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南非之行——『文明向左,蛮荒向右』(完结)

归桑 (朝阳) LV.9
2016-02-03 22:14 3403/33
  • 出发时间/2016-01-20
  • 人物/其它

给南半球一个开始

生活在北半球的北京,在雾霾中吹着北风却找不到北方
       选择去南半球的南非,在非洲大陆最南端体会彩虹南国

说到非洲的印象都有什么?
       是大草原上懒洋洋的狮子,蹦蹦跳跳的羚羊,后面拿着长毛赤脚追逐的马赛人?
       还是在艾滋病的魔爪扼住喉咙之前就被贫穷和饥饿带走的黑人小孩?
       又或者是在一望无际的沙之大海中发现了耀眼的黄金绿洲和宝石城堡?

面对非洲心生怯懦和不安。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在所难免,平日所接触的媒体为这个国度宣传的总是充斥着“爆炸”“袭击”“恐慌”这种不安的词汇。这片大陆作为人类的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依旧保留着原始狂野的兽性。一切文明的规矩在这里似乎无从谈起,拳头和枪杆子才是硬道理。黄金和钻石比起通货膨胀飞速的纸币才是硬通货。华人就好像草原上的小羚羊一样,好像当地黑帮的移动提款机。
综上所述,六字真言“不安全 不要去”

但这都掩盖不住这颗非洲之星的光芒。让我将她选择作为我新任领队出境的第一站

行前准备——国家概况

【国家语言】
       英语是这个国家的官方语言之一
       但除了英语之外,还包括阿非利堪语、祖鲁语、科萨语、索托语等十种官方语言
       以及包含桑语、科伊语和其他的大量移民语和土语在内的二十五种通用语言
       就好像是巴比伦塔刚倒塌的样子
【时差】
       南非处于东二区,比中国北京时间要早6个小时。北京上午十点的时候,南非为凌晨四点。
【货币以及消费】
       南非兰特 缩写是ZAR,在商场以R开头的价钱单位都是兰特
       兰特和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0.4左右
       除了路边的小商贩只接受现金外,大多数的店铺和商场都是支持信用卡消费的。但除了在约堡机场免税店,几乎没有看到银联的标志。出行前一定要确保信用卡有VISA或者MASTER的标志。
      现在新版兰特的正面是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曼德拉的头像,背面则根据面额的不同,对应了南非的“BIG FIVE”。剩下的小额则是由硬币组成。
一些超市商店也可以直接使用美元现金来结算。

南非五霸——“豹子”“狮子”“犀牛”“大象”“野水牛”

【饮食习惯】
       自从14世纪西方人踏入这片土地以后,就把西餐的饮食习惯带到了这里。
       一直持续到19世纪,从东方回来的人,带来了大量的印度人,马来人,甚至中国人。
       因此,在南非只要愿意去寻找,无论是西餐,中餐,东南亚餐,清真还是当地人的传统餐饮都能尝到。
       南非的传统主食是一种以玉米面做成的糕,沾着酱汁就着菜肉一起吃。
【城市安全】
       约翰内斯堡的犯罪率在世界排行前列,有些地方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不是很安全。
       这里的酒店公寓或者私人庭院,都有着严密的防护措施。电网,警报,监控,厚重的铁门缺一不可。
       即便是白天相对安全的地方,等到了晚上也要避免单独行动。
【气候温度和衣着搭配】
       南非在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国内季节相反。
       一月份正是南非的夏天,开普敦的温度大概在25度上下,约翰内斯堡的温度在30度上下。
       衣服以夏季服装为主和少量春秋季衣服搭配就可以。在开普敦的海边风会很大,紫外线也会很强烈。
       一定要做好充足的防晒和防风的准备。
【电源和网络】
       大多数的酒店都是南非标准插头,三个圆孔的大插座,一般的国际万用插头都不能使用。
       南非公共区域内很少有免费的WIFI,在酒店内大堂多数会有WIFI,高级的酒店也可以覆盖到所有房间内。
       也可以购买当地的电话卡。不过在山区里信号时断时无。
【交通建设】
       由于南非以前曾是英联邦的殖民地。因此南非在解放以后也保持着英联邦国家的驾驶习惯,左驶右舵
       在城市中的路口处多以信号灯为辅助手段,在市郊的公路上则多靠无信号的转盘或者路口让司机自行判断
       南非的道路建设在非洲国家中算是最优秀的,N字打头的国道级公路的质量非常好,几乎可以和欧洲的公路相媲美。
       油价也不禁让我等天朝子民羡慕不已。95的汽油大约13兰特每升,柴油大约11兰特。简直想买了回家当水喝。
       城市内早晚高峰的拥堵非常正常,城郊的交通在工作日的时候也呈潮汐样的拥堵。
       城际之间的道路几乎没有围栏,路的两旁偶尔会有伸手搭便车的当地人,也有许多小贩在路口或者拥堵的地方买些水果、首饰、民族音乐等土产。
        城际之间服务区比较少,偶尔会有临时停靠的休息处但是没有厕所和饮食提供。

