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Kyoto):西部西南部及伏见一日:探访日本的美学秘密。

• 出发时间/2016-01-08

1月14日,在日本京都的行程:岛原口——京都站——稻荷(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站——桂站——桂离宫——桂站——岚山(渡月桥、天龙寺、竹林)——四条大宫(晚上逛街)
1月11日、镰仓(鎌倉、かまくら)
1月13日、京都(きょうと)东山(東山、ひがしやま)北部(きた)及北山(きたやま)
1月16日、宇治、飞鸟
西方人说,日本之美以桂离宫为代表,我们今天的行程也以桂离宫为重点,来探访这座闻名西方的Katsura Rikyu。

京都,一个不做过多装饰的丽人,干净就是美的代名词。我们继续在京都漫步,日本古都、国宝这些重要性对于日本来说毋庸置疑,而对于我们这些外来人,只有那最表面的丽质,浅显易懂到无需多言。正如我先前的1月13日游记所写的那样,今天我们的朋友也体验了充实的一天。我至今记得遇见满池锦鲤的喜悦,天龙寺的美衬托着;我也记得自己仿佛也拿起茶杯,静静地坐在冬日的松琴亭里烤火,桂离宫的美看在眼里。我看见彩云在离宫的水池上倒映着,我看见日本的自古以来的精神传承,和那份坚持。所以,我不能停下脚步。

优结庵是我们住的民宿的名字,价格对于这种纯日式风格的旅店来说,已经是很便宜了,我们在这里住了六天,我们是在airbnb上预定的民宿,这里我把Yuusuke and Yan的优结庵的网址告诉大家:https://zh.airbnb.com/rooms/7375179(图片为岚山天龙寺的山茶花)朋友笑我,只会说”真漂亮啊“,我也不是对这些景物挑剔得十分细腻的人,凡是新鲜得让我惊异的美我都概括为”真漂亮啊“这四个感叹词,或许是我的阅历所致措辞如此贫乏。我单纯地迷醉于美中,而不深究背后的痛苦,单纯把美拿出来和朋友分享。非常怀念那个时候,我们都在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前进着,它背后的痛苦也就有了分享的对象。我们必定是不能一直孤单下去的。

路上:岛原口——京都站——稲荷站

东寺五重塔(从岛原口可以望到)

1月14日是一个大晴天,我们稍稍晚起了一些。岛原街道(二人司町)是优结庵所在的地理位置。我们坐206巴士从这里出发,开往京都站(京都駅きょうとえき)。

京都站,我们在站北的7-11买了饭团作早餐,每个价格130日元左右,还有三明治大概230日元,坐JR奈良线(普通)到稻荷站下车。

伏見稲荷大社

从稻荷站下车向东走不远就是伏见稻荷大社的第一鸟居了,这是鸟居两侧的灯笼。

一之鸟居

二之鸟居

狐狸是稻荷神的代表,我们看到日本有很多稻荷神社,这座稻荷山便是总社,进入鸟居我们也就进入了稻荷神的圣地。

伏见稻荷大社门口的大鸟居是丰臣秀吉捐赠的,如果鸟居还是原来的样子的话,就有500多年的历史了。

后面就是千本鸟居咯,这两条路是一出一进,我们都是靠右行走的。

千本鸟居,捐赠鸟居是稻荷山千年的习俗,这些鸟居绝大多数都是平成年间的新鸟居,这和式年迁宫的意思有点类似,木头建筑就是要不断地翻新的。

稍稍回头看一眼,很多“平成”的字眼,平成是日本的年号,就类似于中国的庆历、开元等年号,平成元年是1990年,也就是天皇明仁即位的那年。

离开了这分开的千本鸟居,两条路又汇合了。

后面的鸟居更大一些,很长很远,一座山上都是鸟居,我们时间只有半个上午了,所以不能流连忘返。

千本鸟居。(我们没有上山顶)

我们走到了这个位置,大概是半山腰,抄北边近道下山。

伏見稲荷大社的北边有很多小神社。

也有佛教、中国道教的元素。

“鸟---     ---居”

