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湖南(衡山、邵阳、长沙、韶山、岳阳)~10天游

{Mɑ。 (佛山) LV.11
2016-02-03 22:53 318/5
  • 出发时间/2016-01-09

Day 1~出发~2016.01.09

早晨,我们早早的就赶到广州火车站坐9:40的火车前往衡山,准备开始我们的湖南之旅啦~下午四点多终于到达了衡山火车站,天空还下着小雨~冷~冷~冷~~~
        (PS:出门最好查好天气预报,多准备点保暖和换洗的衣服。如果是下雨天,雨伞、雨衣、雨靴都是必备的装备,缺一不可。)

衡山火车站到南岳衡山景区有16.8公里,相当远呀~走到火车站外就可以看到各种黑车和出租车可以拉人到景区里,当然价格是可以商量的,不然肯定会被坑~最后,我们选择了坐6元一人的大巴,大概30分钟就可以到达衡山景区大牌坊。
        牌坊附近有比较多的民宿和餐馆,价格方面也算合理。当晚,我们就在牌坊附近解决了吃和住的问题。晚上的时候,我们也在牌坊附近逛了一下,顺便为明天的爬山采购点装备和食物。
        (PS:原来这边的住宿是可以砍价的~

Day 2~南岳大庙+衡山+祝融峰~2016.01.10

我们八点多起来吃个早餐,就前往南岳大庙。现在属于淡季,门票40元一人。南岳大庙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和“南国故宫”之称。南岳大庙佛道共存,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堪称我国寺庙一绝。
        今天刚好是初一,即使天气很冷还下着雨,也有相当多的人去上香。据说,如果想要许愿的话,明年是要回来还愿的,因此,我们也只是做了一下参观。不过,大庙里的道观和寺庙是设立在一起的,也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共存大庙,就这方面而言,是很值得去参观的。
        (PS:寺庙是很神圣的地方~实在不好拍照~)

参观完南岳大庙后,我们就前往衡山景区。从南岳大庙出来不用走多远就是胜利坊了,从胜利坊徒步上去就可以到达售票中心。如果早上不去参观南岳大庙的话,也可以在南岳牌坊下坐免费公交到达售票中心。
        南岳衡山景区的票价为80元一人,如果选择坐车上去还要购买80元的双程车票。我们选择了来衡山,那必须是想徒步上去的啦。

把路线拍下来方便看怎么走。

我们经过了华严湖、忠烈祠、穿岩诗林、半山亭等景点,途中的景色也是蛮不错的。

由于下雨天山路难走,我们的体力也渐渐不佳,最后我们放弃了徒步上山,决定在半山亭里坐缆车,大概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南天门。从缆车里出来,寒气逼人~冷~~而且周围都是白茫茫的雾气,完全看不到周围的景色。

继续往前走,就是上封寺和祝融峰了。祝融峰是南岳的最高点,山顶的祝融殿是香火最鼎盛的地方,它旁边还有一个望日台,是最合适观看日出的地方,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错过了最佳的风景。
       如果想看日出,可以选择上封寺住上一晚,价格也不贵,还可以品尝正宗的斋菜,早上起来以后,可以与庙里的师傅先一起做早课,然后到望日台看日出。

爬到最高点大概四点多,我们为了赶上最后一班下山的车,因此匆匆忙忙的赶到南天门的乘车点,直接坐大巴下山。总的来说,南岳衡山还是值得游玩的,希望下次有机会来的话可以遇到好天气,看更好的风景。

Day 3.4.5~邵阳~2016.01.11.12.13

在邵阳期间主要呆在朋友家玩,因此不多做记录。

Day 6~长沙~2016.01.14

14日下午5点多到达长沙火车站,我们先坐地铁到五一广场,入住我们在去哪儿网上上订好的银河星宿太空舱酒店。这个酒店就在五一广场地铁站附近,下地铁后走路过去很方便,而且附近就是坡子街和黄兴路等,有很多特色小吃可以尝尝。交通也便利,楼下就有地铁站和公交站,去橘子洲、马王堆汉墓等景点都很方便。卫生方面也算干净,房间也挺整洁。老板比较热情,有什么不懂的问他们都会很热情地介绍。

安顿好行李后,我们肯定是要到附近去寻找美食的啦。最后,我们选择了昱龙大盘牛蛙馆。这是一家比较老派的店,生意还挺火的。吃饭的大厅烧着盆碳火,虽然暖和了一点,但是空气不太好闻。店内墙面有招牌菜的图片,看起来还蛮诱人的。点好菜后,上菜速度很快,菜品卖相和份量对得起价格,口味有点偏咸偏辣,总的来说,还是值得尝试的。

