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大理人生第一次远程7天自驾游

PC (佛山) LV.15
2016-02-04 11:02 2614/2
  • 出发时间/2015-07-15

原本我在儿子放暑假前的打算是和他二个人坐火车去云南东部普者黑东川红土地、坝美等地玩几天的,但是我无意中和妹妹聊起我们的意向后,她们夫妻俩商量后竟然和我说了一个大胆的建议——自驾游!
从来没有尝试过远程自驾游,但是以我的性格,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其实,这一次的自驾游,严格意义上来说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毕竟出发前的三四天才定下来的,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像我们这样疯狂吧?因为我们是二个家庭,可以说准备工夫还没有做好就出发了。

但是,旅途却意外的顺利,感觉收获很大呢!~

行程概况和准备

在出发前的二天,考虑到这次的行程很远,所以开车到四S店做了一个全面的检查和保养,因为以前从来未试过跑这么远的路程,所以车子一定要保证性能的完好,毕竟旅程中一直在路上跑的就是它了,可见它的重要性了。
做了一个全车的检查、更换机油和一些小问题的处理,共花了900元。

出行日期:7/15——7/21
出行地点:广东佛山——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出行人数:6人(四大人+二小孩)
出行工具:2010款新宝来1.6手动
摄影器材:奥林巴斯微单+手机
工作人员:司机二位(我和妹夫)、专职摄影师+后备司机(我妹)

出发前因为我一直还要值夜班(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通宵夜班喔!),只有二三天的时间,所以任务全部落在了妹夫的身上,查找行驶线路、景点信息、住宿等一些简单的攻略MARK了下来然后打印出来二大叠A4纸,然后我在出发前一天到超市买好了路上吃的干粮和矿泉水(后来证明我们买的干粮太多了),出发前的那个晚上收拾衣服等东西,因为考虑到要去一个星期以及看了云南7月份是雨季的原因,所以大家都备了几套衣服,后来也是证明我们打包太多了。其实最好是备够更换的内衣裤(没有条件洗衣服的话,可将所有换下来的内衣裤用一个袋子装起来,我一个同事试过的点子就是将那些快要丢弃的内衣服穿去换下来直接扔掉最方便了),再备多一件厚的外套和一条长裤就OK了。

DAY1,广东佛山——云南文山县砚山镇(第一天纯赶路)

在写出发之前,给大家科普一下我们广东佛山的概况吧!~
佛山,简称佛,广东省省辖市,位于广东省中部,地处珠三角腹地,东接广州,南邻中山江门,西界肇庆云浮,历史上是中国天下四聚、四大名镇之一,佛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3]  ,中国龙舟龙狮文化名城[4]  。是粤剧的发源地,岭南文化分支广府文化发源地和兴盛地之一,崇文尚武彰显佛山精神。佛山享有全国文明城市,世界美食之都,品牌之都,最具浪漫的城市等美誉。

原本安排第一天早上的8点钟左右出发,因为一些事情,推到了大概早上的9点才正式从佛山出发。
佛山出发走桂丹路,然后在丹灶上西二环高速,转广肇高速一路开,然后进入二广高速(G80)后就一直向着昆明的方向开了。
因为大家的心情还是挺激动的,感觉从我开第一段从佛山广西玉林很轻松,大概开了有三个多小时左右就进服务站吃中午饭了,中间也有上过服务站小休息一下的啦!
中饭我们二位司机点的是30元一份的自助餐,味道和份量还是过得去的,其他四位就是泡的杯面吃,因为服务员管得也不是太严,所以我们也装多了些菜大家坐在一起吃,呵呵……

虽然高速路上的路牌很清楚,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从出发就开了导航,一直用在地摊上买来的车载充电器给手机充着电使用导航!开导航的好处就是防止有些地方的摄像头太隐蔽没看到而被拍超速就不好了。

给大家介绍一下,上图中车头前的小灰灰在这次的旅程中一直默默无闻地给我们当着模特,真是辛苦了!

