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岁末塔斯马尼亚环岛自驾游

出行天数:11天
人数:6人
车辆:三菱SUV两辆

线路:霍巴特 - 里士满 - 罗斯 - 斯旺西 - 比切诺 - 朗塞斯顿 - 斯丹利 - 设菲尔德 - 摇篮山 - 斯特拉恩 - 昆斯顿 - 圣克莱尔湖 - 吉夫斯顿 - 新诺福克 - 霍巴特

概述:2015年12月底,我们一行六人顺利完成了塔斯马尼亚十晚十一天的环岛自驾行程,带着这段美好回忆告别2015年。
我们的行程从塔州首府霍巴特起始,在这里停留两天后,正式开始这段期待已久的环岛游。主要行程如下:
沿遗产公路北上前往内陆老镇里奇蒙德,看百年石桥,教堂。罗斯小镇参观老式建筑,走访宫崎骏作品构思来源地的面包房,参观当地著名的羊毛加工博物馆和手工工艺品小店。然后往东穿过大片森林牧场沿东海岸线北上,经斯旺西到达比切诺,欣赏黄昏海景,拍摄红石滩,白沙滩上漫步,吃海鲜,住林中小屋。比切诺继续北上,欣赏火焰湾的红石头。经渔港圣海伦斯西北方向进入丘陵地区前往南半球最大的薰衣草庄园。继续西南到达塔州第二大城朗塞斯顿。从朗塞斯顿往西,著名的壁画小镇谢菲尔德,再沿高速北上到达最北小镇斯丹利,观死火山,企鹅岛,拍日落。从谢菲尔德南下进入西南茂密森林到达摇篮山国家森林公园,环鸽子湖徒步,转而向西在西部渔港斯特拉恩过圣诞。冒雨继续穿越丛林,经矿山小镇昆斯顿,沿高速向东南经霍巴特南下到达吉夫斯顿,再原路返回前往霍巴特以西的小镇新诺福克,最后前往威灵顿山,俯瞰霍巴特全貌,机场还车,结束塔州环岛自驾游。
环岛行程:2242公里

Day 1, Day 2
墨尔本(Melbourne)-霍巴特(Hobart)
霍巴特住宿:Salamanca Terraces(萨拉曼卡陶乐酒店)

墨尔本起个大早,乘坐Tiger 航空公司7点的早班飞机前往霍巴特,45分钟后抵达。
霍巴特机场真的很小,出大厅过条小马路就是租车公司,在Europe柜台前迅速办理好提车手续,还不到九点。

澳洲国内廉价航空之一的虎航

出机场去租车,只有一步之遥。

鲜艳亮丽的三菱SUV,刚行驶了8845公里

进了霍巴特城区,直奔著名的萨拉曼卡集市(Salamanca Market)。这里是南澳最大的集贸市场,也是塔斯马尼亚优质艺术品及手工艺品的发源地 。以精美的玻璃器皿,富有创意的木器设计,时尚的服装﹑设计前卫的陶器和皮具等等所闻名。走进集市,立刻被丰富多彩的当地特色商品和艺术氛围所吸引,鲜花,美食,音乐到处可见,热闹非凡。
萨拉曼卡集市每逢周六才开,从早9点到下午3点。计划来霍巴特旅游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每周一次的洋集市哦!这也是我们为何要早班飞机赶到霍巴特的原因。

周末集市

五彩蜡烛

塔州烤肠

老先生弹的吉他,好听得不想走。

热情奔放的拉美音乐,人们跟着一起跳。

小伙子们正在演奏超级玛丽的主题曲,听着就想玩游戏。

小朋友的表演也很专业

Hello! 来一包美味的塔州坚果尝尝!

位于霍巴特郊外的MONA Museum,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私人艺术品藏馆,里面收罗了大量的现代艺术和一部分老艺术品,千奇百怪,各路风格聚集, 地方虽小,名气颇大,抽象的,写实的,看得懂的,看不懂的都有,哈哈哈,当然大部分都是看不懂的!

