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伦敦|夜长梦还多

• 出发时间/2016-01-22

上月约久未碰面的高中老友在伦敦一聚。

下火车的那一刻,无论于老友还是这座别离很久的城市,千言万语都只化为一个老套的词:别来无恙。

每次提到别来无恙,其实我都会想到《还珠格格》的箫剑。很古老又俗套的琼瑶剧,却是我实实在在的儿时记忆。箫剑箫剑,一箫一剑走江湖。行走江湖他往往一别之后是天涯海角各自珍重,再相见时只一句“别来无恙”,便化尽所有思念与隔阂,又共把酒问江湖了。

伦敦,我回来了。离开的时候我以为是今生唯一一次相见,却不料故地重游。正是,别来无恙啊。

说是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非典型之旅,订完火车票和住宿的两天后我就到了伦敦,走的却还是典型的路线。在Travelodge分到一个转角的大双人间(真的是巨大),扔下行李。就与另一个老友相约大英博物馆。

我记得一三年,第一次来大英博物馆,逛累了在周围找了一圈吃的也没找着,又很赶时间,就在对面的Starbucks吃了一碗凉冰冰的意面。那时候看着各国藏品,尤其是埃及的大石像和木乃伊,实在是感叹英国人怎么什么都要往家里搬,搬些小件的稀罕什儿也就算了,这些庞然大物是怎么运上西欧小岛的!三年后的大英博物馆依旧没什么变化,没啥正经的安检就进门了,倒是对面新开了一家coco奶茶,刚开业买一送一,实在有些思念家乡的味道就屁颠屁颠跑着去买了俩。在国内点习惯了会说“珍奶去冰少糖打包”,这边新来的帅小哥倒是不太熟练,点单慢慢悠悠的,像极了英国人的性格。也不全是,毕竟伦敦还算是快节奏的了。

到了大英博物馆,最想看的莫过于是中国被抢来的宝贝和木乃伊。看着中国被抢来的宝贝就想起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故事。回想着本科的时候简直爱惨了李梁的课。中国近现代史(这么一门听起来就很屈辱又无趣又会强行穿插政治元素的历史课)居然能被他演绎的绘声绘色有趣之至到了180个人的教室不仅场场爆满,还常常有人站着来旁听的。(原来本科的时候有那么多好老师,回想起来也是幸运了。)大英博物馆内的唐三彩保存的十分完好,但看着唐三彩摆放的架势总让人毛骨悚然,就觉得这是墓葬的入门之处,这些兵兵马马都是用来使盗墓者忌惮的不二法宝。

到看木乃伊的时候,看到很多具木乃伊这两年被打开了木棺,露出了白色绷带,更赤裸的展现在世人面前了。我倒是不害怕,走向前去仔细观察着每具木乃伊的不同,有些站着,有些躺着,看久了也有些怵人,遍也离开了。

媒体学多了就觉得没给赞助费的东西全都该像老母鸡一样打上马赛克才对。不过这家牛排的肉感实在一流,趁味蕾尚未完全遗忘这种鲜嫩的口感,我该是做一些努力将之留在脑海里的。

Flat Iron是housemate(室友)推荐给我的。Housemate在伦敦上了六年学,知道我要去伦敦便心心念念给我推荐各种好吃的。逛完大英博物馆走到SOHO区,找到这家爆满的牛排店便花去半个钟头了。进店登记领个号,帅小哥说大概15分钟吧,我便在周围瞎逛起来。逛哟逛哟半个钟过去了,手机一直没有接到有空位的短信我才拍着脑袋意识到,小哥说的是50分钟啊!不过既然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且等下去。

来了当然是要点招牌牛排的,加一份cider,一份薯条,和一份听起来很不错的辣番茄酱,便是我们此行的晚餐了。在国外的话牛排我偏爱Medium(五分熟),国内便要七分了,这当然是因为肉的新鲜程度不一样。等待牛排的间隙小哥给了一份咸味爆米花(想说无力欣赏)。细腰间的牛肉在上桌前就已经被厨师逆纹路斜切,略带一些血色,配上精致小巧的斧头小砍刀与牛排叉,牛肉的香气还未飘远便在唇齿间滑了过。

三年前经过伦敦国家美术馆的时候,我和益达刚看完白金汉宫门口的哨兵换岗。那时正值伦敦逼近三十度的高温,我们累的呼呼大喘,看着这建筑也便不想进去了。那时候我不知道我还会回来,正如在伦敦眼上看着伦敦从黄昏变成黑夜的时候,一边欣喜若狂,一边感叹恐怕是此生第一次和唯一一次的美景。再见伦敦眼和大本钟的时候,觉得自己早没了初遇时的稚气和天真,倒是平添了一些现实的责任与重担。

国家美术馆给我最多的仍是感动。不像卢浮宫、奥赛美术馆一般收藏着教科书中最容易出现的各家名画,国家美术馆似乎海纳百川,名家之作不胜枚举,不是那般轰轰烈烈的出名之作,却仍有那种澎湃的激情和创作的冲动舞动在画卷上。我搬了一幅复制品的画作回家,钉在墙上。每每转头而望之时,便可想起这短暂的久别重逢。

--------------(我是游记的分割线)
(这次的音乐并不应景,只是在写的时候一直单曲循环的歌曲)
我一直在想在蚂蜂窝写游记是不是该把所有的行程安排都写出来,食宿和路线安排都分享给大家。但每到写的时候总想意识流一点、行更散一点,更忘回忆录的方向去写。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秘密,这种秘密该是旅客自己用足迹丈量,探索与发现。其实并没有该去和不该去的地方,相由心生,所以才有了游记的分割线(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就跟“太史公曰”一样的自恋)。要是我可以激发万分之一的你的对旅行的冲动,那我也就算自己功德无量了。

小年夜包完饺子后忽然觉得该是找起工作来了,翻来Warwick Advantage(学校的专门帮助学生找工作的网站)看很多intern(实习),报酬很丰厚但要求都太高,转而看看国内的工作,也并不容易。

今天收到外婆在医院的照片。去他X的岁月静好,岁月只会在人心和表面都画上深深的沟壑,但这沟壑里一定充满了欣喜如狂、有平淡如水,也充满着刀刀泪痕。我希望一切如旧,又希望生活充满新的尝试与惊喜。未来似乎并不容易,但我仍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只愿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平安喜乐。

2016-02-04 14:4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4 14:50

引用 哪儿哪儿都没去过 发表于 2016-02-04 14:50:06 的回复:

回复哪儿哪儿都没去过:伦敦是英国城市里最繁华的了 一定要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