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两吃货的台湾13天自由行——人文、美食、吐槽(V1.1版)

Yui (静冈) LV.4
2016-02-04 09:56 992/15
  • 出发时间/2016-01-22

行前准备

本人做销售服务行业,所以只有春节前夕请年假计划旅游一次,本来我媳妇计划的是北方看雪玩雪:哈尔滨
在计划做了一半的时候难产于雾霾,遂改线。广深一带又不太想浪费年假时间去,因为通了高铁以后,周末随时都可以去,再加上又赶上春运,就PASS了这个计划。
最终敲定在了宝岛台湾
但是机票订好临要出发前,我们并不知道台湾正在换届选省长...当时听到蔡英文当选,我内心是奔溃的...临行前,我还说,如果机票能全额退款,我真的就不去了TAT,我们也怕台毒份子哇~

也欢迎来阅读我的日本蜜月游记:http://lvyou.baidu.com/notes/f015e80799b2b62717ba556d,因为台湾日本统治了50年,格局风格都很相似,大家可以作一个参考和比较,在游记的最后我会写总结板块,把我体会到的台湾日本的细节到底有哪些不一样点点滴滴感受记录下来。
因为要了解别人的人文,自然要去了解别人的历史。所以,出发前,我还搜了很多台湾的历史资料,包括各党派执政时间,各个关键人物的一些百科......

证件相关、机票

于是,12月份拿上身份证户口,就去了出入境分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如果是自由行,记得在申请表多勾一个”G签注“,那个是直接贴在你的大通证上的。如果是跟团游的话,G签就不需要申请了。
因为贵阳市才开放对台湾自由行没多久,所以索性我们就安排自由行了。
大通证+G签我们当地9个工作日才出,这个到手后,才可以申请:“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入台证其实就等同于,你要出国办理的签证。而大通证,就是针对大陆游客的特殊护照。

入台证你可以找旅行社委托,有些大城市好像可以个人申请?我同样是通过阿里旅行办理的,还是找的我们办日本签证那家旅行社,因为客服人员回答我的细节问题都很认真,所以又做了他家回头客。不过台湾签证没日本麻烦,这次不需要邮寄什么东西过去,直接打包扫描证件传给他们,5个工作日左右出签(电子版),自己彩色打印出来即可。所以大家要计划去台湾玩,记得算好自己当地办证所需时间,提前去办理。机票可以在所有证都办齐全后再订,如果你觉得自己出国没什么信誉问题,那可以在等入台证期间,就提前看看优惠机票什么的,优惠更大些。
(如果说我们第一次出国的日本签证是HARD难度,那么这次台湾行的签证,就是EASY模式...NORMAL都算不上XD)

住宿,WIFI等

网络、电话卡、台币
证件和机票齐全了,别忘了租WIFI,或者买电话卡的准备。
这次出行我们依旧是放弃电话卡,直接租移动WIFI的方案。同样在某宝解决,在桃园机场下飞机后凭订单提货,然后返回当天退换。

台币的话,在本地银行预约兑换最好,因为下飞机在当地兑换,需要排很长的队。
因为家里有导游,又经常带台湾团,我们台币是找他直接兑换的...挺方便~哈哈

住宿准备:
这次住宿我同样看了很多别人的攻略,然后比较了几家台湾民宿的网站,携程,Agoda也比较了。因为我的支付宝上还有钱,Agoda支持支付宝,相同的酒店很多家比较下来都比携程便宜,最终我们选择的是Agoda,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我们没提前预订,没把行程定死,所以就一路随心所欲的根据实际情况,在当天才定酒店付款去办理入住。

最后:
我同样还是采取使用小图上传的方式来写游记,因为原图太大,图片太多。图片同样是没经过任何PS,看过我游记的都知道,我注重真实,不喜欢把肉眼看到的景色,通过软件修饰后去欺骗读者,这样等别人看过你游记后,满怀期待的去看同样地点景色的时候,难免会带来很大的失望...然后心中默唱:你哭着对我说~童话(游记)里都是骗人的~!

这次行程,我就不按照日本游记那样“酒店篇,美食篇,玩乐篇”来介绍了,我跟着我照相的轨迹,流水账作业吧,开销同样我会记录在最后”实用攻略“里给大家一个参考,以及自己对台湾的感受也会记录在后面。
                                                                                                2016.02.03.        19:55

【Day 1】在路上

早上8点30的飞机贵阳——台北,我们调了闹钟,早早就起,因为勉强算个出境的航班,所以提前2小时到,6点30到机场,排队的人并不多,但是也有旅行团的领队和一些成员到达排队。办理完手续,过安检,时间足足有余。我们出发太早,免税店都没开门...

坐了20分钟板凳,就可以登机了~
因为不是高峰期,这次航班并没有满座。我们旁边都还有空位
2个半小时后,11点我们顺利到了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我们租用WIFI的地点也很好找,出了安检,在行李转盘拿了行李以后,出来右转就看到一家小店就是,又是一顿排队,还好之前我们提前换了台币,不然WIFI到手后又要去兑换台币的窗口排长队。
WIFI到手,开着GOOGLE地图定位后,接着就找机场巴士,在窗口买了票后,直接坐到了桃园的高铁站。
我们计划当天在台中停留1晚。
大概20多分钟的巴士后,到了高铁桃园站...

高铁信息看板长这样~车次,发车时间,方向一目了然。在人工窗口买到票后,时间有多余的,就在7-11买了点东西吃。

桃园高铁站的711很好找,检票入口就是。里面的包装对于我们初到台北来说,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什么都想买来尝尝~~~

这不是传说中的!!!大陆人吃不起的茶叶蛋嘛!!!老板!来10个!!!

台湾的高铁长这样~~~我在出发前,无聊还用GOOGLE地图查过公里数,查了时刻表,计算出日本,国内和台湾的高铁速度分别是多少。具体数据我忘记记录了,但是速度快慢的排序是,国内>日本>台湾

因为是中文,当然比日本的票更好认。对号入座就行了~然后在火车上打开Agoda,现找了一家住宿,用支付宝全款预订。

从高铁站我们没出站,因为离市区还是有一定距离,接着我们又转了地铁,从台中市区火车站出来了。
因为在台中没捷运(轻轨),只有巴士,GOOGLE地图上看我们的酒店似乎不远,结果拖着行李箱走了很长一段路......囧rz

关于这家酒店,我说说入住体验:和国内的7天连锁酒店设施差不多,位置离逢甲夜市比较远,因为当天我们留一晚,然后一早就去高雄,所以就选了这家不太贵的,没太考虑地理位置。
酒店入住的名字,图片上我已经贴出,需要酒店内图片的,可以自己去Agoda搜索酒店名字就出来了。
Agoda APP手机端,和GOOGLE地图可以连锁用,在Agoda点酒店订单,点“导航”。可以规划出你到酒店的线路,十分方便。

办理入住时老板很客气,我们问从酒店到逢甲夜市怎么走,老板娘现掏出手机来,帮我们查坐哪一路巴士,我们来台湾主要是为了吃吃吃。所以,第一站当然是台中的逢甲夜市。因为台中没有捷运,我们只好搭乘巴士,GOOGLE地图搜索出来推荐的线路都没有错,就是准备零钱比较麻烦。所以我们办了2张悠游卡IC储值的,卡的工本费是100NT(新台币,之后游记里我一律用NT表示),然后想充值多少直接告诉711服务员即可,除了全部711分店,其他便利店好像也提供充值买卡服务,当然在每个捷运站都有人工窗口购买,也有自动加值机。悠游卡到后期我们走台北坐捷运也用得上,所以,到了台湾办一张,绝对不会错。

办好入住,放好行李,我们就从酒店出来,GG搜了一下逢甲夜市的坐标,按照推荐的最近车站步行过去。
谁知道中途开始下起了雨,赶紧跑去711买了2把普通的铅笔伞。
这边始终是岛屿,岛风很大,所以即使打伞,只能避免上半身不被雨淋,鞋子一样会湿。

到了逢甲大学这站下,走几步就是逢甲夜市了。下车时候显示0元,意思是坐这次公交免费?开始我们没备足功课,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有且只有在台中,他们的巴士十公里内免费!!!
据说之前是八公里,之后换市长?新选举的人说,你们投我票,我上任后就变十公里免费~所以,我们现在享受的福利,是之后这任台中市长带给大家的福利...在高雄台北,就没这么好的事了= =b
其实逢甲夜市就开设在逢甲大学旁,所以这边夜市,本地学生观光的挺多。自然价格都比较实惠,东西的量也很实在。

第一餐因为GOOGLE地图定位的坐标不是很准确,把逢甲夜市定位在一个逢甲大学前的十字路口,然而这里并不是逢甲夜市的大门,我们在偏离逢甲夜市主道上的旁边,吃了一家牛排。这顿牛排200多NT,相当于人民币40多元,比起国内的什么豪客来便宜很多,量也很足~饮料和汤是无限续杯的。
然后在附近又逛了下,大肠包小肠吃不下了......买了点卤味回去当做宵夜。
台湾的做菜口味,普遍偏甜,比日本的料理还要甜...这边对于我们贵州人来说,缺少劲道的辣椒是很痛苦的!
(西餐是左叉右刀,一开始上菜了为了照相,我就随便摆放上去了...请无视这个小错误= =)

楼下正在建设........

因为今天刚回家,赶飞机旅途疲劳....暂且更新第一天的行程,脑容量不够用。等明天睡觉起来,大脑清醒后在来继续更新........总共13天的行程,我分13个板块。
                                                                                        2016.02.03.        20:50

【Day 2】台中—高雄

第二天一早,我们酒店望出去的样子。台中给我们第一印象是:老旧。
老房子很多,甚至荒废的空地很多,都长草了,没人投资修建楼房。

台湾的机车非常多,所以他们的红灯路口处,都有专门划一块地,给机车停车等红灯。

退房下楼来,发现我们楼下是一家网吧,这个中餐+饮料+上网2小时才99台币(20RMB)的标题吸引了我,算下来还是挺合算的嘛!

退房后一路走,我们计划是逛逛他们的“一中商圈”和“中友百货”,去逢甲买点吃的,最后再坐车去高铁站往高雄南下。图为他们的百货大楼。

跟着地图坐标,走到了“一中商圈”,其实也就是一条小街道,沿街有卖服装和小吃的,紧挨着他们的“中友百货”,所以这里算是学生来逛街和消费的一个圈子。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10点过,但是他们的店铺大多都还没开门。也许是周末的原因?还是因为跟着日本人的经营方式学?开店都比较晚。

在这里没走几分钟就走通头了,然后过了马路去百货逛,到大门口,发现一窝蜂人等着百货开门,我看了下时间,马上10点半。
原来,周末的早上,已经有当地人,带着小孩,或者情侣,来这边购物了。

台中总体给我的印象,偏休闲,节奏特别慢。

因为没什么特别想买的,我们逛完百货就坐BUS去了逢甲大学那边吃东西。
然后在车上,抬头一看,终于看到了十公里免费坐的牌子~赶紧照下来!也只有台中享有这样的公交福利~

这是我们昨天吃的牛排店家,补招了一张照片。

我就说他们营业时间跟着日本走的...开得晚,关得也晚。和国内有区别

然后,找到了一家全国连锁的“大肠包小肠“品牌店,味道不错。之后这家店,我们在高雄台北的夜市都有看到。一早来排队吃的学生挺多的~

这就是大肠包小肠的庐山真面目,开始来台湾前,我以为是2个肠子重叠在一起,小肠在中心。原来就是小肠是肉,大肠灌的是米饭。米饭肠比较大,剖开包住肉小肠。根据自己口味,我们加的是蒜香味。45NT一个,折合人民币9元。

悠游卡长这样。果腹一顿之后,继续搭乘巴士,赶往台中高铁站~~~

写着写着饿了,先吃东西,稍后继续更新...2016.2.4.    11:18

在逢甲吃过早餐后,继续坐BUS来到台中高铁站,买票后等高铁进站,我们又去711买了热粥,提供的提袋比较有意思,摊开是一张纸,提起来就可以当作一个袋子使用。很环保~

台中的高铁站月台在最上层,站在上面毛风细雨的,吹着那个带劲~~~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高雄的高铁站。一出站,就买了2个模型作纪念。

出了检票口后,映入眼帘的是这个.........一瞬间有一种,我是到了高雄还是到了大阪的错觉...而高雄的车站顶部构造,又有一点类似京都的车站。

接下来,我们就要继续找酒店了,在高铁上我订了这边酒店。
抬头一看,就2条线路。基本不需要什么难度,就能找到乘坐路线。
比起日本那密密麻麻的蜘蛛网状的地铁图...这边坐车已经轻车熟路了~
高雄的交通比较特殊,只能使用这边的卡,所以悠游卡在这边暂时没用了。
高雄的“一卡通”不能退换,100NT的卡成本,然后需要充值多少告诉工作人员即可。
悠游卡虽然可以退还,但是也要收手续费,所以,退不退,对我们游客来说,并不重要。

高雄的捷运站台

上方显示到站信息

我们出发前,我就已经得知,国内没有通过审核这部电影.........人家这边却上映了,又一次印证了广电的战斗力真TM哔了狗了。

高雄的捷运也做了萌化,有卡通代言人,和日本一样。

我媳妇买了一个可爱的一卡通,我买了一个正常的版本...

