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到台湾14天深度亲子游

2016-02-04 16:02 1367/10
  • 出发时间/2016-01-20
  • 人物/带小孩

2015年11月,开始计划寒假带孩子去哪里,朋友一声“去台湾”嘛,引起我对平时忽略的这个地方的关注,于是,马上开始看攻略,看游记,看完后,发现所有文章都对台湾人民的诚实、守信,对台湾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都是一片赞誉,我被震撼了,立马决定:走台湾,让孩子好好感受下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于是,约上朋友,就开始了各种准备。
准备篇
准备1:办理通行证和入台证
    去台湾必须办理这2个证。先在重庆市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的官网上预约好办理时间,填上基本信息,在预约时间带上身份证和照片回执单就可办理。而且,网上预约有专门的窗口,不需要等待很长时间,7个工作日就可办下来(现场办理要10个工作日)。但记得一定要带张储蓄卡去交费,不收现金的。开始还担心孩子上学,不能本人到场办理怎么办?结果一问,给孩子办理通行证,孩子本人不去都行,但记得带上出生证或户口或能证明你和孩子关系的东西以及孩子的照片回执单。
    拿到我和孩子的通行证后,我们在淘宝网上找了一家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办理入台证,网址: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9220001212&spm=a1z09.2.0.0.ZwmMIS&_u=do60j6geabb&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4天就收到了入台证的电子版,再自己把它打印出来。通行证和入台证共花费100+296=396元
准备2:预订机票
    接着,我们开始查机票,主要在去哪儿网,阿里去啊查,我们发现相比较,阿里去啊要便宜些,所以我们决定在阿里去啊上订票。因寒假是旅游旺季,直飞机票太贵,所以我们选择中转机票,总飞行时间6、7个小时,这样,去回差不多都要各占一天,因此,我们预计了14天的行程。又因为带着孩子,不想太赶,我们放弃了台中部分的阿里山日月潭、清静农场等,决定从高雄进,台北出。我们是出发前1个月定的机票,大人孩子来回机票共花费人民币4146元。
准备3:定行程和住宿
    14天行程,除去来回各一天,其实只有12天了,所以我们决定在高雄住2晚,垦丁住3晚,花莲住3晚,宜兰住1晚,台北住4晚。因为带着孩子,想方便点,于是从高雄宜兰这几天就直接联系了包车(包车师傅是去过台湾几次的朋友强力推荐的)。包车师傅给的价格是:高雄垦丁2000台币,垦丁3000台币/天,垦丁花莲7000台币,花莲3000台币/天,花莲宜兰4500台币。
    至于住宿,因为我们是两个妈妈带两个孩子(孩子分别7岁和4岁)再加上一个单身女性,也就是3大2小。从安全和节约出发,我们想定有3张床的一间房,每晚价格在6、7百人民币之间。在出发前1个月,我们搜索住宿时,才发现这种家庭间好多都定完了。我们主要搜索了booking,airbnb和大鱼网上的,最后确定高雄的住宿在airbnb上定的燕归来https://zh.airbnb.com/rooms/5868856?eluid=0&euid=17a24a39-7547-9269-cf88-7ecd9ce0faba;在booking上定的垦丁海园别馆https://www.booking.com/hotel/tw/ken-ding-hai-yuan-bie-guan.html?aid=352516&label=postbooking_confemail;pbsource=conf_email_hotel_name;在booking上定了花莲的住宿向晴民宿https://www.booking.com/hotel/tw/xiang-qing-min-su.zh-cn.html?aid=352516;label=gen173rf-17CBMoggJCAlhYSCtYA2gxiAEBmAEyuAEEyAEE2AEB6AEB-AEDkgIBeaICC21haWwucXEuY29t;sid=4785487d97f2e3c49f1c2aa3b43d8c91;dcid=2; 在airbnb上定了宜兰的住宿https://zh.airbnb.com/rooms/5864144?eluid=2&euid=a4f03598-10af-ea75-cb47-974478501c01;在booking上定了台北的住宿西门町旅店 - 皇时行馆https://www.booking.com/hotel/tw/xi-men-ting-lu-dian-huang-shi-xing-guan.zh-cn.html?aid=368261;label=360-brand-list1;sid=b400b3813668ffec05b68a5b795ef9e9;dcid=5,最后每家住宿共花费约6857元。(有些住宿是用台币支付的)
准备4:兑换台币
    我提前一周都家附近的中国银行预约兑换台币,2天后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到柜台直接兑换台币了。因为我没有办华夏银行的卡,就兑了30000新台币。
准备5:行李装箱
    (1)服装:因为我们先到高雄,经垦丁花莲,最后到台北,感觉四季的衣服都要带。于是给我和孩子都准备了短袖、半截裤、长袖、牛仔裤、毛衣、轻薄羽绒服、加绒长裤。
     (2)鞋子:我们母女俩个各穿一双防水运动鞋,再各带一双凉鞋。
    (3)药:儿童大人感冒药、健胃消食片