稲荷的街景

伏見稲荷大社的灯笼

伏見稲荷大社的本殿

伏见稻荷大社门口有一条小吃街,我跟朋友在这里买了炒面、烤串和章鱼烧作午饭。

伏见再见。

桂离宫

昨天(1月13日)我们使用中国护照在京都御苑的预约处预约了今天的桂离宫参观,参观必须预约,如果大家计划要去桂离宫的话,可以参考一下,准备好护照,跟那里的官员说“Su mi ma se n.(Excuse me.) I wanna make an appointment for Katsura Rikyu.(R发音L,Ts相当于汉语拼音的c)”就好了,官员告诉我们只有1:30和2:30且只能将我们五个人拆成了两组,我和一个朋友自然分到了1:30这一组,我们填写了申请表格(桂离宫有年龄限制,也就是必须成年才可以被允许进入,最小年龄是18岁),再交给同一个工作人员盖章,然后这个表格就是门票了,一定不能弄丢了,这里人很少,不需要排队。中午从稻荷出发,坐近铁奈良线回京都站(亦可从伏见稻荷站出发乘京阪本线)。再换乘JR东海道本线到桂(Katsura)。中午一点到达桂站,我们几乎是跑着到的桂离宫,从桂站到桂离宫要走至少20分钟,要留充足时间。桂离宫的正门也是古时候的智仁亲王顺流而下乘船停靠的地方,所以在东北侧哦。
如今桂川水位早已下降,所以离宫内的水平面比桂川高出了很多,这样,成了一潭死水,桂离宫的水环境不可能和昔日一样清澈无比了,日本政府每年为治理桂离宫的水环境一定花了不少心思。我们进入离宫区域内,沿着离宫南侧的围墙(也就是把竹子以生长状态刻意弯折而成的桂垣)绕到东侧围墙,东侧围墙外绿树成荫,也可以看到桂川,我们当时为了赶时间,没有留意照相。从东侧围墙向北走,不远处就走到了入口,门口友善的门卫给我们示意向右进入大厅内,我们向检票员出示了门票和护照,可以免费租用一个自动讲解器,这个自动讲解器和国内常见的博物馆的讲解器是一样的样式,都是输入数字编号播放,讲解器可以有汉语服务。当官员询问时,只要向他说"Chinese, please或者Chuugokugoonegaishimasu"即可(如果他看出你是中国人了就更方便了)。

桂离宫的正门并不是停船的这个地方,而是在更靠南的地方,叫御幸门,现在是封闭的状态。照片的这个位置是跟着向导进入园区后看到的第一个景象,我们从主要的御殿的东南侧向南走向御幸门和大门的位置。首先看到的这个松树前的走道运用了透视法则的错觉设计,是一个梯形的形状,使得松树显得比实际更远一些。

道两边修剪整齐的绿篱和这个轴线末端的松树遮蔽了桂离宫的全貌,只有远松遥相呼应,这就像“犹抱琵琶半遮面”一般。

导游带着我们走,用纯正的日本标准语给我们讲,最后跟着另一个人是催促我们不要掉队的。我站在(从舟宿来到桂离宫内的)桥边(特别要注意:桥上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没有护栏,宫内厅也是为了游客和桂离宫作为国宝文物的安全考虑),眺望湖面,后面跟着很多人,不敢太慢咯。

