可吸引鱼群无数。而我也欢乐地在水里尽情扑腾。强烈推荐,特别是喜欢浮潜的朋友。

由于俺的游泳水平也一般,再加上俺的浮潜水管漏水,扑腾了一会儿便没了力气,便上船离开了Lo Sama湾。长尾船经过了维金洞(就是悬崖上突兀的一个洞,离海平面不远,可能是可以采燕窝,因为有当地人居住在此,但其实无甚可看,经过即可),便转向了大皮皮岛。先是去了一个也无甚特色的小湾(不去亦可),然后转到了猴子湾。猴子湾是个挺大的海湾,有挺长的沙滩,但其实特色便是名字里的猴子---沙滩上养有一群猴子。可是,我们吃饱了没事来看一群有攻击性的猴子干吗呢(我们在的时候,有猴子试图攻击沙滩上没人看护的金发小女孩,她的父亲赶紧从远方奔过来驱赶猴子)?不推荐去这个猴子湾浪费时间。

长尾船接着绕过了大皮皮岛,去到了北面的蚊子岛(站在Holiday Inn的沙滩上能看见它和它东面的竹子岛)。蚊子岛也有一片小沙滩,不过沙滩旁的水似乎有点深,而且鱼类不多。有游客驻船在此浮潜,但并不适合我们亲子游。我们继续前往竹子岛。竹子岛远远望去便是一番不同的美丽景象:岛周围的海水蓝绿间隔是很宽阔的一片,岛沿是一圈白色的沙滩,岛上的植物粗看上去像竹子(不知道是不是岛名的由来)。船夫把长尾船停泊下来,我们拿着行李在树丛中找了个阴凉的地方(此时为正午,正是日头正盛的时候)。女儿看见这漂亮的海水,才不怪日头正酣,急忙就要下水。下的水来,发现其实水并不清澈,而且海底很快就踩不到底。海滩的近处没有什么鱼群,得游到再远些有珊瑚礁的地方才能看见鱼。更远的地方有船驻于海中,有游客在浮潜,想必那儿会有更好的海底景致。无论如何,竹子岛还是值得一去的。

在竹子岛混到快一点,该是回酒店的时候了。长尾船在驶向皮皮岛的时候,海水时绿是蓝,偶尔也能看见海底的珊瑚礁,这色彩真是无比动人。如果水性好而且又特别喜欢浮潜,这里可是消磨时光的大好地带。

上的岸来,又回Jasmin吃炒面炒饭,发现竟然有一半食客都是中国人,看来还真是名声在外了。回屋睡到五点,看着天空云彩颇多,还是不甘心,拖着LP又上日落吧碰运气。今天的游客比昨天还多,竟然已没有空座,只能找了个台阶坐下。总算天不欺我,虽然有云彩,可是海平面上稍高的部分没有云彩,可以看见完整的大红盘缓缓坠入海中。这一番动人景象。这日落并不逊于记忆中已经有些模糊的巴厘岛金巴兰海滩的日落。还是那个观点,海洋上任何一个朝西的方向,只要有良好的视野,日落必然动人。

第二天又可睡到自然醒,可是等待着的是离别这让人不舍的迷人小岛。将行李打包好,LP带着丈母娘和女儿继续去沙滩上慵懒,我没事在房间晃,发现门背后有对游客的安全告知书。惊喜地发现三个语言版本中居然有中文(其它两个分别是英文和德文)。不过惊喜中也有遗憾,那中文明显是由并非精通中文的人由英文转译而来的,有两个明显的错误:一个是将Inform译为“告发”,另一个是将Assembly译为“组装”(虽然此词有此意,但这儿应该是“集合”的意思)。我不顾LP怪我多管闲事(我肯定是“多管闲事”,之前那么多中国游客里就不信没有发现这错误的),打电话到前台。前台说酒店里有中国员工,可以跟我探讨(估计心里也在怪我多管闲事,虽然是西方连锁酒店,不过思维方式和西方人还是有些不同吧)。到了前台,才发现所谓中国姑娘其实是泰国华裔,中文也是在大学里学的。当我告知她那两个错误的时候,她也笑了。问她是谁翻译的,答曰“网上Google的”。哈哈。她记下了这两个错误,并承诺会修改(有心人可以留意一下是否真的修改了)。