N2公路像一条灰色的缎带贴在起伏的山上

关于行程

Day 1   北京->香港->约翰内斯堡
Day 2   约翰内斯堡->开普敦【世界新七大奇迹——桌山】->【水滨商区维多利亚港】
Day 3   开普敦【十二门徒山】->【海豹岛】->【企鹅海滩】->【好望角】->【开普角灯塔】
Day 4   开普敦->纳斯那【纳斯那潟湖】->乔治
Day 5   乔治->莫贝尔湾【海豚湾】->【迪亚士博物馆】->开普敦->约翰内斯堡
Day 6   约翰内斯堡->【老城区】->【索伟托】->【曼德拉故居】->比勒陀利亚->【市政大楼】->【总统府】->克鲁格国家公园
Day 7   克鲁格国家公园
Day 8   克鲁格国家公园->约翰内斯堡【钻石博物馆】
Day 9   约翰内斯堡->香港->北京+1

那么正式开始!

DAY 1 北京->香港->约翰内斯堡

这次的导游是长居在南非的华人Eric,为了带我这个新人菜鸟,特地从约堡回来帮我把团带出去。

告别北京的寒潮和雾霾,飞去南方打响春节朋友圈的第一枪!

港龙航空的飞机餐,熏三文鱼沙拉,黑胡椒墩马铃薯,甜品是哈根达斯的冰淇淋

报告,有一株植物从花坛里跑出来了!

Day 2 约翰内斯堡->开普敦

桌山

到了开普敦,才从机场出来就可以在停车场远观桌山(Table Mountain)的全貌,桌山作为开普敦的城市象征,其横亘与开普敦开普敦半岛之间,山的主峰平坦如同被用刀削过一般,好像上帝的餐桌。桌面的一旁是最高点魔鬼峰,魔鬼峰的脚下是一般旅行团常去的主要观景点信号山,信号山如同一头匍卧在开普敦旁边的雄狮,也因此,信号山的最高点被称作狮头峰。在桌面的另一面数座接连起伏的山峰,宛如应上帝之邀前来赴约的十二圣徒,也因此被称为十二门徒峰。
       我们这次前来已经预定了称作360度的旋转缆车只达桌山顶部,为了确保天气不会影响到缆车的正常运行,Eric下了飞机以后就在桌山国家公园的网址进行了确认,确保了上帝今天没有在餐桌上宴请圣徒的打算,可以让我们站在众神的餐桌上一窥凡世的景色。

桌山鸟瞰开普敦全貌,照片中桌湾最左面的小岛就是声名远扬的罗本岛,直到二十世纪,这里一直关押了反种族隔离斗争中最前线的战士,包括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曼德拉也曾经在这个小岛上待过长达18年的铁窗生涯。照片的左下角就是卧在开普敦旁边的雄狮信号山,可惜照片中没有拍到狮头峰。信号山山有着在整个开普敦观测桌山最好的几个角度之一。在狮子尾巴处像一个曼妥思薄荷糖样的建筑,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三四名比赛的场地——绿点球场(Green Point),在绿点球场的右边是开普敦最繁华热闹的港湾——维多利亚港&阿尔夫莱德港,也是一会儿要去吃晚饭的地方~~

我们的导游Eric在桌山顶上的模型处给大家讲解

一名西方的老人在观景望远镜旁看介绍

桌山上有很多这样叠在一起的石头塔。好像在西藏看到的玛尼堆一样。

看十二门徒峰上已经盖上了厚厚的云层,很幸运今天桌山上没有盖上这层桌布~

整个桌湾都是我的!

桌山上的一家咖啡厅,可以在这里买点小吃,看看纪念品,休息一下,很有隐居山人的感觉~

维多利亚港湾

从桌山下来,一路驾车来到开普敦最大的综合商业区——维多利亚港,整个南非有很多著名的港湾,而维多利亚港在其中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个。里面进进出出,熙熙攘攘的游客和观光者几乎都是白人,只有工作人员和一些街头的卖艺者是黑人。与其说这里是充满治安问题的非洲城市,大片的欧式建筑把这里装饰的更像是地中海边上的度假小镇。从纪念品商店到高档奢侈的精品店,电影院到萦绕不停各种音乐的酒吧餐厅让人眼花缭乱,更不用说这里有着几乎整个开普敦市区几个最好拍摄桌山的角度之一了——就在晚餐的餐厅处!

