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京都的闲散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其它

一家三口的京都5日闲散游,脚步很慢,很随性。睡到自然醒,走到哪吃到哪,一路自由自在的旅行体验。
这次来回程选择国航直飞,0误点,check in排队人都很少。入住的酒店在万分纠结之后,还是选择了京都站正对面的New Miyako Hotel(新•都酒店)。事实也证明,真是太明智了,无论坐JR还是近铁,巴士还是地铁,出行都非常方便。JR伊势丹和旁边的AEON MALL也都很好逛。入住的房间窗户正对新干线月台,VIEW很棒!

此次行程大量阅读了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  小气少年的博客,真的是非常非常详细的日本自由行教科书,极力推荐!

行程:
Day1 关西空港-京都站-新•都酒店-新门前通-花见小路

Day2 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

Day3 奈良春日大社-東大寺

Day4 二条城-金阁寺-购物

Day5 京都站-关西空港

到达关西那天,下大雨。很顺利出关,直奔航站楼隔壁,位于JR关西空港站内的みどり窓 (綠色窗口)购买ICOCA+HARUKA套票。却被告知,关西空港一段的JR故障,停运了。于是,我们有两种选择,1号路线是直接做利木津巴士直达京都站(据说1小时30分钟),这样就不能购买套票,只能买好交通卡,然后到巴士站再买票。2号路线是利用来回套票,当天可搭乘南海线到新今宫,转JR大阪环状线到大阪站,再转乘JR京都线到达京都站。计算了一下,发现还是利用往返ICOCA+HARUKA套票比较划算,于是我们选择2号路线。虽然需要转乘两次,但基本就是走一段通道,换个月台搭乘,而且基本没有等几分钟就能上车,所以还是可以接受的。

到达酒店稍事休息后,准备再次出发去觅食。

从酒店出发,走京都站的南北通路(在京都站二层)可以直通巴士站。因为已经晚上,所以洛巴士结束了,我们搭乘的是206路,到知恩院前站下车,就是新门前通。由于我们此次每天基本只搭乘两次巴士而已,所以都是刷ICOCA卡,并没有买一日券。

附一张小气少年的京都站地图。这个是来京都的必经之地。

京都车站平面图和巴士车站对照表。

乌漆麻黑的夜晚,又下着大雨,有古美术商店的新门前通全部都闭店,花见小路主要是比较高级的日式餐厅,所以没走多久,鞋子袜子都湿了,只好找一家食肆先吃晚饭。随便一家小店,鳗鱼饭很地道很好吃啊。

幸好,第二天起床是好天气。我们出发清水寺一日。再次京都站搭乘巴士到达五年坂。马路对面就是清水寺指示牌,跟着走就是了。虽然事先下载了很多换乘地图,也下载了乘换案内的app,最后发现其实只要一个google map,可以查步行、做公车(地铁)路线,驾车路线,真的到哪里都好用。

还没到清水寺门前,就已经被沿路的小商店绊住了脚,从一开始比较清静的道路,一路人越来越多,就到清水寺门口了。

附一张清水寺地图。

中途偶遇一家清水烧的瓷器馆,逛完了就在隔壁的清坂亭吃了午餐。很优雅的庭院,大落地窗有很开阔的视野。店堂里坐满了穿和服的游客,虽然我们自己没有去体验和服,但是坐在一起吃饭,感觉也非常不错。

远处可见的京都塔。

清水寺到了。

清水寺里,随求堂地下有一个祈福好孕的地方,走下楼梯,是完全漆黑的走廊,只能摸着扶手缓慢步行,中间有一块发光的石头(就是幽暗的灯光照着一块石头)可以摸一摸。等走到出口重新见到光线的时候,有“重生”的感觉,我们去体验了一下(虽然我们一家没有好孕的打算),但还挺好玩的。