慵懒中等待一点钟的到来。一点钟到了,Holiday Inn的员工在接待处围成一圈,还有人拍打着长尾鼓,表示欢送。依然是长尾船把我们和行李转移到大船上,然后驶向通塞湾接人。从通塞湾开出来已是两点半,而到达普吉岛的港口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半。这就是去皮皮岛的一个不利之处:在路上要花费太长的时间。接人的面的很是老旧,空调几乎不工作。司机对我们的抱怨似乎还不开心。说真的,我并不认可网友攻略里的泰国人如何友好一说。

面的送我们到卡隆海滩安达曼海景酒店(这酒店也是携程上订的,可能是中国人住的挺多,比AGODA上的价格便宜)。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失望:这根本不是个真正的海景酒店(站在酒店的高处可以隔着树木隐约看见海,如果这算海景的话),离海滩还有好大一截距离(也怪我没认真读网友的攻略,里面其实说到,卡隆海滩的酒店和沙滩间也有一条马路相隔)。接下来就是失望更失望。接待的人员费了好长时间才弄好我们的钥匙,而欢迎饮料在我LP看来“这不就是杯粒粒橙吗?”把我们引导去房间的女服务员连房间在哪儿也没搞清楚,幸亏是我看着标示找到了房间。到了房间,她还要给我们介绍房间的设施,赶紧给她20泰铢打发她走人。

房间其实也还过的去,阳台下面就是游泳池,看着也挺养眼。然而接着就发现了更多问题:一个房间里居然一条毛巾浴巾也没有(心里想,这好像不是度假酒店的风格呀),等了半天送上来,洗脸发现水又漏不下去,叫送毛巾的服务员想办法,她们的英文沟通似乎也有问题,总算搞明白了状况,又打电话叫维修工来修。这一来二去搞得我们心情大打折扣。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到了另一个房间,往床上一躺,发现床上居然有沙子。我靠!这酒店TMD到底换了床单没有???!!!不过经过刚才一番搞,我已经没兴致再去和酒店争吵这事情了,只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了,只是“爱屋及乌”地把推崇这酒店的网友给默默地骂了一通:你们的满足点似乎也太低了。毫不夸张地说,这酒店根本不值900RMB/晚。倒是有个网友说她淡季来的时候好像只花了400RMB/晚不到,这才是它真正的价值。就算旺季,超过600RMB/晚已经是溢价太多了。

收拾停当,出去找地吃晚饭。看见路边一个泰国人开的餐厅环境不错,人气也还挺旺,还有一英语标语“我们只烹饪最好的”,好像叫什么Baan Saliem的,就进去坐下。要说这一天还真挺不顺的,结果又上当了:炒饭炒得一塌糊涂,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冬阴功也是完全不着调;最啃人的就是花大价钱的老虎虾,完全不新鲜,咬上去都隐约有些臭味。深深想念皮皮岛上的SAWASDEE餐厅。吃完结帐出来,我恨的牙痒痒的。正好餐厅外有几个中国人正在看这餐厅的价格和海鲜,我实在忍不住又多管闲事了,说了句“同胞们,别上当,我们刚吃过,一塌糊涂。”LP赶紧把我拉走,提醒我“当心被人报复”。

穿过卡隆海滩的夜市还有类似于酒吧街的地段,心想:这样丑的女人为什么会有网友说“夜晚普吉的美女都出来了”?我只祈祷今晚别做噩梦。

在卡隆海滩的早晨中醒来,用过酒店里的平庸早餐,我们便去沙滩上晃。果然如网友所说,这里的浪比芭东的要大,不太适合游泳,更不适合小孩玩水。卡隆海滩的景致也无过人之处。走了一走,我们决定还是就在酒店里的游泳池泡泡算了,聊胜于无。要说这酒店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整个外观还是有些亮点。有网友说是葡萄牙风格,又有说是地中海风格的。姑且听之吧。

就这样在酒店的游泳池里混了一天,除了中午出来在街边摊吃了顿炒饭(说实话,这街边摊的炒饭炒得还不错,可能是加了咖喱的原因很入味,比之昨晚的那鸟餐厅性价比不知高出多少)。然后又混到黄昏吃晚饭。由于云层太厚,没看到卡隆海滩的日落。找到了网友攻略里提到的Orchild餐厅(它是Orchild度假村的附带餐厅),院子里有一尊巨大的四面佛头像,让人印象深刻。餐厅里大部分是西方住店游客在吃自助餐。正如前面提到的,我对酒店里的自助餐基本持负面观感。我们依然点了如冬阴功,菠萝炒饭之类的。有网友在攻略里提到,他们遇到的德国游客曾经评价这是家七星的餐厅。可能是我偏爱,我觉得按照这个逻辑,皮皮岛上的SAWASDEE就可以是八星了。我笑着和LP谈论这事,她点头表示赞同。不过,这家的餐厅的绿咖喱做的不错,还是可以推荐的。

