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南北疆 穿越黑戈壁

• 出发时间/2015-10-01

时间:2015.10.1——10.25,共计25天

总里程:13136公里

路线:北京——定边——酒泉——吐鲁番——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尼勒克——唐布拉——独山子——克拉玛依——白哈巴——喀纳斯——可可托海——那拉提——库车——阿克苏——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吐鲁番——哈密——明水——马鬃山——额济纳旗——乌拉特前旗——北京

主要景点:北疆——伊犁(霍尔果斯口岸、赛湖、唐布拉、那拉提)、白哈巴喀纳斯、可可托海、独库公路
                  南疆——独库公路喀什、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慕士塔格、公格尔九别峰)塔里木胡杨;
                  返程——黑戈壁、额济纳旗

此行亮点:1.穿越独库公路,开车走一回独库公路相信是很多自驾者的心中期待,此行我俩分段走了三次,第一次赶上大雪原路返回,第二次雪后反穿北疆成功,惊险刺激,美景连连!第三次走完南疆一段,得偿所愿。
                  2.北疆喀纳斯白哈巴景区允许自驾车进入,自由任我行白哈巴沿着229省道反穿至喀纳斯景区后门的观鱼台,误打误撞的无人售票状态(节后淡季,景区人员已大量下撤了)。省了门票、大巴票(捆绑销售的)是一方面,主要是能够自驾车在景区内自由放松的玩儿,是最最开心幸福的事儿。
                  3.南疆帕米尔高原的惊艳
                  4.成功穿越黑戈壁,感受身处无人区的那份儿紧张...担忧...不失信心的坚持......

经验小结:“北疆看景,南疆看人文。”是很多去了或想去、正计划去新疆的人们都知道或听过的旅游指南。自驾新疆,除了北疆的知名景点,个人感觉独库公路一定要走一走,景色极佳!南疆没有道听途说、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要谨记几点,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可以踏实的游玩儿。也就是这一次我俩规范自己行为的几点:在南疆各地开车尽量走高速,避免穿行县镇村庄;要投宿大城市,且尽量赶早儿入住;入住酒店尽量找有后院停车场的,避免咱外地车牌暴露在街头...这样晚上睡觉踏实

餐饮:新疆美食众多,也是大家熟知的。老公爱肉,几乎每餐没离开过羊肉串,我喜小吃,有汤面片即可新疆各地的羊肉也是有好有坏,拿不准的时候就是试探着少点,好吃再续。一路走来,感觉南疆的羊肉更好些,毕竟那里多是维族、回族聚居区。大力推荐喀什老城区的一家烤包子店——喀德米阿塔米拉斯烤包店,历经四代了,温家宝总理曾亲临过那里,4元一个,好吃不贵!后面有图、有真相......
新疆之大,走过深有感触!每个景点相距大多需要多半天的时间,午饭的路餐几乎都是车上解决,极少路过村镇饭馆,自带食品是必须的,每到城市县镇还要随时补充奶类、水果...新疆的水果遍地,但我们去的季节稍晚些,葡萄与各种瓜还是应有尽有的,也很便宜(分品种3元——10元钱/公斤,新疆都是论公斤的),一路上天天吃葡萄,很甜!

购物:新疆的干果是要买一些的,自己吃送亲朋...什么乌鲁木齐二道桥大巴扎、喀什大巴扎的都只是逛逛感受一下民俗特色即可,买干果建议还是在吐鲁番市区城西的农贸批发市场,成堆的葡萄干儿用铁铲打着包一车车的装卸着...也有零售摊位,砍价!相当于北京超市袋装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的价格(我是按每斤对比的),而且个大成色好,例如:香妃王30-32元/公斤、无籽露22-24元/公斤...随便尝,哪种好吃买哪种

住宿:我俩出游住宿属于随意性强机动灵活的,到了地点,进入导航搜索的酒店宾馆聚集的街区,挨家问价砍价,性价比高的、有停车场的当然首选。因为多是错峰出游,各地宾馆价格淡季都是上下可以浮动很多的。一路走过的城市县镇,住宿优选的酒店宾馆随着游记的记述会逐一给大家推荐,并写明推荐理由,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需要说明的重要一点:10月份的新疆部分地区早晚很凉了,不用担心宾馆的取暖问题,基本上住宿都有暖气、地暖或空调,尽可放心。

加油:新疆各地的城市、县城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很多,97#部分小县城就没有了。提醒注意的是新疆地儿大,每跑一个景点就得大半天路程,最好到了目的地就加好油,不等到第二天一早。因为新疆北京大约两个多小时的时差,工作上班、营业时间基本都在上午10:00,如果着急提早赶路,加不上油就很麻烦了。

提醒事项:
1.时差:新疆北京时差约2小时左右(分区域会略有不同),日出时间差不多在早上8:20——8:50,新疆地区统一执行的是北京时间,因此作息时间会比北京推迟2小时左右,上班、营业、餐饮时间等都是我们外地游客多注意的。
2.防晒:尤其是跑在路上,前风挡玻璃没遮没拦的,烈日炎炎从上午大约10:00开始一直被晒到下午17:00左右,各种防晒妙招,自己选择吧!
3.温差:新疆地儿大,地貌多变,昼夜温差大,“早穿皮袄午穿纱”已经亲身体验了。尤其10月份,晴好天气里,我们基本上是半袖、外套、棉服齐上阵,跟着太阳的起落不停的穿脱、脱穿......
4.证件:带齐各类证明身份的证件,新疆出入各市区城镇都会检查,包括:身份证、驾驶证、行车执照、边防通行证。
边防证办理简单——准备两张一寸相片,单位在职证明,身份证原件,到单位辖区派出所办理。本次在新疆使用地区是北疆白哈巴南疆塔什库尔干县。

装备:
1.食品:适用于路餐的各类方便食品、零食、奶制饮品及补充体能的各类饮料。跑在新疆,每天大部分的午餐是在路上解决的,每到一个城市要及时补充随车食品以备不时之需。
2.衣物:10月份的新疆部分高海拔地区必须要穿棉服、薄羽绒衣和手套,北疆南疆冷一些,早晚比中午冷很多!长、短袖衬衣、背心至少要有替换的,外套、抓绒必须品,此次没有徒步爬山的行程就没带冲锋衣裤,怕冷人士建议秋裤准备一条为妙,喀纳斯地区的晚上真的很冷!
3.行车:数码照相器材必须的、指南针、打火机、防滑链、脱困板、拖车绳、电瓶救援导线、打气筒、小铁铲、汽油桶(穿越黑戈壁备用)
4.防晒:新疆日照时间长,防晒工作很重要,帽子、围巾、太阳镜(提示司机们的太阳镜最好是深色再深色的为宜,如果迎着太阳光,明晃晃的啥也看不见。)

自驾线路简图如上所示:绿线——北京新疆南北区域的活动范围;
                                       紫线——独库公路
                                       蓝线——自哈密的返程路线,其中的骆驼圈子—明水—马鬃山—额济纳旗是穿越的黑戈壁路段。

新疆美丽,众所周知。正文之前先分享几副美图,激发一下彼此继续写下去、看下去的兴趣

正文之一 南北疆游记

国庆节出游的两大优点:一是省高速费;二是年假时间又加长啦!
10.1 晴 大风      在路上   北京——陕西定边   1020km
早5:30出发     国庆节出京人多,得赶早儿。      17:50到定边县城      住宿:鑫泰宾馆 218元/标间

10.2 晴     在路上    定边——甘肃酒泉   964km
早6:50出发       17:30到酒泉市      住宿:金利宾馆 398元/标间(国庆价格)国庆节,很多去额济纳旗看胡杨的或去嘉峪关的游人会住宿在酒泉,全市酒店都在涨价。
推荐理由:硬件设施齐全 24h热水 电脑  wifi 免费停车场  位置好 吃饭方便
地址、电话:酒泉肃州区专署街96号   0937-5912088 小西天美食街旁边 酒泉市人民医院附近

10.3 晴     在路上     酒泉——吐鲁番  970km
早6:50出发     18:10到吐鲁番市    住宿:西圣元饭店 260元   同样是国庆涨价价格,最赞的是他家没太黑心,国庆节的吐鲁番涌入大量游客 全城酒店宾馆家家爆满不发愁,涨价是必须的,很多都涨得离谱...他家算是性价比高的。
推荐理由:整洁卫生 24h热水 wifi 免费停车场 吃饭方便
地址、电话:绿洲西路871号 0995-8523939
建议:节日期间,不能投宿大城市、旅游城市,吐鲁番的景点太多,吸引了太多游客。本来我俩计划住在鄯善的,可是高速口错过了,没辙只能将错就错的到了吐鲁番

进入新疆,就开始接受各种出入口的层层盘查:请出示身份证、驾驶证,打开后备箱......安保工作越严格,我们外来游客心里越踏实。

10.4 晴      吐鲁番——乌鲁木齐 193km      探亲、市区闲逛
连续赶路3天,人困马乏,尤其是我家大马独自开车辛苦,需要好好调整体力。今天行程安排轻松,只是到乌鲁木齐看望舅舅,容得我俩赖床到自然醒,补足睡眠,10:30,美美的开始慢节奏旅程。
新疆北京大约2小时时差,但新疆执行的是北京时间,因此,在新疆要把作息时间错后两小时,例如:上班时间、店铺开门营业时间大多在上午10点钟,午饭、晚饭时间分别是14点、20点左右。

经历了酒泉吐鲁番国庆期间人多住宿难的困扰,考虑不在乌鲁木齐住宿,选择临近的昌吉市,小地方游人应该不会太多。舅舅家表弟热情的帮我们选择了园林宾馆,高档型住宿条件,性价比也高。大力推荐

住宿:园林宾馆  398元 商务标间
地址、电话:昌吉市宁边东路272号  0994-2368666
推荐理由:服务周到,温馨如家,24h热水 wifi 含早餐,内部大停车场,距离乌市市区很近,约20分钟车程。

来到乌鲁木齐,二道桥国际大巴扎及周边街巷是必须要逛一逛的。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风格,各色商品、美食......无不彰显出异域民族风情...初来乍到的我有点儿刘姥姥进大观园的赶脚......

看到上图铁网下面的武警战士吗?荷枪实弹的保护着一方平安!大巴扎一角,偷拍的

没见过这场面,大锅的手抓饭够大,口水哇!

招牌上的每一种吃食都是我的爱

给园林宾馆温馨舒适住宿环境广宣一下

园林宾馆的早餐很赞,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豆浆、粥、汤,咬一口热腾腾的包子,在这个深秋的早晨寒意已不在。还有鸡蛋羹,加了芝麻的特色酸奶......

