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食天堂“成都”的约会——没有说走就走的勇气,哪来不期而遇的奇迹。

• 出发时间/2015-10-02

2015年的国庆节,无计划,无路书,不订酒店,边走边玩。感受往返4000公里自驾的乐趣,就为了体验最地道的四川美食,更为了敞开心扉,在漫长的路途中静下心慢慢修正自已的偏见和主观,由内向外地反省。

DAY1:由北京出发

头天晚上早早地睡觉,第二天醒来精神饱满的整装上路。因为是第一次自驾这么远,走之前又仔细检查了一遍车况跟补给。

DAY2:西安至成都

2号凌晨,顺利到达西安,住在市里的全季酒店,对面有家24小时烧烤,镇店之宝就是这个烤猪蹄,味道实在棒极了, 也可能是因为饿了吧。

2号早上从西安出发,路上遇到了好多很有想象力的地名,比如无极、灵宝、武功、渑(mian,三声)池,还有特别可爱的,比如苗苗沟。。。
过了西安一路高速就是无数个炸开的山体隧道,陆陆续续大约有一百公里的距离,这简直就是天然屏障,如果没有这山间的隧道,当年入川的难度可想而知。

一路上事故不断,尤其在到秦岭隧道后,加上不停的下雨,有很多追尾的车辆。整条秦岭高速路只有一个加油站,在这里加油的车非常多,所以在这段高速之前一定要加满油。2号晚上22:00多,抵达成都市区。虽然很晚了,一路还是弥漫着火锅红油锅底的味道。对于我这无辣不欢的人来说简直是到了天堂。办理完check in后,迫不及待地前往第一个目的地:宽窄巷子。刚出酒店门口,看见小贩车上的水果蛮新鲜,就买了个比小孩脑袋还大的石榴尝尝鲜。刚准备拍照片记录下,四川小哥说“等等,我摆摆好再拍。不能给四川水果丢人”,于是上下翻飞摆弄了半天。哈哈。

宽窄巷子

晚上的宽窄巷子人少多了,没有了白天的熙熙攘攘,多了份宁静。跟北京的南锣鼓巷一个意思,两边都是卖小吃和特色商品的小店。只不过是分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条胡同。

真的是空气中都弥漫着辣味,哈哈哈。喜欢得不得了

采耳是成都民俗文化的一种。民间有三种说法:洗澡、捏脚、掏耳朵,快乐似神仙。看这位大叔的表情,很享受的样子吧。很想试试,不过我觉得还是白天尝试比较靠谱。

进到一间酒吧——隔壁子。是当年拍电影《观音山》的取景地之一,正赶上有演出,不过乐队的吉他手不怎么样,是见过的这么多乐队里,最没在状态的吉他手。

DAY3:武侯祠

虽然名叫武侯祠,直观上以为单单只是祭拜诸葛孔明的祠庙。其实里面也有刘备殿,及刘备的陵寝-惠陵也在其中。这种君臣合祀的庙是最大的亮点,里面有介绍刘备在川建立蜀汉时期的统治历程和之后各朝代帝王、名人对于这段历史题写的碑文,对于三国迷来说这里是不得不来的地方。

武侯祠里到处都是这种大片大片的竹林,很带感。

武侯祠门外,耍猴的艺人。这原来是伏笔。后来从峨眉山回来才知道,本来穿是很轻便要在山看追猴看的,结果一只猴都没见到。唯一见到的,就是这里的一面。

出来实在是饿了。在附近找了一家老灶火锅,果然是到四川了,对锅底要不停的赞!吃得满头是汗,辣锅配豆浆,现在想想,还是无比的爽!!!!

鲜鸭肠。

锦里

锦里就在武侯祠大门的旁边,因为实在是太近了所以临时决定去瞧瞧。由于是节假日,建筑景观基本顾及不上,不用自己走后边就给你往前推着移动,感觉就是全年开办的地坛庙会。

锦里市场里的钵钵鸡。10元6串。

著名的双流兔头。想起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里台妹嗲嗲的说:“兔免,你们居然吃兔兔。。。。。”,哈哈。

DAY3:黄龙溪古镇

成都周边的十几个古镇都不要门票,这点特别好!嘿嘿。而且,古镇不是为旅游而建,是真正有当地居民生活在里面,仲裁、学校、工商执法队、法院等等都在古镇里。来这里的大多都是四川当地人。

这个大郎卷饼摊前,人好多。不知道是因为好吃,还是装扮太到位,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DAY3:春熙路

酒店就在春熙路上,所以吃基本都在附近解决的。夫妻肺片总店的小吃种类特别的多,有一种套餐就是所有的小吃一样都给你上一小碟尝尝。虽然能吃饱,但总觉得不过瘾,所以我们还是单点的小吃,离得这么近一次吃不了可以再来嘛!