本堂舞台必到之处自不必多说,地主神社可以祈福好姻缘,音羽の滝的泉水都要去喝一下,自然都是有着美好的寓意。

离开清水寺,沿清水坂往外走

七味家本铺旁边的台阶小路往下走,就是三年坂和二年坂。这段是我最喜欢的小路。相对主路来说人流比较少,店家也少了些许商业气息,正好是日落时候,一路逛到天暗下来,华灯初上,非常有情调。

藤美菜的丸子和抹茶饮。

小孩子更是在二年坂附近发现了她的最爱:多多洛共和国专卖店。(后来在JR伊势丹看到也有专柜)

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再次出酒店左转,就到AEON MALL,里面有大创百元店,超市,药妆都有。更加推荐AEON MALL的Kaede馆二楼的书店,规模很大。

第三天,奈良一日游。首先按照攻略前往地铁站购买斑鳩一日券

然后再走到近铁京都站门口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加急券(坐近铁加急,从京都站到奈良站只需35分钟,但是使用斑鳩一日券时,必须另外购买加急券)

到达近铁奈良站后,按照站内指示,找到去春日大社的巴士站,利用斑鳩一日券都可以免费搭乘。

附:近铁奈良站附近地图和巴士线情况,我们在1号巴士站坐车去春日大社的。

奈良最吸引人的,除了出名的鹿之外,就是非常开阔,有自然气息的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都在奈良公园的范围内。漫步在杉树林立的道路,阳光和树荫交织,小孩子可以随处遇到小鹿。很多朋友都遇到奈良的鹿会咬人冲撞人的情况,但是我们这次遇到的鹿群真的非常温顺,会向行人鞠躬讨要鹿饼,让你接近抚摸。

春日大社

东大寺,仍然有鹿。南大门气势恢宏,大佛殿虽然有浓浓的唐风,但是还是非常值得参观。

东大寺出来,有体力的可以再去一下奈良町,我们就选择回近铁奈良站,坐火车了。

第四天,天气比较阴沉。去了二条城和金阁寺。

二条城作为德川家康的根据地,建筑风格跟前两天的寺庙大社不同,有内外两条护城河,在宫迹平台上俯瞰整个二条城的景色也颇为壮观。我们从京都站做地铁出发,乌丸线换乘东西线,到二条城前站下车,出站便是。

从二条城出来,也有一部公车直接到金阁寺前。但是金阁寺就是此行比较失败的景点了。游客很多,大多是成群的旅行团,可看之处也就是一个湖中间的贴满金箔的阁楼而已……

小朋友在中午的时候,扭到了脚,所以我们就马上回酒店休息了。

京都的市内巴士。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使用当地交通工具,才是深入体验的最好方式。

第五天尽然就是要回家的日子了。虽然回程飞机是下午4点,但是查阅了JR官网的关空特急时间表,我们11:30就出发去对面车站了。我们坐的是12:15的一班HARUCA(关空特急)。

据悉,直到2016年3月26日前(可再考证一下),HARUCA仍然是1小时1班。所以,为了不延误飞机,一定要事先确认好时间表。
http://www.jr-odekake.net/eki/timetable.php?id=0610116  JR西日本车站时刻表查询网址。

回程很顺利地坐到了特急,(好像JR和新干线出状况暂时停运的情况还是挺多的,也最好关注官网动态,或者提早到车站)

本来这次行程里面还计划了岚山,但是出发前查到嵯峨野小火车在1-2月是停运的,感觉这样岚山的体验就大打了折扣,所以放弃。下次再去岚山。

整个行程就到这里为止啦。小朋友9岁,5天里面基本还是处于暴走模式,体力自然不能跟大人比。所以基本是1天1个景点的样子。但是,旅行,其实是一种享受的过程,不在于去了多少地方,而是在路上,跟着自己的兴趣、发现有趣、美丽和幸福的点滴!

引用 Eden的lucky13 的图片:

2016-02-04 14:3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4 15:26

您好,看完您的游记啦,有想问的问题可以加一下QQ吗?3090511450先谢谢啦~

2016-02-04 16:25

2016-02-04 17:57

2016-02-04 20:23

2016-02-05 14:0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