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九寨沟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2-06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成都素有“天府之国”(物产丰富、沃野千里)、“锦城”、“锦官城”(汉朝时成都盛产蜀锦,朝廷在成都设有专管织锦的官员因而得名)、“蓉城”(五代十国时,后蜀皇帝孟昶偏爱芙蓉花,命百姓在成都的城墙上种植芙蓉树,花开时节,满城锦绣,故成都又被称为芙蓉城,简称“蓉城”)等等的美称,从其别称及由来可看出成都悠久的历史文化,加上对祠堂柏森(武侯祠)、草堂喜雨(杜甫草堂)、古堰流碧(都江堰)、青城叠翠(青城山)等成都十景的向往和带着对童话世界九寨沟的期待,踏上了这西川之旅。

于九天之中,寻那天府之国(坐飞机时发现下方云层中出现一道云墙)

Day 1 宽窄巷里耍安逸

宽窄巷子,位于地铁站人民公园站旁边,交通便利。清朝时为清兵的留驻地,现已变成既保留着历史的痕迹,也融合了现代的气息的街道,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的缩影,所以我把旅店订在宽窄附近。
       安逸,在四川话中,不同于我印象中只有安闲、舒适的意思,它可以算是四川人的口头禅,还能表示欣赏、羡慕、满足等。

找到旅店放下行李,吃了碗担担面就已经7点多了,赶紧来宽窄巷子溜达

逛了一圈,发现这里有很多小吃,像什么三大炮、三合泥、串串香、龙抄手等等,还有很多茶馆

逛累了就来饮个四川盖碗茶。来成都前就听说成都是个慢节奏的都市,慢到一杯茶可以喝一整天,当然边饮茶还能边欣赏当地特色舞台节目。
       听主持人介绍这小小的盖碗茶暗含诸多玄机,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天地人三才合一,缺一不可。碗的作用自不必多说,盖除了有保温作用还可用作切茶,在茶面轻刮使茶水更均匀,令茶水变淡,重刮可令碗底浓茶往上翻,浓淡随心。托除了在端碗时防烫手外,在成都的老字号茶馆里,如果喝茶时想要离开一会,只要把茶托放到座椅上,你人走的时候茶和座椅什么样回来照样什么样,没人会动你的东西。所以上午去点杯茶喝茶看戏,中午饿了出去吃饭,吃完饭回来还是这杯茶接着喝茶、看戏、聊天,这一杯茶真的就能喝一整天。

川剧特色节目——皮金滚灯(一开始我听成皮球滚灯,还纳闷怎么没看见有球,汗。节目中两人对话皆用四川话,说得快了就听不太懂。)主要情节为书生皮金迷恋赌博,其妻怒其不争,罚其头顶油灯做各种搞笑动作,还让其在凳子下爬过去,最后还要把顶在头上的灯吹灭。这个节目反映出成都男人怕老婆的特点,用四川话讲就是耙耳朵。

最期待的节目还是川剧变脸,这次看的还是双人变脸。师傅在脸谱中加入哆啦A梦、蜘蛛侠等元素博观众一笑,动作娴熟。其他还有水袖舞、蜀宫乐舞、杂技、手影、快板等节目,我是一直欣赏到10点半全场结束时才回旅店的。

Day 2 丞相祠堂何处寻

一早坐公交来到武侯祠,看见门前刻有“三国圣地”的大石,心情也是越来越激动。成都武侯祠肇始于公元223年建惠陵时,它是全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因而有三国圣地之美誉。

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为汉,后人又称为蜀汉或季汉(有三国影视作品中会出现刘备军团打出“蜀”的旗帜,其实以其地称其国,是对政权的蔑称。当时打出的旗帜应该是“漢”或“劉”)。昭烈为刘备的谥号,根据谥法,圣闻周达曰昭,有功安民曰烈,可见当时刘备的后人对其评价是很高的。可能因为孔明哥临危受命,挽狂澜于即倒,东和孙权、南定南蛮、北拒曹魏,功高盖主和深受百姓爱戴,所以人们称这里为武侯祠博物馆而不叫昭烈庙博物馆或惠陵博物馆。

经过唐碑(三绝碑)和明碑,来到第一个过厅,上有两副对联,第一副为:

合祖孙父子兄弟君臣辅翼在人纲百代存亡争正统
历齐楚幽燕越吴秦蜀艰难留庙祀一堂上下共千秋

上联意为祖孙(像诸葛亮、诸葛瞻、诸葛尚等)父子(像关羽和关平、张飞和张苞等)兄弟(刘、关、张)君臣(刘备与一众文武群臣)他们上下一心,为了实现“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目标而尽心尽力。下联意为经历了齐(今山东)、楚(今湖北湖南)、幽燕(今河北北京)、越吴(今浙江江苏)、秦(今陕西)、蜀(今四川)等地,历尽艰辛于成都再延汉室河山,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功绩建立祠庙使他们一堂上下共传千古。第二副联为:

唯德与贤可以服人三顾频繁天下计
如鱼得水昭兹来许一体君臣祭祀同

这副对联不仅对仗、平仄对得上,连用典都能对上,上下联都用刘备的话语来开头,亦同样用杜甫的诗句来结尾,实在巧妙。唯贤与德(出自《遗诏敕后主》,为刘备临终前对儿子刘婵所言,原句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同样出自这篇遗诏的千古名言还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鱼得水(刘备得到诸葛亮辅助后曾说“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三顾频繁天下计(出自《蜀相》),一体君臣祭祀同(出自《咏怀古迹五首·其四》)

通过一左一右位列过道两旁的文臣、武将廊后(我参观的时候碰巧武将廊维修,未对外开放,略有遗憾),便来到了汉昭烈庙。正中供奉着刘备,一左一右还供奉着关羽和张飞。庙堂之上书有“业绍高光”四字,“高”指西汉王朝开创者汉高祖刘邦,“光”指东汉王朝开创者光武帝刘秀,业绍高光四字不仅肯定了蜀汉政权延续了汉室的正统,而且还是刘备的终极目标,若能得以像汉高祖、光武帝般一统天下,兴复汉室,昭烈帝想必亦能含笑九泉矣。图中对联为:

使君为天下英雄正统攸归王气钟楼桑车盖
巴蜀系汉朝终始遗民犹在霸图余古柏祠堂

上联:使君为天下英雄(出自经典片段青梅煮酒论英雄中,曹操曾对刘备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楼桑车盖(《三国志》记载刘备小时屋舍东南角有一株桑树高五丈余,远望如车盖,时人说他家有王气),意在称赞刘备是天下英雄,为汉王朝正统所归,楼桑如车盖就是王气所聚集的明证。下联:巴蜀系汉朝终始(刘邦先从汉中还定三秦,然后统一天下,刘禅在成都降魏,汉朝才最后灭亡),所以说巴蜀关系到汉朝的始终,遗民还在,怀想当年霸业,只剩这座古柏森森的祠堂了。

