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醉冬季】千年古城,醉意临海,括苍山遇见你,是我的小幸运!

• 出发时间/2016-01-30

前言

台州临海去了很多次,依然喜欢,那里有古江南长城,有紫阳古街,有括苍山,16年的冬天,我们一起踏上了一段令人难忘的临海之旅!在括苍山上一起在星空下篝火,一起守候云上的第一缕阳光,一起沐浴在苍茫的云海里。

如有疑问可咨询
微博:阿管在路上
微信:372283756

【关于括苍山】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浙东,如果你想傲视群山、体会杜甫当年的豪情,登顶括苍山是不二选择。括苍山又名苍山、真隐山、天鼻山。其主峰米筛浪位于临海括苍镇,海拔13824米,为浙东第一高峰,也是2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首照地九台沟景区是括苍山的灵魂,从下至上有龙珠台、揽秀台、依碧台窑基台、观瀑台、折桂台、承玉台、望月台和摘星台等九台台台相连,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九台沟兼具华山之险、黄山之秀、泰山之雄、九寨沟之幽、张家界之峻。拾级而上,一路可见坡陡岩峭,悬崖壁立,孤峰险绝,巉岩插天,青松葱郁,山花遍野,瀑布如练,景致如画,因此谓之“浙东第一沟”一点也不为过。
一年之中,倘若万里无云,于米筛浪晨起面东,可见一轮红日从汹涌澎湃的东海中喷薄欲出,霎时,一跃而起,激起满天红光,背后万山尽染;或者,在日过头顶之后极目东眺,则浩瀚东海、一江山诸岛及台州湾内景色便尽收眼底。

【花费】

高铁:110元(杭州东到临海站高铁)
住宿:括苍山(云顶山庄,228元标间一晚,小木屋200元一晚)
篝火:木材50元一捆
早餐:10元一位
晚餐:672元一桌(12人)

【人物】

和朋友一共12人

【贴士】

行前准备:
1.洗漱用品。(自带洗漱用品,卫生,环保)
2.保暖衣物。(括苍山顶风大,气温低,需保暖)
3.睡袋。(山顶住宿条件艰苦,自备睡袋最佳)
4.相机。(当然是要去拍照的)
5.脚架。(拍星空必备)
6.手电筒、喝热水的水杯。

交通

杭州东站——临海站(高铁)

转坐211路公交,至临海市区,再可在客运中心或洪池路口乘公共汽车到括苍镇,徒步或者包车上山。

市外自驾
1、适用于杭州方向游客:常台高速(G15W、上三高速)—天台出口下—国道104线(天台-临海)—省道35线(临海-仙居)—在永丰镇根据路标行驶—括苍镇—括苍山景区—山门—沿碎石路上山—11号风车—到达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纪念碑
2、适用于温州方向游客:沈海高速(G15、甬台温高速)—临海北出口下—临海大道—临海市区—国道104线(天台-临海)—省道35线(临海-仙居)—在永丰镇根据路标行驶—括苍镇—括苍山景区—山门—沿碎石路上山—11号风车—到达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纪念碑
3、金华衢州方向游客:台金高速(S28)—临海白水洋出口下—括苍镇—括苍山景区—山门—沿碎石路上山—11号风车—到达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纪念碑4、从仙居下各车站可坐车前往山脚,徒步上山,大概3~4小时市内交通:临海市客运中心或洪池路口乘公共汽车到括苍镇,徒步或者包车上山

住宿

云顶山庄(有热水和冰块混合冷水,有电,有电热毯,还有wifi)
云顶山庄,位于21世纪曙光首照地---括苍山曙光碑旁,是观日出、云海的最佳地点。提供吃饭、住宿、会议室、KTV、棋牌、篝火晚会、烧烤、帐篷出租等项目。一次可供50人住宿,200人就餐。是集休闲旅游、气象科普、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园。
单人间:数量7间,平常158元,周六218元,节假日318元,1.5米(单床)
标准间:数量7间,平常168元,周六228元,节假日328元,1.2米(2床)
三人间:数量3间,平常188元,周六228元,节假日328元,1.2米(3床)(公共卫生间)
八人间:数量1间,平常400元,周六458元,节假日500元,4张高低木床
套房:数量3间,平常400元,周六458元,节假日500元,有2室一厅,3室一厅,4-6张床
房顶小木屋:数量2间,价格200元!
订房热线:17706863596

