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户大阪奈良9日游纯干货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17

自从14年去泰国自游行后,对于出游这件事,我就坚持一定是自游行的方式了。
之前去泰国,我是提前半年就开始做攻略了,这次大概是提前三个多月开始做准备。首先就是看大量的游记,确定要去哪几个城市玩,玩几天,何安排行程等。由于我和老婆想玩得轻松一些,不用太赶,所以决定这次去日本就只在关西一带玩,9天跑京都神户大阪奈良四个城市也差不多。于是就开始着手订机票和酒店。

关于机票

我们这次是大阪进出,坐的是全日空往返(往返2720人民币一人)。为什么没选春秋?去日本肯定少不了买买买,春秋就那么15公斤的额度怎么够用。加钱买行李?那我不如再加一点钱坐好一点的飞机呢。那如果去坐春秋,回来坐全日空呢?结果一查买全日空单程的机票比买往返机票都贵。。。于是果断放弃春秋,那在剩下的东航,国航,吉祥,JAL(日航),ANA(全日空)中为什么选择全日空呢?因为在这五家执飞上海大阪的公司中全日空是唯一一个使用宽体飞机的,而且时间也很好。其实吉祥的航班和我们选择的往返时间几乎是一样的,价钱要便宜将近1000块一个人,但是想到这次是蜜月旅行,还是不要太委屈自己好。
出发时间是中午12:10,到达是当地时间15:00。没选一早出发是因为七八点的飞机意味着5点不到就要起床去机场,而且早上七八点是浦东机场的出境高峰,边检要排长队,安检要排更长的队!(本人在机场工作,了解机场的高峰时间)事实证明,我们十点到机场,办票加行李抽检加过关过安检只用了20几分钟,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逛免税店!
回程时间是下午16:25,到达上海时间是18:00。没选更晚的航班是因为我第二天还要上班。过关拿行李取出发时买的免税商品至少要一小时,去停车场拿车开回家也至少要一个半小时,到家还要理东西洗澡什么的,总之我们这次出行的原则就是不要赶不要累。但事实证明如果能选再晚一点的航班就更好了,因为大阪机场附近的奥特莱斯和大阪机场的商店免税店实在是太好逛了!!!由于我们回来那天十一点半才从酒店出来,导致 根本没有足够时间好好逛。所以建议朋友们回来的那天要留足时间逛机场。

关于酒店

酒店:
京都:Hotel MyStays Kyoto-Shijo (京都四条MyStays酒店)     1200元/3晚   Booking上订的
京都主要住两个地方,一个是京都站附近,一个是四条乌丸附近。都是商业中心,交通中心,吃的东西也多,怎么选择还是看大家的行程。选这家酒店主要是性价比高,只要不到400人民币一晚,当时在地图上看离四条乌丸站也不远(实际上大概要步行7、8分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家酒店的床是1米8的大床,比其他酒店1米4的要大很多,白天玩了一天,晚上一定要睡得宽敞。有一点当时疏忽了,订了可吸烟房,刚进房的时候果然能闻到烟味,不过日本的酒店都有空气净化器,开了一会儿就好了。推荐指数:3星半

神户:Arima Onsen Tosen Goshobo (有马温泉陶泉御所坊酒店)   2900元/1晚  Booking上订的
冬天来日本怎么能不泡温泉,京都大阪的温泉其实也都不是天然的,通过看游记得知神户就有日本三大温泉之一的有马温泉,于是就把有马加入了行程。有马有金汤(含铁,锡色的温泉)和银汤(含碳酸),这家酒店内有自己的金汤温泉,不用跑到外面的温泉店里去泡,很方便。订的是2900一晚的日式房“地球号”,含当天的晚餐怀石料理和第二天的早餐。酒店非常非常非常漂亮,房间也很大。不过由于我们到的晚了,只能去餐厅吃晚饭,可是我当时订的时候看中的就是可以在房间里用膳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早点到酒店,即使不能check in,也可以先把用餐时间和方式选了。而且晚餐时间也可选早一点,因为酒店会在晚餐时让你确定第二天早餐的时间,如果像我们一样选了6点半吃晚饭,第二天就只能在8点一大早起来吃早饭了。晚餐中也是有神户牛肉的,但是和我们在当天中午吃的人均500的A5牛肉相比,还是差了点。而且就我个人感觉而言,怀石料理有点形式大于内容的感觉,很好看也很好玩,但是没想像中的好吃。所以如果下次我再去,我会选择订不包含晚饭的房间,大概能便宜1000块一晚吧。推荐指数:4星半