10.5 多云  乌鲁木齐——独山子(上图绿线部分)约390km   住宿:独山子(无奈之举)
计划:乌鲁木齐——独山子经G217(G217就是鼎鼎大名,风光绝美的独库公路)转G218——新源县。原本打算以新源县城为落脚点,由远而近的先去霍尔果斯、赛里木湖,再折返新源县内的那拉提草原,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游一游临近的唐布拉草原,同时领略一下独山子——乔尔玛的独库公路北疆段的美景。

实际:进入独库公路赶上大雪,狭窄的山路积雪难行,堵塞长长的车队,各种紧急险情一幕幕上演,头一回走冰雪山路,缺乏经验,天色将晚,无法预测赶至新源县的时间。保险起见,我们行走至约4/1的路段时满心纠结的原路下山返回了独山子

自驾游途中,遇到各种车险路况是必然的,确保安全是首要的。盘山路走过很多,但是积雪路面确实生疏,不能硬闯,虽然老公准备措施已经很周全了,防滑链都已备下使用了,但是当时风雪交加,路窄错车困难,不知迎面方向堵了多少车子,要等几个小时才能通过,天黑前是否可以顺利到达新源县城,太多的未知摆在眼前,虽然心有万般不甘(老公最不爱走回头路)我俩还是决定原路返回,从长计议。就当第一次试水吧(自嘲)在去完霍尔果斯返回来时,我们赶上雪后独库公路放行通车,反穿了北疆一段,终于如愿以偿,这是后话了。

公路两边红红的大片辣椒大晒场,壮观!

独山子,隶属于新疆克拉玛依市,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因石油工业而发展壮大起来的一座现代化绿色花园小城,城市设施完善,美丽、安静,曾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作为游客,在这里吃饭、住宿还是很方便的,基本都集中在唯一的一条穿城而过的繁华大街上(大庆东、西路)。

从这里开始进入独库公路北疆路段

独库公路,因其穿越崇山峻岭的巍峨天山,又俗称天山公路,用雄、奇、险、峻来形容。它是G217线的一段,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县,全长531公里,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翻越4座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达坂,路经5条河流,拥有世界惟一的防雪长廊,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隧道。1983年全线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这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险峰……有人说,修建独库公路时牺牲了150人,平均三公里一个;也有人说,牺牲了200多人,平均两公里一个……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

山里气候多变,多云的天空云量增大,湿气加重,盘山路最担心的就是雨雪天气,看来今天是躲不过了,雪渣渣儿开始飘落

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雪越下越大了还好路面积雪不那么瓷实呢,车速不至于太慢,着急赶路呀!

最不愿看到场景出现了,一辆沪牌的“坦途”在错车避让时不留神右侧前轮陷进路边的积雪里了,车轱辘打滑空转儿就是出不来......

一片银白世界,从山下赶过来的我们充分感受了一山多景的奇妙与美丽。

众人拾柴火焰高,老公找出自带的铁铲与车主合力清除车轮下的积雪,为帮忙也是为自己,希望排除障碍,快点儿通行。“坦途”硕大的身躯挡在狭窄的路上,后面的车子想从旁边擦身而过都不可能,因雪面太滑,一不留神很容易就“沾上”,这是谁都不敢冒险的。司机们都耐心期盼着“坦途”快些脱身。

帮助落难车解困后,老公忙取出备下的防滑链武装爱车出发前,做攻略时,了解到新疆部分地区9、10月份就会下雪,为避免冰雪路面发生危险,老公跑了好几家汽配城才买到合适型号的防滑链以备不时之需。这回真的用上了。

辛苦了,我的爱人!第一次尝试新装备,给心细的老公留张影路遇N多辆车,很多司机都很关注这套装备,很赞我们准备充分......冰雪路面上开车,我们是菜鸟,为了安全,多想一层还是有必要的,给大家推荐一下:感觉装了防滑链的前车轱辘已经不再原地打滑了,尤其是下坡时,踩刹车时也平稳多了。

雪越下越大,没有停的意思,不能躲车子里面独享温暖,下车给老公“陪练”,照片刚拍了几张,手脚就快冻僵了,赶紧换上厚鞋子

雪路难行,车速缓慢,迎面来的车子开始排出长龙,双方错车最让人紧张头疼了,很多时候是一方不动,等待对方车子一点点儿的试探着擦肩而过,考验司机的车技与经验的时候到了。由于对面是下坡路,眼看着有的司机操控不好,车身横着直打出溜......于是大家就要合力帮助司机向后推以减缓车速,避免意外冲撞,省得两败俱伤的事情发生。
冰天雪地,不时的停车、错车、避让、推车......半天时间也没走多远,问问迎面来的司机们,都说后面还有十几二十辆的车子堵着呢!哎玛,照这速度,几时才能到新源县呀!二百多公里呢!往后还要翻越最高点——哈希勒根隧道,不知啥路况?雪还在下,太多的未知、太多的险情......我俩商量之后,决定不再前行,原路下山返回独山子住宿。虽然耽误一天时间,但保证安全是关键。

返回独山子,安顿好住宿后,赶紧吃顿热乎的晚饭,这里没有网上推荐的“四十九丸子汤”,“铁榆树丸子汤”也挺美味!尤其爱吃送的油塔子,松软可口,不够可以免费再加

10.6 晴  独山子——霍尔果斯——赛里木湖——尼勒克   约630km    景点: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      住宿:尼勒克县城
今天六百多公里的路程不轻松,其间还有景点游览,因此,继续赶早,8:10出发。
昨天独库公路上经历大雪,想着盘山路积雪难行,临时改道走G30赶往霍尔果斯,等着走S315——G217反穿独库公路,再次感受美景。

跑在新疆各地,经常看到“某某兵团”所在地的路牌,自然而然的会产生一种亲切、踏实的感觉......打小就从大人口中、媒体上了解到各种有关“新疆建设兵团”的消息、事迹。自新中国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进驻新疆新疆的屯垦事业揭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几代军垦战士是一支不穿军装、不拿军饷、永不复员的特殊部队,忠实地履行着党和国家所赋予的屯垦戍边之神圣使命。他们一手持枪,一手拿锄,向亘古荒原、向千里戈壁、向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宣战,为新疆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向兵团官兵们,致敬!

霍尔果斯口岸,连霍高速(G30)的终点,在此远眺哈萨克斯坦,也是我们走过的第六个口岸。

看过羊卓雍、走过纳木错,面对宁静清澈的赛里木,再次被感动......

赛里木湖:门票70元/人。10月份的湖边不暖和,怕冷的就棉服吧。
攻略上说,高速一直沿着湖边走,在未进入隧道前是可以有缺口随时将车子开到湖边参观的,湖边景儿不收门票,我们体验过了,是真的。因为担心景色不同,所以还是从景区大门进入景区走了一趟,赛湖很美很静,值!

赶往尼勒克县城,临近伊犁地区的几大草原景区,唐布拉、喀拉峻都是未正式开发的免费景区,攻略上介绍唐布拉与那拉提相较不分高下,都是很美的。也许是各花入各眼吧,我们先去了唐布拉草原,而后再去那拉提,真心感觉最吸引眼球的依然是那拉提,因为她的高山草甸是独一份的美丽......信不信由你!

秋收季节,庞大的柴禾车挤占大半个车道,想超车得眼疾手快

这样的“团结”标语遍及新疆各地

都说风景在路上,这是真话!自驾游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尼勒克,这个不经意间选择的一个站点,是我们意外收获的一个风景点,给大家推荐沿着S315一路东行,河道弯弯,黄灿灿的姿态各异的胡杨绵延两岸......美爆了!停车、拍照是必须的。沿途村镇还人性化的修建了一些观景台以供游人驻足观景,这也是偏远的小山区开发旅游扩大影响力的好办法。一路走来,美丽的尼勒克,已留在深深的记忆里。

位于伊犁河上游的尼勒克,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偏远山区县。但小镇子的美景、美食却一个也不少吃住在此,不会因其偏远而有太多的顾虑。街头小馆的好吃食,哪个都想尝一尝,而且价格靠谱。图片上的羊杂汤最享受了,以前怕膻不敢喝,新疆的羊好呀!开荤了!

10.7  晴  尼勒克——唐布拉草原——克拉玛依——乌尔禾   约647km  景点:唐布拉草原独库公路   住宿:乌尔禾
8:00出发,天刚蒙蒙亮,山区的日出会晚一些,8:50,一路东行的我们开始忍受着日出后明晃晃的大太阳刺眼的阳光,不戴着深色太阳镜,根本无法看清眼前的路面。为了安全,车速就必须要放慢些了。

晨起开始放牧了,跑在新疆,着实感受了——怎么这么多的羊!

S315是穿行于唐布拉草原景区里的,不耽误行程,又可以领略草原美景(免费),划算

高山草甸,还是夏天来更美,绿草、野花被雪山环抱着,怎样的一副美景呀!
沿途多的是这样的别墅山庄、农家乐,盛夏季节在此避暑应该很棒的。

S315转上G217,途径乔尔玛,时间关系没有去乔尔玛烈士陵园,独库公路还要再走的,等下次吧!

从这里就要反穿独库公路了,因前日大雪,我们被迫返回独山子住宿,第二天独库公路就被封路了,雪天封路是常事儿,是为了人、车安全,这两天的晴好天气,希望山上雪化了可以通行,要不还得改道,就很绕远儿了。我们一路上边走边打听从山上开过来的车子,询问山上的路况,司机们都很友善的说明通行情况,提示我们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哈希勒根”隧道附近有积雪未化,开慢点儿就行。

经历多才见识广,出门在外种种的亲历与感受,就是一个不断学习成长、充实内心、丰富自我的过程。感受过雪天爬山的艰险,晴好天气里再度进山,心中坦荡,沿途美景,尽收眼底。

大雪过后,部分路段碎石滚落,需小心绕行。

随着海拔不断攀升,山顶的雪帽越来越厚实,怎样的一个冰雪琉璃世界就这样静静的铺展在湛蓝天空之下......对于独库公路,也许有人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中国国家地理》)?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

都说天山美!此刻用心体会......寂静的独库公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何不撒花儿

著名的哈希勒根隧道(海拔约3400米),全国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

穿过世界唯一的百米防雪长廊(图片红圈圈)

走在积雪地带,尤其是下坡路,四驱车更得心应手些,前面的小面包每次刹车都有横滑状态,看的我心里揪得慌......路边时常见到停靠的大货车,他们经常走这段路,总会等到中午日头足了,晒化路面积雪,才安全通过,经验呀!

