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妈一起的英国十日游

2016-02-04 17:19 2907/21
  • 出发时间/2015-10-01

关于行程

十一假期加三天年假,和爸妈去英国玩儿。

行程:
Day1  北京 --> 伦敦
Day2  伦敦
Day3  伦敦
Day4  伦敦 --> 牛津 --> 伦敦
Day5  伦敦 --> 爱丁堡
Day6  爱丁堡
Day7-9  苏格兰高地三日团
Day10  爱丁堡 --> 伦敦 --> 北京

签证。
在淘宝上找了一家。准备的材料超级多。。。还要刷指纹,搞得爸妈专门跑来一趟,交材料处人多到差点误了火车。觉得很愧疚,本来是想好好玩的,却搞得很劳累。不过最终还是及时拿到了,半年多次往返。(在我们刚回来不久,主席访英,中英友好什么的,变成了签一次管两年。。)

机票。
担心签证下不来,就买的可以退改签的国航直飞北京往返伦敦。赶上十一假期,又买得不够早,贵ToT

行程规划。
伦敦是要玩几天的。
牛津剑桥选一,听了几个人的意见似乎牛津更胜一筹,就决定去牛津了,虽然后来也听人说剑桥更好,不过我觉得这事儿没必要那么纠结。我不觉的一辈子就来这么一次,没去到的地方,下次呗。
爱丁堡莫名好感,因此也是要去的。然后乱查了一下苏格兰攻略,发现天空岛好赞,并且特别向往彪悍的高地,但自己完全搞不定,又查当地旅行团,最后在路路行上订了一个时间和行程都比较合适的苏格兰高地三日中文团。
然后发现竟然一半多的时间都在苏格兰了。什么湖区啊威尔士啊北爱啊就再说吧。。。

住宿。
订的都是离火车站很近的地方。
伦敦选了paddington车站附近的Rose Park Hotel,房间小,但还比较干净,传统的英式早餐,从机场过来很方便,离海德公园、火车站、地铁站都非常近。
爱丁堡前两天订了位于卡尔顿山的Calton Hill Apartment,是个阁楼,不过有山景、海景、城景,很宽敞,有厨房,很棒。
之后是高地三日团含住宿。
最后一晚订了爱丁堡的一个青年旅舍Smart City Hostel,有一种诡异的惊悚气氛,不太适合我们这种老年人,呵呵呵。
Rose Park Hotel在携程订的,后面两个在Booking上订的。

交通。
火车。查了一下伦敦往返苏格兰一个人要一千多,最后就干脆在携程订了一月内任意三日英国通票(BRITRAIL PASS),三人同行还有优惠,蛮方便的。火车可以订座,上车之后会在相应座位上看到一个预定的标签。但看起来似乎一般也不用订,很多空座;而人多的时候(像我们就赶上橄榄球赛事)订也订不到,座位早被订光了。
伦敦的市内交通我们就在地铁站办了oyster卡,公交地铁都能刷,最后在自助机器上注销卡片,钱退出来,卡可以保留着只是不能用了。爱丁堡我们游览的地方步行即可到达。

吃。
最好吃的是在爱丁堡住民宿时去超市采购,自己做的饼卷蔬菜/牛肉/海鲜。想要吃得快一点儿又味道还可以,就吃中餐馆或三明治。法国印度意大利餐厅分别去吃了一家,味道是不错的,但问题就在于菜单完全看不懂,花半个小时点菜,最后上来和想象中很不一样。各种甜点很好吃,尤其推荐苏格兰的shortbread,酸奶和牛奶便宜又好喝。最难吃的应该就是鱼薯哈哈哈。

其他。
保险买了平安的。
移动wifi在淘宝上租的,蛮好用。不过到了苏格兰高地的蛮荒之处信号也不行,好在是跟团,没有信号更能享受大自然美景呢~
把护照、签证、酒店信息、使馆电话全都拍照放在爸妈手机里,我也是有点紧张过度。
要带伞。
十月初英格兰似乎8-15度,苏格兰冷一些尤其高地大概2-7度。每天都要穿毛呢大衣,在苏格兰还穿了秋裤,太冷了~

一些絮叨

英国是一直以来很想去的旅行目的地。有景色又有人文,语言障碍不大,治安又好,适合自由行。过年回家即对爸妈夸下海口,今年伙同他们去英国玩耍,并且信心满满地表示,跟闺女会比跟旅行团更好(我妈跟团去日本结果连去没去京都都不知道~)。
但真的计划这次行程的时候,压力超大--在我为数不多的旅行或出差中,已经状况百出:去多伦多长途飞行后感冒严重到失声,去上海酒店被取消差点没地住,去箱根订了山上的酒店但差点找不到上山的长途客车,还有什么飞机延误五小时之类。。。要是碰到这些状况,那爸妈可就太惨了,尤其感冒失声这种,简直就没法玩了。
然而事实证明,爸妈虽然不会英文(其实后来看多了,对地铁站什么的认得比我还快),但是真的是特别强大的精神支持,也是特别棒的游玩旅伴和拍照能手~~至于长途飞行,我就是去程狂喝水,回程狂睡觉,完全没问题~