在人流多的路口处可以看到当地人穿着传统民族服装,唱着他们自己编的歌曲,让游客给他们一些零钱或者购买一两张CD,有的时候他们还会把民族的乐器拿出来,吹拉弹唱上一整天。

港口停泊的船,SPIRIT OF VICTORIA,大概是维多利亚勇气号的意思吧

在海滨的空地上并排矗立着几尊2米多高的雕像,听Eric说,这四位原来都是南非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从左至右分别为卢图利,图图大主教,德克勒克和黑人领袖曼德拉。

晚餐的餐厅Den Anker,晚餐的主菜是来自于莫桑比克的大虾!作为曼德拉从总统一职退下来以后,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陪着他第三任妻子温妮,吃着莫桑比克的大虾。作为来到南非的第一顿正餐,代表了曼德拉最爱的莫桑比克大虾无疑是最好的开始!

在晚餐餐厅旁边能看到的桌山以及魔鬼峰的全貌

饭后沿着港口走走,准备回酒店休息了。

协助客人入住在滨海大道的Radisson酒店以后,溜达到酒店西边的草坪上吹吹大西洋的海风。明天准备去好望角咯!

滨海公路旁的草坪上有一个动物保护协会的创意公益作品,照片中的犀牛是由几个距离相隔很远的犀牛部位组成。只有在瞄准镜里看的时候,这几个碎片才会完整的拼在一起,呈现出犀牛的样子。南非为了保护数量日益减少的犀牛,曾一度在小犀牛刚出生的时候就把他的角取走,避免偷猎者为了取角的时候,危及到犀牛的生命。

DAY 3 开普敦半岛

早上的热咖啡和煎蛋夹杂在一群海鸥叽叽喳喳的叫声中显得更加美味了,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大家飞机途中和上桌山带来的疲劳已经一扫而光。
       8:30等我们集合走出酒店时,我们的司机Sydney已经准时和他的座驾到酒店的门口等待我们的出发。

十二门徒峰

早上在豪特湾预约海豹岛快艇的时间是九点半,Eric就跟司机说在十二门徒山的观景处停留一下,让大家下去吹吹风,拍拍照继续出发。稍作休息后,继续前往海豹岛

清晨从桌山另一边福尔斯湾聚集的水汽已经在山上积累成了厚厚云层,经过了一晚上,终于要越过山来。远处看过去,好像冰与火之歌,白鬼军团下山之势。让人感慨不已。

海豹岛

去海豹岛的码头处有很多卖民族工艺品的小摊,其中最有南非特色的莫过于这种镂空的鸵鸟蛋工艺品,几乎在南非的所有纪念品店都会有卖。鸵鸟作为南非重要的养殖动物之一,从作为装饰的羽毛,皮也是各种皮包的上好材料,蛋和肉的口感也非常的棒,可以说鸵鸟浑身都是宝。鸵鸟蛋有一部分会取出来将壳中的蛋液和蛋清洗出来,消毒清洗后,在外壳生进行各种的创作贴画,南非五霸,曼德拉的头像,一些当地土著人的生活 ,什么样子的都有。一般手绘的价格最高,好的高达几百兰特。而批量烧纸的贴画鸵鸟蛋也就100兰特左右。不过鸵鸟蛋进中国海关的时候是违禁品,如果被查到了会被没收的。

镜头拉近了再感受一下白鬼下山的场面。

从码头启程绕出豪特湾十余分钟,就可以远远的看到远处的一片不大的礁石上密密麻麻的挤满了数千只海豹,大部分的海豹都在礁石上懒懒的晒着太阳,或者用它前鳍足一摇一摆的晃来晃去,好像喝醉酒的老人。如果有心寻找的话,还是可以在礁石附近的海里看到跃水而出的海豹,跳水击水各式各样的动作无需有人训练。
        海豹岛虽然叫做岛,但其实是由一大片礁石组成的,所以游船并不能靠岸让游客登录,一是防止游船搁浅,二也是因为海豹本身是肉食动物,难免会对游客的安全造成威胁。因此我们的游船在海豹岛周围缓缓的绕了一圈让游客尽情的拍照后,就折返码头了。

码头上永远有这么一组当地的老人组成的乐队。每当游船出发或者回来的时候就在岸边载歌载舞的耍起来。一般客人给个10兰特就可以去和他们合影。还可以再来一个热情的非洲拥抱~

Fish Hoek

午餐是三道式的西餐~主菜是龙虾大餐!!

去企鹅滩之前先去中途的Fish Hoek镇吃了午餐,拿着午餐没吃完的薯条走到沙滩上投食给栖息在附近的海鸟也是饭后一项不错的娱乐活动。海鸟聚集在沙滩附近,看到人过来也丝毫不感到害怕,像广场上的鸽子一样就在人附近走来走去视若无物。当把薯条从塑料袋里拿出来的时候,离得近的几只海鸟迅速飞起来将薯条啄到嘴里。

“薯条在哪儿呢?”

