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寒假——哈尔滨、北京半穷游

• 出发时间/2016-01-17

不知不觉就大四了,这次去哈尔滨旅游在2015年的暑假就决定好,刚好有个黑龙江的同学可以做导游,我们就开始攒钱去哈尔滨半穷游,至于北京是因为买不到从哈尔滨直接回广州的票才决定去北京,要在北京转火车回广州,难得去到北京,所以在北京待两天玩玩。
       在这里说说装备问题。我这个人比较耐寒,所以穿的衣服算正常,裤子:两条秋裤、一条带毛的裤子(睡裤)、一条牛仔裤(北京穿)、一条和秋裤差不多的面裤;衣服:一件短袖内衣(用来吸汗,天天换)、一件秋衣、一件卫衣、一件一般厚的外头、一件羽绒;还有口罩、手套、长袜、登山鞋、耳包,我没带帽子。至于女生带的衣服。她们就带了很多,而且羽绒有大有小、有薄有厚的,她们说这样可以换着穿,拍照就不会一样,这样就搬死我了,很重,所以各位女生要考虑一下行李的重量或者记得带男生去。
       由于我没买棉裤,所以穿了4条裤子,如果你有买棉裤,就穿三条就行了,秋裤、棉裤、面裤,衣服就和我一样就行了,这样就不会冷了,还有脚趾贴暖宝宝,不过我感觉作用不大,景区温度太低,要一直走来走去,不然脚趾会很冷,女生可以贴多点暖宝宝,衣服就看照片自己看着穿。
       哈尔滨的冷和广州的冷不一样,只要穿的够就不会觉得冷,但广州就算穿很多也会觉得冷。
       至于为什么说是半穷游,因为我们住是挺便宜的,但我们吃的挺好的,在哈尔滨挺多点都有团购的,每次买单的时候记得先搜搜有没代金券,我们去的店好像每一家都有代金券,在北京就没有了。
       大概应该用了2700左右,我们吃的挺好的,如果加上买东西,可能就3300左右。因为这些装备我都有,所以没怎么买。

1月17日

两天前,刚考完试,由于专业问题,每次期末考都像高考一样,不过知道今年考完试就可以出去旅行都天天装学霸去自修室学习,票很早就抢到了,但这是要中转的票,还是要先到北京
       出发坐的火车是Z36,16:45出发,从广州北京西,这次没晚点,我们坐的硬卧,躺着去。

1月18日

在火车上玩玩UNO,吃吃零食,还有吃泡面和方便米饭,很快就到睡觉时间了,可是火车硬座的关灯的时间是21:30,这么早,睡不着,就带了一本书在火车上看,第二天睡醒,继续吃吃零食,把午餐也吃了,免的到时候时间很紧去赶火车,这次火车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准点到,13:43准时到。到了北京西站,要立刻去找公交车站去坐公交车到北京站,从北京站去齐齐哈尔,先到同学家。
       刚到北京,温度突然改变,穿够了也暂时不习惯。因为暂时不习惯,我们在北京站找了家吃的面馆,在里面吃了点东西,顺便暖暖身体。然后才进去北京站,其实早点进去北京站也挺暖的。
       从北京站到齐齐哈尔的火车是T47,18:57出发,准点出发。
      上了火车后,已经7点了,吃点东西,都没怎么玩就关灯了,早点睡觉,新闻说哈尔滨第二天会下雪,想看下雪,决定当火车停哈尔滨西站的时候就下去看看。

