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如隔世、犹如梦中。。。。——记福建培田古村

天堂鸟 LV.7
2016-02-04 15:30 362/4
  • 出发时间/2015-03-11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5年3月,在那个散发着春的清新的日子里,一个偶然的机会促成了福建之旅。似乎我所有的旅行都是由感而走,都是源于一张图片,一种情愫,一段故事。。。。。。
    这一次的旅程培田当之无愧成为最大的一个亮点。我喜欢这种人少景美、历史底蕴深厚的地方。培田古村,被誉为“福建省民居第一村”。因为培田的祖先给这个面积仅13.4平方公里、住户300多家,村民仅1000多人的小小村落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培田村保存着30幢大宅、21座祠堂、6处书院、1条千米古街、2座跨街牌坊、4处庵庙道观,总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其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相媲美,是客家建筑文化的经典之作,人称“福建民居第一村”、“中国南方庄园”,有“民间故宫”之美誉。

在如今这个摈弃了传统农耕的快节奏社会,村中留下的更多的是年老病弱的村民,但这也更赋予了这座古村落宁静、祥和。

门上的对联

位于拐角的茶坊处于整座古村落的中心,是一处很不错的取景场地。

穿过古村的田径小路,顺着山势往上爬,来到了培田小学旁被当地人称为“入孔门墙第一家”的南山书院,该书院建于500多年前,曾经为这个小小的山村培养过140多名秀才。培田《家训十六则》中“勉读书”一则说:“士为民首,读书最高。希贤希圣,作国俊髦。扬名显亲,宠爱恩褒。”

小贴士:
    1、去培田可以选择坐火车到漳平,然后打车大概20元到培田。(此方法本人没用过)如果是需要游览福建的其他地方景色,可以和我一样租车。在游览了永定土楼后大概四小时车程到达培田。
    2、培田古村内有一家旅社。一定要提前和老板确认预约。此行的最大遗憾就是没能在古村住上一晚。没能体味到炊烟了了,朝而作暮而息的悠然。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4 21:16

谢谢翻阅和肯定!!

2016-02-05 01:1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08 15:52

引用 liushuo 发表于 2016-02-08 15:52:34 的回复:

回复liushuo:那就实地看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