夫妻肺片总店里的夫妻肺片,真心不一样。好吃!

这种一小碗一小碗的小吃,好几十样。没记错的话,20样138元。

DAY4:峨眉山

成都不去峨眉山那是说不过去的,距成都市区100多公里。峨眉山的三大特色:风景、寺庙、猴子。整个峨眉山比想象的大很多,在山里也开了好半天,一路上秀丽风景让人感觉不到疲惫。因为是中国四大佛教圣地-普贤菩萨的道场,这里求佛许愿的人居多,香火是从来没有断过的。都说是没遇到传说中的灵猴,还特意换了轻便的球鞋,要追猴呢。幸好前天在武侯祠附近的老灶火锅店外看到的耍猴人带的小猴,稍稍平复了下受伤的心。又是因为旅游高峰,下山后公路采取交通管制,我们在半山公路上困了足足三个小时。看着山慢慢黑了起来,无数个恐怖片的镜头从脑海中闪现,心情复杂极了。

淘气的小盆友

这张照片可不是谁都能拍出来的,哈哈,灵异的感觉立马有了。

堵车堵了3个小时,6点多上了车往山下车,停停走走,走得人心都烦了。路边全是卖山货的。好不容易碰到一个小摊卖这种野生红心小猕猴桃,解解馋。坐车坐得实在腻歪。

没有了白天的熙熙攘攘,晚上的峨眉山大门别有一番风采。

峨眉山出来,找到一家24小时营业的串串香店。

DAY5:春熙路

红油兔头。前天来吃都卖光了,今天必须尝尝,还不错哒。

红糖锅盔。外面酥酥脆脆,里面的馅料是红糖、芝麻、花生、香油之类的东东做的,大大的赞。想打包一些的,老公说这种东东当时吃好吃,带回去不酥脆了,就没有这个味道了。

四川小面。

正宗的麻烫豆腐。
老公说,在成都好吃的太多,每样小吃都有其正宗的老字号。比如麻辣豆腐、老妈蹄花、红糖锅盔、夫妻肺片等等。但是我依然觉得这家的麻烫豆腐也很好吃,配米饭吃超级下饭。比在北京吃的到,是感觉更好。

这家就是麻婆豆腐的老字号,可我们真心只是逛逛,实在太撑了。没办法做到逛吃逛吃。哈哈。

大慈寺

成都的咖啡氛围和酒吧氛围远没有茶馆盛行,在寺院里隐藏的茶馆,竟如此多当地的老人。摆龙门阵,脱了鞋子把脚搭在椅子上看报纸,发发呆,尽享午后的悠闲时光。

大慈寺是玄奘法师出家之地,唐玄宗赐额“敕建大圣慈寺”,为成都著名寺院。

这间寺院中的茶室,似不似很有feeling?哈哈, 我简直惊呆了,别有洞天的感觉啊。而且茶室里面还有个小院,全是成都当地的老头老太太聚在这里,喝茶摆龙门阵,超来感哒!

这里的鸽子一点都不怕人,还主动凑过来看看有没有掉的花生瓜子。

都说成都的生活节奏慢一些。大街上确实很少见到那种行色勿勿的人,或者跑着追公交车的人。
从茶馆出来,特别能理解那句广告语:快耍,慢活。

宽窄巷子

10月份的成都,水果种类还是如此丰足。

白天的宽窄巷子,跟晚上完全不一样了,人超多的。接踵摩肩。

哈哈,白天尝试下采耳。没白体验,我的右耳还去掉一个耳结呢。顿时感觉更加耳聪目明啦。木哈哈哈。

熊猫邮局。这里的明信片都是原创的,邮戳也都是各式各样的熊猫主题,很有地域特色。

DAY6:北京

借用新闻上,北京收费站航拍到的景象。

很赞!

2016-02-04 17:36

2016-02-04 20:0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04 20:25

引用 宝贝小吃货运... 发表于 2016-02-04 20:25:41 的回复:

回复宝贝小吃货运...:我也是,整理出来一篇蛮费劲的,哈哈。其实去过的地方特别多。

2016-02-04 20:27

2016-02-04 21:16

引用 HR_水瓶座囡囡 的图片:

兔丁儿巴适

2016-02-05 19:3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08 10:53

背景音乐很好听……是什么?

2016-02-13 03:21

引用 Micky_BUBU 发表于 2016-02-13 03:21:22 的回复:

回复Micky_BUBU:omi的Drop In The Ocean

2016-02-13 10:04

引用 HR_水瓶座囡囡 发表于 2016-02-13 10:04:54 的回复:

omi的Drop In The Ocean

回复HR_水瓶座囡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