预订的这家酒店感受:离捷运比较远,走路大概要10分钟才到。我们入住3晚总共1429RMB,差不多500一个晚上。是我们此行订得最贵的酒店。
酒店硬件设施也是最完善,浴缸,玻璃除雾,保险柜,小冰箱标配。空间相对较大的一家。但是这个价格,居然不含早餐,有点失望。
缺点:房间WIFI形同虚设,连接上后,上不起网。房间里的LAN也是时好时坏,最终这3个晚上,我们还是用自己租的WIFI上网的。

电视的节目也比较少,而且信号不清晰,这家酒店。

这家价格略贵,所以配备的是智能马桶垫。

酒店外观是这样。

办理了入住后,我们就找六合夜市吃吃吃去了。正好经过美丽岛,合影留恋

美丽岛站出来,中间还有一个环形公路,四边出入口都是这种风格。

六合夜市就在旁边

六合逛完时间还早,我们继续搭乘捷运,去了“爱河”,但是蛮失望的。因为是1月份冷天,加之下雨。
我们以为是一个旅游景点,其实只是别人当地小情侣约会说悄悄话的一个河边而已。
走马观花过后,发现这里离瑞丰夜市比较近....然后我们做了一个决定,直接走过去......
如果对自己体力没自信的同学.......还是建议搭乘捷运过去...........因为走了半程,我们就觉得有点远了。

到了~~~~~这边夜市就明显是本地人逛的多一些,六合主要是外地团和外国人多。

瑞丰夜市前面一段是小吃,深入后面是卖服装,手机壳等一些日常用品的小铺子。
而相隔一条街的对面,就主要做休闲和运动服装鞋包的店铺了。

从爱河走到这边,实在是太累,就找了有座位的一家火锅摊位吃。
汤底比较鲜,味道就很一般了。这一锅280NT

吃完坐捷运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0点多,洗簌后记录下今天的用钱开销后,就睡了。
在抽屉里发现一些杂志,其中就有一本圣经......
我们到了台湾后,发现他们的寺庙也挺多。六合夜市还有传教的LED灯牌有人拿着...
不过我们是无神论者.....对这些都没有兴趣。
到此,高雄第一天的行程结束。
                                                       晚上有空继续更新   2.4.    13:00

【Day 3】驳二艺术特区、梦时光摩天轮、瑞丰夜市

一早自然醒,打开电视边看边吃昨天711买的方便面 面包(因为这边酒店不含早)

我们在高雄的第一个早上...就遇到寒流来袭,全国降温...

所以一打开电视,就是报道台湾海拔较高的地方,都下起了雪。有些地方温度达不到,下的就是冰渣滓。
每个新闻台都在重复播报下雪,台湾省属于亚热带疾风气候,对于下雪也很罕见了。
所以当地人都很兴奋,有的提早就在车轮胎上加了链条,准备上山看雪。
而我们贵州这边气候,从小就见过各种白雪皑皑的画面,当然对于我们来说,没什么稀奇的了。
如果台湾同胞要是有机会去哈尔滨这些北方地区见识,那一定兴奋到不行!

其他台开始报道大陆新闻,这段是说习大大近期访问中东国家,打开中国战略的下一步...

因为我们订的酒店离驳二很近,所以就走着过去了。
不过因为是第一天寒流降温,一路小雨+刮大风,显得路比较难走了。

到了,不过比较失望,没什么可玩的。最近仓库展览的主题也不太感兴趣。
好在逛到另外一边独立的区域,有樱桃小丸子的特展,不然我妹子一定觉得驳二很无聊。

合影,盖章,买纪念品,逛了差不多1个小时才出来。人挺多的,合影也要排队等前面的照完先。

接着我们就继续坐捷运,去了摩天轮那边看看。因为在日本蜜月已经坐过了大阪港的特别大的摩天轮,所以在这边并没有太多兴趣。
因为媳妇说,来都来了,都去看看。
出捷运站,还有10多分钟路程,虽然有斑驳巴士接送,但是等的时间也比较久,所以还是走路过去。
一路上,看见这边一个废弃的厂,很多没有盖房子的空地,那这边应该算是高雄的郊区了。
所以这个梦时代,也算是新修建出来,吸引人们来购物的一个地方。

到了

先去负一楼,解决了吃再去逛

这边消费不算便宜,这个烧烤猪肉盖饭的套餐是250NT,我们2个套餐就是500NT这一顿。折合人民币100元。
味道还不错,新鲜猪肉的烧烤味道,如果能对我们胃口,有辣椒就好了~

这就是我们点餐这家店的门头

我媳妇点的这是鸡肉还是鱼肉...忘记了

吃完就在里面逛了一圈,除了化妆品比国内专柜便宜些,MH AD 耐克什么的衣服鞋子的价格都一样,并没有太大的购物欲望。
唯独看到金店这家定制的星战主题的金块和机器人比较有意思。

大冷天的,也没有人坐。实在走得太累,就上去合影一下,就走了。

接着又来到我们吃货的据点,夜市!

臭豆腐+猪血,这算是我们到台湾这几天,吃到有正常辣味的小吃了。(其他普遍带辣椒的,都很甜,就是甜不辣)
我媳妇倒是挺喜欢这里一家的芋头牛奶奶茶的。

从瑞丰夜市回酒店的路上,在出站口看见了这个...分别合影留恋XD

因为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水的广告,我们就买来试一试。和贵州的山泉水味道差不多~

青蛙下蛋也算比较经典的奶茶了,所以必须买来喝喝。

在瑞丰夜市上,一个三轮车摊点卖菱角,很小时候买来吃过,之后在超市一直没看到。
所以在这边遇到了,有点小激动~~~当然要买一包来吃吃了,哈哈哈。
到此,这一天的行程结束。
                                                                                                          2.4.   15:08

【Day 4】远东百货、西子湾、六合夜市

因为看别人的游记有提到三多商圈,所以我们就来了这边逛一下,顺便吃点东西。
光看上面这张图的装修,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是去日本旅游了。。。

这一顿饭,比在梦时代稍便宜,但是味道让人失望。光看外观,确实和日本料理差不多,不过食材的新鲜度,味道,各方面都远远不如地道的日本料理。这顿饭也算是我们比较失望的一顿。

接着就在顶楼的诚品书店随便逛了一下

没想到,掏粪BOYS的东西也能传播到宝岛这边,哈哈哈哈

逛完书店,就捷运去了西子湾看夕阳。顺带看打狗英国领事馆

照的时候没注意,我手指头挡到手机镜头边缘了。。。

这边的团客特别多,对历史也不是很感兴趣的我们,走马观花的买门票进去玩了一圈。
从后门出来,就可以步行到西子湾。

领事馆门口经过一辆车,被我们抓拍下来了。。。也是汗= =,后来才知道,高雄这边是绿营的大本营,怪不得那么多这类反G的宣传

纪念币是我们遇见必做的项目

从后门走去西子湾咯~还好今天太阳很争气。

要到西子湾边上,就要走入中山大学的校门口进去

这是从领事馆高处,看中山大学方向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all blue!我要当海贼王~

看完夕阳,准备返程,天快黑,我们遇到一个独行的外国人问路。
引用下当时我发朋友圈的那段话:
今天我们被问路的磁场完全爆发……总共被5人次问路,难道我们背着双肩包,情侣装,一看不就是来旅游的吗?
最后被一个印度小哥在旅游区问路,MRT在哪?老子乡下土鳖哪知道这缩写是啥之后用百度翻译才知道是说捷运。
还好当时机智我问他是不是train station?他说是。正好和我们一个方向,就和我们同路了一段。
最后我主动要求合影,和阿三照相对焦他们黑处相机会自动提高曝光(实际他比照片黑很多),
反而把我们变白而且我们站前面显得脸好大,在边缘还有点变形了……

回去的路上又在站里发现小展览,有几幅画都似曾相识,在PIXIV里见过

回到六合,又继续寻找美食
恰巧碰到六合夜市中间,搭了帐篷。沿着夜市一路延伸,有很多桌。
我们估摸着,也许是哪家请客?但这是婚宴酒?还是什么庆祝酒?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吃完准备走了。有些桌子上还立有牌子。不知道是出于什么目的的宴请。
不过如果是红白喜事或者乔迁之喜的话,我们的习惯还是正规一点请在酒楼里办。
因为这里来来往往的游客太多....

这家烤扇贝的味道不错,之后去台北又吃过一次,就没这个好吃了。

这名字我记得好像叫:鸟蛋虾。
我发到朋友圈,被朋友戏称:虾扯蛋(瞎扯淡)哈哈哈

卤猪蹄的味道,和我们这边差不多

牛肉面辣椒不够地道,没我们贵阳的牛肉粉牛肉面好吃。

盆栽冰淇淋的味道,比我们想象中好吃。用的奶油,我觉得比麦旋风的好。

吃饱喝足,搭着捷运回酒店。到此,今天的行程结束。
酒店明天就要退房,当晚的计划,本来是沿着南下,去屏东垦丁一带的。
但是因为寒流,天气不稳定。又看了下别人玩垦丁的攻略,照片并不是太吸引我们。因为婚纱照我们在三亚完成的,所以对海滩的兴趣也不是特别浓。加之,到那边的交通不方便,我们顶多也就在那边停留一晚上,怕太累了,懒得折腾,所以就PASS了这个方向。

花莲也是因为天气不好,显示过几天那边有大雨到暴雨,那清水断崖根本就没法看了。太鲁阁公园呢,在我们做行程计划时候就PASS了,因为我们家乡就是喀斯特地貌...对山完全没兴趣看了。已经看得审美疲劳了.....瑞穗农场离花莲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天气不好,交通路况未知,而且看别人机车环岛游的游记,也提及这边路况不太好,老祖先修路时候,在山腰开洞修的公路,偶尔有落石,天气不好最好别去,不安全。所以也被我们PASS了。

连着PASS两个计划的地方,我媳妇还有点不高兴...不过没办法,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嘛。
所以,第二天我们从高雄退房,就北上去了台中再玩玩,接着剩下的几天,全部都在台北游玩了。

今天更新太多,累了,晚上和朋友出去聚会,回见     2.4.   16:33

【Day 5】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自然醒一早从高雄退房,回台中去。我们来的时候,天公不作美,寒流来袭。
我们离开高雄的时候,开始升温放晴TAT