海滩上经常会飘来野生的大海带,Eric说南非为了保护自己的海洋生态,煲汤佐味的海带都是从别的地方进口过来。
        海滩边上会竖着一个大白鲨的旗帜,每天观测员会更换旗帜的颜色,当鲨鱼旗变成白色的时候,沙滩的工作人员就会阻止游客靠近海滩。大白鲨难道会游到海滩上,不会像鲸鱼一样搁浅么?听说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故,大白鲨顺着海浪冲上岸扑了人以后又挣扎着游回了海里。

企鹅滩

非洲也有企鹅么?
       一般的常识告诉我们北极北极熊,南极有企鹅。炎热的高原大陆非洲只应该属于狮子豹子这些草原动物。
不过在南非西蒙斯镇却有着一片面积达150公顷的企鹅聚集地。在上世纪80年代,几对非洲企鹅不知是从哪儿迷了路摇摆着来到西蒙斯镇的海滩安家以后,立刻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宠爱和保护。 日积月累从最初的几对已经变成了多达3000只的大群体。如今这片海域也为了保护企鹅停止了捕鱼业,变成了隶属于桌山国家公园的一部分。

被企鹅走路的姿势萌化了

企鹅堪称爱情的楷模,终生信奉着一夫一妻制,轮流搭建窝巢,产卵以后轮流孵化,轮流去海中捕食回来喂给孵卵的配偶。据说当配偶死后,另一方会默默为其守寡一年后再去寻找新的配偶。

好望角

由于香料之路被土耳其控制,欧洲的商人为了能和东方继续贸易,不得不去开发新的线路。
       1488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顶着暴风雨绕过这里确认了海岸的确还在向东方延续,将这里命名为“风暴角”后启程返航,向葡萄牙国王复命以后,葡萄牙国王认为只要到了这里,就能看到和东方贸易带来大量财富的希望。因此将“风暴角”更名“好望角”。自此,好望角的名字就一直流传到现在。事实上,好望角并不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在“好望角”往南数十公里的另一处“厄加洛斯角”才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

在进入桌山国家公园好望角地区以后,公路的两侧往往可以看到野生的狒狒群在路两边走着,眼睛贼溜溜的盯着游客的双肩包和手里的食物,Eric告诉我们,如果双肩背不幸被狒狒抢走,不要去追赶它,它翻一下没发现吃的就把背包甩在一边寻找下一个目标了。如果一直追它的话,狒狒有可能会拿着背包跑到山上,那样子再去找就很困难了。

在这里除了狒狒以外还能遇到野生的鸵鸟~

“好望角——非洲大陆的最西南端——东经18度28分26秒,南纬34度21分25秒”这里虽然被证实并不是非洲大陆的最西南端,但仍颇具意义。

去开普角灯塔可以乘坐直接登顶的有轨缆车,也可以直接从山的一侧爬上去。Eric向我们展示了他过人的体力,等我们的缆车到达半山腰处换轨的时候,已经看见他在哪里朝我们挥手了。

著名的开普角灯塔

在好望角邮寄给自己或亲朋好友一张明信片绝对有价值,除了南非的五霸邮票以外,一个额外的开普角灯塔的纪念邮戳使得这张来自世界尽头的明信片变得更有意义。到此为止,今天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Eric带我们返回开普敦享用晚餐。

吃完晚餐出来,正好赶上日落。明明2分钟前的太阳才刚刚碰到海平线,才过一小会儿,太阳就下去一多半儿了。看着太阳缓缓沉入海平面为开普半岛之旅花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顺着花园大道一路向东行驶。要告别大西洋,去迎接印度洋了。

DAY 4 开普敦->花园大道->纳斯那->乔治

花园大道

今天要更换住宿的地点了,Sydney和Eric帮大家把行李装车以后又提醒大家检查了一下随身的东西,我们便上路出发了。
       花园大道,是南非西开普省南部的一条国道级滨海大道。其中从莫塞尔湾到纳斯那中间的景色更是让人仿佛置身于欧洲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一路上森林,草原,山崖,溪谷,海滩,湖泊,各式各样的景色接连而至。再加上南非南部的气候全年温暖适宜,这边的户外运动极为发呆。游泳,冲浪,帆船,徒步,高尔夫球,跳伞,滑翔伞,野生动物观测应有尽有。
       花园大道同样也是非洲最适合自驾的路段,到了南非以后,其公路质量之高远出乎我们最开始的想象。尽管大部分的路段都是由双向单车道,再加上应急道组成,但在上面行驶没有一点颠簸,平坦舒适让500KM的车程显得不那么疲惫了。南非在公路上有很多约定俗成的规矩——在单车道行车时,如果前车感觉后车速度较快打算超自己的时候,会主动靠近应急车道,在主车道留出空间让后车超过,后车超过以后会打双闪以示感谢,而被超过的前车在并线回主车道后会用大灯晃一下,表示您客气啥。在五个小时的车程中,Sydney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种南非特有的公路聊天方式。

