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热带寻找Summer-槟城篇

旻天 (广州) LV.11
2016-02-04 00:10 399/3
  • 出发时间/2016-01-24

槟城非城,实为槟州,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之一。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整个槟城槟城海峡分成两部分:槟岛和威省。威省的东和北部与吉打州为邻,南部与霹雳州为邻;槟岛西部隔马六甲海峡与印尼苏门答腊岛相对。光大为槟城著名地标。乔治市是马来西亚槟城重要港口,是首都吉隆坡新山市之后的全国第三大城市。我们主要行迹之地是在槟岛北部的乔治市。

清晨5:53,被一股悠扬的歌声震慑心魄,于是,我醒了。想象一下,大批的穆斯林骈肩叠迹拥向麦加,宏伟庄严,不容亵渎。这就是这首歌带给我的感受,再也无法入眠了。拿着相机跑到RoofBar, 酒保正在擦拭玻璃杯,看来工作了一宿,简单的寒暄之后,就矗立在台边,望着偶尔几辆机车光顾的空荡大街,那歌声似乎停止了,天,还是夜的。圆白白的月亮端庄地挂在天际,安静地俯视着静谧。不禁让我想起了村上春树《1Q84》,青豆和天吾生活在了一个有两个月亮的时空里,双方被缘分牵扯着,直至逃出到只有一个月亮的真实世界中。而我,再怎么遥望月亮,也只能确定这是个真实的世界。回酒店洗漱后,差不多7点左右了,再回到Roof Bar,远处的海边开始闪着微红的光芒,太阳要出来了,回头一望,月亮还稳稳地挂在那里,只不过要小一些了。新的一天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开启了。

Chulia Mansion的自助早餐真心很棒,种类很丰富,出品也很好。根据顾客不同的需求,鸡蛋都分为很多种做法,天啊~住进这样的酒店真的很幸运。吃完早餐,我们就开始了槟城之旅。首先我们在边边租了两辆自行车,10RM(马币)一辆一天,非常划算。老板是个年轻的华人小伙子,主业是在旁边的小摊铺卖袋装果汁,顺便帮旁边的店家揽揽顾客。我们开始了寻找壁画和铁塑之旅。
并没有特意按照地图指示去一个一个找,很多时候,它们就像是惊喜一下出现在街道的转角处。这些艺术创作是一位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走进槟城的百年老街,把槟城人的生活拍下,再用自己的巧手,在古迹区画出生动的壁画。壁画主题为“乔治市镜像计划”,全部以真人真事为素材,部分还与实物相结合,营造出3D效果,栩栩如生,带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引得游客争相留影,在壁画前自由发挥创意,摆出不同姿势,不但改变了“旅游照”的呆板,还为作品增添了笑点。这些壁画也因为岁月的沉淀,日渐斑驳剥落的墙壁,更添古城的怀旧情愫……(摘自http://travel.sohu.com/20141124/n406345460.shtml)Georgetown,小巷蜿蜒,色彩漫弥,像小时候看的南洋剧布景,到了大路上,车水马龙,由于道路狭窄,车速又特别快,所以骑单车还是要多注意。过了个马路,来到了著名的姓周桥(Clan Jetty)。槟城是个宗亲与同乡意识非常浓郁的岛屿。在乔治市的海墘街(Weld Quay)一带,你可以感受到依姓氏群聚的色彩,那里的姓氏桥(Clan Jetty)近年已成了一个闻名遐迩的观光点。和富丽堂皇的会馆相比,姓氏桥展现的淳朴风貌,数十年不变,带有怀旧气息。
"所谓的“桥”并非什么桥梁,而是建于海上的木屋,以木柱架高。姓氏桥犹如几个小村落,颇有浓浓甘榜风情。这里有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杂姓桥及平安桥。当中以姓周桥规模最大,水上人家约60户。这些桥多建于19世纪末,唯有杂姓桥及平安桥建于上世纪60年代。
这里房屋很简单但不简陋,屋身外画有创意的壁画。一进入姓氏桥,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的居民生活简单而淳朴,现在老一辈的居民仍继续以捕鱼为生。电影《初恋红豆冰》就在著名的姓周桥取景,现在还留有巫启贤的家。" (摘自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95033978)。走进去有许多商家,我们买了两顶帽帽,因为那里的太阳真的很闪耀~走进去,海边有几艘小蓝船,面海有一排小屋,里面住着人。这不就是我的梦想吗?海边的小白屋!出来后我们在旁边的一家茶室吃了两碗冰,尝了那里很出名的甜品:珍多冰,以煎蕊(Chendul)为材料,煎蕊指一种绿色粉条,用以班兰染绿的绿豆粉制成,班兰是种尝起来像香草的热带植物,像家乡的米粉,长条的,清凉爽口。那家的红豆冰也很好吃,红豆很香。出来后沿着道路继续骑行,每到一处壁画,便下车合影~(我们也是留念爱好者),我最喜欢的是那副姐弟骑行篇,不是因为它最出名,而是孩子们那种初探新事物的惊喜表情让我格外触动,弟弟张着嘴巴,似乎在喊着:姐姐,冲啊~双手紧紧搂住姐姐的腰,童年,有太多不经意的快乐了。之后找了一家店寄明信片,这次寄得不多,心里挂念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一种福气还是灾祸呢?