车站吃过之后,就赶车去了。711的便当几乎都一个味道,只是比国内的铁路盒饭稍好。但也只是连锁快餐的级别罢了。

同样在火车上预订了这家酒店一晚,这次选了离逢甲夜市比较近的地方,走路10分钟就可以到逢甲夜市。

这家店以绿色为主题,所以很绿色很环保。这是我们选的多肉植物“陪睡”

触摸的开关,比其他传统酒店的按钮的有新意。

旅馆名字也很环保,叶绿素。    叶绿宿
简单评价一下入住感受:离逢甲大学很近,check in的时候,我随便扫了一眼,入住的学生挺多的。94年什么的...
基础设施都很齐全,性价比挺高。比同价位的之后我在西门町住的酒店,好太多。

办理了入住,就可以看到过道上这些肉植物,可以选一盆喜欢的去房间。

这才是正确的逢甲夜市的大门口,之前第一天我们到的时候,GOOGLE地图的坐标在另外一侧,不太准确。

放好行李,我们往逢甲夜市走去,不过。我媳妇说,这边东海大学应该去看看,介绍是最美大学。
可是...我们低估了这个大学的距离.......坐巴士去到那里,已经完全天黑。

一路摸黑进入别人大学校区...一路黑到底,看不见行人,心里有点毛.........靠着地图定位,找到了乳品小站,可以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别人关门了........
你看这污漆麻黑的...有两只奶牛= =

路过乳品小栈,我们又去了他们教堂看看。这时候在路上才能看见几个跑步的...不知道是教师还是学生。
途径他们食堂门口的小路,有几个学生应该是用餐完从里面出来。

靠着教堂的投射灯,也只能这样自娱自乐一下了。
旁边还有2个妹子,带着单反,似乎也是来晚了,来看看这里的。
再另外旁边,还有一家子推着婴儿车,过来散步的。
再远处石阶上,能看见当地在校2个大学生,坐在一起谈情说爱....
这时候才有点大学的感觉,我们6点刚进大学校区时候,感觉好像荒郊野外..........= =
要来参观最美校园,还是建议大家白天来.........吸取我们经验教训,
这里适合文艺青年做做摄影,逛逛什么的。再感受一下回到大学那种氛围

一路上我都在看地图,观察他们校区,发现了有趣的就截图了。单身男女宿舍,就隔着一条小路相望...不知道I这里促成了多少对情侣呢?

教堂正面,晚上是这样~

教堂下面还有一群女生宿舍!!!恩.......教练,我也想再回校园读一次书。闯闯女生宿舍=3=

此刻心里想起应景的音乐: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记忆中你青涩的脸
我们终於来到了这一天......

那些年错过的大雨 那些年错过的爱情
好想拥抱你 拥抱错过的勇气~~~“

别了,文艺的东海大学
别了,我的青春......

(学校还挺有历史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百度一下建校历史。)

从学校出来,又等BUS,1个小时后回到逢甲夜市,吃了我们第一天来吃到的卤味,因为这是我们吃下来,感觉辣椒最正的一家。在缺少辣椒的日子里,我们只能这样凑合着......
这家店地址,就在google标注出的逢甲夜市十字路口处,很明显的一个小摊位。

这玉米我们要的奶油味,但殊不知,他们烤玉米,常规是要先刷一层酱油...然后我们要的奶油味,再刷一层甜的。
奶油+酱油的味道。。。甜又咸,大家可以发挥想象感受一下。。。

第一天来吃的平价牛排店,此时回来,饭点里面已经几乎坐满了。

而我们这一次,决定换一家尝尝。这是在很多地方都能看见分店的”赤鬼“牛排店,价格略高,肉质当然更好。
然后还要收一成点单价格的小费。

门口是这样,主题是红色的,光线原因,被我照成了橘黄色。。。

这算是我在台湾711中,找到的比较爱喝的口味的牛奶。
因为贵阳这边牛奶场做的鲜奶, 都是什么蓝莓、草莓、橙、芦荟、菠萝的多。

吃完牛排,又回到酒店歇息了,然后明天退房,去台北
台北前,天气好的话,我们计划了去彩虹眷村看一看。

今天就更新到这了           2.4.           22:41

【Day 6】彩虹眷村、西门町、宁夏夜市

一早起床,退房。今天是个晴天,恩,很好。
从酒店导航,走到公交车站,还有比较长一段距离,拖着行李差不多走了20分钟。
到车站,发现彩虹眷村的班车差不多30分钟一班,就在711坐着吃点东西等车来。

这在路上拍到的,禁止停放区域依旧很多违停。。。

坐了差不多快到终点站,岭东科技大学站下,又走了一小段路,途中依旧发现很多荒废的空地。
一不留神,就到了彩虹眷村。

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出来了,有一个彩虹钢铁侠兄,很激情饱满的给到来到这里的每一批游人照相,交个朋友。
合影完毕后,会鼓励下你,“加油喔!”如果你觉得他人还不错的话,自愿的投一点钱在他的箱子里就是。
不过我们就2个人,避开了人潮自己逛了起来。

我们到的时候,就发现有黄色的漆水在墙上淌下来,我猜到这应该就是最近才补的漆。
果不其然,等我们绕到里面,卖纪念品的地方,彩虹爷爷在睡觉,谢绝打扰。
纪念品的大叔就给我们介绍了村子的故事,然后也说了才补的漆水的事情。
我默默的给彩虹爷爷捐了一些漆水钱。转身看纪念品去~~~

这把雨伞980NT,不便宜。贵是贵在它的骨架,碳纤维做的。也很有纪念意义,就买了一把。
写游记时候,我们已经回到家。
这种非折叠伞,有的航班不让当做随身行李携带,必须托运。
好在我们这班可以带上去,只要雨伞头不是金属的就行。
所以,雨伞跟着我们安全到家啦~~~

这个公交系统,是我在车站牌上看见的,拍下来留给需要的人。不过我们全程都用的GOOGLE导航的BUS,也没有错误。

台中高雄,到处都可以看到寺庙。
之前新闻报道说,寺庙的什么节日,为庆祝,这些教徒在街道上燃放小型礼花,因为楼间距很小,他们在的区域是禁止燃放的区域。容易引起火灾,也会吵到附近居民。
虽然警告过他们,但是他们人多,差不多是庆祝游行的小规模。等警察走后,他们又继续燃放。

玩完彩虹眷村,我们搭着巴士到高铁站,北上啦~~~~~~~
(全程台中的巴士,免费!)

一下车又买纪念品~~~

在橱窗照的全家福~~~

看见我们顺丰速运,突然有点亲切感

进入台北后,这边捷运系统多了几条线。从台北车站转线到西门,我们在路上预订的台北前半程的酒店,在西门町。
台北的住宿更高一些,性价比低一些。
同样价格我住在台中的叶绿宿,到这边价格略高几百台币,住的环境就差很多。
首先是无窗,其次装修和电器比较老旧,洗澡水是一个电热水器,用不了多久就没热水了。
墙壁上也被蹭了很多黑色的印记,他们也没重新再装修美化一下.....
(因为我们在火车上订酒店时,西门町附近连着3晚的选择余地已经很少了。毕竟这边游客更多,房不好找。所以就凑合在这家住下了)

西门町——宁夏夜市 途中的老旧地下通道

放下行李,我们先打算去宁夏夜市,从西门町走过去,2KM,这次我们居然决定用走的!
因为捷运在台北已经很方便了,所以我们走在地表上,能看见很多坐地铁看不见的风景。
比如,特别老旧有年代感的地下通道。里面还有流浪汉住着
也没注意走了多久,就一路看着地图。一不小心就走到了!

没下雨他们也依旧喜欢穿拖鞋......

猪血糕是甜的,吃不来。

宁夏夜市一顿吃后,返回酒店附近西门町。

回到西门町,这下才好好的看了一下西门町的样子。
如果说我们是10年前来,那我会觉得这条街很热闹很繁华。
但是这10年间,我们贵阳市也在飞速发展和建设,这种类似的步行街已经逛过很多。
所以,并没有给我什么惊喜。
上图这张门头,左边不知道是待拆的建筑还是,比较老旧,整栋楼已经废弃,这几天有工程车在这边进进出出。

来这边逛的韩国人特别多!!!!!

这就是我们酒店门口,进去后,还有一个卷帘门,里面的很多店铺已经不开门了,但是店铺里隔着玻璃看,还堆放有很多货物。
估计里面的店铺已经变成了仓库...

这家芒果冰,在我们酒店提供的简易纸质地图上有推荐,所以我们来尝尝。
味道确实不错

这个鸡蛋第一次吃时,口味觉得新鲜,因为这边口味都是偏甜的。沙星蛋黄的话,和我们这边口感一样。
之后第二次再买来吃,就觉得有些腻了。

到此,这一天的行程结束~~~~~明早的计划,先去故宫看一眼。

2.5.     11:52

【day 7】台北故宫 101 诚品书店 士林夜市

睡到自然醒,一早从旅馆出来,西门町很多店家都没开门........街道上很清净

刚到台北的时候,我就明显感受到,这边的捷运比高雄的要宽差不多2个人的身位

转捷运到台北故宫附近,还要转巴士搭乘才能到那边

故宫,其实也只是我们走马观花的一个景点,我们对于历史了解很少,也不是特别感兴趣。
但是这个点,几乎是所有观光旅游团必去的一个景点,所以人特别多。

场馆内不允许拍照,加之我们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只把男生感兴趣的战争时期的冷兵器,照了几张意思一下,证明我来过。

故宫一共3层展览,第二层有纪念品店,买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音乐盒,1500NT,我们就出来了。
一出来,被这景象吓坏了。。。。妈呀,还有那么多团要等着排队进入,
陆陆续续还有很多团的BUS到站,人太多了,我们赶紧逃离了这个地方。

法L功在我们这边,早很多年就被禁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些教徒都喜欢呆在景点人多的地方练功,宣传你们?老子并不感兴趣~
我们进故宫的时候,右边就有4个人打坐,这张照片是我出来的时候拍的,左边还剩一个,下着小雨,所以他们穿着雨衣。
如果你们真的是好的教义教团,我相信你们会呆在安静的地方低调修炼,如果它真的好,自然不需要宣传,慢慢会被人散播开来。
既然选择人来人往的景点人潮,可见居心叵测。

在101大楼前,也有6人~8人在那里打坐,同时在旁边有本地人用喇叭高喊:游客注意自己随身贵重物品,因为之前有发生过法L功教徒盗窃事件。这倒是挺暖人心的,听到后一股正能量注入心间。

没走两步路,在巴士站的必经之路上,又遇到反G的宣传人士在那里传销.....我客气的谢谢委婉拒绝了,真TM有够恶心的!
你们要真有本事,别拿一些新闻断章取义的来宣扬反G,有本事直接来推翻啊!可能吗?就一个劲的在本地意淫,聊以自慰。
对于这些,好像台湾当地政府也不怎么干涉,加上蔡英文上台,估计更是鼓励这种民间反G活动。

稍微被那些人影响了心情,还是靠美食来填补。
这家店的味道也不错,从故宫坐巴士回来,捷运站的附近就能找到。

酸辣粉的汤比我们这边鲜,直接吃原味也挺好的。
因为辣椒不是很劲道,加了以后反而觉得一般了。
推荐吃原味。

搭乘捷运,我们从故宫来到了101站。出来就看见了这番景象。
此行我们碰巧遇到很多展览,因为我也是个电玩爱好者。从小就是FC年代过来的,然后GB,GBA,PS,PS2......
一直到现在的PS4和WIIU。
所以,怎么能错过台北电玩展呢?
不过前两天是媒体日,我决定过几天再过来看看。

我们从高雄台北这几天,放晴的天气很少。所以101上面也是云雾缭绕。
因为旅行团和外国自由行散客排队的人很多,今天我们也没上101。
在高处看风景的话,我们在日本看过空中庭院,通天阁,晴空塔,东京铁塔。
所以,我都能想象出,上101大概也是差不多的景色。我不是太想上去,因为门票很贵,500NT/人。
但是,我媳妇还是本着:来都来了,就上去看看。这种理念.....最后要离开台北的2天,我们还是上去了,觉得门票不值这个价,也后悔了。

当天排队的人特多,我们就避开101,去了这附近的诚品书店。
能在这里逛到武侠专柜挺意外的。所以拍了一张,哈哈哈~

日本的时候,我买了2张BD的岛国动作爱情片作为纪念。
台湾,我印象中,有特色点的是模特的写真集,不过在这边书店,只看到摄影教学书籍,没看到台湾模特写真集,挺失望的。所以也就没买到它作为纪念。

台湾日本一样,夜景装饰得比白天漂亮。因为这边没有国内和谐的城管部门。

这个乐高拼的101比较有意思,照下来纪念下

逛完书店,肚子饿了。跑到士林来整一顿~~~

这个大肠味道很正哦!推荐必吃~~~

丸子味道就一般了

刚到士林夜市的时候,我还在纳闷,怎么小吃这么少,全是服装店多。
后来逛到里面才看见,很多小吃被规划到地下1楼,成了一条美食街。

椒盐炸蟹,怎么可能比得过我们的香辣蟹......

