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上partner 一起浪跡天涯 ...

mine鹽鹽 (深圳) LV.12
2016-02-04 12:06 1763/8
  • 出发时间/2015-10-06

意料之外...

P:我10月份去柬埔寨
B:柬埔寨係邊度嫁?
P:東南亞咯!
B:會唔會唔安全?
P:唔會掛!
B:咁又係,你生得咁安全。去幾多日?
P:8日倒!
B:哦!!!

後黎,佢同我話:我地一齊去!
我承認,呢個surprise我好鐘意...

主人公:安靜的肥佬VS二貨肥茵and三大嘴...
旅行的意義-享受陽光,享受清風,享受自由,享受世界的美好...

帶上你的partner,浪跡天涯...

去旅行,不需要猶豫,歲月老人跑得很快呢...

同行的人比風景重要 有時候他們就是風景...

About Cambodia...

柬埔寨,一個曾屬法國保護的真臘王國,到后來15世紀的吳哥王朝,從而創造了舉世聞名的吳哥文化。
據說,吳哥的微笑-這一場文化盛宴的打造者是雲南人。
而我覺得,在吳哥的每一塊石頭上面,都有一條縫隙。在網站看到講是:留一條縫隙,大家和諧相處。
帶著法式風味、看似淳樸、看似落後卻又無與倫比的神秘,談起‘紅色高棉’,給我的感覺多半是驚悚...

我覺得,不去旅遊會失去很多東西...

一顆鳥屎長成的蒼天大樹 映现着吳哥的美 吳哥的神秘...

About Flight、Hotel and VISA...

我們,提前訂好了機票,提前訂好了酒店,在出發前兩天收拾好了行李...

航班情況:(我很喜歡去程的時間,但是超級不喜歡回程的時間)
香港暹粒機場:UO706 0715-0840  暹粒機場回香港:UO707  0935-1310
機票往返含稅1100元/人,7月份買的,行李20kg以內托運不收費。
(機票是天巡訂的,我是天巡的死忠粉絲,大家可以借鑒,它們還有微博會經常有寫攻略或者其他的訂票信息很棒的...)
香港住的是帝景酒店海景房,好像是660元/间,还不错的,到機場半小時...(booking預定)

說一下柬埔寨訂的酒店:(booking預定)
前四晚:http://www.mafengwo.cn/hotel/82691.html Tara Angkor Hotel (塔拉吴哥酒店) 1787CNY 酒店四星 泳池最深1.4m 一般吧 我覺得有點算是商務型酒店 在酒店做了一個超不正宗的Thai massage 30美金 按完完全沒感覺 建議大家還是去舊街按
中間兩晚: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5620.html Phka Villa Hotel Battambang (马德望帕卡别墅酒店)  574CNY 三星獨棟villa 這個酒店只有7間房 style不錯 早餐是點餐的 我挺喜歡 離馬德望夜市步行大概是15分鐘 推薦哦
最後一晚:King Rock Boutique(金岩石精品酒店)650CNY 這個酒店的裝修風格還不錯 泳池很小 前台服務員態度超差的 這裡直接扣分 我訂的是豪華套房 到了酒店后告知我沒房 幫我安排了標準房 房間裡面裝潢是不錯啦 只可惜裡面的房間還沒有做清潔 這酒店的洗浴用品還不錯 洗頭髮終於不打結了  廁所裡面好大味道 沐浴室跟廁所是分開的 門後面還掛著一條臟毛巾 床上還有沙子 地板也有腳印 所以我很不滿意啊 因為當時是最後一間房 我不滿意也沒辦法 回來之後找booking去投訴了 一個月后回復說可以賠償15美金給我 然而我並不是矯情的人 只是建議服務意識需提升 15美金就當小費啦 ...

還有關於簽證,40USD/人。我是直接在柬埔寨的外交部與國際合作網站辦理的,網站推薦給大家:

吳哥的一家電影院門外↓ 本來還以為是超市...

說不定在某個轉角,你會遇到出乎預料的美好呢...

