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山东【2010年11月11日,3天自驾山东半岛】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2
2016-02-04 10:50 1338/13
  • 出发时间/2010-11-11

2010年以前,我自驾的行程不是很多经验也不多,觉得要是从北京绕上山东半岛一圈,得多不容易?
2010年的11月11日,一行四人就想这么来一圈。
第一站是山东蓬莱

蓬莱简介

“蓬莱市是山东省县级市,由烟台市代管。位于山东东北部、烟台市境北部,北临黄海、渤海。全市总面积1128.5平方千米,总人口44.55万人(2007年末)。截止到2014年蓬莱市辖5个街道、7个镇。蓬莱为低山丘陵地,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年均气温11.9℃,年均降水量606.2毫米。境内矿产资源有金、铁、铅、锌、大理石、石灰石、氟石、花岗石等。盛产优质苹果。是全国花生生产基地市之一。蓬莱山东历史文化名城,有历代名胜古迹100余处。建于宋嘉佑六年(1061)的蓬莱阁和建于宋庆历二年(1042)的蓬莱水城,均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戚继光故里、三仙山、海洋极地世界、八仙渡海口、艾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西苑动物园等旅游景点。特色美食主要有:蓬莱小面、蓬莱卤驴肉、八仙宴、蓬莱大花生等。”

少年的时候,随父亲单位的公车到蓬莱出差。那会儿应该没有高速,我觉得坐车坐了很远很远。这次我们出发是在早上6点,走京沪到天津地段还有点转向了,来回多绕行了80公里,才找到“荣乌高速”的正道儿,于是一路东行,不知不觉间,不到中午12点就已经进入到蓬莱市吃午饭了。

当天天色阴沉的很,伴有大风。要是11月份的海边可是不暖和。午饭后驾车来到著名的“蓬莱阁”。

蓬莱阁

蓬莱阁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是凝聚着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结晶的古建群。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其“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

都说人间仙境“蓬莱阁”,网上的照片也都如梦似幻似的,我到了咋就这个天气,啥都看不见呀。

蓬莱阁”景区旁边的海边有道大堤拦海用的,当天风很大,波浪滔天的。我站在大堤上想嘚瑟一下,好家伙,悬悬儿把我刮下去!想想都后怕。照片里拍不出来,上传的视频里有海浪的镜头。

我去过很多次威海,但第一次去是在2010年的11月。
那天天色晴好,没有风,一行人在幸福门前和成山头温暖的海滩上晒太阳,拍照片很舒服。
初进威海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初进威海

我去过很多次威海,但第一次去就是这次继蓬莱之行之后。
初进威海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威海简介

威海市是山东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位于山东半岛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北与辽东半岛相对,东及东南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西与烟台市接壤。 东西最大横距13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81公里,总面积5436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73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85.9公里。威海市是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也是全国综合经济实力50强城市。1984年成为第一批中国沿海开放城市,1990年被评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1996年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1997年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1999年成为国优秀旅游城市、2003年成为国内第十一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中国城市。

夜入威海

蓬莱出来,经过烟台(看到了富士康公司,那会正闹腾富士康公司跳楼自杀的事儿呢)再开到威海已经是晚上了。找了一家干净的餐馆用了晚饭休息,第二天早早就起来游览这“幸福门”了。

幸福门广场

幸福门坐落于威海港南侧100米处,属于幸福公园的景观之一。被誉为“威海之门”,已成为威海的标志,代表着威海现代化的城市形象。
耗资约1亿元人民币。幸福门高45米,宽42米,建筑面积1295平米,门内两侧分设有两部电梯,距地面约30米高设有横向观光长廊,13、15层设有景观音乐西餐厅。幸福门就在海边。从这里看海,天蓝蓝水蓝蓝,美不胜收,恨不能在此沉醉不醒。刘公岛就在不远处。

地上有一个凸起的圆形锻铜建筑,称“万福图”,高1.38米,直径13.8米,重13吨。排列成五圈的“福”字,寓意“五福临门”、“五福同享”。这里是威海千公里幸福海岸线的起点。祝福人们在这里开启幸福之门,踏上幸福岸线,沐浴在幸福的海洋里。来威海旅游的人们都喜欢到幸福门最高层观赏海景,去万福图上踩踩,那样会给自己和亲人带来幸福。

