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达芬奇密码(ITALY) - M&S的意大利之旅(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都灵)

Mars100 LV.8
2016-02-04 14:12 2339/16
  • 出发时间/2016-01-20

【序】

如同2015年某节目火的一首歌的歌词:“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计划:从开始计划到最后出行历时10个月,从冬天走过夏天,又来到冬天。

航班:从SH出发地PVG的冬天到中东的沙漠气候,然后终于来到寒冷的欧洲

【准备篇】

关于签证

签证主要是个人材料准备好,如下:
 2寸照片(3.5*4.5);
 护照(原件&复印件);
 户口本复印件(整本复印件,连续复印至第一页空白页);
 结婚证复印件;
 境外医疗保险原件(需要符合申根签要求,医药补偿超过3万欧元,约30万人民币,如电子版需要彩色打印。平安官网购买,可以直接快递给你原件,无需自行彩色打印);
 储蓄卡对账单(近3个月);
 信用卡复印件;
 在职证明(只提供了英文版本);
 单位证明复印件(《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 机票行程单(全英文);
 出行证明(全英文,通过穷游网APP行政助手生成);

意大利签证中心WEB:
当我写这份游记时,我当时使用的PDF材料下载URL均已经失效(目测因为vfs站点改版了),你可以去签证中心重新寻找。他们的意大利签证中心URL:
 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 或者 http://www.italyvac.cn
上面有各种PDF提供下载:
 有签证时需要的申请表(也可以去签证中心填写,他们提供纸质表格免费领取),可以下载后打印在家预先填写。上海领区的签证中心拿了号码后,因为你没有申请表还没有填好过号后,需要重新领号排队;
 有签证需要的所有材料核对表,自行核对材料是否齐全。
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写这份游记时,我又重新找了下载URL,如下:
 所需材料: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Shanghai/Chinese/individul_tourism_visa_application.html
 申请表: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Shanghai/Chinese/individul_tourism_visa_application.html

意大利签证中心地址(上海领区):
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层 200002
问询电话: +86 21 51859768
欲预约签证或了解签证信息: www.italyvac.cn

签证资金要求:
 本人名下近6个月交易记录的工资卡或借记(储蓄)卡对帐单,盖银行章,余额2万以上;

签证进度查询:
 https://www.visaservices.firm.in/italy-china-ppttrack/chineese/trackyourpassport.html;

关于酒店

在携程订购的,因为当时看过航空公司官网+booking.com,机票+酒店同样的选择,携程的总价只有便宜,所以选择了携程订购。

携程目前自由行栏目中,可以通过目的地确定后,自由选择各种航班+各种酒店的web界面自助功能,会给你一个总价格。目前该功能我在类似的网站(比如同程、途牛等)均没有找到,做的确实还算比较强大。

不过前往当地旅游途中,发现也许携程也是通过agoda订购的酒店,至少ROMA的酒店是,因为酒店的付款单显示是agoda支付的。

城市税,意大利酒店城市税是你酒店Check Out时候必须通过Cash结算的,不能拉卡。价格是按照每天每人计算的:
a) ROMA,4欧/每人每天;
b) FIRENZE,3.5欧/每人每天;
c) VENEZIA,3.1欧/每人每天;
d) MILANO,5欧/每人每天;
PS:以上这次旅行的实价,不排除你阅读该游记或者今后前往当地后,价格有所变动。

关于航班

同样在携程订购的,原因之前讲述了,选择的是阿提哈德航空的联程航班,阿布扎比转机。选择阿提哈德主要是价格不算贵,并时间点比较符合我们对出行的需求,比如
 出发是红眼我们到PVG走这样的时间点很好。
 到达ROMA是中午,方便我们从机场去酒店,有便宜的大巴乘坐。
 回程时接近中午的航班,早上也有便宜方便的大巴直接去机场。
 到SH是接近中午,不用半夜打车,地铁或者拼车都可以方便回家。

其实有更便宜的航班,比如俄罗斯航空,从PVG经过莫斯科转机到ROMA的。为什么没有选择,因为不想走北方,想走一次中东地区,感受下中东。现在发现其实这样的选择是值得的,因为在航班途中,确实看到了一些美景(雪山,沙漠,阿布扎比航拍等壮丽的景观)。

关于火车票

订购:
 有部分携程代理订购的,但有代购费,贵。如果同样的意铁的车票,你去意铁官网订购会便宜。
 有部分是直接意铁官网订购的,使用的是qq.com的邮箱,并不是gmail,当时还担心是否会收不到订购后mail过来的PDF车票,但并没有发生,mail很及时的就立刻在邮箱中显示了。
 意铁官网有怎么购买车票的PDF下载(How_to_buy_your_tichet_online.pdf),意大利文+英文,大家可以自行阅读。里面还有注册账号后购买和不注册账号直接购买,我是没有注册账号直接购买的。
意大利城市一般通常有好几个火车站,请购买时特别注意,并选择自己需要的那个车站,别买错了。

支付:
 意铁购买车票,仅仅在支付时碰到一些问题,至少我没有通过信用卡购买成功(当前其实我可以尝试其他信用卡的,但我仅仅尝试了一张就放弃了,我相信换一张卡应该就可以了,因为我另一张卡支付梵蒂冈门票时顺利支付成功)。因为我发现可以paypal支付,所以就继续尝试信用卡支付了,直接paypal支付,并顺利成功(paypal类似支付宝,需要绑定信用卡,其实还是信用卡支付的,只是嵌套了一层)。