看不懂的画

户外的超级战车

室内的梦幻豪车

傍晚的卡萨曼卡广场渐渐安静下来,但码头的餐厅和酒吧却热闹起来。网上美食达人们所推荐的Mures海鲜餐厅,成了我们的不二选择,对于不擅吃海鲜的我们来讲,吃个热闹就可以啦。但真心说,对喜爱海鲜的达人们来讲,这里的性价比和味道确实也属一般,据说周边还有几家比较不错的餐馆,如Fishy Business的炸带子, Smol的驴肉披萨等,都是当地很有特色的美食。

位于码头中心区的MURES,已经成为许多游客来霍巴特吃海鲜的首选。

黄昏的大街小巷里,有狂欢的派对。

也有安静的人家

有天边的晚霞

也有来凑热闹的海鸥... ...

清晨,从霍巴特亚经过Tasman高架桥出城,行驶约100公里到达Port Auther。亚瑟港塔斯马尼亚200年前殖民时代的监狱遗迹,也是来霍巴特必去的地方。这里得天独厚,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自然的美与历史遗迹交相辉映,走在这已成废墟监狱里,寻访那段历史时光,置身于这样一个世外桃源里,真心不会觉得这里曾经是所监狱。

适应靠左行驶

亚瑟港的旧监狱

乡间农舍

教堂外墙依然完好

周围有鲜花

由于时间和天气原因,计划从亚瑟港回程途中要去的魔鬼厨房,老鹰脖和棋盘石等几个景点无奈被放弃,留个遗憾吧。

蒙蒙细雨中发现路边站着个圣诞老人, 呵呵,头一次看见居然还有这么孤独可怜的圣诞老人啊!

Day 3
里奇蒙(Richmond)- 罗斯(Ross)- 斯旺西(Swansea) - 比切诺(Bicheno)
比切诺住宿:Bicheno by the Bay(比切诺海湾酒店)

霍巴特出城,沿内陆高速北上,逐一探访内陆古老小镇。
从这天开始,我们正式开始了环岛游,人在画中行,心随车轮飞,风景一直在路上,塔州的美是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的,只好靠毫不吝惜的秒杀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途中随拍

里奇蒙石桥,是澳洲迄今为止最古老且仍在使用的石桥,一百多年前由当时的囚犯用手推车运送砂岩建造而成,现在已被列入国家遗产名录。

还有这座建于1836年的圣约翰老教堂

罗斯小镇遍布古迹,从教堂到商铺,多半都有百年历史。镇中心很小,只有南北两条路的交错,走完整个小镇也不过5-10分钟时间。著名的罗斯石桥,罗斯四角,还有日本动画家宫崎骏曾经体验生活,积累创造灵感的面包房。沿小街漫步,邮局,礼品店,加油站,旅馆等等,小巧玲珑,朴实无华。

罗斯石桥

天主教堂

市政厅

这就是宫崎骏作品《魔女宅急便》创作发源地,遗憾圣诞假期没开门。据说正常营业的时侯,这里生意兴隆,客流不断,尤其受年轻人的亲睐。

幸运,攻略上提到的两家面包店之一的“31号面包店”(Bakery31)仍在营业,慕名而来,一定不会错过啦!印象深刻的扇贝派,好吃!

精致的邮局

小巧的加油站

朴实的民居

温馨的Motel

当老式汽车的轰鸣声呼啸而过时,感觉像是在看一场老电影。

离开古镇,一路向东,匆匆经过斯旺西,黄昏前赶到东部渔港比切诺。坐在海边看潮起潮落,与海鸥嬉戏,漫步沙滩,任微风拂面,一路疲惫转眼消失。林中小屋简陋但很温馨,夜里窗外传来怪怪的叫声,以为遇到了传说中的塔斯马尼亚怪兽,还小有些紧张,第二天才听前台老太太说,那是小企鹅的声音,一到晚上,小家伙们常常会光顾此地,与游客们来个亲密接触。唉!早点知道就好了啊!
来比切诺一定要去看小企鹅,在酒店或餐馆里人们都会这样告诉你的。

与海鸥嬉戏

简陋舒适的小屋

Day 4
火焰湾(Bay of fires) - 薰衣草庄园(Bridestowe Lavender Farm) - 朗塞斯顿(Launceston)
朗塞斯顿住宿:Leisure Inn Penny Royal Hotel & Apartments(皮尼皇家休闲酒店和公寓)

