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搭车旅行,阿里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5-09-16
  • 人物/其它

十月份阿里归来后依旧断断续续在路上晃荡,好几次打开网页想为它写篇游记,又不知如何下手,我想我应该把它记录下来,至少为了自己已经逝去的青春,在大环线路修好大批游客涌进那之前用这种近乎疯狂的方式完成了阿里大环线也算的上值得铭记的经历。
如不出意外这应该是我的最后一次搭车旅行,在这个搭车穷游成了蹭吃蹭喝代名词的今天,相较其它方式我仍一直钟爱着搭车,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包括徒步、骑行)更接地气的旅行方式可以让大家更容易去接触民族文化,当然能开车去一个地方住上几个月半年的……就当我什么都没说吧。这三年里我都用搭车方式去旅行,路上也曾受过别人的质疑和冷眼,再好的人也无法做到没有人讨厌,我只求无愧于心。

拉萨

第一次坐着火车进藏,当驶过格尔木,窗外呈现高原特有的风景,列车工作人员不断提示着高反,车内有些人开始激动,我也不淡定了起来,时隔半年我终于又回来了——西藏
大昭寺广场刚走几步便被叫住问什么时候回的拉萨,谈话期间一位认识的女出家人打着招呼从身旁路过;刚到茶馆的柜台点好藏面甜茶抬头就看到13年第一次来拉萨时结识的大叔,大叔依旧一句汉语不会,热情地说了一大堆,作为吃货我只听懂是在邀请去他们家吃午饭,转身还未来得及找桌子坐下,旁桌便喊着“乌金巴珍、乌金巴珍“,吃完走出茶馆门又被一位大姐拦住问记不记得她……这种种的熟悉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已然把它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从12年第一次踏足藏区,它便给了我莫名的熟悉和温暖感,那种感觉就像终于回到了前世的故乡,此后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它。

拉萨-拉孜

去年完成八条进藏路线后,突然想尝试下阿里大环线,便把它纳入今年最大的旅行计划,但我是懒癌患者,计划归计划,攻略基本是不做的,本想提前标记好各目的地之间距离,无奈其中措勤到尼玛这段全是小乡道电子地图给不出路线,索性作罢,安慰自己计划赶不上变化,不如找个可靠的小伙伴靠谱,于是在自己的企鹅里约人,最后敲定搭过新藏线的婷妹纸,一是大家对阿里都有过接触、二是大环线中的南线段就懒得再怎么玩了。
阿里搭车最好减轻负重,高原本就走路吃力,我只准备了换洗衣物、洗漱用品、隔脏抓绒睡袋,婷妹纸直接弄了半包零食,跟着吃货上路绝对只会享福,等车无聊了就开吃。(妹纸,以后再出去玩请带上我……)

拉萨出去婷妹纸一伸手,第一辆车便停了下来,司机本是要去山南的,特意绕路把我们带到了曲水,不用绕羊卓雍措,直接到另一条路上往日喀则走,本以为有了“开门红”一路都会顺利,结果辗转五辆车到了拉孜已经天黑,想去前面的查务乡住宿(因为对穷游者而言同样条件简陋的住宿,查务乡比县城便宜),结果我跟婷在县城岔口两公里外拦了两小时都没车停下,大概天黑大家也担心自身安全,我感慨着我们看着像坏人么,最终只得搭了一辆不太想搭人的警车进了拉孜县城住下。

拉孜-仲巴

第二天一大清早两人就站在路边吃水果减负,田里干完活的妇女问我们要不要喝水顺便问我们要葡萄吃,我跟妹纸商量要不要把水果背到阿里去卖了。
到了查务乡检查站检查完身份证件,我回忆着14年就是在这直接搭到辆车到了仲巴,随后拦下的车说他们去狮泉河,没错,就是南线段的终点狮泉河,于是我们直接厚着脸皮问“明天还能继续搭我们么?”

