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玩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1-16

行程开始

每次出去玩都要在蚂蜂窝上看别人的游记,这次也坐不住了,因为这次去北京玩的蛮有价值,所以也想分享给大家。
交通:我们两从不同地方来,所以总费用里不加大交通费用
天数:6天5夜
人均:1400(带住宿)
住宿:西直门汉庭二店
新浪微博:中戏辅导员
吐槽:很奇怪在来北京前一天我差点自己身份证银行卡丢了。回来一鼓作气写了快4小时游记网一卡我一点瞬间灰飞烟灭。。。cool
所以这是我第二遍码了,但愿这篇游记能帮到你。

大提纲

D1:颐和园——清华——五道口——鸟巢水立方(亚运村)
D2:  天坛——恭王府——什刹海——护国寺小吃街——798——南锣鼓巷
D3:前门大街——大栅栏——鲜鱼口——西单——三里屯——同一首歌望京店
D4: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馆——玫瑰花园烤肉自助——圆明园——中关村
D5:王府井商圈
D6:收拾东西,吃饭——北京

第一天

早上10点10分到机场,然后拿上行李,心想外面有很多粉丝之类的在等拍我一直华丽的走到机场线=+=
北京玩一定要办当地的交通一卡通。交100元,20元的制卡费,剩余的就直接充值了。我们因为很年轻很能跑所以后面又补充了20元。
当时微信新年纪录里我的运动有走53圈马拉松,还是有点狂哈哈。如果游玩结束想要退卡也是可以的,但不是每一个站点都能退,到时候可以咨询工作人员。我们在火车站也看到有人专门回收交通卡的。不过最后一般都带走了,留着下次用。
从机场到市区除了坐机场大巴,打车还有一条机场线直接到东直门。提醒大家身上至少带25元车钱,带着东西再去找银行很麻烦,我当时也没看到银行,自己幸好还有26,就这么开始窜入北京
到了东直门,取钱,办卡一气呵成,换乘2号线到西直门的汉庭酒店,当时在阿里旅行的信用住订的房间,5天的标准间990元。比我想象的好很多,房间很大也很暖和没有什么问题,可以推荐给大家。
我们俩从两个城市会和在北京,寒暄了几句都挺兴奋,大概收拾了一下东西就出门了。之前看游记说西直门,颐和园,圆明园,北大清华都在一条线上,我们奔着地铁4线去了。出门时间大约快中午2点。
我们都是学生,所以所有景点的票价都是半价。所有景点票价都很便宜,大家可以提前在阿里旅行上订好,我们去的是淡季基本不排队,拿着学生证就直接买了,很方便的。

介绍景点我先说我脑子里的我觉得有趣的,剩下我在让度娘帮我补充=+=
颐和园是乾隆在位时建成的,皇家大园林。李莲英也是从这里出道的,当时慈禧非常爱护自己的头发,也想让自己有多种不同的造型,当时给她梳头若不慎有头发被梳掉,轻则挨板子重则掉头。李莲英一听说就在民间苦学各种扎发技巧,等待时机。安德海这时候就把李莲英带到慈禧身边。就这样李莲英用自己的智慧干掉安德海成为了慈禧身边唯一的红人。他就住在慈禧的旁边,他住的是三合院,没有西屋,因为太监没有女人缘。听说慈禧每天起来要两样东西,珍珠粉和人奶。之后狂人孙殿英炸开她墓穴时发现她脸上还有胶原蛋白,看了当时各种妃子们的照片长得真的是很一般,人类的长相一直在进化。。。相传在颐和园有两样东西不合照,一个好像是叫坏运石?!大家在里面转的时候一定可以看到。还有一处应该就是一进门的大佛像。听说之前有人照了佛像的正面,之后这张照片就不翼而飞了。不过我不相信这些,之前重庆的红衣男孩被传的沸沸扬扬还列入中国十大灵异事件。最后还不是他性窒息,把自己玩死了。颐和园里慈禧的住处也是中国照亮的第一盏电灯处,想想我们那时候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英国已经从蒸汽机时代进入电器时代了。上天垂怜你的时候好像都很大方的。