我比較沒有拍酒店的習慣,上面是白天的pub street,晚上這裡無比喧嘩,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D1‘未訓醒嘅大頭蝦’VS‘未訓醒嘅肥佬’

凌晨三點鐘鬧鐘響一次,三點十分一次,三點二十又一次,三點半被肥佬拖起來...
閉著眼睛把所有東西整理好,酒店有幫忙叫了車,去到巴士站繼續趴在肥佬懷裡睡覺...到了機場后,找到同行的其他三劍客,接著換號登機牌,閉著眼睛吃好早餐...
Tips:留意機場的指示牌就能找到相應的櫃檯辦登機,到機場第一時間就可以去找哦...
我差那麼一點點就趕不上飛機,快要急哭了,因為在排隊到窗口出境的時候我忘了填出境紙,怪我咯...
肥佬話:如果你趕唔切飛機,我就唔等你喇...我超委屈的說...
接著,行色沖匆去上了擺渡車,這下安心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沒睡好,所以這樣的↓)

去旅行,你會變得不再無趣和乏味...

這裡再說一下行李托運,20kg免費(我之前買機票的時候沒有選baggage service,原本上面寫著要收錢的,哈哈哈竟然不用耶)...
後來上了擺渡車,航司還是蠻人性化,等了好久基本上人齊了,才出發的...
柬埔寨比中國慢一個小時,飛行時間2個小時左右,所以在飛機上睡一覺醒過來就到了...
但是擺渡車上肥佬一直不講話↓,估計是睏了...

0840準時到機場,我發現我真的超幸運,每一次航班都是很準時的呢...
到了機場,我肥佬臉上的倦意已經沒有了,在他去洗手間的時間我已經填好入境紙...
Tips:海關會說中文‘小費’,於是你可以假裝聽不懂,拿了護照就去拿行李吧哈哈哈哈...
對了,大家打印visa的時候最好打印兩張黑白版,這裡過海關的時候會收一張的...

拿了行李之後往右邊走,有個Money Exchange的櫃檯,建議換500零的Riel用以付小費,其他換美元吧!當地消費都付美元!
出了機場,酒店接機員已經舉著我名字的牌子在等著,到酒店車程15min左右。
因為是早班機,所以還沒到酒店入住時間,在等的過程中酒店會有免費的Welcome Drink和毛巾,酒店工作人員態度很好哦!國際入住時間14點鐘,酒店提前搞好清潔,我們提前入住。
入住之後,接下來就是找好吃的啦!!!吳哥的中心就是Night Market&Pub Street了(兩者位於同一個地方,都是中心),因為我們在吳哥的每一天都會在這裡用餐...
酒店幫我們叫了一輛TU-TU車,首先去買電話卡,接著去Night Market,往返3塊錢美元...
電話卡:2+2塊錢,好像是話費加上開通的費用,8天是足夠用的,網速也蠻快...
酒店到Night Market的往返價格是2塊錢,一般他們會說3塊錢,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價格殺起來...
第二天的是去吳哥小圈,跟我們的司機說好15塊錢一天...
晚上用餐是件很美妙的事情,pub street的美食應有盡有,每一間都想去嘗試...

第一個晚上吃的 通菜好硬 好像1.5塊錢 鱈魚片2.5塊錢 蝦是3塊錢一條 烤的 味道一般 每一家餐廳都很多人 不用挑 還有必點的angkor beer 1塊錢 好像每家店的味道都不一樣耶...

這裡的酒吧就沒有必要推薦了 因為每一間 是每一間到晚上都會爆滿...

去旅行,給妳的味蕾一次全新的味覺盛宴...

D2-D3-D4:小圈-大圈-外圈...

酒店自助餐后,tuktuk司機已經在門口等候,首先說要帶我們去買三天的票,75塊錢一個人。有包小+大+外圈...
就只有一張票,我忘記拍了,好可惜,上面還有我們照片的說。拍照片的時候我故意做了一個鬼臉...
接下來看圖片好了...