行程安排

DAY1:杭州临海临海市区至括苍山
DAY2:括苍山看日出,中午返程回家

门票

括苍山不要购买门票,这一景区正在开发之中,交通和配套设施都不完善,不收门票,一般游客慎行。

美食

糟羹
临海人说的羹,是有特指的,是元宵节吃的羹,通常正月十四家家户户必吃此羹。
羹分为甜羹、咸羹。咸羹配料以个人喜好为主,一般以10多种蔬菜,肉类,海鲜为主。甜羹主要以年糕、川豆瓣、橘脯、葡萄干、小汤圆等制成。
蛋清羊尾
蛋清羊尾在冬天吃最佳,春节前后街头常见,是临海唯一列入《中国菜谱》的特色名菜,具有1400年的历史。因其取材“蛋清”,形状似“羊尾”而得名。色、香、味俱佳,油而不腻,甜而不馁。
麦虾
麦虾是临海最具特色的风味小吃之一。其味鲜美,其香醇厚,其色纯正,入锅后的粉浆既不像长长的面条,又不似团团粉块,其状如虾,故称“麦虾”。

DAY1

上山途中喷到求助,2位妈咪带着2个孩子上山,车子爆胎,轮胎已经报废,车子无法前行,我们的热心司机汪师傅,下车帮忙,花费了近一个小时,成功换好备胎,为我们的汪师傅点赞!

上山路真的是历经磨难,山上好多地方塌方,前方一块大石头把我们困住,汉子们下车一起抬石头,这石头真的很重,四五个人根本太不动,后来找了木棍,利用杠杆原理将石头搬开!

临海括苍镇沿着张米线上山,山路九曲十八弯。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括苍山的主峰——米筛浪。抵达山顶已经五六点的样子了,天色已经暗下来!因为路上耽搁太长时间,未能早到达山顶!

山顶雾气很大,上山的路能见度也很低,终于一阵风吹散了雾气,看到阳光了,此时正好是太阳下班的时间,看到了短暂的夕阳,等我再架起脚架时,雾气又来了,连风车都看不到了。

温暖的小木屋,面积不大,但是里面装了暖气片,在这寒冷的山顶上,躲在里面是非常暖和的!

篝火

饭后,和小伙伴们围着篝火喝啤酒,跳舞,玩游戏,是最好的放松方式不过了!

星空

可能是上天的眷顾,当天晚上,山顶的天空十分晴朗,可以看到漫天的星星,明的、暗的,闪烁不停。还能隐约看见美丽的银河。墨色天空,繁星密布,有如置身梦境般的宇宙之中。

歌名:星空
有那么多的灿烂的梦
至少回忆会永久 像不变星空 陪着我
最后只剩下星空 像不变回忆 陪着我

冬日,括苍山总是临海最早下雪之处。漫天雪花飞飞扬扬、落地无声,不多时便把山林山地装扮成银色的高话世界,雪道上,山民出行留下的的一串串脚印,容易使人想起了唐诗里的句子:“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沉寂,群小、鸟潜伏在积雪的枝桠间叽叽喳喳,打破满山排解了远来独行客内心的孤寂。假使无雪,一阵阵寒风株草上皎也会把那飘飘渺渺的迷雾雾变成一棵棵树、一株株剔透、银光闪闪,洁的雾凇,雾散日出,雾凇在逆光下晶莹剔透煞是好看

云海,风车,星空,组成了一副美丽的风景!

拍星空,电筒永远是最好的道具!电筒的光像是一种与天空交流的方式!

星空拍摄方法:
一、拍摄天气的选择
拍摄星空与星轨对于天气的要求绝对是一丝不苟的,最起码你要做到一下两点:
1.天空无云。天气通透,没有雾霾。
2.尽量少的月光干扰。
通常我在每次出门拍摄之前,会首先对摄日前后的月相进行查询,了解拍摄日的月出月落时间,以便做到心中有数。
在出发之前,我会事先通过肉眼观察天气。检查云量,大气透明度等。然后再仔细的通过网络查询天气预报以及晴天钟。值得一提的是,晴天钟是专门针对天文摄影开发的天气预报系统,可以准确的预报云量,大气视宁度,大气透明度等讯息,对于天文摄影很有帮助。

