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南之行——番仔楼之乡泉州永宁

其实来泉州之前根本不知道有永宁这个古镇,我是看到一篇游记里有提到这个地方,这里的番仔楼样式非常吸引我。还有一个吸引我的地方是这里存在一个青旅,凡是住过这家青旅的小伙伴都点赞,关键永宁卫青旅是一栋石头房子做成的,非常想在这里住一晚感受下。旅行前就一直在和这家老板在敲定行程和住宿,可惜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住到他家,也是我这次行程比较遗憾的一件事。
       大约是上午九点多钟来到永宁的,路程不算远从泉州到这里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下了车换坐5路公交到永宁卫古城。古镇不大只有狭长的一条上山道,番仔楼和古庙就藏在这条主路的两侧,等待这里的人静静地欣赏和发现。
       这里的番仔楼都是华侨归国建的,这里留下了很多爱国的故事。虽然我们并不是很清楚这些事迹,但是就是这些无数的爱国举动让我们有了现在的生活。所以有的时候我会很感恩生活,因为你所得到的东西都是别人曾经珍惜的。
       这里有一个公益图书馆,里面有很多当地的小朋友来这里读书。经打听,这个图书馆是从华侨那里租的,图书都是人士出钱捐的。图书馆馆长还绕有兴致第跟我们介绍这里番仔楼的特色以及当地的人文。会让人觉得这里的人很淳朴善良。

永宁古镇

走到一半的时候发现一个莺山书院,可能本身就是做教育工作的,所以对于书院有莫名的好感。我很感谢自己明明自己已经走过了了,还能往回走去专门找它。莺山书院已经破败了,早已经没有了往日的风采,现在就是一处纯民居。但是你走进这里,看到门前的雕刻,镶金的字画,穿越感油然而生。

杨家大院

永宁古镇不是很大,两个小时基本可以逛完。小伙伴们不是很喜欢这里纷纷想回泉州,但是我觉得还不错就留了下来,于是就去了永宁卫青年旅舍待一会,一方面想去看看石头房子里面的内部结构,另一方面想当面感谢一下老板蔡菜。我这个人其实不是很容易与陌生人很快聊得来,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与他和他的店长以及义工像好久没见的老朋友。他们热情请我吃当地的特产,还会带我去买,还请我喝鸡蛋花,一种清香的茶饮料。我很喜欢这群有梦想的年轻人,虽然我也是年轻人,但是我没法像他们一样可以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
       期间我问了他们我在网上看的一张照片在哪?他们说离这儿比较远在后柄杆村的杨家大院。我趁蔡菜跟客人们聊天,撬走了他的店长GXL(说实话我连走的时候都没有问他的名字,是不是显得很无理?其实是因为聊得很好都忘了彼此介绍了),我们打了一个三蹦子去的,其实也没有什么其他交通工具可以去,因为赶时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午了。一路上我们都在聊永宁和番仔楼,虽然三蹦子的发动机声音大的足以盖过我们的声音,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交流。车停了,眼前不是杨家大院而是宣传板,是的。就是这里,让我此行最期待的一个景点~
       杨家大院是不收门票的,就是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他们在局部装修,GXL一直在跟我介绍它的建筑构造和每个装饰代表的寓意,虽然我未必能够全部接受,但是我很感谢他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陪我走完全程。让我这个完全没有做攻略的懒人能够听到如此详细的讲解。走进杨家大院第一感觉就是我穿越了,我好想是一个客人在细细感受和惊讶它的庞大,190多间房子,将近300多人是怎样一种生活场景?期间还接受了某个电视台的采访,具体内容已经忘记了,但是我能感受到GXL非常不喜欢他们改造这座番仔楼。其实我的想法和他一样的,我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很年轻却格外喜欢老物件,我跟他说我们无能为力,有的只能祝福这个老建筑好运。走的时候因为太晚,三蹦子师傅等不及已经拿钱走人了,我们打算走到哪打上车回青旅,这时杨家大院现在的负责人开车追了上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感谢我们愿意接受采访,GXL非常兴奋因为貌似蔡菜在做的事情就是推广永宁旅游,保护这些番仔楼。我不知道事情的走向会在哪里,我只希望杨家大院能够在保留其传统基础上继续散发新时代的光芒。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永宁的全部,那就大错特错了,我只是利用一天的时间看了精彩的一部分。永宁是一个值得你好好感受和体会的古镇,这里还没有被完全开发,这里的故事还在每天的上演,有机会来一下去找那个感动你的音符和地方。PS:永宁的小吃特别多我只吃到了那个老街,一个阿姨卖的大肠里面灌的糯米,可香了,可惜回来的时候就关店了。永宁的猪油粕和花生都相当不错,还有南门七号的鸡蛋花也不错呦~~~

永宁卫青年旅舍

虽然他家青旅还是不能迎客入住,俗话说得好困难是有的,同样光明也是美好的。有来永宁的小盆友如果你们来的时候有幸入住这家青旅,记得发照片呦。当然就不要通知我了,否则我会更加羡慕嫉妒恨~~~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2-05 20:25

引用 随遇而安的小文 的图片:

2016-02-07 06:39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2-08 10:54

去永宁古镇就是为了永宁卫青年旅舍啊,如果没有这家青旅根本不知道还有永宁这个好的一个地方。

2016-10-10 10:37

引用 黑色幽默 发表于 2016-10-10 10:37: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