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片净土-云南-18天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实用型攻略+大量图文)

Lina (广州) LV.7
2016-02-04 20:50 3538/16
  • 出发时间/2015-08-29

喵喵喵

前后一共在云南呆了18天,行程安排也不紧凑,也算是对这四个地方有了了解,所以更多的是实用型的攻略,打算去云南的值得进来看看。此篇游记将两次云南之行写在一起,前面根据每个城市展开讨论,后面再过一下每天的行程,游记比较长,大家可根据自己需要阅读哦!小女子第一次写游记,而且去玩的时候也没想过写,很多地方没拍照,请多包涵。

小小情怀

云南一直是我心中无限憧憬的地方,读大学的时候,就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在这地方呆上一个月,终于2015年八月底四枚妹子出发了。一路上经历了很多人与事。四个女汉子在旅行中的酸甜苦辣,意见分歧时的争吵,连续雨天却苦中作乐,半夜照顾因踩单车而双脚疼痛的,还有高反头痛的,天黑时在雨中踩着单车往回赶时互相鼓励,赤脚在沼泽地里狂奔躲牦牛,这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九天的行程让我流连忘返,回来后遇到我人生中无法逾越的绝境,无法面对,那首“去大理”一直在脑海中回放。决定任性一把,逃离这个让我伤心的地方。一个人再次来到云南,在神圣的泸沽湖找回自己,找回幸福。两次的云南之行让我深深地爱上这个地方。一个人的旅行注定着孤独,但也充满惊喜,一路上结识不同的朋友,倾听不同的故事,人生就像旅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你会遇到什么人,看到什么美景!我不是一个文采很好的人儿,也不喜欢心灵鸡汤神马的,但是这次旅行真的好难忘,好感动。所以还没出发的人儿,赶紧背起你的行囊出发吧,一个人的旅行才更加精彩。
好啦,不罗嗦,下面开始我的游记啦!我不是细心的银,出发前需准备的东西我就不多说啦只说一点就是女孩子最好带条鲜艳的丝巾或围巾, 下面可以看到有个颜色点缀会有意境点。还有我不负责财务,所以价格那些很多记不住了。先来几张大片,在此申明,此行照片都是苹果或三星手机拍的,小女子木有单反。

行程介绍

丽江

关于住宿:
很多人可能会纠结到底住大研还是束河,我第一次是住束河,第二次是大研外头。我觉得吧各有特点。
束河住宿:如果你是喜欢安静,喜欢小资的人就住束河,缺点就是交通不太方便,因为外面的司机是不能进来束河的,你要出去只能坐村口那些小面包,或者刚好有外面的的士下客。听机场的的士司机说他们不能接束河的客,有人专门在村口盯着,说的我们怕怕的我们当时是玉龙雪山一日游,回来的时候让司机在大研下车。

束河我们住的是丽江西行驿栈,188/晚,当时选它是很喜欢他的平台,因为去的时候雨天,所以房间显得有点阴暗,比较适合情侣。老板挺好,都是年轻人,老板娘做菜一流,有幸吃了一餐,至今还怀念着   发张客栈照片

大研住宿:如果你比较喜欢热闹,喜欢逛逛小玩意,喜欢去酒吧HIGH就住大研吧,而且交通非常方便,打个车15块以内就可以去吃腊排骨啦!大研古城北门比较繁华,就是有个大水车的地方,大研客栈很多,不过建议定靠近大门的,毕竟推着行李箱在青石板路走很难受,除非客栈有小车出来接。如果不喜欢太吵的也可以住南门,那边很安静,客栈也相对比较便宜,从泸沽湖回来的时候在南门下车,看到丽江丽王大酒店很优惠,挂四星才一百多,不喜欢住客栈的可以考虑。还有如果只是在丽江过度的亲可以住城外的七天,我住过也还可以。
-----------------------------------------------------------------------
有关景点:
玉龙雪山如果景色好还是值得一去的,但如果是雨天或者灰蒙蒙的就不建议去,毕竟门票比较贵,而且有些人会有高反,好不容易爬上去什么都看不到很苦逼的说。我们就是那群苦逼的娃,后面白茫茫蓝月谷挺美的,有点九寨沟的感觉。玉龙雪山都是报一日游,我是在淘宝定的,好像460左右,多看几家对比下就行,一般都是包接送,有羽绒服和氧气瓶的。