伦敦

伦敦订的酒店就在帕丁顿车站附近,早上就先去了海德公园。草地和树木都在阳光下闪着光,松鼠、鸽子和野鸭在满地找吃的,有人在跑步有人在遛狗,狗狗们开心地冲进池塘洗个澡,一派悠然。逛到一个牌子,突然搞不明白逛的到底是海德公园还是肯辛顿花园,汗。

然后去了大英博物馆。在这里要推荐一个入门读物,吴军博士的《文明之光》,对于我这种文盲看博物馆和了解文明进程特别有帮助。有罗赛塔石碑。还有亚述城门的五腿神兽(狮子?)。看书的时候就对这个逗比的雕像特别向往,古人的脑洞真厉害。亚述展区还有很多浮雕,主要都是在猎狮。展品真是各文明都蛮有特点呢。
亚述就是特别的骁勇尚武。埃及则有质朴刚健的风范,雕塑很大气;木乃伊则有点恐怖,外面的一层层棺木又非常华丽。死亡在这里并不是终站。希腊多情浪漫,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水罐,表面画的是阿喀琉斯刺死一名女性?故事略狗血,但具体不记得了。中国馆,很多瓷器,很美,但据说没把最厉害的藏品展出。有一幅很大的佛教壁画,从河北还是山西的一个古寺弄来的。想想这画为什么会在这儿,忍不住有点难过。还有一个玉器展,很震撼,我走反了方向,由今到古看的,更觉得震撼。公元前几世纪的那些玉器,简洁雅致,好像把时间凝固在里面。怎么能这么美。这玉石在谁的手上雕琢,又被谁佩戴?戴这饰物的人,穿什么样的衣服,绾什么样的髻?这美丽的饰物又经历了怎样的漂泊停在这片大陆另一端之外的岛国上?不知道。总之,玉还是这样简单朴素的样式耐看,比那种雕成植物或动物具体形象的好看太多。欧洲部分总的感觉就是不好玩。古文明还是那几个文明古国厉害啊。有一些十四五世纪的瓷器,中国出口欧洲的青花瓷什么的,《文明之光》里面也讲得很精彩。
最后有一个大厅叫enlightment什么的,周围都是书架,中间有一些展品,举了很多例子来讲述从文物到历史发现的过程。志愿者老太太在给小朋友们讲解。光从高高的窗户照进来。博物馆真是一个很伟大的地方呢。
大英博物馆本身建筑也很美,中间的环形楼梯很适合拍照~

接下来去了塔桥。还是蛮有气势的。买票到上面的步道参观,工作人员讲得很细致,我只能听懂80%,然后翻译出10%,没有中文导游真是太对不起老爸老妈了。很幸运地赶上了桥面打开,船缓缓通过,然后桥面又落下。这么大的一个桥面开启又闭合,现在看也觉得震撼,何况是一百多年前建成的。最后还去参观了机房,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还是很了不起的啊。

路过贝尔法斯特号军舰,老爸竟然是个军事迷,非常想去,我心想一个退役军舰有什么好玩,那么贵,而且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关门了根本来不及逛完。还是老妈体谅老爸的心情,决定进去玩玩。结果超级好玩,像迷宫一样!回去一定要把青岛的海军博物馆和天津的航母都玩一遍!贝尔法斯特号军舰甲板下五层,甲板上三层。甲板下面有炮弹仓,感觉很厉害。除了这种战斗相关的以及机房,就是后勤生活相关:餐厅厨房休息区洗衣房医务室之类。做了很多假人,但由于我对外国人的脸没什么辨识能力,觉得还蛮像真人的休息区有人躺在吊床上,餐厅在准备土豆和洋葱,锅里炖着汤,医务室有人在动手术,有人在拔牙,还有化验室,报务室的电话拿起听筒可以听到战争年代的电话录音,船长室有一个工作人员向captain汇报工作。总之充满各种细节~

第二天先是去了白金汉宫。结果白金汉宫这个季节不开放
又去了Queen's Gallery,是一个花园主题的美术馆,一开始文艺复兴时期,都有点宗教题材,paradise,也有达芬奇等人的一些小小的植物图,很精致。然后就是对称的气派的宫殿、园林、喷泉,还有精致的花鸟,再后来又是闲适的田园风光,最后就变小清新水彩花园了。总之还蛮精致的一个画廊,虽然我表示完全不懂额。。。

