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青春是一场疯狂的远行【问道】

倾尽天下 LV.4
2016-02-04 01:44 729/5
  • 出发时间/2015-03-01

从小就一直在金庸的小说熏陶下,自然就对武当、少林这块留下了难解之情。
2015年3月,绿皮小火车颤颤抖抖的将我们从武昌送到了武当山。在列车要开启的那刻,列车里突然响起了梦中的婚礼,内心一下就温润了。(想起了一件事,在学校的时候,当一个男生弹起了梦中的婚礼,旁边在听的女生都会哭的稀里哗啦。)

D1 从武当山站出来,就遇到了私家车的司机让我们拼车去武当山,由于之前已经查看好路线,打算坐公汽,可是看到那位司机泪眼盈盈的望着我,我想到我的父母,她们为了给自己的子女很好的生活环境,为了能多赚一分钱,受了多少委屈。于是我决定乘坐私家车。(有时候我们一定在想如何去做公益事,如何去帮助别人,其实我认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一下就好了,有时候我们可能认为微不足道,但是带给别人的可是非常大的帮助。)

武当山找好的旅店,稍作休息了一下,就去了静乐宫。静乐宫位居武当山八宫之首,始建于明代永乐十一年的武当山净乐宫,因1958年兴修丹江口水库时淹没在水库之中,宫中的牌楼、龟驮碑等一批文物搬迁至丹江口。2002年,丹江口市引资7000万元,全面实施静乐宫复原工作,经过2年多的施工,一期工程广场、山门、御碑亭、三大殿及配殿等已初现雏形,再现了当年净乐宫的宏伟气势,成为丹江口南水北调工程地上文物搬迁复原的范例。

那天的阳光明媚、慵懒、舒缓的阳光下,静静的坐在山门下,嬉戏打闹。

游览名胜古迹时,细心观察的朋友们会注意到,在有规格古建筑的屋脊上,经常会蹲坐着一排小动物。不论种类、造型、数量或排列顺序,这些小雕像的存在都有着严格的规矩,但大部分人可能并不了解其中奥妙。中国古建大都为土木结构,屋脊是由木材上覆盖瓦片构成的。檐角最前端的瓦片因处于最前沿的位置,要承受上端整条垂脊的瓦片向下的一个“推力”;同时,如毫无保护措施也易被大风吹落。因此,人们用瓦钉来固定住檐角最前端的瓦片,在对钉帽的美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各种动物形象,在实用功能之外进一步被赋予了装饰和标示等级的作用。 (因为我是学建筑的,所以对房屋的结构会格外注意。)

D2 第一站太子坡
在复真观建筑群的最高处,耸立着明代建造的太子殿,小巧精致,又不失皇家建筑的气魄。太子读书殿里,布置得独具匠心,少年真武读书的壁画、石案、笔墨、古籍等,所营造的刻苦读书的氛围,让人联想到当年幼年太子生活学习的艰辛、信心和恒心。殿内供奉有铜铸太子读书像,是武当山唯一求学祈福之地。据传,莘莘学子来此瞻仰,可使学业有成。古往今来,有无数少年学子亲临观瞻,以建树学业的恒心和信心,现在,很多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也常来此地,以求事如意愿,子女成材。
所谓的复真观,传来是太子读书气馁的时候,外面有一位老婆婆在把铁柱打磨,想将其打磨成针,看到此景太子又回去更加刻苦的读书。

【九曲黄河墙】  我们从山门进来,眼前这条根据山势的蜿蜒起伏而修建的夹墙复道,就是“九曲黄河墙”。你看,红墙翠瓦夹着蜿蜒石级,弯弯曲曲,犹如波浪起伏。其实,从山门到庙殿这段路的直线距离很短,只有短短71米,但是古人在修建时,就依山势起伏而建夹墙复道,构思和布局十分巧妙,流畅的弧形墙体,气势非凡,同时,弯曲高大的红墙,使游人能产生“遥远深邃”的感觉。
关于“九曲黄河墙”名称的由来,见仁见智。武当道教认为,凡给道教庙宇布施的道衣、经书、造像、建筑、法器、灯烛、钟磬、斋食、香表的人,都可得到神灵的佑护,称为“九种功德”。所以,“九曲黄河墙”也体现了这种道教思想。