火焰湾是塔岛上最著名的海滩之一,碧海蓝天,白沙细腻,大片长满橙红色苔藓的石头,鲜艳夺目。从圣海伦斯到火焰湾沿途的海景漂亮无敌,时间充裕的话,一路走走停停,感受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迷人景色。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一起去看海

好神奇的火焰石

干枯的海带

还有肉肉的植物和野花

此行最最期待的地方终于到了,啦啦啦~
号称南半球最大的薰衣草庄园,12月正是花开旺季,漫山遍野的紫色花花,伴着浓郁的薰衣草香气扑面而来,令人陶醉。什么也不说了,直接上照片吧~~~
只是遗憾没吃着传说中的薰衣草冰淇淋!

阴天的薰衣草庄园,有一种淡淡的忧郁美。

庄园的形象大使,薰衣草小熊,早已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了。

告别薰衣草庄园,继续西行,傍晚时分到达塔州第二大城朗塞斯顿
入住的酒店是一家百年老店:皮尼皇家休闲酒店和公寓 ,BOOKING上高分推荐,但网友评价褒贬不一,不管怎样,早在一个月前就已订下的唯一一套空房也是费了些周折的。
事实的确不如人意,六人合住,房间各异,但卫生间只有一个,晕!大家只好排队洗涮了。
朗塞斯顿的旺季要早订住宿,早准备,选择有很多。
 不过在澳洲旅行,最不担心的就是卫生问题,任何一个酒店,不论规模大小,档次高低,房间设施和卫生条件都是无可挑剔的,都会令人住着踏实,舒服。

此行碰到同胞最多的地方就在这家酒店

有了多次经历,我们已经习惯了从酒店的前台到客房还要开车前往。

朗塞斯顿不容错过的美食有很多,其中著名的“黑牛”餐厅应该是城里最好的一家牛排店了,当地放养的上等牛腰肉配以塔玛河谷出产的葡萄酒,成为最受人们喜欢的饮食,还有市区北部渔港的海鲜,老街塔玛河岸的英式下午茶餐厅等等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不过我们此刻最想吃的还是家乡的味道,也是根据攻略上的推荐,住宿安顿妥后,就直奔这家在当地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广州饭店”,感觉就像回家一样,哈哈吃得好爽~~~

黄昏的老城区

Day 5
谢菲尔德(Sheffield) - 斯丹利(Stanley)
谢菲尔德住宿:Acacia Bed and Breakfast(金合欢住宿加早餐旅馆)

朗塞斯顿郊外的卡德奈特峡谷,是当地著名景点,放养的孔雀,野生小袋鼠在这里随处可见,它们温顺可爱,与人类和睦相处。

这只小袋鼠,淡定地嚼着树叶,时不常还转过身来配合游人拍照,萌萌哒!

换个Pose随你拍到爽!

还有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叫澳洲针鼹,长得像刺猬,但刺是软软的,嘴是尖尖的,懒洋洋地卷缩在草地上,羞羞答答不敢见人。

不过小家伙还是挺给摄影师面子的,对着镜头,友好地 say hello~~~

停下让让小家伙吧

谢菲尔德到斯丹利100多公里,沿途一大片白色花花吸引我们停车欣赏拍照,漂亮的花瓣像酒杯大小,粉色花蕊散发出一种怪怪的气味,煞是神秘。回到酒店后听老板娘的先生说,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罂粟花,塔州还是世界上著名的医用大麻出产地呢,它的作用我们都知道,但不知道的是这里的每一个罂粟种植园里都是安了摄像头的哦!