第一次吃这个蚵仔煎,海味比较重,有点腥,吃不来。

普通的烤鱿鱼,他们本地喜欢叫它花枝
在下面揽客的商家非常多...比较反感。

吃饱出来,又遇到一堆思密达。
要分辨韩国人很好辨识:光大腿,煞白的妆粉底,烈焰红唇。满足这3个条件,九成都是思密达~~
(照片上光线太暗,看不出粉底有多白)

又回到西门町了~~~回酒店去休息。今天逛了挺多地方,实在很累。
                                                       2.5.          13:03

【day 8】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馆

今天计划就是参观蒋介石,孙中山~~~

中间那个大棚,就是冰雪奇缘的特展。

对历史不感兴趣的我们,依旧是走马观花,下着雨,看着纪念堂更佳庄重肃穆

想着在高雄参观过樱桃小丸子的展览,这边票价更贵,规模更大,应该不会让我们失望,就买了票进去了。

结果就是:大失所望!
规模看着大而已,多半是用展览原画来滥竽充数。
里面有个零下8°的房间,大概就是这样。提供小朋友玩雪,滑雪有一个小场所。
再出来,就是有展馆3分之1大的纪念品区!其实他们重点就是卖纪念品捞钱。
比樱桃小丸子的纪念品还要贵!做工却不怎么滴!
明明是冰雪奇缘的展览,不知道是不是面积太大,纪念品区也滥竽充数,
放的一半是冰雪奇缘的,一半是迪斯尼其他动画的周边....也是醉了。
我们只买了一盒印有冰雪奇缘的外包装饼干就出来了。

逛出来饿了,打开饼干吃,结果味道并不好.....所以我们拿来喂鸽子了=3=

转捷运来到孙中山这边,门口就看见这样的标识。看来,在这边,看不见任何反G和法L功了。国父的待遇就是不一样...
再加上历史和政治立场原因,去参观蒋介石的团一个都没有。所有的团都跑来参观这边了。
在蒋介石那边,只有日本韩国的自由行游客,去那边玩玩,剩下的就是我们这种自由行的内地游客了。

我COS国父雕像ing...

逛完2个纪念馆,又回到西门町,胡吃海喝去~~~

这家的蛋包饭还行,就是太甜。
乌龙炒面吃不来。

吃出来又遇到烧烤店,人也不少,就买来尝尝。
美中不足还是少辣椒啊啊啊啊~~~~
味道偏甜,不对我们胃口。

台湾这边,我们有留意他们的招聘工资。
同岗位来说,都比国内的收入高。
也许是中国人多,我们那边的人工费便宜,工资就比较低。

回酒店路上又在下雨。看见这条巷子植物很多,就随手照了一张。

在吃烧烤这边,打开地图能看见我们家乡的名字:”贵阳街“。还有“长沙街”,“桂林路”,“昆明街”什么的。
难不成,这片区域,都是用国内的城市来命名的?

到此,今天的行程结束~~~

2.5.     13:58

【Day 9】动物园、猫空缆车、师大夜市、宁夏夜市

因为今天没下雨,一早退房后,往台北订的最后一个酒店进发。
临走补上了一张,之前一直在这边住却没照的,西门红楼。

到了~~~不过这家店的门头不在路边,在侧面进去。

入住点评:卫生好于西门町那家,和我们住的高雄的酒店差不多。
这边离国父纪念堂很近,可惜我们前几天已经去参观过。早餐品种稍微单一,其余必备设施都齐全。

这边离101有点麻烦,我们酒店在”国父纪念站“左边那个”5“的位置。
而这边没有竖着直达101方向的捷运。
必须先坐回两条线交叉重合的站,再转乘另一条线过去,比较绕。
所以后来我去台北电玩展,直接从酒店步行过去的,单程1公里多路,也就是1站多的捷运站路程。

因为到酒店太早,没法check in。就寄存了行李,直接去往动物园。
动物园方向的车,是4节的小车厢。和我们从日本秋叶原转线去台场的小火车很像。

此行目的,主要是来看”团团“和”圆圆“。
可惜父母都在睡觉,所以我们就只看到这只小熊猫在吃吃吃。
我猜这是“团圆”的结晶。
看了介绍,果不其然,名字叫“圆仔”。

不知道这是团团还是圆圆,睡觉的样子好像昨晚宿醉了一样......

绕了一圈,除了看见黑熊在睡觉,猪在睡觉,小鹿在吃草外。其他动物都完全找不到他们踪影。
昆虫馆应该夏天来看比较热闹。
所以,此行我们没浪费太多时间在动物园逗留。
看完团团圆圆,直接坐猫空缆车去了。

在动物园里解决了午饭,此时已经下午2点。
在这边和日本一样,景点内的饮食,并不会价格偏高很多。

缆车入口站台

缆车好像全程是3公里还是4公里,单程也需要大概20分钟。
缆车全程直接越过一个小山峰,然后上到另外一座山的顶部。上面有小吃的,和茶园观光。

一路坐缆车排队的外国游客挺多,我们上山后,吃了些小吃,开始下起了雨。
所以,赶紧排队坐缆车下山吧。

下山了~~~不过遇到一点不愉快。我把当时发朋友圈的话,直接引用过来:
“缆车上山没什么意思,贵州山水看多了,这个真的就是小儿科。缆车车厢拼车4~6人,上山拼到一对台湾情侣(听口音不像台北本地的),不断的在照相照景色,其实我们眼里这根本不叫景。另外一对大陆的,感觉是北方人,对山也比较新鲜。
下山时候拼到一家人,开始小孩全程说英语我以为是澳洲或者哪里来的华裔,再听父母说话,就是纯正的香港人。其实当时我内心想吐槽这么一句:你们香港人不是说大陆观光客素质低么?你们到台湾旅游,怎么没教过自己小孩在公共场所要低声讲话?
全程在那里BB英语TMD吵死人了!父母也是粤语夹杂英文串着说,听着真恶心!
不教自己小孩先学好国语,主说英文。说到底是被英国人殖民傻了?已经不记得自己是中国人?
台湾日本占了50年怎么不见这里满地秀日语的?至少湾湾说的还是国语和闽南语、客家话。香港也许是我这一辈子都不会踏入的地方,从骨子里就很反感!”

下山后在捷运站看见这个,觉得很有爱就照了一张。

从动物园坐车直接去了师大夜市,因为这几天逛的夜市也挺多。已经觉得夜市都差不多的感觉
大致就是,小吃,服装,日用品,各种店集中在一条街。就组成了他们各个区域的夜市。

下了缆车,坐捷运直接来到了师大夜市。
经过这么多天,从南到北的夜市洗礼,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不新鲜了。
因为小吃品种都差不多。卖的日用品和服装也都差不多。
在路上看见一间蛋糕店,我媳妇要去尝尝。

师大夜市这边的特点是:靠近台湾师范大学。逛的人群主要是学生。
这里印象比较深的是其中2家做牛排的分店,都排队,很多学生吃。
因为人多要排队的缘故,我们就没进去品尝了。

吃饱喝足后,又回到酒店。整天的行程安排结束。

2.5.   15:51

【Day 10】猫村X、台北电玩展、101大楼

为什么我要在猫村那里打一个X?因为没去成 TAT...
难得今天出太阳,放晴了。结果我们买票进去.........故障了!列车晚点,具体时间待定.......

上一班车刚走,我们的车就待定了.......人品真是好到爆....
我坐的座位旁边,一行四个男生,是日本来的。估计他们也是想玩九份和猴硐方向,结果晚点他们看不懂是什么回事。
所以用简单的英文拿车票问我,是不是这一班车。

我说是,但是不知道列车故障用日语怎么说。
我就用翻译软件,准备在手机上翻译给他看。
还没等我翻译出来,他看见“列车故障”这几个汉字,他就懂意思了。谢过我后,给同行小伙伴说明了情况。

差不多过了10多分钟,还是没动静。这4个日本小男生就放弃了。
我们也放弃了,临时改线吧。去了台北电玩展,和101看夜景。

出去告诉检票的人工通道,出去后拿着票去售票窗口退票就OK了。

台北车站,回到101站。我们决定先吃饱再逛。
偶然发现这家快乐柠檬,因为在国内也有。能在这边看见分店,十分亲切。就买来喝了。
接着还查了一下这个品牌,起源于上海一家食品公司。

因为天气好的缘故,101这边吃东西的人特别多,没座位。
无奈我们又走到诚品书店和阪急百货这边的负1楼找座位、找吃的。
我媳妇吃的是在台北车站买的蛋糕。
我点的单是一家做牛肉盖饭的套餐。这家味道不错,不是普遍偏甜的口味,算酱香的咸味,带点辣,所以吃起来很香。

这个蛋糕虽然贵....但是里面夹的奶油和各种水果很多。吃起来也很满足
蛋糕店的地址,在台北车站售票大厅(顶部空间最高的那个主要的售票大厅)旁边卖小吃的店。

吃饱喝足后,走到101旁边的世贸楼,台北电玩展的入口,已经下午3点。

据说这次在台北,索尼给了30台VR的试玩。

我们进去,VR已经不能排队了。
之后逛了一圈4点半又回到VR附近,发现工作人员又开始用喇叭喊话,可以再次排队。
大概排了40分钟,我和我妹子玩到了VR。

因为每个展台试玩的游戏不同,遗憾没能玩到虚拟女友VR...
我妹子试玩到的是无双VR
而我试玩的,是TM一个站着用体感棒,在一个虚拟的办公桌卡座里互动的游戏!
工作人员帮你戴上VR和耳机后,把体感棒交到我左右手。
英文的教程,叫我去拿起面前的咖啡杯,放在咖啡机旁边,按按钮倒咖啡,然后自己喝掉。
然后吃甜甜圈,最后插插座,开电脑。试玩就算结束。
总共试玩时间6~7分钟。
因为是互动小游戏,我根本看不出VR的效果到底如何。
而我妹子试玩VR后,我问她感受是:和我平时在电视机上玩的游戏3D效果差不多,贴图多边形这些,我要问她她也不大懂,作罢。