纳斯那潟湖

在下午我们暂时告别了花园大道,到达了纳斯那(Knysna 第一个K不发音)镇,纳斯那潟湖被当时的英国海军评议为世界上最为险峻的海港,相比冰冷汹涌的大西洋海水,温暖富含营养值的印度洋海水灌进来以后为软体动物的生长提供绝佳的环境。这里是世界上最好的牡蛎(生蚝)产地之一。同时在潟湖周围的,能看到很多明星富豪盖的私人别墅,有着自己的码头,以便自己来度假的时候停靠自己的游艇,当然绝大多数的时间只会雇佣几个当地人打理院子里的杂草和外墙的清洁。

从礁石刚翘下来新鲜的生蚝,在清水里过一下,按照个人的喜好,佐上柠檬汁,胡椒和辣酱。然后用小叉子将贝肉一气儿铲进嘴里,作料配上这里生蚝特有的甜味儿让人停不下口。更不要说还有团里为了衬托出牡蛎的鲜味,而特地准备好的南非白葡萄酒。蓝天,大海,游艇,生蚝,美酒,我们在异国他乡感受了一把别具特色的海天盛筵。

船长Alex为我们展示如何用小刀撬开刚从礁石上撬下来的生蚝以及让其味道更好的吃法。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这个救生圈的挂法特别萌么,好像一只猫

据说是一艘纯手工打造的双尾艇,买主后来因为经济不景气连发动机也没有装过。就一直停泊在这里也没有开过。

在纳斯那潟湖和印度洋的通道口处经常可以看到海平面上,距离海岸线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会出现莫名的一道大浪,Eric告诉我们有大浪的下面肯定礁石分布,风平浪静的日子即使如此,等到暴风雨来临的时候,不要说吃水深的大船进不来,就是一些小艇也很容易被浪拍在礁石上。沦为软壳生物的食量。

沿着潟湖环绕一圈后,很明显,我们很多朋友在艇上并没有吃够牡蛎,下船之前就让Alex打电话跟码头又订了好几打要拿回酒店晚上吃。即便晚上还有法式的大餐在等着,大家也还是坚持要把牡蛎作为今晚的夜宵~

海豚湾

从纳斯那驶向酒店的途中,由于此次是小团出行,很幸运的我们乘坐的不是大型团所乘坐的大巴车,沿途的很多景点观测台都可以停下来享受美景。这次Eric让Sydney停在公路拐弯处的一个观景处, 能看到整个海湾的景色,这个海湾叫做海豚湾,每年的8-11月份,都会有从北半球过来的海精灵在这里嬉戏玩耍,在观景塔拿上望远镜可以很容易的在远处的海面上观测到那些海豚甚至鲸鱼。

范考特酒店

范考特酒店不仅是南非顶级的酒店之一,更是拥有整个非洲最好的高尔夫球场。从戒备森严的大门进来,穿过茂密的丛林,来到前台登记后,由酒店的服务生开车把每家客人送到他们所属的独栋小屋去入住。随后Eric提醒大家晚上在范考特酒店法餐厅的晚餐需要着正装出席,让大家稍作休息后更换服装,准备享用晚餐。

DAY 5 乔治->莫赛尔湾->开普敦->约翰内斯堡

和其他酒店相比,清晨的范考特更为热闹,无数的高尔夫球爱好者聚集在这,早晨起来先去挥上两杆后再开始一天的生活。

小桥另一边的草坪上是范考特酒店高尔夫球会员在这里的住所。

房子在水中的倒影

前方密恐患者预警,可能会引起不适...在范考特酒店的花坛和小路两旁看到了从未见过的植物,就好像是从阿凡达的世界移植过来的

酒店内其他的设施也同样完善。

迪亚士博物馆

在范考特酒店用完早餐以后,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将前往莫塞尔湾——当年葡萄牙人迪亚士率先通过好望角后抵达这里。

迪亚士博物馆一比一的还原了1488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驶过好望角帆船,陈列于博物馆的最中央。可以持票到甲板上和船舱里去感受一下当年水手的生活。

这个皮靴石雕背后的这棵树据说已经有500年的历史了,当年葡萄牙的船队从东方返回这里的时候,船长将东方的风土人情和注意事项写下来装在一只破旧的皮靴中挂在树上,希望能对随后要前往东方的船队有所帮助。随着往返于东方的船只越来越多,这个靴子里的信件也越来越多,前往东方的人会把要告诉家里的事情写好放进信封里,等着返航的船只将信拿走送给自己的家人。因此这里成为了欧洲人在非洲建立的第一家邮局。和开普角灯塔的邮局一样,这里邮寄明信片也同样会盖上一个纪念戳。

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的雕像。

是一个用于在莫赛尔湾观鲸的二维码,正好一只海鸟在上面休息的时候拍了这张照片。

博物馆外看莫赛尔湾的景色,已经零星地下起小雨了

从迪亚士博物馆返回开普敦的路上,看到阳光从乌云出透射出的光芒照在山上简直美哭了——上帝之窗。司机Sydeny为我们唱了一首Welcome Capetown的歌曲,希望下次还能再来。欢快热情的旋律更让我们爱上了这座城市,也因此被我选做了这次的背景音乐。