晚上:垦丁大街
         宿:垦丁
1.23垦丁包车一日游
      景点:船帆石,砂岛,鹅滦鼻,龙潭草原,恒春古镇,南湾,垦丁国家森林公园
1.24垦丁包车一日游
      景点:海洋生物馆,出水口,猫鼻头,白沙湾,关山台湾最南点
      宿:垦丁
1.25包车垦丁~~花莲,车程9小时,沿途玩耍景点:多良车站,小野柳,加路兰,水往上流,三仙台,北回归线,石梯坪
       宿:花莲
1.26花莲包车一日游
       景点: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1.27花莲包车一日游
     景点:鲤鱼潭,云山水,月庐吃饭,花莲糖厂,瑞穗牧场
     宿:花莲
1.28上午:坐火车花莲--宜兰,车程1小时左右
       下午:宜兰国立艺术中心
       晚上:罗东夜市
       宿:宜兰
1.29包车宜兰--台北,沿途玩耍景点:梅花湖,南方澳渔港,几米公园,冬山河,苏澳冷泉,礁溪温泉,十分,九份
       宿:台北
1.30台北一日游
       瑞芳平溪线小火车
1.31台北一日游
      景点:淡水,故宫,士林官邸,101大楼
      宿:台北
2.1台北一日游
    景点:中正纪念堂、诚品书店、台北市政府
2.2台北--重庆

路线篇
高雄
高雄85大楼(搭乘捷运红线,在三多商圈站下车,由2号出口出站,再步行约20到达)

驳二艺术区(橘线盐埕埔站1号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5分钟即达)

瑞丰夜市((搭乘捷运红线,在巨蛋站下车,由1号出口出站)

台湾中山大学(从捷运西子湾站步行到大学约10分钟)

打狗英国领事馆(搭乘捷运红线,在西子湾站下车)

西子湾风景区、旗津岛(搭乘捷运红线,在西子湾站下车,步行5分钟到达旗津轮渡站,乘坐轮渡约5分钟到达)、旗津贝壳馆

台北
 淡水
交通:坐捷运淡水线到终点站淡水站下车
淡水后推荐沿着淡水老街逛过去,然后从真理街上山,有小白宫、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这几个景点可以逛,从红毛城下山后找到真理大学公交站,那里有车直达渔人码头,走过去就算了很远的。 返回的话,带着老人和孩子就不推荐坐船了,可以原路做公交返回,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老街逛逛夜市,另外可以直接到捷运站坐捷运回台北市区

淡水红毛城
室内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30—17:00休馆时间:每月第一个星期一
从红毛城出来就有达到渔人码头的公交车的了,可以付台币也可以刷悠游卡或者一日游或者多日游的公交卡。渔人码头最适合是傍晚去看日落和黄昏了,建议下午5:00左右前往渔人码头。

故宫
交通:捷运——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于中正路转乘255、255(区间车)、304承德线、304重庆线、小18、小19、红30至故宫   正门口或大门广场;
公车——213、255、304、小18、小19、红30至故宫博物院站。
开放时间:展览馆一区(正馆):8:30-18:30,夜间延长开放时段为每周五、周六的18:30-21:00,全年无休; 至善园: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休园;4 月至10 月每日8:30-18:30,11 月至3 月每日8:30-17:30;
张大千先生纪念馆:周二到周日开放,周一、张大千先生的忌日(4月2日)及假日休馆,需提前一周在台北故宫官方网站申请预约,并于参观前三日,到官网查询是否申请成功;
用时参考3-5小时