然后就是皇家马厩。一进门有两匹漂亮的马,真的非常雍容贵气,有一匹叫Claudia,好喜欢这名字。后面就没有马了!只有马车!略坑。因为有中文导览,所以把每个马车的讲解基本都听了一遍,反正是蛮精致的,但看多了也晕。最后的黄金马车很霸气,超大,前后是金色的海神,好像只有加冕的时候才用。由于太大,使用时要把墙拆了才能搬出去,真是神逻辑。

下午溜达去了Westminster Abbey,有一种令人震撼的肃穆。参观时间已过,于是决定周一再来。
旁边的Westminster Palace,哥特式的密集尖尖,配合着阴天和灰色的泰晤士河,不是肃穆,简直是肃杀。(其实还是很壮观的,值得一看)。。其实还蛮想去看看,结果愣是没找到售票处。人潮汹涌,问路也问不到,全是游客。略崩溃,迅速撤离。

下一个行程是National Gallery,在特拉法加广场。广场上有一个盛大的橄榄球赛事集会,人山人海。美术馆我自然是欣赏不了的,但觉得毕竟是人类艺术的瑰宝嘛,还是应该看一下。来之前还专门看了一本书,丰子恺的《西洋美术史》和《西洋画派十二讲》,真是幸好看了这本书啊,竟然还可以跟爸妈瞎掰一点儿。主要看的是文艺复兴的部分和印象派的部分。前者很多宗教题材,十分精致。后来就出现了荷兰人画的当时的贵族或商人。再后面就是什么印象派之类的(书上讲得很细,然而我又忘光啦!)。比较著名的包括:穿纱丽的舞者(?)。塞尚-一群浴女。surprise,我好喜欢这张呀。莫奈-睡莲,蓝汪汪一片,欣赏不了额,远看比近看效果好;花园,美,真的可以感受到照在池塘、树叶和小桥上的跳动的阳光;谷仓,光线也是真的美;还有一些别的作品,早期还有点写实,后面就是光影的美妙魔法。梵高-向日葵,灼人的生命力;草,草间隐约有蝴蝶;螃蟹,大闸蟹,看起来很好吃;风景,蓝绿色的天淡紫色的云,好喜欢这个配色;妇人,莫名有些沉重。还有点彩派的几个人,作品很有趣。还有河边什么午后那幅大作的一些小手稿。芭蕾舞。
额,有印象的就是这些啦~虽然不懂,看到这些传世的作品,还是感到有点满足呢~

下一天的安排是牛津当日往返。不过太爱海德公园了,早晨先去海德公园散了个步~
草上有雾气,恍如走进电影海报。

牛津

从帕丁顿乘火车前往牛津。也没安检的,也没检票的,车也远没有坐满,作为从地铁也要安检的城市来的人,略有点不习惯呐~

牛津火车站走出来没多远,就是牛津城堡,古老又残破,说有一千年的历史了,牛津城就是从这儿发展起来的。我们并没有上去,不过一整天下来确实觉得整个小城都像穿越到古代呢~

教堂。可以攀上塔楼俯瞰全城,楼梯非常窄,转了好久才到顶。晴空下的古老市镇平和安静。塔上的雕塑精致又有点骇人,跟逼仄的楼梯几乎不相衬。感慨于当时人们对宗教的执着。教堂的桌上放着宣传页,最近的一个活动是讲如何面对死亡,其实我还蛮想听。只是看着这些穹顶、烛台、彩窗,也可以感受到平和的力量。

教堂出来是图书馆,也是古老的气息。在图书馆的礼品店里挑了Tolkien老爷爷的书,以圣诞老人的口吻写给孩子们的信,特别有爱地模仿了圣诞老人不知道因为年纪大还是天气冷的颤抖字迹,还有北极熊的蠢萌粗体字。还配了很多可爱的插画。每年圣诞节都写,哪怕在战争年代也会写上几行:)

晃到了牛津大学博物馆,科学史。望远镜、地球仪、地图、元素周期表、化学实验仪器、显微镜、药品柜、青霉素的发现。。。很棒!
地下一层有一个小的特展,叫Dear Harry。是一个叫Harry的天才物理学家(姓什么忘记了。。),用x线衍射的方法鉴定新的元素(?不确定哈),特别牛。一战时期参军,在战场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只有27岁。说不出的感受。短暂又明亮的星啊。展览做得有一种内敛的温柔,让人感动。

