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与你虚度时光 8天7晚 高雄+台北 全家游

• 出发时间/2016-01-23

看完韩剧On Air之后就将九份作为了下一个目的地。趁着年前没有那么忙碌,和闺蜜谋划了首次带家人的自由行。想多带爸妈出门看看世界,把没有语言障碍的台湾作为首站,也是想由简入难。

1. 根据天气改变行程!八天的行程中仅有两天是晴天,对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回来后才想到,每日的行程其实都是可以自由转换,所以应该趁着天好把户外的景点先行游览完毕,下雨了看故宫等景点也不耽误。

2. 一定要包车!野柳-十分-九份这一天是长辈最高兴的一天,因为全程有车接送,省了很大的力气。所以台北市内可以搭捷运,中长途一定要包车。

3. 采购礼物可以直接在桃园机场完成。桃园机场有非常大的手办大厅,各个知名台湾本地品牌都有,购买完旁边就是机场退税口,很方便。还免去了扛货的劳累。(下面会详细讲)

4. 一定要办理青壮卡,一路可以省不少门票钱。

5. 带一本空的笔记本,台湾各处都可以敲章,非常可爱,是很好的纪念品。

6. 每次出行都有给朋友寄明信片的习惯,感觉台湾的明信片物价都快赶上欧洲了。所以可以自己淘宝一些好看的明信片带着,沿途敲章邮递。

7. 台湾大多景点周一休息,注意安排行程。

8. 可以下载app“爱评生活通”,就是台湾本地的大众点评

9. 屈臣氏/SASA/康是美遍地都是。物美价廉,女生根本可以不用带化妆品,直接到那边买就行了。

行程共8天,高雄台北出。在高雄停留三天,台北停留5天,基本覆盖两地的经典景点。

Day 1 上海-高雄
Day 4 台北市内
台北故宫 - 士林官邸 - 台北101 - 士林夜市
Day 5 台北周边
中正纪念堂 - 野柳地质公园 - 十分 - 九份 - 饶河夜市(五分埔)
Day 6 北投
北投景区 - 采购礼物(世贸区)
Day 7 淡水
淡水老街 - 红毛城 - 真理大学 - 敦南诚品 - 宁夏夜市 - 士林夜市
Day 8 台北 - 上海
采购礼物(酒店周边) - 桃园机场

大致花费情况:
机票:中华航空,2,800人民币/往返/人(因为出发日期正好是寒假,且高雄台北出票价无优势)
住宿:200-250人民币/晚/人(在高雄选择了酒店,在台北则使用了airbnb,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
城际交通:包含一次从高雄 - 台北的高铁票 (1,300+台币),其他交通以捷运为主,15-30台币单次。累计花费在2,800台币。
门票:除了台北101,其他景点门票花费不高。部分景点65岁以上的老人和使用青壮卡的青年都可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累计花费在1,000台币左右。
饮食:台北饮食价格不高,夜市在50-100台币单个品种,路边店150台币左右每餐也能吃饱。
总计:6,000元人民币/人

不怕字多往下看!

Day 1 上海-高雄
日上免税店的价格喜人,如果不是大批量购买就直接带走吧。回来提货要等很久不划算。
桃园机场免税店的价格也有优势,可以去程时先关注要自己要买的东西的价格,对比后再决定。我们所乘坐的中华航空机上免税店价格也很有诱惑,据说网上订购还享受一定折扣优惠。如果定了中华航空的机票可以提前多多了解。

美丽岛捷运站:据说是世界上最美地铁站之一,纯拍照景点。整点有光影秀,不必等无亮点。

六合夜市:游客夜市,马英九也吃的木瓜牛奶比较出名。晚餐在路边一个海鲜烧烤摊解决,差评,建议还是吃吃小算了。

Day 2 高雄
原本想上旗津岛骑行,因为天气缘故临时改变路线去了眷村文化馆。如果有机会还是想去岛上看看。
×高雄有很多不同的文化小巴,线路串联不同景点。50台币一人,全天通用。小巴上有专业导览人员,可以随上随下。此外,凭文化小巴的车票可以当天免费搭乘其他高雄公车线路。还是蛮划算的。