红叶山,只剩下枯树和草地了,因为是冬天嘛。

这条朝向南方的小径是通向红叶马场的。

这就是正门——御幸门。

可以说是朴素到一定境界了,御幸门的两个大柱子上的树皮看起来很像是水泥故意做出来的,但我想多了,是真的树——栓皮栎。

左边那个人就是导游了。

大门(日语:表门)内、御幸门外的一颗大松树。

这个小径通向大门(日语:表门),同样运用了透视法,使得大门看起来比真的情况更远。

听过导游滔滔不绝的演讲,我们再次进入御幸门,在临走前不要忘记听介绍,这里的编号都在景点处写着。

御幸门内是细长的御幸道。

这就是刚才那座桥,我把镜头拉远拍的,今天我们没有第二次走过这座桥。

原路返回,沿着御幸道,到路口左拐。

我们走向了刚才看见的那条走向红叶马场的道路,向左转,在转弯处向相反的方向看可以看到水景。

这条小路叫做红叶马场(我们被禁止进入这条小路内,它的尽头直接到达池畔,传说原有“渡桥”——实际上是陆地——与对岸的松琴亭相接,现在渡桥早已不存)。我们从左侧的圆石小径(日语:露地)。(小径旁有一个可爱的石头灯笼——生込灯笼,旁边就是露地门旧址了)我们沿着去往第一个茶亭——御腰挂,它的对面就是著名的苏铁山了。

这是御腰挂(腰挂就是坐着休息的地方喽)正前方的苏铁山。冬天,苏铁树因为是热带植物被裹上了厚厚的棉袄。传说,这是来自萨摩岛津家致赠的铁树,这些铁树放在这里很奇怪,很多人认为它破坏了庭园的整体性,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呢?这是因为收集异国珍品也算是贵族的一种乐趣,京都二之丸庭园以及仙洞御所为代表庭园中,都可以看到同时代种植的这种南国的植物。

站在露地上可以看到御腰挂是L形平面,在屋子北面的角落里布置有砂雪隐,也就是以自然石包围,里头铺着河砂的泥巴地厕所。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古人)如厕出来,在右前方就是洗手的地方咯,古代的日本人使用这个枡形洗手钵,旁边还有另一个生込石头灯笼,供夜晚照明。

站在砂雪隐外向来的露地方向望一眼,看到了远处的第一个生込灯笼。根据记载,这条露地本为了便于前往松琴亭背后的附属茶室。

御腰挂用了柞树、橡树和栓皮栎搭建而成的,坐在雅致、开放的腰挂(长椅)上一定很惬意(注意:事实上这里一般是禁止坐卧的)!

砂雪隐,用相机可以拍到一部分里面。(古人的厕所原来是这样的啊。)

御腰挂北侧是茂密的绿篱。

另一个角度看枡形洗手钵、生込灯笼。

腰挂(长椅),现在出于文物保护是禁止坐卧的。

御腰挂的地面也很有特点,是土和圆石块镶嵌而成的。

柱子是栓皮栎制成的。我们现在离开御腰挂可以看到一个由人工切石与自然石交错拼制的延段。

延道走到底,有一盏柱子深埋的石灯笼(生込灯笼)。只能左转,变为飞石路。

这条飞石路走到半途,便是石桥,这是石桥边的织部灯笼。

(石桥上禁止拍照,有潺潺流水流过,是为鼓之瀑)这张是过了石桥后拍摄的下一段飞石路,很容易崴脚或者踩空,这也是桂离宫不接待未成年人的原因,一定要注意安全。

左下角的岬灯笼,那座沙洲与天桥立,稍远处就是离宫最重要的建筑物(不是最大)松琴亭,这里的景观小巧、精致,十分丰富和细腻,就连池畔露出的鹅卵石铺地的质感与那些稍大的石块的气势是那么得相得益彰。

我们在紧邻天桥立的飞石路上前进,没有去到偏僻的四腰挂和新川的位置,直奔前方的松琴亭,沿路望向西南方向的池景,如镜子一般反映着天空的云彩。(天桥立的位置大概在画面的左侧,如果要看天桥立与松琴亭在一起的全景,下午都是逆光了。上午来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小池的水,映着天上的云彩,微微波澜。

