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慢的速度体验这个城市的节奏

阿丁丁 (杭州) LV.4
2016-02-04 17:50 424/14

写在前面

楼主叫丁丁,单身,喜欢一个人出行,因为行程自由,不受束缚,我可以在任何我想停下的地方停下,想回头的地方回头。一个人久了,总想出去走走,看看世界的另一个角落会有谁,会有怎样的风景,有着怎样的故事。身边合得来的朋友不多,愿意花时间陪你的人更是寥寥,干脆一个人背上包,说走就走,静静地感受着这个世界。一个人旅行会将路上的风景看得很仔细,路边等红绿灯的男孩,路上行色匆匆的人群,放学跑着跳着回家的孩子,都会不自觉的去揣测他们此刻的心情,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他们即将去到哪里,想多了。。。。。
     大学开始喜欢上港剧,之后喜欢上粤语,喜欢上粤式点心,喜欢上这座城市。四年之后毕业季带着对港剧场景的迷恋,决意要去走走看看。然而那时候由于和两个小伙伴一起出行,整个旅程变成了代购游。。。。四天的行程,除了买就是吃,当然我并没有觉得这种方式是在浪费时间,香港作为购物及美食之都,买买买&吃吃吃也是大部分人来香港的目的,但是对于我,更希望的是走进香港的市井生活,而不是在各种国际大牌之间享受着POS机刷卡的声音。我想在这个快节奏的城市中以最慢的速度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在饭点走进街边最普通的饭馆安静的品尝港味而不是在热门商铺排上半天吃到的确实变了味的“地道美食”。
      作为一个港剧迷不得不说TVB的辉煌时代已经过去了,以至于逼着自己追港剧却再也坚持不了几集。因此,为了弥补上次的遗憾,也为了给自己的港剧时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我又出发了,这次是一个人。选择在8月8号出行,取88之意。我想,这次之后,我大概再也不会因为港剧再特异飞去香港,可能也只是和大部分人一样,成了买买买&吃吃吃吧。。。。。。

出行准备

1. 港澳通行证。这是必备的,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丁丁每年都会签证,当时出于对香港的狂热想着万一呢,事实证明,没有,哈哈
2. 香港电话卡。可以在某宝买,也可以到了香港在路边的便利店买,很方便,大概三四十块钱就能买到7天不限流量又能打回内地的电话卡了。
3. 港币兑换。丁丁一个人,除了吃饭路费基本不花现金,因此换了2000港币,事实证明不够用
4. 八达通。我由于两年前回来时八达通还保存着,因此直接在过关的时候充了钱完事了,大家可以在地铁站直接买或者用万能的某宝,但是稍微贵一点。
5. 地图。因为两年前去过所以用百度地图代替了,其实是因为百度地图可以导航。。。。。
6. 其他杂七杂八的东西。爱自拍的妹子别忘了自拍神器,想去南丫岛徒步的可以带上登山杖,夏天香港多雷暴,雨具是千万少不得的,香港室内的空调维持在18度,如果需要长时间呆在室内的话建议可以带件长袖薄外套。英式转换插头,有些酒店有备用的,但是以防万一还是自己带一个比较好。

注意事项

1.香港人能听普通话,现在由于内地人对香港经济的贡献逐渐增大,商场的营业员,售货员大多会讲普通话,即使不会讲也会听。香港人说话喜欢夹杂英语,还带有港式口音,有时候会有点反应不过来。楼主上一次和小伙伴去香港在路上交谈用过好几种语言,简单的韩语、日语、英语以及方言,哈哈。当时以为香港人对大陆人总有一种莫名的排斥感,所以伪装的很好,甚至还用带着口音的粤语向当地人问路,现在想想也是蛮好的经历。
2. 香港人开车靠左走,因此过马路的时候不像在内地,先看左再看右,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一定要先看右再看左,有些路由地面上会有提示让你看右边,这是比较人性化的。
3. 香港撘扶梯要靠右站,左边是留给赶时间的人走上去的,如果你站在左边,一般后面都会有人对你说: 唔该借借。。。。
4. 香港一斤等于16两,买东西要看好重量
5. 如果港币兑换不够了,千万不要去路边的兑换亭兑换,一定要去银行,楼主曾经亲眼目睹一个妹子被坑之后苦求无门的情况。
6. 进餐馆吃饭一般需要拼桌,这是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因为都是高效率。
7. 香港这个城市早上一般要到10点之后才开始苏醒,但是夜生活很丰富,看看夜景也不错,但是如果是妹子,无论一个人还是两三个人都不建议晚归。
8. 香港的酒店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寸土寸金的地方只奢求房间干净而不能指望多宽敞了,可能大家也知道重庆大厦的故事,建议在没有男生的情况下不要住在那里,其他大厦的话请酌情考虑。