行车至三千米以下海拔的路面就看不到积雪了,车速加快,过独山子上奎阿高速赶至克拉玛依市的乌尔禾区,考虑到第二天要游览乌尔禾魔鬼城就选择了这里住宿,小地方也方便找住宿,吃住都很舒心,不多介绍。

10.8  多云  乌尔禾——布尔津——哈巴河县   约575km   景点:魔鬼城     住宿:哈巴河县(水晶商务宾馆)推荐
今天要跑五百多公里路程,还有魔鬼城的参观任务,不敢赖床早上8:10迎着晨光继续赶路。
沿着G217一路向北,大约1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世界魔鬼城景区,收费:门票+电瓶车,具体价格忘记了,好像差不多八九十元吧!如大多数景区一样,车子必须停放在停车场,统一换乘电瓶车进入,自由出入是不可以的。本来是路边的一个天然而成的地貌景观,圈起来就变身为一个地方上收入可观的脱贫致富的好道道儿......
不进景区,探寻一下攻略上热传的魔鬼城自由通道吧!据说从路旁的一条土路可穿行至魔鬼城两山之间,稍费了些周折,终于寻见,轻松而入,避开人流,在景区的后山自由的驱车游览,开心自在。

一点说明:攻略介绍的去喀纳斯白哈巴禾木三地的三、四天旅行安排,大多以布尔津为中转站分别去往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禾木。我们放弃了布尔津而选择了距离白哈巴更近一些的哈巴河县住宿,是考虑国庆期间,要避开人流,再者就是网上有说国庆节后,喀纳斯景区的大巴车会撤出,自驾车可以自由进入......在家时已经电话咨询过景区工作人员,他们含糊其辞的说有这个可能......我们想碰碰运气,还是先去白哈巴,今天已经是8号了,等到9、10号再跑去喀纳斯,猜测自驾车进入的可能性更大些。
好运气一直相伴,我们的选择很对,白哈巴喀纳斯都是允许自驾车自由驰骋的,美死了

住宿推荐:哈巴河县水晶商务宾馆  100/标间(淡季可砍价)
推荐理由:经济型宾馆整洁卫生,热水、wifi、地暖,吃饭很方便。
地址、电话:县城幸福南路   0906-6629000

G217路边岔路,右转下道后沿着土路一直走,路边的蓝牌子好像写着“工程所在地,禁止通行”的字样,房子里空无一人。从这里可以径直开车进入魔鬼城后山,随意参观游览。

沿途很多的小型“磕头机”,的确是开采石油的工地所在地。车行左侧一直捋着铁丝围栏走,不多远会发现有车辙进入围栏的口儿,就是进入景区的路了。很容易找。

"魔鬼城"既是雅丹地貌,雅丹——维吾尔语"雅尔丹"的转音,原来是维吾尔族对沙土风蚀地貌的叫法,意思是"陡壁的小丘",后演变为干旱地区风蚀地貌的地理名词。因地处干旱多风地区,每当大风季节,黄沙遮天,大风在风城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魔鬼城"一名,并非因形而来,皆因其声。
形态各异的土山沙丘,如古堡遗迹般,突兀于戈壁。土墩间的风蚀凹地,如八川分流,蜿蜒于荒漠......
驱车行进在"魔鬼城中,可以最大限度的自由发挥你的形象思维......

这里曾经是《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苏武牧羊》等著名影视片的外景拍摄地。此前,已经去过张掖“七彩山”、敦煌雅丹魔鬼城,先入为主吧!新疆地区多的是这种风化地貌,兴趣已经不是很大,只是走过路过不能错过而已。

箭头指向就是正规景区的柏油路了,不再前进,返回。

哈巴河县,一个因依托旅游开发而规划、建设得越来越完善的美丽小镇,多的是宾馆客栈,而且性价比高,寻一个可心的住处是不难的。
在这里,居然发现了网上大力推荐的四十九丸子汤,确实美味!再手切一碗牛大骨,配着“皮牙子”(洋葱),吃到爽!

10.9  晴  哈巴河县——白哈巴 约312km   景点:白哈巴村   住宿:白哈巴村夜雨山庄(推荐)
9:10 终于可以赖床一次,美美早餐后出发白哈巴

1元1个的水煎包超好吃就在水晶宾馆斜对面的一家早点铺——馨香餐馆,当地人开的,勤快老板大约晨起6:30就开门营业了,不影响我们赶路。喝一碗热粥、豆浆吃几个水煎包子(纯肉或韭菜鸡蛋馅),很舒服!再买上一些当路餐。

进入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需要检查边防证了。

位于铁热克提乡的的白哈巴景区的售票处,门票132元/人(含门票+大巴+古村维护费),即使不乘坐景区大巴,自己开车,大巴费用也必须含在统一票价内的。不管他,只要能开车进去就好
计划很靠谱,今天9号,来白哈巴的游人不多,我们到的也早(11:20)景区工作人员说:大巴车坐不满,你们自己开车上去吧哈哈.....梦想成真!一路凯歌!

山路蜿蜒于寂静山谷中,最喜“人烟稀少”,沿途美景我独享,醉了!

沿途观景台,远观中哈边境大峡谷。

白哈巴喀纳斯的分叉口,可选择要去的景区,如果先去白哈巴,就不用再返回此处,可以从村里沿着S229直接穿行至喀纳斯景区后门的观鱼台,那样走是近路。

白哈巴村(西北第一村)地处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界河-——哈巴河畔,一个幽静美丽的小山村,常住居民以图瓦人(系蒙古人种)为主。由于远离尘嚣,长久以来保持着古朴淳厚的民俗风情,是一个自然生态与古老文化共融的村落,人称“林中百姓,云间部落”。
居高临下,放眼望去,山谷中密匝匝金黄金黄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村子里,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宁静、祥和。

秋天的白哈巴应该是最美的的吧!10月份略晚些了,9月的山村会更加多彩,红、黄、绿、褐色,层林尽染,调色板一般的映衬着阿勒泰山的皑皑雪峰,犹如一幅完美的油画铺展在眼前。

因开发旅游,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古村,街道两旁的木屋院落皆是本地图瓦人或是内地人迁居此地经营的客栈旅店、餐馆......一对甘肃的中年夫妻开设的“夜雨山庄”便是我们的栖身之所。两个床位的独立房间,几个房间合用的卫生间,热水器洗澡,晚间提供暖气,爽快的老板给了我们50元/床位的淡季价格,性价比够高,节日期间每个床位就要涨到几百块,还要提前预订。
(下面图片上有老板的手机号码,想住宿的朋友留意一下。)

安顿停当,我们开始在小村里游荡。很多摩托车手上来招揽生意,要载我们去各个景点(没细听详细)。村子不大,自己溜达才有趣儿。

第二天,我们就是沿着S229穿村而过,一直开到了喀纳斯景区后门的观鱼台,很方便。

位于村子中部的警务室,号称西北第一警务室,这里有很多个“西北第一......”

村里的邮局,老公进去浏览了一番。

客栈斜对面的餐馆,有人在吃牛肉面,卖相不是太诱人。学习一下菜谱,贵得吓人!晚餐决定回房间消化自带干粮了。

好听的客栈名字,留影给蜂友们广宣一下,预定住宿就打牌牌上的手机号码。

西北第一哨”、中哈边境5号界碑,都是白哈巴景区保留节目,来时就听说现在已经不让游客再到5号界碑了,不甘心,想碰碰运气......哨所值班的士兵义正言辞的阻拦让我们碰了一鼻子灰,如果闯卡就立即逮捕问其缘由,士兵解释说:前期有几个游客就是从界碑那里违规出境去了哈萨克斯坦的......所以,现在严格管理了,不允许游客再去界碑。唉!“勇士们”自私不计后果的行为影响是多么深远呀!
5号界碑,遗憾了......不知何时能解禁......

落日西沉,炊烟袅袅,暮归的牛群......整个村落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画卷。

来串门儿的小羊,很上镜

临街很多的烤肉炉子在歇业

10.10  晴  白哈巴——喀纳斯——布尔津——北屯  约149km    景点:喀纳斯景区   住宿:北屯
白哈巴的小木屋睡到自然醒,晨起的暖气因停止供暖而感觉寒气逼人,穿着棉袄匆忙洗漱、早餐,真心的冷9:00出发沿着S229赶往喀纳斯景区。
再次放弃布尔津选择了北屯市住宿,是考虑到距离下一个景点——可可托海更近一些。北屯市的名气也逊色于布尔津,游人少,找住宿更容易些。

一路上的雪山、草甸、松树林组成的秋景怡人,绝不逊色景区,相机、手机轮番上阵,好一通忙活。

一路坦途,行至喀纳斯景区的“观鱼台”指示牌(忘记拍照了)指向一个左转路口,旁边的小木屋貌似小售票厅,已人去楼空,径直驶入,就是观鱼台的停车场,稀稀拉拉的停了几辆车子,没见到景区的工作人员.....难道“梦想成真”了?景区人员、大巴已经撤离了?嘿嘿......我们就可以撒花儿了......

沿着木栈道台阶拾级而上,数到1068,你就登顶了稀稀两两的游人分布在景区各处,淡季出游人少是最惬意的,随你怎样的驻足观瞧、取景拍照,不会有任何纷扰,可以静心去感受、体会周围的一切美好。

站在观鱼台上远望,静静喀纳斯湖面犹如一面蓝绿色镜子,迂回与山谷间,煞是好看!

离开观鱼台,寻着景区的指示牌一路往景区大门方向开车游览,从里向外的三湾依次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嘿嘿......错过了神仙湾的晨雾,也就不见了“神仙”,值得宽慰我心的是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太给力了!

游览三湾,可以两种玩法:一是乘坐景区大巴,按站点停车游玩儿拍照;二是沿着公路下方的木头栈道步行游玩儿,这样更随意,但是时间得充裕,因为各湾之间大约有几公里的距离。自驾车玩儿当然是最棒的!充分享受民主与自由......

有位急脾气的老公,是不会给你太多抒情的机会的,每到一个景区大多是“简餐”型的,尤其是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还是回到住处边欣赏照片边回味吧!

景区内分布着大片的木屋民居,与白哈巴村一样,为游客提供了很多家宾馆、客栈、餐馆、小卖部......如果从布尔津——贾登峪进入喀纳斯景区,选择住在景区里更方便游玩儿,起码可以起早儿欣赏到神仙湾的晨雾......

就这样坦坦的从大门口开车出来了,根本没有工作人员搭理我们,淡季旅游的好处太多了吧!当然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是从观鱼台那边进来的,如果从这边的正门进来,就不会没人验票,自驾车也是要被迫停在门口的贾登峪停车场里的。因为出门时,我们看到了被阻拦下的私家车,不让进入景区......还是运气+老公的明智选择,走白哈巴再转喀纳斯线路的好处多多

提示一点:国庆节后的景区进入了淡季,人力、物力等多方面的供需就不保证了,自己要随车准备充足,尤其是随时随地加满油。贾登峪的加油站就已经没有油了。

如果相信了路牌提示,那么真心想去禾木的朋友们就会大大遗憾了,这里的景区很多方面的服务都是不规范不到位的,必要时还得靠自己细心琢磨......我们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拐向禾木方向的,果然没见到施工的蛛丝马迹,径直开到了景区大门。

禾木村的盘山公路很考验车技,不仅起伏坡度大,而且胳膊肘弯一个又一个......但是沿途景色很美,途径几个“外国”村名的小山村,着实吸引眼球。

禾木景区就没有白哈巴那么可人疼儿了。门票+景区大巴是必须,自驾车进入是神话,商量一下:大巴车票我们都买,只是自己开车不坐大巴了也是甭想的......寥寥数人被拒大门口超有耐心的等候大巴车,原因是要等坐满人才能发车......不让自驾也认了,居然还要凑人数大概等多久,被告知不确定太霸王了吧!游客大老远跑来欣赏美景愉悦心情,也是给景区增加收入的,怎么就不能给我们提供些人性化的服务呢???浪费时间没有意义的等待我们不干,打道回府!

