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看霓虹——皇家加勒比海洋水手号六日游(天津-福冈-长崎)

• 出发时间/2015-08-01

突如其来的船票

本来已经把2015年暑假放弃了,因为被导师大人派了任务要在学校待命,结果被放了鸽子,任务要等到开学后了,但错过了安排旅行的时间,正打算把暑假献给科研事业的时候,一张邮轮船票从天而降。这趟航程的船票是师兄关注好久的,但他拍下来才发现自己护照丢了,一周之后就要出发了,无奈忍痛要把船票转给了正在思考如何打发无聊暑假的我,我的回答是:哦耶!于是,找老板请了假,把喜讯告诉了本来心怀怨念的女友,抓紧收拾行装,买漂亮衣服,准备出发。
    我们的游轮是皇家加勒比公司的海洋水手号,目前国内比较主流的邮轮公司是皇家加勒比和歌诗达,放眼全球有众多或高大上或个性十足的邮轮公司和线路,具体可参考知乎大神们的总结:
国内几大邮轮测评:http://zhuanlan.zhihu.com/cruise/20210341
国际著名邮轮航线: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845328
    相比之下,我们所乘坐的海洋水手号绝对只是菜鸟级邮轮,但对菜鸟级玩家的我们来说已足够诱人。师兄转给我的船票是在某旅行社秒杀的,后来我们才知道皇家加勒比公司有自己的官网,不需要经过中介就可以在官网上选舱位,还可以DIY下船观光路线,可以避免和大波国内团一起行动,但是没有考证过是不是会便宜。目前国内的国际邮轮主要由两个母港出发:天津上海(据说舟山也有了)。我们的船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出发。

行前必备

邮轮游的好处之一就是不需要带太多行李,因为不用奔波,吃喝玩乐都在船上,下船观光时间很有限。但还有些东西是必不可少的。
1、护照护照护照,重要的东西说三遍,虽然不用办签证,但既然走出国门一定要带上,不然出不了海关,我还记得师兄懊恼的神情;
2、可结算美元的信用卡,船上的大部分活动是不会计费的,都算在船票里,但有些特殊餐厅和赌场,以及中国大妈们每天的血拼要用美元结算,上船之后把信用卡和船卡绑定,消费刷船卡,最后对账单,非常方便;
3、洗漱用品要备齐,船舱不备
4、游泳和运动装备,师兄特意叮嘱不想下船胖三斤一定要每天健身,船上吃的太好,中国好师兄!
5、日元,下船观光免不了买东西,去门店一般可以刷卡,但小东西需要现金;
6、漂亮衣服,最好有正装,西餐厅穿正装礼貌些,但我们发现也有好多大爷大妈穿背心裤衩吃牛排的,服务员一样热情服务,whatever,我大中华就这么豪迈!
7、手机要提前开通国际漫游,但其实在公海上并没有什么卵用,只有到了日本下了船才有信号,船上的wifi很贵,如果不是商务人士就别上网了,船上不会无聊的,朋友圈可以到日本发,体会一下与世隔绝的感觉也很好。

Day1 登船,水手号初探

本来3小时的北京天津的大巴开了5小时,途中抛锚两次,空调失灵,三伏天啊,excuse me?经过千难万险,最后终于见到你。办好离境手续顺利登船。

我们的舱房是内舱房,窗外是邮轮主街,海景房价位高一些,下面的人群已经开始蓄势待发准备血拼了。开船前所有人要参加逃生演习,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给我们服务的小哥好像是个泰国人,每天都会给我们用浴巾叠各种小动物,吃饭的时候问waiter得知船上的服务员月薪都在5000刀以上。what?!请问你们要学化学的板砖工不?
    这邮轮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大部分服务人员都是老外,不会说中文,但95%的乘客都是中国人,后来发现那5%的外国乘客也是邮轮请的演员。于是在接下来几天仗着我的三脚猫英语各种给中国大爷大妈们当翻译,享受着“小伙子真棒!”的夸奖,我骄傲!

