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远方。越南15天自由行

Jesse安安 (江北) LV.4
2016-02-04 15:17 782/11
  • 出发时间/2016-01-10

泡上一杯越南带回来的咖啡,回忆着这么多天在越南的日子,是应该写点东西。或许是因为害怕那么的美好随着时光流逝,又或是一丝的懒惰,又像上次从尼泊尔回来后没有记录下这些美好。(关于尼泊尔的游记以后一定会补上^_^)咖啡,故事,和远方,写给那些在路上和期待着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的人们。
    说起攻略这东西,和我一路的两个小伙伴就说了“攻略都是骗人的,没用”,”我从来不看攻略“。不可否认,有些人或许是有添油加醋,但是出发前多了解一下总是不吃亏的。我仅仅是想还原一个真实的越南
    说起越南,许多人的第一印象一定是买媳妇和穷。其实那边消费也不算太低。首先说说怎么想起去越南的吧,本来我的计划是斯里兰卡,可无奈的是计划的资金和现实相差太大,只好放弃。正好有朋友想去越南,一拍即合。

出发之前

出发前也就买了本Lonely Planet的越南,准备签证是某宝上办的另纸签,不用寄护照,签证直接办在另外一张纸上,只需要吧护照拍张照发过去就行了,费用是300。要带的衣服,我们出发的时候是一月份,在胡志明市穿的是短袖,一直到会安才换上厚衣服。胡志明市真的热,一定要多带几件短袖!!还有防晒霜,不过那边也有卖的。还有美元,出发前大兄弟说那边用美元会被打,不知道他从哪里听来的,美元在越南可以用,可以用来交房费,但最好带些小数额的,因为有的酒店或许找不开就找你越南盾了。但是超市这些地方估计不行。花费一共18天花了5000多一点,而且没有穷游(本来开始想得挺好的,穷游,结果人一多意见就多,你懂得)

出发

一个手拉箱,一个背包,一张火车票,1月10号,出发。首先介绍下这次越南之行的小伙伴:我,萧飞飞,大兄弟,甘小污,黑妹。我们都是一个学校的校友,三个男生,两个女生。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我,大兄弟,黑妹三个人坐火车,飞飞和小污坐飞机,他们俩11出发,然后在广西南宁会和。火车历程23个小时,11号早上到南宁,硬座163.火车上真是痛苦的煎熬,听歌,吃饭,睡觉。

11号早上天海没亮就到南宁了,终于解放了我的屁股。出了火车站就在对面吃了碗桂林米粉,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好难吃(是因为这家店在火车站附近,所以,懂的。后来在市中心吃的很不错)然后就到了琅东客运中心看了下到河内的车票,早上有两班,7点40,9点40左右的,下午一班1点40的,票还是挺好买的,但是由于飞飞和小污的签证要明天早上才能拿到,所以只能在南宁呆一晚。(客运中心有两个,一个是江南客运中心,一个是琅东客运中心。去河内的大巴只有琅东站才有,记住!!)了解好车票后就去了机场附近的一个学校,广西师范学院。因为大兄弟是广西人,在这边比较熟,正好他有几个朋友在这边,几年没见了,正好我们坐了一天的火车了也可以去他们寝室洗漱一下。也就认识了大兄弟的两位朋友一位叫表猪(不知道是方言的原因还是什么,我听着就是这么叫了。。。)一位叫叶子,悄悄说一句,大兄弟喜欢叶子。全部弄好之后,我们骑着三辆小绵羊电瓶车去机场接机了,这阵势,还排了一个车队。中午吃了当地特色的石锅鱼,下午去了一个农家乐窑番薯,我是第一次玩,就是用土块搭一个窑子,红薯放里面,外面用火烧,用土块烧热后的温度把红薯弄熟,不过最终也没吃上,为啥,因为根本弄不熟。。。不过重要的是过程,开心就好。然后就好旁边的马场骑马,自己骑,可以不要人牵着。本来是30一圈,老板说现在没啥人,就让我们多骑了几圈。晚上回到了市中心,随便找了个酒店,150三个人住,然后去了当地著名的一条小吃街,中山路,吃货们 一定不要错过哦。回到酒店后,买了13号凌晨河内飞胡志明的机票,加税所有一共300。

