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偏南 彩云之南 之 走进西江

2016-02-04 17:55 790/15
  • 出发时间/2013-08-21

D:21   8月21日   昆明--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经过七个半小时359公里的车程,K9638次于早上5:02分到达了昆明.由于广州的蓝小姐昨晚回到丽江已经很晚,无法赶上最晚一班到昆明的火车,此时应该还身在丽江,所以无法与我汇合一起去梵净山了!

通过昨天研究攻略了解到从昆明去往梵净山,需要先从昆明坐火车到达贵州的玉屏,然后转汽车到铜仁,再转汽车才能到达江口梵净山。而且昆明去往玉屏的火车是下午发车,这样我就需要等到下午才能坐上火车,等于在昆明白白浪费了一个白天的时间,第二天才能到达玉屏。再转汽车到达铜仁或者江口估计就会很晚了,时间太久路途太过周折。而且游览梵净山需要在山下住两个晚上,爬山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所需全部费用也超出了预算!用手机上网查询了一下火车车次,于是临时决定改变目的地,放弃游览梵净山。购买了7点发车的K1262次硬座112元直接去凯里,由于K1262次是昆明始发终点襄阳,途中要经过凯里张家界,所以决定到达凯里后直接购买第二天18:21分K1262去往张家界的车票。这样下午六点多就可以到达凯里,然后第二天上午可以去雷山游览西江千户苗寨,下午继续乘坐K1262直接去往张家界!确定好行程买票上车,至此彩云之旅正式结束,走进西江千户苗寨正式拉开序幕... ...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县城36km,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km,距离省会贵阳市约260km。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有远近闻明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西江牯藏节、苗年,闻名四海,西江千户苗寨,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经过11个小时14分钟826公里的车程,于18:14分到达了凯里火车站。刚出站,就有出租车司机上前询问是否去千户苗寨,车费30元!在研究攻略时就知道下午四点以后从凯里市区就没有前往千户苗寨的客运班车,如果去只能坐小面包车也要20元,30元的出租车价格也算合理!出了站先去售票厅购买明天K1262次去往张家界的火车票,出租车司机一直跟随我来到售票厅,很巧排在我后面来自湖南湘乡的美女也是要去千户苗寨。我们一边排队购票,一边咨询司机关于千户苗寨是否能够逃票的问题,司机介绍他的家就在苗寨附近,保证把我们一直送到苗寨门口,现在苗寨查票比较严格,并且答应尽量能帮我们逃票进入苗寨。购买好火车票硬座72元跟着司机上车,车上还有两位同去苗寨游玩的来自六盘水的女大学生,一行四人正好凑够了一辆车。

出租车司机是一位苗族小伙,出租车开的非常熟练,车速很快,出了凯里市区以后,出租车就一直飘移在盘山公路上,公路两边就是连绵不断的大山,这也是我对于贵州十万大山景象的初步印象。公路上不时还会出现塌方的状况,还好只是小的塌方并没有阻断公路。就这样经过一小时的飘移车程,终于来到公路边的一户苗家,一行四人下了出租车并换乘小面包车,把背包藏到后座。小面包车由一对中年夫妇驾驶,并嘱咐我们到了景区大门不要说话。车行十分钟到达了千户苗寨的一处正在维修的大门,中年夫妇与景区管理人员寒暄几句,就顺利的开车进入了苗寨,直接把车开到了苗寨的至高点观景台。原来我们所进的苗寨大门并非是苗寨的正门,而是苗寨正在维修的位置最高的观景台大门。至此我们算是成功逃票进入苗寨,下车付给司机90元,包含30元的车费和60元的逃票费!

站在观景台上,苗寨的夜景尽收眼底... ...

一行四人一边欣赏着苗寨夜景,一边向第一座风雨桥行进。同行的湖南湘乡美女已经提前预定了苗寨的一家客栈,并电话约定客栈老板在风雨桥见面!一路发现整个苗寨几乎全是各色客栈,住宿的地方有的是,通过询问得知客栈的价格从三四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到了彩虹桥等了十几分钟后客栈老板姗姗来迟,客栈老板是一位很年轻的苗族小伙,很热情的引领我们前往客栈。由于苗寨是依山而建,没有城市里面的路灯等设施,我们是打着手电筒走在田埂小路,十分钟后到达了他的客栈!