昭烈庙后面就是武侯祠了,图中“武侯祠”三字为郭沫若所书。诸葛亮生前曾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谥忠武侯(危身奉上曰“忠”;威强睿德曰“武”),所以诸葛亮的祠庙又被称为武侯祠。往前有副上联总结了孔明哥的一生:“公本识字耕田人,为感殊遇驱驰,以三分始,以六出终,统一古今难,效死不渝,遗憾功名存两表”。

武侯祠正面照,殿前高悬“名垂宇宙”为康熙之子果亲王所书,出自杜甫《咏怀古迹五首·其五》“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此殿匾额、楹联、碑刻甚多,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攻心联”,为正门第一副对联,被多位来到成都武侯祠参观的领导人所推崇。对联全文为: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上联“攻心”一词,诸葛亮征南中前马谡建议说“夫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愿公服其心而已。”诸葛亮采用了他的建议,这就是被演义大书特书的七擒七纵孟获的故事。《孙子兵法》中也有提到攻心:“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所以上联意为:能采取攻心办法服人的,会使那反叛的事和怀有二心的人自然消除,自古以来深知用兵之道的人并不喜欢用战争解决问题。下联则从“审势”方面引出后人的深思。此联为清人赵藩所撰,对于对联想表达的意思,有人认为该联分别从军事攻心、政事从严治蜀两方面赞扬诸葛亮;易中天品三国中亦曾提到攻心联,他则认为此联其实是委婉地批评了诸葛亮,批评他在刘备去世以后主持蜀国工作的时候穷兵黩武,宽严戒误;亦有人认为此联为劝谏联,赵藩为了委婉地劝谏当时四川总督要审势攻心、宽严有度,特写下此联挂于武侯祠,并邀其参观。个人更偏向于第三个观点,毕竟若只是单方面的称赞或者批评诸葛亮的话,此联也不会那么出名,况且全联的重点是在最后一句“后来治蜀要深思”。

攻心联旁边还有副对联写得很好:

勤王事大好儿孙三世忠贞史笔犹褒陈庶子
出师表惊人文字千秋涕泪墨痕同溅岳将军

三世忠贞(诸葛亮及其子诸葛瞻和孙诸葛尚三人皆为蜀汉政权尽忠殉国),“史笔犹褒陈庶子”,这里主语后置了,理解起来应为“陈庶子史笔犹褒”(庶子:官名,陈寿曾被任为太子中庶子,陈庶子即指陈寿;史笔犹褒:陈寿之父陈式为马谡参军,街亭失守后亦受到诸葛亮的处罚,陈寿为诸葛瞻属下时亦曾遭瞻斥责。但陈寿入晋后在写以曹魏为正统的三国史时,并未因其父或以其职对诸葛亮父子有微词)。墨痕同溅岳将军(相传岳飞抗金途经南阳时读出师表有感,洒泪将前后出师表抄了一遍),上图为武侯祠内岳飞手书的后出师表,与去年在杭州岳王庙中看到“还我河山”武穆真迹一般的草书,行云流水,真情流露。历史上诸葛亮和岳飞有太多相似之处,两人目标都是“兴复皇室,还于旧都”,但两人最终亦都功亏一篑,所谓“诸葛无命延汉祚,武穆何甘止朱仙。”可能正是岳飞对诸葛亮太感同身受,才会留下现在我们看到这传世名篇。(前出师表在武将廊一侧,没有欣赏到,可惜。)

三义庙位于景区的最里面,“桃园三结义”的故事被人们所称颂。正如对联所说“异姓胜同胞,应不数曹家昆季;丹心昭白日,能再延汉室河山。”

出了三义庙往右边走,经过孔明苑(内部修缮,不能进)后就来到惠陵的围墙外。这里红墙映翠、修竹成林,被称为“红墙夹道”。我觉得两旁的修竹就像在抱拳施礼,在这通往惠陵的道路上会让人变得庄严和肃穆起来。(图中橙色衣服的为讲解员,她们是让客户戴上耳机然后自己手里拿着小麦克风在讲解,这样她们说话就不用那么大声,符合景区安静肃穆的氛围,同时还可以有效防止蹭听,我试着蹭听了一会,听得断断续续只好作罢)其实景区里每个景点都有wifi语音导览,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听一下简单的介绍。

惠陵神道与两旁石兽。神道正对着的照壁上有一块乾隆年间的双龙戏珠石碑,碑身刻有“汉昭烈皇帝之陵”,山门上的楹联为:

一抔土尚巍然问他铜雀荒台何处寻漳河疑冢
三足鼎今安在剩此石麟古道令人想汉代宫仪

漳河疑冢:传说曹操死后怕被后人盗墓,在漳河修建了七十二座疑冢,但真正葬于何处,至今仍是个迷(刘备虽然没有为自己修疑冢,但这1700多年历史的惠陵未有被盗的记载)。曾经三国鼎立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了,如今只剩下这石麟古道能令人想起汉代威仪。西汉时期盛行厚葬,帝陵一般为高大的覆斗式夯土堆,底部约150~170米见方,高约20~30余米,配以黄肠题凑,身穿金缕玉衣,因为有“事死如生”一说,还有大量陪葬品。加上地面上寝殿、陪葬墓等各种建筑,其工程浩大程度远非这石麟古道可以相比。古代帝王一般在称帝后第二年才开始选址修建自己的陵墓,备爷221年称帝,223年4月永安托孤,8月于成都仓促下葬,结合当时的国力、陵墓修建时间和东汉兴起的薄葬风考虑,惠陵的规模和随葬品其实就可想而知了,这可能也是惠陵未被盗掘的原因之一吧。

惠陵现存封土高约12米,其宝城宝顶式的形制和四周砖墙为清道光年间所修,周长为180米,刘备与其甘、吴两位夫人合葬于此。有人认为刘备称帝后一意孤行要为兄弟报仇,导致夷陵惨败,使蜀汉元气大伤,为蜀汉最后灭亡原因之一。杜甫哥亦有诗云“江流石不转,遗憾失吞吴”。但我不这么认为,当时东吴突然背盟趁关羽攻打襄樊期间偷袭荆州,截杀关羽后竟然还将关二爷人头送给曹操,妄图嫁祸仇恨,此举令关羽至今身首亦未能合葬一处。所谓士可杀不可辱,刘备为大义不惜亡国家,举全国之力亲征伐吴,乃真男人也。如果刘备没有如此大义,何来桃园结义和赵云、诸葛亮等一众英才的誓死追随,又何来蜀汉大业?所以备爷可谓成也仁义,败也仁义。如今三国早已一统,汉、蜀也好,魏、吴也罢,共同构筑了中华历史上辉煌灿烂、可歌可泣三国时代,我绕墓一周,只愿英灵得以安息。