起航仪式,有马达加斯加的动画人物出镜。这家邮轮公司可能是和梦工厂有合作,接下来几天不断有梦工厂的动画人物出镜,像怪物史莱克等等,小孩子的最爱。

船上闲逛,船上的生活丰富多彩,多走走总会用新发现,每天服务员会把船上活动时间表发到手上,像课程表一样,你可以去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和表演。

船上有好几个餐厅,各有特色,其中的自助餐厅和主餐厅是免费的,其他的餐厅要单独付费,上船第一天当然选择主餐厅了。

皇家赌场门前,我觉得赌场应该是唯一一个24小时人头攒动的地方,但身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受党和国家教育二十多年的新世纪大好青年怎么能赌博呢?!好吧我承认我没钱。

每天晚上的重头戏都是主剧院的表演,每天都不同,但从舞台效果到演员演技都绝对不能错过,今天是魔术,一定要提前抢座位。

Day2 海上巡航日

今天邮轮将在海上巡航一整天,向日本九州方向进发。我和女王大人睡到自然醒开始了一天的探宝活动。

在风帆自助餐厅吃早饭,虽然是自助餐,但品质没的说,样式也多,我们一般会挑有海景的位置,看着开阔的海景会更加有食欲。吃完继续闲逛

美女,何事如此开心?

毛利小五郎!

我去过最棒的健身房,面向大海。

海上篮球场,伴着咸湿的海风打篮球感觉很妙

今天的浴巾小动物是猩猩

晚餐吃的牛排大餐,要提前预约,人均100RMB左右,最兴奋地是吃饭的时候看到了海豚,第一次看到在海里自由驰骋的海豚。

船长招待酒会,就是船上各部门领导的见面会,有免费香槟可以喝

disco party

晚上觉得意犹未尽,跑到酒吧去蹦迪,结果发现酒吧有酒有音乐有灯光有服务员就是没有客人,只有我和女朋友两个人。我俩一想来都来了不能白来,管他有没有人跳他娘的,我们把手机给DJ让她放我们的歌,免费包场有没有!后来来了个老奶奶和她女儿跟我们一起跳,还跑过来问我们是哪里人,多大了,特别自豪地说自己80岁了,特别阳光,可爱。女朋友说等她老了也要活到这个境界,永葆青春的秘诀就是忘记苦难和年龄,心怀童心和激情。这老奶奶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Day3 福冈观光

今天要真正踏上霓虹国的土地,第一站是福冈日本九州的经济中心。但其实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很少有人会来这里,既然我们是跟团就没得选,另外我们的签证都是临时的原则上是不可以到处乱走,但后来还是在长崎小脱了一下团。

马上就要靠岸了

利用办入境手续等待的时候凹个造型

下船后坐上大巴前往第一个景点:福冈塔,和大部分人初到日本的第一印象一样,日本街道给我的感觉是整洁安静,听不到汽车鸣笛,也看不见鲁莽的司机,绝大多数汽车都是紧凑型的,不像中国汽车那么多花样,可能在务实的日本人眼中车只是个代步工具。

这是当天同样停靠在福冈港的歌诗达的邮轮

福冈塔是福冈市的地标,塔高234米,最初是1989年为庆祝福冈市建市100年建立的。上到塔上要另付40RMB,我们想来都来了上来看看。上电梯的时候有穿着粉色制服的日本妹子为我们讲解,就像从硬盘。。。不是,从日剧里走出来的一样,先用英语问我们是哪里人,我们说中国之后她开始用中文讲解,超级卡哇伊,没好意思对着人家拍照。我们走的时候所有工作人员鞠躬目送我们出去,即便这样我也不会高兴的混蛋!

面对大海,景色super

从福冈塔出来被导游拉到药妆店购物,在大妈们血拼的时候我们跑出来拍照。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福冈所在的九州岛自古就是比较落后的地方,民风也最为彪悍。但我们一路上看到的日本民居都很精致,无论是多小的院子,自家的树一定会精心修剪,门前一定会拜漂亮的盆栽。能感受到日本老百姓对自己生活环境的重视。