赶往北屯途中遇到的沙漠生灵,没搞清楚下图的是否单峰驼,还是......

住宿北屯,品尝了一直期待的“大盘鸡”,两人小份儿(68元)足矣。味道是相当香还有烤串(5元/串),每次都要多点一些打包为第二天的路餐做准备。

10.11  晴  北屯——可可托海——富蕴  约342km   景点:可可托海景区  住宿:富蕴县旅游宾馆(推荐)
因昨天多赶了些路,今天任务轻松,8:50 心情愉悦的赶往“世外桃源”可可托海
每次自驾游,景点攻略都由我这个性情中的一个容易被感动的人物来负责,屡次“中招儿”惨遭忽悠之后总是提醒自己要低调要客观的分析每篇游记点赞的美景......这次又没长记性,对可可托海的期待值再次偏高。也许是大家的审美不同,经历不同......等诸多因素吧!我俩真没感觉可可托海有多么“迷人与陶醉”有如“世外桃源”......仅仅是第一站(大巴分站点停靠)的白桦林感动了我一小下,老公根本不动容......一路随车游览至最深处的大峡谷,就是额尔齐斯大峡谷。貌似北京近郊的景区,没啥太多感觉的就立刻返回了。相对于126元/人的门票+大巴的费用,外加进入景区停车场还要收取35元+10元的额外费用,真心失望了又一次挨老公“训”,再次提醒自己要更加理性的学习分析参考攻略游记......

推荐住宿:
富蕴县城的旅游宾馆,180元/标间(含早餐),房间干净卫生,24h热水,wifi,有暖气。
地址、电话:迎宾西路11号  0906-8722274

“三号矿脉”,门票20元/人,有历史有真相的一个矿产资源遗址,值得去看一看。
可可托海三号矿是伟晶岩脉矿坑,是世界上最大的矿坑,素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麦加"。三号矿坑又被称为“功勋矿”与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就是这个小小的方圆400多平方米的“三号矿脉”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47%的债务。为中国第一颗核弹提供了必须的稀有金属,更为核弹的成功爆炸、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资金后盾,并且养育了三代可可托海人......

从矿坑遗址到可可托海景区沿途的溪流、灌木、白桦.....交织成的自然秋色一点不逊色景区的景色,停车、拍照是必须的!

统一乘坐大巴进入景区,按规定站点、规定时间停车、拍照、上车......是我俩最反感最无奈的幼儿园春游模式的的玩儿法,目前祖国各地凡是挂A头衔的景区几乎都是、或是正朝着这一模式的趋势规划发展中。游人在景区内的自由越来越少,欣赏到的自然美也越来越变味儿了......

第一站停靠“白桦林”,满地的灿灿金黄给受伤的小心脏聊以安慰。秋天的白桦也许是最美的吧!

大巴停靠在终点,游人下车徒步进入峡谷游玩儿,沿着柏油路步行于峡谷溪流间,那感觉就貌似游走在北京近郊的某一个公园里,用心“挖掘”半天也没有找到满足内心的那种“惊艳”,随意拍拍,不耽误时间,赶紧撤离!

赶往富蕴县城,安顿好住宿,在宾馆旁边的“米泉老回民餐厅”(推荐)解决了晚餐。昨天吃了大盘鸡,今天尝尝大盘羊肉,当然还是小份儿的(150元),羊肉块儿很多,吃不了兜着走了。豆角拌面也很赞,太好吃了!如果多待几天,要尝尝其他口味的拌面,另外,白面条是可以免费再加一次的。

10.12  晴  富蕴——乌鲁木齐县  约292km   在路上   住宿:乌鲁木齐县颐景山庄(推荐)
继续赖床,美美的9:50出发,大约16:30途径乌鲁木齐市赶到了乌鲁木齐县,小县城多的是农家乐与度假山庄,因为是淡季,很多已关门歇业,终于寻到位于南华路470号的“颐景山庄”,诺大的山庄投宿者只有我俩,砍价至220元,房间设施还不错,洗澡、无线、空调制暖,比较满意,推荐一下。(电话:09915922922)山庄用餐就不推荐了,贵!素炒白菜30元,肉菜没敢问服务员解释说:菜、肉的原料都是山庄里自己种植、养殖的,绝对绿色纯天然......我俩还是跑到街上觅食。

10.13  阴转晴  乌鲁木齐县G216——巴仑台G218——那拉提镇   约541km    景点:那拉提草原   住宿:那拉提镇
五百多公里的山路不轻松,据说G218的艰险路况与雪山美景比G217(独库公路)有过之无不及......
8:10赶早儿出发,实践出真知,经历长见识,G216给我留下了此生再不能重来的痛苦记忆,以前走过的烂路实在不算什么。多半程土路不说,夹杂着高低不平大小形状各异的弹坑一个连一个迷魂阵样的老也走不完......哎妈!大货车怎么那么多......暴土扬长......我们的小车子穿梭其中就像腾云驾雾一般,就这样闯关似得充当着吸尘器、摇煤机一路颠簸到了巴仑台......望见前面即将拐入G218那平展展的柏油路时幸福得要落泪了。从G216到G218简直地狱、天堂,虽然G218也有几段砂石路,起码路面是平的,更起码期待中的雪山景致是那么的动人心魄......还是值得走的!

G216上实在没啥心情拍照,只是给偶遇的一位韩国青年拍照留影,很赞他只身骑行新疆的壮举

路边的某铝业厂区直冲入云霄的不明排放物,看了堵心眼见为实,走过南北疆,途径很多市区、城镇周边经常看到这样滚滚浓烟的成片的厂区,让人一下子想到乌海、石嘴山......多说无益,只因新疆也在发展中......

拍点儿让人开心的吧!天山1号冰川,世界上距离大城市(乌鲁木齐市)最近的冰川。形成于第三冰川纪,距今已有480万年的历史了,有“冰川活化石”之誉。
多年来,由于气候变暖等诸多原因,1号冰川一直处于后退状态......为保护冰川、保护乌鲁木齐水源地免受污染,2006年10月,乌鲁木齐市政府作出决定,禁止游客游览天山一号冰川。
通往冰川的岔路已经设立了卡口,不允许外部人车进入。

远远的看一眼吧!只可见冰舌一角(红箭头方向)

G218的胜利达坂海拔4280米

G218沿途的美景可媲美G217独库公路

冰雪天山一路相伴

走进那拉提,醉美其间

推荐住宿:那拉提镇的国祥大酒店   120元/标间  热水、wifi、 后院停车场
在那拉提小镇吃住都很方便,宾馆酒店连成片,餐馆也多,到景区仅几公里的距离。

10.14  晴  那拉提——G217库车——阿克苏  约423km  景点:独库公路   住宿:阿克苏地区宾馆(推荐)
8:25出发,今天要再次翻越天山达坂继续G217下半段路程赶往南疆,再次感受独库公路的美丽与险峻。
告别北疆走进南疆,内心或多或少纠结了些许的小忐忑......亲朋们善意的劝慰与告诫是对我们的关心与爱护,非常感谢!我们会牢记安全谨慎行事的
行走南疆,确保安全,谨言慎行的措施已经在游记开头的经验小结里说明了。除此之外,初来乍到的我们头一天晚上还做了一件让自己“安心”之事——网上查到库车阿克苏喀什地区的公安局值班电话,询问了当地的治安情况,人家或是礼貌的给予官方解答:我们这里一切都好......或是恼火的回复:干嘛问这些?我们这儿一直都安定......便摔了电话我的话题想来是触及了人家的敏感神经,“不安定”......是他们所不期望的也是不愿“外地人”随意揣测和误解的......么关系,我不在乎态度如何,话语间,安全信息已经传递给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其实行走南疆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当然了很多不定因素是我们普通人无法也不能去先知先觉的,很多倒霉事儿完全是靠个人运气罢了,但也不要让自己紧张,分析一下近年来的暴恐事件基本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南疆并非遍地草木皆兵......平日里,南疆百姓跟我们一样都在为生计而奔波......走进维族聚居区,也是一样的光景,人家也是该干嘛干嘛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当然了,出门在外,凡事为自己多想一层总没坏处,小心驶得万年船!

推荐住宿:阿克苏地区宾馆  260元/标间  性价比高  属于当地政府机关性质的综合院区  内部很大的停车场 进出大院都有保安检查 安全有保障
地址:阿克苏市新华西路9号
电话:0997-2122000   0997-6711111

天山达坂风光无限,独库公路独具魅力!随山势攀援而上,丝毫没有平常走盘山路的那种枯燥与无奈......

独库公路每年都会封路几个月,今年是从10月20日开始到来年的4月20日,今天是10月14日,嘿嘿,我们提前过来啦!

铁力买提隧道,海拔约3220米。

途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巴音布鲁克草原,10月份略晚些,大草原只留下遍地金黄,夏天过来正当季。

19:30入住阿克苏地区宾馆,老公跑去加油、洗车了,我留在房间收拾内务,原本计划好的进入南疆尽量赶早儿百忙完一切后就留在宾馆不再外出了。可偏偏自己的身体不争气,因肠炎高烧到38.8度,老公洗完车返回宾馆时天都擦黑儿了,忍饥挨饿的带着我跑到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看急诊这是此次出行的第二次发烧看病,上一次是在甘肃酒泉时着凉发烧38.5度,是“酒泉市人民医院”......出门游玩儿,最最不想的就是得病,会导致一系列的不情愿又不得已的事情发生......风景看不好、美食吃不了......所以呀!有个好身体才是硬道理!
这两次看病,给我留下最深刻最美好的印象就是:医护人员的态度既热情又实在。热情的是:因为我俩是外地游客,不了解医院各处设施,医生、护士居然陪同我们到交费窗口完成填报手续......老感动了实在的是:小护士边给我抽血边说:你这病不算啥,在我们这儿都不用来医院,在家多喝点水就行了......丝毫没有在北京医院享受的那种“过度治疗”种种......两次发烧的我,本以为要输液呢,但是第一次受寒发烧的医治方法是:抽血化验,给打了两支退烧针(N年没打过针了)没开药嘱咐多喝水,总费用40.7元,第二天一早儿就活过来了。这一次肠炎发烧,抽血化验,建议继续服用肠炎药(自带了黄连素)、嘱咐多喝水、持续一天吃粥汤类食物,因药房缺药,建议到对面药店买了一盒最普通的佛派酸类药物(10元/盒)连续吃两次就好,总费用148元。服了两种药后第二天的我果真恢复了体力。
两次看病经历,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生活在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好处,生活在小城市更有小城市的幸福......