二、拍摄地点的选择
我经常会为了拍摄出一组好的星空星轨的照片而驱车长途奔袭几百公里。只为寻找远离城市,光污染小的地方。
拍摄星空与星轨,光污染越小越好。这样就需要远离城市中心,去郊区拍摄。
另外,拍摄星空对于环境的要求比星轨更为严格。因为拍摄星空需要大光圈与超高感光度,就算是极其微弱的光污染也无处遁形。
相反,星轨的拍摄环境可以适当放宽。凡事无绝对。使用多次曝光,后期叠加的方法拍摄,就算在城市中心也可以拍出不错的星轨效果。
除了光污染要尽量小之外,星空和星轨的拍摄还需要一个合适的前景,前景对于星轨拍摄来说就像一首歌曲的乐谱,没有乐谱,再好的歌词也黯然失色。
使用多次曝光,后期叠加的拍摄方法就算在居民小区也能拍出清晰明显的星轨效果。

三、寻找北极
好多人向我提出过这样的问题:你的星轨照片中间那颗不动的星星是哪颗星呢?怎么找到它呢?
其实它就是北极星。在北半球的星轨拍摄中,只要找到他,把它放在画面中,就可以得到这样许多星星以北极星为圆心旋转的照片。
那怎样能找到北极星呢?
北极星是北方天空的标志,属于小熊星座,距地球约400光年,是夜空能看到的亮度和位置较稳定的恒星。由于北极星最靠近正北的方位,千百年来地球上的人们靠它的星光来导航。
要想找到北极星,那首先要找到北斗七星。再通过北斗七星来找到极星。
具体方法是:
通过北斗七星斗口的两颗星连线,朝斗口方向延长约5倍远,就找到了北极星。

四、拍摄方法的选择
在拍摄星轨的过程中有两种方法可以选择。一种是单次曝光拍摄。第二种就是多次曝光,后期叠加拍摄。
这两种方法有什么区别呢?
多次曝光,后期叠加拍摄星轨就是指用大光圈和高iso以及相对较短的曝光时间拍摄一组几十,上百,甚至几千张的照片,然后通过后期合成。因为使用了大光圈和高iso所以星星的到了更多的曝光,这样后期出来的星轨效果更为明显。而单次曝光想拍摄出星轨的效果就需要很长的曝光时间,因为要考虑到总曝光量,所以要使用相对较小的光圈和低iso,这样才能拉长曝光时间,又使得曝光不会过度,所以星轨的效果不如用多次曝光,后期叠加法拍摄明显。多次曝光,后期叠加尤其适合在这种城市中拍摄星轨使用,因为城市中环境光线都比较强,光污染也很明显。而单次曝光拍摄星轨更适合在光线极度微弱的野外,并且不能有强月光。

多次曝光,后期叠加法拍摄星轨相对于单次曝光拍摄星轨的优点:
1.星轨的密集程度和亮度要明显好于单次曝光。就算光污染极其强烈,也让星轨拍摄变为了可能。
2.因为后期使用n张照片叠加,噪点也得到相互叠加,所以画质细腻。
3.在拍摄中即使受到光源干扰(车灯,手电筒等)也可以通过后期删除受到干扰的照片而保全整张星轨照片。
4.整个曝光过程中对于照片的控制的更加游刃有余。(比如说如果想尝试用车灯或手电筒补光,但是对于最终效果又心里没底,那大可以在拍摄第一张或者最后一张的时候补光,后期不满意就删除不参与合成好了)。
5.在拍摄中可以更换电池。当然要迅速,而且要尽可能的不让相机抖动。(我曾经尝试过一次)

多次曝光,后期叠加法拍摄星轨相对于单次曝光拍摄星轨的缺点:
1.拍摄n张照片会产生巨大的数据量。占用硬盘大量空间。
2.因为多张拍摄时两张照片之间会间隔0.5s-2.5s所以星轨的最终效果会有断裂,但是如果不是放大100%极难察觉,所以这个缺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3.浪费快门。(现在更换快门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且也不贵。也可以忽略)

五、拍摄星空
除了拍摄星轨,拍摄与肉眼所见效果相似的星空更是另一番享受。拍摄星空对于器材,天气,拍摄环境的要求都要高于星轨拍摄。
因为星星的位置都在不停地移动,所以如果想拍出如肉眼所见没有移动的星星,曝光时间不能超过30s,最好在15s左右。这就对相机的高感性能和镜头的最大光圈提出了要求。我拍摄星空时一般使用快门30s,光圈F2.8,iso6400的组合。