拉市海,茶马古道什么骑马划船我都没有去,听说比较坑,骑马可以去香格里拉骑,划船可以去大理或者泸沽湖,虽然听起来价格很便宜,但是真不建议去。古城内还有一些木府啊,狮子山的景点,感兴趣的可以去,不过想去狮子山看日落不一定要进景点,旁边有些店专门给人看日落的,你可以点杯饮料,坐着慢慢欣赏,我去了两次,很惬意。

丽江夜景还是很美滴!

有关交通:
丽江机场去古城有三种方式:1.出来你就会看到一列列的人站在门口,吓我一跳,原来他们就是带你们去坐面包车去古城的,价格其实应该跟的士差不多,不过听说路上会推荐景点,问你们要不要报,多人并且不介意的可以坐这个;2.打的,住束河建议打的,机场的士还是很正规的;3.乘坐机场大巴,20元/人,非常舒服,可以直接乘坐到达终点站,蓝天宾馆,住大研下车再打的,我是自己走过去。1.2公里好像。市内打的一般都不打表,都是司机说价格,大家出发前最好网上查查,心理有个底就行啦!要从丽江去别的城市,我都是淘宝定的,他会告诉你上车的地方,一般都是北门或南门,也有束河
有关美食:
建议不要在古城里吃,基本又贵味道又一般,在古城小吃街吃了羊肉串,硬的咬不动。丽江最出名的就是腊排骨,住大研的话,可以去南门外面吃,味道不错,锅是长这样滴!

最好吃的腊排骨还是打车去象山市场,那里有腊排骨一条街,我去的是钰洁腊排骨,味道还不错,态度就不怎么样了,不一定要指定哪家,感觉哪一家都比古城的好吃哈!下面是他们家的酱料,腐乳和辣椒粉,也不会贵,人均50这样吧!见下图
花马街三文鱼那些,没有试。

至于很出名的阿安甜品,广州去的娃觉得还行,内地的朋友可以去试试。
束河的话吃过一家叫粗茶淡饭的,不建议大家去吃哦!性价比不高菜也不怎样,感觉被人炒起来的!客栈老板帮我们定的一个重庆小面倒是很惊艳,大家要吃饭可以往人少那边走,那边的价格比较优惠。酸奶大家可以在村口的超市买,挺好喝的。至于丽江粑粑街边那些小吃,看着可以买来试试,还有一个很出名的包浆豆腐,要记住下面这家哦,有很多仿的。

大理

在这四个景点中大理是玩得最舒服的,这里消费水平不高,没有丽江商业那么严重,而且气温刚好,感觉四季如春,给人感觉很想在这里住下!
有关住宿:
大理我两次都是住在双廊,听说旺季的时候双廊会堵车,不过第一次来大理的人还是建议住双廊,因为这边开发的很成熟,风景美,美食多而且还有很出名的海地生活,大理古城太杂,才村,喜洲那边感觉交通不方便,自己有车可以考虑住那边。第一次四个妹子来到双廊大建旁村,不想走那么远,就直接在环海路旁的-大理双廊彩云间客栈住下了。我们四个人住了一个大双床房,每个床可以睡两个人,这样下来每个人才四五十好像,很适合穷游的小伙伴,情侣就不推荐。但是不建议在这家订车票,估计抽水太厉害,去大理古城的车师傅超载,态度还很恶劣。去香格里拉的车害我们在半路等半天。

第二次住在大建旁村里面大理双廊牧词客栈,跟师傅说到大建旁村庙口那里,老板会出来接,里面七拐八拐的,这家客栈很新,很喜欢他的天台,大家一定要定四楼那间,是在顶楼的。超赞,刚好中秋节客栈组织活动,大家玩的很开心。还在这家定了去昆明的车票,挺好的。如果经济允许那当然是住海地生活那边,那里基本都是靠着洱海,如果不住湖景房就不建议跑到里面去,感觉很绕。

