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影子的白日梦】毕棚沟2日旅拍行,在阳光与雪山下。

• 出发时间/2015-03-24
  • 人物/其它

其实这应该是一个简单的旅行,对于在大四川的同学来说,去一趟毕棚沟真的不算什么,因为成都毕棚沟车程就4个小时,比起色达若尔盖九寨沟以及稻城亚丁,它可算是离成都最近最快捷,并且可以和雪山近距离接触的一个景区。所以这么棒的地方应该常去(欢迎各位亲们和我一起去旅拍)。

因此,这篇游记,我可能更多的是给大家一些在雪景或高原的拍摄建议及着装搭配。至于那些琐碎的行程安排和基本的费用,我也会在文中给大家说明,经供参考咯~

首先说一下,携带的器材:数码相机:佳能 EOS 5D Mark II+50 1.4+ 28 1.8 /  胶片相机:EOS5+胶卷Kodak colorplus200 因为考虑到要爬山,穿着笨重更不想负重,所以长焦镜头也就不带了~当然也是图方便,带了可以与数码相机共用镜头的胶片机。一切准备妥当就出发吧。

关于行程和费用。

说说行程和费用。
拍+玩:2天(3月24日——3月25日,记住这个时间,人少又可以看雪,重点是住宿包酒店的节奏)
车费:往返136元(茶店子车站)
理县小面包车到景区售票点:讲价往返30元(单边师傅喊价都是20一个人,旺季更贵)
住宿:毕棚沟宾馆,标间160元(这是网上的价格,到店入住180一个标间)
毕棚沟有很多宾馆/客栈,旺季定不到景区门口的住宿可以住理县,两地相隔20分钟车程。来之前查攻略推荐口碑最好的是红叶山庄,但是我还是选择了离沟口非常近的毕棚沟宾馆,因为看图片觉得比较高大上,暖气电热毯热水设施齐全,可能是沟里最好的宾馆,光费用就比其他家贵了几十百把块,但事实证明真心不错,因为淡季我们的入住像包了整栋楼,哈哈哈,对住宿有要求的同学可以住这家)
进沟:150元(含门票80元,进山小巴车50,电瓶车20元)
杂费:吃饭/打车:70元
总花销:470元左右(所以淡季来玩2天准备500够了!)

因为这趟旅程,几乎不费吹灰之力,所以游记写起来也是爽歪歪的节奏。老规矩先丢几张图给各位捧个前场~热热身。哈哈~觉得图好就移步到我:微博@影子的白日梦 粉起走。

这是沟口附近拍的。正巧3月的阳光和开着的山花都美好极了。

有雪的基本是沟内拍摄。

其实,我们也没料到3月的毕棚沟会如此美,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有阳光眷顾我们,拍照时候竟也四处无人,独享的风景,时间会变得非常珍贵起来!

DAY 1,照片拍起来~

D1:毕棚沟景区游。
提前在茶店子车站买了车票,是早晨8点10分发车,成都理县的大巴车,票价是68元。像我们这样有素质的人从来坐车必然是对号入座,所以还特意提前买了车票,想着能坐上第一排的雅座呢,结果还是被别的旅客给抢了座还不给让,555~。
言归正传,全程不堵大概4个小时就能到达理县,下车我们就在理县车站买了第二天回去的车票,价格相同。只是车为小巴。因为提前定了住宿,我们直接在车站找了一辆面包车,跟司机讲好了价格,以每人15元成交(一般是20元,旺季更贵)。到酒店是中午12点半。登记入住之后,整理好了进沟拍照的服装和干粮,妹子化了个美美的妆,乘着好天气,步行10分钟到售票点买好了门票。
说了,是淡季嘛,本来售票点前面的广场有很多的餐馆,但是都没营业,所以午餐就只有吃干粮了。
另外上山的小巴车上行是不停车的,下行会在红石滩等景点停车给游客拍照,越往上走,慢慢就看到了一些还没有融掉的雪,远处的雪山也是近的有些不真实,心情顿时嗨起来啊~

下面po一张毕棚沟的旅游地图,更能直观的说明我们的行程和拍摄地点。绿色标志为大致的拍摄范围。

大概是2点左右下了小巴车,这里最美的季节是秋天,而此刻它因为经过一个寒冬的洗礼,沿途的风景是枯树和草地以及雪山被白雪覆盖,在我看来也是一种安静的美。

恩,考虑到进沟的时间有限,剩下的几小时,只想留在毕棚沟精华所在之处拍摄和游览,于是马不停蹄的坐上了上海子到磐羊湖的电瓶车,5KM的车程其实也有错过一些个人觉得很漂亮的风景(如果打算花整天在沟里游览,就徒步吧)