火车类型:
 非常推荐NTV火车,又快又好又干净,并且有免费WIFI使用(通过wifi连上后的他们的官方页面,需要订购的PNR+mail地址login下就可以上网了)。
 携程订购的都是NTV的班次(非意铁,一个意大利民营铁路公司),如果你需要直接订购需要去他们的官网,但也许需要VPN,因为至少我公司网络发现很多次需要VPN后才可以正常打开。
 其次推荐意铁的红色列车,至少速度够快,一般不中间停站(红色290KM/H,银色250KM/H,白色200KM/H)。

官网:
 意铁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
 意铁官网 - 购买车票(页面中有如何购买车票的PDF下载):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Purchase。
 NTV公司官网:http://www.italotreno.it/。

心得:
 关于车次:NTV因为是携程代购的,当时前往火车站后,发现站台显示器找不到车票的班次,但同样的时间点有另一辆火车直觉感觉就是这趟车,怎么办?
答:估计是修改了班次号或者携程代购是的班次号就有问题,但车票还是好用的,是真的。因为只需要通过NTV在火车站设有的专门的自动售票机用PNR码重新打印车票,即可看到是新的班次,并已经在站台大屏幕现实了。顺利找到火车,并安全上路。
 关于站台:另发现,我去的时候Roma & Milano火车站台前已经开始有工作人员预先检查车票,然后放可以进入站台区域。并不是像其他城市一样,随便进入站台。
 关于查票:NTV每次都查票,意铁也遇到查票的。在意铁某一趟车次,查票的应该是抓到了有逃票的,和对方交涉至少历时>15分钟,并应该是让对方补票或者是怎么样了(各了好几排没看清,并该人员看上去非黄种人)。

关于景点门票预订

因为淡季,本打算都去当地直接购买的,因为按照以往别人游记的经验,应该都不需要排队。其实最后确实发现,基本没有任何地方需要排队,都是很顺利的购买了门票。

但是因为1月元旦有微信群里人说在梵蒂冈博物馆门口排队排了3小时,于是还是在最后没忍住,去梵蒂冈官网预定票子了。

梵蒂冈博物馆网络订购心得:
 预定梵蒂冈博物馆门票,不需要VPN就可以完成,我没有使用VPN。另支付的时候容易有问题,至少我招行信用卡没有成功,更换了使用建行信用卡支付就可以了(信用卡都是国际信用卡,非银联,并梵蒂冈博物馆网站订购时也会提示只支持visa或者mastercard)。
 订购时,可以支持一个人仅仅是门票,一个人门票+audio,网站支持这样的购买&支付方式。网站购买audio时,没有选择语言,到当地门口通过电子订单兑换门票时会给你一个二维码小票,凭这个audio二维码小票去租借讲解器的柜面(门票入口后上楼梯后方可看到)领取即可,并表明需要的语言(比如chinese)。

梵蒂冈博物馆门票预定:
a) 预定网址:http://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
b) 步骤1:预定普通门票选第二项ADMISSION TICKETS
c) 步骤2:在SELECT TYPE OF TOUR里面,点击Vatican Museums and Sistine Chapel
d) 步骤3:在下面SELECT PERIOD AND PARTICIPANTS的框里面选择月份和人数,Month Year: ° 这是选择月份,最远可以选择60天以后的门票,月份按顺序排列。Participants: ° 请选择参观人数的总和,成人和小孩子都算上。选好之后选择按钮 Next。
e) 步骤4:页面出现一个日历,选择要参观的日期,点进去。左上角有绿点的日期是可供选择的。
f) 步骤5:所选那天的不同时间,从上到下排列,前方有绿点的是可选择的。点所需要时间平行行的 SELECT。
g) 步骤6:选择全价票和半价票的人数,如果一共2个人,都是26以上需要买全价票, 一个人租导览器,一个人不租。那么,Full price ticket那栏QUANTITY就选1,Full price ticket+Audioguide选1,别的选0。最下面预订费4欧/人。注意:这5栏中加起来的数字应该和你开始填的参观人数一致。Full price ticket+Audioguide是带导览器的门票。最后点右下角Next。
h) 步骤7:核对一下你的预定日期、时间、人数和所定的门票类型,再看一下总的金额(欧元)。接着在页面下方开始输入个人信息和一同参观者的姓名。付款只接受VISA和MASTER,请看一下你用来付款的信用卡上是否有这两个标志的其中之一。

关于当地公交车&地铁

地铁:
 地铁票很方便购买,不过有的机器支持最大面额是10欧元,所以没有零钱可以自动售票机旁边的小店购买车票,可以找零。Milano火车站旁边的地铁下楼后自动售票机旁有很多这样的小店,Roma地铁没有注意有没有,因为木有用到,直接自动售票机购买。如果有零钱,其实自动售票机购买更方便,都有英文版本的选项的,可以选择单次票、一日票、多日票等。

公交车:
 公交车车票需要去外墙挂有T的广告牌的杂货店购买,都是人工购买,说清楚就行。不过有的店员估计英文不是很好,比如Torino就遇到说不来数字英文,但他很nice的写白纸上阿拉伯数字告诉我了,so easy。
 遇到过公交车查票的,在Firenze,有一个非黄种人貌似没有买车票,被查票的一直谈话(超过5分钟),至少在我们下车前都没有结束相关对话,后续结果未知。

