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土耳其(二)-----城镇篇(2)

心平气和 LV.12
2016-02-04 09:44 214/5

在城镇第一篇里介绍了番红花城,在此篇中想介绍孔亚---旋转舞的故乡。

孔亚(旋转舞的故乡)

我们是从格雷梅出发前去孔亚的,清早再次观看了日出,格雷梅的天气每天都会给人惊喜,真是看也看不够啊。早饭后驾车出发,离住处不远路边有个小驿站,清新怡人 。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纪念品售卖地,里面有各色明信片、书刊、摆件、衣物围巾等,随便逛了一圈继续上路...

按照原有计划到苏丹大客栈(SULTANHANI )参观,大客栈建于1229年,整体像个城堡,里面还有二层的瞭望台,建筑宏伟壮观。内部虽然因为多年弃用显得有些荒凉,但在高墙内还是感觉到其威严,尤其是最后一个大殿,当阳光从窗口洒落下来,让人感慨一个时代的谢幕,遥想当年之繁茂不禁有些落寞,但仍然可以感觉当年到住在这样一个独立的营地里还是非常安全的。

参观出来后正要上车,看见一辆婚车开了过来,正想抓拍一下,看看新娘子是不是很漂亮,车过去时好像看见司机兼摄像师在向我们招手示意。犹豫了一下怕万一人家的宗教不允许随便拍妇女,我们一边嘀咕一边站在边上看,看到那个摄像师下车后又向我们招了一下手,确认是让我们去拍照,赶紧跑过去。下面就是新娘新郎下了车,按照摄像师的安排摆起了姿势,我们也随即按下了快门。

沾完喜气,继续开车出发,直奔孔亚。
孔亚的地方不大,我们住的是一家家庭旅馆,男主人去德国工作认识了美丽温婉的女主人,一起回土耳其后利用自己奥斯曼风格的老宅改造成家庭旅社,家具的选购和美食的口味都保留了很多德国特色,那张床非常舒适,软硬适中舒服极了,早餐更是丰富多彩,多种口味的坚果、果酱拌着酸奶,人间美味啊,极力推荐一下!男主人的德语比英语更胜一筹。我们问了一下周围有什么玩的,主人立刻拿出一张示意图开始标注,然后给我们讲解,为我们安排了午餐和晚餐的地点,和我们想要去的清真寺和山顶公园,还指出如果我们想购买地毯市中心的一家店也是他们开的。

孔亚这个地方人很热情,五十岁左右的人都是一口流利的德语,导航为我们指引的路口标志着是单行线,旁边的路口同样有限行标,我们正在犹豫,旁边一老者走过来给我们指路,他英语很不流利,直接问我们会不会德语,嫂子无比开心跟他聊起来,他让我们走旁边那条限行的路绕过去,我们指着标志他说不要紧可以走,后来我们知道我们要去的那条路里面有许多旅游车停放又比较狭窄,确实需要限行。

中午我们在酒店老板推荐的当地的Pizza店用餐,叫BOLU LOKANTASI,小店不大,上下两层,一层已经没有位子,我们被安排在楼上。这家店是当地口味的快餐店,连菜单都没有,小伙子英语说得不太好,当地话我们是一个字也听不懂,但小伙子非常聪明,他明白我们想问的是什么,直接从旁边桌上拿来人家的食品给我们看,邻桌那群女孩一看就是学生,相约出来逛街,看着我们也友好的微笑,估计心里嘀咕我们是怎么找到这儿来的,后来我们在公园茶座休息又碰到了她们购物归来,手里提喽着好多东西。我们顺利的点了餐,饼来了之后发现连餐具也不用,大家都是直接拿手抓着吃,但是口味真的很赞,我还特意把桌上的调料分别洒了一点点尝了尝,除了黑胡椒以外都不知道是什么,各种叶子的碎末但都没有怪味,是各种淡香味。我们吃的盘子光光的,心满意足的离开。