从左到右是甘小污,萧飞飞,大兄弟,我,黑妹,表猪,路人甲

实力推荐中山路路口的黑暗料理,泡菜水果,真的超级好吃,特别是杨桃,菠萝蜜,番石榴和芒果。

12号,或许是在重庆呆惯了。到更往南的城市觉得不是很冷。飞飞,小污,大兄弟去旅行社拿签证了,我和黑妹则去买票,买的是下午1点40的,坐7—8个小时,车上当时发了一瓶水,一个苹果,一个面包,晚上越南时间的8—9点到河内越南的时间比中国早1个小时,也就是中国的9点就是越南的8点。中午没吃午饭,也许是太过于兴奋,一下午也没有感觉到饿。下午5点左右到了友谊关,接下来就是换钱。换钱有两个地方可以换,一个就在友谊关,一个是在友谊关前一个站叫凭祥,在凭祥会停10分钟,一下车就会有人问你要不要换钱,汇率是1:3400.我们是在友谊关换的,汇率是一样的。还有电话卡,3G无线流量,当时买成50好像,结果刚买完走了,另外卖电话卡的人喊价40,晕,算了,出门哪有不吃亏的。过了友谊关就正式踏上越南的领土了,这里说一下,下了大巴车之后,会有那种校园里常见的没门没窗户的小车载你去友谊关,天气又冷,吹着冷风人马上就不舒服了,入境越南之后同样会有小车把你送到坐大巴的地方(小车是不收费的),换好车后,头疼的厉害,一上车就睡了。一直到中途下车吃饭的时候,有趣的事情发生了。我,飞飞和大兄弟下车后去上了个厕所,出来后发现小污和黑妹在交谈着什么,一问才知道,其中一个某某商会的副会长,另一个也是个大老板,(额名字我就不透露了,大老板就叫蟹老板,另一个就叫二老板吧)真不知道她们是怎么聊上的,总之呢,两个大老板就请我们吃了个便餐,不过好事还没完呢,大巴车继续在黑夜里开着,车上我依旧在睡觉,浑然不知他们在聊些什么。后来下车之后,飞飞叫我看群,这一看,原来两个老板和我们一趟飞机,他们去胡志明开会,然后说今天晚上就到这边一个某某秘书长的家里睡,明天早上一起过去。我去,有这种好事?是正常人肯定都有些疑虑,怕遇到坏人什么的,然而这俩妹子貌似丝毫不担心。我们也想了想,咋们人也挺多的,他要真是坏人,也不敢轻易做什么。一下车,老板们就叫了两辆出租车去了那个秘书长的家里,屋子是那种窄窄的当地人的建筑。然后认识了秘书长的翻译,小燕。小燕是个越南姑娘,在顺化读的大学,中文说的超级棒。随即,秘书长又请我们去吃了一顿火锅,这火锅跟重庆火锅完!全!不!同!清汤的,然后烫牛肉啊,海鲜啊之内的。吃完饭时间不早了,我们也回到了秘书长的家里,蟹老板和二老板由于家里房间不够了,他们两就去外面酒店住了,走的时候还叫我们不要担心,好好休息下,明天早上去机场的车已经安排好了。真是大老板的气场。阿我,飞飞,大兄弟的睡得阿燕的房间,阿燕就和小污,黑妹她们睡一间。这就是在越南呆的第一个晚上,特别有意义。