(从东北方向)看天桥立通向的岛上一颗奇特的松树。

走过石桥,一路徜徉,处处是景。

进入松琴亭。

松琴亭向西北看的景色是多么地迷人。

西南向的那几个修建得像盆景般的树,在栓皮栎的框景下,显得十分安静。

松琴亭采用桂离宫当中格调最高的茅草入母屋顶结构,进入茶室的小门,里面是正式的茶室,围有源洲风格的八扇拉门。

跨过南边的小桥。

登上密林中的山坡。

赏花亭外,豁然开朗。

赏花亭。屋顶为茅草切妻结构。(介绍中说)透过竹帘可以看到通幽之美的风景。古人一定会在这上面喝杯茶吧。

在泥巴地的一个角落筑有一座地炕。

在这里洗洗手,歇歇脚,离宫制高点,风景独好。刚刚在上坡时想着欣赏美景竟没站稳,差点摔了一跤。

园林堂。

从赏花亭小心翼翼地沿着飞石道走下坡,园林堂便出现在眼前,这一个风格明显不同的建筑给离宫别有一番风景。

建筑细部写真——围栏的交叉点有着鸟居式的上翘。

后水尾天皇的御笔——园林堂。

“望柱头”和清水寺的形式一样。

这是园林堂左手边的石灯笼,左右两个灯笼是完全一样的,对称布置。

通往新御殿、乐器间、中书院、古书院的小径,(通向西侧的小径就是梅之马场了,一直向前走都是耕地。)

笑意轩外看园林堂

笑意轩。

笑意轩西一条不通的小道。(事实上笑意轩已经是最南端了,我们之后向北回到新御殿、乐器间、中书院、古书院之时,还有月波楼等着我们。)

笑意轩。“在梅之马场的南侧,池塘变得像沟渠一样深凹。”这是斋藤先生对笑意轩所处环境最形象的介绍。池塘的景观在这里得到了很自然的收束。笑意,往往是隐藏在面北的阴影中的。

笑意轩匾额是曼殊院良恕法亲王的御笔。

笑意轩全景

为了夜间船靠岸特意准备的灯笼。戴着像斗笠一样的帽子的三光灯笼。很萌的有木有!圆形代表太阳,月牙是月亮,四角形代表星星,所以叫三光灯笼,并不是三无的意思哦。

对岸(梅之马场)放了一个像蘑菇一样的灯笼。(雪见灯笼——考证自斋藤英俊《日本建筑美学的秘密——桂离宫》)

现在简单介绍一下笑意轩的格局吧,最左边那个小房子是厕所,然后是置物间和一之间,我们可以看到敞开障子的地方是口之间和中之间,竹栅窗的地方是次之间,最右几乎不透光的就是膳组之间和胜手口了,虽然看起来很自由的平面,也是有尊卑之别的。

笑意隐藏在阴影中。

笑意隐藏在阴影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欸,好像也不是那么重要啊!笑)

园林堂正立面,用广角拍看起来好小,一直觉得这幢建筑在气势上有点另类。

远处是连接中书院、古书院和山上的赏花亭的桥,不在路线中。

这里的湖(海)平静多了,没有巨石在岸边,也就不会让人联想到风暴,自然生长的野草直到水面。

梅之马场的雪见灯笼。

通往古书院的飞石小道。

右到左分别是古书院、中书院、乐器之间、新御殿。因为禁止入内,内部的坪庭难见真容了。

中书院。

新御殿、乐器之间、中书院(自左至右),空地为耕地。

通往乐器之间的飞石小径。

古书院。

很喜欢这张照片。

工艺的问题要说起来就费篇幅了,其精湛程度超乎我想象。我被这纯粹的美再一次震撼了。

这就是从御殿(大家睡觉的地方)下船游览湖泊的码头了,能坐上船游览桂离宫的话将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岔路口,左侧通往月波楼和大门口了,右侧封闭,是通往中岛的唯一路径。

还是回头看了看古书院,流连忘返。

石头与青苔和芳草在这里对话着。

月波楼掩映在树丛中。

通往中岛的路,出乎意料地寒酸,仿佛故意遮蔽着视野,给古书院和月波楼之间的这个地方以包围感。

再看一眼远处的松琴亭,太阳出来了,内心的风暴刚刚结束,如今只是平静的湖水,而我仍在此岸。

这位老先生很兴奋地走在队伍的最前方,那月波楼一定是感动他了。

这工艺,没得说,也感动我了。看到这么精致的建筑,这么朴素的美。

一场沉默的精神盛宴。(旅程就要结束了)