玩完后,工作人员会给你纪念徽章。

当天入馆后,凭手章可以当天反复进出馆内。就是这印章回酒店特别难洗。。。

前两天我们过来,不是看见101排队的旅游团人挺多嘛?
今天依旧的多。
我们6点不到,买的票,入场时间已经排到了6点半。
在奢侈品区逛了下,发现最终幻想女主角和LV包合作的宣传海报。
半个小时候,我们又进入排队检票的区域。大概排了20多分钟才坐上电梯上去。
而此时,买票口也排起了长队。(之前我们买票没几个人排)

上101来完全没什么意思,在高层建筑看夜景都一样的感觉。
照B门3~5s全是雾蒙蒙一片白……拍半天就这两张稍好,买门票上来感觉后悔了。
从楼外可以看出,我们在的楼层,全部是云雾挡住了视线,所以从上面往下眺望,基本就是一层白色的膜加在夜景前面。

于是,为了这两张稍微满意点的照片,我们浪费1000NT。也就等同于,这一张照片就值500NT.....而且还是黑漆漆的,用慢门相机才出这个效果,如果是肉眼看,比较黑。

逛了一圈后,又是排队下电梯,又浪费了20多分钟。只能说,为看个几分钟的夜景,所花的财力和精力以及排队的时间,根本不值得。
上来之前我就说过,没什么好看。我媳妇还是坚持上来,她也后悔了。

下电梯途中,摆放了各种珊瑚做的贵重品,以及销售很多珊瑚做的首饰项链。
随便一个小耳坠,都是6位数的台币,我们头也不回直接走向电梯........
而且珊瑚看起来都是不透明的质感,宝石的光泽晶莹透亮至少很难伪造。
珊瑚要造假,就很简单了,因为是不透明的,塑料都可以伪造,只要喷的漆水好。
而且镶嵌在饰品里,觉得很普通,没有珠宝好看。
再说,我们不是土豪,对这些也没兴趣。直接PASS

这就是挡住视线的罪魁祸首

关注了一下台北的房价,也不便宜。
台湾用的”坪“作为房子的面积单位。国内用平方,平米。
所以,大约1坪=3.3平米,这样来计算的话。
4500w / 56x3.3 = 24.35万新台币 / 平米
折合人民币再除以汇率5,
那我随便看的一个台北的180多平米的房子,单价是:4.87万人民币 / 平方米
但是,按照他们那边普遍各职业的收入,基本都是我们相同职位的2倍工资。
所以,实际按照收支比例来算,4.87再除以2,才是实际能拿来跟国内房价比较的真实数值。
那样算的话,就不算贵了,

回酒店路上,已经快晚上9点。找到一家餐馆,就进去吃了。结果,味道挺不错,之后的几天我们又顺路来吃了一顿。
这个红烧肉盖饭,味道很香。陆陆续续来点这个饭带走的当地人挺多。

我媳妇点的鸭肉面,汤头也很鲜。

金针菇汤,辣味的。下面还有一小块酒精固体加热保温。

这个炸鱼是什么鱼忘记了,蘸着椒盐吃,味道挺不错

他们的辣椒算比较正宗的,所以我媳妇加面里吃,也不会掉味。

味道好当然要拿出来宣传一下了。名字叫:大富霖
很容易找到。GOOGLE地图上也有显示。
下面我放出截图。

地图缩小后,大概在这个位置。

乱入一张,在宁夏夜市买的鸡爪。因为有辣椒,因为是大辣。所以我们呆在台北这几天,总共买了3盒~
(一盒200NT,其实也不算便宜。)

吃完回去的路上,又看到一家招聘。工资确实比我们高,但是他们年轻人还嫌活多钱少。好逸恶劳...
来我们内陆,劳动力都不值钱,你们可以体验一下,我们这边年轻人的艰辛。

这个招聘信息:工资大概加有36000 NT(7128 RMB),月休8天,也就是每个星期双休。
我们这边餐饮服务行业,月休4天,每个星期单休很正常,工资却只有这个的一半。

到酒店,终于可以回去休息了。
我们入住台北的最后一家酒店,顺道拍了一张开灯后的效果图。

到此,今天的行程结束。今天因为火车故障的关系,没去成猴硐和九份
所以,不管明天天气如何,我们都要往那边走了。
                                                 2.5.       16:50

【Day 11】猴硐(猫村)、九份

酒店早餐不好吃........我们自然醒,在赶火车去猴硐的路上,买了台铁便当。味道比711好些。

我们坐到了一列女性车厢...不过去的路上没什么人。瑞芳回台北的时候,人非常多.........

因为天气放晴那天,火车故障,我们没赶巧来。
今天下着中雨,我们却来了TAT

但凡每一个景点有这个,我们都不会落下。不过台北101的纪念币真心坑,价格80一个。
其他景点都是30,偶尔遇到50的。

在睡觉x1
在睡觉x2

在睡觉x3
在睡觉x4

在睡觉x5

在睡觉x6

厕所也用猫装饰了...

下着雨,没什么猫,火车栈道那里都有满满的猫粮没喵星人去吃。
而且,这边猫受到人类的宠爱,每一只都特别肥!这里他们不愁吃,不愁住,简直就是生存的天堂,所以都很肥很慵懒。
这也算是,开发成旅游点后的一个作为猫界的悲哀?亦或是...会带给游客失望?

照片和视频,根本看不出雨有多大,继续往下看,九份那边雨更大..........
因为下雨,我们也没什么逛街的兴致,随便看看就返程了,下一站,瑞芳火车站。

瑞芳火车站出站,还需要搭乘巴士上山,才能到九份
九份名字的由来,传说很早以前,山上就住着9户人家。
每次出来买日常用品,都要带9份回去。
所以,这里后来就变成”九份“这个地名。
这里的”山城“,据说还是宫崎骏老师的”千与千寻“里场景的取景地。
所以,慕名而来的日本人很多。韩国人也有。

到了。

其实,对于我们山里(贵州喀斯特地貌)长大的娃来说,这里早已不新鲜,就是我们最常见的乡下山城的感觉。
那个老街,其实就是国内小古镇一条街的感觉,规模很小,可能只有丽江古镇的十分之一大?(还是高估了)
卖各种特色纪念品和小吃,也有纪念品刻字等。挺失望~
我们来遇到下大雨又刮大风,雨伞被吹翻起码10次,大家看图随便感受一下……

白色部分,全部是雨夹杂着云雾。
感觉台湾这边的云很低,九份的山并不高,但是能看到云端和山重合。
而我们贵州的山,随随便便都是上千米,都很高,但是触不到云。最高的接近3000米,才能看见云层。
你拿101大楼来看就知道了,400多米就到云里了。
九份基隆山海拔500多米的样子。

(看不清文字,请单独点开图片,”原图尺寸“即可)

来,我就随便放2座贵州的山峰。这个是海拔最高的,韭菜坪:2900.6米

梵净山名气最大,海拔2572米。

光是我们贵阳市市区的公园”黔灵山“,这里群山都有1100~1400米的海拔。
所以,你说我们来九份,会觉得这里新鲜吗?并不会...

咳...题外话,我们继续言归正传说游记的内容。

没花多少时间,走通了这条”古镇一条街”后,发现我们离公交车站有点远。
遂TAXI直接到瑞芳火车站。因为下着雨,前几天一路都在徒步,差不多10多天的疲劳累积,已经不想再多走一步路了。

上车司机很热情,和我们交谈来这边玩的游客。随便交流了一下地理方面的话题。没打表,直接到火车站门口,算我们200NT,合情合理。
从出租车司机口中,又印证了我们在高雄规划路线的正确性。司机也说,花莲那边落石很多,不安全。
现在又刮大风,海浪大。即使要去看清水断崖,估计别人也不准你下车去看。

台湾租车起跳为1.5公里新台币70元,续跳每300M加5元。我没去计算这个距离,不过不算贵。

从瑞芳回台北,人就比较多了。在瑞芳站等车回台北的人潮,都是来九份玩完回去的。

里面有韩国人,日本人,我们内陆游客,还有一半是当地台湾的高中生?大学生?反正车站聚集着这样一波人。
有这样一个小插曲:火车到站,下车的2个欧巴桑还没下来,等车的这一波人潮,就把欧巴桑推回火车上去。
然后欧巴桑很生气,骂骂咧咧的挤出来。其实我在想,我站在后面都不急,你们前面的到底是韩国人?还是本地台湾的?
反正上车后,站在我们周围的,只有2个韩国人,其余的全部都是台湾腔的高中生/大学生。
因为我在日本见识过别人上下车,我觉得应该不会是日本人。

从瑞芳回到台北,又辗转捷运回酒店。
因为实在太累,不想走。酒店在3楼,我们直接在酒店的2楼一家茶餐厅用餐,算是我们此行,比较奢侈的一顿。
总共花销1800多NT。点的菜也比较多,还是硬着头皮吃完了,不浪费。

芹菜+豆腐丝+牛肉炒的菜,包着皮吃。味道还行

蛋黄包?还是什么包,忘记了。。。

煎的鱼排,味道太甜,不喜欢。

比较鲜的菌菇蔬菜汤,还有点丸子。味道也一般

煲子饭。这个还行。
不过我更怀念我们家乡的砂锅饭。

这个里面的陷是什么,忘记了......总之,很一般。
这家店也要收1成的小费

回酒店休息,今天行程结束。明天是最后一晚,后天就退房回家了~~~
                                             2.5. 18:32

【Day 12】台北电玩展、永康街、诚品敦南店

因为第一次玩到的VR游戏,是个互动式的小游戏,完全看不出VR眼镜的性能。
有点不甘心,于是在电玩展的最后一天,我又独自早上去排队再试玩了第二次。
而我媳妇对电玩不太感兴趣,就在酒店睡懒觉,看电视,等我回来。

早上10点开馆,我11点不到的样子进去,排队的人比我第一次去还多,这次排队因为中途有发放排队券的11:30进场的一波人“插队”
别人来得比我早,我到的时候号码券已经发放完毕。所以别人凭券可以在我们后来的人之前玩到VR。 TAT

这次我的RP就比较好了,试玩的一个DEMO没注意是什么游戏,第一人称射击的,同样是双手体感棒来代替左右手操作完成的游戏操作体验。
而且这次我的试玩台正好有SONY的SHOW GIRL,当然试玩完毕后,厚脸皮合影啦~~~(因为SONY VR的试玩台光线不好,就懒得放出我和SG的模糊自拍了0_0)

试玩的游戏流程:
工作人员给你戴上眼镜和耳机后,试玩开始。
剧情是你被绑在一个凳子上第一人称(实际这次我也坐在一个板凳上试玩),然后在我的左前方有一个光头在瞎BB(剧情对话),听他BB也听不太懂,我就扭头看我前方180°左右的环境,感受感受。
BB完一段后,光头把烟头朝我这边弹过来,我下意识的头部往左闪避了一下。然后光头掏出一个类似除猪皮上的毛的那种喷火罐,估计是准备弄死我。。。这时候,光头的手机响了,然后光头接完电话,叫我站起来,然后用体感接过他的电话,拿放在自己的右耳边接听电话。这时候耳机的声响就主要在我右边,和自己现实接电话的感受一致。
到此,第一段互动结束。
然后眼前一黑,几秒后跳转到了另外一个环境,我面前有一大个桌子,带很多抽屉,可以当作掩体。
这时候SHOW GIRL提示我,现在可以尝试打开正前方抽屉,打开后有手枪和弹夹。我就左手拿弹夹,右手拿手枪,两只手合并在一起,自动装弹夹的动作就完成了。
接着就从我的四个方向,分别冲出一波敌人,剩下就是我用手枪干干干。中途没子弹,继续打开其他抽屉找弹夹。其实我在敌人刷新之前,就已经把所有弹夹都收集在了我正前方,方便我拿。
打完敌人后,在一个小抽屉,找到一把钥匙,打开另一边有钥匙孔的抽屉,拿到里面一颗大钻石,然后试玩结束。

说说试玩的感受,VR的表现:
VR眼镜可以调节LED屏与眼睛之间的间距,选自己合适的距离,可能3D效果才能达到最好。
3D的立体效果和电影院看3D电影效果一样。加耳机的环绕音营造的VR虚拟环境整体感受不错。
美中不足是火焰等粒子效果在眼镜的液晶屏幕上表现平平,比较模糊。
那这就得等Sony回去再提升VR眼镜的液晶屏分辨率和精细度才能达到高清电视上显示出的效果。
总体VR眼镜里的液晶屏幕分辨率不高,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也没查到有官方公布他们的硬件参数。
VR首发时间我问show girl她们也说官方还没确定,那我感觉就还是试水阶段的产品,期待完成品。
第一批首发估计我也不会第一时间入手,看看别人的口碑后再做定夺不迟……持币观望吧!