心得:
 如何找杂货店?很多人游记写找不到T开头的杂货店,比如需要时看不到,不需要时一回头就看得到一个。其实用 google map很方便找到周边的T杂货店在哪里,这个也是我后来发现的,需要用意大利文搜索就可以了。意大利文是:Tabaccheria。
 关于交通的题外话,老外貌似也各种人行道上闯红灯啊,不解释。

【行程】

DAY 1

出发是红眼航班,半夜11点多的浦东机场T2出发,已经很习惯这样的时间点出发。这次没地铁2号线前往,嘀嗒拼车了,还不错,很快就到了机场。然后搞定WIFI蛋,顺利拿了登机牌,早早的就在T2登记口那儿晃荡了。

航班有USB充电口,而且是国际航班,手机只要调整到飞行模式即可,真心方便很多。

DAY 2

某歌词: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航班从PVG达到AUH的沙漠城市,果然有不一样的感觉。转机时看到了Abu Dhabi Airport的新航站楼图片,不过该航站楼计划要2017年才能建成,所以依然还是在比较老&小的AUH航站楼转机。

转机后,果然飞跃了沙漠+大海,又飞跃了雪山。最后来到FCO时,Roma天气也几乎是无云模式,从空中还能拍到了Roma Termini,无云的视角太给力了。

飞机的航拍,无云模式开启,上图的中间偏左下方,可以明显的看到Roma Termini。

FCO下机后,先是入海关,有两个通道,一个是欧盟护照,一个是非欧盟护照,我们当然是非欧盟啦。海关排队时,顺便把租借的WIFI蛋开机了,很顺利的连上4G,并通过Skype打了个电话回家,付费网络电话还是很稳定几乎无延迟。过关后,开始等待行李,很快就拿到了自己的箱子,貌似比国内快很多。

出机场后,按照之前的计划去购买Terravision Bus机场大巴车票,果然是5欧元,功课做的很好。不知道是不是正好这个点人特别多,买票排队。但等我们买好去排上车的队时,买票哪儿又没人了。上车排队人也超级多,等了2趟大巴才最后上去。下图就是购买Terravision Bus 车票的窗口位置(拉了线人在排队的那个窗口就是)。

大巴顺利到达Roma Termini,先去火车站里面购买Roma Pass 36欧,不过发现之前google map看的杂货铺没找到,还好看到出口处有一个报亭也有,就直接购买了。现在算算发现其实购买Roma Pass是否合算有待商榷,如果你也就去2个景点什么的,并不一定能节约到什么。

买好Roma Pass立刻拆封,用这个去坐地铁去酒店,因为查了2站路,走走还是太累了,直接地铁做2站搞定。到酒店前台果然发现意大利人英文口音浓郁的很,开始几乎完全不适应,说的英文实在难以理解,不过还算顺利的和前台唧唧歪歪搞定了check in。

稍微收拾了一下,就出发去角斗场看夜景了,因为功课表明其实角斗场夜景更美。其实果然预期的是对的,后来第三天白天又去了一次角斗场,确认了夜景更值得瞻仰。

DAY 3

今天是计划中任务最多的一天,外加看到微信群里有人说元旦几天各种排队,各种几小时,所以就早早起来,吃好酒店早饭就出发了。

因为预定了中午11点的梵蒂冈博物馆,所以我们早上先去圣彼得大教堂登顶。很顺利的找到了登顶的安检入口(正面是直接免费进入教堂的入口,右侧才是付费登顶的入口),顺利的购票后,开始爬楼梯。我们购买的是电梯票,所以有一半的楼层可以电梯直达,感觉这样的选择是值得的,不然后半程的纯楼梯登高拱顶其实也许就没有体力了。登高望远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如果天气很好的话,一定是神清气爽。

登顶后果然不用绕路,直接出口就是进入大教堂,所以如果大家是肯定回去登顶的就不用先去大教堂正门了,先登顶后自然就可以进入大教堂内部。这一点其实发现梵蒂冈的几个景点都做的不错,都很有计划的告诉你怎么走,不用走重复的道路。

顺利登顶后,差不多也快到11点了,就出门左拐去梵蒂冈博物馆。一路走过去,发现没有排队的人,所以这天是淡季也不是周末,确实人少。另外顺便看了一眼之前攻略的说法是正确的,左手边是自行购票的排队走廊,右手边是网上预定的排队走廊。进入大门后,通过电子打印单进门后左手边换到了门票+audio二维码。友情提示,购票处一楼这里有一个免费公共厕所。上楼梯,在楼上通过audio二维码换取到了解说器。因为我们按照功课带了耳机,所以个解说器插了耳机,就可以顺利的两个人一起听了,省钱大法。

梵蒂冈博物馆其实做了怎么走的路线功课,但发现貌似不需要了,因为他们已经设计了几个map免费提供给你阅读,纸质的。并进入后,有很多指示标志告诉你往哪里走,并他们应该也设计了一条单行道让你按照这个方向一路走下去即可把所有需要看的馆都看到,较为人性化。至少意大利其他几个城市的博物馆没有像梵蒂冈做的如此之好。