三一学院。漂亮的建筑、草坪、鲜花。有好多的紫红色绣球花,特别精致美好。在宣传栏里看到一个学生做的本人相关专业的poster,然后一路都在感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ToT实在太美了,真想来这里上学~痴心妄想吧。三一学院的图书馆外面,有深紫红色的妖娆的玫瑰,还有一个夏天可以种绿植的小萌狮子。图书馆里面有一只萌萌的小飞龙雕像。经过的学生,瘦瘦高高,衬衣加毛衣,geek大眼镜,哎呀好有范儿。

伦敦

又闪现一下伦敦~下午去爱丁堡,上午还是迅速滴去了一下西敏寺。
就是震撼,震撼,震撼。有钱的时候就修建,没钱就停下等有钱再修,历经三百年,建成了这么一座大教堂。完全被那时候人们对宗教的devotion震撼到。穹顶极为壮丽,其中一间更是极致的精美。王室成员和各界名人安葬于此。听着讲解器中的介绍,王室还是颇多血雨腥风的故事,却都在这座教堂走向终章,不知算是讽刺还是安慰。各界名人里面,看到达尔文,还有许多文学家,经过他们的墓,在心里默默地鞠上一躬。点了一盏蜡烛,祈愿。

爱丁堡

从国王十字车站坐火车去爱丁堡。真的搞了一个9 3/4站台,有一只白色猫头鹰。

沿途尽是田园风光。都说英国是“把工业革命带给世界,把田园牧歌留给自己”,真是这样呢。大片的草地,悠闲的马牛羊,飞过田野的乌鸦,打好的干草卷正在等待着秋冬。黑脸羊真是太可爱。快到爱丁堡的时候,有一段铁路离海岸线很近。天色渐渐暗下来,窗外是冷峻的大海。啊啊啊好爱苏格兰

手机收到短信,是Calton Hill Apartment的房东,说门口密码箱的密码,还有楼层、房间什么的。瞬间有点晕。我还以为是酒店,搞了半天是民宿。有点担心,搞不定的话晚上就露宿街头了。折腾了一会儿,还差点开错门,因为我忘记人家一层是ground floor二层是first floor啦,不过最后总算搞定~终于一个蛮温馨的阁楼呈现在眼前。虽然是阁楼但是客厅卧室厨房餐桌浴室一应俱全,暖气烧得很舒服,床上还有一只呆萌的绵羊毛绒玩具。果然是海景山景城景房,卡尔顿山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就在窗外不远,山下城市灯火明灭,远处的海港也有微光。一整天的奔波和对住处的小担心,在这一刻都烟消云散~电视柜下有一个留言簿,第一条留言竟然是95年的。本子已经写到了最后一页,2015年,世界各地的人都有。真是一个迷人的小房子啊。

第二天快到早晨的时候,迷迷糊糊把呆萌绵羊抓过来抱着,又小睡了一觉。外面下了小雨,湿漉漉很舒服。早饭吃了丰盛的饼卷蔬菜鸡蛋蘑菇配黑莓无花果。前几日的“传统英式早餐“把人吃崩溃,能吃这样的早饭真是无比满足。

从卡尔顿山下来就是王子大街,一边是沧桑又宏伟的建筑,一边是漂亮的草地和花园。司各特纪念塔耸立在街边,外观黑黑的有点吓人,可以上去俯瞰城市,不过我们想着到了城堡也可以俯瞰一番,就没有上去。

雨下得急了起来,于是钻进苏格兰国立美术馆避雨,汗。于是又来了一遍:宗教题材头上有光环的,头上没光环的,荷兰画家画的有钱人,风景画。。。完全不懂。看到了几幅拉斐尔的圣母子,很美很柔和。还有一个很有印象的是描绘希律王那个时期的某女把某人的头割下来放在盘子上的血腥暴力场景,然而具体我也不记得了。还有一些静物画,花瓣上的露珠都画的极为精细。再就是很多大幅油画描绘苏格兰的壮丽山脉、峡谷、大海、天空和彩虹。好期待高地景色!

雨停了,从美术馆出来,沿着阶梯往上走。王子大街花园里,雨后的草地和开始变黄、变红的树木都美极了,颜色饱满又鲜美。台阶的尽头是爱丁堡大学神学院(?),又是黑黢黢的建筑,进去遛了一圈,想着三年前我还认真地查过来爱丁堡大学做一期postdoc,又看到要三年被吓呆。沿着石头路上行,总想起青岛老城区。转到皇家一英里,有人在吹风笛,旋律转啊转的。

爱丁堡城堡建在高高的岩石上,可以俯瞰城市。租了讲解器逛城堡,各种血腥暴力,阴森和肃杀多过美感。虽然逛了半天,但是居然没什么印象了~只记得在餐厅里吃了苏格兰特产shortbread真好吃真好吃!于是后面又吃了很多次shortbread,还买回来好多。。。到了下午,雨才停,太阳出来,下过雨的地方闪着光。