仲巴-霍尔巴乡

头天的车如愿继续搭我们,还开玩笑说一起去狮泉河,结果半路上被公司电话召回拉萨,我们便在半道下车,看不到车路过,在路边各种吃东西、各种坐在路中间拍背影……

此次来阿里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圣湖——玛旁雍措,“马年转山、羊年转湖”是藏传佛教的传统,14转完山后我便发愿羊年要转湖,其实转纳木措更好,可纳木措太大中途住宿点也少,所以选择与神山相望的玛旁雍措。
转山的起点是塔尔钦,但转湖没有起点,只要完成一整圈便可,我们选择把国道边上的霍尔巴乡作为起点,安顿下来便开始打听如何逃票,面馆遇到把基乌寺作为起点已经转了一天的转湖者,告诉我们只要早起在工作人员上班前过查票的卡子就行,待我们吃完面结账时才得知他们已经悄悄帮我们结了账,很是感动。

霍尔巴乡-楚古寺

乡民对卡子工作人员的上班时间众说纷纭,我跟婷决定赶早,凌晨六点整理出一个背包便打着手电出发了,外面一片漆黑,只有狗叫,十月的藏区早晚比较冷,两人朝着大概的方向翻过几次铁网,迷了路,我念叨着景区不可能变态到设置几道铁网,两人这才发现已经不小心走到地图上显示的沼泽地边缘,天很是时候地凑热闹下起了雨,两人冻得发抖,决定找块没水的草垛站着等天亮。过了半响婷妹纸说远处好像有手电光,我用藏语喊了句有人吗,远方传来藏语有,我说过来,这才看到两个大概是转湖的藏族人走了过来,我继续问是转湖吗,对方回答是,如释重负,有种得救的感觉,语言通不通此时已不重要,大不了只跟着他们走到湖边,后来试探性的对话证明语言能通一些。对方是霍尔巴乡本地人,听说我们也是转湖很热情地提出帮我们背包,中途还带我们去他们湖边的亲人家吃酸奶拌饭,我只想说这是我最讨厌的藏式食物,没有之一。
越过卡子雨停了,渐渐有车路过,现在很多藏族人都不再走路转湖。天开始范晴,我感概着玛旁雍措的湖水原来如此之蓝,14年也曾到过湖边,在景区草草拍了几张相片,认为它是三大圣湖中风景最一般的,这次有缘转湖才发现深入看它才能看到真正的美。

虽然没有如愿穿藏装转湖,我依旧打扮的很接地气,咳咳。

偶遇开车转湖的三哥三姐们,天生的镜头感,我示意能不能拍照,立马应允。

神山冈仁波齐与圣湖玛旁雍措相互辉映。

有了我跟婷妹纸(特别是我)作拖油瓶,晚上八点多才走到楚古寺的休息点,据说至此已完成转湖(87公里)的五分之二,跟着他们找了一间帐篷住下,湖边帐篷比转山便宜很多才15一个人,刚进帐篷发现已经有两个人先到了,看到我们两人说“你们也到了啊!”,脸盲症犯了的我奇怪了半响想起这是昨日才面馆帮我们付账的人,惊叹有缘。帐篷很小,只能容纳六人睡觉,我悲催地选择了靠门的角落,一夜漏风不断,套上帽子依旧感到头部冷飕飕的。

楚古寺-霍尔巴乡

天还未亮昨日一同转湖的乡民已经出发,我脑袋被风吹了一夜晕乎乎的便没同起,剩下面馆相识的两人一同转湖,交谈得知他们是引领村名来转湖的公务员,很幸运地可以借机转湖(藏区的公务员是不得参与宗教活动的),其中一人带着我们走小路各种跳跃水坑,被我们称之为“坑爹队友”,中途休息时,坑爹队友好心给了我一瓶红牛(其实是为了减负),经过湖边一天一夜红牛已跟冰箱里拿出来的差不多凉,但为了补充体力我还是把它喝光了,然后……悲剧的事情发生了,胃被冻“高反”了,正常速度走路就难受得想吐,随后坑爹队友又带我们脱鞋趟过一条无法跨越的水沟,一时被冻得脚抽筋,坑爹队友安慰我们看对岸的纸和袜子说徒步转湖者都是这样过来的,当然他是凭借脚力冒着差点滑倒的风险水上“飞”过去的,我整个人此时已冻得越发不好,走一段就必须停下来歇会,扎西陪我走在后面,时不时坐在湖边休息,道路对面的帐篷正好走过几个人,我开玩笑说想问问帐篷门口停着的车能不能搭我们一程,待几人走了过来,我悄悄对扎西说其中一个喇嘛看着好眼熟,说完自个觉得好笑,怎么可能在苍茫的阿里遇到熟人,还真当自己是本地人啊,谁知喇嘛突然看着我笑了片刻,我取下口罩问喇嘛我们是不是见过,喇嘛点头,我继续问是不是在今年冬天在大昭寺,喇嘛点头,顿时无语了,时隔大半年在距离拉萨一千多公里的阿里再相遇,敢再巧点么。告别喇嘛,我感到自己的状态越来越不好,在离极乌寺七八公里的样子再也坚持不住跟婷妹纸拦了辆转湖的车提前回了霍尔巴乡。感谢头天帮我们背包的乡民、感谢坑爹队友和感谢、感谢已经坐满四人还要带上我们的转湖车辆。很遗憾地离徒步转完一整圈还差三十公里,这个遗憾大概会伴随着我一生,神山圣湖已不知何日还能再见,更何况是下个羊年。

