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四十五天~魏玛及週邊

遊子 (台北) LV.31
2016-02-04 11:46 813/6
  • 出发时间/2014-08-20

魏瑪這一帶的德國人非常友善,很適合自助遊。

十多年前曾經去過德國。主要是童話之路、古堡及羅曼蒂克大道。完全沒有走到東邊,所以算是第一次。这一帶是早期的東德。我必须说一句我觉得这些城市的服务人员热诚、友善,让我回忆起十多年前来德国的那一趟旅行。可是限于时间,只安排了五天(连柏林七天共十二天)。分别是威玛及三天莱比锡两天,住莱比锡最主要是为了要去德勒斯登,若不准备去这个城市,其实五天都可以住在威瑪。下一次我要安排更多的时间走这一帶。

D28 (DP4)Leipiz(1108~1205)Dessau
Dessau{(車站Ⓢ1~ Damaschkestr.)~Meisterhauser(♚)~Bauhaus 校所(♚;10~18,€6))}
Leipzig{ Sachsenplatz~市集廣場(�)~Stasi Museum(✌,10~18,Ⓕ) ~Telegraph(Ⓡ,8~24; €5-11)~舊市廳

D29 (DP5) Leipzig(650~803)Dresden
Dresden{ Dresden Card €9.9/1D; €29.9/2D;一日卡交通,二日卡交通+免費進入13間博物館
車站(�,8~20,二日卡)北口~Ⓦ10M~舊城區{Residenzschloss[✌,10~18,㉁M; ⒻⓅⒻ☊ (Collection of Prints, Drawings and Photographs, New Green Vault, Armoury, Turkish Chamber(㉁Tu))] }~宮廷教堂(9~18)~馬廄~王侯馬列圖

D30(DP6) Sellerhausen(613~624,Ⓦ9M)Leipzig~Lutherstadt Wittenberg(1435;1504;30M)~Berlin
Wittenberg{Ⓦ~Am Bahnhof~路德像~路德故居~Melanchthonhaus~Stadt Kirche Marien(10~18, 1130~18S山,路德傳教處)~Rathaus~Cranachaus(祭壇畫)~Schlosskirche((10~18, Ⓟ€1)}
Berlin{ 站內B1�,Berlin Welcome card €33.5/7D(ABC area){Ⓢ41(順),42(逆)環狀線}
Museum Pass(ⒻⓅ €24/3D)}

D37 Berlin~Weimar~ Eisenach
Weimar{ ThuringenCard €36/3D;€56/6D}
Eisenach~Warburg and Museum(ⒻⓅ,830~17)~Rathaus~Stadtschloss~TheLutherhaus

D38 Weimar
St NIkolas~ Schloss Museum(ⒻⓅ,♚,10~18,㉁M)~市教堂(♚.10~18;10~12,14~16Sat,11~12,14~15Sun,€0.5) ~市政廳~對面(克拉納赫故居�)~ Schiller House(♚,ⒻⓅ,9~18,㉁M)~ Goethe National Museum (♚,ⒻⓅ,9~18,㉁M) ~Bauhaus-Museum(ⒻⓅ,10~18)~ Weimar House(ⒻⓅ,930~1830)~Weimar Theater~ Duchess Anna Amalia Library(♚, 9~21, ㉁Sun) ~ Wittums Palace(♚,ⒻⓅ, 10~18,㉁M)~Kirms-Krackow Haus

D39 Weimar~Gotha~Erfurt
Gotha{車站Ⓦ1Km~Friedenstein Castle、Ekhof Theatre & Museum(ⒻⓅ,10~17,㉁M)~ Ducal Museum(ⒻⓅ10~17)~ Gotha Museum of History(ⒻⓅ,10~17,㉁M)}
Erfurt{車站(trem~DomPl)~Dom{(930~18,13~18Sun,㉁Sat,最大中世紀掛鐘)

第一站先到酒店所在的城市~Leipzig。Leipzig這個城市也有很多景點,但是我主要的目的是由此去德勒斯登Dresden。

D28 (DP4)Leipiz~Dessau{Bauhaus 校所(♚;10~18,€6)}

到東邊有點讓我意外,這裡的人友善的超乎我的想像。走出車站還在想要坐什麼車到我訂的飯店,有位抱著小孩的太太,過來問我是不是需要幫忙,在他的幫助下順利的搭上車,下車後又問了一位正在等車的太太,很快的找到飯店。放下行李去Dessau。