从惠陵出来后还参观了三国文化陈列室,里面这个说唱俑好像是中学时其中一本历史书的封面还是插画

借用《三国演义》的开篇词来结束我这次参观武侯祠:“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从武侯祠出来后就到旁边的锦里古街逛一逛,顺便在这里吃饭、休息。风格上感觉和宽窄巷子差不多,现在都挺商业化了,不过锦里有比较多的工艺品

前面过道上有个戏楼,可惜当时没有演戏,不知道台上演戏的时候过道会不会被观众围到水泄不通

逛完锦里后发现在武侯祠也有杜甫草堂的门票卖,还有免费车送到杜甫草堂门口。此举正合我意,买完门票等了会人,司机就一路狂飙将我们送到杜甫草堂。门口有副有故事的对联:

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蜷虎卧几诗客
先生亦流寓有长留天地月白风清一草堂

这是清代学者顾复初撰写的一副对联,上联的意思为我与你生活在不同朝代,问神州河山古往今来,有多少诗人墨客才华横溢却不为当世所重,只能如蜷龙卧虎不得伸展凌云壮志?下联说,您杜老先生和我一样,也是因流离而寓居成都,但您在这却留下了这座伴随着明月清风而流芳千古的草堂,与天地共存。而我却什么也没留给后人,只是天地间的匆匆过客。可令作者万万没想到的是,正因为他写了这副对联,因此他的名字终究得以与草堂共存。此联写得可谓含蓄委婉,耐人寻味。

我是按照景区内这个推荐路线来游览的,路线合理、完整

从正门进来后就能看到这个杜甫像,此作品用了夸张的手法,虽然把杜甫哥刻画得如此清瘦,但其眼神还是把杜甫忧国忧民的情怀刻画得非常到位的。杜甫哥,字子美,生于唐,为避乱,寓成都,寻祠堂,盖茅屋,传名篇,诗圣也。杜甫常常在诗中自称“杜陵”或“杜少陵”,而他曾经做过“检校工部员外郎”,所以杜少陵和杜工部都是对杜甫的称呼。

诗史堂,上面的对联很有意思:“诗有千秋,南来寻丞相祠堂,一样大名垂宇宙。”杜甫哥当时来到成都寻访丞相祠堂的时候,他不会想到,一千多年后的今天,他和诸葛丞相一样“名垂宇宙”,更不会想到,有人会以当时他寻丞相祠堂的心情来寻他的杜甫草堂,这和门口那副对联好像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哈哈。

柴门,是当年杜甫的草堂曾经有过的建筑,为再普通不过的篱笆门。杜诗中有“柴门不正逐江开”的描述,现在的“柴门”,可说是后人重修草堂时的象征性建筑,上有对联:

万丈光芒信有文章惊海内
千年艳慕犹劳车马驻江干

杜甫《宾至》一诗写到“岂有文章惊海内,漫劳车马驻江干”,意思是我又没有文章名扬天下,何劳你的车马到这溪边看我?而这副对联的作者明人何宇度巧妙地改“岂”为“信”、改“漫”为“犹”,将诗人的自谦之语变成了后人的赞誉之辞,可谓恰到好处。

工部祠,里面除了供奉着杜甫的塑像外,还于两侧分别供奉着著名诗人黄庭坚和陆游的塑像,至于为什么的话,门外的对联已经道出了答案:

自许诗成风雨惊将平生硬语愁吟开得宋贤两派
莫言地僻经过少看今日寒泉配食远同吴郡三高

诗成风雨惊:语出《寄李十二白二十韵》中的“笔落惊风雨,下笔如有神。”只是这句话是杜甫描写李白用的,不知为何到这里就变成了“自许”。开得宋贤两派:指杜甫一生忧国忧时的诗作,开启和影响了北宋黄庭坚的江西诗派与南宋陆游的剑南诗派。所以工部祠里面会有黄庭坚和陆游的塑像。地僻经过少:出自《宾至》“幽栖地僻经过少,老病人扶再拜难。”一句,下联意为别看当年草堂偏僻,看今日供奉之规模,早和那三高祠有得一拼。

“少陵草堂”碑亭,石碑上的字为雍正的弟弟果亲王允礼所书,清朝对皇家子弟的教育是非常重视和严格的,从这位亲王的字迹就可以看出一二

茅屋故居,选址是根据杜甫诗句中对茅屋附近景物的描写所推测的,虽然杜甫当年的茅屋早已化作尘土,不曾改变的,是他在茅屋中写下的那首传世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和他忧国忧民的情怀。“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在茅屋故址读着这首诗,仿佛能看见一千多年前,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杜甫发自内心地感慨。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中的“花径”和“蓬门”

唐代遗址的发现加上出土的文物,印证了杜甫对其居住环境及生活场景的描写,为草堂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实物的证明。

在原址上重建的万佛楼

大雅堂,里面有一幅目前国内最大的磨漆壁画,把杜甫一生重要经历和代表作以连环画的形式表现出来。门前长对为:“文翁室永,蜀相祠清,曾寓锦城数载,诗圣亦情圣,观昔日历著篇章,不废江河流万古;大雅堂高,浣花居逸,重修茅屋几间,柴门非朱门,愿同人弥亲黎庶,放怀天地建新华。”

浣花祠,为纪念浣花夫人任氏而建,浣花夫人曾散尽家财招募勇士击退叛军,成功保全成都,乃巾帼英雄。

杜诗木刻廊(这个长廊的入口我找了好一会才找到-_-|||),杜甫哥的诗句有很多以前上学都背过,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等等。不知不觉天已快黑,是时候闪人了。

又回到宽窄巷子了,第一天是在夜色中逛得宽窄巷子,现在趁天完全黑前再简单逛逛白天版的宽窄巷子。考虑到明天还要爬山,今晚在旅店早早就休息了,成都第二天的行程就此画上句号。

Day 3 拜水问道堰山中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是余秋雨先生在游览都江堰青城山时留下的墨宝。第三天的行程是上午游览都江堰,下午再去爬青城山,当初计划一天时间游览这两个景点觉得时间会非常紧,可能会出现走马观花的情况。实际上,确实有点紧,不过如果搭乘了景区内的交通工具的话,时间就能充裕一些。我只是游览了这两个景点的核心区域,其实景区内还有很多地方是没来得及去的。

都江堰为秦昭襄王时期的蜀郡太守李冰在前人治水的基础上,依靠当地人民群众而建成的集防洪、灌溉、航运于一体的综合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门对联为“完神禹斧椎功,陆海无双,河渠大书秦守惠;揽全蜀山水秀,导江第一,名园生色华阳篇”(河渠:指《河渠传》为古代水利名书,秦守:指李冰,名园:离堆公园,华阳:指《华阳国志·蜀志》为四川地方史书)