10.15  晴  阿克苏——喀什  大约604km  在路上   住宿:喀什市天一宾馆(推荐)
今天一早儿,勤力的老公跑去阿克苏的4S店保养汽车了,让我踏实的赖床恢复体力11:50我们出发喀什

10.16  晴  喀什市区游览   景点:喀什老城、高台故居
游玩儿体会:喀什没待够,老城没逛够,地道的维族美食没吃够因此,我还要再来南疆、再来喀什......

住宿推荐:天一宾馆  180元/标间   热水、wifi、后院停车场;旁边就是地道的维族餐馆、对面有汉人的食品一条街。
地址:喀什市帕依纳普路147号
电话:0998-2529888

一路赶往喀什,看路牌恍惚间像是出国了

新疆的高速公路居然有可以掉头的出口

沿途尽是这种火焰山般的雅丹地貌,吐鲁番的火焰山可以舍了吧!

从摩天轮上俯瞰喀什新老城区,红箭头所指就是著名的“高台民居”。民居的尘与旧与新城高楼大厦一并挤进镜头。
喀什,祖国最后一缕阳光落下的地方......不到喀什等于没到新疆,不到高台民居等于没到喀什高台民居不是景点,而是当地维族人世代生活的地方。

游走在窄巷,感受古朴的维族民俗风情。这里大多的房屋都是用厚厚的黄泥土坯土砖、杨木搭建而成的。木头去枝杈后,没有刨削加工,直接用来架构和支撑屋顶、阁楼和阳台。整个街区看上去都是晃晃荡荡、松松垮垮的。但据说这里的房子都很牢固,许多都已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

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很多,与居民们相处融洽。高台人也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全世界都开始关心他们的生土房子和生活方式。越来越多挎着相机的游客造访,将镜头对准这里的一切......居民们都已经熟悉了“被打扰”。街巷里很多人家都虚掩或半开着门户,挂着一方很有民族风味的花布帘子来阻隔视线,如果挑开帘子进去当一名“不速之客”,主人不会怪罪,任凭你参观拍照......

这位维族老妈妈就非常欢迎我俩不请自来,在这个满是花香的小院子,我俩留下了很多美好的镜头......因为语言不通我们跟老妈妈比划着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交流,好开心!

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儿大大方方的让我们拍照

高台民居与喀什老城风景区同在土曼路上,相隔不远。

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喀什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以其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自2014年以来,本着保护和改善老城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开发创建了国家5A级喀什葛尔老城风景区,景区是整个老城核心区大约3平方公里的区域,这里是喀什历史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和民族风情最浓郁的区域,也是以维吾尔民居建筑和传统生活习俗为主体的人文景观旅游区。

走进被誉为“西域丝路的活体记忆”的喀什老城,眼前仿佛次第展开了一幅活色生香的维吾尔族民间生活长卷。纵横交错、曲径通幽的巷道内,散发着维吾尔族风情的民居层层叠叠,让古老的街巷更显悠然宁静。

迷宫一样的老城,弯弯曲曲的小巷仿佛“时间停止的地方”。

很有镜头感吧

晒个美人儿

喀什对于新疆的维吾尔世界,如同洛阳西安对于中国的汉人——这个维吾尔族占人口92%的南疆城市,曾是丝绸之路的重镇,也被认为是伊斯兰教传往新疆的起点。历代王朝在这里建都,维吾尔人代代相传的诗句来自这里的大诗人,就连原本生活在土耳其的智者阿凡提,也被当地人设计为一位生活在喀什的维吾尔大叔......

请记住街口的这家历经四代的烤包子店!前总理温家宝曾莅临参观......4元一个的烤包子,好吃不贵。可惜昨天折腾一天的肠炎刚好,要顾及医嘱:坚持一天的粥汤......禁不住满屋子肉香飘荡的诱惑,勇敢的吃掉一个,嗷,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包子!

美国电影《追风筝的孩子》在寻找取景地时发现,整个中亚国家遍寻不着的伊斯兰老城原始风情都完整留在了喀什的街巷里。只有这里,拥有17世纪以来都无甚变动的街区形态,包括那些被严重侵蚀的灰白土墙......

这叫“缸子肉”

入眼处的美食,看着都喜欢!

天一宾馆旁边的一家维族餐馆,地道维餐,价格公道,很多当地人都在此就餐。汤面片(烩面10元)超好吃!在喀什的两天,每餐都是这里解决的。
街对面就是“汉餐一条街”,可以随时调换口味。在南疆,维餐与汉餐是严格区分开的,跟居住地相同,不能随意混淆。

10.17  晴  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  大约466km   景点:G314沿途慕士塔格峰、公格尔九别峰、中巴边境红其拉甫口岸、7号界碑、石头城遗址    住宿:塔县鸿运宾馆(推荐)
8:20出发,从宾馆服务员的口中了解到G314施工的消息,我们担心路况不好就赶早儿出发了。也就走了三分之一的路段就开始了一路艰难跋涉,比之前的G216好不了多少,通往塔县只此路一条,没得选,硬着头皮,心里想着美丽的慕士塔格,给自己内心些许的安慰以平衡鼓噪的心绪.....

住宿推荐:鸿运宾馆  100元/标间  新开业半年的宾馆,房间里都新崭崭的,热水、wifi、院内停车场
地址:塔什库尔干路武装部对面
电话:0998-3492029  3492668   13899166112

途径美丽的白沙山流沙河

望见馒头状雪顶的慕士塔格(7546米),惊喜万分,幸福指数立马儿上升,行走烂路的郁闷烦躁也得以释怀。

美丽的慕士塔格与喀拉库勒湖相依相伴

公格尔峰(7649米)、公格尔九别峰(7530米)与慕士塔格峰遥遥相望,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是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景观......只叹相机广角太小

穿过美丽金黄的林荫路,就走进了帕米尔高原东部的这一方神奇土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这里是一片千峰万壑相隔的洁净世界,南有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北有海拔7546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与秀丽多彩的喀拉库勒湖......居住在这个雄奇的“世界屋脊”上的塔吉克人被称做“彩云上的人家”......

进入县城找好宾馆安顿好行李,随即赶往此行的最远目的地——红其拉甫边防哨所、7号界碑。

前往口岸、界碑参观必须在县城的边防检查站用身份证抵押换取“界碑通行证”,否则开车过去就会无功而返,口岸边防站不会放行。

途径中巴两国友好会晤站旧址

塔县的客运车辆招呼站停靠站点

在雄奇壮美的帕米尔高原上,领略塔吉克“鹰”与“冰山”文化的神奇魅力。

哨所与边检站前哨班

坚守......

红其拉甫,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约5000多米),毗邻巴基斯坦国。是中国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早在1000多年前这里就是著名的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关隘,这里风光壮美,但环境恶劣,素有死亡山谷之称。

国门与7号界碑

双方向的口岸导示牌

箭头方向是巴基斯坦的国门、哨所...我俩“壮着胆子”驱车前往对面几公里处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国门参观访问出国啦!

巴方国门设施简单:横杆一根限制出入,路旁几间平房作为士兵哨所驻地。

正巧赶上巴方来访的车队,径直开向我方国门。

在巴方国门遇到几位巴方游客,热情相邀与我们合影留念。

我们互留联系方式以方便彼此交换合影照片

巴方士兵与我们荷枪实弹拘谨苛严的哨兵大有不同,他们无拘无束随和友好的与来访者谈心交流......守护国门竟也可以如此的收放自如当接过我们的礼物——中国白酒与牛肉干时,开心的与我们合影......如此近距离与大兵们相处也可以忽略所谓的“繁文缛节”了。

塔什库尔干,曾有葱岭、蒲犁、羯盘陀的美称,突厥语意为“石头城堡”,就是得名于城北的这座古代石砌城堡。古石头城曾是丝绸之路经过葱岭——帕米尔高原的最大驿站。

如今的石头城只剩下残垣断壁,历经风吹日晒,仍然保存着较为完整的轮廓。在雪峰、草滩、河流的衬托下尽显浓郁的塔吉克民族粗犷豪放之美。黄昏时刻欣赏石头城最佳,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整座石头城会反射出丰富的光线,开始只是灰黑色,接着就会有砖红和赭石......

10.18  多云  塔什库尔干——阿克苏  约545km   景点:途中顺道远观了“慕士塔格冰川”   住宿:阿克苏地区宾馆(同上)
今天五百多公里的路程,还要重复一遍G314工地路段,继续赶早儿。傍晚赶到阿克苏市,还是选择住宿在“地区宾馆”。

途径“慕士塔格冰川公园”,昨天因时间安排太紧没有停留,今天按捺不住美景的诱惑,想速战速决的欣赏一下冰川之美。售票处不见人影儿,从大门右侧的砂石路(箭头方向)可以绕进去,沿着土路盘旋迂回在土丘之间,真的不近呢!终于到了一个停车平台,再往里走就必须徒步了,我们没有时间了,远望巨大的冰帽、冰舌,拍照后原路返回,探秘冰川留待下一次吧!

可惜是逆光,拍不出冰帽的壮观景象。

另一个角度欣赏公格尔九别峰

18:50赶回阿克苏市区,继续住宿在“地区宾馆”。晚餐还是选择了维餐,距离宾馆不远处的一家地道的“卡尔罗”美食,尝到了美味的“纳仁”(18元),其实跟汤面片(12元)很相似,自我感觉就是羊肉碎更多一些,羊汤味道更浓烈些......这里的烤肉串非常好吃(7元/串),推荐一下!

10.19  多云 大风  阿克苏——轮台胡杨林公园——库尔勒  约766km  景点:胡杨林公园   住宿:库尔勒绿都快捷宾馆(推荐)
今天要走七百多公里赶往库尔勒,早上8:26就出发了,途径著名的沙漠公路零公里处并游览了向往已久的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推荐住宿:库尔勒绿都快捷宾馆(188元/标间)   热水、wifi、房间整洁卫生,性价比高,街对面有很多美食餐馆,吃饭方便。
地址、电话:交通西路9-10     0996-2688999

吐和高速轮台出口下来后右转进入S165既沙漠公路,有禁止外部车辆进入路牌,不用担心,那是针对大型车辆而言。因为沙漠公路是为开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修建的一条专用石油通道

它是我国第一条沙漠公路;它是世界流动性沙漠中最长的等级公路;它是中国十大最美公路之一......拥有太多的“第一”与“之最”的头衔,它就是贯穿“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沙漠(油田)公路,很多人都期盼能够亲历并一睹真颜......驾车奔驰其上,一望无际的沙漠腹地,杳无人烟,沙丘风驰电掣般向后飞去,让人以为来到了另一个星球!