从药妆店出来来到一个叫太宰府的神社,是当地比较大的神社。日本的神社供奉的是学问家,和《朝九晚五》里边的寺庙是不一样的。

尝试了一下日本拉面,真的好难吃,啥味都没有,兰州拉面甩它几百条街,不知道日本人咋吃那么香的

太宰府门前的各种小店

回去的时候天色已晚,路过了一个类似中国大排档的地方,当地人在纳凉吃饭,还有现场乐队。不过我还是喜欢北京的大排档,更热闹些,日本大排档太安静。

上船之后吃过饭继续看演出,今天是一个澳洲组合的演唱会,山寨版西城男孩

小兔兔

Day4 长崎观光

今天的观光城市是长崎,提到长崎,大家第一反应都是原子弹,所以今天有一战是参观原子弹爆炸纪念馆。导游介绍说如今还有一些经历过当年爆炸的幸存者,他们会为了不把自己受过核辐射的基因传给下一代选择终生单身。我们的第一站是购物点,老规矩,你们血拼,我们街拍。

我们的大邮轮

求不和谐,哪位懂日文的朋友告诉我这上边写的啥,在线等

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馆

日本小朋友认真听讲解,边听边记,是不是回去要写400字观后感呢

最后一站是中国街,带中国旅行团来日本参观中国街,这么搜肠刮肚都想不出的馊主意不知道是谁想的。后来明白了,当地华人想的,坑不了日本人只能坑自己人,一份蛋炒饭40块,What the f**k。

万恶的蛋炒饭。

吃着蛋炒饭越吃越生气,大老远来趟日本连真正的寿司都没吃到,看时间充裕我俩果断脱团,跑到隔壁街吃真正当地人吃的寿司,果然没让我们失望!两个套餐只要100块左右,而且食材新鲜,非常好吃,尤其是大鱼子,再没吃过那么嫩的,这才是到日本应该吃的,不然都不好意思说来过日本

上船后就离开日本了,最后跟大桥合个影,还没了解就要说再见,最后跟长崎大桥合个影,不久的将来还会再来的

驾驶室

晚饭吃的美式垃圾食品,炸薯条洋葱圈汉堡包,9美元一个人,不够免费续,管饱

不知道今天的动物是啥,树懒?

俗话说饱吹饿唱,吃饱来KTV唱歌,遭到陌生大妈表扬了:“小两口唱歌真好!” 我就喜欢您这没见过世面的,哈哈哈

今天晚上的演出是一对乌克兰组合表演的杂技,据说是乌克兰达人秀第三。

看过表演参加了一个party,结果没想到被选上参加摇摆舞比赛,总共有三对选手,这是我第二次蹦迪有木有!观众几百人有木有!我俩把心一横,反正也没人认识,跳就跳!音乐一起我就像东北天王赵四附身了一样,来了一把癫痫模仿秀,结果。。。居然拿了冠军!发了好多奖品,哈哈哈好开森

中间这大哥是整个邮轮的娱乐总监Mr.Ken,负责带着整条船的人犯神经病

获得舞王舞后得的纪念品

Day5 巡航日

最后一个巡航日,没吃的没玩的赶紧体验,明天就下船了

冰上歌舞表演,每张船票看一次

今晚来吃意大利菜,要提前预约

今晚的演出是好百老汇歌舞,依旧的好品质。结束之后我们还参加了一个成人游戏的party,超级好玩,绝对的笑出腹肌,必须给船上娱乐部员工点个赞,整个航程设计了好多好玩的环节。由于活动略污就不放图了,有多污?这么说吧,坐我们旁边一中国大妈看了5分钟,一怒而起,嘟囔了一句:“什么玩意!”然后捂着脸转身走了,哈哈哈,大妈认真你就输了!

Day6 抵达天津,下船

后记

距离这趟邮轮之旅已经过去半年多了,回想起来依旧很怀念,这可能是我们玩得最舒服的一次,不需要带着行李奔波,一条大船上能满足各个年龄段人群的各种需求,很适合全家休闲。领队告诉我们皇家加勒比公司最好的船叫量子号,有机会一定要体验。如果说有什么不足,可能就是在日本待的时间太少,而且观光景点没太大意思,购物安排较多;还有就是这条船上老年人太多,而且国人居多,很多party和舞会明显感觉high不起来,希望有机会能参加一次国外出发的邮轮游,一定会更精彩。

2016-02-04 19:37

2016-02-04 19:46

2016-02-05 09:2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05 09:25

引用 suboyuan 发表于 2016-02-05 09:25:37 的回复:

回复suboyuan:谢谢好评,我再接再厉

2016-02-05 23:3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08 13:53

引用 irene洁 发表于 2016-02-08 13:5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