大阪:NIKKO OSAKA (大阪日航酒店)     3300元/4晚  携程上订的
大阪的酒店比起京都来是要贵蛮多的,在挑选时我依旧本着出行方便,吃饭方便,购物方便的原则,以梅田和难波为主。一开始想试试看airbnb的民宿,但搜下来发现地段好,又干净的房子,每晚房费再加上各种各样手续费清洁费,也要5、6百一晚,那就没意思了。正好有一天看到携程上这家酒店在特价,800一晚住四星还是很划算的,于是就订了。酒店就是心斋桥地铁站上方,对面就是大丸百货(正在装修ing,妈蛋。。。),隔壁就是OPA商场,附近又是各种饭店,简直就是完美。我们跟酒店留言说了是蜜月旅行,酒店还给我们升级到了28楼的房间,还送了花和巧克力,当时在暴走一天后晚上入住时真的是有被感动到。酒店房间很干净,28楼的view也是超级无敌赞。推荐指数:5星

关于交通

日本的交通费用其实挺贵的,不过对于游客来说有很多票券可以购买使用。
1、haruka&icoca套票
根据我的行程,先是飞机到大阪——京都——神户——大阪(其中包含奈良半日游)。首先要用到的就是haruka&icoca套票,对于行程是抵达大阪后直奔京都的人来说,这是最佳的选择。它的单程套票(3030日元)包含乘坐关西地区等处的JR和地铁、私营铁路、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以及购物时使用的IC卡“ICOCA”(就是一张多用途的交通卡,价值2000日元,其中押金500,预存有1,500日元),以及从关西机场直达天王寺、新大阪京都关西机场特快车“HARUKA”的车票一张(单独购买好像就要3000多日元)。具体的介绍可以看小气少年的博客:http://nicklee.tw/?p=1261&cpage=13
这个票不是指定票,就是不一定有座位的,从关西机场开到京都站80分钟。需要的朋友可以先在官网上预订并打印好预订单,这样到了窗口就可以直接付款拿票了。预订网站是: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2、京都巴士一日券
京都巴士起步费就是230元,这个一日券500元,可在一日内无限次乘坐市营的巴士,所以如果你一天内要坐三次以上的巴士买这个券就赚到了。最方便的购买方法就是先上车(日本公车是中门上客,前门下客),然后在下车的时候跟司机说“one day pass",然后付钱,他就会把券给你。京都出行基本上靠公车就可以搞定了,所以这个券还是很值得买的。

3、大阪周游券
分一日(2300日元)和两日(3000日元)版,看自己的行程选择。我买了两日券,某宝上买的,150块人民币,比在日本买便宜(现在的汇率将近要170吧)。它可以免费去28个主要景点,还能免费乘坐绝大部分地铁(大阪出行主要靠地铁,但是如果要去环球影城的话不能用此券)。如果你准备在大阪多去些景点的话这个券还是很值得购买的,我在两天时间内免费去了大阪城天守阁,通天阁,大阪动物园,天保山摩天轮,hep five摩天轮,便宜100日元去了海游馆,还有一些餐厅可以打折,反正肯定是充分地利用了这个券。

关于通讯

在大多数的游记中,驴友们都选择使用移动wifi,但是根据我上次泰国行的经验,我这次依旧选择了手机上网卡(达摩卡DOCOMO,只能使用流量,不能打电话发短信)。为什么呢?一、根据买家点评,无论哪家的移动wifi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会断线的问题,有些还存在无法使用的情况,电话卡不存在这个问题。二、使用移动wifi就要在包里多带一个东西,每天晚上还要给他充电,电话卡不存在这个问题。三、使用电话卡的话,如果我和老婆走散了,直接用微信打语音电话甚至facetime都可以。四、借移动wifi要押金,还要借要还,电话卡用完扔了就可以。五、价钱几乎相同,甚至还便宜。我买了两张39元的卡(可用8天),一共78,淘宝上的移动wifi,便宜的6、7块一天,贵的十几块一天,便宜的差评很多,故障率高,出来玩还是要图个省心;但是贵的9天下来有可能要超过100块。所以无论怎么看,都是买上网卡好。
我买的卡是从激活开始8天有效,含1.2G的4G流量(根本用不完),用完后可无限使用3G流量。网速很快,地铁上差一些。因为我们有9天时间,所以一张卡第一天激活,另一张第二天激活,保证每天都不断网,只有一张卡可以使用时用手机开热点给对方就可以了。
某宝上搜达摩(DOCOMO)就能买到了,不用买那种大流量的卡,出来玩手机上网主要用途就是刷朋友圈,导航,发微博,找吃的,查攻略等,用不掉几个流量的,而且日本到处都有wifi,1.2G的4G流量足够用了。