总结一下在卡隆海滩的两天吧: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值的两天,酒店没选好可能还是其次(不过再给我次机会我是绝不会选择这安达曼海景酒店的,哪怕它再便宜),最重要的是卡隆海滩其实完全没有吸引人的地方,完全没有自己的特色。说安静吧,其实并不安静,它只是比芭东海滩规模小些,人少些,并不是真正的安静,也没有海滩上的度假村。如果再给我次机会,我不会把这两天浪费在卡隆海滩,而宁愿会在皮皮岛上多呆两天,或者在芭东海滩的Holiday Inn(后面会提到)多呆两天。

3月4日早从卡隆海滩打车去芭东海滩,价格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在卡隆海滩的街道上随便问个价,回答都是“一口价600泰铢”,似乎这些出租车司机完全不愁没生意。最后没办法,和酒店门口的一个女司机谈到了450泰铢(实际上她也有些不情不愿)。从卡隆海滩到芭东海滩打车过去时间也就半小时不到,感觉放在上海这段距离也绝不会超过50RMB,不知道普吉岛的司机为什么这么牛,要价这么高。

租车在芭东海滩的Holiday Inn门口停下来,有门童主动上来拿行李。整个酒店给我的第一印象就非常不错,绿化不错,大堂也大,很多沙发懒散地分散在大堂里,工作人员是职业地友好。我对LP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吧,你要便宜的,安达曼海景就是便宜没好货。

我们住的是主翼的标房,是这家Holiday Inn最便宜的房间,也没有浴缸,不过房间依然整洁舒适。这家酒店还有个BUSAKORN翼,好像是叠加别墅和池畔房,那一翼的泳池也显得更为漂亮,还有池内的酒吧。池畔房大概是1800RMB/晚左右。可惜由于LP的反对,没有能预订这样的房间感觉一下。整个Holiday Inn横跨一个街区,等于在芭东海滩上靠海的一侧和不靠海的一侧的两条主干道上都有出入口,闹中取静,很是方便。曾有网友住了对面的万怡酒店,感慨自己在同级的品牌下节约了500RMB/晚。对面的万怡酒店我没住,里面怎样的详情我不知道,但我相信Holiday Inn贵有贵的道理吧,至少万怡就并不像Holiday Inn是横跨街区的。此外,这Holiday Inn里面还有儿童乐园,也安排了员工看护,乐园旁边就是儿童泳池,除了装修是典型的儿童风格之外,还体贴地在里面放了一些充气玩具(其实也花不了多少钱,可是从中看得出服务水准)。这才是我想要的度假村的标准。这一切都让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可惜的是只预定了一晚。还是很后悔在卡隆海滩浪费的两晚。

东海滩确实比卡隆海滩热闹许多,方便许多,有很多选择,不管是吃,买,还是玩。LP自然又要逛街,只能陪之。不过,很明显,街边摊的很多卖家并不是泰国人,更像是南亚人(印度或者巴基斯坦?),很奇怪这样一些人是如何获得泰国的居留权的。街道上不停有宣传车开过,车身上贴了诸多拳击选手的广告,大喇嘛里用英语喊着“就在今晚!芭东拳击场!”看来是宣传拳击比赛的。泰国真是个奇怪的国家,普吉真是个奇怪的地方,诸多在我看来矛盾的元素竟然糅合在一起:君主立宪,佛教,人妖,旅游,拳击,按摩(相信还有毒品卖淫)等等,似乎每一位游客都能找到自己的需求。这也是普吉岛人满为患的原因所在吧。