幸福门前看海景

幸福公园

幸福公园位于威海市市中心区、海滨路东侧,北起体育路,南至金线顶,全长1566米,平均宽度138米,占地面积20公顷,2005年3月开工,2006年10月投入使用。该公园绿化面积大、物种丰富,形成了完整的沿海绿化脉络和生态轴线,整个公园的环境优美、视野开阔、空气清新,是威海市新的标志性区域。

成山头简介

成山头,又称成山角,又名“天尽头”,位于山东荣成市龙须岛镇,因地处成山山脉最东端而得名。成山头三面环海,一面接陆,与韩国隔海相望,仅距94海里,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自古就被誉为“太阳启升的地方”,春秋时称“朝舞”,有“中国好望角”之称。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10月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区 ,2004年由于地处边陲风景宜人入选国家地理名片。

成山头景区前的停车场只有我这一辆车,真是个练车的好地方呀

上图看到有个机关单位的大铁栅栏门了吧?我们几人从那个栅栏门穿过去,里面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好像是个监测站什么的。(我还在那楼里上了趟卫生间都没看到其他人)
一行人从那里下到海边,绕过了景区大门,一毛钱也没花,就在海边嬉戏,拍照晒太阳....

离开威海,前往青岛

且不说青岛的“天价虾”,就是这个堵车,就把我弄抓狂了。
2010年深秋自驾去的青岛,傍晚进的市区,估计赶上下班高峰了。一行人看路牌子加导航凭经验走大街串小巷,走哪儿堵哪儿,疯了!

青岛简介

青岛市是山东省省辖市,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山东省经济中心城市、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青岛因名牌企业众多,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世界啤酒之城”。2008年青岛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被誉为“世界帆船之都”。2011年1月,国务院批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青岛市作为其核心区域和龙头城市。2012年青岛市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九位。2012年度城市科学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七位。2013-2014年连续两届举办世界杯帆船赛。青岛市的旅游景点有百花苑、海军博物馆、海水浴场和崂山风景区等。

我到青岛的时候已经天黑了,经过了“左拼右杀”地冲出堵车圈,找到酒店停好车,我腿肚子都软了。
酒店订在青岛啤酒一条街附近,步行就可以用餐去了。

青岛啤酒街

青岛啤酒街位于市北区的登州路。东起延安二路,西至寿光路,街长约710米,现共有各类门店约50处,其中酒店、啤酒吧、饭店20余处。闻名中外的青岛啤酒厂就坐落在该街,并有啤酒博物馆和啤酒宫等设施,啤酒文化特色鲜明,有较高的知名度。

5年前还没出“天价虾”的事儿,当时那顿海鲜大餐,花费了400多元,也算是犒劳一下堵车的烦躁吧。

青岛第一海水浴场

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又称汇泉海水浴场,建于1901年,是青岛海滨风景区的精华所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位于汇泉湾畔,拥有长580米、宽40余米的沙滩(沙滩面积2.4公顷),曾是亚洲最大的海水浴场。青岛第一海水浴场三面环山,绿树葱茏,现代的高层建筑与传统的别墅建筑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景色非常秀丽;海湾内水清波小,滩平坡缓,沙质细软,作为海水浴场,自然条件极为优越。1984年,青岛市政府对汇泉海水浴场进行了大规模改建,新建后的第一海水浴场成为广大群众和中外游客游泳、浏览、休息、娱乐、具有特色的风景游览区。

天气不好?景色不美?没事儿,我就是到了青岛看看青岛,美不美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来过了,再说这个季节也不可能下海游泳。不过,我不可能下海游泳不代表没人下海游泳!

我们在海滩边上现场排了小视频玩的也挺高兴的。

青岛八大关租界区

大关包括了俄国、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丹麦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
租界和租借地不同

驶离青岛

青岛啤酒街吃了顿海鲜,看看青岛第一海滨浴场再去青岛的租界区溜达溜达后,驾车准备驶离青岛,结果:当时去往黄岛的跨海大桥正在修建吧,我们又是东绕西绕地上不了高速,明明高速公路就在头顶上,按照导航好不容易找到进口,结果是施工封闭了等等等等。路上很多脏了吧唧的“领路人”我也不敢让他们上车,就是自己找,整整两个小时没能上高速!