度娘补充: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从颐和园出来就看到清华了,也是刷身份证进入,和厦大一样,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游客进入通道辣么窄,胖子不让进清华?门口会有阿姨卖明信片校徽之类的,以前我特别喜欢买但几乎也没给谁寄过所以。。。进去又是新一批的阿姨问你要不要租自行车。20元随便骑(单车)但是太冷了我们没有这么大的兴致。清华校园是挺大的,当时是由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貌似是北大的两倍,帝都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也是霸气。从之前的历史公园走出来我们都饿了,问了坐在旁边歇脚的爷爷哪里有卖吃的,,,他一开口我们就估计他是退休教室吧,说话很有力量很清晰,说直直走出去就到五道口了,大概40分钟。我们出去之后一看这段路估计20分钟也就走完了,是不是爷爷想让我们慢点走哈哈哈。走着走着就看到清华园,有很多游客在照毕业照。我们窜来窜去就进到研究生大楼了好像,门口都贴着研究生张三李四王二麻子,我们实在无法与他们说上话,又不甘心好在碰到了清洁阿姨,她就一直在夸他们,都是未来国之栋梁,就像说自己宝贝孩子一样,我们也跟着她一起乐呵。。。因为清华这类高校离我实在太有距离,从小也没说什么哼以后考清华的豪言,所以就是来看看这里,大家都长得普普通通,戴眼镜的人也还好,不过我们学不出在校生的那种自在的感觉,中戏辅导员功力还不够深=+=

出了门坐了两站路就到了五道口商圈,吃喝玩乐样样齐全没有什么特色了,按部就班就成。
北大没有去成,它和清华都是周末才对游客开放,下午4点30之后就不放人进校了。
吃完饭大概逛了一圈一看夜幕降临还有时间那就直接去亚运村吧,看看鸟巢和水立方,他们两建在北京中轴线的两侧,看到的第一眼还是蛮激动地。过去合了影就去坐地铁回汉庭了。
第一天差不多就结束了,现在想想我们第一天也真是猛啊,去了这么多地方=+=

第二天

睡到自然醒,起来收拾吃饭,出门大约快11点了。
一睁眼就很high,艳阳高照,我们去的这几天天公很给面子没有雾霾,天气都很好,只不过风一吹宝宝的脸冻青了。
从汉庭出来我们直奔天坛公园。一进去走到长廊就看到很多大爷大妈,下象棋的,踢毽子的,打牌的但没有跳舞的哈哈哈大中午的跳个鬼啊。可能自己是北方人,所以看到很多东西很亲。就像在颐和园,圆明园那些湖结冰之后就成了滑冰场,还有滑犁的。路上也随处可见公用电话亭,插上公交卡就能打电话,赞!
天坛里面最抓人的肯定还是祈年殿。在它的西边有专门介绍它的修建历程的一个殿。里面写的很清晰我就不写了,看到林徽因和梁思成参与修建照片时觉得离他们很近,穿越了哇哈哈。
在天坛公园里面还有一个回音壁,说是站在上面说话能听到自己的回声,可能是我声音太小了我是没听到。在古代人们把奇数成为阳数,所以很多内设都取奇数位。后面再故宫在详细说。