恩,为了证明我来过,所以必须找可爱的MM自拍合影XD

这是当地电视台广告得最多的一个手游,然后请了老外过来COSPLAY,也只有他们的身高,才能COS出国王的这种魁梧的气质。

这个扎古的头,里面的眼珠是会亮的,也会转动。我抓拍的时候,刚好熄灭了。

在展馆内,发放水,小包的干脆面,还凭门票送了一个ZA的男士洗面乳....
总之,值回这200NT的门票价了。

试玩完VR,从展会回酒店,休息一下后,又和媳妇一起出来,吃这家我们之前说好吃的餐馆。
她依旧点了这个鸭肉+鲜虾的面。

这次我点了其他不同的配菜,这个臭豆腐也是辣味的,比较喜欢。下面依旧有固态酒精加热保温。

虽然 臊肉饭(红烧肉饭)味道不错,但毕竟是呆在这边最后一天,吃这最后一顿,还是点其他的尝尝好了。

炸杏鲍菇+椒盐

这个烤鱼叫什么名字忘记了。。。最贵的一道烧烤类的菜,没记错的话,是180NT。

吃饱喝足,我们捷运来到了永康街。在街口又是一家蛋糕店,我媳妇进去采购了一番。

抹茶+红豆似乎是绝配,在哪个领域都能看到这样的搭配,当然抹茶也是我的最爱,买买买~!

店门口是这样的。

吃这家冰沙,完全是因为名气大,我们从捷运站搭手扶梯出来,就看见了这家店的广告。
全球开了10多家,确实,别人的味道,也对得起这个名气。味道不错,就是太甜了,一口气吃不完这么多冰。

冰沙我吃了一半,芒果我全部打包回酒店慢慢吃了。

鹿晗也来过这家店

永康街的夜晚街景

缩小地图后,才知道........原来当时我们逛师大夜市的时候,就可以顺路逛永康街。囧rz,都是同一个方向。

最后一站,我们去了他们最大的连锁书店的总店。据说是24H营业的?我记得

门口的样子

走到旅游的这个区域,我被震惊了。
2个柜是欧洲旅游,2个柜是日本旅游占得最大。
然后亚洲旅游,有一个书柜。我仔细一看,完全没介绍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书籍,我也是醉了!
不知道这是执政党要求的,还是什么造成的。总之很令我失望。
唯独和中国沾得上边的,只有一本简装的地图。

历史类书籍,想也想得到,抨击共C党的挺多,介绍日本历史的也很多。
反正我已经无力吐槽这个现状了...

呆在台北的最后一个晚上,这是我们回酒店路上照的。 到此,我们台湾行的行程全部结束。
明早,就要早起赶飞机了。

2.5.    19:27

【Day 13】回家 台北——贵阳

在前一天晚上,计算了:
酒店——台北火车站的捷运时间;
高铁台北站——高铁桃园站的时间;
高铁桃园站——机场的巴士时间;
要在起飞时间再提早2小时。

所以,我们6:30就起了,7:30就退房,在酒店草草吃了一顿早餐,开始赶路。

桃园高铁站后,把悠游卡里的钱全部消费完。卡就不退了作纪念。
临走买的这个吃,还是很甜...带有辣味,甜不辣。

从高铁桃园站——机场的巴士。大概22分钟后到了机场。

退了WIFI以后,上来值机,看着这个队伍傻眼了。值机柜台滚动的航班,总共有10个班次。
而我们的值机柜台,南航却只有5个窗口。1个团体窗口,一个VIP窗。
剩下3窗口个要办理最近这5个时段航班的乘客.....简直要疯。

排队一个小时,就快到我的时候。
工作人员开始喊我们这个航班的,优先去其他开设的窗口办理了。

办理完后,托运行李。赶紧去安检...
接着又是长队进安检。
中途有我们这个航班的,贵阳的大妈插队,我实在是无语了。
日本跟团你们要丢脸,在台湾同胞这里也要丢脸。
一边往我们边上,插上去,还一边说:我和他们一起的,我和他们一起的。
你一起的怎么了?先来后到懂不懂,他们先,就先进去等你不行?我靠!(心里暗骂)

虽然提早2个小时到机场值机,弄完这一系列之后,已经没时间逛免税店了。
所以,身上剩下的5000NT,就拿回去给我们家的导游大大,不收任何手续费,给我们兑换成人民币就行了。

随便打开,就是这个时段的5个南航的航班信息。。。所以值机的队伍才会排这么长!

一路走到登机口,没坐5分钟,就开始登机了。终于可以回家了~~~~~~~~~

2个半小时候,落地贵州省,贵阳市。

落地后第一件事,吃辣!
来感受一下,爱吃辣的民族吧!
无辣不欢~!
这是我们贵阳的羊肉粉。

刚打车到家楼下,付出租车钱的那一瞬间,我还有点懵,感觉像做梦一样。
这是真的到家了吗?
拿出新版土豪金毛爷爷人民币付出去的一瞬间,我总觉得有点像假钞...

一下飞机就发现,电话停机了,连带家里宽带也停了,回家放了行李,又赶紧去交话费......
所以,给大家跨月旅行玩的朋友一个经验教训,一定记得在出发前,多交一些话费在手机上=。=

在回家后的这两天,有同学也从外地陆陆续续回来,正在写游记,他们就电话叫我出去聚会吃饭。
吃的东西正合我意,大家都是很久没吃辣了,哈哈哈哈!
上图是辣子鸡火锅。

凉拌折耳根(鱼腥草),都是带辣的。

凉拌米皮

凉拌米豆腐

别走开,接下来才的板块,才进入我的正题,游玩的开销,以及我对台湾的感受,和日本有什么区别。

2.5.      20:50

2016.2.6. 再更新一张我们吃的晚餐,麻辣干锅牛肉+肚条。配上洋葱,洋芋等蔬菜。

回到家吃到这些麻辣到爽的菜色,不禁感叹出那两句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狗窝”

所以,为什么都说自己家乡好,自己家乡美。也就是这个原因吧!

开销、实用APP

每天我们用钱的花销,当天晚上回酒店都做了详细记录。这里我就把每天花的台币开销放出来,不再列出详细清单。
花销多的天,一般都是买高铁票,纪念品,门票,悠游卡充值什么的。此行因为寒流,我们额外买了2件衣服,其余还剩一些小东西,刷卡。
住宿费:支付宝+信用卡。机票预先购买。
身上现金带了8000RMB = 4万NT,用下来还剩5000NT。那现金部分实际就花了3W5台币的样子。
实际上,每天三餐吃的开销,均价在1500NT左右浮动。
【Day 1】3237 NT
【Day 2】4151 NT
【Day 3】4662 NT
【Day 4】1707 NT
【Day 5】1565 NT
【Day 6】4086 NT
【Day 7】3117 NT
【Day 8】794 NT
【Day 9】 1609 NT
【Day10】2693 NT
【Day11】3175 NT
【Day12】1185 NT
【Day13】380 NT

非现金部分(RMB:元)——

合计:4641.44元

总共所有开销(包括兑换台币现金):15672.18 元
人均消费:7836.09元

我把我们在台湾期间,用到的APP按照使用频繁程度,做了一个排序,需要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

后记,一些杂感。(人文重点在下面)

写累了,总结要好好酝酿一下........待我吃一口香酥鸭,然后娓娓道来........
                                                        2.5.       21:31

后记分了很多板块,想到什么就写了什么出来,还没来得及核对错别字或者不通顺的句子。
后期会慢慢补充,完善,和修改。见谅!
                                                        2.6.       00:21

凌晨才粗略完成这篇游记,早上起来就弹出台湾地震的消息。
我们才刚走3天...这什么人品...
台湾同胞们平安!
                                                    2.6.   9:53

V1.1版更新,修正了错别字,和不通顺或者重复的用词。稍微补充了一些板块的话。
                                                                        2.6.   13:38

注:下面分板块的总结,仅代表个人观点。
对于阐述的东西,有什么细节疏漏,历史错误的话...请勿见怪。
因为,本人就是一个读书时候,对政治和历史毫无兴趣,
选择了理科不去文科的,理科生=。=
只是毕业后,对于人文方面有浓厚的观察兴趣而已,但是人文又要涉及到历史和政治,这领域就不是我的强项了。

可玩性评价

偏爱甜食小吃的朋友,适合这类人群去品尝一下。

自由行or跟团?
建议游玩台湾,选择跟团游,自由行价格偏高,但是性价比和可玩性不高。
自由行台湾的价格,我觉得:不加钱可以直接跟团游玩日本,加点钱可以自由行深度游日本
当年蜜月去日本自由行的开销,如果不加上买的一堆电子产品游戏和手办的话。也就人均1万多点就足够。如果加上我们购物和带的礼物,普通人玩日本10多天自由行,人均预算2万人民币有余。

住宿,台北东京的价格差不多。
交通,日本对外国游客的交通优惠,比台湾优惠得多!(例如:JR PASS7天券,台湾只有一个虚有其表的早鸟优惠)
购物,日本很便宜,台湾和国内差不多,激发不起购物欲望。
风景,如果拿中国地大物博的各处风景来和两个岛屿做比较的话,没法比,中国大好河山远超。

PS:我在台湾玩到半程,就有多次觉得无聊,想改签机票回去的打算。不过,来都来了,坚持玩完吧,反正没下次了。

超喜欢拖鞋的台湾人

初到台湾第一晚,到的是台中。就能看见不少穿拖鞋的本地人。不管是行人,还是骑机车的。
我的猜测是:因为是季风气候,现在又是雨季,容易湿鞋,所以出门还是拖鞋更方便些。
但是,及时天气预报整天没雨,我们在路上,街上,依旧能看到穿拖鞋的人三五成群。也不怕脚冷,更不怕和衣服不搭。

日本的话,虽然也是岛国的这种阵雨气候,我们就几乎很难看到日本人穿拖鞋上街,不管是凉拖鞋,或者是人字拖。

超爱机车的台湾人

因为日本统治的关系,早起建房修路的格局就已经很早成了定局。路不宽,和日本很像。
所以,比起汽车。普通大众出行,还是选择了机车的交通方式。
反而在捷运很发达的台北,机车比其他地方都还要多,路边停得非常密集。

日本,轻轨/地铁/高铁已经遍布全国,所以他们没什么骑机车的。路上跑的汽车多,机车很难看到。

不怎么爱惜自行车的台湾人

除了机车,还有小部分群体,骑自行车。我们从南到北,路边也能看到很多专门停自行车的区域
但是,放很久不骑的挺多,至少8成自行车放在户外日晒雨淋,链条全部生锈,看着真的很心疼。
还有很多在路边感觉放了很久没骑,几乎已经到报废的地步。

日本的话,白天我们也能看到自行车户外停车场,计时收费的那种,投币停车。但是别人的单车,就保养得很好,并不会看到很多链条生锈的,荒废的自行车。

方言依旧保留在交通工具等公共场合

追溯到很早以前的话,郑成功赶走荷兰人,收复台湾
以前的台湾先是福建一带人远渡过去定居。

所以,我们现在过去,在捷运,BUS,火车上,都能听到几种语言报站名:普通话、闽南语、客家话、英文。
保留属于自己的东西挺好的,至少我们没看见有年轻人正常说话中,还夹杂日语。
但是香港人,好像以说英文为骄傲?说几句粤语,就会夹带英文。