很推荐住这个酒店,很喜欢这种设计的平台,前面看得到洱海,在那里晒太阳可以一整天,听说这里看落日很美,晚上还有星星。
有关景点:
洱海真的好美,有些人比较懒,会包车环海,个人不太推荐,虽然说有美景的地方会停下来拍照,但是真没意思,旅行就是要慢慢的自己去看,骑单车的话太累了,如果平时没锻炼的会累坏的,所以最好的选择是电瓶车。洱海太大,电瓶车是无法环整个洱海的,建议大家从双廊出发,经过挖色镇,到小普陀就可以往回走了,听说这段的景色是最美的,路上还有葡萄园可以摘。至于双廊大理古城那边比较远,建议在庙口坐面包车,20-25/人,让客栈定也行。路上会经过喜洲才村,路上景色可以看看,但是就不能下来拍照,如果想慢慢游的就要包车了。

苍山的景色是很美的,有点遗憾因为天气不好这次我没有去,天气好还是要去看看的,听说坐缆车上去。
南诏风情岛,好像要来回门票50,听说没什么我就没有去。我就在双廊镇随便逛逛,有卖一些小饰品,喜欢可以买一点,不过如果你会去大理古城就不在这买啦!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感觉比丽江古城要大得多,可以去城门上看看全景,很壮观,有四个门,师傅是在人民路放我们下来的,感觉那里东西挺便宜,有一些小饰品的摊位,没有摊主,每条5元自动投钱,大家有看到喜欢的就买吧!去到后面步行街那里感觉就人太多了,不喜欢。

海地生活
听说这个地方很出名,我是去了才知道的,拍照还要排队呢!

有关交通:

丽江大理淘宝定的票,
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3252918459&spm=a1z09.2.0.0.dmkxD4&_u=11rum652491&sku_properties=136230027:1072568947 我在南门上的车,丽江大理都是高速,两个小时就到双廊。下了大巴后有很多三轮车,他们很热情,跟他们砍砍价,一般出名的酒店他们都认识的,有些小巷子进不去,你就自己找或者叫老板出来接你,像我说的那两个就坐到大建旁村,其他地方就有海地生活或双廊镇。
大理古城上面有说到,面包车20-25/人。
租单车15/人,电瓶车好像40/人,个性拉风那种是100/人,见下图,我朋友租了这种,但是这种感觉不好骑,刹车怕怕的。骑车的朋友在这里提醒千万要小心,LZ因为第二次去太任性,摔了个狗啃屎,虽然因为前面突然停下来,但也怪我大意没注意看。尼玛不但擦破了皮,还把车摔坏了,赔了一百多妈妈呀,往事不抗回首啊!

洱海环湖路很好走,并一路的格桑花,美极了!

有关美食:
早餐:双廊有一家吃早餐的,很好吃,导致我前后在那里吃了三次早餐很朴素的搭了一个棚子,就在我说的庙口,当地人说的就是大建旁村口那里,肉末米粉和肉末佴丝都好吃,佴丝是大理一种主食,应该算是粉的一种吧!12/碗旁边还有两个老人家在烙饼,还有白粥豆浆神马的。看下图,从西北方向来,右手边画圈的就是早餐的地方,这里还会卖水果,我在大理吃的水果是最多的,这里水果不贵很甜。这条巷子进去有很多好吃的,还有我下面推荐的百家园。

正餐:百家园-白族家人,我在这家吃了两次,炒牛肉和石锅鱼味道不错,还可以试下当地的特色菜水性杨花和老奶洋芋,他们家还可以闪惠买单哦!人均40。另外一家忘记名字了抱歉,也是吃了两次是在走去海地生活那里,好像是暖暖旅社往前走点,那家店外面会放着卤味,卤牛肉配点白粥真是赞,广东口味,吃了多天的云南菜,吃这个感觉好像回到了家,哇哈哈!