简介:
沙漠公路北起314国道轮台县东,经轮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塔中4油田。南至民丰县恰汗和315国道相连,南北贯穿塔里木盆地,全长522公里。

公园门票75元/人(含景区大巴)。淡季游客不多,自驾车允许开进胡杨林公园,一路观赏,一路拍摄到不同形态的最古老、最原始胡杨的神采雄姿。还有绿草地、红柳丛、芦苇荡、林中湖等西部各色景象。

叶色经霜金黄透亮,魅力尽显,每片叶子在这一刻都绽放出最耀眼的璀璨,这时的胡杨林是大自然的一幅天然画卷,置身其中,流连忘返。不论是沙丘上还是河道旁,胡杨树皆展现玲珑剔透的金灿,也透露出另一种不羁和沧桑之美。

许多摄影发烧友都知道拍摄胡杨林最佳的地方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但却不知道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其实在新疆。光是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树就占中国胡杨总面积的70%以上,其中又以轮台县的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最为集中。
记得我们在喀什的一家维餐馆吃饭时偶然听到一位年轻的店伙计叙说自己的一个心愿——他要自己开着摩托车沿着塔里木河看胡杨......现在,我们就在塔里木河沿岸看胡杨了,我要说:不枉此行!

行走新疆,很多羊肉美食都是我“第一次”尝试,由衷的感慨新疆的羊肉实在是好!无论何种做法都尝不出让人闻而却步的“羊膻气”。羊肚汤、烤养肝儿在库尔勒美美的吃到撑。大力推荐“烤养肝儿”2元/串(有的店铺3元),比肉串还要便宜鲜嫩,值得品尝!

库尔勒交通西路北侧的一家烤馕店买馕当路餐,大馕5元,中小馕均4元,有一种夹皮牙子馅料的馕喷儿香7元,当街就想咬一口

10.20  晴  库尔勒——吐鲁番  约657km   在路上   住宿:吐鲁番市交通宾馆(推荐)
早8:05出发,吐和高速一直到吐鲁番市。进入市区就会看到分布在街道两边的干果批发市场(篇头已经介绍了),推荐在这里选购葡萄干、干果,性价比高......毕竟人家吐鲁番就是产葡萄的地儿。

推荐住宿:吐鲁番地区交通宾馆  260元/标间(含早餐)
推荐理由:后院大停车场很棒,房间大,整洁卫生,热水、wifi齐备,地暖
地址、电话:老城西路230号    0995-6258666   6258008

交通宾馆对面的夜市,来新疆第一次尝试夜市烧烤,肉串4元,羊肝儿3元,真心好吃!图片上是特色美食:米肠子面肺子。肉串吃撑了没有尝这个,留个念想呗。

10.21  晴  吐鲁番——哈密  约393km  在路上  住宿:哈密市大和商务宾馆(推荐)
轮台胡杨林是南北疆的最后一个景点,接下来的返程之旅要穿越“黑戈壁”是难啃的“硬骨头”,分别在吐鲁番哈密好好调整体力,补充“粮草”......为穿越做好充足的准备。

推荐住宿:大和商务宾馆  168元/标间
推荐理由:电大校园内的一家宾馆,院内停车场安全到位,服务好,热水、wifi,空调齐备
地址、电话:建国北路222号(电大院内) 0902-2252288  2252266

正文之二 穿越黑戈壁

穿越之前,咱们先了解、认识一下“黑戈壁”:
黑戈壁界于新疆甘肃内蒙古之间,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300公里,占地约20多万平方公里,是中国西北最大的无人定居区。自古就是丝路行者视为畏途,视为命中注定的磨难所,可它又是丝绸北路的必经之路。它与丝绸之路,与内陆亚洲地缘政治格局,与神秘的"丝路罗宾汉"黑喇嘛发生了互动关系,黑喇嘛是对20世纪中亚地缘政治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黑戈壁成为黑喇嘛倾情演出的舞台,其在黑戈壁的崛起与覆灭,长期以来形成无解之谜......

对“黑戈壁”“黑喇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杨镰教授编著的《黑戈壁》,这位了不起的“西域行者”怀揣着斯文·赫定的《我的探险生涯》走遍了斯文·赫定探险日志中出现过的所有地方。印证了那些活跃在我们身边的,伴随我们成长的历史......一片孤寂神秘的旷野,一段充满疑谜的古道探索,重和了一位当代学者切近中亚探险史的生活轨迹。

哈密——明水——马鬃山——额济纳旗,全程约800km,就是人们口口相传的“八百里黑戈壁”。要说明的是在几百公里路程中,除了明水村和马鬃山镇,地图上的其它地名均无人类生活的痕迹(唯有一个矿区地图上还没有)。明水村也没有常住居民,只有一个边检哨所和一个古城遗址“五城墩”。过客如有水和食物的需求可求助于边检站哨兵,但油料补给就甭惦记了,全程只有马鬃山镇一个加油站,因此后备箱自备一只加满油的油桶是很有必要的。最要命的是在后半程的马鬃山——额旗的“无人区”地带,没有手机信号,电子产品在这里如同一块铁疙瘩,长时间的与外界处于失联状态,如遇意外,后援只能靠自己。

穿越理由:
理由一,不走回头路是我俩自驾出游的一贯作风,每次的往返路线都尽可能的另避蹊径,这次尤甚,老公钟情于“马鬃山”、“黑戈壁”已中毒颇深......

理由二,节省路程、寻找美景......哈密——额旗——巴彦淖尔,如延星星峡、嘉峪关一线到巴彦淖尔大约2000km,如果走哈密穿越黑戈壁经额旗到巴彦淖尔只需1500km,而且自新疆返京连续3天走高速让独自驾车的老公很头疼,若选择走黑戈壁,既可欣赏戈壁风光又能探秘古遗址......

理由三,尝试冒险,针对老公爱挑战喜刺激的性格来说很对路子。2014年我们就曾打算自驾新疆(原因种种未能如愿),一直研究路线的老公被穿越“黑戈壁”的帖子深深吸引,此后,“黑戈壁”“黑喇嘛”便不绝于耳......然而,网上发帖的“前辈”们大多都是车队(硬派越野)穿越,至少也得两车同行,行进在荒漠无人区,遇险情况下,两车起码有个照应......对于我们的单车穿越不能不说是一次挑战!

老公并非莽汉也不是盲目涉险,出行前做足功课是必须,他曾联络过走过此线路的越野e族的驴人“祥子”,人家善意的劝告我们最好结伴同行避免独行......并给了我们很多经验介绍和意见,在此谢过!!

理由多多驱使老公说服我陪他共同完成了这次穿越之旅。

准备工作:
时间:计划两天完成穿越。
D1,哈密——明水——马鬃山(约430km);D2,马鬃山——额济纳旗(约370km)

食品:考虑到途中的不定因素,若耽搁行程就要不可避免的延时了,因此备足“粮草”是紧要。三四天的食品、饮用水。

车况:新车且车况良好,在阿克苏4S店刚做了保养。车子加满油后,在哈密跑了N家油站求爷爷告奶奶后终于感动一家油站工作人员,偷偷的给我们加满25L油桶以备不时之需(新疆各地禁止给油桶加油)为防止沙地陷车准备了脱困板、铁铲......(篇头已交代)

其它:荒漠穿越最担心的两大关键问题就是车况与方向。避免迷失方向,最靠谱的是准备个手持GPS与卫星电话,即使迷路了也可以知道自己的“航迹”路线定位,起码可以原路返回。在失联的“无人区”里遇险可以有卫星电话求援......我们只有车载的GPS与地图、指南针,还有老公多年行车经验和“聪明才智”怀揣一颗勇于探险的心......哈哈......其实,老公也是做了两手准备的,一旦迷路不会硬闯,尝试GPS查找酒泉方向,因地图上有一条省道南下可通往酒泉嘉峪关方向......

这一段路程,事后忆起,其实风险因素没有考虑周全,还是有些后怕,但绝对称得上本次自驾旅行的经典和高潮。

10.22 晴  哈密——明水——马鬃山    约 430km     在路上    住宿:马鬃山镇文化馆旁边的一家新开的客栈(忘记名字了,推荐)
今天是穿越黑戈壁的第一天,攻略介绍的路况以土路为主,部分荒漠与公路......不知实际路况、运气如何,尽早赶路是正经,早8:00就出发了。

我们的运气实在是好,第一个目的地“明水”没受太多颠簸之苦没费太多找路的烦恼就完成了,途中遇到修路工人问路时,告诉我们一直沿着G7“明哈段”新修的路基便可到达明水......哈哈......更爽的是,一位老师傅指点迷津:别在土路上受罪了,找个路基缺口开到新铺的柏油路上来省劲儿多了,他们的工程车辆天天往返其间,不忌讳小车,只要大货车不上来就行......好人啊!我俩美美的享受这个意外之喜,气定神闲的跑在“康庄大道”上,很快就到了明水,再赶去马鬃山就比计划提前了很多,15:30我们就完成了第一天的奔袭

“甜”与“苦”的选择,无需多想,答案便已明了。惰性是人之本能,忍受艰辛是有原因的,是在我们主观意志的驱使下所要承受并坚守的......G7是通往回家的路,本意是修的越快越好,矛盾的是,如果G7真的穿过大漠通车了,那就失去了穿越黑戈壁的真正乐趣与探险的刺激,这也是老公坚持此行的原因,机会不等人。

推荐住宿:(忘记客栈名儿了)180元/标间
推荐理由:肃北荒凉的小镇子,有院内停车场是很踏实的。老板娘爱干净,房间、通道内整洁卫生,农家乐式的房间布局,公用洗浴,男女分厕,卫生良好。
地址:文化馆、镇子派出所旁边

G30在骆驼圈子出口拐处后,见G7路牌驶入新修好的G7段,提前美了会儿,没来得及盘算G7能通到哪儿?一条断头路当头棒喝般出现在眼前,不再有任何悬念和幻想就颠进了土路

戈壁(gobi)一词源自蒙古语,原意为"难生草木的土地"。"戈壁"和"沙漠"都是"荒漠"景观的一种类型。戈壁为干旱区所特有,黑戈壁是因地表覆盖一层乌黑发亮的深褐色铁锰化合物呈现一片黑色,被称为"黑戈壁"......远处的山丘上由于蕴含这类矿石,阳光下正反着暗黑色的光泽......

左侧遥遥可见积雪的天山,右侧开始出现架线电杆、大风车。

大约半小时的功夫,土路延伸至一条新修路基的右侧,部分路段已经铺好柏油,老公判断这应该是新修的G7,有可能会路过明水,心下踏实不少,沿着它一侧前行,起码到明水不会轻易迷失方向,而且路旁时有筑路工程指挥部的存在,手机信号也有,让我们内心不再有传说中“无人区”的恐慌。

颠簸于沙土路上,瞄着身侧的平展展大道,眼馋的百爪挠心但是看到禁止驶入的路牌还是守点规矩吧!不想惹麻烦的我们也是很局气的。
一向以严谨著称的老公为确保不走错路,向修路工人打听了路况和方向,我们的判断得到证实之后才真正踏实下来,更妙的是,好心的师傅建议我们开到新路上来,省得在土路上受罪,他们不欢迎大重量的货车,小车子是不介意的......大大的意外让人感动,忙不迭的冲上了崭新的G7,爽呆了!