这是一家位于苗寨边缘山背后位置很高,很安静的苗族吊脚楼客栈,七八个房间今晚只住了我们四个人,通过与老板讨价还价最后四个人收了一百元,人均房费25元!我特意选择了位置最高位于三楼古朴简单的吊脚楼双人间。小小的吊脚楼木屋里两张床,一张桌,木格窗外一片寂静。

此时已是晚上八点多了,连续坐了20多个小时的车很累,也懒得再去寨子里面吃东西了,最后在客栈点了四个菜,每菜15元,四个人吃了一顿苗家家常饭!吃晚饭洗了澡,坐在苗家的客厅里,一边上传这几天在云南拍摄的照片,一边和湘乡美女、客栈的小老板聊聊天... ...

至此,从黎明的昆明,来到了傍晚的黔东南,一百元就把苗寨门票、住宿和晚餐全部搞定了,今夜入住苗家吊脚楼……

D;22  8月22日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

一觉睡到自然醒,其实也就才七点多,天也是蒙蒙亮,推开吊脚楼的木格窗,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静怡唯美的泼墨山水,清晨的阳光,绿色的梯田,棕黑色的吊脚楼,还有那挂在楼角屋檐下的盏盏马灯... ...

由于已经买好下午18:21分凯里去往张家界的火车票,所以今天只有一上午的时间来游览苗寨。收拾好随身小包,拎起相机出了客栈开始了西江千户苗寨半日游。顺着昨晚来时的田埂小路一路下行,客栈的吊脚楼已经高高在上了,中间的那个窗户就是我昨晚住的房间。

走在田埂小路,路边是苗寨的梯田、河里的鸭子,还有那漂亮的风雨彩虹桥... ...

来到苗寨的街道上,路两边是各式的店铺和做生意的苗族老乡,以及无处不在的城管。由于时间尚早,街上的游客三三两两。

湘乡美女买了苗族的糍粑,糯糯的,咸咸的,味道不错,口感很好,3元一个。 一边吃一边悠闲的游走在苗寨的老街古巷... ...

沿途路过了寨子里面的西江苗族博物馆,进馆参观需要出示苗寨门票打孔检票,因为我们是逃票进来没有门票,所以也就不能参观了,呵呵... ...

顺路往山上走,一直来到位于苗寨最高处的观景台,整个西江千户苗寨尽收眼底... ...

有电影剧组正在观景台取景拍摄电影,围观了一会,毕竟以前也是从事过电视制作,所以也没有太多的兴趣!

时间已经十点多,按原路返回来到寨子中央的歌舞表演场地,选择了最上一排中央位置坐定,等待苗族歌舞演出。景区每天上午11:30和下午17:30各一场的当地苗族青年男女表演的苗族歌舞节目,虽然已有点商业化的感觉,但苗族人自己表演的歌舞节目还是有当地的色彩,华丽的服饰,欢快的歌舞都和美丽的爱情故事都能使你更加了解苗族人民!有苗族古歌演唱,非常原生态,演唱者全是寨中的老人,用苗族古语演唱其史诗般宏大的古歌(苗族古歌有四部分,涵括万物起源、天地洪荒及辛酸迁徙史等)能就此传承下去,也是一大功德。以及掌坳的铜鼓舞、方祥的高排芦笙、反排的木鼓舞等。