Dessau最有名的当然就属Bauhaus,将艺术融合与建筑之中。早期Water Groplus在威玛设立了艺术造型学校。後來因为政治力的介入被迫关闭,许多艺术家跟随者一起到此开班授课。如今校园内许多栋建筑都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车站外就是游客中心可以去拿地图。服务人员不会讲英文但是非常的友善,拿了地图跟我唧唧咕咕讲了一堆德文。她本來有點不好意思, 但是,我点点头回答说OK!她很驚訝的說”OK?”彷彿觉得不可思议,这样子就听懂了?其实有地图就可以找到了!
先找到校园內的游客中心,大部分的建筑入内参观是需要买票,既然大老远的到了这里,當然要进去参观。我可以选择跟着团走或者是自己參觀。不過团隊是用德文讲解的,答案很清楚了吧!

一早从漢諾威出来到现在真的有点饿了,找到这边的学生餐厅进去用个下午茶吧!不愧为学生餐厅,东西还真是蛮便宜的,一套下午茶才$4.5欧元!附帶说一句!如果有兴趣的话,这里的宿舍是對外开放的,可以先預訂在此住一晚。

我对于建筑是不怎么了解的!感觉上现在许多校园或其他的建筑和这里看到的人有点雷同。所以,這裏大概是”始祖”吧!

本来打算去参观郊外的园林,那裏也是联合国指定的文化遗产。但是时间太晚了,可能赶不上最后一班巴士,只好在附近走一走就离开!

回到莱比锡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就在广场上先走一走,准备早一点回酒店明天要去德勒斯登!

今天住的是Hotel Adler旅馆其实不错,可惜的是离车站有一点距离,必须搭电车或巴士才能抵达。

D29 (DP5) Leipzig~Dresden

Terrasse~Augustusbrucke(橋)~Japaness Palace(ⒻⓅ,10~18,㉁M; Ethnographical Museum)~ Saxon Folk Art Museum and Puppet Theatre Collection(ⒻⓅ;10~18,㉁M,Sculpture Collection) ~ Zwinger [✌,10~18,㉁M;ⒻⓅ(Old Masters Picture Gallery, Royal Cabinet of Mathematical and Physical Instruments, Porcelain Collection)]
Dresden在中世纪就是一个商业城市,16世纪萨克森王国以此为首都,留下许多皇宫教堂及豪宅。二战期间整个城市遭遇到毁灭性的破坏,后经重建才能见到如今的面貌。

一大早就出门了,抵达时,博物馆、皇宫都还没有开(这边要早上十点才开)。这是一个充满古意的城市,一早来在易北河畔看看古城区的风景感也不錯!

城市內存有许多值得参观的王宫、豪宅及博物馆。如果想要参观的话,最好买一张城市卡。一日卡九点九欧元,但是只含交通。必须买二日卡才含交通及十三間皇官、博物馆的免费入场卷,费用则是二十九点九欧元。虽然我只有一天的时间在这个城市旅游,还是決定買一张二日卷。九点半开始卖票,游客也陆续出现。买了城市二日卷终于可以开始参观了!

第一站先去参观Residenzschloss。里面分好几个庁。别忘了去拿一份免费的语音导览就可以开始慢慢看了。可惜不能拍照!只好拍拍摆在外面的图片,留个纪念。

走到广场上不要忘了看看这一幅奥古斯都强力王的王侯马列圖。

看看时间已经十二点多了!赶快往新城区出发,买了城市卡可以坐车过去。
前方就是Japaness Palace内有两个展览馆。展览品到没有什么特别的。

出来沿着河走可以看到对岸的旧城区。桥这边的新城区游客明显的少很多。

下一个去参观Saxon Folk Art Museum and Puppet Theatre Collection。这是个蛮有意思的博物馆里面展示着许许多多的玩偶。加上可以拍照所以更加有趣,忘了說,只有我一个游客。对于没有买城市卡的人来说,大概不會买票参观这个博物馆。

已经下午两点半了,我赶快回舊城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博物馆還沒参观!
对于时间不够的游客,若只能选择两个博物馆参观的话那就選Residenzschloss及Zwinger。