乘坐飞机前往约翰内斯堡

DAY 6 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克鲁格国家公园

约翰内斯堡

早上,我们即将从约堡出发前往比勒陀利亚,Eric告诉我们,我们将要穿过约翰内斯堡的老城区,生活的人群几乎看不见白人,在这里能看到和开普敦完全不一样的南非。让我们细细去品味这个城市。

大约半个小时,我们穿过老城区,上了出城前往比勒陀利亚的高架桥。

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的城际高速呈潮汐态,大量居住在比勒陀利亚的白人每天会开车前往约翰内斯堡上班。

瓦罐球场,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决赛场地。灵感源于瓦罐下跃动的火焰。

索维托

处于黑人区索维托之中的曼德拉故居,同样在索维托故居中的还有南非另一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大主教图图的故居。现在曼德拉故居已经改为博物馆允许游客参观,里面展出了曼德拉解放运动和生活中的照片和文物档案。

街头卖艺的黑人。各种高难度的姿势。

比勒陀利亚

南非三个首都之一的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也被称为紫薇花之城,每年9月-11月街道两旁盛开的紫薇花让整个城市笼罩在淡紫色的花海当中。尽管这次来的时候季节不对,但这个城市依旧有很多美丽的地方让我们去发现。

比勒陀利亚市政大楼,雕像是原先德兰士瓦共和国的首任总统比勒陀利乌斯和其儿子。

总统府

联邦大厦处于比勒陀利亚东北的一处高地,在联邦大厦前可以俯瞰整个比勒陀利亚城,当年南非首次全国大选后诞生的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也是在这里举办的总统就职仪式。2013年12月16日,在这位南非的彩虹老人去世后的第10天,这座曼德拉微笑着拥抱民族拥抱国家拥抱世界的铜像在这里揭幕。这位伟人用他的一生献给了南非民族的自由与和解。

在曼德拉铜像的前面有着很多收费摄像的黑人小哥,他们凭借多年的经验,可以设计出很多种动作与曼德拉雕像互动,拥抱,握手或者是挂在曼德拉的手臂上等等,一张照片二十到三十兰特。

随后我们在中国南非大使馆不远处久违地吃了一顿中餐,尽管是黑人厨子,但对于中国北方菜系的火候依然拿捏的很到位。吃惯了一人一份的西餐以后,又坐在圆桌周围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一边吃饭一边转桌子也让人觉得很亲切。
       饭后,我们就要去这次南非之行的另一个高潮之处——克鲁格国家公园——南非最大的国家公园,同样也是世界上自然环境保持最好的、动物品种最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夏天里,动物们为了躲避阳光直晒,在太阳越过梢头升入天空后,就会在树荫下面休息,为了让我们有机会观测到更多的动物,Eric让我们今晚尽早休息,以便第二天清早出发,第一批进入国家公园,去观测动物早晨起来最有活力的样子。

DAY 7 克鲁格国家公园

克鲁格国家公园

克鲁格国家公园作为南非最大的国家公园,与津巴布韦莫桑比克接壤,时常会有这两国的难民冒着生命危险从克鲁格国家公园越过边境线,来到南非以改变他们艰苦的生活。
      克鲁格国家公园有着包括南非五霸在内的140多种哺乳动物,100多种爬虫类,500多种鸟类以及多种两栖类和鱼类。有超过三十万只动物分布在这片大草原,按照物竞天择,弱肉强食的大自然法则在这里生存。草木枯而又荣,动物亡而又生,周而复始,反复循环。
      清晨,Eric在我们集合后细心的对我们说了在克鲁格国家公园诸多的注意事项。我们就登上了今天的新座驾,一辆十人的敞篷越野车,国家公园的向导司机会一边开车一边通过各种蛛丝马迹来寻找动物,也同时用无线电和其他几个国家公园的向导司机保持联络,以便我们更加方便地看到国家公园内最稀少的几种动物,而Eric则坐在副驾驶上,一边寻找着动物,一边为我们解说动物的生活习性。
       国家公园内最重要的一块拼图是由五块碎片组成,也就是南非五霸图——“豹子”“狮子”“犀牛”“大象”“野水牛”,在文首国家概况的货币部分已经可以看到他们得照片了,尽管在我们到了南非以后就已经把他们紧紧的装在兜里,但是这次要在草原丛莽之中寻找他们的身影,无疑如同海底捞针。
       今天,我们告别文明,置身于蛮荒之地。