梵蒂冈馆藏还算丰富,至少比起后面几个去看的博物馆,也可以随便拍照(不能闪光灯)。里面有埃及馆、地图馆等等好几个场馆。尤其是里面西斯廷教堂是不允许拍照的,并有保安看着,天顶画是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正面壁画是米开朗基罗的《最后的审判》,身临其境瞻仰一番,确实感觉还是不错的,大师之作。出口处就是下图这个著名的旋转楼梯了。

看完梵蒂冈博物馆,找了大教堂左手边小马路上的alice pizza吃午饭(具体位置自己google map吧),很便宜。吃完搞定后,继续下午的暴走之旅,圣天使堡 -> 四河喷泉 -> 万神殿 -> 许愿池 -> 西班牙广场。

因为买了Roma Pass,也没打算去波格赛美术馆,所以两次免费机会一次给了圣天使堡。顺利进入堡内,登顶,终于看到了“天使与魔鬼(达芬奇密码前传)”出现的那个手持剑的天使。友情提示,圣天使堡里面的厕所也是不收费的。

然后的万神殿,同样是“天使与魔鬼(达芬奇密码前传)”的场景。天顶镂空,地板上中心点有一个排水孔。

许愿池我们都扔了硬币,运气还算不错,我们出发前的1个月貌似刚刚大修完毕对外开放了。所以我们看到了许愿池的全貌,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刚大修完毕,各种干净&洁白。

西班牙广场可以直接进入地铁口,地铁回酒店,罗马的暴走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 4

同样早起,但天气显然没有昨天好,因为是阴天,明显冷了许多。而且角斗场,古罗马广场和帕拉廷山都是露天的,所以没有太阳实在很冷。

角斗场内部还算可以,从内部看已经断了残岩断臂的角斗场,确实有许多历史印记。如果从古罗马历史角度来看,确实还是值得参观一次。角斗场用Roma Pass进入,和之前看到的攻略描述的一样,左边排队的是有Roma Pass的,没有人的一侧是自行购票的。不过因为淡季,基本排了2-3个人,我们进顺利进场了。

从角斗场出来,后门有一条马路直走,才能到帕拉廷山的入口,同样用Roma Pass顺利进入。友情提示,进门后一个免费公共厕所。帕拉廷山有很多岔路,但google map可以看到细节,前往浏览的同学可以稍许研究,避免我们的状况,错过了一个路口,就没有进入登高点。再想去登高瞭望,就要走回头路。下图就是登高点的视角。

从角斗场的入口进入,你可以选择从后门的出口出去,这样出去后就几乎就是威尼斯广场了。我们因为出去后已经是中午,就先选择去了对面马路上的饭店吃了一顿意大利面。吃饭午饭后,继续逛了一下威尼斯广场。威尼斯广场登高需要收费的,我们选择没有上去。

广场下来,斜对面马路可以用Roma Pass做公交车44/781/C3均可,3站路下车,即可到达真理之口的教堂。其实在帕拉廷山里,可以看到一个很高的钟楼,右手边,其实就是这个教堂的钟楼。真理之口就在教堂外面的靠马路这一侧,排队投币功德箱,然后拍照,然后可以进入教堂参观一圈。

很快结束了真理之口的参观,选择门口的公交车站170路,坐7站路,可以达到Roma Termini附近的城市广场,看了广场旁的圣母大殿教堂。然后看到有罗马的敞篷观光巴士,有攻略说可以用Roma Pass坐,但我们看了Roma Pass的说明书貌似是不含有的,所以不确定就去问了敞篷巴士的司机,说是不可以用Roma Pass免费乘坐,需要另购票12欧。既然不免费,就果断放弃,并天色已晚,回酒店。这次没有选择做地铁,而是选择做一下有轨电车,而且有轨电车车站正好下来就是一个各种游记推荐吃的冰激凌店,于是坐了有轨电车,吃了G.Fassi冰激凌,然后会酒店休息。

DAY 5

早起,整理箱子,提早一点去Roma Termini火车站。因为第一次做意大利高铁,所以提早了一些去现场,以免因为各种不懂错过班次。果不其然,到达后发现差不多半小时后,我们应该这个时间点的班次火车居然没有,但同样的时间点同样的目的地的火车,有一个班次和我当时携程打印提供我的班次号差了一个数字(班次一般4位数字)。其实内心当时就觉得这个班次就是我订购的这趟火车,但如何确认呢?因为这次火车订购的是NTV的,没有看到NTV有咨询台,但我看到有自动售票机,就前往看一看,果然有Print功能。我通过PNR打印了车票,就是当前火车站电子屏显示的班次了,显然携程提供给我的电子车票的班次号有误,或者是对方修改过班次号了?这个就不得而知了。既然车票都顺利打印出来,并找到了相关班次,站台信息则一般都是发车前10分钟左右才会显示,所以当然就很顺利的坐上了这趟从Roma到Firenze的高铁了。

中午抵达Firenze SMN火车站,出站后,因为我google map街景模式模拟过一次如何从车站步行到酒店,所以虽然酒店在一个小弄堂里,但也是分分钟就走到了。这个酒店是这次行程中我们最满意的一个酒店,酒店很小资&温性,很喜欢内饰的有些复古的布置风格。前台碰到的几个人,英文口音也很标准,没有浓郁的意大利味道,很容易听懂。