石组暗示着巨石在百年的风暴下屹立不倒。(远处的天桥之立)

从南端向北方看月波楼的内景。

通向古书院和中门之间坪庭的随性小道。

土间左侧就是灶突构,这种把灶放到显眼处的作法和松琴亭如出一辙。

真是四处通风啊,避暑的好茶屋。

从中之间果然可以看到松琴亭啊。

从一之间可以看红叶,可惜现在不是秋天!

这里还是有一点红叶的,也只是这里有了。

铁瓦屋顶在桂离宫里用的不多。

坪庭的南边,就是御殿的主要入口了。

好像蒙德里安的构成主义绘画。

看来铁瓦的规格比茅草屋顶低。

我们离开桂离宫,看到我们下一组朋友们在路的尽头,没有来得及给照相留念。他们想必也将经历同样的美的震撼吧。

桂离宫旁的民居。

岚山(渡月桥、世界遗产天龙寺、竹林)

从桂站继续向西坐没几站就可以到岚山站下车,我们从车站步行至渡月桥,去参观世界遗产——天龙寺。

这座桥就是渡月桥了,路遇几个韩国哥们儿找我给他们合影,他用不是很流利的日语跟我交流,我只是羞涩地说了一句“OK”,估计他们也看出来了我是天朝来的!

岚山很美,这时的远山还有一点亮色,因为我们在山的东面,所以这里三点多就已经看不到太阳了。

没想到世界遗产天龙寺的正门这么隐蔽。

这个大门并不在院内,但是也算是遗产保护范围了。

大门内一个池塘布满枯荷。

天龙寺大殿,不收门票。

大本山天龙寺的前面,一个石组雄壮地立在前面,很像华山的气势。

买票进入,依旧是沙地哦。

在这里看到的鱼儿很精彩。

锦鲤,好大的锦鲤,要长好几十年呢吧!

湖水泛着神秘的青色,很清澈的感觉,湖岸的石组懒懒散散的感觉,但并不影响整体的气势。

严肃。

流动。

山茶花开放了。

满地椿花堆积,椿=山茶花。

天龙寺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岚山竹林。

遥望远方的京都市区,和前一天早上在清水寺照的那张是姐妹篇咯。可惜现在太阳已经完全下山了。

本殿,进入本殿得从另外一个入口进入,单独买票,先出庭园才行,我们不打算去了。

参观寺院内部的入口就是这了。这里面的表情hhhh

著名的岚山竹林,lonely planet《日本》的封面就是这了。

坐岚山电车(岚电,只有一节车厢)返回四条大宫站,我们下车,晚间我本来想去看看清水寺外的商店,没想到只是七点多就全关门了,我们只好返回市区,四条通逛了一小会,偶然找到了一个书店到二楼全是漫画。今天介绍到这里,之后楼主会陆续给大家整理之后在奈良、飞鸟和姬路的游记哦。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4 14:25

引用 似水无痕zf 发表于 2016-02-04 14:25:59 的回复:

回复似水无痕zf:谢谢,其实我也只是把游记当作日记了一样,像蚂蜂窝这样有点小清新也有点文艺的地方,刚刚开始用,还是蛮珍惜的。(请多关照~)

2016-02-04 14:28

2016-02-04 14:31

引用 Amami Kuroda 的图片:

2016-02-04 14:3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8 13:52

楼主厉害哦~
正好5月要再游关西。
看了楼主的游记就能筛选出想去的地方呢~

2016-02-28 13:03

引用 、Humanoids﹏ 发表于 2016-02-28 13:03:03 的回复:

楼主厉害哦~
正好5月要再游关西。
看了楼主的游记就能筛选出想去的地方呢~

回复、Humanoids﹏:My pl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