银杏作为成都市树,在成都随处可见,12月的银杏树叶金黄,落叶像金箔一般铺洒在地面,灰常漂亮。照片中的银杏位于堰功道旁,名为张松银杏,是86版西游记中人参树的原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伏龙观,传说李冰父子治水时曾制服岷江孽龙,将其锁于离堆下伏龙潭中。后人依此立祠祭祀,于北宋初改名为伏龙观。伏龙观中文物甚多,如镇观之宝东汉时期雕造的李冰石像,还有传说中“三神石人”之一的堰工石像及一众出江里出土的文物

伏龙观大门正对着的就是李冰大人的石像,其两袖及合手处题刻有隶书文字,合手处的文字为:“故蜀郡李府君讳冰”(汉代称郡守为府君)。门口横批为“功追神禹”,楹联为“因地制宜,法训昭垂传六字;代天行化,崇祠极享祀千秋”。李冰大人把治水心得总结为六个字“深淘滩,低作堰”,具体什么意思,这里先卖个关子

川西第一奇功,这句话一点都不为过。在修建都江堰以前,成都平原经常受涝、旱之灾的困扰,最早时天府之国泛指关中平原和蜀国北部一带。但在秦朝修建了都江堰之后,成都平原“水旱从人,不知饥馑”,从此,天府之国的美称只属于成都平原。沃野千里的成都平原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上起到了重大的影响,是统治者主要粮食供给基地和赋税的主要来源,为秦统一中国奠定了物质基础;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分析道:“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汉高祖刘邦也是凭借成都平原的资源才开创了大汉皇朝

观澜亭,楹联为“直与峨眉争秀色;要从灌口觅源头”。亭内的碑为都江堰荣列世界文化遗产两周年纪念碑,一路走来,你会听到很多导游喜欢拿长城跟都江堰作比较。同为中国古代四大工程之一,长城早就发挥不了抵御外敌入侵的作用,但都江堰却一直泽被着四方。不过,既然是世界文化遗产,当然要在世界历史长河中比一比,碑文就是拿都江堰和其他文明古国的水利工程作比较。在此摘抄其中一段共赏:“茫茫寰宇,泱泱中华,天一生水,水生万物。人类赖水以生存发展,治水为要乃天下共识。故古巴比伦王国有纳尔汉莫拉比渠之建,古罗马有人工渠道之兴。然岁月悠悠,沧海桑田,而今安在哉。唯秦蜀守李冰所创之都江堰,碧水淙淙,泽被四方,历万世而长青,其为德也。开创科学治水,奠定天府基石,弘扬中华文化,维系民族感情,昭示天人合一,构建生态文明,堪称中华之第一奇功伟业。”

在观澜亭上可以居高临下观察“宝瓶口”和“飞沙堰”。宝瓶口、飞沙堰、鱼嘴为都江堰三大核心工程,三大工程顺势利导、巧妙配合、协调运行、日益完善。要看明白这三大工程是如何运作和相互配合的,这都江堰才算是没白来。一开始我是很担心自己看不出个所以然,但都江堰随处都有带团队的导游用扩音器作讲解,蹭听很容易,听一次没明白还可以换个导游再听一遍,所以还是能看懂大概

过第一座索桥,在上面很晃,要注意相机、手机等物品。都江堰的景区路线为逆水而上,所见所闻的顺序是最后发才挥作用的宝瓶口,然后是飞沙堰,最后才到鱼嘴。但我更想从水的角度、顺着水流的方向去了解都江堰,所以下面我把照片的顺序做了调整,随波逐流、顺江而下,从鱼嘴开始,感受水流的每一次变化

鱼嘴,李冰采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江中修建分水堤,因堤的最前端处扁平入水,形如鱼嘴,因而得名。从照片中可见,岷江被一分为二。左边的叫外江,为自然河道,南下接纳大渡河、青衣江最终汇入长江;右边的叫内江,为李冰率众开凿的河道,是负责成都平原灌溉任务的干渠。
       鱼嘴在这里具有“四六分水”和“二八排沙”的功能。先说四六分水,在枯水季节,水位下降,由于内江河床修得比外江低,水往低处流,外江会有一部分水流到内江(如上图),这时有60%的水流入内江以保证灌溉,40%的水流入外江。到了洪水季节,水位高,此时进水量就取决于内外江进水口的宽度。而内江口和外江口的宽度比为4:6,此时就只有40%的水流入内江,60%的水流入外江。这就是“四六分水”,这水不仅分得合理,还会根据季节水量自动转换。
       至于二八排沙,鱼嘴建在大湾道的下面,当洪水汹汹而来时,大量泥沙位于水流底层,流经弯道时受离心力的影响被沙堤阻挡不能进入内江,表层清水则顺利流入内江。所以泥沙80%排入外江,只有20%流入内江。这就是"二八排沙",与分水一样,整个过程自然而成,无需人工控制。

从这个角度就可以比较清楚看到左边外江的河床比右边内江的河床高。虽然鱼嘴的功能很强大,但还有一些问题是没有解决的。如洪水季节虽然只有40%的水流入内江,但如果这也超出了成都平原承受的范围,该当如何?还有20%的泥沙流入内江,如果不能进一步有效解决的话,长期以往,必定堵塞河道,计将安出?这就需要飞沙堰和宝瓶口发挥作用了

飞沙堰,飞沙堰主要功能有三:一是枯水季导水入堰,保证灌区用水需要;二是洪水季排泄流入内江多余水量。内江流量越大,飞沙堰的泄洪作用也越大;三是排沙。经过鱼嘴排剩的沙石流经飞沙堰对面凤栖窝段弯道处,因弯道环流引水原理,多余沙石经飞沙堰排出,进入宝瓶口的沙石占岷江总量的8%左右。

现在处于枯水季,飞沙堰主要发挥着导水入堰的作用。当洪水季节,水位上升,多余的水量和泥沙会漫过飞沙堰,流往左边排入到外江,有效控制了流往灌区的水量。水位越高,漫过飞沙堰的水流就越大,其泄洪与排沙的能力也就越强。(照片可以看到在飞沙堰上留下了大量淤泥沙石,飞沙堰的名字也十分形象生动)