士林官邸
交通:1、捷运:乘坐捷运淡水线、信义线至士林站,2号出口,左转过中山北路即可到达;
2、公交车:乘坐公交109、203、216副、220、220直、260、260区、267、277、279、285、612、612区、646至捷运石林站(中山路)站下车过马路即可
门票园区:免费参观
士林官邸正房: 全票:新台币100元 ;团体票:新台币80元(团体人数20人以上) ;优待票:新台币50元。
开放时间
周二-周日9:30-12:00(11:20停止售票),13:30-17:00(16:20停止售票)。每周一、农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固定养护时间(每年九月间两周)及特殊情况休馆
用时参考2-3小时

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捷运 - 板南线 - 市政府站 (步行约9分钟)

101大楼
交通:1. 捷运:乘坐板南线至捷运市政府站下车,沿市政府路步行10分钟即可。
2. 公交车:乘坐公交28、281、537、647、915、棕6、棕7、棕18、棕21、绿1至捷运台北101/世贸站(市府)下车即可。
乘坐公交207、797、信义干线、信义干线副、信义新干线、蓝5、蓝5区至捷运台北101/世贸站(信义)下车即可。
门票:全票500新台币;优惠票450新台币(限学生、军警);团体票450新台币;1.15米以下儿童免费,但需由一名成人陪同。
开放时间1-3F、5F——周日至周四11:00~21:30;4F——周一至周日11:00~22:00;B1、1-5F——周五、周六、例假日前及当天11:00~22:00
用时参考 半天

国父纪念馆
交通: 1. 捷运: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国父纪念馆站,4号出口,即可到达国父纪念馆。
2. 公交车:搭乘204、212、232、235、240、254、259、261、263、266、270、278、281、282、288、299、504、672、忠孝新干线、仁爱干线至捷运国父纪念馆站即可到达国父纪念馆。
纪念馆开放时间:
9:00-19:00(自5月1日起大厅开放时间提前至8:30),农历除夕、大年初一和机电保养日休馆。
音乐喷泉演出时间:8:30、9:30、10:30、13:30、14:30、15:30、16:30、19:00、20:00,演出12分钟。
仪队交接:
9:00、10:00、11:00、12:00 13:00、14:00、15:00、16:00、17:00,交接10分钟。
国父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简介播放:
9:10、10:10、11:10、13:10、14:10、15:10、16:10、17:10,播映6分钟。
中山先生在台相关史绩巡礼影片播放:
10:00、14:00,时长28分钟。
用时参考
2-3小时

阳明山国家公园
捷运:乘坐捷运淡水线,至【剑潭站】下车,转搭台北市公交车(红5路)至【阳明山总站】下车。游客可在总站搭乘108游园公交可以至阳明山各景点。
公车:1、在【台北车站】搭皇家客运(往金山)至【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站下。
2、搭乘260、260区、市民小巴M3、红5路公交至【阳明山总站】下车。游客可在总站搭乘108游园公交可以至阳明山各景点。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各游客服务站开馆时间:9:00-16:30(农历除夕及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休馆);
用时参考4小时

野柳地质公园:
门票50元,游览用时3小时左右,每日上午7:30至下午5:00开放,无休息日。
1.淡水客运(在淡水捷运站前搭车→往基隆,在野柳站下车) 约每30分钟一班车。
2.国光客运(台北西站搭车→往金山青年活动中心,路经忠孝东路、联合报→在野柳站下车)
约每20分钟一班车。注:台北→野柳=车程约1小时20分。