13号,早上又是天还没亮就起了,告别了秘书长一家,我们又开始出发了。飞机大概飞了2个小时左右,因为是廉价航空,所以这座位真的,太难受了。在河内还是穿的厚衣服,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胡志明市的热情。还是早上8点多钟吧,太阳早就挂在了天上。在那边有7座的出租车,蟹老板有叫了量出租车载我们到了他在胡志明的家。没错人家在胡志明市有房子,而且还能看到大部分胡志明市。在他家里休息了一会,又叫上了他在胡志明市的翻译又带我们去找酒店,知道我们是大学生,所以也没有找太贵的,本来想在范老五街附近找的,但他们说那边的酒店都很贵,就在5进找了家酒店(进就类似以换之类的),50万一天,三个人住,算下来一个人才50块人民币。(越南是用千来计算,比如50万,就是500千,所以他们就直接说five hundred就是500,所以50千,就是5万,他们就是说Fifty),酒店安排好差不多到中午了,蟹老板他们又说要请我们吃午饭,我们到了一家中国风味的餐厅,吃的广东菜。很丰盛,后来得知蟹老板他们这么照顾我们是因为说在国外难得遇到中国人,又是大学生,所以想照顾下我们。我们运气是不是太好了点啊。这边天气真的热,身为来自火炉重庆的我们都有点把持不住。吃饭中午饭,就和两个老板分开了。这么多天没有睡个好觉,大家一致的认为需要回宾馆睡个午觉。这一睡直接睡到了饭点,就一起打车去了范老五街(坐出租车就要认识计价器上显示的金额,计价器就是上面有很长一串数字那个,首先计价器上会有几个大的数字,和一串小的数字。大的数字从右往左一次是千,万,十万,一般打个出租到胡志明市的景点就几万),在范老五瞎逛了一圈就找了餐厅尝试了下当地的特色菜,服务员很逗,非要和我们玩游戏,比谁先眨眼睛,要是他们不逗我笑,肯定能赢。。。吃完饭就要说到另外两个人,冒冒云和她男朋友。本来吧他们是想和我们一路的,无奈我们一群单身狗,小污有男朋友除外,实在不想当电灯泡,并且我们在越南要呆的时间比较长就没有和我们一路。冒冒云是我小学同学,他们比我们早一天到越南,正好都在胡志明就出来聚了一下,在范老五中心的一个疯牛酒吧,就在公路边,有个超级醒目的牛头的标志。大家一起喝啤酒,玩扑克,真心话。酒喝完了,聚会当然也就散了。在范老五附近逛了逛,又收到蟹老板的消息说明天早上请我们吃早饭,人家这么热心的请我们是吃饭,虽然是在是有点不好意思,但是也不好拒绝啊,于是我们也就爽快的答应了。

范老五街,当地有名的商业街

第一顿的越南料理,味道还不错,人均10万

柠檬苏打,强烈推荐

服务员和我比看谁不眨眼睛坚持得更久

喝完酒就开始乱逛,看见了一栋最高的楼房就走过去瞧了瞧

14号,早上7点,我去又是这么早起床。吃早饭不可能等到11,2点去吧,何况还是人家请客呢。我们比约定好的时间提前几分钟到了约好的地方,就在我们宾馆附近。吃的粉,鸡肉粉好像是,味道挺好吃的,不过说实话,这分量确实好少,怪不得这边的人都这么瘦啊。吃完了早饭,这次旅程也要跟两位大老板告别了。啥都不说,回宾馆睡个回笼觉先。快到中午才又从宾馆出发,打车到新咖啡。(新咖啡是越南比较出名的旅行公司,服务好,网上说的Open Bus就是新咖啡的。新咖啡以前叫The  Sinh Cafe,不过现在改名了叫 The  Sinh Tourist,打的的话还是直接说The  Sinh Cafe吧)本来我们想订联程票的,可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订不了,为什么也没听明白。只有买了第二天到美奈的车票,订票需要提前一天订,seating bus,4个小时左右,票价10万。票也订好了,也是该好好逛逛了,第一个目的地是红教堂,从新咖啡出发,走路差不多20分钟吧。出国一定要下一个Google地图,或者是苹果自带的地图。顶着烈日(真的很热!!)走着走着发现路边有卖粉的,那种没有汤的粉,必须整一碗撒,一碗2万5,很多当地人也在这里买,味道还不错,就是分量是在太少了。继续出发又发现路边有卖果汁的,一杯百香果汁才1万5 ,又在路边坐着看着人来人往。在国内没有见过教堂,所以这种建筑第一次见还是挺不错的感觉,拍了几张照走人。在红教堂的右边就是中央邮局,邮局外面有卖邮票的,30块RMB一本,比邮局里面便宜一点。飞飞和大兄弟一人买了一本,我没多大兴趣就没买。走进邮局,就有一种很复古的感觉,当然寄明信片是必须的。我没买几张,买多了难得写,就几张,加上邮票一张大概5RMB。大家就开始各自写各自的明信片了,感觉一个下午的时间都在邮局写写写。邮局里也有些买纪念品的,写完明信片就4点多钟了,离开中央邮局又开始瞎逛。发现了一个大商场,什么也不说进去凉快先。两个女生在挑化妆品,我们就去逛超市去了。出来超市又直接打了个车回酒店了。休息到天黑了,又开始出去找饭吃了,本来想吃大排档的,结果怎么找也没找到,结果到一家卖海鲜的餐厅吃了一碗海鲜炒饭,真是又贵又难吃,一碗炒饭要8万。瞎逛瞎逛回酒店,胡志明市就这样告别了我们的旅程。