霍尔巴乡-狮泉河

时隔一年多再次站在山脚之下仰视冈仁波齐阿里也已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神山上的雪已比往年少。
就这样一座看似平凡的雪山,它没有值得炫耀的海拔、亦没有巍峨的山峰,但它却是世界上所有山中最神圣的,这点只有靠近它、靠近转山的信徒才能感受到。

两人都去过古格,这次便没打算再去,直奔狮泉河
到了狮泉河我跟婷妹纸终于有机会洗个澡,拉萨至此已险些忘记洗澡为何物,恰巧正值阿里地区公务员考试,住宿爆满,在搭我们的人的帮助下花两百住了阿里大酒店,穷游路上第一次住这个价的,婷妹纸开玩笑说要洗回来,次日出发前又洗了个澡为未知的北线做准备,至此,阿里大环线南线段结束,北线段开始。

狮泉河-盐湖乡

北线是我跟婷妹纸都从未涉足过的一段,一切未知,连出了狮泉河往哪边走都不知道,一辆去革吉往前一百多公里做工程的皮卡拉上了我们,这一路搭的一大半车都是做工程的,希望他们好心有好报,平平安安多多挣钱。狮泉河到革吉已是柏油路,路上车辆明显比南线少很多,信号时有时无,出了革吉不远,砂石路开始,等到了雄巴乡,我跟婷妹纸放在车后斗篷里的背包上已全是灰尘,这里所谓的乡就是一大片荒芜的砂石上两排破旧的房屋,一有车经过尘土漫天,两人继续站在不远处搭车,不敢开口说话,不然一嘴灰,好不容易到了盐湖乡,背包已经脏得看不出原本的颜色,傍晚风大乡里看不到什么人,找了一圈才两家住宿,五十一人,厕所离房间几十米,没有自来水管,阿里的住宿基本都比较坑,突然很怀念川藏线或滇藏线上的青旅。

盐湖乡-改则

早上没有风,才得以看清村子的真面目,十米一窝狗,以前感叹藏区狗多,这次盐湖乡一看,那些都不算什么了,在这里狗比人多。
沿着满是生活垃圾的盐湖走出去没多远有检查站,登记完身份证得知有个警察是婷妹纸老乡,各种感慨,婷把从家乡带来的零食留了下来,警察们很热情地要帮我们拦车。不知是否是大北线上路太烂,其实大多数基本是没路的,车在砂石路上压出了痕迹便成了路(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世上本是没有路的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车辆基本以塞满了东西来拒绝搭我们,最终两辆包车游的不太情愿地搭上了我们,当然还是得感谢他们,一路交谈,到了改则竟然问我们要不要加入他们,但毕竟我们是穷游,感谢过后告别。

改则-措勤

为了避开头天搭我们的包车,婷妹纸跟我一直不愿拦车,等近了中午才开始搭,结果车都差不多跑光了,北线上车很少,基本都是自驾游或包车,信号大部分路段都没有,建议使用电信会好些。改则到洞措后分路,直走到尼玛,往右到措勤,但是……路是没有的,在看不到尽头的砂石地上乱跑,不出现个村子之类的基本不知道自己在哪,我们搭的经措勤日喀则办事的车,结果还是险些走不见,现在回想起,许是险些进了羌塘无人区。
到了措勤,听到很多车已抱怨北线实在太烂,要从措勤下南线回拉萨措勤往后到尼玛才是北线的精华,建议以后只是想欣赏风景者直接从南线的萨嘎措勤狮泉河措勤这段没有风景,只有灰尘。