负责轮换的二位司机大佬(本人在右,左边为妹夫)

累了,进服务站停车休息一下,顺便也让车子休息一下,不然它一直跑的话,轮胎发热就不好了,就算再赶也要停下来让它歇一会啊!然后我们上个厕所放松一下并洗个脸,让自己清醒些,开车的精神更集中些。

进入百色市了……

百色境内很长的一段路程,二边都是上图的这样红旗飘飘……红色革命根据地:)

在车开到快接近云南边界的时侯,感觉景色开始不一样了,而且路也是慢慢向上爬了。
右前方突然看到晚霞从云层中穿透过来的美景,然后不远处就有一个牌子写着“观景台”的字样,前面有几台车靠边停下来拍照,都是广东牌的……我们也靠边停下来,短时间欣赏一下远处的景色。

大家都留个影吧!

小休息拍照后,我们继续前行,因为时间已到下午的五点左右了,我们也还要赶路去晚上要落脚的砚山镇!

一路上都没算过穿过了多少个这样长长短短的隧道……

这个时侯已经是晚上的7点半左右了,但是云南这边天还是很亮的,换了广东早就天黑了啦!
进入文山境内后,基本看到的都是这种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挺美的吧?

这段路还是我在开车,可能天色慢慢变黑了,然后加上在车上的时间也接近12个小时,人也开始有些疲惫现出来了,而且还时不时的下着小雨,很长一段路都是多弯的山路,过隧道还是限速40KM的,所以感觉特别的不爽……

在晚上的10点左右,我们顺利到达砚山高速出口,我们白天考虑到砚山不是大的旅游城市,想着应该很容易找到房间的,所以就没有在网上预订,从高速出口开了几公里后,在镇的入城处路边找了一家旅馆,我们停车问好了价钱并看了房间的环境后,就直接决定住下来了,价钱不贵,标准双床间70元一个晚上。
因为太晚了,我们就没有再出去外面找吃的,直接用自带的小电饭锅煮些面吃了就算了。
在吃泡面的时侯,我们抓紧时间轮流洗澡,因为也实在是很累了,第二天早上我们还要早起赶路的,所以简单地处理一下就去睡觉了。

DAY2,砚山镇——丽江

第二天的早上,我们早上的4点半就醒来了,等大家都洗过脸收拾一下,接近5点半左右,就叫老板退房开门了(昨晚我们已和老板打过招呼我们要早起的了)。
因为太早,外面街道还没看到人影,天还下着毛毛雨……后座那几位因为没睡够,我们上了高速后就继续补觉了。开了好长一段路,才看到前方的山上泛起白……

DAY3,丽江——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西北部的滇、川、藏“大三角”区域,是国家“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一颗明珠,地处迪庆香格里拉腹心地带。是一片人间少有的完美保留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素有“高山大花园”、“动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的美称。“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
这里生活着藏、傈僳、汉、纳西、彝、白、回等13等种民族,他们团结和睦,在生活方式、服饰、民居建筑以及婚俗礼仪等传统习俗中,都保持了本民族的特点,形成了各民族独特的风情。
香格里拉”一词,是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Hilton)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LostHorizon”)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是个有雪峰峡谷、金碧辉煌且充满神秘色彩的庙宇、被森林环绕着的宁静的湖泊、美丽的大草原及牛羊成群的世外桃源。而迪庆却惟妙惟肖的拥有着詹姆斯·希尔顿(JamesHilton)书中描写的一切,更加巧合的是,“香格里拉”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为“心中的日月”之意,它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至尚的境界。迪庆高原就是人们寻找了半个世纪的“香格里拉”。

DAY4:香格里拉——丽江(游普达措国家公园,返回丽江住宿)

DAY5:丽江——大理(双廊)

DAY6&DAY7:大理——佛山(返程)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