最常见的黑斑羚,看见我们的越野车过来也只是傻傻的看着,一点儿都不把我们当回事儿。

第二种让我们镜头捕捉到的是一只鹰,像一名哨兵一样站在一棵枯树的枝杈上。大概和我们的距离在100米到150米之间,依旧能清楚感受到其眼睛透出来极具威慑力的目光。

在我们草原之间的小路穿行时,司机突然把车减速停下来,操着奇怪口音用中文告诉我们,“达香(大象)”,Eric一边示意我们保持安静一边用手给我们指出这个象群的位置,告诉我们大象即便有着聪慧的大脑但依旧是国家公园内最危险杀伤力最大的动物之一,强而有力的象鼻不要说是一个成年人,就是一棵几十年的树也可以轻易举起摔下来。一个象群如同一个装甲师,什么也没法阻挡他们的前进。里面好像有一只已经发现我们了。

珍珠鸡,因为身上密密麻麻的斑点而得名,作为一个密恐患者,对于这样的禽类,估计不到饿死的时候,摆在面前肯定不会吃。

从对面驶过来吉普车,一般两个车碰头的时候会停下来互相交换一下消息。

时间过得很快,很快我们就到了第一个营地附近短暂的进行休整,除了休息,营地同样是一个进行情报交换的地方,人们会在这个展板上将今天看到的动物用不同颜色的标签贴在响应的位置,以便其他游客寻找。除了南非五霸以外,猎豹和南非野狗同样稀少,也值得寻找。

国家公园内最常见的一种蓝羽小鸟,叫声非常有特点,大概“叽 叽 Terrrrrrrrrrr”这样,两下短促的叫声后发出一长串的颤音,在国家公园内无时无刻都可以听到这种鸟的叫声,颇有意思。

野水牛,看着头上那对角就不好惹,保持安静。看几张照片驱车就跑了,每个野水牛的背上都停着一只牛背鹭,啄食牛身上的寄生虫。

五霸之三,狮子,草原的王者。虽然我们此次没有能近距离感受到狮群在车边走过那种震撼的场景,但是我们依旧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残酷,在干涸的河床上,一头孤僻的雄狮守着自己的猎物——一头野水牛,据Eric说,这头雄狮已经吃了它两天多了,估计肉已经有点儿馊了,狮子吃了几口去池塘里漱口的功夫,周围的秃鹫就围了上来,左啄一下右啄一下,狮子转身就赶紧冲过来赶走这帮不请自来的食腐者。这些秃鹫也是脸皮厚得可以,飞到二三十米外就懒得再飞了,贪婪地盯着水牛的尸体。向我们展示了大自然一个完整的循环,牛吃草,狮子吃牛,而等到狮子和牛的尸体腐烂以后则由秃鹫鬣狗这些生物再把他们消化得一干二净归于尘土。

五霸之四,花豹,如果说狮子是草原的王者。那么花豹就是丛莽之中的侠客。从不轻易透露自己身影,也是五霸之中最难寻找的动物,不是躲藏在树上,就是趴在灌木草丛里,不会像狮子一样随便找个树下一趴。这张照片也是远远对焦后放大到最大才能看到一个脑袋,花豹明显对这台钢铁怪兽失去了兴趣,一转身返回丛莽之中了。也因此我们和她只有一面之缘。但拍下来这张只属于我们团队的照片依旧可以说明我们来过也看到过了。

狒狒,在一条还在流淌的河旁边看到狒狒怎么过河,接连十几只,一只接一只的跳过去,没有一只失足掉到河里,猴赛雷。

营地里的猴子完全不怕人,探头探脑到处找别人没吃完的食物,甚至跑到我们的车上翻开了一袋用纸包好的食物!

我们的司机也淘气的倒立了一把!

捻角羚,完全不理解大自然为什么要给他这样的犄角。但是,实在是太美了!

在返程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最后的五霸之一,犀牛。政府为了防止偷猎者通过屠杀犀牛的方式来获取犀牛角,曾一度在犀牛角长到一定长度的时候就锯掉来保护犀牛。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我们幸运的拼凑起了五块碎片,虽然还有稀少的动物没能看到,留下了少许遗憾,不过这样更给我们下次来准备了更好的理由。

晚上,回到酒店里,我们身着传统服装品尝了具有非洲民族特色的烤肉,在露台喝着红酒,吃着烤肉,听着丛林里时不时传出的鸟兽声,享受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这一切。

DAY 8 克鲁格国家公园->约翰内斯堡

非洲之行至此,行程主要的部分已经基本结束,睡到自然醒后我们返程回约翰内斯堡。路上沿途参观了约堡的钻石博物馆,这座建立在黄金和钻石之上的城市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和历史。在约堡南非的最后一餐为大家准备的约堡最好的中餐厅之一,甚至可以看到一些身着正装的当地人在里面笨拙的用着刀叉吃中餐的同时聊着天。这顿饭不像之前有葡萄酒酒佐餐,老板特地拿出准备好的二锅头来招待大家,让大家这顿饭无论是吃得还是喝得都非常切亲开心。

DAY 9 约翰内斯堡->香港

是时候和南非说再见了
       早晨退房以后乘着大巴直奔机场。在值机,安检,退税一系列手续都办完后坐在登机口门前的座椅上的时候,没有想到就这样要和南非说再见了,之前我们来的时候对这片土地抱着太多的疑惑和不安。等到今天走的时候,我们带走了很多记忆,也留下了一些遗憾。

See U,SA!