酒店放完包裹后,就可以出去了,因为明天周一乌菲齐美术馆是闭馆的,所以一直计划的是下午要去排队参观。按照google map一路指引,顺利到达乌菲齐美术馆门口。顺利看到了老桥,也拍了有些照片,老桥从照片上拍出来确实很有味道。估计是淡季,乌菲齐美术馆几乎没人排队,很顺利的到了售票窗口,买了票,寄了背包,进入参观。乌菲齐美术馆全程都允许你拍照,只要不使用闪光灯。从乌菲齐美术馆的一个走廊的窗口拍摄老桥,感觉是角度最好的,下图就是从这个角度拍摄的老桥。

从乌菲齐美术馆出来,发现天气格外的好,抬头仰望,各种蓝天+白云朵朵。原本计划明天才去圣母百花登高的计划突然想提早到今天,可惜因为没有很顺利的找到售票点,等我们沿着大教堂转了一圈后已经快4点半了。售票窗口前,工作人员建议我不要购票了,因为登高点入口马上要关闭进入了。于是只有放弃。继续原先的计划,做公交车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日落。

因为中间去圣母百花浪费了一点时间,但又没有如愿成行,外加在火车站的公交站牌等13路公交车等了约45分钟(明显估计因为堵车晚点了),所以在公交车前往米开朗基罗的广场途中,日落就已经开始了。等我们到达米开朗基罗广场时,已经星光点点,很可惜没有看到翡冷翠的日落。但这个制高点确实风景不错,可以看到老城区的全景,相信如果是傍晚时分,必定会很美丽。

在米开朗基罗广场闲逛的十多分钟内,居然看到从AUH 到 FCO 飞机上坐在我们后面的几个韩国人,好神奇的感觉。飞机ROMA下了后,各自从ROMA通过不同的交通工具,在FIRENZE的米开朗基罗广场,在这个相同的时间点有看到了,应用数学概率求解。不过我们意大利期间,发现路上的韩国游客真心炒鸡多啊,明显数倍于中国游客或者日本游客。

因为Firenze的BUS车票我们购买的是90分钟的,因为堵车,我们前往途中公交车开了约也有45分钟,所以回程时公交车如果又因为堵车晚点,我们的车票就不能上车了。匆匆看好米开朗基罗的夜景,就去广场处的公交车站牌等13路。因为13路是环城的,所以一直预感过来的下一班13路估计也会因为堵车晚点,很忐忑。正巧等车时候对面12路来了,其实12路和13路的线路完全一致,就和上海的轨道4号线的内圈和外圈的区别。所以有两个老外很机灵的飞奔到对面马路坐12路回程,我们经过5秒的所思后,也如法炮制,顺利的在对面坐上了12路回到老城区的火车站这里。在快接近火车站的地方,有工作人员来查票了,并貌似抓了一个套票的,在车头各种交流了很久,我们下车时还没有结束。

DAY 6

早起,这家酒店早饭也不错,Hot milk会给你一大缸(可以倒约3咖啡杯),如果是Cappuccino同样是一大杯,因为酒店的咖啡杯本来就很大(比起米兰酒店的咖啡杯,明显大很多),所以很推荐这个酒店。外加这个酒店门口的这条街,不知道是不是华人聚居区,各种中餐馆,各种中国超市,各种中国人。这里有队长面馆我们吃了2次,重庆印象吃了1次,并重庆印象在昨天我们回酒店途中看到各种排队,人气爆棚。

吃好早饭出发圣母百花登顶,因为今天其实是阴天,并没有白云朵朵,所以也不用着急。我们先去圣母百花礼拜堂看了“天堂之门”。其实昨天就看到过,见到有老外贴着门在仔细看上面的铜雕,感觉估计很有价值,然后回去google一下果然是,而且还有一个很炫的名字“天堂之门”。

登高售票处没人排队,买票后登高。果然和之前攻略提到的一样,其实圣母百花登高钟楼风景更好,因为可以拍到美丽的圣母百花的拱顶。如果你去拱顶登高,则他就在你脚下,外出的风景并没有拱顶可以来衬托。这里登顶不像圣彼得大教堂有电梯选择,官方说明写的我记得是412 feet,纯靠你的双脚。

登高完毕后,又步行去了圣十字教堂,这里有200多名人长眠于此,比如有:伽利略。

上午行程完毕后,去了酒店门口的中餐一条街,吃了队长面馆,然后下午是全部的The Mall行程。前往The Mall的车票估计涨价了,反正我们购买的来回票已经是 13欧 一个人了,在火车站右手边的大楼里出发,那里是一个汽车站。然后省略…1万字,结束当天的行程。很nice的是,我们去和回来,都碰到了The Mall的双层大巴(去The Mall的大巴我们看到是双层&单层都有,看你运气了),都选择了上层作为。回程走山路的山坡上,看到美丽的日落景色,但可惜车速太快没有抓拍到,算是弥补了没有看到翡冷翠从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日落的遗憾吧。

晚上回酒店前,顺便去了酒店后面附近的一条小商品市场兜了一兜,结束当天的行程。

DAY 7

早饭继续酒店享用,很大一杯Cappuccino+很大一杯Hot milk,正好两人份。今天是需要继续火车前往Venezia的,但火车是中午的班次,所以早上还有时间出去逛一圈。于是我们安排的是去参观美弟奇家族的私人教堂——圣洛伦佐教堂,但我们不是去的教堂,教堂参观收费,礼拜堂参观另外收费。因为礼拜堂才是精华,里面是美弟奇家族的家族金华,和米开朗基罗的《晨/暮/昼/夜》。