Day 1

第一天注定是荒废的。。。。。。
  丁丁原先定了8号晚上的动卧,9号早上可以到深圳,结果7号收到通知说由于台风班次取消了,于是临时定了9号早上去深圳机票,因为要赶早班机所以华丽丽的在萧山住了一晚。
   9号上午飞到深圳,我选择在福田口岸过关,因为是周末,罗湖一定很多人,而且从机场到福田口岸更近,果然即使是周末福田口岸的人也不是很多,半个小时不到丁丁已经踏足香港境内,在落马洲站充值了八达通就进城了。
  我定的是旺角金门宾馆,在弥顿道边上的新兴大厦21层,前台人很nice,普通话讲得一点口音也听不出来导致我以为她是内地的。。。。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隔壁住着一家的三口进进出出经常碰到,小女孩很可爱,除了闹别扭的时候,啊哈哈哈哈。

楼主原先定了8月8号的动卧到深圳,却在出行前一天被告知由于台风班次取消了,于是临时定了9号一大早去深圳的机票,由于赶早班机,华丽丽的在萧山住了一晚。9号上午飞到了深圳
    楼主选择在福田口岸过关,因为怕罗湖口岸人比较多,其次是从机场去福田口岸更近一些。虽然是周末,福田口岸过关的人并不多,不到半小时就到了香港境内,在落马洲站充值了八达通就搭上了进程的港铁。
    我定的是香港金门宾馆,在新兴大厦21层,弥顿道上,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老板是个美女,人很nice,感觉是内地的,普通话说的一点口音都听不出来,哈哈。隔壁住了一家三口,经常能碰到他们,小女孩非常可爱。楼下走几步就是旺角地铁站,离朗豪坊很近,吃饭的地方也多,交通方便。

入住之后稍作休整就已经快傍晚了,丁丁一整天只吃了一顿飞机餐实在是饿的慌,赶紧去旺角觅下食

八月份的大热天,再加拖着行李走了这么久,看到大富翁雪糕还是忍不住要来一个,8港币,奶味很浓,跟M记的差不多,比KFC的好我觉得,哈哈。天气热融的很快。沿着西洋菜街走走又买了一串鱼蛋,香港的鱼蛋确实是念想不断,爽滑弹牙根本吃不到面粉的味道。隔壁正好是豪大大,于是带了块鸡排走,楼主真的饿坏了。吃饱喝足就沿着弥敦道往尖沙咀走,路过北角鸡蛋仔又来了一份,吃了一个觉得没两年前的好吃了,就扔进了包里。

又走了一段已经快6点了,丁丁的脚实在是痛的厉害,所以打算回去早点休息,因为明天又是一场暴走。回来的时候路过九龙公园,城市艺术工作者正在台阶上画油画,绿色的背景显得格外清凉。

Day 2 港大——医学博物馆——中环扶梯——香港理工

第二天的行程从港大开始,这次去香港还有一个目的是去各个大学看看,感受下深度国际化的校园氛围。

去之前看了不少攻略,除了说港大的人文历史情怀之外,大抵都是对港大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地方表示晕头转向。也难怪,不只是港大,香港的大学大多依山而建,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要是腾出一大块地教学也确实不是易事。所以,要逛遍地形如此复杂的港大对于第一次去的人来说两个小时也不为多。
地铁做到香港大学站直接出站后居然就是港大校园,地铁直接通到学校里面想想也是很幸福。一出电梯就是红砖房,每每看到这样的建筑就觉得必是学校无疑,浓重的学术分为扑面而来,墙上的学术报告宣传海报,各种学校活动都显示着港大是个多元化包容性极强的国际一流学校,当然由于言论自由度太高导致一些活动以及标语是我们这些内地学生遥不可及的。