别看好像其貌不扬的样子,真的很好吃耶

我们先参观了来孔亚必去的梅乌拉那博物馆(Mevlana Muzesi)。博物馆由清真寺改成,建築群中,高高低低盖碗般的屋顶上,突出一个绿色的高耸尖塔,气势非凡,是孔亚最有名的建筑,更是孔亚人的虔诚圣地,每日都会有很多前往参拜的当地人,我们去时正好是周末,赶上当地人礼拜时间,暂时不让我们进入,只能从侧门进入参观。这里本地人比旅游者多的多。

进入博物馆大门,看到在绿色圆顶的正下方是梅乌拉那和他的儿子苏丹维利德的陵墓,墓上的双拱大理石棺上面覆盖的金线刺绣的织物,是一件1274年为梅乌拉那所制的塞尔柱式艺术珍品。棺木顶端放置这着僧帽,僧帽外缠绕着绒巾。梅乌拉那僧帽外的绒巾为绿色,其余人的绒巾为白色。
博物馆的书法部内收藏有各时期名家的精裱书法作品, 全世界最大和最小的可兰经,也陈列在眼前,其中的一袖珍本小于掌心,极为珍贵。

我们沿着繁华的商业街一直走到尽头就是山顶公园,旁边是个花园休闲区,沿街都是茶座,这里是青年男女约会的好地方,赶上周末当地年轻女孩相约逛街,然后到此休息聊天。我们喝了杯茶沿着公园闲逛,看到了有个老清真寺正在维修,忽然迎面走来两个学生模样的女孩腼腆的问询是否可以和我一起拍照,我开始以为是让我替他俩人照相,后来才明白是要跟我一起照,呵呵,看来到这里的亚洲面孔还是非常少的,我们是真真正正的歪果仁,还是稀有品种 。我们欣然同意,一起拍了合影,事情突然没想起在自己的相机里留个纪念,留下小小遗憾,其中一个小姑娘听说我们从中国来,还说她知道中国并且很感兴趣,将来一定会去北京的,我们向她表示了热情的欢迎。

逛了一下午回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又找到老板推荐的另一家餐厅Saraylı Konak Konya Mutfağı,因为晚上要看节目,我们早早来到餐厅,这里的服务很好,绝对是低价位超品质服务,菜品也很好吃,我们吃了地道的羊肉和酸奶等。吃完问去剧院的路,那个侍者怕我们没听明白,亲自送出院门又为我们指了一遍路。

孔亚是旋转舞的故乡。我们正好赶上周末的免费表演,与其说是表演不如说是宗教仪式更为准确。舞者全部为男性,着白色衣装,就像上了发条的陀螺般不停旋转,将观看的人们引入一个空悠、神秘的世界,似乎在倾听上苍的呼唤。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进行自己的旋转,但都一样的美一样的空灵。他们很自律,中间有一个舞者可能自己感觉不太舒服,气定神闲的踱步到场边稍事休息,就立刻又进入场地,跟随大家继续旋转。这是一种在旋转中冥想的修炼方法,不但是身体上的净化,更是灵魂上的升华。我们观看时完全被融入其中,感觉不是看了场节目而是进行了一场洗礼。

一定要做

孔亚一定要做的是除了参观梅乌拉那博物馆就是看旋转舞啦,还有各种旋转舞题材的饰品,冰箱贴、钥匙链、装饰画、摆件,各种式样各种材质,装饰性极强。

据说离此不远是我国传扬的阿凡提老爷爷的故乡,我们没去,只是买了一些题材的饰品,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探索一下哈。

未完待续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4 16:42

引用 可可和阿崔 发表于 2016-02-04 16:42:02 的回复:

回复可可和阿崔:想到什么写什么呗,帮自己梳理一下

2016-02-05 09:2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8 15:52

引用 心平气和 的图片:

新娘好美,不过包裹的真严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