打狗英领事馆:看点不多。门票内含20台币优惠券,可以购买馆内的咖啡奶茶抵扣。

高雄眷村文化馆:长辈会比较感兴趣的景点。完全还原了当年国民党军队的生活实况。导览员都是眷村村名,可以和你聊聊很多尘年往事,挺有意思的。

瑞丰夜市:本地人会逛的夜市。比六合热闹一些,除了美食还有游戏。看推荐吃了麻薯,味道很一般,不推荐。

Day 3 高雄 - 台北
高雄左营站即可搭高铁去台北,大概2个小时就到了。如果能确定行程,可以提前购买高铁票,有8-9折的优惠。

龙山寺:传闻中台北最灵的月老庙就在这里。经本地阿妈指引,可以先在入口免费领取三支香。第一殿朝内拜,拜完敬一支香。第二殿朝外拜,拜完再敬一支香。第三殿就是月老,如果有喜欢的人就默念他的名字诚心拜一下,再敬香。然后去殿前拿一个红线,在红烛上绕三圈。这个红线可以直接绑在手上。龙山寺可以求签解签,就是要排队。

西门町:正好周一,西门红楼不开放就看了一下外观。然后去西门町逛了一下。有名的阿宗面线就在西门町,口感像豆腐汤味道还不错。

Day 4 台北市内
这一天的行程有些紧凑,长辈们普遍表示挺累的,酌情参考。

台北故宫:故宫8点半开门,为了避免团客我们8点多就到了。入馆不能带大包和照相机,可以在门口寄存。每人租借一个导览器,输入展品编号就有语音讲解很实用。最有名的大白菜、红烧肉在三楼精品馆,先冲去三楼把最重要的看完,然后再慢慢往下游览效率较高。精品馆如果稍晚一点再想进去就得等2个小时了。B1是纪念品商店,东西都很有创意!

士林官邸:士林官邸在士林公园的最深处。士林公园门口有一个纪念品卖品部,可以吃饭,250-300台币一份,味道和量都还行。官邸值得仔细一看,它原样保留了蒋介石和宋美龄生活起居的样子,有讲解员按班次讲解。如果赶不上讲解员可以和工作人员聊聊,他们也乐意来做介绍。

台北101:一个大写的坑爹的景点,没必要上101,夜景虽美,没啥亮点

士林夜市:虽然很多人都说这个是游客夜市,但真的非常热闹有非常多的东西可以吃!尤其是豪大大鸡排!

Day 5 台北周边
难得的晴天和包车的行程让这一天异常开心。整天的景点都不错~

中正纪念堂:整点有换岗表演,持续15分钟左右。馆内还是一些蒋介石生平的简介和遗物。我妈妈之前在看一些抗日电视剧,对这个还挺感兴趣的。中正纪念堂附近有一个金峰卤肉饭,味道很棒!

野柳地质公园:超级好评的景点!看到大海的时候整个人都开心了。 在海边吹吹海风,和奇怪的岩石合影,超级惬意。

十分:为数不多的在台北能放天灯的地方。虽然觉得似乎不是很环保,但还是放了…不同颜色的天灯代表不同的心愿,慢慢写有很多地方~放飞时有店员来指引,他还会帮忙拍很多不同角度的照片!放完天等可以去十分车站拍一下照,看看小火车。特别小清新。十分有一个印章叫做“十分幸福”,很喜欢。

九份:因为九份才定下了这次台湾行,但九份让我有一点失望。也许夜景会更漂亮吧,有机会想在台湾住一晚。九份有名的芋圆在老城深处。

饶河夜市(五分埔):五分埔就是上海的七浦路。但是价格和款式都没什么优势。旁边就是饶河夜市,又吃了一些小吃,大同小异印象不深。

Day 6 北投
北投这一天非常舒服。舒服到我后几天坐捷运都想再去北投

北投景区:从捷运新北投下车往前走不久就是北投景区了。如果有吃饭的需求务必在捷运站附近解决,上了山一家比一家贵。沿着步道一路可以经过北投图书馆(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北投温泉博物馆(由旧时期的大众汤温泉馆改建)和地热谷(温度高达90摄氏度的地面温泉)。
北投泡温泉少不了,虽然也有像泷乃汤这样的老牌大众汤,但不习惯裸泡最后选择了少帅禅院,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对了。

少帅禅院是张学良和赵四小姐被软禁的小院,坐落在山顶,特别优雅宁静。汤屋以小时计,虽然店员建议泡1小时就够了,但考虑到女生事多动作慢,还是买了2个小时。汤屋里有大面窗户,远眺群山景色,远处飘来地热谷袅袅的蒸汽,很放松。
预订汤屋有车可以接送。少帅禅院在山上,爬上去还真的不是容易的事。