只顾得柏油路上撒花儿,攻略介绍的“梧桐大泉”被错过了有得亦有失,留点遗憾也好,给下次再来留个借口。
在G7上狂奔了半个多钟头,远远的望见左侧有排队的大货车,判断是攻略介绍的哈密白泉山边防检查站兼广汇公路检查站(与外蒙古进行煤炭贸易的线路),新修的G7是不经过那里的,要沿着“广汇”路牌进入山地,看见路左边有条小路(该条路基本很少人走了)翻过山便进入到了甘肃境内,寻找明水边检站......

沿小土路翻山进去10分钟不到,便可看到一片白色建筑物,明水边检站到了。(攻略介绍说:地图上的明水镇早已撤销,跟马鬃山镇合并在一起了,如今只剩下一个边防检查站哨所。)

停车进入检查站,身份证、边境通行证及驾驶证一一验明正身后,和气健谈的士兵随同我们一起出来,启动卡杆放行。

“戈壁海脉”在此拍照留念,邀请士兵一起合影时他婉言谢绝,军纪呀!(偷拍一张)闲谈中了解了他们服兵役期间轮岗在边防哨所,直到复原后才可与家人团聚,偏远的边检站枯燥乏味的军旅生活是我们难以真正体会的......每次见到过境者,他们总是很热情,并送上“旅途愉快”“欢迎再来”的祝福话语......与他们相比,我们偶然的一次穿越算得了什么呢?
敬礼!为坚守在这里的士兵们!

离开边检站唯一一条一直向东偏北方向的土路就能到马鬃山镇,此前在新G7上跑得快节省了很多时间,现在四十迈的速度坦然前行,预计可以提早很多到达目的地。

离开边检站约1km处,右手边可看到始建于汉代的明水古城——“五个城墩”遗址,因常年风沙的侵蚀导致古城大面积坍塌损毁,仅存一些尚能辨识的夯土结构。

看到马鬃山派出所的告示牌“欢迎您进入平安辖区”,心里暖暖的

15:30顺利到达马鬃山镇,一进镇子便瞧见边防派出所,给了我们出门在外的“外乡人”很多的安全感。时间尚早,我们可以按部就班的忙活今天的工作任务为明天穿越真正的“无人区”做好准备工作......
首要是加油,跑到镇子北面大约20km处的唯一的中石油加油站加满油(镇子里也有一个小镇自建的油站,当天没有营业)。

不大的小镇只有两三条街道,位于主街道中部的雕塑、很有年代感的“中国农业银行”。

马鬃山宾馆,镇上最好的住宿的地方。进去问价:280元最低,当天因宾馆内部停电停水不能洗澡,马上放弃,另寻他家。

攻略中提到过的“同谊餐厅”,熟悉而亲切。

游逛在小镇,解决妥食宿,随时了解有关黑喇嘛的传说、信息......由于镇上文化馆的大门紧闭(忘记拍照,借一张攻略中陈列馆的照片,谢谢!),只能等开门后才能参观,就先去了镇子外大约1km处的黑喇嘛老巢——碉堡山。

整个要塞依山而建,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只剩历经战火、风沙损毁侵蚀后的残垣断壁,孤零零的守望着无边的戈壁,但依然还能透露出当年让新疆、内蒙、甘肃三省官民谈虎色变的气势......

黑戈壁本来并不出产故事,它是风的戈壁,是阳光的戈壁,是丝路行旅的竞技场,是储存灵感的地方。有了黑喇嘛,一切就不同了......

走进马鬃山镇文化馆,深入了解一下马鬃山这个地处中蒙边境的偏僻荒远但不寂寞的小镇......

民国期间,新疆督军杨增新派军队在黑戈壁另一侧的丘陵地带,建了一个秘密的比黑喇嘛军事城堡更坚固的军事要塞,切断了黑喇嘛进入新疆的可能,从而保得新疆17年的安定、祥和。

关于黑喇嘛种种有多个版本,一直对其一知半解,如今身临其境在这片苍莽大地,想着杨镰教授编著的《黑戈壁》和眼前的史料记述——怎样的一位亡命丝绸古道的神秘人物——丹毕坚赞,盘踞西北劫掠商旅,打家劫舍,致使当地的妇孺老幼“谈黑色变”。西北居民用来吓唬不听话的孩子时不说“狼来了”,而是“黑喇嘛来了”......

众多前辈们留下的足迹

老馆长对我们的单车孤旅惊诧之余不免替我们担忧,建议我们明天的路线尽量走G7辅路,放弃往石板井一带的老路,因为那条路鲜有人迹容易迷失方向......分手告别时与我们合影留念,老人还拿出很多宣传材料,希望我们带回去帮忙宣传一下,让更多人了解马鬃山并来此投资、旅游......

说明:上图蓝线是手绘描述的,参照了甘肃省地图和电子地图上的几个断点(百度地图上没有马鬃山——额旗的这条县道)

10.23  晴  马鬃山——额济纳旗   约366km   穿越黑戈壁    景色:沙漠风光     住宿:额旗天龙宾馆(推荐)
今天要进入真正的“无人区”了,没有手持GPS、没有卫星电话,我俩有点儿摸着石头过河的意思,走一步算一步吧!
昨天在镇子里数次打听马鬃山到额旗的路线,总结归纳有三条:其一是多数人推荐(包括馆长)的S216(建设中的G7辅路),因修路一直延伸至额旗;其二是一位越野车司机听到我们计划线路是走无人区至额旗后,端详了我俩一会儿,然后意味深长的予以否定,让我们考虑一路南下至酒泉走高速过去其三就是唯一的支持者——客栈老板娘,因为她的丈夫曾经走过无人区去额旗,路况不太好,但是只要不迷路还是可以走得通......
回到客栈的老公反复研究地图和下载的攻略,平衡利弊之后最终还是坚持走自然风光更好的无人区,放弃有人气儿更多保险但是暴土扬长的辅路工地一线。
当时,面对勇气可嘉的老公,我是心怀忐忑,只能期盼好运气继续

推荐住宿:天龙宾馆  180元/标间
推荐理由:非常好的一家宾馆,房间宽敞、整洁,wifi、热水、地暖、院内停车场。值得一提的是宾馆女老板娘可亲可爱,执意要送给我们几个店里自己种的哈密瓜,那个热情劲儿让人都不好意思了,便挑了一个带在路上吃......

电话:0483-6521761     13804735493

未知的旅途督促我俩“笨鸟先飞”,7:37 天刚蒙蒙亮便离开温暖的客栈,裹紧棉衣钻进零下温度的车子里开始了我们的穿越之旅。
一抹朝阳冉冉升起,我们行进在赶往算井子、石板井方向的土路上。这是我们此行第一次看到太阳升起时的曼妙和妩媚,天空中有一抹淡淡的雾气,漫射下来的阳光营造出一抹奇幻并且美丽的光色效果,给独行在茫茫荒野中的我们带来了些许感动。

一路向东,远离马鬃山,远离了人烟,静寂的荒漠中,一条沙土路弯弯曲曲通向天际,面对周边的一切感觉就如同行走在火星表面,让人越来越感到孤独和茫然,“穷荒绝漠鸟不飞”,这里才是人类真正的生命禁区......

茫茫四野,天高地远,在诺大的一片空旷的世界中,孤行的车辆如同一只小甲虫那样渺小和无助。面对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我们对接下来的路心里没底,诸多的未知等待我们去亲历和探索......当人处于孤独和渺小的时候,会心生不安和恐惧......很多人渴望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但是,山清水秀的自然和荒凉高远的自然带给人的感受会大不相同。

路况时好时坏,再快不过三、四十迈的速度颠簸得厉害,很多坡度大的沟坎、车辙,我就要下车减负,老公观察路面情况后独自驾车小心通过,以防托底......我们单车没有后援,更没有任何与外界联系的渠道(无手机信号),意味着不容许出现任何意外情况。

山地、丘陵、河床、谷地更替角色般向我们诠释着着各自的地貌特征,一路的风景变换着色彩也不断调剂我们的心情,我们似乎忘记了刚进入戈壁滩时的那种茫然和忐忑,逐渐放松收紧的神经,车速也随之放缓,开始细细品味起着大自然给我们展示的这幅壮阔、神秘的画卷。

那些深深扎根于戈壁之中的骆驼刺、梭梭木、沙柳,尽管貌不惊人,枝叶窄小而枯干,但它们却在这“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的恶劣环境下高高扬起了头,顽强生存,不带有丝毫的祈求和妥协。

嘿嘿,“停车、拍照、捡石头”是网友记述黑戈壁旅途的三部曲,想起他们精彩有趣的攻略,有种被蛊惑的冲动,好奇心与从众心理开始泛滥......多彩的石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星星点点美丽绽放,我们也开始停车、拍照、捡石头前方的未知还很多,但旅游的真谛在于行于途中感受每一刻的快乐,第一次站在茫茫戈壁滩上,天地之广阔着实让人有一种精神释放超越自我静心享受的心动......穿越之苦暂抛却于脑边,先快活眼下吧!

“捡石头”果然容易上瘾,总想找到最漂亮的那颗才能满足内心的贪婪......还是理性的老公不断的催促之下才一步一回头的继续赶路。

为何捡石头?捡来的石头干嘛用?没仔细也没提前想过只是受到影响启发后的一种冲动情绪所驱使着,只是好玩儿,石头装了一袋子带回家装在小瓶子里了,大小不一,瓶子大没装满,看着看着,突发奇想:“老公,咱们再走一趟黑戈壁多捡点吧”

这条路据说是一条县道,但一路上根本没见到任何路牌路碑等标志,就如馆长所说的,早年间由牧民放牧、矿区货车运输而辟出的一条路,因行车艰难,慢慢的鲜有人走了......百度地图上也查不出一条完整的线路,仅仅是几个断点,老公买了两份甘肃省地图反复研究比对,都是为确保穿越路线的可靠性。现在,我们沿着前人留下的车辙一路向东,大方向是对的心里就踏实。车载GPS没有任何路线指示,只有一个摆动着的蓝箭头显示着我们的动向,唯一担心的别有岔路裹乱......
老公专注的开车,我瞪大眼睛观察路况......不经意间GPS的蓝箭头居然南下了,再看指南针也是一样的朝南,有岔路错过了??我开始心慌了放松的神经又在收紧,“要不要原路返回找一找?”“接着走吧,看看前面能不能拐回东边,”老公稳定着军心。

大约10:40,继续南下的土路延伸至层层叠叠的山峦之中,老公判断,这应该是“乱山子”了,过了这片乱山子离第一个目的地——算井子就不远了。心底顿时腾起一丝希望,如果可以发现“人迹”就好了!看着指南针仍然指南的方向,还是不容乐观,老公说,先走出乱山子再说。
攻略上介绍,乱山子是大片的河谷地带,河道纵横,容易迷路,看着布满车辙的路面,我俩瞪大眼睛辨识最清晰的路径防止误入旁逸斜出的岔路,老公凭借多年的行车经验,遵循着在山区要寻着山体的走势走就不会错的理论还是挺靠谱的

转过几个弯后,两边的山崖由黑灰色过渡为土黄色,密布蜂窝状的溶洞孔,真的不知道之前在这个山谷中流淌的河水有多大多急,将两岸的山崖冲刷成这样

11:20当我们终于绕出乱山子,看到“算井子派出所”的导示牌,如释重负,感觉到家一样......走进去问路,在证实我们身份后,民警们由职业本能的的戒备转至热情相待,佩服我俩单车闯入这荒僻之所,并认真的给我们指路,着实让人感动!