Day 7~长沙(马王堆汉墓+贾谊故居+岳麓书院)~2016.01.15

一大早出来觅食,刚好遇到黑色经典长沙臭豆腐,幸好排队的人不多,果断一尝。这个臭豆腐外酥里嫩,是灌汤型的,豆腐炸好之后戳个洞往里面浇料,味道还可以,5元一碗有5块,价格也合理。

到了午餐时间,我们本来是打算吃驴货的,结果发现那家店竟然关闭了,后来选择了吃旁边的卤遇仙锅。我们到达店铺的时间是11点,店里还没有其他客人,我们大概吃了将近两个小时左右,店里也始终只有我们这一桌的客人。这家店主要吃的是自助餐,是焖锅,午餐48元一人,口味有辣的还不辣的,我们点的是不辣的,味道还可以。店里的服务态度不错,可是上菜速度有点慢。菜的种类不多,分量也是中等,但总的来说也算满意,而且自助餐的好处是不够还可以继续加。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店的卤味做得还可以,像猪脚、鸭爪之类的。

吃过午餐后,我们就乘坐112路公交在马王堆医院南站下车,前往马王堆汉墓。让我们很惊讶的是,马王堆汉墓就在马王堆医院里面。这里的门票是2元一人,只开放一号墓地可以参观。但是现在剩下的遗迹只是一个深坑,马王堆真实出土的珍贵文物已经收藏到湖南省博物馆去了,而且现在湖南省博物馆还在扩建,不开放给游客进去。我们本来是想看马王堆女尸的,结果只能失望而归。

我们继续坐112路公交往回走,在贾谊故居站下车,前往贾谊故居。到达后,我们凭借身份证可以领取免费的门票进入贾谊故居。进入之后可以看到祠前的小巷中有一口井,传说是贾谊亲手凿的,井口上小下大,形状像一个壶,人称“太傅井”,因为贾谊曾当过太傅。继续往里走,可以发现周围的建筑都挺新的,据说除了那口井之外,其他建筑都是后期修建的。

从贾谊故居出来后,我们乘坐202路公交前往岳麓书院。本来是应该在岳麓山南站下车的,但是由于附近在修路,公交改路线,因此我们只能在湖南大学附近步行过去。步行途中刚好经过东方红广场,它是湖南大学于文化大革命期间修建的,当时为了热爱毛主席,于是修建了这个广场,同时湖南大学美术系设计了毛主席雕像,是湖南省所有大学里面唯一的红色广场。

继续往前走就是岳麓书院。岳麓书院,是中国的四大书院之一,坐落在岳麓山脚下,就在湖南大学的校园内,里面面积不是特别大,很多古时候的建筑(教学、藏书、祭祀、园林、纪念五大建筑格局)。里面环境清幽,风景宜人,是读书学习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岳麓书院作为千年学府还是很有文化底蕴的,虽然门票是50元一人,有点小贵,但是可以去感受浓厚的文化气息也是值得的。

晚餐就在湖南大学的饭堂内解决,再次感受大学食堂的味道。饭堂内可以直接给现金,挺方便的。12元一碗的鱼粉,分量很大,料很足,不过味道偏咸。不过还是很好吃。

晚餐后,我们乘坐202路公交返回太平街,开始吃货的旅程。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现在的太平街不仅保留了贾谊故居等遗址,也引入了一些老字号、字画、民族工艺品、文化休闲等产业,而且还有很多出名的小吃,如老长沙大香肠、臭豆腐、糖油粑粑等。

文和友老长沙大香肠,据说很出名,排队的人很多,13元一根,有点小贵,是腊肠来的,有点吃不习惯,不过应该也算比较有长沙特色,可以一尝。

糖油粑粑,5元一碗5个,它的口感吃起来是软中有弹性,有弹性之余还带点脆,还算可以。

从太平街一直走,继续转战坡子街、步行街~在坡子街和步行街附近发现了起码有五六家茶颜悦色,这家店装修还中国风,相当有特色,服务态度也很好。我选了一杯抹茶菩提,少糖,14元一杯,味道很香很浓,而且不甜不腻,很滑,超级喜欢。