民以食为天

偏甜,因为蒋介石到台湾之后,也有很多不同籍贯的军人留在宝岛。
所以,衍生出来的菜色就很多元化。但是普遍口味还是以沿海江浙一带的甜为主,椒盐也很多。
四川菜在那边比较少.....所以,我们在那边呆的2个星期,合胃口的很少。

日本统治的影响,现在台湾依旧遍地能看到日式料理的店铺,居酒屋,XX烧,XX丸子,寿司什么的都有。
不过以我们吃下来的感觉,肯定远远赶不上日本的正宗味道。
从食材的新鲜度,到口味的搭配,日系料理,还是得日本人自己做。
日本人自己对他们口味的追求,是很固执极端的。其他民族都比不了

中国地域区分明显,各个区域,有不同的菜系和代表,各有特色。具体看舌尖上的中国这一类美食纪录片,就能了解到。

人口结构

台湾呆的这13天,我就发现一个和国内不太一样的现象:国内现在人口比例,男多女少,所以我们在公交上,火车上,这些公共场合,看见男人比女人多,都已经是一个常态。
然而,在台湾,你细心观察的话,捷运上,逛街时,明显的就是,这里妹子挺多。
晚上我回酒店一查,近些年,台湾的女生比例,已经开始超过男性了。

老龄化:这是每个国家都在面临的问题,台湾也不例外。
电视广告上,打老年人保养品的很多。我们酒店里,路上,也经常看到关爱老年人的广告和设施。

穿衣打扮

因为电视上,台湾教化妆和打扮的节目挺多,所以她们年轻女性对于打扮和时尚感,也相对敏感。
台湾男生的话,就稍差一些,不太注重着装打扮。

而和日本比较的话,日本人是我见过最注重仪容仪表,最臭美自恋的民族...对潮流追求也很极致。
不分年龄段,不分男性女性,走在步行街上,都能看见打扮得很潮的老头老太。年轻人就更不用说了。

关于公共秩序

台湾公共秩序,都是跟着日本那套耳濡目染过来的......
不过要比的话,比大陆好,比日本差。

举个例:捷运上下车,高峰期,很多车内的人还没下完,两边的人已经开始同时上车。
日本,排在第一个进车的人,99%的都要等到最后一个下车的人踏出去,才开始上,井然有序。

比如:手扶梯,除了在台北,靠右的规则比较规矩外。台中高雄,并不是很严谨,经常能看到占左右道并排的现象。

红绿灯,机车转弯也不守规矩的比较多。
右转汽车礼让行人的话,日本在从停车场出来,及时离行人很远距离,明明可以自己先走,也要等行人过了,才开出来。这是我们在奈良,这种行人比较少的地方,还能做到的日本人,感到敬佩。
台湾的话,转弯礼让行人的距离,基本就是在你前面停下,而不会隔很远。或者有的私家车,预判了你的走位后,慢慢绕到你身后就开走了。
并不会很耐心的这样等......

比如,轻轨里,互相碰撞到的情况也很常见。在日本的话,稍微有点感觉的擦碰,双方都会互相谦让,“あっ!すみません”
然而,我在捷运上,亲身体会,一个带着孩子的两夫妻,一家三口。提着大包小包。
男人弯腰提行李的时候,我站在他背后,已经很大力的撞到我了,我都回头看了一眼,他居然头也不回,提着东西继续挪动到后面,同时在和自己孩子说话。。。

其他待补充

关于电视节目

动漫节目:有新的食戟之灵,我看到过。不过要说台湾亲日的话,为什么不直接播放日文原版?还要重新配音?
日文原版的好处,可以帮助日文听力和会话啊。配音成国语后,情绪和角色的拿捏,远远不如日本专业的声优。
老的动画更多一些,什么龙珠,打人造人篇都还在演...

综艺节目:万年不变,除了我们熟知的康熙停播外,其余的节目除了化妆,就是做菜。剩下的就是十年前的综艺节目模式,一层不变。
所以,我们也提不起兴趣看。不过能在台湾看到”爸爸去哪儿 第几季没注意“、”奔跑吧兄弟 第二季“顿时感觉很亲切。
不过他们更爱日本的综艺节目,光是播放日本的综艺,就有2个台常年在放送。

连续剧:这个我就很诧异,明明是亲日的台湾,为什么很少看到播放日剧?
反而能经常看到国内的电视剧。比如现在在台湾热播的”花千骨“、“琅琊榜”、“虎妈猫爸”这一类我们之前热播的电视剧。
也许我们这边播送完后,他们引进版权,买过来还要做一些繁体字幕才开始放送,所以相对国内的电视剧,台湾要滞后一些。
同时我也很惊讶,湾湾不是瞧不起大陆吗?还怕被中国化。那为什么还要引进代表我们文化的这么多节目?
而美剧,也播放的是一些很老的。

电影:我们在这边看到N部老电影....可以说老掉牙的还在放。以至于我们换台时候,看到了还觉得挺怀念的。新电影几乎在电视台上很难看到。
但是有看到他们打广告,类似于我们现在的数字电视盒子。很多新片在那个上面都有,只要你买了盒子。

新闻台。:一边台是泛蓝,一边泛绿。所以,电视上聊天那些嘉宾,都苦笑说。
如果一个家庭里,结婚后,一边是蓝,一边是绿,看电视都会起争执,挺无奈的。
这边泛蓝的台掐绿,那一头又掐回来......

本地新闻播放的比例很少,多半在说国外。日本占几成,美国占几成,大陆占几成。剩下的才是本地的一些小新闻,而且新闻很少,没多久,就发现我们看的新闻已经是重播的内容了。
以至于后面几天,我们都对这些台没有太大的兴趣看了。

而关于他们执政党的领导人,媒体喜欢过度采访,过度包装。比如把蔡英文的照片,做成幻灯片,配上温馨的BGM...看得我恶心。你TM这是参政人员?还是做明星?噢~也许在台湾人眼里,他们的“总统”(省长)就是明星!再比如,蔡英文当选后,媒体跟风去采访。还做成像纪录片一样,记录蔡的点点滴滴。让我背后一寒,赶紧换台。
我们国内,报道实事,报道领导人,就一本正经的说。从没这样八卦再加媒体包装的。也许正因为这样,天天在电视上看到,才会崇拜执政党领导人吧?在他们眼里,领导人也就等同于明星一样了。

夜生活?

没了解过当地年轻人们的夜生活有什么,不过在台北,我们逛街也很少看到有酒吧。
台中,去东海大学的时候,正好和一波学生坐同一个巴士去市区。
就能听到他们聊的,某某女生说:我男朋友打麻将打了3天bala bala...
在电视上,我也看到过麻将手游的广告。
那么,台湾年轻人,除了西门町那里能见到的KTV,电影院,打麻将之外,
好像并没有像大陆这边,有很多大型的酒吧PARTY可以HIGH。

我和我媳妇,本身不爱夜生活,所以对这方面也了解甚少。如果有了解的朋友,可以帮忙评论补充~~~

城市化、经济。

这方面了解不多,单就我游玩下来的感受。
台中高雄的空地很多,旧城很多。新规划的区域,介于二、三线城市之间。
老城区,就感觉像三线以下城市的感觉。

台北的话,寸土寸金,没有在市区看到空地。交通也还在继续规划,增加。我们走在路上这些能看见。
与国内这近10年比较的话,城市化建设就放慢脚步了。

经济的话,前面文章我提到了他们岗位的收入,和我们作比较。
结论就是:工作量比内陆轻松,工资比内陆同岗位高出一倍,休息时间比国内多。
如果要比较,必须把他们一碗粉,一晚住宿,一个平方的房价的价钱,全部除以2,就和国内的生活水准差不多了。
毕竟,拿着我们的工资,来这边对比生活水平的话,这样算,我们就亏了。毕竟人家工资比我们高啊~

看他们当地新闻,我才知道。
原来,台湾商人在大陆经商不错的,都会被他们当地媒体酸。
大意是:大陆如何如何不好,今日你们投靠大陆赚大钱,但是大陆要不行了。早晚你们会知道台湾才是最好的!23333

性开放程度?

关于这方面.....虽然亲日,完全在性OPEN方面没受到影响。
在书店,影音店,看不到成人限定的专区,更别说在小路上能看见红灯区和风俗夜店了。
我们走在台湾的路上,这些都没看见。包括大陆特色的,酒店旅馆的”应召女小卡片“都没见着。
相对来说,我觉得台湾的保守程度,比大陆还要保守。

而走在日本的便利店,杂志店,随处可见18X杂志,写真集,漫画。
我在秋叶原逛的时候,随便迷个路,就是几家AV销售店铺...地下几楼几楼,几乎都是卖18X同人漫画杂志的。
别人的风俗店是合法的,销售这些都是合法的。
在这点上,日本对于性的开放(变态)程度,亚洲无人能及......

大型电器街?价格优惠?没有

因为大陆游客在日本买买买,导致日本又创出一个词汇”爆买“,就是用来指代这类疯狂购物的中国人。

我来到台北,感觉游戏氛围并不是那么浓厚。而且电视广告,地铁广告上,充斥的都是手游居多。
电视游戏TVgame,在这边似乎没大陆那么风靡。

秋叶原,是日本著名的电器街,再加之免税,刷银联卡再打折。我很多电玩和游戏都在日本蜜月的时候买了。
而来到台北,连一个像样的”电器一条街“都看不见。

台北电玩展,肯定远远比不上东京电玩展,只能说和国内的China Joy差不多,夹杂了太多手机游戏厂商,和电脑游戏厂商。
PC区居然还展出了,再我们看来已经玩腻的网游,坦克世界,星际2,DOTA2,CS的表演赛等...
DOTA2区域没什么人,我去碰了一下,还是没汉化的英文版...那就是台湾还没DOTA2的服务器吧?
相比较下,大陆早在几年前就买下了运营权,做了自己的中国服务器,国内玩家就幸福太多了。网游选择上,种类比台湾丰富太多。
东京电玩展TGS,就是单纯的TVgamer的狂欢。

电子商品的价格,比如IP6,I PAD,和国内京东价格一致。
在电玩展看到PS4游戏的标价,现场我拿手机查了一下,和我们网上报价一样。
所以,在台北,根本提不起任何兴趣让我消费。还是怀念在秋叶原逛逛逛,买买买的日子......

网购?