骑骑照照,一会儿就到正午了。我们选择在Chulia Mansion楼下的伍秀泽海南鸡饭用膳,这家店网上评价很好。店面很普通,招牌端端正正写着“伍秀泽海南鸡饭”几个大字,和当地普通茶室一样,陈旧简单。我们各点了一份招牌餐,饭和鸡肉是分开的,还有一碗汤。饭是鸡油饭,顿时唤起了我在清境的记忆,不过这次的鸡油饭较上次看比较淡,不过油香味是一模一样的。小时候,自己总是搬着小桌椅坐在电视机旁,拿老妈烧的红烧排骨的油拌饭,真香啊~槟城的冻奶茶普遍都很不错,尤其在炎热的天气,来上一口,像夏天吃烧烤和啤酒一样,身心舒畅。末了,看到冰箱里装着一罐罐白白的豆奶,带走了一瓶,真好喝。

奶足饭饱后,回酒店午睡片刻,便马不停蹄地朝着颠倒博物馆去了。说白了,就是个拍照的地方。里面将各个生活布景设置成倒置状态,并在各处安排工作人员,指导游客如何摆姿势,并且帮游客拍照。非常有趣~~照片正照,倒过来,人就倒了~嘿嘿~

之前听过一句话,不论做什么:有趣很重要。想想的确,创意和趣致能为你赢得更多注意力。而后,我们还了自行车,便马不停蹄冲向升旗山登高望海。忍不住再一次夸一下Chulia Mansion,地理位置极佳。步行10分钟以内,就找到了去升旗山(Penang Hill)的巴士。这里的巴士不同于国内的巴士有来有往,这里的巴士是单行循环的,并且去和回来的停站点还离得挺远的。坐204BUS,坐到终点站。接着买票坐小火车。马来西亚很多旅游景点的票价对当地人和外国游客都有区别,我们当然要贵一些。而小火车还分为普通票和fast lane,本以为后者或许有什么捷径通道或者搭乘一班速度更快的火车,结果发现,只不过是VIP,放行时比我们先上车而已,如果这些VIP满了,我们这些散户就要再等下一班了。一班小火车可以挤好多人,我生怕它超重有危险,不过它还是稳稳地向上攀爬。途中景色郁郁葱葱,身边香水味浓浓重重,囧。不久我们就到顶了,登高望远,可以欣赏槟城全景,远眺槟城大桥,非常霸气。Penang Hill很值得,听说夜景更棒噢~只是槟城夜来得太晚,我们等不了,就早早回去了~回去的时候看到树上有只猴子上蹿下跳的,可活泼了~猴年见猴,大吉大利!坐小火车下去的时候,排了挺久队的,还遇到了一些人因为一些事在争吵,吓死宝宝了。一个彪形大汉(看来像是欧美那边的,操着一口标准的英语)带着他的穆斯林女朋友(同样“心胸宽阔”)和工作人员不知因为什么吵了起来,似乎都要打起来,不过那是我们已经在火车里了,门关了,下去了。不过在之后的旅途中几次遇见了那个彪形大汉,还抢了我们的飞机位坐,缘分啊!最后一次见他们是在吉隆坡机场拿行李的时候,看到他帮助了一个小女生搬行李,顿时觉得温暖了一些。哈哈哈哈。晚上随便吃了个云吞面,这里吃饭似乎一定要点杯喝的呀~第一天的槟城之行完美结束~

第二天清晨,悠扬的歌声继续,而这次我安然地醒来,又安然地睡去了。由于下午要飞兰卡威,所以只能早上玩玩了~根据前台的提示去了3D Trick馆,和颠倒馆差不多性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我们照相,去的时候人超级少。之后走着走着不知怎么就走到了槟城市政府,典型的英式建筑,旁边就是大海,风景一级棒~回去的时候在路边喝了一碗龟苓膏,苦味很足,解暑。路过Little India就回到了酒店,整理行李,Check-out!

槟城的最后一餐是在评价很高的多春茶室解决的,离Chulia Mansion步行大概10分钟,很近,再一次体现了酒店的绝佳地理位置。在小巷里,绿色的招牌,还是比较显眼的。真的是非常庆幸来了这家店!因为他们家的吐司真的不是一般的好吃!脆而不焦,香而不腻,还有他们的辣味椰浆饭,好吃到流泪啊!冰奶茶也非常不错!最后我们还打包了一些吐司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多春茶室,去槟城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在Chulia Mansion叫了Taxi,50RM送我们去机场~离开槟城时,还是有些不舍的~这里灿烂的阳光、复古的味道以及多元化的夜,给了我不一样的触觉!有机会,我相信我还是会再来的~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04 15:34

引用 chuqingppp 发表于 2016-02-04 15:34:04 的回复:

回复chuqingppp:谢谢~希望文章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