图中左上方水流入口为宝瓶口。宝瓶口的作用有三:一是引水。为下游提供浇灌、航运和城市生活用水。二是限制过量洪流进入灌区。丰水季节,由于宝瓶口的节制,洪水不能一涌而入,在宝瓶口前产生壅水现象,使过量洪水从飞沙堰和人字堤堰口(图中右下方)泄入外江,对飞沙堰和人字堤堰口的泄洪发挥了很大作用。三是排沙。内江流量凌驾每秒1000立方米时,离堆前的壅水现象使内江以下的底流流速显著降低,大量推移质不能继续前进,大部分由飞沙堰排出,一部分沉积在凤栖窝一段河道,来年岁修“深淘”时清除。
       岁修是指每年枯水季时在内江断流,对内江进行维护和清淤工作。这时就能明白六字诀“深淘滩,低作堰”的意思了,深淘滩指岁修清淤时必须淘够深度,确保足够的水量。具体要淘多深呢?李冰大人早就算好了,在足够深度的地方埋下石马石兽,淘到露出石兽,说明深度刚好。到了好像明朝,人们把石兽换成了卧铁,就是几根大铁棒作为标志。低作堰是指飞沙堰的堰顶高度不宜过高,以免影响飞沙堰的排洪和排沙效果。
       历代治水者还逐渐总结出八字格言:“遇弯截角,逢正抽心”和“旱则引灌,涝则疏导”等一系列治水经验。这些经验直至今天,依然被奉为世界水利名言,成为都江堰为人类文化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飞沙堰旁边有个“都江堰实灌一千万亩纪念碑”,碑亭旁边可以乘坐观光车直达鱼嘴,单程票价10元。飞沙堰到鱼嘴还有段距离,走路大概20分钟左右。如果是用半天时间玩都江堰的话,坐观光车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我选择去程坐观光车,返程步行。
       此处碑文除了描述前人修建都江堰的丰功伟绩外,还对近代都江堰的发展作了记载。摘抄部分碑文如下:“古蜀多水患,成都平原尤甚。历代治蜀者均以治水为重,爰及秦时,李冰守蜀慧眼独具,乃于岷江出山口度势以建堰,设鱼嘴分其江,筑飞沙堰溢其洪,开宝瓶口引其水。三位一体,道法自然,势若蟠龙,首尾相应……既承先贤治水之余绪,改造渠系、扩建灌区、强化管理,复倡综合利用,全面发展,灌溉为主,保证供水兼及防洪发电、漂木、养鱼、旅游之利。四十载励精图治,科技与水灌区抟扶摇直上。今日之都江犹古堰非古堰也。人民渠、东风渠、三合堰、通济堰碧水荡波;黑龙滩、三岔湖、鲁班水库湖光潋滟;龙泉洞穿,天工开物,灵水泉涌,浸润六市三十四县。迄于公元一九九三年农田实灌一千万亩,雄居全国之首。都江水暖,功莫大焉,德莫大焉。值此古堰创建二千二百五十周年之际,改革开放,国运大昌,玉垒迎春,海岳浮祥,特刊石立表,以纪勋烈。伟哉中国人,伟哉都江堰!”

安澜索桥,古桥于明末被毁,清嘉庆八年何先德夫妇重修,使两岸行人可安度狂澜,故名安澜索桥。民间为纪念何氏夫妇,又称之为“夫妻桥”。通过索桥可到对岸山上二王庙等建筑游览,听导游说,山上80%的建筑于汶川大地震期间被毁,鱼嘴处仍留有当年地震所致裂纹

二王庙,该庙是为纪念都江堰的开凿者、秦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二郎而修建的。李二郎就是传说中的二郎神,是民间传说中李冰之子,但正史无载。

南桥,位于宝瓶口下游内江之上,雕梁画栋的十分漂亮。来时匆匆走过,离去前亦不及细细欣赏,只留下几张照片

桥内还有各种彩绘和书画楹联,被誉为“水上画楼”

在南桥上看宝瓶口,就像咽喉一样重要。枯水季节从这里流出的水对农民来说就像金子一样宝贵,所以又称为“金灌口”。
       以前左边的离堆和右边的玉垒山为一个完整的山体,李冰率众人把它凿开成倒梯形引水口。战国末期没有炸药和钢铁,用传统的方法挖的话大概要30年。李冰采用热胀冷缩法,先将岩石烧红,再浇上冷水,使岩石开裂、剥落,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只用了8年时间开得宝瓶口。要开多宽、多深都是要经过科学的计算,只是不知道李冰当时是如何计算得这么精密,宝瓶口的进水量一般维持在每秒700立方米左右,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为了控制水流量,古人在水中立了三石人,使“水竭不至足,盛不没肩”。就是把水位控制在石人脚到肩的这段范围,为安全水位,这就是原始的水尺。到了宋代就直接在岩壁上画上刻度,称作水则,并沿用至今。

吃完饭后又坐车来到青城山,游客下车的地方离青城山大门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坐观光车或步行。考虑到时间还有体力等因素,我买了往返票,20元,去程和返程都是用同一张票,所以去程用完后要把票收好,回程还要用一次。小门楼上写着“西蜀第一山”,上面对联为:“看三十六峰雨晴浓淡元章画;有百零八景行吟顾步少陵诗”。“行吟顾步少陵诗”又令我想起杜甫哥的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副对联总结了青城山的山峰和景色,令人向往。

青城山门正面,好有沧桑古朴感,仿佛与周围山林融为一体。青城山是我国本土宗教道教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东汉时期,道教教祖张天师来到青城山,选中青城山的深幽涵碧,结茅传道,青城山遂成为道教的发祥地,被道教列为“第五洞天”。

进来后可以选择往左走然后一路沿着石阶步行而上,也可以到到湖对面坐索道上。我是坐索道上去,然后步行而下。当然也可以选择上下都坐索道,但这样会错过一部分文物建筑。

小湖对岸就是坐索道的地方,可以坐船过去,好像要五元

索道售票处,单程票价35元

越往高处发现雾也越浓,这是要得道升仙的节奏吗

山体上的壁画、雕刻

索道升到最高处时往下望,来路而成茫茫云海

从索道出来后往上走,很快就能看到第一个景点建筑慈云阁,墙体上的雕塑壁画十分精美

上清宫外道字壁。唐初,唐高宗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公开宣布老子是李氏之祖,可用皇室专用红色,故“道”字为绛红。而道家的精神是守贫抱朴,始终进行着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实践,故地为青石。一青一红,源远流长,诠释着道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清宫,“上清宫”三字为蒋中正手书,多得一位道士用泥巴抹在原字上,并在泥巴上写上万岁标语,才从动荡的年代保存至今。门前两棵银杏原本为一雌一雄,后来不知什么原因雌树枯萎,人们本想补种回一棵雌树,种下后才发现是雄树,求现在两棵雄树的心理阴影面积。

这里有副对联写出了现在迷雾茫茫的感受:“钟敲月上,磬歇云归,非仙岛莫非仙岛;鸟送春来,风吹花去,是人间不是人间”。

别一洞天

三清大殿。殿前有副霸气的楹联:“道统诸天功起三皇五帝;教传世界普度亿万众生”。道教作为我国本土宗教,以始源於黄帝,乃尊黄帝为始祖,以阐扬道教精义的老子为道祖,以组成道教的张道陵为教祖,是谓道教三祖。