北投泡温泉
交通:捷运新北投支线,在新北投站下车

后记篇
1. 手机卡
    走前本来是想在网上买台湾的电话卡,可一查却没有只有话费、不含流量的那种卡。到高雄机场后,我直奔中华电信的柜台,办了300元台币的只打电话、不含流量的电话卡。对于我这种不喜欢刷屏的人来说,这种卡比较实惠,况且台湾住宿的地方都有wifi,都比较方便。此卡打中国大陆每分钟7.7台币,算算也能打将近40分钟了。在后来的14天里,没有特别省着打,可300元台币的话费还是没用完。我朋友办的300元台币的含1G流量和120元台币电话费的那种,结果流量也没用完。
2. 悠游卡
    台湾捷运一般儿童1.15米以上就要全票了,铁路和公交好像是15岁以下儿童和学生都半票。所以,一到台北,我给我和孩子办了2张悠游卡,我办的普通卡,孩子办的优惠卡,在任何捷运站都可以自己在机器上办理。办卡需要100元台币,还必须另外充值,才能搭乘捷运,办卡的100元是不能使用的,不过最后退卡时,那100元可以退回80元,只收20元工本费。最后,我在松山机场出了捷运后,就把这2张卡退了。
3. 门票
    比起大陆的门票,台湾的门票确实很便宜,而且还有好多自然景观根本不收门票。景点的门票儿童收费大多也是以身高1.15米、年龄6岁来限定的,在这个范围内的免费,超出这个范围的收半票。不过,台北101大楼,大家买票时一定要询问清楚当时91层的露天观景台开放没。我们当时就没询问,坐电梯到了88层,才知道因为天气原因,91层不开放,而88层的玻璃较厚,晚上根本看不到外面什么,更别说照相了。害得我们就坐电梯上下2次,而且上下电梯都分别排队1小时左右,所以觉得特别没意思。101的票价比较贵,成人500台币,儿童优惠票450。个人觉得如果到不了室外观景台就非常不值。相对来说,高雄85大楼要便宜多了,大人小孩都是180台币。
4. 夜市
    台湾的夜市我个人认为都大同小异,高雄垦丁口味更偏甜,台北好些。在高雄,我们买的卤菜都是甜的。对于我们这种吃惯了麻辣的来说,确实吃不惯。相对来说,我还比较喜欢吃葱油饼,麻糬。
5. 兑换台币
    我走前在中国银行兑的台币,当时汇率只有4.96,也就是兑10000台币我花了2036人民币。后来在台湾,我朋友直接用华夏银行的卡取钱,汇率是5.03左右,也就是取取10000台币花了人民币1976元,感觉用华夏银行的卡取钱更划算。
6. 台湾包车
    在垦丁花莲旅游,我个人认为包车较好。不过,不用像我们这样提前在网上找好,那里的包车太多了,可以直接在所住的旅馆找包车师傅。由于某些原因,我们这次换了3个包车师傅,比较起来,强力推荐花莲的张师傅:张友喃,微信:love0988642236,电话:0988642236,人幽默,又负责,对花莲景点非常熟悉。

感想篇
让人惊叹的人文景观
    这次台湾行,说起自然景观,给我的感受是,台湾的自然景观没多少让我非常惊叹。这可能和我们碰到寒流,大多数时间都在下雨有关。海水很美,有气势,但在三亚,在泰国,我们也见过这种海;山很陡、险峻,可在我们四川重庆,这种壮美也随处可见。虽然没有大山大水,但这次出行却非常让我们记忆深刻。这次出行最让我们大家惊叹或记忆深刻的是台湾的处处彰显的人文景观。
大街上垃圾箱极少,但街面却比较干净,尤其是在高雄花莲。人们始终遵守着“垃圾不落地”的理念;
地铁站台有专门保护妇女夜间行走的区域;
人们大多都比较有礼貌,说话声音都很温柔,收钱时老板必说谢谢;
公厕比较多,几乎没看到上厕所排队的场景。厕所里一般都会有厕纸。公共厕所都非常干净,就连景区厕所也如此;
人们保护海水的意识非常强。我们在高雄港口看到的海水都非常干净,还有大量鱼儿;
人们的环保意识非常强,人和动物可以和谐共存。在中山大学,我们居然看到树上有许多松鼠和鸽子;
人们之间非常诚信。在高雄,我们上车,坐轮渡都自己投币,没人看着你;
人与人之间很有人情味。在花莲,我们向一个骑摩托车的老奶奶问路,她虽然不清楚,但很热情的给我们指其它的路。最让我们意外的是,几分钟后,她居然又倒回来说她想起我们问的那条路了。离开花莲的那天下雨,的士司机,一个老头来接我们时,对我们说:雨大,别淋着,你们上车,我来帮你们放行李。孩子在地铁内摔倒,马上有工作人员跑来查看;
捷运里的博爱座,即使周围站满了人,却还是空在那里;
公共场合里,一般听不到大喊大叫,大家说话做事都尽量不影响到别人。
还有很多很多,我就不一 一.具述了。这次台湾之行也确实让孩子学到了很多有关文明的东西。.....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04 16:58

2016-02-04 17:38

2016-02-04 20:02

2016-02-04 23:48

2016-02-05 06:33

2016-02-05 13:35

臺灣沒有大山大水,好玩嗎?

2016-02-05 14:16

您的游记忒短小精简了

2016-02-06 22:5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