傍晚去卡尔顿山看日落。山其实非常矮,两步就到顶了。有一个仿希腊神庙的建筑,号称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经济萧条,政府为促进就业建的这么一个仿古建筑,汗。城市在山下绵延开来,看得到司各特塔、远处的爱丁堡城堡、海港。落日在天边映出迷人的绯红,云排成奇特的形状,山下渐渐有灯火亮起。白天的那座灰蓝色的城市,现在都笼罩在温柔的暮色中。沿着步道下山,路灯把树叶照的金黄,路上没什么人,却让人特别安心。

高地

接下来就是苏格兰高地跟团三日游~
集合的酒店就在卡尔顿山脚下,走一分钟就到了。出门的时候还是对这座小阁楼恋恋不舍呢,在留言簿上写了一堆赞美的话~

高地团的导游是个逗比的东北小伙,一口正宗东北话。同时他也兼任司机,开一个雷诺小面包车,八个游客(一半是大妈)刚好坐满一车。导游本科来英国,化学专业念到硕士,最后还是坚定地转行做导游啦(真英明),高地团夏天每周两个,冬天每周一个,收入不错,娶妻生子,房子70平米无公摊只要100万rmb,空气没有pm2.5。真是人生赢家!在大妈氛围中,话题自然而然地变成了带小孩之类。。。求在雾霾中奔波收入全用来还贷更别提生孩子的苦逼搬砖狗的心理阴影面积。。。导游虽然逗比唠家常,但是需要介绍的地方还是讲得细致又有趣。第一站是前往格拉斯哥,在爱丁堡各种上坡下坡拐弯的路上绕了半天,从高速公路开往格拉斯哥

格拉斯哥苏格兰的工业和经济中心(爱丁堡是政治和文化中心),出自这里的著名人物是瓦特,瞬间觉得这座城市好厉害,出了这样的工业革命先驱者。首先到了市政厅前面的乔治广场,呼啦啦好多鸽子,我爸妈开心地去看鸽子和广场上盖满鸽子便便的雕像,我这个恐鸟症患者快要吓死了,缩在市政厅屋檐下,根本不敢去广场。附近一座大厦上面有一个粉红底白字的广告牌,写着People Make Glasgow,不知为什么对这印象很深。

然后去了格拉斯哥大学,是英语世界第四古老的大学,建筑极美。出了很多牛人比如瓦特和亚当斯密。那个有许多柱子的回廊非常美,站在里面总觉得应该旋转到裙角飞起。格大Hunterian博物馆主要是一个有钱的学者Dr. William Hunter的藏品,此人研究解剖学、血液循环、寄生虫、免疫、妇产科等等(于是有很多上述领域相关标本),还研究鸟类迁徙什么的,很博学。藏品除了解剖标本外,还有动物标本(还有一个超大恐龙骨)、矿石(美!闪瞎我狗眼)、古罗马雕塑、康熙时期的中文版世界地图。。。觉得这些人的好奇心和钱财真是给后来人留下了巨大的遗产啊!

然后前往罗蒙湖畔的luss小镇。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就突然天晴了,天空蓝得不真实,童话一般的小镇出现在眼前。低矮的房子,每家院子都是花团锦簇,走两步就到了湖边,岸边有好多野鸭,水边的木屋顶上站着海鸥。沿着木栈道走到湖中,湖水的颜色也同样美得不真实,像流动的缎,远处是起伏的山。喜欢这里啊。

镇子上只有一家餐厅,服务员是几个大妈和一个大概有两米高的苏格兰裙男生,所有的餐具都是苏格兰格子纹样,简直强迫症噢。我当然又点了shortbread,另外点了两块蛋糕,其中一块加了威士忌和肉桂,相当重口味,当然也很好吃。到了苏格兰当然要吃一下当地特产黑暗料理Haggis,黑乎乎的羊杂碎,配了半盘子土豆泥。老爸老妈吃了一些,我觉得连土豆泥都沾染了可怕的羊杂碎味儿,恐怖~不过午后的餐厅很美,完美的晴天和大大的窗户带来极充足的光照,整个房间阳光明媚。

饭后又在小镇上乱晃,看家家户户门前的花,真想就住在这里啊。天太蓝,以至于后来看拍的照片,绣球这样小清新的花都有一种暴力感,汗。小镇的边上有一块草地,黑脸绵羊安静地吃草,继续走是一条小溪,水很浅,水底有卵石,两岸全是茂密的植物,午后阳光照在水面,流转出明丽的光影。突然就想到National Gallery里面莫奈的那幅画,似乎有点了解画家为什么执著于捕捉自然中光影的变化。