大赤天宫,上面的对联写出了不起雾时青城山的景色:“放眼众峰低,张袖平收岷岭雪;举头双阙近,剪云散作锦江烟”、“大道千年,百派由来尊老子;高台万仞诸峰罗列似儿孙”。只是现在远处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成都秋冬季节雾天尤甚。我在成都这几天都是阴天间小雨,四川盆地多积云,以前就有“蜀中天无三日晴”、“蜀犬吠日”之说。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十天八九阴,时而有雾霾。若是大晴天,小狗把日吠。喝茶龙门阵,麻将寄情怀。”

东华殿,上面有副对联为:“性命虚无中造成,形存万劫,神存万劫;乾坤丹鼎内炼成,功满三千,德满三千”。历史上道教曾被多位统治者所尊崇,可惜多是用来追求炼丹长生之术

登顶老君阁,海拔1260米,照片拍摄时间为下午3点正,此时老君阁仍然淹没在大雾之中。不知道为什么望江楼的绝对会出现在这里,不但对其作了删减还从上联变成了下联,为其配的上联牵强别扭,这里就不作摘抄了。望江楼的原版绝对为:

望江望江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

成都望江楼在09年时向全球征集此联的下联,期间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下联,但仍未能弥补下联的空缺。(粤语中“楼”与“流”同音,所以“望江楼”与“望江流”读音一样。如果再考虑上粤语发音这一要求的话,那就成了绝对中的绝对了)

从老君阁上往外看,白茫茫的什么也看不见。稍作停留后天上下起了小雨,要加快下山了,下山颠簸加上挣着伞,下面几张是我步行下山时用手机拍的坐索道会错过的一些风景。

朝阳洞,我是从它的英文简介“ChaoyangCave”才确定是朝(chao)阳洞不是朝(zhao)阳洞。

下山道路中这段最为险峻

站在此处往上看,天空露出的形状好像黑桃心

龙跃仙踨,楹联斑驳,依稀堪读

古常道观

“胜地冠两川,放眼岷峨千派绕;大名尊五岳,惊心风雨百灵朝”

回到山门处,这次青城山之旅也结束了。由于自己对道教不了解,所以对很多文物、建筑都知之甚少,也错过了许多景点,留下一些遗憾。青城山是分为前山和后山两个景区的,两个景区门票价格不一样,前山90元,后山20元。前山着重于人文建筑,后山着重于自然风光,我这次游览的只是前山。

回到成都,市区并没有下雨,看天气预报发现未来几天成都市区都下雨,只是明天就要启程前往九寨沟了,这一去一回就需要三天,所以今晚是留在成都的倒数第二晚。而我计划中是要逛一逛成都的夜景和去春熙路看一看美女,所以现在选择就来了,是等到从九寨沟回来在风雨中看伞,还是不顾白天跋山涉水的疲劳现在出发在霓虹灯下赏景呢?最后,为了能更好地欣赏到成都的夜(mei)景(nv),只好在今晚出发了。

圣诞将至,从金河路站地铁口出来的街道上就能见到这个装饰

这两天看了那么多古色古香的建筑,现在再回到如此现代气息中,一时间恍如隔世

现在看到优衣库都不忍直视,还有旁边那只熊猫,用其菊花对着路过的行人,是在请大家赏菊吗

传说中的春熙路

路边彩塑,春熙路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成都最古老的商业街道之一。照片中墙壁上的壁画描绘的是古时候庙会时春熙路繁华的景象

如今春熙路汇聚了众多品牌专卖店,大部分店面常年都有折扣,繁华不减当年。而喜欢到这里逛街的美女 ,则成了此处另一大卖点

发现广东元素——廖广东刀剪铺

广东老乡——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铜像

Day 4 羌笛何须怨杨柳

九寨沟风景区位于四川省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距离黄龙机场还有一个半小时车程。而从成都坐汽车到九寨沟的话大概需要10个小时的车程,中途有休息、吃饭的停车点,平均两个小时左右会停车休息15分钟,有的停车点上厕所要收钱,最好自备好零钱。我是在网上订的旅游巴士,单程110元,可以在微信上提前选座,车上会有行车助理介绍途中的人文风景。于是,第四天早上7点,我在成都百花潭公园西门坐上了前往九寨沟的巴士。

巴士途经映秀镇,在漩口中学遗址旁边停下了。只是之前都不知道会在这里停下,心情突然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当然也可以选择坐在车上休息,但既然都到门口了,还是下去走一走吧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历史不会忘记这一天

原来5层的建筑,地震中最底层直接被震塌为平地,只剩下这满目疮痍的4层

建筑东倒西歪,映秀镇作为汶川地震中的震中,可见当时地震的威力

“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今日之汶川,在各界的帮助和广东省的对口援建下,再次焕发出了生机

叠溪海子,中午吃饭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几头白牦牛。一般的牦牛都是黑色的,白牦牛可以说是牦牛中的珍稀品种。牦牛生活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寒地区,能耐零下30—40℃的严寒,是世界上生活区海拔最高的哺乳动物。牦牛生活在这片无污染的高原,饿了就吃中草药,一生中摄入大量的虫草、贝母等名贵中草药。渴了就喝雪山融水,所以牦牛肉质细嫩、鲜美,同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牦牛拉粑粑,牦牛一身是宝,藏族人民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它。人们喝牦牛奶,吃牦牛肉,烧牦牛粪,牦牛的皮、毛、蹄、骨、角都有不同的用处。

叠溪海子,为1933年叠溪发生7.5级地震时所形成的堰塞湖,这美景的形成其实伴随着一座小城的覆灭,就像带刺的玫瑰,美丽却又痛心。

松州城门前的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雕像。唐太宗执政期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向大唐求婚,遭拒后发兵20万攻打边防重镇松州,这一役被称为唐蕃松州之战。这一仗以唐军胜利结束,松赞干布退兵后又遣使来再度求婚,这一次唐太宗答应了,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实现汉藏和亲,光耀史册。所以成龙大哥的那句广告词由唐太宗说出来那是一点都不假:“当我第一次知道松赞干布想娶公主的时候,其实刚开始他找我我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说我要娶公主,我就把公主嫁给你,第一我们要打一仗,……”

文成公主入蕃途中,辗转来到硝烟未尽的松州,凝视昔日战场,感慨万分,呼曰:“兴师相伐罪也,余将和睦唐蕃。”文成公主入蕃和亲,不但巩固了唐朝的西陲边防,更把汉民族的文化传播到西藏西藏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也得以长足发展。同时,汉藏和亲,使唐蕃免于战争,百姓得以休养生息,汉民族与少数民族茶马互市的商贸得以发展,实在功德无量。
       听行车助理介绍,今天藏人问候用语“扎西德勒”(意为吉祥如意)就是在文成公主入蕃途中,每当到了陌生的土地时,文成公主就会微笑着用当时的官方语言(类似今天的闽南话)问:“这是哪里”(夹系达咧),当时藏族的引导官员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高贵的公主每到一个地方都和当地人重复这句话,于是藏族官员就理解为是问候语吉祥如意的意思,于是在此之后,藏族人向别人问候的时候,就将“扎西德勒”挂在嘴边了。如果有藏人对你说“扎西德勒”,你要回答“扎西德勒树”。