1月19日

这天就精彩了,黑龙江的同学做梦梦到我们到了哈尔滨西站,当时凌晨1点多,突然说:到哈尔滨站了,快快快,去看下雪,然后把我们都吓醒了,当时我看看表,1点多,沈阳北站。当时火车车厢连接的地方的窗口已经结霜了,可以写字了,这段小插曲后,我们继续睡。
        5点半起床,穿多点衣服,然后6点10分准时到哈尔滨西站,我们就下车,看到了下雪,也是唯一 一次的在这次旅途看到下雪,三个女生都很兴奋(我已经看过了),当时下的是小雪,也在那玩了几分钟就重新回火车脱衣服睡觉了。可能是下火车的时间不长,没感觉到很冷。
       火车还是会晚点的,到齐齐哈尔的火车晚点了半小时,出了火车站之后,去齐齐哈尔的公交枢纽站坐大巴去同学家,车票是28,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大巴终于到同学家了,到同学家差不多两点,他家准备了一大桌的肉,东北人热情、好酒,我本来可以吃很多东西,人称“黑洞”,但由于肉太多,我也吃不了太多,吃饭的时候,一人一瓶啤酒,我和他爸喝了50度的桑葚酒,他一杯,我半杯,可能由于混酒喝,一个下午我都有点头晕,晚上去龙江县的乡亲相爱的饭馆吃饭,吃正宗的东北菜,中午的酒的后劲,导致我一个晚上都没喝酒。吃了两顿正宗的东北菜,有驴肉、小笨鸡、马肉,还有锅包肉,太多了,都忘名字了,看照片吧。还有冻梨、雪糕。吃完饭,走路回家,戴着口罩,然后呼吸的水蒸气通过口罩向上升,升到眉毛,眉毛结霜了。眉毛结霜后,三个女生很兴奋,同学的高中同学看着我们,然后我就想起一个关于北方孩子看见南方孩子玩雪的那个笑话
       东北人很喜欢喝酒,同学的爸妈吃的饭菜不多,一直都在喝酒。
       在齐齐哈尔,我们住在同学阿姨家,同学阿姨刚出去旅游,房子空出来给我们住。还有东北这边那些旧房子是没有厕所,需要到外面的公共厕所上,洗澡就去大澡堂,还有同学阿姨家挺现代化,这些都有,我们就不用出去了。如果在外面突然人有三急,这边的人流行说一句:低下头就是厕所。

1月20日

早上吃早餐,这两天给我感觉就是这边的菜量都很充足。那间早餐店忘记叫什么名字,虽然不新,但很好吃。
       为了省钱,同学安排了我们在这边滑雪,这个滑雪场大、人少,就算不会滑雪也不会撞到人,而且雪没有凹凸不平,很平整,挺便宜的。我们是包车去,而且是跨省。不过发生了意外,导游同学在练习刹车的时候,把股骨颈摔断了,当时已经是1点多了,我们玩了两三个小时了,当时立刻带他去照CT,提前走了。
       滑雪场叫金龙山滑雪场,可以团购,挺便宜的,在呼伦贝尔扎兰屯。我们当时是包车过去的。

1月21日

由于昨天的意外发生,今天我们4个就不麻烦同学家人了,我们自己在龙江逛,逛到两点多,我们就去客运站坐大巴去齐齐哈尔,在齐齐哈尔火车站附近找住的地方,因为第二天要赶06:52的T244到哈尔滨。在齐齐哈尔住的地方是那些在车站上的人问你要不要住的那些人,我们住了个4人间,每人20块,一共80块。晚上我们就去了导游同学的高中同学介绍的金三顺烤肉店吃饭,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打5折。吃完之后,三个女生先回去旅店,我去了一条江面上走走。
        在龙江,我们吃了咸的豆腐花,但我们吃不习惯,然后去了导游同学的高中玩,有冰雕看。
        我们在探了同学之后就去车站坐车去齐齐哈尔了。

1月22日

今天,我们天没亮就醒了,收拾收拾,就离开了旅店,在旅店附近买了两屉包子进齐齐哈尔火车站吃,火车T244还是很准时出发,但还是晚点到。T244是06:52从齐齐哈尔出发,我们下的火车站是哈尔滨西站,哈尔滨西站挺偏僻的,地铁没开,我们的行李比较多,所以打的,去到中央大街下车,在中央大街附近找旅店,但在地面上的旅店都很贵,我们被一个阿姨带到一间就在中央大街旁的小旅店,在地下的,要了一间三人和一件单人的,给了我们优惠,两间一天170,一共住了3晚,这里很方便,一出去就是中央大街,中央大街直走就是松花江,距离很多经典都挺近的。中午吃了汉堡王,我和A去了松花江上玩,B和C则回旅店洗澡。旅店是公共卫浴,但挺干净的。我和A玩到4点多回旅店,洗澡,然后我们就去圣索菲亚大教堂玩,把B和C带去松花江上玩,在中央大街上有很多冰雕,不过相机很容易冻没电了,手机也一样,需要把电池拆了暖暖,暖了之后就可以开机了。对了,哈尔滨4点多就开始黑了。晚上去吃了老上号,还吃了中央大街上的烤冷面。
       我们在火车上看见了日出,那间旅店叫俊杰旅馆,可以在美团上找到,老上号有代金卷。哈尔滨的冰糖葫芦很好吃,B说在这里吃了冰糖葫芦,就再也吃不惯广州的冰糖葫芦了。
       哈尔滨的计程车司机都挺好,告诉我们:哈尔滨到处都是冰雕,早上看起一坨坨,晚上才漂亮。