午饭买了火车站旁边的麦当劳,直接 take away。火车依然是NTV,所以依然班次不正确,同样前往自动售票机打印车票就可以看到当前正确的火车班次了。其实这班车就是前天从Roma来的那趟车,终点是Venezia,中途停靠Firenze。火车顺利通过Venezia的跨海大桥后,达到VENEZIA S LUCIA车站,同样因为通过google map街景模式模拟过出站后如何步行到酒店,所以很顺利的通过了2座桥+2个小巷到达酒店前台。酒店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并我们订购的房间其实是不靠海的,如果需要view river另加30欧。因为是主岛上,所以估计各种都贵,早餐酒店同样也是不免费提供更多,需要享用需要另支付12欧/人。

当初其实最开始的计划准备直接住Firenze的,早上最早的火车班次去Venezia,傍晚的班次从Venezia回,这样可以酒店便宜一点。但好不容易飞了十几小时去一次欧洲,就住一下主岛把,于是得到了当前的行程安排。

酒店check in之后,立马出发,去皇宫参观Venezia唯一值得参观的博物馆,里面有世界最大的油画“天堂”。博物馆顺便可以从叹息桥里面走过,可以体验一下从叹息桥忘外瞭望的感觉。当年这里是监狱,囚犯只能从叹息桥上狭小的窗口看一眼外面的世界。然后可以顺便傍晚继续逛逛主岛,看看Venezia落日美景。

晚饭不小心非计划内的吃了一顿Venezia海鲜大餐,超级贵,不过还算是Venezia鱼市场的当地特色,也算非计划内的巧合。

DAY 8

因为Venezia就住一晚,而且没有早饭,昨天在主岛的超市购买了面包牛奶等,所以在酒店就早早的方便的吃了早饭准备出门做水上公交。原来Venezia Bus 和 Boat车票是两个价格,Boat贵很多,需要7.5欧90分钟。我们按照昨天晚上研究的,坐了1号Boat,顺利的沿着大运河兜了一圈,在圣马可广场下船,比70-80欧的贡多拉便宜了很多。推荐没有6-7人的团队,可以不用租贡多拉,直接1号Boat兜一圈也是不错的,而且猫途鹰APP上也非常多的人这么推荐。

本来打算从圣马可上岸后,去花神咖啡吃一下他的咖啡,但因为我们去的太早了,才10点不到,咖啡店还没有对外营业。但正好从广场路过是,碰到一个中国旅行团,听到导游也在介绍这个花神咖啡,但说看一下即可,不推荐吃,因为很贵,一杯咖啡要13-16欧。难道涨价了?我记得攻略之前有人说才4欧。反正没有开门,所以我们也不用纠结吃不吃了,拍照留念后走人。

回酒店check out后,去火车站旁边小路里的上海餐厅吃了午饭,在火车站等待下午去米兰的火车。在火车站门口的台阶坐了约半小时多,发现很多旅客都坐这里晒太阳,而且韩国人炒鸡多。

下午的火车因为是意铁的欧洲之星,所以班次没有问题,我是从意铁官网购买的,并打印了二维码PDF。所以很快就从电子屏上找到了需要乘坐的这个班次的信息,并顺利抵达Milano火车站。Milano火车站确实够大,据说是欧洲最大的,确实也算一个经典,外观也很经典复古。从火车站到酒店的路一样很短,并因为google map街景模式走过,也很快顺利到达& check in。

酒店小歇后,去了外面兜了一兜,找了一下回程时去机场的大巴在哪里乘坐。米兰火车站两侧都有机场大巴,但不是同一个机场的,如果是去MXP机场的,需要在火车站出口方向右手边的这一侧,8欧一个人,并咨询了售票的工作人员早上4 o’clock就开始有第一班车了。

然后晚饭去了附近路上的米兰重庆印象,点餐是发现菜单和Firenze的一模一样,并上面还有Firenze的字样,明显感觉是同一个老板开的分店。

DAY 9

当天要前往Torino(都灵)一日游,火车我是购买的当天来回班次。上午计划去Juventus(尤文图斯)球场参观,下午去埃及博物馆(号称是除了埃及以外全球第二大的埃及博物馆)和都灵大教堂看一看。

插曲,酒店早饭,碰到了周阿姨。但没有认出来开始,就和我背靠背,后来还是老婆看了一眼发现这人神似周阿姨。

火车站出来,我们很快的就找到了购买Bus车票的香烟店(因为我发现用意大利文Tabaccheria就可以顺利在google map上找到具体的香烟店位置),以为担心球场周边不方便找购买回来车票的店,直接购买了4张Bus车票,而且也预计90分钟内应该是来不及参观完整个球场的。都灵估计因为不是旅游城市,所以英文也许很多人不是很在行,比如这个购买车票的柜面,这位老阿姨就不会说英文数字,需要多少money最后我让她write me 搞定。

攻略只说了周末每2小时就有一次参观球场的安排,平日建议早点去。果然我们去的比较巧,运气很好,当年外面的公告栏显示一共就2个班次,早上11点一次,下午14点30一次。我们10:45抵达后,排队买票,没有等待多久就开始了球场参观之旅。其他也没撒好多介绍的,只是近距离感受一下Juventus而已,如同看演唱会一样。参观整个球场是,是需要全程由Juventus官方人员陪同的,一共2人,一前一后。整个流程售票处告诉我是1 hour,最后完成参观我看了下手机,基本上也差不多,1小时多10分的样子。