雪山在前,人会显得特别渺小。连大声说话都不敢,还没适应的我们在海拔3000多米的磐羊湖边走快了也会略微觉得有些喘。平静一下心情,安静的大山里,就只有寥寥数人真好。

和妹子深深浅浅的踩在3月还没来得及融化的积雪上,步履显得蹒跚,生怕不小心就滑到。但却兴奋的不行,因为四川长大的孩子,真的好几年不见这样的白雪。一边走着,一边按快门。

因为摄影,我平时喜欢收集一些适合拍照的物件,看到好的觉得合适会留下它。比如这个帽子,是在云南旅行的时候买的。现在用着在合适不过了。

一件合适的披肩,当出现在镜头里的时候,我认为是可以相当文艺的,也很舒服温暖。不管花纹你选择是格子的,还是像这样略带民族风的,上镜都非常好。

以上是数码拍摄。通常在光线极好的情况下,光圈不用开太大,控制好它的进光量,因为白色的雪,加上阳光反射,很容易过曝。
下面的是胶片拍摄的,亲们,你们更喜欢哪种呢?~

喜欢蓝的天,结冰的海子。大爱有阳光的冬季高原~

其实自己很喜欢胶片,因为它宽容度大,细腻程度和还原度都是非常好的,当然颜色就更不用说了。

这颗树如果雪融化掉,它应该在湖中央。真的好喜欢~

讲真,北方的白桦林固然很美,但我也喜欢沟里的小树林。

拍摄的地儿,是一个很宽阔的坝子,树林和湖泊都集中在这里,离雪山又特别的近。所以,如此美景我们都不舍得在离开,悠闲的晒了会太阳,都没有别的人经过,只有几个护林人来来去去。

大概时间也快3点半了,前面的拍摄就让热场子了,哈哈。让妹子迅速换好了另外一件黑色礼裙。这套裙子虽然是抹胸的,但是在高原紫外线很强,冬天的阳光会觉得额外温暖,所以,我微博上发了这套图,好多人问冷不冷,其实拍摄时间长的话,肯定也还是很冷的,亏的姑娘身体棒~~拍摄进行的很顺利,当然我也不情愿姑娘一直裸着肩膀在大冬天的雪地里,我也很心疼啦。出于拍摄的初衷,我还是有些遗憾,时间太紧没有完全呈现出预期的画面,另外带的黑色散装羽毛都没派上用场~~(恩,因为我们是冲着拍照去的毕棚沟,所以仔细看风景的时间就略微有点少了,但毕竟我不会只去一次。呵呵)

顺便在说说服装的事儿:因为看过太多雪景和红裙子的搭配,虽说也好看但不想雷同,淘了一件黑色的抹胸礼服,(主要是觉得礼服比较大气,和雪山森林很合适,事实是果然很搭呢~)单纯的黑色礼服觉得有些单调,想起了芭蕾舞里的黑天鹅,索性又在网上淘了很久,终于找到一些羽毛装饰的配搭品。搭配起来既不单调,整体会略有些不同~考虑到姑娘气质比较脱俗,所以没有刻意在妆面上搞太多,体现的效果在仙就好了~ 当然氛围很重要。发片之后,很多妹子问我裙子哪里买的,其实,我觉得从摄影的角度出发重点不是裙子,而是你要考虑的是整个拍摄的内容和画面感,如果你是摄影师,那么你就得学会拍摄前,在脑海里对将要拍摄的场景以及想得到的效果作分析,才会事半功倍啦~

画外音:下面这张在我按快门前,妹子是鼓起好大的勇气对我说了4个字:我!趴!了!哦!

拍摄结束,时间是下午4点30分左右,因为人少又是淡季,山上的工作人员下班也很早(因此提醒大家淡季早点上山去,下午4点过人家就下班了),被催促着坐上最后一班电瓶车,下到上海子又乘景区巴士回到了酒店。一路简直就是坐的专车啊~
晚餐是在唯一一家开门营业的面馆解决的。在冻了累了一天之后吃到热腾腾的面条我心生感动~~(PS:当下面已经煮好上桌,但妹子却在外迎着寒风自拍。我好佩服妹子的体能~大写个帅字!)