Day 8~韶山一日游(刘少奇故居+滴水洞+毛泽东故居)~2016.01.16

早几天我们就在携程上报名了参加韶山一日游的旅行团,约定了在早上八点半在五一广场的地铁口等旅游车来接我们。我们报名的旅行团是98元一人,包括了所有景点的门票,不包午餐,后来听导游说景点附近没什么饭馆可以吃饭,因此,我们每人加了20元参与团餐。
        我们的第一站是到花明楼景区参观刘少奇故居。刘少奇故居位于宁乡花明楼镇,房子是典型的湖南式村落建筑,大小房间有二十一间,虽然有经过后期的整修,但是仍具有古朴特色。刘少奇家庭居住的地方非常的大,里面包括了刘少奇父母,刘少奇本人,刘少奇其他的兄弟卧室,每个卧室现在都成列当时装饰。墙上挂着不同时期刘少奇回到故居的图片,非常的珍贵。我们还参观了刘少奇文物馆,在里面可以了解到刘少奇同志一生的故事,让我们知道他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伟大的功勋,值得后人敬仰和缅怀。

我们的第二站是滴水洞风景区。滴水洞位于毛泽东的故乡湘潭韶山,因洞内滴水,四时不歇,回声悠扬,其韵如琴而得名滴水洞。滴水洞一号楼是主席别墅,是一栋朴素简单的青砖青瓦平房,毛泽东曾在这里隐居,现在已经成为展室,里面摆放着主席当年居住在这里时所用的物品。据导游介绍,1959年6月,毛泽东回故乡时曾来洞口的韶山水库游泳,1966年6月,毛泽东再到韶山时在一号楼住了11天。这里还有防空洞,具有防震、防毒、防核爆等功能。

我们的第三站是毛泽东故居。这里是毛泽东出生和早年成长的地方。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这是一幢土木结构,坐南朝北,呈凹字形(俗称一担柴式)的农舍。如今的堂屋大门上,端挂着邓小平同志1983年题写的“毛泽东同志故居”贴金木匾。故居里外都有武警战士站岗巡逻,保护故居不受损坏。故居里面存有多年前的老桌椅、古床、厨房泥土烧成的柴火灶等物件,让我们可以参观到复原的床铺等生活设施。但是故居内不允许拍照,不然容易加剧物品氧化,也不允许带打火机进去,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

我们的第四站是毛泽东铜像广场。铜像前就是毛泽东诗词碑林。园中由100块汉白玉大理石、花岗岩等组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收录了毛泽东的100首诗词,以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铜像总高10.1米,朝向为东偏北,铜像下的基座上是花篮的海洋,铜像周围种植了56株高大的苍松,象征着全国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据说铜像运来的时候发生很多离奇的事情,如:铜像到韶山的时候本来还没有到开花的季节竟然开花了,还有出现日月同辉的现象。铜像旁边是毛氏宗祠,是韶山毛氏家族的总祠堂。宗祠大门天头有"毛氏宗祠"四字。大门外两边各立一石鼓。宗祠里面有关于毛家人的介绍和许多毛家人的照片,有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

下一站,回长沙,继续开始吃货模式。我们5点多就来到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杜甫江阁店),毫不意外,排队的人已经是人山人海了。我们拿的是一百多号,为了吃上正宗的小龙虾,唯有等了。大概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就轮到我们了。我们点了一个198元的全家福(有小龙虾、基围虾、鱿鱼、蟹、花甲),分量不算很大,还点了10元的冰镇毛豆、10元的孜然花菜、2元一碗的猪油拌饭、灯泡汽水、3元一瓶豆奶。这里的小龙虾处理得很干净,也很新鲜,吃起来有些辣但很入味。这边的豆奶和我们平常喝的維他奶有点不一样,不过也挺好喝。还有毛豆跟猪油拌饭也是很好吃。我们虽然只有三个人,但是我们的战斗力超强的,大概吃了接近三百块,不过这顿也绝对值得这个价格,下次有机会还要再来。

Day 9~岳阳(岳阳楼+巴陵广场)~2016.01.17

今天的早餐我们选择了吃火宫殿的早点。我们点了臭豆腐、糖油粑粑、葱油粑粑、八宝粥、虾饺、灌汤包、牛肉面、豆皮、甜酒冲蛋、春卷等。10点钱结账可以半价,我们刚好赶上,因此这一顿吃下来也不用一百块,不过分量就不多。这里臭豆腐跟黑色经典的有点不一样,这个可以自己蘸者汁吃,不过汁有点辣。糖油粑粑的皮有点厚,不脆,口感有嚼劲,偏甜。葱油粑粑入口时有焦酥感,嚼起来又有黏牙感,吃多了会腻。甜酒冲蛋有一点点酒香味和甜味,感觉不算太好吃。虾饺、灌汤包等点心就比较一般,还是广东的点心做得比较精致和好吃。
        感觉火宫殿的食物品质没有它的名气来得大,不过作为一名游客也应该来看看。