度娘补充:天坛,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3万平方米。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从天坛出来就看到了之前网友推荐的南门刷肉,继续推荐给大家。但不在我们计划内,选择了对面更快实惠的庆丰包子铺,稍微吃了一点就打算去雍王府(康熙赐给雍正最初的住处)。我仔细一看里面是怎么一回事,说进去会给你发香,然后每个殿拜完之后刚好香也会烧完,我们不太懂烧香的规矩且对这些也不是很感兴趣就换了目的地去了同样著名的恭王府。
但是攻略没做好,我们去的时候它在建设不对外开放了,大概说一下吧,恭王府是位于风景秀丽的北京什刹海的西南角的一座王府,坐落于一条静谧悠长、绿柳荫荫的街巷之中,它就是现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王府。恭王府的前身原为清代乾隆朝权臣和珅的第宅和嘉庆皇帝的弟弟永璘的府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它周围有很多车夫,车上还很贴心备了毯子。一直在吆喝说上车带你看看当时和珅怎么在周围玩,因为在胡同里还是挺有感觉的,最后喊得价格是20元/人,我们不喜欢过于热情的人所以就不上=+=
后海酒吧,什刹海,护国寺小吃街都在这周围,来这悠闲逛一逛也是极好的,我们在这看了看小吃了吃就去传说中的798了。

去年重庆的罗中立美术馆刚建起来,说是和798要拼一拼,我没有任何立场,一个理科屌丝,去了看看画只会本能的说哇,竟然画的这么大,好真啊,而且这些作品的名字果真很直接=+=我觉得自己就特别有文艺天赋,坐在这几乎把这些字重码一遍,得有多好的耐心啊,我怎么这么优秀哈哈哈哈哈。这个一会看两幅图就好了,每个店面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798在望京那一块,属朝阳区所以当然很方便很好。当时出来吃饭团的代金券,最后支付比原价还高,因为点了特价菜,不享受同时优惠,也是被自己蠢到,大家小心别把自己吃脱线呦。
走的时候想带点稻香村的糕点,就先去超市少买点自己尝尝,不在景点购物铭记在心。个人觉得凡带枣泥馅的都不好吃=+=最后带也是在超市一称直接打包方便快捷。

从那边出去就打算回汉庭了,一看同趟地铁到南锣鼓巷,之前看大家说那里已经很商业化和各景点的古镇差不多,所以没在计划内,但一看这么方便就去扎一头吧,过去一看确实很商业化,只是开在胡同里,人山人海,我们溜达了一会就回汉庭了。不过在地铁口的指示牌上看到中央戏剧学院就在这里,可惜太晚没去找,不然我中戏辅导员一定要回母校看看。算是罗列在下趟的清单中了。
呼,感觉又玩了一遍,第二天结束。

第三天

继续睡到自然醒,为后面两天的早起做个过渡。收拾吃饭(我们会在头一天的晚上买点牛奶面包之类的,所以每天早上都在房间里解决)
出门也差不多快到11点了。因为前面两天感觉走了很多路,今天选择休闲的逛城市,结果走的一样很多。
稍做商量决定去看看老北京的胡同商圈还有为了游客重新运营的铛铛车,同仁堂,瑞蚨祥之类的地方,就去了前门大街。大栅栏和鲜鱼口就在一起,人也蛮多的。在这里的一家ZARA店看上了一件羽绒服,思前想后还是放弃了,本不是我的风格哈哈哈说明我长大了=+=后面的几天在街上各种看到有人穿,还好还好。
我每到一个新的地方特别喜欢看当地的车牌号,会给我强烈的新鲜感。出租车都是京B,公交车是京A,私家车就是不同地区不同车号,呆的几天几乎都靠地铁出行,所以没有感受过大堵车,人流高峰期我们也巧妙避开,就是1号线的人多一点,明星线嘛,去天安门,故宫,西单,王府井,五棵松等等都是这条线横穿的,一查北京通地铁是50年前的事情。所以当时做2号线发现站台没有护栏,有一种出现在夺命地铁的场景里的感觉哈哈,而且北京站点里换乘真的是要走好长好长的距离啊,不过地铁交通很发达了。
从胡同商圈出来就去了西单,主要是为了吃一家干锅。。。在北京问路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很热情,不过我不分东西南北=+=西单商圈就是纯商圈。吃完就去三里屯了,其实优衣库的衣服那么chou,我也是站在自打广告的立场not fashion
去这些地方就是想看看是怎么样,有什么不同不,结果就是很平常,打开包装盒都是一个样。
北京之前就说想要去唱歌,想要感受一下帝都的ktv,一看评分,选择了叫同一首歌这家店。这边团购唱歌需要提前24个小时预定好。
就是前台的服务员有点飒,音效还可以。
晃荡晃荡我们也就回汉庭了,回去就饿了,叫了外卖,点了两次外卖的态度都特别的好,路上都是美团,百度,饿了么的外卖送餐车。突然就想到了奇葩说的辩题,恶劣天气叫外卖好不好?该叫就叫啊。叫了你是绿茶婊,不叫你就是圣母婊=+=
就这样,第三天结束喽