措勤-边拉拉康

措勤境内有西藏第三大湖泊——扎日南木措,我向往的湖泊之一,我们在大路搭车,好不容易有车来说他们去当惹雍措,便呼啸而过,这一错过,直接让我们在这段路上被困了三天。待我们从大路搭到五十公里以外的磁石乡,被告知只能走措勤出来时的小路抵达扎日南木措,无奈放弃,继续搭车,边拉拉康的驻寺搭上了我们,边拉拉康在哪?完全没概念,只知道是大概方向,措勤去尼玛的路从地图上导不出来,从纸质地图上看全是小乡道,自驾真心容易迷路。一路上第一次得知驻寺这种职业的存在——政府安排给藏区每个寺院的工作人员,扶持帮助僧众、寺院及当地居民。到达边拉拉康后已没车路过,驻寺留我们在寺院休息了一晚,已经转去冬季牧场的村子空无几人,夜间月光洒在寺院里特别安详。生活在这片缺水缺电、空气稀薄的苍茫大地上的人们,只要有寺院、只要有信仰,再多的苦难都能乐观地去面对生活。

边拉拉康-未知地

忍不住再次吐槽这段路,太多岔路,永远猜不出别人走哪,两人经指点从边拉拉康折回几公里搭车,十点到十一点间看到几公里以外不断有车路过尘土飞扬,我们站的能看清是条道的路上无车路过,两人分析那边的车应该是从扎日南木措出来的,努力两三小时走到几公里外,然后……就没车路过了,原先站的道上反倒开始有车路过,但我们已经实在走不动了,冬季4500+的藏区,氧气稀薄,背着包走了大半天,早已乏力,到了傍晚准备原路返回寺院借宿,遇到寺院见过面的警察,开着摩托把我们带到了他女朋友家,那里是阿里那曲的交汇点,也是各种小道、无道的交汇点,去尼玛就必须从那路过。因祸得福吃到一直心心念念的牧民家自制牦牛酸奶,感慨着那曲地区牦牛酸奶和酥油的美味,然后聊着聊着,得知警察竟然跟我在拉萨的喇嘛朋友是同乡,各种有缘。

未知地-土那村

一大早吃过糌粑就跟着放牧的姐妹出了门,几岁的孩子,放起羊来娴熟无比,想我曾经在若尔盖客串放牛,直接被牛群无视。直到中午都不见有车路过,又怀疑走错了路,这几天真心是被北线上的路弄怕了,待两三点终于有车陆续路过,要不就是不停、要不就是满员,两人走到前面的村子便不敢再走,前方有人家的地方未知,露营工具也没带。等到不再有车路过折回村子找住宿,这才发现语言不通,只得用藏语直接问村民这里有没旅馆,村民回答有,问在哪,村民指向刚好出现的村长,大概是村里唯一会汉话的,告知他们家可以住人,一人五十,谈好给包饭,结果只给了我们一些饼和酸奶,自己家却吃肉,还说了有的没的恶心的话,到了临睡竟然说他们家没多的被子,最后在我们强烈不满下不知从哪弄了床脏的不行的被子,我跟婷连外套都没脱挤在一张床上期待着快些天亮离开,两人能挤一块就是同性搭伴的好处,此次经历我只想说每个民族都有那么几个败类。