北投回市中心后,听朋友推荐在度小月吃了晚餐,不错~虽然度小月在上海也有,不过总觉得台湾当地的可能更正宗一些吧。对于渔民来说,有风有浪不能出海的日子叫小月,为了度过这漫漫日子,渔民们会做一些精美小点来打发时间,称之为度小月。

Day 7 淡水
这一天的雨实在太大了!让行程有点潦草。如果天气够好,在老街走走应该是很舒服的~

淡水老街老街真的非常漂亮。两边都是小吃摊,我们沿路把攻略上推荐的不少店都吃了一次。铁蛋,我觉得就是卤蛋,还行。虾卷,差评。可口鱼丸,好评,选择鱼丸馄饨组合更好。听虾卷的阿婆介绍,来福餐厅的东西也不错,他们本地人拜拜完就会去吃,可以点海鲜和菜。

沿着老街去红毛城,没什么看点。恰逢红毛城里正在做爱情展览,就看看展出的别人的情书。红毛城旁边就是真理大学,也没什么好玩的。

敦南诚品:从淡水回来去诚品朝圣,摸着良心说,还没有苏州诚品好玩。

宁夏夜市:因为母上是“人气美食”爱好者,她曾在节目里看到过宁夏夜市的介绍,所以必须去一次。吃了不少节目中介绍的美食,味道倒还不错。 士林夜市:实在太想再吃豪大大了,我们打Uber去买鸡排。有些后悔没有早些打Uber,司机是本地人,和我们介绍了很多士林夜市里好吃的摊位,可惜我们都吃不下了。

Day 8 台北 - 上海
上午就在酒店周边再逛逛,下午就去机场了。桃园机场也是一片新土地!

桃园机场2层的采办大厅有非常多的送礼品牌,塘村、微热山丘、新东洋…买完可以直接在旁边的柜台办理退税。一般在台北商场购买产品满3000新台币就可以退税,税率在4.7%。小额退税可以在商场直接取现,部分品牌和超过一定金额的产品需到机场办理退税。请一定携带产品到退税柜台,海关人员会查验。
入关后桃园机场的免税店品牌丰富,食品没什么优势,化妆品可以和国内比对一下价格决定是否购买。亲测契尔氏便宜!

台湾之前听了太多溢美之词,又看了太多激进的言论,亲自踏上这片土地感受却没有那么强烈。可能是因为错过了阳光下的台南,也可能是留了太少的时间去和当地人交流。
如果有机会,想在阳光里与台湾再见!

最后附上出行前制定的行程安排,含详细交通信息和景点信息。链接: http://pan.baidu.com/s/1dE0lfuL 密码: k49v

哇!你的照片好文艺哟!

2016-02-04 16:37

我想与你虚度时光和路上的那个慢行简直不能更配哈哈。。。有想问的问题问卤煮可以加一下QQ咩~谢谢啦3090511450

2016-02-04 16:5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4 16:58

引用 emilychang 发表于 2016-02-04 16:58:14 的回复:

回复emilychang:哈哈 谢谢

2016-02-04 17:31

引用 小秋明铛 发表于 2016-02-04 16:57:56 的回复:

回复小秋明铛:直接私信我吧 我没有qq

2016-02-04 17:31

引用 无敌玉米侠 发表于 2016-02-04 16:37:03 的回复:

哇!你的照片好文艺哟!

回复无敌玉米侠:带你文艺带你飞

2016-02-04 17:31

请问,少帅禅园要爬很久才能到吗?

2016-02-04 18:01

引用 我就叫小暖 发表于 2016-02-04 18:01:33 的回复:

回复我就叫小暖:差不多爬了半小时快。有一些路。

引用 中华名点春娇包 发表于 2016-02-04 18:01:57 的回复:

差不多爬了半小时快。有一些路。

回复中华名点春娇包:我春节去,超想去那里看看,我担心路不好走孩子闹P,虽然我娃已经七岁了。您的家人觉得累吗?

2016-02-04 18:04

点个赞,想说还挺便宜

2016-02-04 18:10

引用 我就叫小暖 发表于 2016-02-04 18:04:13 的回复:

回复我就叫小暖:小孩我觉得不担心,体力比较好。我爸妈60+觉得有些吃力了。可以看完我写的那些景点后请禅园的工作人员开车来接。上山一路风景不错但比较单一,就是绿地带的步行道。

2016-02-04 18:20

引用 Mango芒果干 发表于 2016-02-04 18:10:38 的回复:

点个赞,想说还挺便宜

回复Mango芒果干:成本控制做的比较好。😀

2016-02-04 18:20

2016-02-04 19:59

2016-02-05 13:3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