小圈大概線路
吳哥窟(Angkor Wat)日出-吳哥王城(Angkor Thom)南門-巴戎寺(Bayon)-Preah Ngok Pagoda-巴芳寺(Baphuon)-皇家圍地和吳哥古皇宮(Royal Enclosure & Phimeanakas)也叫菲米瑪卡寺,曾經是整個宗教的信仰象征的中心代表。每天晚上,國王必須和其守護神九頭蛇化身的女子共眠--普拉帕利雷寺(Preah Palilay)-提琶南(Tep Pranam)-癞王平台(Terrace of Leper King)-戰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s)-勝利之門(Victory Gate of Angkor Thom )-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托瑪侬神廟(Thommanon)-塔高寺(Ta Keo)-塔布隆寺(Ta Prohm)-班叠哥迪(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 Srang)就在班叠哥迪馬路對面。800X400米的水池,供帝王和他的王妃洗澡的地方-豆蔻寺(Prasat Kravan)-回酒店
小圈服裝:衣服:短袖T恤、過膝短褲、輕薄的運動鞋

計劃一段旅程需要點時間,可是也在此同時挑戰了自己的創造力和執行力...

對了 小圈有著裝要求 褲子過膝 不能穿背心...
高大嘴 他的褲子是第一天晚上在夜市買的 好像才3塊錢...

關於5頭蛇和7頭蛇的傳說 李大嘴說得很含糊...

其實如果不了解的話還真的會出現審美疲勞 我已經有心無力了...
不過進門的時候會有些當地人在門口問需不需要導遊,15塊錢帶你...
當時看到兩個老外請了一個tour guide又幫拿水壺又幫撐傘的有點皇上皇太后即視感...

不得不說 我全程都在幫我的‘model’拍照...大家不要覺得瞎...

曾大嘴 全程冷酷到底 突然大叫一聲 把旁邊的人都嚇壞了 她說我就是想喊一下...
她為了愛情而來...

不聽話 出門的時候都說不讓穿背心短裙 後來買了一件超長的裙子 還有一件披肩一樣的東西 才十幾塊錢 反正她還叫‘不差錢’...

她說:要和他一起去冒險,去通往那一段未知的旅程...shenmegui???

肥佬的拍照技术...
这个帽子 6块钱 李大嘴帮我杀的價格 哈哈 当时阿姨说看我像17歲的 所以我才買了...

你要走遍這個世界,才會發現有多少能夠讓你心動的角落...

去旅行吧 踏上你從未想過會涉足的土地 去驚艷你的生命時光...

李大嘴 昨晚跟高大嘴也去了夜市 也買了3塊錢的花褲子...

肥佬的背影 一直說我拍照技術很爛 我覺得很好耶...

愛情階梯 毫不猶豫就上去了 超陡的...
 這裡限制服裝...

這是印度神話里的世界...

一位异國美女 肥佬在下面拍 我對著她做了一個剪刀手 然後她回應我一個剪刀手...

太熱 空氣劉海變了中分...

必備品:口罩...3塊錢50個...
對了 在舊街做了一個魚療 1美金 那感覺像千萬螞蟻在身上爬行...

去旅行吧 帶上相機 為他拍下一張張照片...

去旅行吧 在一個陌生的地方 重新認識自己...

去旅行吧 帶上愛情...

每一張臉 似笑非笑 慈悲的微笑注視著眾生...

李大嘴讓這裡的工作人員拍了角度型的照片 給點小費就可以...

在旅行中遇見渺小的生命 去留下沒有遺憾的故事...

他不知 身後的女子戀他如命...
暗戀 是一場自生自滅的過程...

去旅行吧 拍下沿路的風景 讓這些照片都蘊藏無限美好的回憶...

去旅行吧 大自然真的很美...

極光之下...
去旅行吧 你會發現 跟別人分享旅行經歷會上癮...

精疲力盡 迷失方向 或者感到孤獨的時候 就去旅行吧...

比粒寺(Pre Rup)皇室的火葬場-女王宮(Banteay Srei)寺內雕刻堪稱世界第壹(只能外圍參觀-高布斯濱(Kbal Spean)千林伽河-東梅奔(Eastern Mebon)由羅真陀羅跋摩二世修建的印度寺廟,寺廟的底部各角雕刻著身披鎧甲的大象-塔薩(Ta Som)東門的大古樹-盤蛇寺(Preah Neak Poan)水池中心有個圓形小島,小島周圍盤著兩頭7頭蛇,他們的尾巴互相纏繞-聖劍寺(Preah Khan)是吳哥最大的寺廟之壹這裏會有個蠟燭+火苗PS:會有警察來幫妳拍照收取小費
PS:可以隨便穿吊帶短褲啦!但是高布斯濱需要爬山,路上盡是大樹根和石塊,還是不建議穿夾腳拖鞋,輕薄的球鞋最好。

起初以為這裡是個動物園 觀鳥的地方 走著走著 並不是...