从Luss离开,一路向高地开去,车窗外不再是闲适田园,而渐渐呈现出冷冽和苍凉。天又阴了下来,有的地方有松树,有的地方就是裸露的岩石,车开得很快,近乎狂野,奔在这空旷的天地间(哈哈哈其实我们是一个呆呆的方形面包车)。一会儿又变晴,两边的山变得更高,阳光映在山顶很耀眼。

在一个山谷中看了格伦芬南高架桥。高架桥对面山间的湖,夕阳下像一面铜镜,湖边是一座纪念塔的漂亮剪影。
车继续沿着湖边行驶,湖波光粼粼,很狭长好像一直开不到边。这其实不算是湖,而是内海,但又特别窄,可能几百米,很难跟看不到边的大海联系起来呢。

高地上狂奔了半天,终于傍晚停留在Fort William湖边(其实是内海边)小镇。住半山腰的B&B,房东是一对老夫妇可能有八十岁了,无比热情。老太太给我们介绍房间的设施,口音我根本听不懂,好在也没有太多疑问之处。房间真的超小,洗脸池大概只有ipad那么大。Fort William主要街道就是一条主街和一条沿湖的街,晚上路上也没什么人,卖东西的店都关了,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好吃的餐馆儿,晃了半天终于去吃了一家印度菜。菜单虽然是英文但是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点的东西也不知道上来的是什么。。。反正都是咖喱,咖喱饭,咖喱乱炖菜。在这么清澈安静的小镇吃了这么一顿重口味的饭,也是奇怪的反差。

夜晚的湖面很黑,几乎有点可怕,这下有点像海了。

第二天天还没亮爸爸先起床出去溜达,差点儿迷路。
我又出去溜达,当然没迷路啦一共就两条路。。。门口有绣球花,一只猫咪卧在窗台上。湖面上全是雾,站在门口半山腰上,完全看不出下面有一片湖。溜达到湖边,帆船停在水中,水雾氤氲,特别特别安静。
 吃早餐,餐桌靠着窗,窗外就是湖景,太阳慢慢升起,雾也渐渐消散,湖对面的山显现出来。又是跟伦敦吃的一样的英式早餐,但对着湖景,用着漂亮的餐具,感觉还是好很多啊。看墙上的照片,老头很幸福地介绍说,他有五个孩子和一堆grandchildren,这是孙女,这是孩子小时候,这是儿子结婚时的全家福,我们在婚礼上开心地跳舞,啊你们那儿的婚礼跳舞吗?。。。老太一直在厨房忙碌,老头一趟一趟把准备好的食物端出来,被这么上年纪的人照料感觉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不过导游说吃就行不用去帮忙,他来这里住过无数次,跟老两口熟得很,老两口看起来也开B&B乐在其中。喝了舒服的红茶,看着湖面上的雾完全散去。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下一站,老两口又拿出水果让我们带着路上吃,热情地道别。真的要被暖到融化啦~就着湖景的红茶,老两口的苏格兰口音,浓雾慢慢散去的湖,窗外的绣球和猫咪,成了这座小镇留在心中的一张可爱的名片。

往更西北方向开去。天朗气清,白云倒映在湖里。
沿着湖光山色继续上路,不久便来到Eilean Donan Castle,导游说里面也没什么好看的不推荐进去,我们就在外面拍拍照晃一会儿。纯净的天和湖,迷人的城堡,真好。

继续沿着水边开啊开,经过一座跨海大桥后,到达了天空岛,Isle of Skye,音译的话是斯凯岛,说其实Skye是苏格兰语,翅膀的意思。岛上所有的路牌都用苏格兰语和英语注明,苏格兰语看起来完全跟英语一点儿关系都木有。

到达天空岛的中心小镇Portree。一个小广场,四周几条小街。在岛上终于吃了英国国菜鱼薯。鱼就只有外面那层面糊好吃。散步到海边,一个小小的港湾,泊着几艘船,岸边是粉红粉绿和粉蓝的房子,感觉真是一个少女心的小镇啊。有好多海鸥,于是爸妈陷入了喂海鸥和拍照的狂热,海鸥抢食略凶残,我躲得远远的,他们已经激动得不管孩子了,把包里的面包全喂光。

离开Portree,继续狂奔,一边是海,一边是岩石。海的颜色真美啊,一点灰色调也没有的深蓝。在一个悬崖边停下,回头看一个悬崖间的瀑布。风特别大,吹得人快要掉下去,最后几乎是四肢在爬行,蹭了一身草。悬崖下有一个废弃的城堡。海实在太美了~~~词穷~
然后又去了kilt瀑布,也是在一个悬崖边上。悬崖不知道因为海的浸渍还是什么地质形成之类的,形成一层一层的样子,人们认为像苏格兰裙,因此得名kilt。真是喜欢这种像切下来一样的海边悬崖~