六、挑选合适的器材
拍摄星空与星轨对于器材的要求是极其严苛的。因为星星发出的光线极其微弱,所以如果想拍到明亮密集的星空,就需要大光圈镜头与高感强悍的机身。下面,让我来逐一说明。
·机身的选择:
如果想拍出出色的星空与星轨照片,那么就需要一款全画幅并且高感光度性能优秀的机身。因为全画幅数码单反的画质出色,高感光度性能要好于非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而且全画幅数码单反有更多的大光圈超广角镜头可以选择。
·镜头的选择:
最适合拍摄星空星轨的镜头是大光圈超广角镜头。最大光圈需要达到F2.8,焦距最好达到14mm。因为镜头的光圈越大,就可以捕捉到更多亮度微弱的暗星,镜头的焦距越广,就能收纳进更多的星空,并且可以在拍摄银河的时候纳入整个银河。
·脚架的选择:
没有任何一个题材对于脚架的依赖程度高于星空与星轨摄影。
在拍摄星轨的时候,一张照片的曝光时间动辄就好几个小时。在这几个小时的过程中,脚架和云台需要保持纹丝不动。如果有丝毫的闪失,那么几个小时的努力就算白费了。
所以如果想拍摄星空与星轨,那么在挑选脚架的时候就需要一款重型三脚架和云台。脚架和云台的承重最好都在20kg以上。至于脚架的材质,铝合金与碳素均可。铝合金因为自重大,防风能力强。碳素因为轻便,所以便于携带而且吸震性能好。至于云台的选择三维云台与球形云台也是各有利弊。三维云台在拍摄星空与星轨的时候操作更为方面,但是大角度仰拍的时候球形云台又展现出了自己的优势。

除了这些,拍摄星空与星轨还需要:
·尽量多的备用电池
·电池手柄
·热靴水平仪
·快门线(普通快门线定时快门线各一根)
此段摘自:蜂鸟ID:口渴的树袋熊

DAY2云海遇见日出

来括苍山看美景,怎能错过山顶的日出。早上五点多,山顶温度达到零下十度,天边开始露出一抹鱼肚白,不过,一些摄影爱好者却早已架好机器,守候日出时分到来。

看着风车、云海一起等待着日出

云海是自然景观,云海是山岳风景的重要景观之一,所谓云海,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形成的云层。并且云顶高度低于山顶高度,当人们在高山之巅俯首云层时,看到的是漫无边际的云,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故称这一现象为“云海”。
由于云海无边无际,这又像漫漫的人生之路。因此云海也是一种人生境界。云海一样的景色,云海一样的境界。

稍稍等待,太阳还未漏出来,叫醒了小伙伴们,一起去寻找好机位拍摄这美丽的景色

此时此刻,哪怕你给我一丝阳光,我也会感到很满足。

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伴随着小伙伴的呐喊,太阳害羞的从云层里钻了出来,相机快门不停,记录着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日出时太阳光因为受到地球大气层灰尘的影响而产生瑞利散射,所以这时的天空会弥漫着霞气,然而日出的霞气较日落的淡雅,这是因为日出时大气层里的灰尘较日落时为少。

没过多久,整个太阳都露了出来!

日出的时间会随季节及各地方纬度的不同而改变。传统上认为在北半球,冬至时日出的时间最晚,然而事实上日出最晚的时间该是1月初。同一道理,日出最早的时间并非在夏至时,而是在6月初。即使在赤道地区,日出及日落的时间在全年里亦会有少量的变更。而这些变化可以用日行迹表达。日出及日落的时间可以借由跟踪太阳的轨迹而计算得到,但所计算出来的时间会比真实感觉的有些微不同,所计算出来的日照时间会比真实感觉到的长,而所计算出来的黑夜的时间则比真实感觉到的短。

因为太阳光会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影响而产生折射,所以当太阳仍未升上地平线时,人们已看到日出的景色,这是每天日出时产生的错觉。中国古代天文学家曾记录名为“天再旦”的罕见天文现象,意思是同一天接连出现两次日出的情况。通常是由于清晨五点到七点的日全食所引起的天文奇观,第一次日出时,天色又逐渐暗去,接着又迎接第二次日出。