参观完球场,Juventus博物馆则自行进入参观,里面有内德维德的金球奖奖杯,有球队的奖杯陈列室,有球队的历史到现在的介绍,有各大出场最多的球星的签名球衣。

球场运作的还算比较不错,门口进入有大商场和super market,估计可以赚一点租金,顺便带动球场非比赛日的周边人气,也可以提供给周围居民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购买的场所。

午饭在球场入口的商场的某一个bar吃了三明治,并发现这里有个T标识的香烟店,具体是否有车票购买不得而知,反正因为bar结账也是这个香烟店柜台,貌似收银员英文不怎么会。

午饭之后,球场出来,门口就有72Bus站牌,可以回来的时候的火车站,也可以不下车,继续终点站正好是埃及博物馆附近。

号称世界第二的埃及博物馆其实馆藏个人我觉得也一般吧,就有一些木乃伊和陶罐什么的。几乎没有其他材质的历史文物。其实整个意大利这次去的博物馆,大多都是油画&石雕&一些木乃伊,和大中华文化的馆藏个人感觉还是不能比啊。尤其是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对比的话,个人觉得绝对秒杀西方文化的馆藏,从商朝开始,历代的各种材质的文物太霸气了(陶器、青铜、白银、黄金、陶器、玻璃、等等)

看好埃及博物馆,路上看到GROM冰激凌店,顺便吃了一下这个有名牌子的冰激凌。然后前往都灵大教堂看裹尸布,都灵大教堂免费参观,并左手边进入后,按照指引兜一圈就算参观结束。在左手边尽头处有裹尸布的陈列展示(听说真品应该收起来了,一般不对外展示,外面看到的不是),里面有很多大屏幕显示器介绍裹尸布的历史等等。

结束了行程计划需要参观的三个景点后,回火车站,途中在火车站附近的麦当劳小歇,顺便吃了晚饭。因为点了latte,非latte coffee,感觉给我的一杯是纯牛奶。后来飞机上我们又讨论了下,并因为我们超市买牛奶时候发现都写的是latte,所以知道意大利latte指的是牛奶,而非拿铁,拿铁是要说latte coffee。

回程的班次,在欧铁的APP上也不能查询到,之前2次的意铁到都可以找到。所以有些不放心,就去意铁的自动售票机用PNR看一看,班次是对的没有问题,但打印车票意铁的不想NTV支持一次打印两个人的票子,要分开打印,没有NTV便捷&友好。既然有这个班次,所以我们也就最后没有去打印车票,能找到班次是对的也就其实可以了。

DAY 10

基本是最后一天的行程了,因为其实明天的飞机是早上10点多的,我们6点就要火车站坐大巴前往机场了。当天的行程也就3个景点,米兰大教堂、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斯福尔扎堡。最后的晚餐修道院我们没有去,因为需要网上提前预约,而且据说真迹其实颜色已经相当暗淡了,就没有前往。

昨天我们已经研究够了,购买米兰当天的地铁一日票比较合算。但我们发现自动售票机最大支持找钱是9.95欧,当时手上只有20欧的,10欧的正巧用完了。只好去小店人工买票,自动售票机旁边就有好几个小店,都可以买票,排队顺利的购买了5欧的单日票。

米兰大教堂安检很严格,而且还是入口处露天的,所以搞的很匆忙,MARS就短短这点路刚刚购买的门票貌似不知道是丢地上被人捡走了,还是安检时候被风吹走了,白白损失了银子。另外我们应该是遗漏了一个景点,就是教堂进门后,有一个入口可以去广场下方的地下室,最后我们看地图发现是教堂的真宝库。我们因为出来后才发现要这样进入,所以没有机会再进去了。

教堂内部和之前看到的教堂都风格不同,柱子大、粗、多,在后面或旁边的很多角度,是看不到正中主教区域的。南耳堂中耸立着一尊令人毛骨悚然的圣巴塞洛缪的大理石雕塑,该雕塑描绘了圣人手拿折叠好的自己人皮的情景。

米兰教堂内部参观完毕,登顶需要先出来,然后再左右两侧的电梯口上楼。电梯也是坐一半的层高,然后半腰处兜教堂半圈后,走小楼梯可以登顶到大教堂的顶部。大教堂登顶主要看的还是各种哥特式的风格和无数多的雕塑。

教堂侧面还有一个博物馆,同样需要登顶出来后,单独进入。里面有修理完毕后拆下来的各种已经损坏的外墙内饰雕塑等,也有一些其他展品。

参观完大教堂的三部分,已经中午了,我们选择了广场对面的麦当劳午饭。这里的麦当劳墙壁上有自助点餐机,点餐后刷卡付费(不支持现金),到专门的柜面就可以直接领取餐食了。不过我们因为需要现金购买,依然需要去人工排队后点餐。迅速搞定午餐后,去了旁边的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兜了一兜。

然后地铁前往斯福尔扎堡,门口有很多小黑,上来搭讪说各种free,各种where are you fro,各种keroa,送你吉祥的,按照各种攻略的意见一样,不予理睬直接进入古堡。古堡的门票时统一联票5欧,购买后可以看古堡内的好几个博物馆。里面有一个米开朗基罗的博物馆其实就一个藏品,米开朗基罗最后的雕塑作品,并是最后没有完成的,只雕了一半。里面也有一个埃及博物馆,各种埃及木乃伊,意大利人当时是拿了多少埃及人的宝藏啊!