现在,快海大桥早就修好了,时隔5年的2015年的9月,我再次驾车绕过青岛市区直接上的跨海大桥, 心想:当年为了这破*桥费了多大劲?靠!!

旧时的记忆

最近总在整理过去的行程,比如这次的就是5年前的2010年行程。结果整理照片的过程中,发现了更早的记忆,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照片 “红帐篷”的照片摄于崂山景区前的一片海滩上,游客罕至,右边的是笔者父亲,2008年病逝;还有青岛的栈桥,崂山以及海滨浴场等等,记忆太模糊了.....

看到最后这张合影,想起了许多往事和本文无关啊:
右一:王伯伯,和我父母一辈子都是同事,同住在大院宿舍,儿女和我都是发小,大院子弟(不过失联N多年了)。他儿子因为小时候脸上有很多青春痘,外号叫“大芝麻”;
右二:笔者本人,不到20岁吧;
右三:司机大蓝(姓“蓝”)人高马大。那次出行山东寿光附近的过道上,停车买苹果还是蔬菜忘了,父亲和几个老头和当地商贩没谈拢,招致麻烦,结果,此“大蓝”从车上下来,手拎一个大铁汽车摇把,两首平端站在父亲身后一言不发,和商贩怒目相对,结果不了了之...(块儿大就是牛);
右四:笔者父亲,高工,2008年病逝;
左一:王工,内蒙兵工厂工程师,来父亲公司上班。曾答应带我去兵工厂打机枪(未果)。据他讲:他们实验子弹不是用机枪而是用机器,也不是扣扳机而是按电钮...第二呢,说是手枪开枪往上跳,步枪射击往后坐,机枪扫射往前跑,你得拽着!将信将疑....

呵呵,题外话,扯远了。

第三天下午经济南返京

第三天中午驶离青岛后,高速公路上距离日照市还有100多公里,我驾车大致算了算,实在是赶不过来了,只好搭上G2京沪高速直接北上,先开到济南吃晚饭吧

泉城广场

泉城广场位于山东济南市历下区黑虎泉西路附近,是济南的中心广场,地处山、泉、河、城怀抱之中,已成为济南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场中的大型雕塑“泉标”对泉城进行了抽象的诠释。环顾四周,北览旧城区古风新貌,西观趵突泉喷涌潺湲,南眺千佛山青翠绵亘,东望解放阁清雅如画,是市民休憩盘桓之胜地。广场占地约250亩,自西向东由趵突泉广场、济南名士林、泉标广场、下沉广场、颐天园及童乐园、滨河广场、荷花音乐喷泉、四季花园、文化长廊、科技文化中心及银座购物广场等十余部分组成。2002年8月泉城广场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联合国国际艺术广场”称号。

济南的泉城广场我来过三四次,算是济南市的地标吧。(曾经有一年济南夏天降雨量过多,把广场下的地下商城都给淹了)

泉城广场周边有趵突泉大明湖等等景点,到达济南已天近傍晚,也只能在门口留个影儿了。

最后,又来到泉城广场边上的“丽舍”餐馆吃的晚饭,记得晚饭后大概是晚上6,7点钟吧,直接返京,历时4个小时,后夜里十一二点到的家。
总结:三天的时间,北京--蓬莱--烟台--威海--青岛-济南--北京,就这么转了一大圈,自此之后,自驾的路就停不下来了....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4 16:25

引用 kingsamsun 发表于 2016-02-04 16:25:48 的回复:

回复kingsamsun:感谢关注

2016-02-04 17:38

2016-02-04 17:5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04 17:59:2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

2016-02-04 18:48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2016-02-05 05:23

还没去过蓬莱

2016-02-05 05:24

👍

2016-02-05 07:2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5 05:24:30 的回复:

还没去过蓬莱

回复海风小舟:很小

2016-02-05 08:0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8 14:52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2016-02-14 08:47

太冷了

2016-02-21 23:17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2-21 23:17: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