又是一路狂奔离开天空岛,前往尼斯湖以及它尽头的尼斯河畔小城Inverness。 尼斯湖虽然特别特别有名,但其实比较单调,是一个特别特别狭长的湖,宽只有一公里,因此沿着湖边开就能看见对岸,感觉像一条河。长好像有80公里?还特别深,因此水量特别大。水怪似乎更多是为了吸引游客杜撰出来的?下车溜达两步,湖边有好多blackberry,酸酸的很好吃。

傍晚时分到达了Inverness,就住在小城最边上的一个小酒店,房间竟然意外地很大,装修的也简洁素净。沿着小街走,房子都很漂亮,感觉住在这儿的人很有钱哈哈。街角有一个教堂,说外观有点像巴黎圣母院。然后就来到河边,对岸建筑的灯开始亮起,傍晚的天色那么美。过了河,便是他们的商业中心了。
在一家中餐馆点了一份牛肉面、一个鱼香肉丝、米饭,二十多磅。鱼香肉丝哈哈哈跟国内的鱼香肉丝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感觉更像是黑椒牛柳。。牛肉面超大碗,满满一碗,面条没多少,牛肉却多得惊人,像大草莓那么大的肉块大概有十几块,而且非常好吃,竟然有点感人呢!这么高纬度的清冷小城,竟吃到充满烟火气息的红烧牛肉面,真是舒坦。唉唉,说是小城,人家是高地首府呢。
沿河边往回走,深蓝的夜幕下金色的灯光碎在河中,颜色像是梵高的星空。到了酒店那条街,路上几乎没什么人了,教堂晚祷的钟声在街上回荡,清冽的空气,摇晃在尼斯河上的Inverness。

高地第三日。南行,从东高地走,相对于西高地的苍凉壮美,东边显然柔和了很多,有很多牧场、羊、干草卷、树木。车里放着好听的歌,倚在车窗上晒着太阳,快要睡着。
到达Pitlochry的时候,天又阴了下来。穿过正落叶的树,来到河边,河水清澈又冰凉。河的上游是一座水坝,这个水坝建成之后,人们发现三文鱼没有办法沿着河洄游到上游繁殖了。于是又修建了一个旁路通道,三文鱼可以逆流而上到达产卵地。通道中有一个计数器,记录鱼的数量。十月初,鱼已经基本都回到上游了,数字显示三千多,和前面几年的平均数字差不多。为了三千条三文鱼修这么一个工程,Pitlochry人民太有爱了~不过也可能为了能吃它们,毕竟三文鱼也是苏格兰比较重要的物产了吧。
来到大坝上,上游的水面很平静像镜子,低低的云倒映其中。下游地势慢慢变低,两岸的树开始变黄、变红,河水蜿蜒流淌,流到远处的云端。
从大坝上下来,有一只长嘴巴大鸟站在水道边,守株待兔状,真是狡猾。过了一会儿真的看到一条三文鱼奋力地从水中跃起向上游(跳?),太不容易了,我们只好默默地祈祷它不要被大鸟吃掉。。。

继续赶路,来到St. Andrews,以高尔夫球发源地和英语世界第三古老大学、威廉和凯特母校圣安德鲁斯大学著称的海边小城。在costa里喝了一大杯咖啡又吃了muffin,整个人终于暖和过来。咖啡店的窗户上写着,a little cup of happiness from the nation's favourite coffee shop,觉得这就是所谓小确幸吧。

吃过饭跟着导游在St. Andrews大学晃,古老的建筑,浅灰蓝色的天空,特别干净。哈哈我又觉得喜欢这里甚至多过Inverness。沿着某一个学院外面的路走啊走就到了海边。海也是浅灰蓝色,和天空融为一体,海岸上又小朋友在玩,海鸥飞来飞去,特别好,什么的不用说,就静静地看着大海就很好。
又看了一会儿高尔夫球。这个场地被高尔夫球爱好者视为朝圣地,要预约很久才能来打。看了一会儿还蛮好玩的哩,虽然我也看不懂~

离开St. Andrews,就开往爱丁堡啦。路上还看了一下福斯铁桥,也是一个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桥,见证当年工业革命的辉煌。这个桥现在还在使用,有火车从上面缓缓开过。而我们是经过了一个漂亮的白色大桥,这个是走汽车的。
没多久就到了爱丁堡,导游把我们送到酒店附近的圣吉尔斯教堂。导游开车技术真是没话说,这个车是个手动挡,但完全感觉不到换挡呢~三天下来,我英语没长进,说话都快要带着东北味儿了。