把丈母娘和女儿安顿在酒店里睡觉,我和LP去闻名中文论坛的Let's Relax按摩店按摩。Let's Relax的门口和接待处的装修都不错,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是一家专业正规的按摩店”。店门口和店内徘徊的顾客看起来都是中国人或者韩国人(后来一问,果然如此,顾客的80%来自中国韩国)。这家店在曼谷清迈,芭堤雅都有分店。坐定之后,按摩师先替我们沐足,然后引导我们上楼。功课没做好,一开始订的是Dream Package(时长1个半小时,按手按脚和按背的一个组合)。按摩师是五十左右的半老徐娘,手上力道却很大,按的我几次要叫出声来。按完之后,在我们等鞋的时候,按摩师给我们送上茶和小饼干。要说国内诸如龙之道一类的按摩连锁店,按得也挺舒服的,可是从来不会想把服务做到像这样的细节。按完之后,发现自己做的并不是网友推荐的Thai Massage,心有不甘,又预定了隔天的Thai Massage(当天的已经订不到了)。Thai Massage时长两个小时,两个按摩师的年纪比较轻,可是力道也很大。其中一个还告诉我们她来自清迈,马上就要回去了。看起来这家店的总店是在清迈?Dream Package在按脚的时候是用到精油的,而Thai Massage就是全程干按了,里面有些按摩手法俺以前确实没领教过,不过,要真说有多舒服,还真说不上。不管怎样,体验一下,也是不错的。

晚餐是在网友推荐的Song Pee Nong吃的(另一个被推荐的Patong Seafood,大龙虾倒是鲜活的,进去一问价格居然要3800泰铢/公斤,还真不便宜,只能放弃)。其实这Song Pee Nong也是大排档兮兮的一家餐厅(比皮皮岛上的Jasmin稍好,至少房屋不是棚屋,只是环境也不怎样)。没有网友说的那样美味,但也还中规中矩,至少不叫人失望。传说中的那个会说中文的服务员,问他中文哪儿学的,答案让人喷饭:来的中国游客多了,这儿学个词,那儿学个词,就会了。也是,他其实会的几句都是和吃饭有关的,聊起别的来,中文是完全不行的。

3月5日的下午,酒店的房间已经退了,我们一家四口在沙滩上消磨时光。云层照例很厚(很奇怪,说是说这个季节是旱季,可是我们在的几天几乎天天下雨,虽然来得快去得快),又没能看见日落。真有人在沙滩上兜售孔明灯,我心里犯嘀咕,这玩艺儿卖给东亚的游客还可以理解,怎样卖给西方游客呢?

混到晚上十点,随便在街头找了个车(又是个艰苦的讨价还价过程,大部分司机开价就是一千,最后总算还到800)去机场。幸福的度假就这样结束了,等待我们的是几个小时的机场枯等,几个小时的飞机干坐,漫长的平淡生活,以及对下一次海滨度假的期待。

明年我们的目标是马尔代夫,或者毛里求斯,或者斐济

明年快些到来吧。 :-)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04 13:26

2016-02-04 14:02

携妻带女两次泰国度假 泡了两次pp holiday inn resort 四次Phuket holiday inn resort的经历 正在谋划下一行程 pp holiday inn是可以看到鱼的 有一小片珊瑚 可以看到色彩明快的小鱼和巴掌大的鱼 跌潮时女儿坐在我的脖子上看我用面包片喂鱼 phuket holiday inn里的儿童套房还是值得一试的

2016-02-04 14:25

引用 hemiao 发表于 2016-02-04 13:26:1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hemiao:

2016-02-04 15:08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04 14:02:43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02-04 15:08

引用 titanliu 发表于 2016-02-04 14:25:28 的回复:

回复titanliu:

2016-02-04 15:08

看的我都不想去了!

2016-02-04 15:45

引用 芳芳 发表于 2016-02-04 15:45:45 的回复:

回复芳芳:这么大的负能量?

2016-02-04 16:34

走过的地方还真不少,出国也多。羡慕。

2016-02-08 08:2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8 10: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8 08:20:17 的贴子:

走过的地方还真不少,出国也多。羡慕。

兄台谬赞了。兄台的策略是先国内后国外吧,呵呵。

猴年旅行顺利!

2016-02-08 15:58

引用 qqshirely 发表于 2016-02-08 10:53:25 的贴子:

猴年大吉,心想事成

2016-02-08 15:59

引用 Siegfried- 发表于 2016-02-08 15:58:10 的贴子:

兄台谬赞了。兄台的策略是先国内后国外吧,呵呵。

猴年旅行顺利!

有这个考虑。
新年快乐,旅途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