第四天

今天打算去长城,看了S2的列车时刻,打算做9点那一趟。公交卡上的余额要在16以上哦。想要直接买票也是可以的,不过只卖当天的。
我们早上7点半起床收拾,吃饭。特意带了很多小零食防饿,结果到了北京北站发现没有9点多那趟车了,只有10点57的车了。距我们还有两个多小时。。。没办法再次改变计划,出去玩就是这样,计划绝对赶不上变化。进北京北站要拿身份证进站,别忘了带。
很久之前看攻略有人提到要看升旗,也勾起了我的兴趣。我一查每天的升旗时间都不一样,而且人非常多,就果断放弃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哈哈哈,我们就在西直门地铁站上车倒1号线去天安门和故宫博物院。
天气依然是很好,人的数量也是我能接受的,那天刚好遇到了中学生冬游咩,感觉游客还没有中学生多。
天安门大大的毛主席看上去很慈祥,但走近一看会觉得妆有点浓,略略略。。。沿着天安门进去就是故宫的售票点,学生票20元。建议大家租一个讲解器,20元/人。里面还有两个馆一个珍宝馆另一个是钟表馆。10元/馆不讲价不能用学生证。之前就想亲眼看看珍妃井所以去了珍宝馆,钟表馆就放弃了。一进去是九龙壁,有一条龙的屁股掉了。此处略去一个boring的小故事。。。里面有个馆还存放着清朝所有的玉玺。
之前说过古人把积(吉)数称为阳数,最大的阳数就是9,所有大门上的铜疙瘩也都是9个,在天坛公园里的圜丘坛每层四面出台阶各九级,还有珍宝馆里的九龙壁。清代玉玺的总数量是25枚,就是阳数之和。
之后就可以进入浏览故宫博物馆了。走一走拍一拍感受起来。故宫也有很多奇妙的事情,比如故宫在1992年雷雨天气出现宫女灵异事件,确有此事,被许多游人所拍摄,得到了有利证据后,专家已经给予了科学解释(故宫能看见宫女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宫墙是红色的,含有四氧化三铁,而闪电可能会将电能传导下来,如果碰巧有宫女经过,那么这时候宫墙就相当于录象带的功能,如果以后再有闪电巧合出现,可能就会像录象放映一样,出现那个被录下来宫女的影子),但还是让大家难以置信。

度娘补充: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也称“紫禁城”。这里曾居住过24个皇帝,是明清两代(公元1368~1911年)的皇宫,现辟为“故宫博物院”。故宫的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庄严绚丽,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的宫殿建筑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总面积达72万多平方米,传说有殿宇宫室9999间半,被称为“殿宇之海”,气魄宏伟,极为壮观。无论是平面布局,立体效果,还是形式上的雄伟堂皇,都堪称无与伦比的杰作。
一条中轴贯通着整个故宫,这条中轴又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在中轴宫殿两旁,还对称分布着许多殿宇,也都宏伟华丽。这些宫殿可分为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文华、武英殿为两翼。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东西六宫为两翼,布局严谨有序。故宫的四个城角都有精巧玲珑的角楼,建造精巧美观。宫城周围环绕着高10米,长3400米的宫墙,墙外有52米宽的护城河。
现在,故宫的一些宫殿中设立了综合性的历史艺术馆、绘画馆、分类的陶瓷馆、青铜器馆、明清工艺美术馆、铭刻馆、玩具馆、文房四宝馆、玩物馆、珍宝馆、钟表馆和清代宫廷典章文物展览等,收藏有大量古代艺术珍品,据统计共达1052653件,占中国文物总数的六分之一,是中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中很多文物是绝无仅有的无价国宝。
在游览故宫里面会有很多野猫就趴在某个殿的门口,毕竟有过那么多故事,所以会更让我们想去了解它。