旅行 從來沒有終點...

旁邊站著一臉醋意的人 悶聲不語 你們可知道 哈哈...

如果不是這一次旅程 我們之間的友誼也不會從陌生到熟悉...

去旅行吧 對這個未知的世界要充滿好奇...

去旅行吧 走在隔著河流的黃泥路 在相同的轉角路口擁抱...

帶上墨鏡 換一種角度去看世界好不好...

出去旅行 你會帶回很多美好的東西...

看上去孤獨荒涼的地方 每一個角落都在闡述著不同的故事...
我很慶幸 能來到這裡...

頭頂上的‘火苗’...
在這裡的每個位置都會有個‘保安哥哥’ 他們有時候會問你要不要幫忙拍照 當然需要小費的...

皇家浴池
看不到邊的一大片沼澤池 吳哥窟三天中最吸引我的一個地方...
沿著橋走過去 聽說是看日出最佳地方 然而走過去以後發現原本的寺廟只剩幾塊石基...
但我挺享受沿路走過去的風景...

他說:以後我們要一起去很多很多的地方旅行...

從第一天到了就說要去巴肯山看一次日落 最後還是沒去成...

右邊是我們這幾天包車的司機 是當地的學生 白天帶我們去走行程 晚上他們要去上課...
我们包車一天是35塊錢 有要聯繫方式的可以問我...
人很贊哦...

崩密列(Beng Mealea)門票:5美元/人-洛雷寺(Lolei)庭院裏住著很多僧人-巴空寺(Bakong)是羅洛寺群中面積最大的寺廟-神牛寺(Preah Ko)是因陀羅跋摩壹世在9世紀末興建的供奉濕婆神的寺廟
當天回到市區買了次日早晨去馬德望的車票 12元/人 車程5小時...

來到崩密列的時候已經開始下小雨 很多青苔 所以腳下會很滑 大家出門要穿上防滑的輕便的鞋子...

我不上鏡 我不會擺pose 我不會拍照...
他說 哪會 很漂亮啊!!!
謝謝你 My Dear...

拍照 是為了留住美好的瞬間嗎?
當快門被按下的時候 照片里的東西已經成為過去了 重要的是 在後來 我們回頭重新看這張相片的時候 能夠拾起當時美好的回憶...

讓你的雙腳去行走這遼闊的世界 讓你的雙眼去看遍這世界的風景...

D5:吳哥窟-馬德望...

馬德望火車站 Railway Station(可以在酒店要輛自行車自己去1km)-馬德望市場 Psar Nat馬德望最大的市場-馬德望河邊殖民建築(步行即可)-馬德望 Smokin'Pot飯館-Wat Damrey Sar-Wat Kandal(馬德望最大的寺廟之一,一定要去河東岸邊)-沃耶農Wat Ek Phnom 3美元(看心情去吧)

從吳哥窟到馬德望車程5小時 費用12美金/人 一路顛簸到了中途站點之後還要下車換另一部車
 說是5小時可以到 但實際上我們做了6個小時的車 沒辦法 要去那邊只能選擇坐車或者坐床 我們都想體驗一次 所以選擇坐車去馬德望 坐船回吳哥(買車票買船票一定要自己去找 別讓你自以為熟悉的司機載你去買,會貴一倍)...

↑上圖我們已經到了馬德望的酒店Phka Villa Hotel Battambang 老闆說我們可以check-out的時候再付錢 很讚對不對
酒店還可以 廁所裡面是用鵝卵石鋪的 哈哈 就是淋浴設備有點一般 其他的都挺好 酒店的泳池估計沒人用吧 我們到的當天在下小細雨
這個酒店只有7間房 沒間房都有個可以說陽台吧 哈哈 都是獨棟villa 住的還ok 對於馬德望的酒店要求不高...