这里的夜,静的有点可怕,和妹子一起蜷在酒店的房间里,想起了许多年前的一次徒步旅行,负重50KG,翻过山丘,看风景。也是在夜里,分明还记得躺在地席子上看漫天繁星的画面。想到这里,于是噔的从床上跳起来拉开窗帘,果然天上闪烁着星星。妹子却想下楼去看,窗外连哈口气都冒白烟,真的不想挪动身体,并且也怕不安全。于是两个女生就叽叽咋咋的在窗台一直赞美着高原的夜,直到深了。

DAY 2,趁着阳光,继续拍照去~

还记得第2日的清晨是自然醒,但时间却刚刚好。窗外的阳光已经撒在了宾馆外院坝子里。收拾妥当,跟女老板碰面寒暄几句,打算就在景区大门附近的山沟里随意的拍拍照,因为买了下午回成都的班车票,要赶在午饭前离开酒店去理县乘车。所以,这一上午的时间显得非常珍贵。

许久不出门的人儿,连这样的大马路也要玩上好半天。

我又想夸自己了,当第一天来这里的时候,早就已经看好宾馆下面翻滚着的河了。但是怎么下到河边去,我俩着实费了一把劲儿。这里我想夸妹子帅气,因为出门并不想带一个林黛玉,不然真会因此而错过很多有趣的事儿。

上面为数码拍摄,下面为胶片。又来投票,你们喜欢数码的还是胶片的?

在河堤的上方是一个发电站。因为我喜欢上面的草丛,很有秋天的味道。在我看来它们泛着光~

这里我又要说一说服装的事儿了。我偏爱白色是因为它简单干净,白色它是一种包含光谱中所有颜色光的一种颜色。当你要表现一个简单的事物的时候,体现它的本质就好了,没有做作,没有太多的喧哗。安安静静的画面其实也和颜色有关。而这样的环境下,我就想用这个颜色,在当下演绎出简简单单的美。我相信这一切看起来就是赏心悦目的,不是吗?

约莫10点,和妹子晃荡到了沟外的小村庄,有大白鹅,有小鸭子,还遇到一个善良的老奶奶。

我发现老奶奶家的后院有好大一颗开着白色花的树。远远的,就觉得格外耀眼。跟奶奶说了想去花儿下拍照,于是她带我们穿过小院,还一个劲儿的说,你们小心点。

阳光尚好,可是归途近了。和妹子回宾馆收拾妥当,老板正好有车可以拉我们去理县车站,于是妥妥的结束旅行。

每一次的结束,我都不知道要怎么表达。
总之,找一个人去旅行吧,不管是结伴而行,还是去记录她的美好,你们所经历的年华,都是最好的风景。

----------------------------------------------------华丽丽的分界线----------------------------------------------
嗯。“好看的照片”就po到这里啦~~3月的毕棚沟比想象中美太多。
2016年3月有人愿意和我在去一次吗?

关于更多的旅拍照片,可以关注我的微博@影子的白日梦
约片的姑娘微博私信我。看到我会回复你的~
然后妹子的微博戳这里@浅猪家的七七

另外会陆续更新三亚的旅拍以及拍摄攻略。喜欢的亲们可以关注我哦~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5 20: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8 14:52

引用 咖喱胡桃_ 发表于 2016-02-08 14:52:16 的回复:

回复咖喱胡桃_:多数是胶片拍摄,后期无调色

2016-02-10 14:38

引用 影子的白日梦 的图片:

好神秘的感觉

2016-02-14 16:28

好片子,支持老友了

2016-02-15 07:44

引用 dongsujuan 发表于 2016-02-05 20:25:04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dongsujuan:恩恩,值得一看

2016-02-23 00:09

引用 自由客 发表于 2016-02-15 07:44:01 的回复:

好片子,支持老友了

回复自由客:

2016-02-23 00:0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4 16:28:29 的回复:

好神秘的感觉

回复zwxjerry:是吧,我也觉得,哈哈哈哈

2016-02-23 00:09

引用 影子的白日梦 发表于 2016-02-23 00:09:54 的贴子:

是吧,我也觉得,哈哈哈哈

颜值太高了!

2016-02-23 10:57

求黑色衣服的链接~

2016-03-15 16:47

2016-04-01 11:41

请问用的是哪款胶片相机?

2016-04-03 23:27

不冷么。。。。。。?!

2016-04-13 22:35

拍出了很不一样的感觉,期待风景照

2016-08-20 17:49

楼主,啥时出三亚的游记啊,期待!

2016-09-15 08:06

引用 Claire 发表于 2016-09-15 08:06:07 的回复:

回复Claire:其实三亚我现在有点记不得了。哈哈哈,太久,可以给你们一个拍摄地点参考,正在写!

2016-09-15 11:44

引用 影子的白日梦 发表于 2016-09-15 11:44:14 的回复:

回复影子的白日梦:希望能快点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