看本地新闻,偶尔报道有网购诈骗的新闻。
至于他们这边网购像不像国内那么发达,我并不是太了解。

就从观察他们台中高雄台北的百货大楼,逛街的人数来看,目前他们的实体店,还是坚挺的。
毕竟,在岛屿上,不比内陆交通网络相连,工厂——仓库——网购客户3点一线。
不像国内,实体服装店逛的人越来越少,北京中关村已经接近销声匿迹......实体3C数码店在街上越来越少。

至于马云这个传奇风云人物,在台湾也是个话题。
酒店的杂志里,励志的板块,能找到马云的专区。
我们在诚品书店负一楼吃东西,能听到青年议论阿里巴巴。

公共卫生、洁癖程度

台湾人跟着日本走,公共场合也可以看到很多戴口罩的人群。
早期台湾人带口罩,主要是为了防止机车的尾气吸入体内,他们机车很多,骑车的和行人都戴。

后来因为各种病毒的传播,越来越重视环境公共卫生。感冒的人出门为了防止传染别人会戴外,
对于觉得公共环境空气流通不好,防止病毒入侵自己的人群都会戴着口罩出门。

但是就洁癖程度来说,酒店打扫卫生,清洁消毒剂的配备。远远赶不上日本
我们从日本的NEX机场快线下车,马上就有消毒人员进行一次整车消毒。
台湾我们没见到。

日本我们住过的酒店,都标配消毒剂,提供给入住客人使用。
台湾任何一家酒店都没配备。

至于台湾夜市的卫生,先别说大陆人素质不好在夜市乱丢垃圾。
在其他本地人爱逛的夜市,比如逢甲,在很多花坛角落,就能看到很多食物垃圾。

看图说话,这就是我在逢甲夜市第二天一早,去买大肠包小肠时候拍下的。

而在用餐的地方,台湾和国内一样,餐盘都是放在公共区域,等保洁人员来回收和打扫。
(虽然我们在梦时代用餐,也看见桌子上贴有提示,建议大家主动去放置餐盘餐具,但是本地人99%都是习惯遗留在桌上等服务人员收拾)

日本则全部习惯是,自己吃的垃圾和托盘,都放到专门的回收区域。(详见我日本游记)

民风、礼仪。

接触到的老百姓来说,都很客气,热情,和善。没遇到极端的绿营份子。
(因为我们也不是什么大人物,保持低调,旅游过客而已,没绿营找我们麻烦)

礼仪的话,也是比大陆好,比日本逊。
日本人的鞠躬礼仪很常见,而台湾没沿袭到他们这个习惯。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买吃的,做生意,服务行业。国内的小摊贩,并没有收到客人钱以后,说“谢谢”的习惯。
所以,我们刚开始还觉得很不习惯,不知道怎么接这句话。我们也只好跟着说“谢谢”。

其实,我揣测了其中的意思。就是照顾了他的生意,对客人的一种感谢,
全部意思要说全的话,应该是:”谢谢惠顾,欢迎下次光临“之意。
但是,”谢谢惠顾“被他们简化成了”谢谢“,我们听起来就比较别扭。

也许又和日文有关?
日文里的”谢谢惠顾“,是“毎度あり”,玩日文游戏或者看日剧,
还能听到更简化的说法:”毎度“(mai do)
但是,日文里的”毎度“(mai do),就包含的是“谢谢惠顾”之意。
因为日文里的谢谢,感谢,是另外一个单词:ありがとう。 就能把谢谢惠顾,和感谢之意区分开来。

中文的”谢谢惠顾“,被台湾人简化后,变成了”谢谢“。
这个”谢谢“,就不单单是”谢谢惠顾“这层含义了。让我们有点混淆了,呵呵~~~

亲日,疏中

对大陆方面的信息毫不关心,计划亚洲旅游,她们可以看其他国家,但是对中国的旅游胜地,兴趣根本不浓厚。
因为台湾日本互相旅游免签,以至于他们去日本旅游反而是常态和热门,就像两邻居。
电视节目也是很多日文娱乐台,日本的漫画,各种小说,书店里随处可见。
包括日系的服装店,内衣店,很多很多。

新闻也爱报道日本美国,当然,这两个(国家),都是想假借和台湾友好往来,实际想用台湾和大陆的分裂,来制约中国的发展而已。

这里插一篇文,这是我在台湾游玩途中,酒店里晚上休息的时候,阅读到的一篇文章。
文章作者是一个博士,专业是国际社会学。
此篇文,作者用记录的方式,写了他们1月初到台湾,拜会了各个机构的交流。
包括他们到蔡省长选举当天最后一次造势大会的现场的一些情况等。

文章比较长,里面涵盖了很多历史和人文政治的知识,以及现在台湾的一些现状。
如果没有兴趣看,那我节选其中几段,我觉得有价值阅读的段落出来给大家阅读:
(注:文章节选内容的时间线,在选举和公开选票之前)

“两岸关系发展的阶段。1949到1979,军事对峙。1980到1987,解严。1988到1999,开始两会协商,1996台海危机。2000到2007,两岸协商停滞,两岸对立。陈水扁时期。2008到现在,和平,互利,繁荣。这两年,大陆国台办主任和台湾陆委会主委数次见面,最终促成习马会。习马会具有历史意义,举世认同。”

“郭昀光:现在有人想把中国国民党改为台湾国民党,是因为,2000年后,陈水扁在教材中去中国化搞得很彻底。2000年念小学的孩子,现在22岁。2000年念初中、高中的孩子,现在二、三十岁。从小受到去中国化的影响,观念全都变了。我小时候念书,第一课是:“我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我爸是山东人,我妈是江苏人,我是生在台湾台湾人,又是中国人。现在的年轻人,是用两国论教育出来的,所以蔡英文说年轻人是“天然独”,仇中反中,反感中国。”

“郭昀光:2000年到2008年,两会一事无成,没有任何互动。2008年以来,成果丰硕。我们希望这些成果延续下去。”

“郭昀光:我们很担心。大陆现在的发展程度,只相当于台湾五、六十年代,但体量巨大。台湾的经济全靠出口,大陆经济和世界经济打个喷嚏,台湾就要进加护病房。台湾没有任何资源,只能靠出口。所以吴伯雄当国民党主席时,向胡锦涛建议,两岸联手,去赚全世界的钱。台湾的优势现在越来越少。但还有一些死硬台独的人,死也要独。过去,他们有个口号:“肚子扁扁,也要选阿扁。”现在,一些年轻人、一些极端的人说:先把选票骗到手,选上再说,到时候,中国要开战就开战,打就打。”

“郭昀光:台湾老百姓对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比较放心,对2000到2008陈水扁的两岸政策不满。最近几年,台湾经济不很好,但也不很坏。目前的问题是,台湾百姓对两岸问题并不关心,主要关心民生问题,关心现实生活问题。我自己就当面给马总统报告说:大陆政策好,但老百姓不关心,只骂工资不涨。
关于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并不是一定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他们满意的工作。我说他们有三好:好高骛远,好逸恶劳,好吃懒做。”

“中午吃完饭,参观中正纪念堂。也就是蒋介石纪念堂。平地起陵。气势雄伟。规模宏大。比天安门的毛主席纪念堂,高两、三倍,大一、两倍。雄伟壮观。共有四层。一层的一小部分是蒋介石生平事迹展览。二层、三层,没有进去。四层,是一个高大的室内广场,安放一座巨大的蒋介石坐像,比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的毛主席坐像,大好几倍。只看到大陆游客和外国游客,很少有台湾人。陪同人员介绍:台湾大中小学,已多年不组织参观中正纪念堂,由于对蒋介石权威体制的看法不同,由于对转型正义的思考,台湾人很少有人来看中正纪念堂。李毅认为,由此可见,国民党今天在台湾的惨败,塬因很多,由来已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观选团副团长:修宪的程序是什么?要多少人通过?

陈锡钦:四分之一(28人)以上立委,提议修宪。四分之三立委(85人),参加投票。参加投票的立委中,四分之三(64人)通过。公示半年。全民投票,有效票过半,就可修宪。从目前政党情况看,新一届立委不会修宪。

(李毅注:也就是说,民进党要掌握64至85名立委,才可以修改宪法,废除中华民国,建立台湾共和国。陈处长明白我们问什么,他的回答是说,国民党不可能在选举中输到这个程度,让民进党掌握64到85人。)”

“国民党可能要完蛋了。大陆应该把这个宣言第一段,列入大中小学教材,以慰孙中山在天之灵。以告诉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在中国甲午战争大败于日本之后,割让台湾日本之后,有个叫孙中山的人,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建立了一个叫后来叫做国民党的政党,奋起革命,组织了十次武装起义,终于推翻了无能腐败的清朝政府,唤起了蒋介石北伐,唤起了毛泽东建立新中国,为中国今天超日赶美,做了杰出的贡献。”

“潘兆民:我讲三点看法。第一点,为什么会出现时代力量这个新的政党?我问学生,是不是马英九太亲中?学生都说是。台湾年轻人非常担心台湾领导人亲中或倾向统一。如果台湾领导人亲中或倾向统一,台湾年轻人就会用选票把领导人拉到中间来。同样,如果领导人有急独的倾向,年轻人也会用选票把领导人拉到中间来。现在,年轻人几乎百分之百支持蔡英文。在大学生中,现在如果有人公开说支持国民党,会遭到周围学生的修理。“

台北台中高雄的市区,都有老市区,都有重划区。老市区,一般破旧一些。重划区,就是重新规划的市区,都是棋盘式宽大街道,都是高楼大厦。看来,不破不立。打掉老市区,正好盖新的重划区。

台湾全岛,地处热带,全岛都很美丽。日常生活中人民都很和善,由于社会更为发达,总体感觉,台湾人比大陆人更为亲切友善。台湾社会管理水平比大陆高,基本上上没有脏乱差的情况,明显比大陆好很多。但是,台湾城市化的硬件,明显比北上广深落后,毕竟是个只有两千多万人的省,而且一、二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很少看到有新楼在盖。”

“在总统府参观时,有一个近80岁的台湾老人做义工,热情服务。我问他: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五个时期,你都经历过,那个时期经济建设搞得最好?那个时期政治最腐败?他脱口而出:蒋经国时期经济建设最好,最廉洁;陈水扁时期经济建设最差,最腐败。”

以下是作者亲自参与蔡英文的造势大会现场,氛围十分可怕:

最后,个人对两岸关系的看法?

平论 |《台湾,好自为之》-蔡英文当选,两岸还能和平统一否?

这篇文章阐述了我大部分心声.......

最后的最后,这个通行证我已经不需要了。
理由有两点:
一来是我在证件有效期之内(5年,貌似现在改成了10年?),我也不会再想去那边。
二来是我希望再几十年后如果我还想故地重游看看宝岛台湾省的变化时,届时不再需要这个证那个证的限制,直接买机票就能飞过去游玩。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04 10:54

引用 ljfwm 发表于 2016-02-04 10:54:11 的回复:

回复ljfwm:我去日本玩的时候,带的60D+18135套头+50MM人像头。这次去台湾,查了攻略没什么吸引我们的东西,直接用手机拍了。台湾全程我用的努比亚Z9 mini拍的,偶尔夹带几张我遗漏没拍的,我媳妇用IPHONE5S拍的照片。

2016-02-04 11:21

引用 Yui 的文字:

這是有心人造的謠,目的你知道的,歡迎來台灣旅遊

2016-02-04 11:55

我想问一下,台湾的苹果产品是不比较便宜?

2016-02-04 12:27

2016-02-04 13:04

引用 “犇” 发表于 2016-02-04 12:27:17 的回复:

我想问一下,台湾的苹果产品是不比较便宜?

回复“犇”:并没有便宜,我在某百货大楼的苹果专区看IP6和PAD的价格,按照1:5的汇率,和我们京东的价格一致。日本的话,优惠大得多。

2016-02-04 13:52

引用 Yui 的图片:

台灣只要是車站的附近房子都很老舊,因為台鐵是日治時期的產物,所以車站附近建設比較早,遠離車站才能看到一整片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從高速公路的方向看台中,台中的樓房看起來就跟北上港深差不多

2016-02-04 23:24

再過幾年那裡會都是大樓,那裡是市政府這幾年想重點開發的其中一個地方

2016-02-04 23:30

2016-02-05 00:01

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固有领土,是个宝岛。看完你游记瞬间没兴趣去了…

2016-02-06 04:16

引用 梵沁 发表于 2016-02-06 04:16:31 的回复:

回复梵沁:哈哈哈,我还做你们探路人了

2016-02-06 09:39

学习了

2016-02-06 17:10

引用 娜娜959 发表于 2016-02-06 17:10:43 的回复:

回复娜娜959:呵呵,谦虚了。互相学习~~~

2016-02-06 17:1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08 17:54

引用 gundam 发表于 2016-02-08 17:54:02 的回复:

回复gundam:可以啊,不清楚的问我,我知道的可以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