1月23日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早上去雪博会,下午3点多去冰雪大世界,但我们睡晚了,感觉如果这样一天把两个地方都去完会很赶,所以我们早上就没有去雪博会。早上我们出了旅店,就在旅店的那条街上找了间早餐店吃早餐,分量还是很充足,然后我们又去松花江,松花江很大,我有三天都有去松花江,去到松花江旁边,有个阿姨为了开市,我们4个人玩那个车胎漂移才50块,在人多那边好像要20块一个人,玩完这个后,我们走过去雪厚、没什么人走过的雪上玩。写字、印样子、躺雪上。玩到11点,我们回去中央大街的万龙韩式餐厅吃饭,吃完饭就回旅店换暖宝宝准备去冰雪大世界。在中央大街附近有公交车去冰雪大世界,坐到太阳岛站下车走过去比较站,如果去到冰雪大世界站再下车就比较远了。我们去到3点,人不算多,立刻去排大滑梯,排了两个小时,脚趾都冻僵了,玩完之后,立刻走起来,想让脚暖起来,后来还是决定去看表演,在里面暖和一下,不然就没免费的地方可以暖和,都是一些收费挺高的餐厅,看完表演,脚暖和了,又到处玩,还有一个是用轮胎滑下来的,挺好玩的。我们一直玩到9点,别人打烊我们才走,一般在冰雪大世界都是只玩3~4个小时,因为景区特别冷,挺难熬的。我们回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公交了,打的回去,如果不是高档的计程车不太贵,比跟团便宜还能自己控制时间。我们坐了辆高档的计程车,司机和我们介绍了些吃的地方和看东北特色表演的地方,今天晚上我们就去了道外街的老太太烧烤,不是很大的一家店,但挺出名的,而且挺优惠的。吃完后,我们也是只能坐计程车回去,回到旅店已经11点多了,今天真的是玩疯了。
       B的头发结冰了。忘了说在哈尔滨遇到了我舍友,他和他女朋友也是来哈尔滨玩,我们相约一起去冰雪大世界玩。
       tips:如果你在冰雪大世界顶得顺,可以迟点再玩,当时差不多晚上8点多的时候,人不多,排队挺快的。
                可以买个那种简易滑板带进去玩,去滑梯、斜坡那些需要,挺好玩的。
                记得带学生证和身份证(年龄小于等于24岁且本科或本科以下才能用),这样才有半价160,不然门票就挺贵了。

1月24日

由于昨天在冰雪大世界玩的太疯了,人很累,回到旅店洗完澡,睡觉的时候已经1点多,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就去道外街看看建筑,去昨天的计程车司机介绍的张飞扒肉吃午饭。道外街的建筑挺特别的,听说那些抗日剧有挺多是在这里拍的。张飞扒肉的分量也是很足,没有团购,我们4个人点多了,很多都吃不完,浪费了,如果要去,不用点太多。吃完之后就走路去哈尔滨地方戏院(新闻店)买二人转的门票,也是那位司机介绍的,如果你想被表演者调戏,你就买前面的位置,不然就买40左右的,中间的位置。不过这个二人转的内容像是东北人民平时的市井文化,A、B、C都说内容有点低俗,不过还是挺地道的。买完票之后,本来打算坐公交车去龙塔的,不过等公交车时间有点长,怕三个女生冷到,还是坐计程车过去了。龙塔也是有学生票,不过好像可以团购学生票,更便宜。我们去的时候,外面的观光层由于掉冰不给出去外面走,至于玻璃栈道感觉不到恐怖,因为它是有围墙围住的。逛完龙塔,坐公交车回去道外街,找了一家面店吃面,吃青菜面,清清肠胃,还是一样——分量很足。接着就去看二人转了,很多人带瓜子进去嗑。看完之后就只能坐计程车回去了,挺多的。价格也不会坐地起价,回到旅店又11点多了。洗完澡,写写明信片又差不多1点半了。
       回到中央大街,我就去买马迭尔来吃,没人排队,一买就能买到。