土那村-文布南村

有了头天的经验,我跟婷决定分开搭车,在这个几乎一路没信号的地方这样做虽然也许会有些风险,但总比一直困在这里好。结果幸亏这样做了,第一辆路过的车就把我给搭上了,这段只有自驾和包车的,基本满员,一个人遇到好心的车辆愿意挤挤带上,两个人就是“有心无力”了,终于抵达当惹雍措边上的文布南村,远远看去似乎是一样的五彩经幡、一样的嘛尼石堆、人们手中一样的念珠,但待走进去观察经幡、石刻上的经文,转经人的走向,才会发现一切其实不一样,当惹雍措,苯教圣湖、苯教发源地、象雄文化腹地。我呆呆地看在村口欣赏着当惹雍措的美,提着食物路过的大叔笑着对我说扎西德勒,记忆中已经越来越少藏族人会主动跟陌生人说扎西德勒了,我才意识到这里还是我们印象中佛教圣地西藏、意识到苯教才是西藏的原始宗教,给予藏族人热情善良的不只是宗教,而是生活本身。

文布南村-尼玛

文布南村待一晚继续搭车前行,婷妹纸比我脚力好,让我走后面可以先搭车,一对包车的夫妇让司机带上了我,妻子是苯教徒,此行只为圣湖当惹雍措,第一次遇到汉族的苯教徒。贴近湖边时,另一辆跟他们搭伴而行的包车司机跑下车穿着鞋进当惹雍措洗脚,觉得不够尽兴,突然直接把车开进了当惹雍措,拉不上来,大概是亵渎圣湖的后果,我们只得先行去不远处的文布北村求助,此后我一直在猜测那司机是康巴藏族,最终得以证实。
文布北村,虽然没有南村的大名在外,却更宁静古朴,寺院的僧人看到我们喊我们进去吃糖果,征得同意后上了三楼的露台,村子的最高点,俯览北村,此时的当惹雍措像一面镜子,映射着万里晴空,是那样平静而神圣。

尼玛-拉萨

尼玛县城还没出完一辆刚路过的无牌车又折返回来,我心想无牌还这么嚣张,怎料司机打下车窗主动问我们去哪,告知班戈,貌似很久没遇到主动搭人的车了,尼玛出去近一百公里终于换成了久违的泊油路,车上人说我们难得来趟这段,逢稍微大点的湖就停下让我们拍照,由于无牌不受限行限制,一路“措”到了班戈后眼看时间还早,我跟婷妹纸决定赶回拉萨,已是十一期间,尼玛一间没有卫生间和窗户的小屋都敢开价两百,回了拉萨至少还有青旅,纳木措是不敢住了,估计是人山人海了。路过纳木措时已临近日落,”一措再措“的最后一个措,免费的一面远不及景区里看到的那一面惊艳,来了拉萨五次都没去看纳木措,给自己留一个遗憾留一个再来的理由。

完。

这次的阿里大环线之行一直在男票的电话夺命催之下赶路,错过了很多风景,留下了很多遗憾,本想作为告别搭车之旅,却如此不尽兴。对于这片我深爱的土地,已不知何时还能回来,草草写下这篇游记,只为让自己铭记曾经走过……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05 20:25

2016-02-05 22:40

圣地

2016-02-06 08:19

2016-02-06 08:21

感谢隐子!13年的一次偶然观贴,认识了你,在你的介绍下我走进了藏区,之后好像迷上了藏区,连着两年去色达!过几天准备第三次前往,我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如此执着的去一个地方,只知道每一次去,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还有一些没有完成的遗憾。待我去完成!

2016-02-06 19:17

引用 米坛儿 发表于 2016-02-06 19:17:52 的回复:

回复米坛儿:有机会去亚青吧  我一直向往的一个地方
色达过几天有法会 住的地方提前订好

2016-02-06 20:29

引用 隐子 发表于 2016-02-06 20:29:46 的回复:

有机会去亚青吧  我一直向往的一个地方
色达过几天有法会 住的地方提前订好

回复隐子:好的,我会留意的有机会路上见!

2016-02-06 21:3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8 10:54

引用 穷得只剩钱 发表于 2016-02-08 10:54:08 的回复:

回复穷得只剩钱:是啊  就算没人看 留给以后的自己看

2016-02-08 12:54

2016-02-29 14:37

你好,请问这个背景音乐叫什么?谢谢!

2016-03-05 02:27

引用 涅槃 发表于 2016-03-05 02:27:53 的回复:

回复涅槃:金刚萨埵百字明

2016-03-05 11:2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08 11:19

2016-06-12 13:36

2016-12-07 21:17

2016-12-12 13:35

路延伸着,山横亘着,云飘逸着,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