回城航班还是国泰去香港的,国泰的飞机餐依旧值得期待。一听喜力和一杯红酒的作用很快就让我进入了睡眠。

马达加斯加票了的海岸线~~有机会也要来!

DAY 10 香港->北京

写在最后~

如果大家有南非的问题可以随时问我~不管是自助游还是跟团游,也许大家都有可能会在南非和我再遇到~!

2016-02-04 14:0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4 14:25

2016-02-04 14:39

引用 nange 发表于 2016-02-04 14:25:58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nange:哈哈哈~我争取早日把剩下的更完!

2016-02-04 15:29

我怎么就找不到在哪点赞……

2016-02-07 11:5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8 13:52

引用 凯文西之吻 发表于 2016-02-08 13:52:44 的回复:

回复凯文西之吻:全年都是适合旅游的季节,南非的夏天适合户外运动,冬天温度凉爽的时候在国家公园观测动物能更多,春季花开山野,秋季能观鲸鸟

2016-02-08 17:35

引用 落亦 发表于 2016-02-07 11:53:27 的回复:

我怎么就找不到在哪点赞……

回复落亦:顶~~

2016-02-08 17:35

这是哪家旅行社啊?
看起来真不错
楼主给个联系方式啊

2016-02-16 15:45

引用 汤恩小孩 发表于 2016-02-16 15:45:02 的回复:

这是哪家旅行社啊?
看起来真不错
楼主给个联系方式啊

回复汤恩小孩:我的微信是102331976,加我私聊吧~

2016-02-16 15:54

引用 归桑 的图片:

楼主你们是怎么结成这一整个车队的啊!

2016-02-16 17:4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6 17:46:18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我们人很少就一辆小巴士~~这些车都是晚上要回开普敦的车

2016-02-16 23:46

引用 归桑 发表于 2016-02-16 23:46:00 的贴子:

我们人很少就一辆小巴士~~这些车都是晚上要回开普敦的车

原来是酱紫昂~哈哈

2016-02-17 19:3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7 19:32:09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哈哈哈是的,景色很美的~

2016-02-17 21:45

您好,您在一开始说南非当地的电源插头是三个大的圆口,转换器用不了,请问后来是如何解决充电问题的呢?谢谢~~

2016-03-02 15:14

引用 Mr_Geng 发表于 2016-03-02 15:14:43 的回复:

回复Mr_Geng:旅行社给每家客人提供了一个~

2016-03-09 17:40

请问一下去克鲁格住公园内还是住在公园附近早上跟团进入公园,一天行程能看到五大吗?一天游费用约多少?可以网上订吗?打算驾车住公园外面,如自驾进入也能看到五大吗?谢谢!

2016-04-09 08:42

楼主我的行程基本和你一样,也是香港转机,然后国泰到约翰,回程也是,转机隔三小时,请问楼主我要想在香港机场买东西,主要是奢侈品包包,能有时间逛吗?还有约翰的机场都有些什么牌子?

2016-04-14 11:54

引用 小金坨儿 发表于 2016-04-14 11:54:33 的回复:

回复小金坨儿:时间富裕的,约堡机场内牌子不多,我印象中有boss,Buberry,polo,剩下的没什么印象了

2016-05-04 10:18

引用 haokan 发表于 2016-04-09 08:42:24 的回复:

回复haokan:我们是团的行程里含了一整天在国家公园里寻找五霸,能不能寻找到比较看运气。可以去了自己买票。也可以去报day tour

2016-05-04 10:19

引用 归桑 发表于 2016-05-04 10:19:54 的回复:

回复归桑:谢谢!

2016-05-05 09:17

很漂亮的花,像灯笼

2016-05-05 20:23

非常棒,我要加你微信,哈哈

2016-05-13 15:41

引用 金总总总 发表于 2016-05-13 15:41:13 的回复:

回复金总总总:102331976~

2016-05-13 15:43

动物园里的照片,是用哪个焦段的镜头拍的?目前有只镜头最长到105,在想着要不要去借一只200的头。

2016-05-22 20:02

引用 橙子_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5-22 20:02:35 的回复:

回复橙子_在路上:推荐带小白或者70-300,24-105在对焦树丛后面的动物时候,经常需要手动调整。

2016-05-28 17:33

引用 归桑 的图片:

还有一位长得非常精神的老船长?

2016-06-05 22:00

相当不容易!

2016-06-05 22:04

彩虹的国度~

2016-09-21 19:46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9-21 19:46:22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特别好玩!

2016-09-23 16:52

2016-09-28 00:28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28 00:28: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