可以登上城墙走走,门票价格忘记了,由于巴士只在这停留半个小时,我觉得时间太短就没上去

不登城墙也可以到古城街道上逛逛

马山货古玩商街,松州城除了是历代兵家必争的边陲军事重镇外,还是汉民族与少数民族茶马互市的商贸集散地。 上面楹联为“皮毛山货琳琅满目货山聚松州;珠宝古玩美不胜收玩古识唐汉”。

伊斯兰风情街,楹联为“涤养心性礼清真,人人皆颂穆圣;出入世道遵古兰,处处点染春光”。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

古松桥,又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桥

过了桥后一直走就能走到另一个城门,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走到半路就折返了

百草枯黄,满目苍凉,正是边塞风光,不由想起唐朝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此情此景,要是能听到那幽怨的羌笛声就更绝了,可惜听行车助理说现在羌族中会吹羌笛的人越来越少了,如今茂县只剩几个人会吹了。

海拔逐渐升高,路旁的山体上出现了一些积雪。九寨沟海拔在3000米左右,同车人中只有一两人出现有小高反现象,也可能是由于路陡多弯引起,问题都不大,不用过于担心。

远处不知名的雪山,想起杜甫哥《绝句》中的“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虽然这里不是成都西岭雪山,窗也只是车窗,但作为一名南方人第一次看见有白雪覆盖的山峰时,还是觉得很惊艳。

到达目的地时天已渐暗,停车点和网上说的又不一样了,不过就在我订的酒店的旁边,这样倒省了一些功夫。可能由于是淡季客人不多,酒店前台帮我免费升级到大床房。此时户外气温只有-8℃,所以吃完饭就早早回旅店休息了

Day 5 九寨归来不看水

早上,从旅店步行到景区门口大概用了20多分钟,路上会途经一些自助售票点,我是直接到景区门口买票的,这个季节人比较少,不用排队就能买到门票。淡季的票价是160元,包含了80元门票和80元观光车票,观光车会以公交车的形式循环发车。九寨沟是采用步行和观光车结合的形式进行游览的,路程往返大概90多公里,步行是不太现实的,所以门票和车票默认捆绑在一起。本人摄影菜鸟一个,照片中还参杂着一些用手机拍的照片,大家就将就着看吧。

九寨沟景区路线为“Y”字型,y字底部为沟口(即景区门口),中间交点为诺日朗中心站,左边顶端为长海站,右边顶端为原始森林站。从沟口到诺日朗中心站这一段叫做树正沟,从诺日朗中心站到长海这一段叫做则查洼沟,从诺日朗中心站到原始森林这一段叫做日则沟。观光车通常会把游客从沟口拉到原始森林站再统一下车,然后游客坐车或步行一站一站往回游览日则沟,再坐车到长海下车,以同样的方式游览则查洼沟和树正沟。

刚进景区大门,发现已经有一大批人在等观光车了,看到这我方了,要是后面每个景点都要排这么长的队那还了得。(一天游玩下来发现只是在这里排了一次队,其它景点基本见车就上,淡季的好处)

排队的地方风景还是不错的,看看风景很快就过了。期间会有人问你坐不坐包车,可以几个人包一台小面包去游玩,我没有这个打算所以就没有去具体了解。不过如果是旺季的话可能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包车除了不用排队还可以有效地避开人流。

这是在车上拍的芦苇海。坐观光车的时候,优先坐汽车前进方向左边的位置,因为树正沟的景点都集中在左边,过了诺日朗中心站,有条件的话可以坐到右边,日则沟的景点则集中在右边。坐车的时候除了听车里的语音介绍以外,还可以通过一路上观察到景点的实时景色来合理安排自己的游览时间。觉得漂亮的可以预留多点时间,觉得已经过了观赏季节的,就预留少些时间,避免在某个景点浪费大量时间而耽误其它想去看的景点。

这张照片是在原始森林下车后拍的,这里好像是叫芳草海。水真的很清,镜面成像,阴影的形状好像一座宝塔耸立在山峰上。

继续是芳草海的景色,往水上看就能同时把把天上、山中、水底的景色尽收眼底

这里好像是箭竹海

气温有点冷,小瀑布上的树枝上都挂着冰块

这里貌似是熊猫海

五花海,水的颜色变得翠绿

“水中藻荇交横”

水下状况一览无余

这几根木头在这里可能有些年头了,都长“毛”了

水的颜色从黄绿到浅绿到翠绿到墨绿

这里有几个“坑”,里面的水看上去又与周围的水不同颜色

坐在这里发了一会的呆,什么也不想想。准备了干粮的话可以在这里吃,景色好、地方大、人不多。景区里也有卖方便面之类的东西,吃完记得收拾好自己留下的垃圾,我想谁都不忍心破坏这里的一草一木、

水面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想起《岳阳楼记》里的“浮光跃金,静影沉壁,……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路边的一个小水潭,这里的水清得发蓝

珍珠滩,秋季加上红叶的点缀会更美

雪白的浪花就像一颗颗白色的珍珠

在瀑布前往下看

瀑布迎着明媚的阳光

部分树枝上挂着冰刺

地有高低起伏,水有轻重缓急。

远眺珍珠滩瀑布

镜海,从镜海上车,如果不在诺日朗中心下车就会一直坐到长海再下车,想更好地在车上欣赏则查洼沟风景的话,就优先选择左边座位。

长海,则查洼沟的最顶端

天上的老鹰

冬季的话会封闭部分栈道,其实就是封闭一些山间小道,并不是说整个景点都不让你进去看。

长海的下一站五彩池,这是从高处第一眼看到它的样子。

池边还残留着一些积雪

五彩池虽然面积不大,但给人感觉“小巧玲珑”

没风的时候池水直视见底

清风徐来,波光粼粼,阳光透过水波折射到石头上使石头看起来像鹅卵石一样。

五彩池周边的景色

换个角度欣赏五彩池

在则查洼寨休息,九寨沟是因为最初有九个寨子分布在景区内而得名。现在九寨沟内还有三个寨子,分别是则查洼寨、树正寨和荷叶寨。

藏民特色之转经筒,转一圈就相当于念经一次。

藏民特色之五彩经幡,顾名思义,五彩经幡有五种颜色:蓝、白、红、绿、黄,每种颜色都有特定的象征意义,其顺序也是不能变的:蓝色象征天空,白色象征白云,红色象征火焰,绿色象征绿水,黄色则象征土地。如同蓝天在上、黄土在下的大自然亘古不变一样。在藏民心中,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祈求神的庇佑,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离开寨子,来到诺日朗瀑布