看完了准备坐车回莱比鍚,明天一大早要赶去柏林,不能太晚回去。如果想要好好的看德勒斯登,最好的方法是住在这个城市一到两个晚上比较方便。

D30(DP6)Leipzig~ Berlin~Lutherstadt Wittenberg

Museum Pass(ⒻⓅ €24/3D)}
今天搭德国国铁到柏林柏林要住七个晚上,所以今天准备再多其他城市。當然必须考虑如何处理行李。為了讓行程比较有弹性,加上我讨厌晚上去找旅馆。所以决定先到柏林的旅馆寄放行李再出发。虽然多花了一点时间,但是如此一来玩到几点再回去都无所谓,至少不用担心在晚上拖着行李找旅馆。
先去Lutherstadt Wittenberg,从16世纪开始這裏就是德国政治艺术及文化历史的重要城市,也是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起点。城市内留下许多联合国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到达Lutherstadt Wittenberg已经是下午一点。车站出来顺子大路走见到圆环就轉进老城区。老城内先看到的是联合国指定文化遗产的路德家。
Lutherhaus本来属于Wittenberg大学,1912年马丁路德再次拿到神学博士并开始授课,自此展开他的宗教改革之路。

城市的游客并不多,顺着路走经过广场到游客中心,这里可以拿地图。游客中心的服务人员非常友善,不过很可惜的是同样被指定为文化遗产的Stadt Kirche Marien及Schlosskirche都在整修!其中Stadt Kirche Marien正式当年马丁・路德的传教处。

旅行最累的就是拖着行李找饭店,我决定回去休息了。到柏林车站先去买一张ABC全區的交通七日卷,再去位于车站內的游客中心买一张博物馆三日卷,同時拿相关的资料,为柏林7日遊做准备。

D37 Berlin~Weimar~ Eisenach

离开柏林下一站到威码。我很喜欢这个城市,如果你要在图林根旅游可以住宿於此。可惜我这次安排的时间太短了!下一次来德国我要在这里多住幾天。
weimar预定住宿時正逢优惠,也先付款了,抵达时服务人员马上让我check in。放下行李现在要去买图林根的周游卷。
图林根周游卷分三日及六日两种。可以在三百六十五天内任选三日或六日参观所有包含在内的古堡、博物馆等相关设施,同时还送一张在区域内的车票。

今天我从柏林过来说已经用了德国火车票,当然要善加利用下午的时间。决定去 Eisenach。看一看已经十二点多了,赶快出发吧!
到达目的地已经下午两点,第一优先参观的当然是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Warburg and Museum。城堡距離车站大概一公里多的路程,走路就可以轻松抵达。

本来一直顺着大路走,不久.遇到一个德国人看我是个观光客,她叫我走另外一条路,比較近。就这样走入小徑。

不久,会看到一个指标!是要吃饭还是去参观古堡?当然要去参观古堡了!

古堡位于山上,不过走起来蛮轻松的。抵达时已经下午三点了赶快去换门票吧!
Warburg之所以有名,除了位于风景优美的山林间、马丁路德在此翻译新约圣经,故也具有历史价值。
除了参观建筑、壁画、装饰,古堡内还有许多文物可以慢慢欣赏,当然不能错过马丁路德曾住过的房间,一定要拍张照。

上山比较简单只要往城堡的方向走即可。但是下山就比较困难,山中有许多條小路。我就跟着一位德国人走。这一位德国女士很善良,知道我是个观光客,只要走到岔路就停下来,等看到我她才继续往前走,就这样跟隨她走到了山下。

前面是市埸广场,Rathaus、Stadtschloss、Lutherhaus都在这一带。不过时间已经超过下午五点,所有设施都已经关门了。无可奈何之下也只有搭车回去了!这个城市安排的时间太少了,诚如我所说的下次要到威玛住一个礼拜。

順帶提一句,如果没有买德国火车票,可以买区域的车票。各区域的车票价格不同,在”圖林根”第一个人22欧元,每增加一个人增加4欧元,最多可以五个人同行!也就是說五個人的一日券才38歐元,平均一個人不到8歐元,很便宜吧!