罂粟种植园

亭亭玉立的罂粟花

斯丹利最有名气的地方就是这块被称之为“大坚果岩”的死火山,它也是整个西北海岸线上最有特点的自然景观。为了寻找海边日落的最佳拍摄地,我们放弃了爬山,只是在对面的山坡上远眺它的壮观。夕阳下,海浪轻抚着沙滩,牛羊悠闲的吃草,我们也惬意地坐在海边,与小熊一起,等待太阳慢慢西下,又看着最后一抹晚霞消失天际......
回到镇上,所有餐馆都已打烊,计划中的龙虾大餐又泡汤了。几近午夜的高速公路上,麦当劳三个字就足以让我们兴奋不已了。

被称为 ”大坚果岩 ” 的死火山
夕阳下,海浪轻抚沙滩,牛羊悠闲吃草。

我们也执着地守候在海边

欣赏着光与影的交织

看着夕阳慢慢消失

结果就是错过了海鲜大餐,看看那只龙虾吧......

Day 6
谢菲尔德(Sheffield)-摇篮山(Cradle Mountain)
北部内陆的谢菲尔德是以壁画而闻名的小镇。漫步街头,新鲜好奇,整个镇子就像一本立体的图画书一样,墙上有画,房前屋后有画,草坪里面是画,还有路边垃圾桶上也是画,一画一故事,过去和现代的,传统和抽象的,处处充满艺术气息,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这里离摇篮山只有60来公里,进山补给、出山歇息,尤为惬意。

小镇的历史,从这幅画开始讲起。

耕耘与收割

缆车售票处

这里面有许多漂亮的玻璃弹球

镶嵌在公园草地里的马赛克图案 - 塔斯马尼亚袋熊

小镇上最有人气的书店

老板酷爱中国文化,搜集了很多来自国内各地各民族传统工艺品和文革期间的物品。

老先生兴奋地告诉我们,他明年要到广西去工作一段时间,去中学教美术。

摇篮山鸽子湖环湖徒步需要两小时,是最短的一条线路,适合到此短暂停留的人们。这里湖光山色,碧水蓝天,狭长的木头栈道时而穿越密林,时而又探至湖边,沿途任何美景都不会被错过。一路走走歇歇,这种悠闲的徒步轻松惬意,一点不累。
这里的徒步线路有好几条,可以自由选择,最长一条线路走完需要6天,真佩服那些有毅力的徒步勇士们。

环鸽子湖一周,走走停停需要三小时。

阳光折射下的湖水,清波荡漾。

黄昏的森林里,静谧安详,形态各异的枯树,阳光退去时略显一丝凄凉。

夜幕降临前,天空还是彩色的。

又遇见一只可爱的小袋鼠,躲在酒店门前,和我们藏猫猫玩儿。

Day 7
摇篮山-斯特拉恩(Strahan)
斯特拉恩住宿:Strahan Village(斯特拉汉村酒店)

睡到自然醒,美味早餐后继续上路。
今天是圣诞节,途中经过的小镇安静空旷,路上没有行人,商店餐馆全部歇业,这里的人们都怎样过圣诞呢?也许都到大城市旅游去了吧。

想找人问路都成一种奢望了

好在加油站可以自助刷卡加油,还为司机们备有擦车工具呢,真周到!

斯特拉恩是塔州 西海岸的一个港口小镇,偏僻安静,这里也是西边主要的旅游中心和交通枢纽。 体验海港观光巡游和西海岸荒原铁路的蒸汽小火车是当地的主要游览项目,因圣诞节假期,商店,码头和火车站全部停业。
继续上路看风景吧!

这里的圣诞静悄悄

游船停航

商店歇业

小火车停运......

唯有这家酒店还在营业,因为我们是住店客人,所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最好预订了晚餐再出门,否则......,真是温暖又贴心的提醒。

圣诞晚宴,一顿丰盛的自助餐

服务员在忙活间隙还为客人演唱圣诞歌曲,优美动听,终于有过节的气氛了。

风景这边独好

小雨的清晨,酒店露台上的花草上挂满水滴,晶莹剔透。

意外拍到鸟儿啄食的瞬间

酒店里的私人步道

呼吸着清新湿润的空气,欣赏着雨天码头美景,也是陶醉。三个字:不想走!