瀑布下方结冰较多

远观诺日朗瀑布

位于树正沟的犀牛海

树正寨前的九宝莲花菩提塔,每一个塔代表九寨沟九个村寨中的其中一个村寨,这也象征着以前树正寨就是九寨沟政治,经济,宗教的中心。

这里好像是叫双龙海

垂直往水底看,看上去好像很浅的样子

不知名小瀑布群

芦苇海,一弯绿水从芦苇群中间流过,就像一条碧绿的玉带

盆景滩,自动脑补了高人用轻功踩着水中高地一路跳到对岸的画面

盆景滩小瀑布

盆景滩,若有绿叶红花的衬托,定能增色不少。

游览到这里时候已经不早了,就在这别过九寨沟吧。想起初中课文《与朱元思书》中对景色的描写太符合九寨沟了,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Day 6 蜀道难于上青天

早上车窗上的雾气都结成霜了,即使用纸巾都很难擦掉,依稀能看见下山险峻的弯道。返程第一个停车点是川主寺镇,川主寺镇由川主寺而得名。而川主寺,据说李冰大人当年为建都江堰,一路长途跋涉来到这里考察岷江水源头。由于李冰大人治水的功绩,四川老百姓把他尊为四川的主人,并在这里修建寺庙纪念他,也就是川主寺的来历

路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塔,据介绍在藏传佛教中塔分为灵塔和佛塔两种。灵塔供奉在寺院里,用金或铜铸成,是活佛塔葬的一种形式。佛塔则建在寺院和各村寨人口较少的地方。藏族的丧葬习俗一般分为塔葬、火葬、天葬、水葬和土葬这五种,并且等级森严,界限分明。不同于汉族“入土为安”的理念,藏族中土葬是最次的一种葬仪。返程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天葬台旧址,现在那里已经不再举行天葬仪式了。

5·12崩石 ,地震中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巨大石头,周围的山体中没有类似的石头和石质

茶马古道(山体中用石柱围住的小道,小道上还放置着古代商人赶着毛驴运送商品的铜像,可惜没有拍到)

羌族房屋特色, 屋顶上有四个角,以前是用来放置白色石头用的。羌族人有崇拜白色石头的习俗,听行车助理介绍,古代羌族经常受周边部落侵扰而不断迁徙。当迁徙到这个地方时,部落首领受神灵托梦示意拿白色石头为武器战斗,终于打败强敌,在这片土地扎下根来。所以白石常常被供奉在屋顶,作为神灵的象征,久而久之屋顶四周就多了这些三角。

远处的羌寨,可以看到有几座羌碉。羌族碉楼多建于村寨住房旁,高度在10至30米之间,用以御敌和贮存粮食柴草。碉楼有四角、六角、八角几形式,建筑材料是石块和黄泥土,修建时不绘图、吊线、柱架支撑,全凭高超的技艺与经验。建筑稳固牢靠,经久不衰,技艺精湛,被称为是中华建筑的活化石。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李白哥对蜀道的描写可不都是吹的,如此险峻的高山,最初的蜀道是如何修出来的呢?这其中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秦惠王欲伐蜀而不知道,作五石牛,以金致尾下,言能屎金。蜀王负力,令五丁引之,成道。秦使张仪、司马错寻路灭蜀,因曰石牛道。”

像这样的高山在这里随处可见

有几头羊在山坡上吃草,灰褐色的羊毛在这种环境下是它们很好的保护色

遇到塞车,在这里等了半个多小时,回到成都5点半左右

Day 7 锦城云乐须还家

不知不觉来到四川已经第七天了,这天没有任何计划,来之前订的是下午6点半出发的飞机,所以这天早上睡了一个懒觉。随着对四川的了解越多,逐渐发现四川还有很多想去的景点。如西岭雪山三星堆遗址、大熊猫基地、安仁古镇金沙遗址博物馆、峨眉山乐山大佛、望江楼、白马王朗等等,这短短七天对于大四川来说是远远不够啊。可惜锦城虽云乐,但终须要还家。在离开成都之前还是出去随便走走吧,看着成都地铁线路图,发现天府广场是目前两条地铁线路的唯一交点,能作为交通枢纽,必有不凡之处,就去天府广场看看吧!

从地铁出来后就看到这根华丽的巨柱,莫非此处正是蜀都龙脉之所在?

广场对面就是四川科技馆

广场周围高楼林立

随便拍拍,“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以上就是这次四川之旅主要内容,其中大部分资料来自于一路上的道听途说和网络,难免错漏,一些观点亦仅为个人观点,还望多指正包涵。最后引用“清明雨”的句子结束本篇游记:“爱上旅行,爱上行走,也是近年来的事情。热爱的理由很简单,一次次地出发就是为了一次次地归来。我们不可能像古人可以将大把的时间浪掷在游山玩水之中去,我们依旧还是要回到都市和秩序中去。人走出去是为了寻觅生活的陌生感和调整被生活劳役得疲惫不堪的心灵,归来时多少有些感悟和收获,尽管现实生活依旧是出发前的样子,我们依旧要回到工作岗位上,扮好角色,我们的内心想必会多一份淡定和从容。”

本篇游记共含19555个文字,1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4 14:26

引用 飞来飞去的cool 发表于 2016-02-04 14:26:01 的回复:

回复飞来飞去的cool:哈哈,祝你旅途愉快

2016-02-05 10:5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8 10:53

引用 安稳亚萨 发表于 2016-02-08 10:53:35 的回复:

回复安稳亚萨:过奖了,我只是一路上抄抄写写而已

2016-02-09 08:59

我主要是想游玩轻松,所以出行前就预订了包车司机接机,玩成都4天之后直飞九黄机场!下飞机当天玩黄龙,行李全部放在车上,轻装上山!这次游玩九寨黄龙见识了传说的弯路十八拐,还好,很幸运,包车司机开车特别稳,听李师傅说他在九寨沟开车8年,难怪呢,开车如此之稳,我一定要推荐,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的朋友一定要要联系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

2016-08-05 20:02

我也是第一次带父母出来旅游,顾虑很多,因为妈妈晕车,又是选择去九寨沟,很担心!同事给我推荐的九寨沟包车师傅13990445541,我们通过电话沟通,感觉很满意,我主要是想游玩轻松,所以出行前就预订了包车司机接机,玩成都4天之后直飞九黄机场!下飞机当天玩黄龙,行李全部放在车上,轻装上山!这次游玩九寨黄龙见识了传说的弯路十八拐,还好,很幸运,包车司机开车特别稳心情很忐忑·····过来后果然不错,我们没有去黄龙,海拔太高怕妈妈受不了,选择师傅介绍的若尔盖草原,草原太美了,本人不敢骑马的,现在都学会了,最高兴的是妈妈竟然没有不舒服!良心推荐,前去的朋友可以参考!可以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