Weimar住在Appartmenthaus Savina。除了离车站近、有厨房可以使用、价格也不贵,真的是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

回到住宿,既然有厨房当然就不能浪费,决定去买起块牛排好好的慰劳自己一番!
顺道说一句,德国的锅子不晓得是用什么做的?真是好洗,几乎没有费力,再用热水从一沖就干净了!而且厨房的流理台更是像镜子一样,在显示的红灯熄灭后(表示爐台已经不烫了),拿濕布擦拭一下就干净了!下次也要換個電爐!

D38 Weimar

今天准备花一整天的时间参观威玛这个城市。市内有许多博物馆、历史建筑可以参观,其实一天是不够的,不過,当初安排的时间太少了,只能尽量看看吧!
想要参观历史建筑往老城区走就对了!

眼前出现的是St NIkolas,Schloss Museum就在附近拿我的图林根卡去换门票。威玛有好几座皇宫,位于城市的这座又稱城市宮。皇宫內有许多歷史文物,尤其是绘画,其中不少和宗教相关的故事。内部的收藏真的很丰富,大概花了我两个多小时才看完!

接着往市埸广场的方向走去。这幢特别的建筑就是市政厅。

Schiller House正在整修,无法参观真是太可惜了!

广场在整修,不过歌德都说他在家了,我们當然去拜访他一下。

这里就是歌德的住所,十八个房间内不仅保有原有的家具,还有他的收藏及手稿。

Weimar House是一間非常特别的博物馆,從它與眾不同的邀請方式就可以看得出来了。博物馆內陈述着许多城市早年的历史故事。

剧院前的这座雕像大概是德国人最爱的一座。

Goethe與 Schiller是两位德国最杰出的诗人及剧作家。自古文人相轻,但是他们两个卻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两人一起創作了许多戏剧及詩歌。虽然席勒的身高歌徳的高出二十公分,但是这座雕像两人的身高是一样的。想來兩人交情如此的好,也不會在意這些小事了!

Wittums Palace是Duchess Anna Amalia的住所。这座皇宫以及她所创建的图书馆都是联合国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皇宫里提供免费的语音导览,换了门票后不要忘了去去领取。

市内还有很多可以参观的景点,但是我已经没有时间了。五点钟所有的博物馆都关了!如我所说的这里安排的时间太少了,下次要安排长一点!

D39 Weimar~Gotha~Erfurt

圖林根這張票除了含博物館的門票外,还包含一张区域内的一日卷(單一方向的往返)。今天就使用这张车票了,第一站是Gotha。

到这里最主要的当然是参观皇宫。Friedenstein Castle建造于17世纪中是当时最大的皇宫之一。大门上的kiss of peace不要忘了拍一下。

皇宫大所收藏的文物也很多。不过,这不是我要强调的重點。我在換门票的时候服务人员看到我的相机,问我是不是要拍照?我说是!她告诉我如果要拍照要花五块钱买一张允許拍照的票。我拿出5欧元换了一牌子挂著。

一面参观一面悠闲的拍照,走到了参观的重点Great Hall,遇到一群德国的观光客。當然他们并没有付可以拍照的费用,也许谁来時觉得5欧元太贵了,所以不要拍就好!但是走到这一间实在太漂亮了,又忍不住偷拍了一张!结果被服务人员抓到(也不知道她是躲在哪里?還是从監控摄影机看到的?)最后不僅花钱还被处罚,全团的人的看着他,真是够没面子!

接着去附近的历史博物馆。这里面收藏了一些歐洲、埃及日本中国的历史文物。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中國的八仙。在德国参观博物馆,发现很多间都收藏中国的八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时间已经很晚了,其实还有很多没有参观的,但是我要赶去下一个城市!
抵达Erfurt時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博物館的入場時間已過,只好在市区走一走。我知道我已经说了很多次,但是还是忍不住再说一次。我在威玛安排的时间太少了!下次来德国一定要在这里住久一點。

買些小點心嚐嚐。今天还是吃牛排,明天回到法兰克福就没有厨房了!

很棒!顶一个!

2016-02-28 12:4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8 12:42:5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謝謝!

2016-02-29 08:36

引用 遊子 发表于 2016-02-29 08:36:42 的回复:

謝謝!

回复遊子:不客气,互相支持

2016-02-29 09:55

i like your tours diary which is pretty useful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2016-03-10 13:32

引用 Ѷռû0603E6F2CAD7 发表于 2016-03-10 13:32:17 的回复: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复Ѷռû0603E6F2CAD7: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