走出派出所迎面就是一条居然修建了路基而且平坦很多的土路,这是一条由东向西直通到派出所的运输线,所以修的要好一些。我们反向东行找寻第二个目的地——石板井矿区。

12:00 哈哈......好运相伴,鼎鼎大名的路边小店出现在右手边了,这个以修车补胎为主,兼营饭馆的多功能小店(有手机信号),让我联想到电游里的“荒野大镖客”有趣的是,攻略上都对小店描述得精彩异常:小店是荒漠中的唯一;店里有一位美丽可人的老板娘;她是一个待在戈壁滩里曾经有过故事的女人......老公美哒哒的下车要莅临参观一下我没理他,放马过去吧!

看着一脸平静的老公出得店来,看来是没被“惊艳”,我偷着乐上车赶路,路边居然见到路碑“X768(203)”,公路可以南到酒泉,北到外蒙,是条货用公路,基本上小车很少走的。

12:40 沿着小饭店向北跑了大约10公里左右,经过一个山口,看到右手边的石板井矿区的牌子(矿区在哪儿并不知道)便右拐下道。放弃好不容易才见到的公路继续破烂土路实在心有不甘若不是老板娘指明方向、若不是攻略上提示的石板井矿区、若不是一眼瞅见矿区牌子......我们就真的沿着公路一直美美的傻傻的跑下去了,跑到哪里不知道

虽有不甘,也是无奈,因为走这边儿才能修成正果。此时距离额济纳旗大约还有161km,望眼欲穿的忍耐着快被颠散架了的我期盼着早日脱离“苦海”。

13:30 右侧发现了三个黑色的土丘,孤零零的矗立在戈壁滩上,这也是攻略上记录的一个标识,说明我们走的路是对的!

14:00 第一次看见国家水准点,用来测绘国家水准面用的。我们的路线、方向不断得到印证,内心一片坦然。

发现好看的石头立马收入囊中

来一段视频吧!更直观的与大家分享一下行走黑戈壁的苦与乐。面对壮阔的大自然,感觉自己是如此渺小,很多心中原以为是山一样大的事情如泡影一般,瞬息而过,让人如此轻松......

这个小柱子猜不出干嘛用的,周围环绕重叠着很多车辙印儿,估计也同我们一样,荒漠里待久了,一旦发现“同类”活动的痕迹,就本能的感到亲切而激发小兴奋,以撒花儿的方式来尽情宣泄。人啊!毕竟是群居动物。

15:36  发现了攻略中提到Z53路碑(忘记拍照),据说是距离省道有53km的意思,这就意味我们即将走出黑戈壁,振奋人心!
在无人无确定路线无指示牌的茫茫戈壁,凭借GPS轨迹和地图交叉使用,外带观察地标建筑和太阳以及车辙印,一路颠簸,小心前行,累手累眼加累心,只有寻路之后的豁然开朗或者美景蓦然出现才是一件极大的乐事。

若隐若现的远山使你感到心情舒畅、美不尽收,让你想将你所看到的一切收纳在眼中,心中油然生成一种双肩扛天、双脚踩地、世间在我胸中的错觉,此情此景,奔波万里值了

一路相伴最久的梭梭木此刻看来是愈发的劲美!为寻路而操劳一程的老公也逐渐放松了心情,赶快为穿越之旅留下一刻瞬间的记忆。

看到越来越多的路牌标识出现,心情越来越好,有一种重返人间的亢奋。

16:30  看到了铁路桥洞,穿过去离额旗越来越近了。

望见额济纳旗府所在地:达来呼布的路牌(照片因反光看不清字迹),内心激动不已......曙光在前头,小心脏可以归位了。

“汗洒公路 情系边防”是迎面红色坝桥上的八个大字,穿过去就是赛汉陶来边检站,意味着我们的黑戈壁之旅即将完成。
当意识到即将要告别这块土地的时候,突然萌生了一种不舍与感动。没想到我们两个擅自闯入者在这片苍茫戈壁滩上受到上天如此眷顾,那“天苍苍野茫茫”的视觉享受,那旭日东升蓝天如影的天象,以及那色彩斑斓的壮美风景都是上天的恩赐,令我们留恋和难忘。

19:00 经X767、S214、S312驶入额济纳旗

10.24  晴  额济纳旗——乌拉特前旗  约390km   在路上  住宿:嘉禾宾馆(推荐)
担心G7修路可能会受阻的情况种种,时间上依旧不能放松,早上7:50出发赶路。果不其然,部分路段重建或拓宽路基需要不时的迂回改道,车速提不起来耽误不少时间。

推荐住宿:嘉禾宾馆  198元/标间
推荐理由:房间宽敞、整洁,热水、wifi、暖气齐备,周边宾馆酒店较多可有其它选择,淡季性价比较高,餐馆多方便吃饭。
地址、电话:振兴大街110国道丁字路口西20米路南      0478-3241000   15247805073

2011年9月初的西部之旅曾来过额旗,那时的胡杨还葱绿满园心生遗憾,这次不仅在轮台欣赏了胡杨林的金秋盛景,再次一睹额旗胡杨别样的秋色之美得偿所愿。

为了穿越黑戈壁而悉心准备的一桶油,没有派上用场,远途返京担心车载汽油的安全性,老公用自制“加油神器”(可乐瓶子+一截软管儿+一只小塑料袋)自行添加到车内油箱

路遇生灵,是自驾途中一景,估计是牧民放养的骆驼,那么的从容而淡定......

嘉禾宾馆隔壁的一家烧烤店,烤羊腿、羊排中规中矩,地道美味!推荐!

10.25  晴  乌拉特前旗——北京  约761km  在路上  住宿:温暖的家
G6可以说是坦途一路,仅在昌平进京路段开始车辆剧增行驶缓慢,也是预料中的事儿,京城堵车早已见怪不怪了。带着“游兴”满载而归心情总是大好的归途中我又开始“犯病”——盘算着明年休假去哪儿啦!

广宣时间乌鲁木齐的表妹给我们买在路上喝的“天润”酸奶,喝着喝着就上瘾了!自己又在超市买了一箱(好像是三十几元/12袋)陪伴我们二十多天的旅程。酸甜适中,很喜欢......推荐给感兴趣的出游新疆的朋友们。

2016-02-04 19:40

2016-02-04 19:48

2016-02-04 20:16

图文并茂吗、文字细腻的记录了行者自驾游越戈壁沙滩~新疆美景,给人以身临其境、美不胜收的感觉。 

2016-02-04 22:37

羡慕、佩服、顶赞

2016-02-05 09:19

2016-02-05 09:2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5 09:25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2-04 19:40:19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

2016-02-05 10:24

引用 发表于 2016-02-04 19:48:44 的回复:

回复:

2016-02-05 10:25

引用 天霁痕·旃梵 发表于 2016-02-04 20:16:44 的回复:

回复天霁痕·旃梵:

2016-02-05 10:28

引用 fayer 发表于 2016-02-05 09:25:3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fayer:谢谢分享!我的行程安排就是游记中每天所记述的吃住行玩儿,出行前的攻略是日记本上做的草稿,随着实际行程是随时变化的,出游新疆只要有一个既定的路线即可。

2016-02-05 10:37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2-05 09:21:31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2-05 10:3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05 09:19:11 的回复:

羡慕、佩服、顶赞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蜂友的赞许!分享快乐!

2016-02-05 10:4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2-05 08:13:39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啦!

2016-02-05 10:41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05 04:13:38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非常感谢分享快乐!

2016-02-05 10:42

引用 漓江的水 发表于 2016-02-04 22:37:50 的回复:

回复漓江的水:谢谢分享、关注!

2016-02-05 11:00

真美!

2016-02-05 13: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05 13:26:3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新疆真的很美!还会再去。

2016-02-05 13:39

给大牌必须的

2016-02-05 13:48

引用 棒棒冰 发表于 2016-02-05 13:48:04 的回复:

回复棒棒冰:感谢您的分享与鼓励!

2016-02-05 14:26

美拍!

拍得不错!

2016-02-08 00:0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8 10:53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02-05 15:21:07 的回复:

回复seven:非常感谢!

2016-02-14 10:55

引用 冬尽了 发表于 2016-02-06 08:17:46 的回复:

回复冬尽了:谢谢啦

2016-02-14 10:56

引用 好人好梦 发表于 2016-02-06 12:49:14 的回复:

这一路走的可够长的,一路风情,一路美景,好!!!欣赏了

回复好人好梦:谢谢鼓励,分享快乐!

2016-02-14 10:57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2-06 17:04:05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了

2016-02-14 10:58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2-06 19:25:32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非常感谢!分享快乐!

2016-02-14 10:5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2-07 21:04:35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您的点评是对我的最大鼓励与支持,谢谢啦

2016-02-14 11:0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2-08 00:09:41 的回复:

拍得不错!

回复宇瀞:谢谢!分享快乐

2016-02-14 11:02

引用 小不点1107 发表于 2016-02-08 10:53:57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小不点1107:非常感谢分享快乐!

2016-02-14 11:03

引用 老醋蛰头-- 的图片:

这是走的哪一段?

2016-02-15 13:47

第一次知道黑戈壁。。。!
楼主好牛掰

2016-02-17 15:32

引用 老醋蛰头-- 的图片:

想知道这个是几个人的饭量!

2016-02-17 15:32

引用 老醋蛰头-- 的文字:

实在是太危险了!!真的是太危险了!

2016-02-17 15:34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2-15 13:47:22 的回复:

这是走的哪一段?

回复angel:国道218

2016-02-17 15:3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7 15:32:26 的回复:

第一次知道黑戈壁。。。!
楼主好牛掰

回复zwxjerry:谢谢分享!

2016-02-17 15:3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7 15:32:51 的回复:

想知道这个是几个人的饭量!

回复zwxjerry:新疆人一般在中午吃抓饭,这一大锅卖多少份儿不知道,卖完为止吧!

2016-02-17 15:41

真心服了!!
这是我在蚂蜂窝看到过最给力的,新疆自驾了!太棒了。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7 15:34:46 的回复:

实在是太危险了!!真的是太危险了!

回复zwxjerry:嗯,所以没敢继续前行,原路下山了......安全第一

2016-02-17 15:42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2-17 15:41:13 的回复:

真心服了!!
这是我在蚂蜂窝看到过最给力的,新疆自驾了!太棒了。

回复薇小妍:您的点评是对我最大鼓励与支持!非常感谢!

2016-02-17 15:44

我用了将近2个小时才看完。。
长叹一口气!
我要去新疆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