DAY 11

飞机上的一天,并还要减去去意大利时多出来的7小时,其实这天只有17小时。米兰火车站去MXP的大巴算是蛮方便的,购买发车后,基本50分钟就可以开到MXP机场了。MXP机场商店都是在 passport control前面,所以你要购物就别先出镜了,买好在说,也都是免税店。

DAY 12

中午时分抵达PVG,航班居然提早了60分钟到达机场,果然是国外的机场不太晚点,比国内靠谱很多啊。因为起飞很准点,所以抵达的提早关键还是看起飞时间啊。

意大利之行圆满落幕。

【APP推荐】

MAPS.ME,这个可以下载离线地图,可以整片一个包把Italy地图给下载到手机里。google map的离线功能其实现在已经感觉并不是很好用。当初是怕万一没有网络,或者WIFI蛋不给力的情况,可以离线使用这个地图引导我们前行。

Google Map,这个不用说了,必备。我是国内就预先把需要到的点都收藏了,所以登录后地图上是有黄色的小五角星显示的。不过国内使用非常不方便,又慢又卡,具体的不解释,懂的自然懂。

Rail planner,感觉用处并不大,查查欧铁的班次,其实我用下来发现数据是离线并非实时的。比如意大利NTV民营的高铁班次均无法查询到,意铁的有些班次也没有,比如我从Torino回Milano的班次,这个上面完全没有这个班次的信息。

穷游,看看当地周边有什么景点推荐,看看什么景点值得去还是不错的。美食也有,但评论量太少了,也米有人均消费多少,几乎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猫途鹰,这个是罗马吃了一个意大利餐馆的意大利面后才安装的,因为发现Roma当时很多店里都张贴了这个APP的粘纸。果然是一个旅游评价APP,里面和穷游差不多,有酒店、景点、美食的点评&推荐。美食评价数量较多,当然因为是老外的APP,很多评论几条中文后就都是E文了,并且Firenze Bus遇到的台湾游客他们也是在用这个APP的。

大众点评,其实后来当地中餐馆推荐,还是这个APP上看的。有评价,有价格,虽然少,但至少有,比起穷游来说。Roma的香港餐厅,Firenze的重庆印象、队长面馆,Venezia的上海餐厅,Milano的重庆印象,均是这个APP上主要参考的。

四万公里,最后几天看到的APP,没怎么用,不清楚好不好使。粗略浏览了一下,他的美食评价有价格,有评论,至少比穷游好很多。但因为我旅程快结束时才安装的,所以需要前往吃饭的美食都已经基本确认了,也就没有通过这个APP看更多东西。

Skype,超好用的网络电话,需要充值付费(非免费),但国际国内电话基本任意打,均可以使用流量拨号。

蚂蜂窝,基本没怎么用,所以没什么深刻体会。当时在意大利时打开APP后,发现景点或美食地图显示的非google,而是基于高德地图的,只能放弃。不知道是手机原因呢,还是什么原因。

【Juventus/尤文图斯球场如何前往】

如何从Torino Porta Susa火车站前往Juventus Stadium?
1. 火车站出站后,前往T开头的香烟店购买BUS车票;
2. 选择72 BUS前往球场。公车快到球场站时,就能从左手边看到球场建筑,看到建筑才走到下车门口也来得及时间。

【备注】

1. 文中提到的所有PDF均有存档,如果官网找不到下载地址,有需要可以联系MARS。
2. 如有其他任何疑问,若能帮助到你,你也可以联系MARS。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04 14:26

引用 希儿吃主 发表于 2016-02-04 14:26:03 的回复:

回复希儿吃主:

2016-02-04 14:27

2016-02-04 14:40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2-04 14:40:39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2-04 14:54

2016-02-04 20: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8 10:53

引用 huangmeilin 发表于 2016-02-08 10:53:49 的回复:

回复huangmeilin:谢谢,不过也是随便写一下而已么,呵呵

2016-02-09 17:07

有用的东西好多啊,谢谢分享。我想请问一下住的酒店可以吗?

2016-02-11 23:58

引用 小薇 发表于 2016-02-11 23:58:51 的回复:

回复小薇:可以,等上班回复你吧。

2016-02-12 00:41

引用 Mars100 发表于 2016-02-12 00:41:11 的回复:

可以,等上班回复你吧。

回复Mars100:好的,谢谢:)

2016-02-12 00:41

引用 小薇 发表于 2016-02-12 00:41:41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小薇:发你了:)

2016-02-14 11:3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15 01:01

引用 Mars100 发表于 2016-02-14 11:39:14 的回复:

发你了:)

回复Mars100:收到,谢谢

2016-02-15 08:52

引用 小薇 发表于 2016-02-15 08:52:41 的回复:

收到,谢谢

回复小薇:8客气

2016-02-15 09:15

引用 ningalix 发表于 2016-02-15 01:01:45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ningalix:握手

2016-02-15 09:16

2016.06.16,更新,多增加了几张米兰大教堂照片,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确实很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