演出时间大约有一个小时,演出结束完后在寨子路边看到有卖包子的,一元一个,味道还不错,买了五个来到彩虹桥上一边吃着包子,一边看苗家儿童在溪流中撒网捕鱼!不知不觉中时间已接近中午一点,起身回到了客栈,收拾好背包,坐在客厅与客栈小老板和湖南美女闲聊。通过聊天得知这家客栈的名字:西江忆馨客栈!忆馨客栈的一亮点是,它把高山、流水、梯田、吊脚楼融为一体,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放眼望去,层峦叠嶂的高山相拥而至,层层叠叠的梯田顺着山坡映入眼帘。寨子里的村民在弯曲的田埂小路上晨耕暮归,纯朴的苗寨气息传递了苗家的和谐与温馨。独特的吊脚楼让我们这些背包旅游的游客,充分体会了苗家人的普通生活,以及吊脚楼特有的舒适安静的住宿环境。客栈有苗族特色菜肴,如酸汤鱼、发酵竹笋、炒蕨菜、自制腌肉等,还有让人留连忘返的苗家米酒。客栈还提供24小时热水、电视、免费茶水、自助厨房、棋牌、吉他等服务。亿馨客栈的小老板名字叫宋启文,目前还是一位在校读书的大学生,利用暑期帮着经营自家的客栈。小宋老板性格腼腆,普通话说的很是一般,但是人很热情。而且在百酷网上还可以在线预定亿馨客栈的房间,在此隆重推荐西江亿馨客栈,小宋老板的电话:187 9800 6939  这不是广告,是友情!!!

这时电影剧组来到客栈附近的吊脚楼取景拍摄,由于亿馨客栈的红色帐篷在镜头里太过醒目,影响了镜头中苗寨古朴的风格。剧组的剧务砍了一些绿色植物覆盖到帐篷上面用做遮挡!与剧务大哥闲聊,才知道他们是来自《苗娃》电影剧组,而且剧务大哥还是位来自青岛山东老乡,一聊天甚是高兴!

时间到了两点,背起背包与亿馨客栈的小宋老板和湘乡美女告别离开客栈,路过正在拍摄的《苗娃》剧组,顺路又买了包子当做晚餐。徒步穿过寨子,来到寨子外面的停车场,乘坐小面包20元直达凯里市区。

在车上睡了一觉,大约40分钟的车程到达凯里市区,司机在一处公交车站停车,换乘公交车1元直达凯里火车站。由于时间尚早,背包在火车站附近溜达了一圈,在一家名叫福健大药房的药店里面称了一下体重,132斤,还好没有瘦太多,称了一下背包重30多斤。此时的凯里也是接近30度的高温,天热坐在药店里面吹着风扇和老板大姐聊着天,休息了大约一个小时,起身告别离开药店。在此十分感谢药店老板大姐提供休息便利,我进站以后才知道在药店的休息是多么的明智呀!!!出了药店来到凯里火车站,本想拍照留念,一看火车站上面的凯里两个字居然少了一个字,只剩了一个里字,真是扫兴顿失兴趣。检票进站二楼候车,楼梯上和不大的候车厅里早已经挤满了候车的旅客,只能勉强找个地方站着候车,没有空调、没有风扇,热的令人窒息。预告车次的电子显示屏也突然一片漆黑,工作人员只好用最原始的挂牌方式通知到站和检票的车次,这可是我到过的最简陋的火车站。我所要乘坐的18:21分开车的K1262次晚点1个半小时到达凯里,检票上车,一路无话,就这样结束了我的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一日游,离开了多彩贵州,驶往了下一站湖南湘西张家界,穿越天门山的序幕即将拉开... ...

未完待续,精彩继续,下一篇  穿越天门

注:文中西江千户苗寨景点描述部分摘自网络,文中所有图片均为原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4 21:16

2016-02-05 06:51

2016-02-05 08:18

引用 dannyxu 发表于 2016-02-04 21:16:13 的回复:

回复dannyxu:千户苗寨在国内是开发比较早的苗寨,我还是比较喜欢原生态的苗寨!

2016-02-05 09:05

2016-02-05 09:17

2016-02-05 09:22

2016-02-05 09:24

2016-02-05 09:26

,欢迎回访游记,欢迎互粉~

2016-02-05 09:3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05 09:30:03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2-05 13:02

2016-02-05 13:19

2016-02-05 15:17

2016-02-08 15:52

引用 haiyun 发表于 2016-02-08 15:52:44 的回复:

回复haiyun:建议去一些比较原生态的苗寨看看,千户苗寨早就很商业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