环洱海的路上随便找了一家吃,味道一般,大家看到顺眼的就进去吧,听说吃鱼不错,很新鲜,可以找一家试试。不过我们在大理古城吃过一餐烤鱼,真心难吃,建议大家还是尽量不要在古城里吃东西吧。

香格里拉

虽然很多人说香格里拉很鸡肋,古城没有大理丽江好,还烧了部分,草原没有西藏好,但恰恰相反,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感觉这里很有特色,当地人民也过得很快乐,每天晚上当地人都会在月光广场跳舞,游客也会加入,好欢乐呢!
有关住宿:
倾城阳光客栈:网上定的,是全木的,有电热毯,洗澡水也足,感觉房间比较压抑晒不到太阳,性价比不高。香格里拉的条件还是相对较差的,建议大家可以住七天。下面是我们住的酒店。

有关景点:
纳帕海:是高原季节性湖沼。距县城8公里,夏末秋初,雨水频降,湖面增大,冬春季节,纳帕海湖面缩小,就变成大片的沼泽草甸——依拉草原,草地尽头就是湖泊。雨天大家去记得穿鞋套,里面都是沼泽地,我们去的时候就没有穿鞋套,索性把鞋脱了,玩的好high可以骑马,不同路线不同价格,里面还放养了些奶牛,自己远离为好。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国家5A级旅游区,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公里。里面非常大,有分好几个游览方式,走路,坐车,坐船,进去就会有园区的导游在车上跟你讲的。个人还是建议去的,在里面我有整个被大自然怀抱的感觉,除了好多植物还有牛马野猪。

独克宗古城:古城不大,可能是被烧了,真可惜。可以安排在晚上逛逛,古城有个庙,可以去转世界第一大的转经筒,还可以去月光广场跳舞,这是当地的习俗,多数是当地人哦,我就在后面有样学样的跳哈哈!特产的话听当地的司机说其实在超市买就行,真正的牦牛肉不会做成干的,凑合着买点就行,还是在本地吃多点吧!

松赞林寺:这次没有去,时间不够而且今年会去西藏就放弃了,没去就不多说啦!还有梅里雪山,都要等到下次再一起去,想去梅里雪山的起码要有一周时间,从香格里拉去还要5/6小时的车程。
有关交通:
我是从大理坐车去香格里拉的,其实在大理到处都挂着去香格里拉定车票,我们偷懒让客栈帮我们定,一个小伙开面包车拉我们去双廊高速上等大巴,等了一个多小时,郁闷
香格里拉大巴会在一个路口下车,过马路对面一条凹凸不平的石路走下去就到古城了,我们叫了客栈老板安排人出来接。接我们的那个司机挺好,看起来蛮友善,主要开车很稳,所以后面两天的行程我们都是找他,去景点都不会很贵,去纳帕海好像10/人,去普达措国家公园比较远,好像50/人,他会等你玩完送你回去。最后我们还包师傅的车回丽江,140/人,师傅是小车,所以比较贵,你也可以去坐那种面包车,大概就90/人。听说这条路上风景很美,本来想路上去下虎跳峡,不过时间不够就没去。在这附上师傅电话:182-8883-9567 翻到一张合照,那天6点起床,大家将就看把!

有关美食:
香格里拉是四个地方我吃的最好的一个,大家一定一定要去吃牦牛火锅。
银同便民小吃,在古城区金龙街东廊路18号。店面不大,我们去的时候有位,估计旺季的时候要排队呢,但是千万不能放弃,一定要吃,牦牛火锅非常赞,料也很多,一定要点青稞饼,他们家的跟别人不一样,有点脆脆的,建议去普达措可以打包一份 酥油茶也还不错,奶味很足。早餐也可以在他们家吃,有牦牛米线。如果说下次去香格里拉,唯一动力应该就是银同了。看照片

还有另外一家是有朋友带去的,说是当地人也去吃,古城外七拐八拐,忘记名字,是牛杂火锅,火锅是配好料不用蘸酱的,也非常不错。反正大家去到那就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吧!