真的超级好喝

大家一起在路边吹B

里面真的很热啊!!

出来遇到的一群小盆友

两个女生在厕所碰到的一个越南美女,非要和人家在厕所合照。。。

15号,早上6点半就起来了,7点半的大巴要7点就过去检票。出门打了个车直接去了新咖啡,检票就在买票的地方检,上车也就在外面。4个小时左右,来到了美奈美奈是一座滨海城市,就如她的名字一样,美得无可奈何。对于从小在重庆长大的我,还没有见过海。当大巴车驶进这座城市的时候,我便爱上了她。甚至在公路上就能直接看到海。在这里你不必担心迷路,一位这里就只有一条主公路。下了大巴车,左边是价格比较高的酒店,右边是价格比较便宜的酒店。当然我们就开始网右边走一路找酒店,最后找到了一家很休闲的旅馆,老板是个老爷爷,会说几句中文,养了一条狗,还说他那里有吉他,想弹得话放在那里的自己拿就是。我去,这种生活有没有太棒了,经营着一个旅馆,一条狗,一把吉他,房子背后就是大海。。。关键房间还是不错的,一个人5美刀。在美奈,只要你选择靠近海这边的酒店,从酒店到海1分钟就到了,真的,那些酒店为什么这么贵呢,一是酒店装修的确实比较舒适,二就是海滩很干净。我们旅店的海滩就不怎么样,但是无所谓啦。房子找好了,直接到对面的苍蝇小馆吃了个饭,因为这里的苍蝇真的好多,但是东西真的超级好吃,一份猪排饭,2万5。菜是挺不错的,但是饭真的,这分量太少了点吧。下午换上衣服,大海我们来咯。沿着海滩一路走,一路玩。第一次感受别人眼中的一望无际,第一次尝到海的咸味,这一切都是新奇的。一个下午就在海边度过了,衣服裤子都湿了,回旅店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老板告诉我们想要租摩托的话他朋友在租摩托车,可以直接告诉他。租了三辆摩托车,一辆一天好像是6美刀,油要自己加。出了旅店对面就有加油的,加满不一辆车6-7万越南盾。我和黑妹不会骑摩托,只有飞飞和小污载着我们,就一起去找吃的了。 一路都是买海鲜的,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深海大龙虾,大鱿鱼,螃蟹,不知名的鱼,生蚝。今天终于奢侈了一把,海鲜大餐配啤酒。在内陆长大的我也没怎么吃过海鲜,这一顿,巴适。花费一个人30万不到,就一个人不到100块RMB。吃完饭干嘛呢,一条街上有许多买纪念品的小店,也有一些地摊,路过一家非常棒的冰淇淋店,一个球2万5,超级好吃,又买了一些没吃过的水果,回旅店的路上我们一路狂飙,最高开到了80,刺激。阳光,大海陪我们度过了美奈的第一天。