1月25日

今天是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了,我决定要穿越松花江,既然不能游泳穿过,我就步行穿过去,B说要去走走那又厚又白的雪,我就把B带上了,我和B玩到10点多就回旅馆收拾,准备退房了。中午我们去了玉氏滋味馆(道里店)吃饭,店不大,如果要去,记得早点,不然要等位,这家店有团购代金券。吃完饭之后,我们就去旅馆附近的汉堡王写明信片,大概4点左右就要出发去哈尔滨站坐18:46出发的Z204到北京站,是躺着去北京的。

1月26日

Z204准点出发,准点06:28到达北京。我们在火车上还是打UNO,还把一个小孩也教会了玩UNO。我们一下火车,看到天还没亮,就决定去看升国旗了,天安门很多自由行的人去看升国旗,我们拖着行李箱赶过去,幸好赶上了,看完升国旗,就过去预定好的青旅放行李,我们预定的北京鼓韵青年旅舍,挺漂亮,还有外国友人,我们分别在美团和艺龙各订了一晚,这样省了一点钱,这里是公共卫浴,外面的阳台可以看到鼓楼。放下行李后,我们走去什刹海走走,距离挺近的,然后在什刹海吃了早餐,还在什刹海逛,走到地铁站,坐地铁去颐和园,把整个颐和园都逛完,还有收费的其他景点没去,走完颐和园,我们很饿,把本来决定第二天去的北大今天去了,北大给人的感觉就是古色古香,很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饭堂,并且借到了饭卡,北大的饭堂又便宜又好吃。逛完北大,就去南锣鼓巷走,找到一间店,点了炸酱面之类的,但不是很好吃,因为一直在暴走,很累了,我们就顺着路走回去青旅,青旅很干净,也很温暖,不过北京真的挺干。
       对于买公交卡,我们主要坐地铁就没买,坐巴士才方便而且才多优惠,地铁好像要用到100块以上才会有优惠,感觉北京的地铁比广州的贵。

1月27日

昨天暴走了一天,很累,所以昨天就决定明天睡久点,晚点起床,中午那顿就去吃顿好的,去吃全聚德,消费真的挺高的,还有10%是服务费
。吃完一顿好的,就去坐地铁去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相对北京大学的古色古香气味就轻一点,但各有特点,在清华找到一间饭堂,简简单单的吃了一顿,清华有几个饭堂是收现金的。逛完清华,就去奥运公园观光,遇到一个问路的外国人,虽然听得懂,但说就不太会说,只会用很简单的句子,很多单词都忘了,游完奥运公园后,C由于太累了,我带上A、B两个去王府井走走,因为当时才7点,逛完王府井,回到旅店又接近10点了,时间过得好快,不过还好明天没安排,因为坐13:00的Z97从北京西站到广州东站。

1月28日

由于今天要赶13:00的Z97从北京西站到广州东站。我们就睡久点,然后起床收拾行李,接着就出去附近找点吃的和买点零食和泡面之类的上火车吃。在女生收拾行李时,我很快就收拾好了,接着就把北京鼓韵青年旅舍逛了一遍,拍了些照片。很快我们就离开青旅,去北京西站坐火车回广州东站,是真的坐,我们买的硬座,21个小时。不过幸运的是过了郑州站之后就很多人下车了,有很多空位,我们可以躺着睡。

1月29日

经过22小时的火车,我们回到了广州,火车还是晚点了1个小时。今天广州挺热的,我们还怕会很冷,所以穿的挺多的,谁知道一下车竟然热到出汗。广州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5 15:25

引用 果冻小布丁美女 发表于 2016-02-05 15:25:15 的回复:

回复果冻小布丁美女:第二次写,分享快乐。

2016-02-05 16:3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8 13:52

引用 lffshine 发表于 2016-02-08 13:52:54 的回复:

回复lffshine:我文笔也不行,只是当日记那样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