當初選擇Phka Villa Hotel Battambang 這個酒店是因為圖片很好看 而且介紹說是離市區很近
我們沿著酒店工作人員的指示 本以為真的很近 一路上問了不少人 20分鐘之後來到這裡 拍下了沿河的夜景...

上面這位華僑老爺爺是我們在去馬德望市區的途中遇到的 祖籍是東莞的 在馬德望已經超過50年 一家人都在這邊生活
他在往市區慢跑鍛煉著身體 我們從旁經過 他很和善的跟我們打了招呼 與我們並肩走著 向我們介紹著這個曾經的法屬小鎮
時而粵語 時而英語 時而國語 路上朋友老同伴還會用當地語言來打招呼
我們正尋找著白玫瑰餐廳 這下烏雲再也抵擋不了積水的侵襲 滂沱大雨...

在等雨停的過程里 老爺爺跟我們描述了這座不起眼的小鎮歷史 由一條繁榮富有的街道一夜間人去樓空 一夜間能跑的跑 能逃的逃...
因為軍隊的侵襲 所有建築里的財務都被掃空 把所有這座小鎮的人都趕走 不讓他們帶走任何一樣東西包括吃的 孕婦拖著大肚子被迫連夜在路途里生孩子 嬰孩被活活餓死...
由原本燈火輝煌的小鎮變得空無一人 無比荒涼...
老爺爺說:這就是血洗高棉的一部分...

老爺爺問我們:當要逃命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帶什麼?
曾嘴:錢...
李嘴:糧食...
高嘴:孕婦...
肥佬:帶上自己...
我:帶上老婆...
老爺爺意味深長:什麼都帶不走 你只能空手逃命...
直到現在我都想不到是要帶什麼...

雨一直不停地下 想著白玫瑰離我們只有100m 打算冒雨前進的...
誰知我們在猶豫的時候 看到老爺爺冒著大雨跑過馬路對面商店借了人家一把超級大的傘 走到我們的身邊說:我送你們過去吧...
他舉著那把大傘送我們到白玫瑰餐廳的門口 轉身把傘送回店家...
我們坐下幾分鐘后 他來到我們的桌子前 讓我們好好享受假期 我們都很感動 起身要邀請他跟我們一起吃飯
他說他離家很近 要回家了...
於是我拍下了上面那一張唯一有他的照片 我只知道 在異國他鄉 如遇友人 一定要握手道別...
謝謝妳 老爺爺 ...

好吧 說說大家都推薦的這家白玫瑰...
烤豬排 烤牛肉 烤豬肋骨 烤香腸 波波腸 so 我們點了四份烤豬肋骨(這裡吃飯人均15美金吃到撐死)一份烤牛肉 牙齒不好的人不要點...
天啊 我竟然忘了吳哥的奶昔 好吧 在吳哥夜市吃飯的時候 每一頓飯少不了的奶昔 至於什麼味道自己選吧 我個人喜歡百香果 嚼起來的聲音很好玩...
在白玫瑰我點了一杯avocado奶昔(牛油果) 真的非常 超級 無敵好喝 所以我推薦 大家去白玫瑰一定要喝...
對了 白玫瑰不要上二樓...

如果不是親身去實踐 你永遠不會知道 你會遇到這些人 他們會感動你一輩子 你永遠不會知道 去旅行是如此美妙的體驗...

D6:馬德望 瘋狂&難忘的一天 with Mr Dollar...

馬德望的幸運之神 我喊他-黑面神...
Dollar說是因為家裡窮苦 只能吃街上剩下的黑色的米 後來變全身都黑掉 而後用手裡的拐杖拯救了世人...
我問肥佬 為什麼我吃白色的米沒有變白
肥佬說 因為你是凡人啊...

Let us talk about this man...
名字叫Mr Dollar 未婚 32歲 馬德望本地人 在電話公司做銷售 導遊是他的副業 幽默風趣 有耐性 有一套自己的愛情觀 想要找一個白皮膚的女朋友 接下來的目標是:辭去現在的工作全職當導遊 因為這樣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因為他們的護照很難辦 希望今天內辦好護照來一次香港...