在车上拍的,公路就在海边

我们的旅店离海的距离不到50米

我们路过的一个比较高档的酒店,还有游泳池

老板养的狗狗,超级粘人

超级大的龙虾

这用餐环境,真的巴适

16号,今天终于睡了个懒觉。早上大家都睡到了自然醒,骑着摩托车,去了白沙丘。在途中又吃了一顿猪排饭。白沙丘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有30多公里,迷路基本上不会,实在找不到路了问下路人就OK,我们在半路找不到路了,真好碰到一个外国的小哥,他的向导正好也是要去白沙丘,就让我们跟着她。白沙丘,因为是在海边,所以在这里一边是还,一边是沙漠。这里有租沙漠摩托的,不过有点小贵,价钱已经够我们在吃一顿海鲜大餐的了。于是我们又和那个外国的小哥一起租了辆吉普,一个人10万。不过参观的时间太短了,休息了会就开始返程了,在途中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我们去加油站加油,本来我们的油还剩很多,结果尼玛这加油站的女的直接收了我们一辆车10万,其他的车都才5万左右,这尼玛,不能忍啊。当然这别人的地盘上,不能忍也没办法了,问候了她的祖宗过后我们也就走了,就当买了个教训(所以给大家的建议付钱的时候价钱先问好,不要把钱摊开让他自己抽。价格不对就打死不给。当然,好人还是比坏人多的,坏人还是极少数的,当地也是有许多好心的人,就不一一说了)回了旅店洗澡的洗澡,闲着没事,就到海边去拍了几张日落。晚上又开着摩托出去找吃的了,又是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了一碗海鲜粉,味道挺好,还是那个问题,这份尼玛也太少了吧,这一晚粉就7万左右,20多RMB还是有点小贵,我们吃完粉后,老板娘还送了我们一抓香蕉吃。吃完了饭,路过那家冰淇淋店的时候又忍不住买上几个球。接着又买上了10听啤酒,花生啊,薯片啊。干嘛去,因为我们昨天在瞎逛的时候发现了一片不错的沙滩,大家一起真心话啊,玩扑克啊,喝酒啊就是最好的消遣。酒喝完了我执意要走回去,真不是因为他们喝了酒还开摩托,只是想逛一逛。街上有很多买珍珠的,价格也很便宜,事实证明这是我自己作,走回去将近走了两个小时吧,虽然期间也去看了看那些小东西。走回旅店也是10多了,还给他们提了5个大椰子回去,一个椰子1万5,在靠近豪华酒店那边东西比较贵,一样的椰子他要买3万。美奈的第二天又是如此充实。

开着摩托去白沙

中午吃的当地的猪排饭,超好吃,不过饭真的很少

路上偶遇的外国帅哥

亮点在右下角,我直接滚了下去。。。

渔家小女孩

味道还不错的海鲜粉

冰淇淋,超好吃,不解释,朗姆酒和抹茶

冰淇淋店外面的机器猫

17号,这是我们在美奈待的第三天。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了,先去新咖啡吧明天去大叻的票买了,第二天早上7点半的车,然后我们又骑着摩托准备去仙女溪,仙女溪的入口就在公路边,骑摩托的话就慢点开,虽然在公路边但是我们还是辗转几次菜找到,仙女溪就是一条小溪,然后沿着小溪一直往上走,有一点侏罗纪的风格。红色的沙把小溪染成了红色,他们觉得仙女溪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并不好玩,其实我觉得还行吧,这种风格的风景也挺难遇到的。仙女溪不收门票,但是要注意,当你去的时候如果有当地的人主动给你当导游介绍,他们会直接跟着你走,而且会说完了之后给一点消费就行,多少叫你自己定。作为一个过来人,这个时候一定要坚定的说NO!!!因为我们就上当了,他开始这样说我们就放低了警惕,结果最后居然要我们给50万,这尼玛,就150RMB,想钱想疯了吧,关键也没带我们逛个啥名堂,仙女溪就一条路,根本不用怕走丢。最后我们只给了20万。接着回了旅店休息了一会,又出发,去了昨天晚上去的那片沙滩看日落,我们到的时候沙滩上已经有许多人。他们全去玩水去了,我坐在沙滩上,慢慢的看着日落,现在想想就好像在梦中一样。太阳总会有下山的时候,美奈这座城市也要向她告别了。晚上我们又去吃了一顿海鲜,一个人也才10万多点。接着又去了老地方,冰淇淋店,老板都已经认识我们了。。。见到我们又来了,连忙给我们打招呼。朗姆酒和抹茶味的超级好吃,然后在旁边的小摊上买了串珍珠,就回宾馆了。美奈晚安。

2016-02-04 20:14

引用 海儿 发表于 2016-02-04 20:14:28 的回复:

回复海儿:

2016-02-04 20:1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4 20:26

引用 xingqu 发表于 2016-02-04 20:2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