泸沽湖

里格是一个心的图形,这张是驴友拍的,我把它盗来,美呆了!!就景色来说,泸沽湖一定是最美的,他的美让你陶醉,你可以一个人坐在岸边发呆,或者沿着格桑花小路慢慢走,或者坐着船儿去远方的小岛看看,或者跟着小伙伴骑着车出发,路上有看不完的美景。因为丽江过来泸沽湖要6 7个小时,来回要浪费两天,很多人只安排了一天游玩时间,我觉得太浪费了,坐了那么久的车来应该多停留一些,走马观花不如不来。
有关住宿:
泸沽湖大多数人会选择住在大落水,里格,大落水我没去过,听说那边比较热闹多人,租车选择也比较多,里格我挺喜欢的,每天可以跑出去看日出日落。至于小落水、尼塞村那些选择比较少,基本都是建在湖边的,很安静,景色很美不过交通却不是很方便,几乎一切都要通过客栈解决。我四个晚上都住同一家,真是够懒的,主要去那边是散心的,加上那客栈阳台对着泸沽湖,每天坐阳台发发呆挺舒服。性价比也高,湖景房130/晚,不住湖景房就不推荐住这家啦!很想推荐给大家,但当时他们家楼下在装修,没有名字。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百度泸沽湖里格城市吧街景地图,这是里格上段,往东走就行,一路可以看看整个地形和一些酒店,虽然这个更新的不太及时,但你可以熟悉当地环境,在别的地方也可以用这种方法。里格分里格上段、中段和里格半岛三个部分,上段没几家酒店,有出名陌上花开,不过听路上驴友说环境不好哦!我住的是中段,其实不算真正湖景,离湖面有一片草地,但阳台是看得到湖。里格真正湖景房都集中在半岛,环境很好但价格也很高,而且要提前预定呢!所以经济不允许又想住真正湖景房就去大落水吧!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卓玛家园、牧云别苑、后面那个就是我住的客栈啦,之前叫天堂驿栈。在这里还推荐一家里格心情,去过他们家吃饭,看到房间挺干净的,还有一只金毛。下面是我住的客栈阳台

环湖:
泸沽湖没有洱海那么大,我们可以租车环湖,我们租的是摩托车,65/人,路上开着开着就结识一群驴友,很难忘的回忆。这里说一下环湖路线::里格——里格半岛——尼塞村(情人树和女神山都在这)——情人滩——分叉路口——赵家湾(女神湾)——走婚桥(草海)——落水村——里格。由于赵家湾是在分叉路口右拐,而且去完要走回头路回来,有些人会选择不去,但本人强力推荐去赵家湾,首先路上人少,会有一条长长的公路给你耍,其次.赵家湾景色虽然没有很美,但很原始很喜欢,最重要的有出名的好心人家,下面会说到。环湖下来需要一天时间,我们早上10点出发,5点回到。

看日出:
每天早上6点钟,岸边就会传来看日出咯!我就屁颠屁颠的滚起来但是看日出也要看人品的,我一共去了两天,只看到一次。日出一般都是10/人,有时船夫还会唱歌,那种悠闲自在真的让我不想走

太阳出来了,暖暖地照在我身上

快过年了,先休息下,大家喜欢多顶顶鼓励下我哈,后面还有更精彩的哦!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05 10:25

2016-02-05 10:40

有问题可以留言,知道的我都尽量回答哈!

2016-02-05 11:09

2016-02-05 13:16

2016-02-05 15:15

2016-02-05 22:4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8 10:54

引用 加加文 发表于 2016-02-08 10:54:06 的回复:

回复加加文:快快出发吧!人生匆匆,留下的回忆多数是旅行

2016-02-10 02:21

亲爱的,您这样玩,人均花费多少呢

2016-02-11 14:34

你是几月份去的呀,冷吗

2016-02-12 10: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1 14:34:44 的回复:

亲爱的,您这样玩,人均花费多少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节假日10天一般都是人均5千这样,去云南花销不大的

2016-02-12 21: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88249213 发表于 2016-02-12 10:04:49 的回复:

你是几月份去的呀,冷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88249213:九月,下雨就冷

2016-02-12 21:02

很周到细致

2016-02-25 22:05

从双廊有直接到香格里拉的大巴?几个小时到?每天几班?

2016-03-12 11:36

引用 李婷婷 发表于 2016-03-12 11:36:51 的回复:

从双廊有直接到香格里拉的大巴?几个小时到?每天几班?

回复李婷婷:有啊,我们是在客栈定的,好像四五个小时到,一天多少班不知道,一般都是早上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