第二站、逍遥谷。
因为我们来的是淡季,没有武术表演。没有武术表演的逍遥谷显得格外美丽犹如世外桃源一般,清风幽静,岁月不惊。武当山的猴子一点都不怕人,还专门跑过来向游客要东西,不给还专门对你五爪的撕吼,仿佛在说你在不给,我就一直烦你,猴子的顽皮一展无余。

传言中信士弟子们为表虔诚,每次来朝拜武当,都要烧“龙头香”而走上那阴阳生死的边界。由于下临万丈深渊,烧龙头香的人要跪着从窄窄的龙身上爬到龙头点燃香火,然后再跪着退回来,稍有不慎便是粉身碎骨。(我们可千万不要尝试,而且龙头香讲究是第一个点燃此香的,会伴随好运与心想事成。)

紫霄大殿为紫霄宫的正殿,是武当山保存下的唯一的一座重檐歇山式木结构殿堂。这座在中国古建筑中屈指可数的抬梁式大木结构的道教建筑,其结构、布局科学合理,艺术风格协调统一,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在武当山古建筑群中独具风貌。同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沉积有历代工匠的技术和智慧,集中体现了中国明清建筑的辉煌成就,具有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
最让人眼花缭乱和赞不绝口的是大殿内部,整座大殿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构思巧妙,造型舒展大方,装修古朴典雅,陈设庄重考究。大殿内设神龛五座,供有数以百计的珍贵文物,大多为元、明、清三代塑造的各种神像和供器,造型各异,生动逼真,琳琅满目,美 不胜收。
正中神龛供奉真武神像,为明代泥塑彩绘贴金,高4.8米,是武当山尚存最大的泥塑像。这里还供奉着一尊明末清初纸糊贴金神像,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纸糊神像,它集聚了中国古代纸糊、雕塑、贴金、彩绘、防腐等工艺的精髓,是一件文物珍品,对研究中国古代纸糊工艺有很高的价值。
大殿屋脊由六条三彩琉璃飞龙组成,中间有一宝瓶,闪闪发光。因为宝瓶沉重高大,由四根铁索牵制,铁索的另一头系在四个儿童手中。传说,这四个小孩护着宝瓶,无论严寒酷暑和风雨雷电,他们都坚守岗位,确保宝瓶不动摇。因为所在位置比殿里供奉的主神还高,所以叫他们“神上神”。而老百姓看他们常年累月的风吹日晒,则叫他们苦孩儿。(其中有很多影视取景也在此处。)

乌鸦岭,繁华的街容。上山之后第一件事应该是在这里住下,放好行李。由于我们是第一次来,也没有知道类似的消息,所以抗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从太子坡一路到乌鸦岭。

接下来,就是一路爬向金顶之路,这条路很苦,我最后爬上去之后,实在下不来了,打死也不下来,最后坐着缆车下来的。(记得最后终于爬上山顶的时候,向山下大喊了一声啊啊啊!!!我终于到了。然后山下马上就有回应了啊啊啊!!!!我马上就上来了。)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04 20:18

引用 wanghg 发表于 2016-02-04 20:18:04 的回复:

回复wanghg:谢谢。有时候在极度压力的情况下,建议出去放松放松。

2016-02-05 10:1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08 17:53

引用 女神5 发表于 2016-02-08 17:53:56 的回复:

回复女神5:因为只去了武当山,这个行程比较简单。当天晚上的火车,第二天中午到,下午去丹江口看净乐宫。第三天去登的武当山,上山的时候一路都是武当山景点转送车(就是武当山每个景点停留都有专车上下,这是不需要钱的),从太子坡到乌鸦岭,晚上住宿乌鸦岭。第四天早上从乌鸦岭登金顶,起的很早是想看日出,但是爬上去体力好的话,需要4个小时左右。登上去之后大概三点左右,做缆车到乌鸦岭。然后做景点转运车到山底,最后做公交车到十堰,从十堰转动车回武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