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坐地铁前往长沙南站。我们坐的是13:13的G1110,30分钟就可以到达岳阳东站。我们先坐55路公交前往岳阳火车站附近的如家快捷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再转公交到岳阳楼。(PS:岳阳东站距离市中心很远,坐公交要坐半小时以上才能到靠近市中心的地方,而火车就在市中心,会比较方便。)
        岳阳楼与武汉黄鹤楼、南昌滕王阁并称“江南大名楼”,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北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写的就是此地。一进景区的门就能看到唐宋元明清5个朝代岳阳楼不同的模型,往里走会有很多关于范仲淹和滕子京的生平介绍以及一些名家誊抄岳阳楼记的手迹碑刻。景区里除了岳阳楼外,还有小乔墓、双公祠等景点也值得一看。登上岳阳楼,就可以眺望洞庭湖,特别是傍晚的时候,夕阳西下,景色非常美。岳阳楼景区门票是80元(学生证半价),值得推荐。

从岳阳楼出来就是汴河街。它是一条仿古商业街,建筑比较有特色,一般都是卖工艺品和小吃的店铺,价格不贵。在旁边还可以看见洞庭湖的景色,感觉相当不错。

汴河街里的三大炮,店门口放了张大桌子,制作的时候会发出咚、咚、咚的声响,分为“铁炮”、“火炮”、“枪炮”,故名总称“三大炮”,吸引了很多人围观。10元3个,价格略贵,它实际上就是在糯米团子上撒点花生粉,底下放点酱汁。吃起来的味道很怪,个人不太喜欢。

汴河街的尽头就是巴陵广场。它是当地的地标点,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后羿斩巴蛇的雕像。它位于美丽的洞庭湖畔,可以在这里吹着凉爽的湖风,很舒服和惬意。广场很大,很适合跳广场舞和玩耍。

晚餐就在巴陵广场对面的井水·巴陵解决的。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一,而且评价不错,最重要是近,所以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它。我们6个人,点了88元的招牌菜三色回头鱼,32元的井水豆腐,72元的酸汤江黄,银鱼肉丸汤,青菜,还送了一个水果拼盘,人均60~70左右。这家店地方很大,装修豪华,而且服务态度很好,菜的品质也做得很到位。三色回头鱼,一条鱼能吃豆豉、剁椒和蒜蓉三种不同的口味,鱼肉很嫩很滑,刺很少,非常好吃。井水豆腐,外焦里嫩,很好吃。酸汤江黄,味道酸酸的,很开胃。银鱼肉丸汤,这个有点偏咸。总的来说,超级推荐。

晚餐过后,我们就走路到步行街附近逛逛,不过发现附近没什么好看的。然后我们就到三毛烧烤去体验岳阳的特色烧烤。这家店人气很旺,菜品丰富,种类很齐全,但是服务态度就一般,环境也有待提高。我们点了烤生蚝、韭菜鸡蛋、烤茄子、肉串、绿豆汁等。烧烤的味道偏咸和辣,不过绿豆汁很解辣,我们连续点了三扎。这家店最有意思的是可以将点的东西都放一个盘子里炒。由于晚餐吃得太撑,我们就没有尝到出名的小龙虾和烤鱼,有点小失望,下次有机会还可以再来。

Day 10~橘子洲~2016.01.18

我们坐12:20从岳阳长沙的K1803回长沙。到达长沙火车站后,我们直接坐地铁到橘子洲。橘子洲是免费的,但是里面很大,如果有时间最好能够一路走路过去,欣赏沿途的风景。但是像我们这种观光客,只好选择坐20元一人的观光车,中途有5个站点可以分别上下1次,很方便。公园里的绿化做得很好,空气很清新,有湘江相伴,风景相当美。最值得看的地方就是毛主席青年艺术雕塑了,它看起来像是用一块接一块石头给砌上去的,做得惟妙惟肖。

游览完毕后,我们前往五一广场解决晚餐问题。我们来到负一楼的庙街吃旋转自助火锅。48元一人,种类不多但也算齐全,能够吃得很撑。周围还有很多小吃,只可惜吃不下了。

吃过晚餐后,我们就前往火车站,准备踏上归程~~~
        再见了~湖南~下次再来~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04 15:40

引用 monk_ 发表于 2016-02-04 15:40:05 的回复:

回复monk_:第一次写游记,写得不好请多多包涵。

2016-02-04 15:5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8 17:53

引用 lianlianyiyi 发表于 2016-02-08 17:53:48 的回复:

回复lianlianyiyi:谢谢收藏。

2016-02-08 20:2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