不如來說說怎麼認識Mr Dollar吧!!!
我們坐了整整5個小時到了馬德望的車站 在我耷拉著的眼皮下 看到車窗外有個帶著墨鏡的男生一直舉著牌子追著我們跑 車一直開著 他一直跑著 到了轉彎處 車速加快 我原本以為他不會再堅持了 三十秒往外看 他的牌子又出現了 哈哈 我跟肥佬說:就他了...
在後面的行程里 他一直都帶給我們驚喜...

下面來個舉重比賽 搭著竹火車之餘不妨來練練臂力...
竹火車很有意思 5美金/人 往返40分鐘左右吧
拆火車的過程挺享受的 看上去沒什麼吸引人的 但是我們放下了疲憊 放下了焦躁 放下了所有的不快 在這裡親近了最真實的大自然...

他完全不怕生 我一把抱起來 他也抱緊我...

旅途中 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遇到一些五湖四海的朋友 遇見是美好的...

他們經常惡語相向 也經常罵完就算 他們是什麼關係 他們心裡都很明白...
打不走 罵不散的感情...

Dollar他有說不完的話 對任何事情有無數的觀點 對生活也充滿了激情和渴望 他一直在帶動著氣氛...
在去往Wat Kandal的途中 他把放在車頭上的手拿開了 一路上我們都在驚聲尖叫 他突然扭過頭 來一句:Do you want to try?
看到肥佬早已按耐不住內心的火熱了 我還沒反應過來bili和肥佬兩人已經坐在車頭了...
換了司機之後大家的尖叫聲更加抑制不住 不過dollar有在旁邊扶著肥佬喇...

去嘗試新奇的東西 尤其是你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

萬人坑
另一個血洗高棉的歷史景點 下面有無數的骷髏頭...

农沙帕山蝙蝠洞
去蝙蝠洞要搭車才能上去 我們是找了一輛jeep 10美金往返的...

dollar看上去完全不像35歲吧 他跟我們說他一直有用當地的米酒還有香蕉來擦眼角 所以一直都沒有長皺紋 哈哈 下次他要來香港的話讓他外帶...

土特產:炒螞蚱
dollar抓了一把往嘴巴裡面放 然後給我們人手一隻 看著不敢吃 吃了之後口感只能說像嚼樹枝(哈哈哈 說得好像真的嚼過樹枝一樣)...

蝙蝠洞
多到讓人頭皮發麻...

去旅行
邂逅各種各樣的人 各種各樣的風景 ...
能夠相遇是一種緣分 能夠去嘗試 就是一種收穫...

晚上去買好回去暹粒的船票 記得好像是9美金/人 船程6小時吧...
一天兩趟 所以選擇早起7點的時間 回到酒店點好次日的早餐...
對了 推薦馬德望一間**river餐廳(忘記名字了)在河邊的一間餐廳 還不錯...

D7:马德望-暹粒

昨晚跟dollar約好了早上6點半會來接我們...
5點鬧鐘響起 5點半再響 6點再響...
Mr Dollar,nice to meet you...

從馬德望一直緩緩駛向吳哥 大家在吳哥到馬德望的時候一定要嘗試去坐船 雖然時間長那麼一點點 但這途中的風景你一定會被驚艷到...

最後一張了 因為相機沒電...
回到king rock酒店 不滿歸不滿 餓了一天奔向舊街...

D8:暹粒返香港

以後
當我們翻出這篇遊記 看著這些文字還有照片 我們的內心一定只有感動吧(雖然不知道在寫什麼)...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4 16:25

你好~看完你的游记啦~有想问的问题可以加一下QQ吗?3090511450谢谢啦~

2016-02-04 17:11

引用 小秋明铛 发表于 2016-02-04 17:11:37 的回复:

回复小秋明铛:加你了 但是少用QQ

2016-02-05 20:28

引用 xf_yoyo 发表于 2016-02-04 16:25:5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xf_yoyo:好可惜哦
把记忆存在脑海里吧

2016-02-05 20:29

下一次旅行寄回去柬埔寨!

2016-02-06 09:3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08 14:52

引用 mine鹽鹽 的文字:

“Anyway 去旅行吧 嘗試給每一個角落拍照 嘗試與不同地域的人做朋友 嘗試去嘗試...”炒鸡喜欢这一句话,,每次的旅行果真会让人阅历丰富,通过你的眼睛來觀望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