港大里面的星爸爸,服务员一听我是普通话口音,很亲切的问我是不是港大的学生,是的话可以打折哦,很遗憾我不是。。。。。即使是暑假,星爸爸里面还是有很多学生在讨论课题,这些衣着普通,行色匆匆的人群中不乏学术造诣极高的教授学者。在港大里面转了一圈,在上坡下坡中不断穿梭,仿佛每幢教学楼都连着,最后我还是放弃了,再加之这时的港大了无人烟,一个寂静的校园突然觉得失去了大学的感觉,于是乎我撤了。。。。

从港大回来到上环,接着去找医学博物馆。百度地图再一次把我坑了,虽说小路都能识别还是蛮强大的,但是一个劲把我往小路领,楼主表示很无奈。从上环出来跟着导航走,一路是台阶上坡以及是一条不能再小的路。

不知道是不是楼主的打开方式不正确,楼主看到的景象和网上的图片总是有那么些差异。医学博物馆曾经也出现在无数TVB港剧中,完全是因为那个执念我才走到了这个地方,楼主并不是学医的哈哈。

下来后出发去中环自动扶梯。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由香港政府兴建,原意是为方便半山区居民往来中环商业区,并舒缓半山区狭窄道路的繁忙情况,整个系统全长800米,垂直差距为135米,由有盖行人道和天桥、20条可转换上下行方向的单向自动扶手电梯和3条自动行人道组成。系统由连接中区行人天桥系统的恒生银行总行大厦为起点,经中环街市,沿阁麟街、荷李活道、些利街、摩罗庙交加街、罗便臣道直至终点干德道。根据《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此系统是全球最长的户外有盖行人扶手电梯。完成整个旅程需时20分钟,但大部份使用者都会加上步行以节省时间。
系统在早上上班及下午下班时会向不同方向行走:星期一至星期六06:00-10:00时为下行,10:00-00:00则为上行;星期日及公众假期则由06:00-00:00皆为上行,免费使用。扶梯系统途经多个景点,包括充满欧陆风情,酒吧与餐厅林立的苏豪区,有百年历史,被政府列为香港法定古迹的中区警署,还有前港督彭定康喜爱的著名传统饼店泰昌饼家等。

全程大概20几分钟,电梯上行,楼梯下行,下行时沿途有很多各国风情的咖啡厅和小店,可是稍作停留感受下,有个影响比较深的是一家手作德国啤酒店。一路也是看到各种肤色各种国家的游客。每每被外国人问路时我都会遗憾的表示我也是来玩的哈哈。

下了扶梯,本想去找九记牛腩当个午饭,结果还是被百度导航给坑了,来来去去走走停停半个多小时愣是没跟着导航找到那家店,烦躁之余直接进了一家茶餐厅,匆匆解决了午饭。此时已经下午2点左右,楼主坐地铁回去直奔香港理工。
 理工的教学楼排布跟港大比起来还是比较清楚的,也相对好找一些,因为楼和楼之间有足够的间隙,跟港大比起来可能理工涉及的学科相对较少。此时学校的人也是很少,基本见不到几个人见到的几个反而都是游客,也罢,我就转转,哈哈

即使不是代购之行,但是买东西是免不了的,即使不帮别人,来了香港,自己也总得买点啥,一路从尖沙咀走回去一路逛回去,晚饭是在海皇粥店解决的,广式的粥就是绵密,而且料足,要了艇仔粥,确实不错。。。