从故宫出来我们也已经饥肠辘辘了,之前在美团上看到评价最高的自助烤肉叫玫瑰花园。我们也不管距离就奔那去了。味道非常好,东西很新鲜
推荐推荐。地质:海淀区龙翔路1号健翔市场2层。
吃饱喝足刚好在海淀区,就去了圆明园。门票5元,里面非常冷清,真的是荒凉,进去有专门介绍过去的圆明园是怎样的辉煌。当时天色已晚,我们还是想快速的看一看里面的情况,景点很分散,当看到一片一片的荒凉还是心有点沉。当我们走到历史课本插图中的遗址时外面的门已经关了。只好在门外照一张。在遗址门口就有车可以把你拉出去,一个人好像是8块,但是离地铁站绝不止700米,走啊走啊走。
说到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英法联军固是罪魁祸首,但“奸民”罪责难逃。等到英法联军正式开抢以后,北京的暴民们便开始了更大规模的抢劫。据说,河里、沟里都是坛坛罐罐,是搬不动扔下的。此后的时间里,圆明园里,无有宁日。北京的老百姓,每逢动乱,或平时官兵有所疏忽,就拖着板车奔海淀。从楠木、金砖,到石块、瓦片,皇上的东西,什么都往家里搬。运气好的,在废墟里还能找到拼得起采的瓷器、玉器。

上了地铁两站之后就到了传说中的中关村。我们就想着看一眼。。。中关村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也被誉为"中国的硅谷"=+=
第四天结束

第五天

北京呆的最后一个整天,我们通过石头剪刀布的方式决定是去长城还是在市区,结果我输了就选择了王府井商圈一日游,它周围有13家大型商场,真是密集。慢慢的逛起来吧。。。
中午团了一家云南菜,味道环境价格都让我们满意极了,我们不是那么被满足,但真心不错。我们团的都是好评5.0的吃的哈哈哈。
地址:东城区国旅大厦2楼---滇越乘象云南餐厅

在王府井的小吃街也终于是像完成任务的吃了老北京炸酱面,爆肚,焦圈,豆汁儿     价格都15元  味道一般
还在王府井看了场电影,,,最后的巫师,剧情简单不好看,在横店看的,影院爆米花不好吃音效也一般。。。

夜幕降临,去超市买稻香村和火车上的零食,回去收拾东西啦。

滚蛋啦

早上起来,慢慢洗澡,装好东西,在汉庭旁边吃的粥饼就回家啦。
要特别提醒大家周一基本北京的各大景点都不开门。造成旅行团都会在那一天去长城,大家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哦

玩的这几天给我的感觉很好,人民亲切,不卑不亢,吃喝齐全,有几个地方没去也不遗憾,一定还有下次。每次去一个新的地方不管是方便喧闹的大都市还是宁静优雅的小镇我都想快速融入进去,不单单做一个游客,去和在那里生活几十年的人们一起骑着自行车买菜,躺在木筏上发发呆,立在圣殿前朝拜,主要的是在我能享受半价鼻子能闻到更多味道的时候多耍一耍。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4 14:38

引用 ericzhang 发表于 2016-02-04 14:38:04 的回复:

回复ericzhang:谢谢   有什么问题会尽力帮你解答

2016-02-04 23:2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8 15:52

引用 immelanieyang 发表于 2016-02-08 15:52: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