Day 8
皇后镇(Queenstown)-圣克莱尔湖国家公园( Lake St. Clair National Park)
圣克莱尔住宿:Lake St Clair Lodge

废弃的电车轨道和竖井、瞭望台和尼尔森瀑布(Nelson Falls)是这个小镇的特点,还可以在荒野漫步,穿过有野生动物栖息的茂密的森林去探索塔州西北的历史和自然...
冒着大雨穿行小镇,路过废旧的铁路和矿井,同样不见人迹,只有偶尔奔驰而过的汽车。

雨中行,没带雨具,只好不停地翻山越岭,不停赶路。

阴雨朦朦

车里拍的雨景,反正是模糊,不如做成油画,另一种效果哈!

湖畔安静的农庄

没有尽头的路

还有这张 ” 雨人 “,像剧照吗?

阴雨天来到圣克莱尔湖边,呈现眼前的是一幅忧郁朦胧的画面,薄雾下面是一池深邃的湖水,湖面宽阔平静,悄无声息。经历了多少次冰川时代的刨蚀,这里被称为澳洲最深的湖。

忧郁深邃的圣克莱尔湖

平静的湖水显示出它的原始和纯净,乱石与枯树见证着它的朴实和久远。

雨过天要晴了!

这里同样聚集了很多徒步爱好者,各自选择不同的路线环湖徒步或丛林探险,一呆就是好几天。湖边有房车营地,有林间小屋,还有专供游人们休闲聚会的餐厅会所,这里的任何地方见不着垃圾,爱自然懂环保,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

简陋不简单的客房

“ 哥俩 ” 好啊!

徒步俱乐部

外面的景色很精彩

Day 9
圣克莱尔湖-吉夫斯顿(Geeveston)
吉夫斯顿住宿:Cambridge House Bed & Breakfast

清晨,天空放晴,透过树林隐约能看见蓝天白云,但是我们已没有时间欣赏阳光下的圣克莱尔湖了,行程匆匆,每个地方都留下遗憾。唉,谁让我们的环岛口号就叫路上看风景呢~~~

终于看见蓝天白云了

树上的苔藓也是一道风景

离开圣克莱尔湖,行驶在蜿蜒的森林公路上,满目青翠,心情舒畅,伴着欢快的音乐,开始又一天的旅程 ... ...

走出森林,一路往南。

延绵的山丘

广阔的牧场

宁静的农庄

带娃钓鱼的父亲

呼啸而过的摩托车

南部的吉夫斯顿,又一个宁静优美的小镇,休恩河流经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塔州主要的水果种植基地,还有著名的塔胡恩空中走廊(Tahune)

苹果虽小,味道倍儿甜。

有机认证过的大樱桃

入住康桥大厦住宿加早餐酒店(Cambridge House Bed & Breakfast),这是一座老式院落,热情的女主人带着我们参观,几乎转遍了每一个角落。
值得一提的是早餐太丰盛了,主人为每人煎两个荷包蛋,面包,黄油,自制果酱,培根,蘑菇,西红柿,水果等等,人人吃个肚歪,盛赞这是全程最美的一顿早餐。门前的小河里是鸭嘴兽出没频繁的区域。怀着好奇,我们在河边执着守到天黑,才隐约看到一只鸭嘴兽的身影。

一张桌子,放台电脑,就是家庭酒店的前台。

喜欢这种简洁与淳朴

花园和草坪,客厅和阁楼,处处温馨宁静。

镇上的商店餐馆依然停业中,只有一家超市开着,满足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路人告诉我们五六公里以外的一家饭店可能还在营业,于是一路看着风景找饭店去。

街景

小袋鼠肉配餐,精致烹饪,鲜嫩可口。

黄昏休恩河码头的美景再一次令人兴奋和激动,已接近9点了,天空依然明亮,晚霞不舍地挽留我们。不禁感叹,夏日来澳洲,时间对我们太慷慨了!

黄昏码头

水波荡漾

Day 10
吉夫斯顿-塔胡恩空中走廊(Tahune)-新诺福克(New Norfolk )
诺福克住宿:Rosie's Inn(萝茜酒店)

从吉夫斯顿到塔湖恩空中走道只有29公里,从小镇出发很快就驶入了茂密的森林。

途中常有被撞的小动物。

这种现象其实很普遍,森林里的早晚出没的小家伙太多了,疾驶的车辆根本无法躲闪,所以动物们也只能听天由命,活着靠运气了。

进入天然大氧吧啦!钢索架起的空中栈道,高悬于空中,走在上面腿还有些哆嗦呢。抬头大树直插云天,低头树林茂密盎然,大森林已在我脚下。澳洲洗肺之旅,尽情呼吸,让自己陶醉吧!