Day 3 南丫岛—中环IFC

上次来很遗憾的是没有去周边的小岛轻轻松松的感受下当地的人文风情,所以这次决定一个人走起,去尖沙咀坐天星小轮到中环然后坐轮渡到南丫岛十分方便,大概20分钟就到了。南丫岛有两个码头,榕树湾码头以及索罟湾码头,如果想环岛走完全程,那么哪个码头上都是无所谓了,但是如果你只是想吃个海鲜随便逛逛,那么建议在榕树湾码头上,那里店铺比较多而且回去的船也多。楼主就是走着走着突然决定走完全程,从榕树湾走到了索罟湾,结果没算好时间,错过了索罟湾的船,在那里又等了两个小时。从榕树湾过来一路会路过榕树湾大街,榕树湾天后庙,南丫岛家乐径, 南丫风采发电站,洪圣爷泳滩,索罟湾传统渔村,到最后就可行到南丫岛索罟湾码头。刚开始上岸的时候楼主跟着一大堆游客,然后越走人越少,以至于最后楼主跟着外国友人一家走完了全程。路过洪圣爷泳滩有好多人在游泳,本想去沙滩休息下,结果楼主穿了一双不太合适的鞋,薄底凉鞋,所以滚烫的沙子楼主就放弃了,在沙滩边上看看别人嬉戏也是不错的选择哈哈。

暴走几小时之后,正如楼主所说还错过了回去的船,于是在索罟湾的一家茶餐厅吃了干炒牛河和冻奶茶之后满足的等了一会儿,船来了就回去了。回到中环,还是受朋友所托,去中环IFC的苹果店买了一个MAC以及一个肾6。抱着这两家伙回去感觉十分尴尬,楼主一路快走,回到酒店把东西放下就到了晚饭时间,稍作休整就出去觅食了,一天又愉快的结束了。

Day 4 香港美食博览——买买买

其实楼主选择在这个时间去香港还是有一个原因是8月13号开始香港美食博览。香港美食博览是“亚洲最大型的美食展之一”,是占据湾仔会议展览中心整整三层楼的国际美食盛事,每年夏天几十万人参加,场子内大大小小的美食摊位超过1,100个,来自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好多免费试吃试喝,还提供低于市场的优惠价!今年新增清真食品区,还有澳洲、日本韩国泰国波兰美国加拿大等万国美食展馆,当地小吃、饮品、特产、新式美食应有尽有,吃货们只管甩开腮帮子吃吃吃、扫扫扫!更重要的是门票价格还如此诱人。于是最后一天楼主就跟着一大波人去了哈哈。
粗心的楼主忘了带港澳通行证,带了是可以打折的哦,不过票价本身就不贵,所以也还好啦。据说本次博览会还会有很多代言的明星到场,但是楼主的形成既定,只能在13号那天溜达,所以后面的明星都没有见到,但是见到了一位,不看港剧的孩纸肯定是不知道的,但是看港剧的,大家一定一眼认出来了

安德尊,在法医宋慈里饰演十王爷哈哈

博览会美食确实很多,楼主吃饱喝足之后就回去啦,然后又在旺角买了些东西,打算早点回去休整下,第二天一早就回杭州

Day 5 回程

4天的行程算是结束了,这次离开香港应该也没有什么机会,也没有什么借口再来了,楼主把两年前的遗憾都弥补了之后很满意的回去了,其实除了以上地方,楼主还去了很多TVB的场景,比如鸭寮街、铜锣湾的环形天桥,煤气灯路等等,到过了就好,满足了自己的执念就好,愉快的离开就好。。。。。

再见,HONGKONG,我会以数百首的粤语歌一直记得你,一直记得那些港剧陪伴我走过的日子。。。。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04 19:58

引用 大刀砍向柜子 发表于 2016-02-04 19:58:11 的回复:

回复大刀砍向柜子:哈哈,没有专业的设备,拿个手机走天下

2016-02-04 20:00

引用 阿丁丁 的图片:

2016-02-05 06:52

2016-02-05 09:18

引用 阿丁丁 的图片:

2016-02-05 09:22

2016-02-05 09:27

,欢迎回访游记,欢迎互粉~

2016-02-05 09:30

引用 西山马车夫 发表于 2016-02-05 06:52:42 的回复:

回复西山马车夫:😊

2016-02-05 09:35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05 09:30:41 的回复:

,欢迎回访游记,欢迎互粉~

回复好逑丶:😊

2016-02-05 09:35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2-05 09:18:05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

2016-02-05 09:36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05 09:22:28 的回复:

回复小锌:😁

2016-02-05 09:36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05 09:27:10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02-05 09:3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8 09:53

引用 超级无敌彬儿 发表于 2016-02-08 09:53:58 的回复:

回复超级无敌彬儿:哈哈,港剧粤语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