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西行随笔》

• 出发时间/2015-11-01

一路西行•火车上

一个人的旅行有时会感到孤独,特别是在火车上待上漫长的一天!幸好呆在火车上看这本《藏地密码》写得精彩,聊以度过在火车上的闲暇时光。
       书看久了,我的眼睛有点儿疲惫。我于是静靠在火车厢边,透过车窗向外望去,这片土地上是一派灰灰、黄黄的色调,大地上到处是深深的沟沟壑壑。这些高坡上的沟壑,仿佛被巨人踩出的大坑,忽然从平地上凹陷一大块,有的深达几十丈,非常的陡峭。火车飞驰而过,这一路上所看到的是连绵的光秃秃的山脉,满目尽是大地的苍黄。这一片西北的黄土地褪去了江南的绿意,尽显一派苍凉!
    列车继续在这片黄土地里奔驰,我此时的心情已没有了出发时的兴奋,平静如水。傍晚六点多,火车刚过了西宁,想必故乡已进入夜的万家灯火之中了吧。而在火车上,仍是黄昏的能看到的远处绵绵不断的山脉。有些山顶上积了些白雪,透出了一丝入冬的气息。夕阳渐渐落下,那天边无尽的暗红色的霞光,映照在这些起伏的山峦之上,给白色的山峦加上了一层绚烂的金顶。火车一路向西似乎在追逐的那远处天空的即将抹去的晚霞。
      然而晚霞似乎不愿再多停留片刻,悄悄地远离我们而去,天空也慢慢地融入了夜的墨色……
                                              (2015.11.1于火车)

一路西行•火车下

清早,我登上了一辆看上去很旧很旧的绿皮火车,火车上的车窗灰蒙蒙的,似乎有一段日子没有清洗了。车厢内,很多的座椅也旧得发黄了。车厢的尽头,烧开水的小门被锁上了,透过门的小缝看,居然是一个烧煤的小锅炉!这样的场景,让我感觉仿佛坐在了一列六、七十年代的火车上。外面车站喇叭里如果唱着革命歌曲,站台上还站着几个穿绿军装的年青男女,那真的是时空“穿越”到那段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了。过不多久,火车启动了,缓缓驶离了站台。
            不知过了多久,火车开始驶入了茫茫的戈壁滩了。车窗外,被灰黑的色调笼罩着,戈壁滩就是这种颜色。这片灰黑的大地上尽由这些黑色的石头,堆成一个一个小石砾堆。有些石砾堆中,偶尔会露出几小团坚强的、灰黄的草丛,努力地向这恶劣的环境抗争着。戈壁滩上,时不时露出几条长长的划痕,仿佛是哪位天神用盘古的大斧在大地上狠狠的劈出来的,更显得这片大地的沧桑和凄凉。火车再往前走了一段路,可以看到远处一排排的白色大风车随风不停地转动,这些风车排列得是那么的整齐划一,在蔚蓝的天空中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壮观。
           这列绿皮火车每到一个小站,就会在小站间停留片刻。那些小车站简陋得超乎我的想象——除了一溜长二十来米的平房和一个站牌,就什么设施也没有了。车站里几乎没有人,站台边偶尔会有几个旅客上下,更显出了小站的败落与凋零。除了一条黄土车耕道通向小站,车站外便是无尽的荒漠。
    火车越来越驶近玉门市了,此时荒漠上的草丛也越来越密了,大地的色调从灰黑色过渡成了草黄色。渐渐的,路旁出现了一排排的白杨林。那白杨的树枝上,还残留着一些枯黄的叶子,在冷风中瑟瑟发抖。铁路沿线偶尔能看到几小群绵羊在寥寥可数的几团草丛里,寻觅着寥寥无几的枯草。
        火车过了玉门市,敦煌便是最后的一个大站了。沿线的土地显得愈发干旱,大地的颜色转为了黄白色。地上像抹了一层层黄白色的粉末,在耀眼的烈日下,白的有些晃眼。这样的地带连绵了几十里,看不到一点儿草丛,也看不到一点的生机。火车在这样沙漠化的大地行进,让人无端   地感到莫名的焦燥。我想,如果一个人在这样的大漠里走上几天,就算有足够的食物和水,也会因为孤独和绝望而发疯。
……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旅程,这趟慢吞吞的7527次列车到达了终点——敦煌
                                               (2015.11.3于火车)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04 19:5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