空中走廊,美景一览无余。

郁郁葱葱

狗狗吓得不敢走上索道!

真假合一,天衣无缝。不错的拼图吧!

穿越林中小道,阴凉湿润,曲径通幽。树干上绿茸茸的苔藓,还有热带雨林的蕨类植物,不仅好看,还能闻到一种很特别的森林香味。

看不完的绿,闻不够的香。

热爱大自然的澳洲人从不会浪费自己的闲暇时光,假日里,拉家带口的来到户外,登高,徒步,野炊......生活充满乐趣。

羞涩的小盆友

快乐的一家

Day 11
诺福克(New Norfolk )- 霍巴特(Hobart)- 墨尔本(Melbourne)
诺福克小镇距霍巴特1小时路程,是去著名的菲尔山(Mount Field)国家森林公园的必经之地。只是因时间关系我们不得不放弃此地而选择了去威灵顿山。
旅途中常常会有一些令人犹豫和纠结的选择,抓重点,能割舍,旅行中需要这样的态度。

酒店门前的枯树,我觉得它很沧桑。

酒店内的老先生,我猜他是位作家。

塔州最后一天,我们终于登上了威灵顿山,在此俯瞰霍巴特全貌。攻略上说,不上威灵顿山,就等于没来过霍巴特,所以我们就来了。

俯瞰霍巴特

著名的塔斯马尼亚大桥

仿佛在云端上行走

正在耳语的情人

在山顶拍大片的人们往往不会注意到那些石头缝里的植物和花草,肉肉的植物,星星点点,低调地生长。

只有当镜头对准它们的时候,你才会发现眼前这些花儿真的很美。

上山下山,各有风景。

驾车骑行,礼貌有序

再次横穿霍巴特城区,跟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塔州第一城依依告别。

古老的建筑

繁华的街区

现代化的大桥

还有已经习惯了靠左行驶的道路 ... ...
逐一与我们远去

留下的是些许遗憾,
但带走的却是忘不了的回忆。
再见!塔斯马尼亚
再见!2015!

经验小结:
1,建议圣诞节期间去往偏僻小镇的朋友,出发前要备一些食物,以免因当地商店餐馆不营业或早关门而引起的就餐困难的尴尬。
2,如果有机会,建议选择B&B住宿(Bed and Breakfast)。小镇或城市周边都有很多选择,既解决早餐,又能自己做饭,还能近距离接触当地居民,了解风土人情,感受地道澳洲生活。
3 ,十天的环岛游时间比较紧张,一天一个地方,每到一地的活动时间非常有限,为了赶路不得不放弃一些景点,故留下不少遗憾。如果时间有限,建议有重点的选择目的地。西部主要为山区,多数国家森林公园适合徒步爱好者或房车自驾旅行,热衷于丛林探险,寻找原始风貌和旅行刺激的朋友可专门定制西北自驾线路。一般游客主要还是以摇篮山和圣莱尔湖及周边旅游为主。

(完)

遗憾没有去塔斯马尼亚,真的很美~舒服

2016-02-04 15:54

是啊,下一次一定去哦!

2016-02-04 16:1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04 16:25

引用 tonyallan_f 发表于 2016-02-04 16:25:50 的回复:

回复tonyallan_f:索尼微单和iphone手机混搭

2016-02-04 16:3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8 13:52

引用 猪肉芄孑 发表于 2016-02-08 13:52:59 的回复:

回复猪肉芄孑:是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们应该去看看!

2016-02-08 13:59

准备9月底--10月初去塔州。感觉楼主有好几天都好慢的节奏啊,第一天一整天就在霍巴特逛集市了?第二天一天就玩一个亚瑟港? 还有后面的几天也感觉一天没走多少路,没去几个地方。 是时间需要这么久还是别的原因,急切想知晓这些好分配时间。求助楼主。

2016-08-09 00:58

求教哪里可以多呆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