归程

最后一天很奔波。
坐火车从爱丁堡伦敦,大部分座位都被预定了,找了半天才找到几个空座。原因是New Castle有橄榄球盛事。更进一步见识了苏格兰人民的热情奔放啊。大部分人都穿着支持的球队的衣服,大妈们做了苏格兰白底蓝十字的指甲,也有一些小伙子和大叔穿了苏格兰裙。开车了,大家开始喝酒。短短不到两小时车程,我旁边的大叔喝了两大听啤酒,前面那一桌开了两瓶香槟--砰!WOW!一开始还只是喝酒,后来有人开始放音乐,然后没座位站着的人开始跳舞,欢声笑语,我脑子里面竟然冒出了小时候的儿歌:藏族大爷弹起琴,新疆姐姐把舞跳,蒙族叔叔唱起歌,一路歌声一路笑,一~路~笑~
到New Castle大部分人下车后气氛整个冷下来,大家都各看各的书报纸手机电脑,中途上车的一个小帅哥大概是我同行,抱着电脑在分析实验结果,搞得我都有点惭愧啦。可我还是更喜欢苏格兰人民诗酒趁年华的豪迈画风呢。

从King's Cross坐地铁到Paddington,再坐机场快线到达Heathrow。登机的时候,整个人都处在萎顿的状态。。。然而起飞后,却看到缀满灯光的海岸线,非常梦幻。在黑色的夜空里沉沉睡去,饭来了都不愿醒。中途突然响起广播,吓我一跳,有乘客需要医疗帮助。不当医生十多年的我爹去看了一眼,皮肤外伤,就给他包扎了一下,想想竟然有点厉害。

然后我又睡过去。整个旅程都算顺利,景色美好,和爸妈相处和谐(哈哈别说出发前我还略紧张),10小时飞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煎熬,真是完美假期:)

游记拖了四个月才写完,对自己真是无语啦:-p

本篇游记共含12027个文字,6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2-04 19:40

2016-02-04 19:4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04 20:25

2016-02-05 09:21

好熟悉的风景,2015年暑假刚去过这些地方!

2016-02-05 09: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08 10:53

支持一下,继续出新作品,

2016-02-12 23:11

引用 piglet 的文字:

十月初就这天气,啧啧

2016-02-17 17:19

引用 piglet 的图片:

my style

2016-02-17 17:25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2-05 09:27:08 的回复:

好熟悉的风景,2015年暑假刚去过这些地方!

回复QQ:

2016-02-25 10:43

引用 raven 发表于 2016-02-08 10:53:57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raven:谢谢~

2016-02-25 10:43

引用 花小钱 发表于 2016-02-12 23:11:01 的回复:

支持一下,继续出新作品,

回复花小钱:谢谢~

2016-02-25 10:44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2-17 17:25:36 的回复:

my style

回复angel:

2016-02-25 10:44

2016-02-27 14:53

也打算带妈妈去,谢谢楼主

2016-03-20 15:44

你好,高地3日团报的是哪个旅行团?

2016-04-21 11:30

引用 zjxx 发表于 2016-04-21 11:30:05 的回复:

回复zjxx:似乎是这个 http://www.wangpingtravel.com/cty_detail.asp?viewid=310&diqu=1 我当时是在lulutrip上订的,但现在似乎查不到这个团,不过应该就是这个旺平旅行社的

2016-04-22 14:10

谢谢

2016-04-23 10:22

你好, 請問一下你在愛丁堡上留了一天再去高地3天團, 行李是怎麼處理的?
還有, 實際去過天空島了, 你會推介嗎?我正在糾結要不要去3天高地, 但如果去3天我將會放棄另外一個活動, 所以...很難下決定...謝謝!

2016-08-08 09:42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8-08 09:42:49 的回复:

回复Carrie:您好!行李问题,在爱丁堡期间就放在订的公寓里,订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就会很方便;高地团有车,就放车上就行了。那个高地三天团,感觉景色就是一部分很田园,一部分很苍凉,人少、安静、空气冰凉;天空岛我们就是在portree待了一会儿,小镇很可爱,然后又去看了两个悬崖和瀑布,海水和草地颜色特别美,我个人是很喜欢这种景色啦,很推荐。不过缺点呢就是这三天每天车程都有五六个小时,不过好在就是一路上的景色都非常好;再就是基本是纯自然景观,不像伦敦爱丁堡那么多博物馆城堡教堂之类,这个就看个人喜好了。祝玩好~

2016-08-08 14:50

引用 piglet 发表于 2016-08-08 14:50: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