如此美丽的景色,必须要拍几张留恋的照片,于是大家轮流摆起了各式各样的造型,云海和日初是不可挑剔的背景。

远处山头的风车伴着云雾,在金黄的阳光下不停转动着风叶。

后青春期的诗
然而青春彼岸
盛夏正要一天
一天一天的灿烂

风车群是括苍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35座45米高的巨大风车,诗意地矗立在一座座山头,时紧时慢地旋转高处的叶片,制造着一种浪漫的律动。正是这些风车,使括苍山顶成为全国第四大风力发电场;也正是这些风车,给宁静的括苍山增添了灵动之美。

括苍山建有中国四大风电场之一的括苍山风电场,错落有致的风机,绚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一道壮观亮丽的风景线。边上的九台沟风景,有鬼斧神工之美,两岸悬崖峭壁,奇峰挺拔、瀑布飞扬,涧深水清。若论沿途秀色,不输徽杭,若单以九台沟而论,与楠溪江的大箬岩景区内的石门台有相仿之处。飞瀑涧流,怪石奇岩,松树呤风,植被丰富,典型的亚热带植物,绿得清秀,间或红色相当鲜艳,光线作用下,时呈金黄色,时现紫气。括苍山山顶建有全国“四大电场”之一的括苍山风电场。因相对海拔高度居世界各风电场之首而闻名

括苍山吸引人之处有两点,一是冬季雾松,一是由33个风车组成的风力发电场,还有一点就是在主峰米筛浪环望四周,括苍山脉绵延的山峰起伏有致,大有一览众山小之豪迈。

风力发电是把风的动能转为电能。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其蕴量巨大,全球的风能约为2.74×10^9MW,其中可利用的风能为2×10^7MW,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

风是一种潜力很大的新能源,十八世纪初风力发电图,横扫英法两国的一次狂暴大风,吹毁了四百座风力磨坊、八百座房屋、一百座教堂、四百多条帆船,并有数千人受到伤害,二十五万株大树连根拔起。仅就拔树一事而论,风在数秒钟内就发出了一千万马力(即750万千瓦;一马力等于0.75千瓦)的功率!有人估计过,地球上可用来发电的风力资源约有100亿千瓦,几乎是现在全世界水力发电量的10倍。目前全世界每年燃烧煤所获得的能量,只有风力在一年内所提供能量的三分之一。因此,国内外都很重视利用风力来发电,开发新能源。

此地有仙气(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白云倒卷上山来
括苍山峰峦叠嶂,终日云雾缭绕,盘山公路自白云激旋绕而下,仿若锦带飘舞。括苍山年平均雾日比庐山多天,大雾大多出现在日出后或下午,如果早晨上山看日出,处叽,无站在山顶,望着无际的云海,奔腾舒卷,忽隐忽现,变幺穷,真有“白云倒卷上山来”的神奇意象。

括苍山垂直落差千余米,山体植被自下而上出现从阔叶林到针阔混交林,再到针叶林、苔草的阶梯状分布,漫山游览,眼福大饱,无疑进入一处天然植物园。山间还有黄麂、黑麂等各类珍兽,踪迹诡异神秘,不过,它们偶尔会给你带来一点惊吓或惊喜。括苍山,还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周朝,紫阳真君李脱曾经登临括苍:仓;汉朝,太极法师徐来勤将括苍山作为道场,修炼得道:三国时,左慈、葛玄以及后来的郑思远、平仲节都曾来此,留下剑剑插岩、跑马坪等仙迹。如果你想寻古人之遗迹,发思古之幽情,到此真算是来对了地方。括苍山,是一座诗之山、梦之山仙之山。

碰到一群徒步登山的驴友,行走的力量!

看完日出,回去吃了个早饭,收拾行李,于是便下山回家了,这次括苍山之旅非常难忘,星空,日出,云海这一次全部遇见了,真是有点小幸运!

【注意】:
1.游玩虽易,环保不易,记得随手带走垃圾哦!
2.山上气温低,一定要记得带足保暖衣物。最好冲锋裤,冲锋衣,因为防风,山顶风真的很大。
3.山顶住宿环境艰苦,冬天房间潮湿,被子也比较潮湿,晚上住宿最好自备睡袋。卫生间水管都是冻住的,需要自己去打水。

微博:阿管在路上
微信:372283756(备注:蚂蜂窝旅游)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06 13: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8 14:52

引用 taylortaylor 发表于 2016-02-06 13:25:02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taylortaylor:不必羡慕,你也可以

2016-02-15 09:08

引用 kltcxl 发表于 2016-02-08 14:52: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