关于行李

如果你自己要购物,还要帮亲朋好友代购的话,一定要多带个行李箱,而且是大行李箱!!!我们两个人各带了一个24寸的行李箱,结果根本不够装。我们本来是有打算在日本买个箱子的,但是逛了一圈发现,在日本当地买行李箱,其实是不便宜的。大阪友都八喜里26寸以上的行李箱基本都要1000人民币以上;无印良品的85升(不知道算是几寸的,看上去比我们24寸的大)的行李箱虽然比大陆便宜了很多,但也要19000多日元,将近1100块。商场里新秀丽的大行李箱在打完折免掉税后也要1500朝上。而在心斋桥的一些东北同胞开的箱包店里,26寸的起价也要800,还不知道是什么牌子的。。。我们当时那个纠结啊,一直纠结到最后一天才在奥特莱斯买了个美旅的,但已经来不及买更多的东西了。所以亲们,一定要多带箱子,而且是大箱子!!(除了春秋,其他航空公司好像都是每人可托运两件行李,每件不超过23公斤,全日空对行李箱尺寸的要求是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58CM)

关于购物

除了泡温泉那天,其他日子每天都离不开买买买根据我自己看下来,有以下几点:
一、药妆。还是京都便宜,大阪,尤其是心斋桥这样的热闹的地方,药妆店的价格普遍要比京都贵不少。我们在京都的蟹道乐对面的一家药妆店买了第一批“货物”,之后就再没有买到过更便宜的了,越看越贵,就拿某个小儿感冒药来说,大阪有些店要比这家贵出200日元!所以我建议药妆在京都买。
二、土特产。京都出抹茶,我们在逛二年坂三年坂时看到各种各样的点心和果子,怕去了大阪买不到就买了一大包。结果同样的东西,在京都站有看到卖,在大阪的商场里有看到卖,最后在关西机场里也看到有卖,而且最重要的是:价格是一样的!!!所以这种吃的东西,大可以留到最后一天在机场再买,而且要多买一点,因为日本的抹茶制品,真的很好吃!但是像另一些特产就要在当地买,在清水寺看到的清水烧后来就再也没看到过。
三、电器产品。一般不是去Big Camera就是去友都八喜买。京都大阪的Big Camera和友都八喜我都逛了,还是友都八喜的货更全,价格也更有优势。特别是梅田的友都八喜,超大,东西超多,一定要去。
四、药妆店里买的免税商品买好以后是封起来,而且说是出境前不能打开,其实出关时根本没有人会查的,反正我们最后装箱的时候全部折了重新放。
五、关西机场免税店要留足时间逛,免税店里全是中国人,买东西像是抢一样的,卖ROYCE巧克力的地方,虽然有七个结帐柜台,但是还是要排很长的时间才能结帐。。。

另外关于换现金的事情,我们两人换了18万日元,结果根本用不掉,因为大部分地方,包括711便利店,全家,药妆店,大商场,很多饭店,大多数酒店都接受银联卡,而且刷卡肯定是比现金要划算的。有些店甚至还能用支付宝。。。

关于环球影城

大阪的环球影城是一定不能错过的景点,尤其是里面的哈利波特之禁忌之旅,真的是超级超级好玩,不过需要的排队时间也很长。影城的门票我是在某宝上买的情侣票670元,另外有快速票,就是可以不用排队玩项目,5项的价格好像是300元一人。但是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是淡季,影城里面除了哈利波特之外最好玩的另几个项目都在维护中。。。所以我最后决定不买快速票。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我们进园后先去拿了禁忌之旅的整理券,就是类似拿号一样的。最后只花了50分钟就排到了,由于其他好玩的项目都不开放,我们就在下午四点左右又去排了一次禁忌之旅,结果这次只排了15分钟就玩到了。。。
但是如果是在项目都开放,又是寒暑假期间时去玩,还是建议大家买快速券,否则就真的玩不到几个项目了,因为当是哈利波特城堡这里,就可以逛上一上午。

暂时能想到的就是这些了,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提问,最后送上一组神户牛肉结尾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4 14:06

2016-02-04 14:32

引用 miffy_mingyi 发表于 2016-02-04 14:06:0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miffy_mingyi:头图是在通天阁上拍的,正好是傍晚的时候,美极了

2016-02-05 17:0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08 09:53

你好,请问环球影城里面都是过山车之类的项目吗?我不能坐过山车,还有必要去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