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至亲至爱至福建(一)鼓浪屿、厦门、福州超详细四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17
  • 人均费用/2000RMB

如果说旅游是我的人生追求和奋斗动力,那么能带着最疼爱我的妈妈和我最疼爱的儿子去旅游,则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事情!2016年1月17日,我和最亲爱的妈妈、儿子携手奔向福建,开始了我最幸福的旅程!这种喜悦无以言表,无与伦比!
       我会最详尽的记录旅程前后的所有经历,给妈妈和儿子回忆笑谈,给所有的驴友借鉴帮助。
  时间:2016年1月17日——27日
       地点:福建厦门福州武夷山
       人物:妈妈70岁,儿子11岁,我36岁。

D1    1.17    吉林市——北京          晴-14~-22        宿:火车
D2    1.18    北京——厦门             晴-11~-3          宿:火车
D3    1.19    鼓浪屿                       多云9~16          宿:鼓浪屿
D4    1.20    鼓浪屿——厦门         阵雨10~13        宿:曾厝垵
D5    1.21    厦门                           阵雨10~14        宿:曾厝垵
D6    1.22    福州                          小雨中雨5~9      宿:福州
D7    1.23    福州——武夷山         阴-5~3               宿:武夷山
D8    1.24    武夷山                       晴-7~3               宿:武夷山
D9    1.25    武夷山——北京         晴-8~5               宿:火车
D10  1.26   北京——吉林市          晴-10~2             宿:火车
D11  1.27   到家

准备

行程设计准备:
特别感谢蜂蜂,感谢各路驴友,我在确定去厦门后,大量阅读了各位大神的游记和攻略,还在蚂蜂窝的问答里提问,得到了巨大帮助。

住宿准备:
感谢“去哪儿网”,同样的酒店“去哪儿网”上订最便宜,而且评价也多且真实。后来我遇到预订的酒店停水,打给“去哪儿网”客服要求退费(订的是不可以退费的房间),居然很快退费了,服务一流。同时,我还感谢“华住”官网,儿子特别青睐汉庭(送咖啡的),在武夷山订了2宿,随时改、退,非常方便。

火车票准备:
感谢12306,我全程坐火车,方便安全舒适。反正我是同一天订的全程的六次列车,建议您也提前订好所有车票,一到寒暑假就是客流高峰期。

衣服准备:
我们是一月末去的,赶上多年不遇的大寒流,强烈建议多穿(热了可以脱,冷了受不了)。
同时,福建全省特爱下雨,我去的几天天气预报天天有雨,强烈建议带雨具(雨衣、大雨伞、雨靴)。
羽绒服、冲锋衣裤(这是标配必备,防风挡雨还速干)、抓绒衣,登山鞋(不用带毛的,但必须防水)。
内衣自备几件,天气湿冷,反正洗了就不爱干。

小宝物:
丝巾:海边照相时,很有feeling!冷了还有保暖奇效。
鸭舌帽:晴天遮阳、雨天遮雨。
手套:爬武夷山的好汉坡用的到。
竹棍:这个不用买到山上捡一根,老人用着得力,下山时我们用着安全。
拖鞋:因为我们有四晚宿火车,穿脱方便,一次性的即可。

药物准备:
感冒药、拉肚药。

洗漱及化妆品:
自备。

第一天 1.17从吉林市出发 晴-14~-22

第一天一早的行程居然是陪儿子上英语课,学习最重要嘛!还好儿子下午的课全停课了,我们在家做最后的准备,还一起包了饺子。晚上20:10在老爸的催促下,我们仨打上出租车驶向吉林站。儿子从未独自睡过卧铺,现在他长大了,我第一次给他买了张卧铺票,他还有点小兴奋、小紧张。因为是上铺,他又胆小,所以想和我换下铺,我当然不同意,无奈的他只好笨拙地爬了上去,还算乖,上火车后就没有提出换铺的要求,乖乖地睡觉了。
    火车:Z118吉林——北京 21:35——次日9:52
    本来有长春——厦门的火车,可是我妈妈最后才勉强同意和我一起来厦门,(妈妈身体不是很好)所以我订票很晚,没买到直达的票,只好到北京转车了。

第二天 1.18北京天安门广场 晴-11~-3

意外:我们居然遇到了百年不遇的火车信号故障,火车在“后封台”站滞留了两个小时,对面东北电力大学的小伙儿都赶不上13:00去郑州的火车了。虽然列车员做了登记,答应帮忙改签,可是滞留如此多的旅客,真难说他们几时才能到郑州,更谈不上怎样去少林寺了。唉!
    提示:所有事情都不是万无一失的,所以提醒各位驴友,一定多打提前量,无论是赶火车,转火车,还是行程都要时间宽裕些才稳妥!
    于是我们也改变了去北大参观的计划,只剩4小时,只好去天安门广场了。
    我们12:40到达北京站,先领妈妈上厕所,再问警察,过天桥。12:55坐上9路公交车(每人2元,比坐地铁还省时间、还便宜),到“前面东”站下车。下车后可以问警察,不必下地下通道,沿着东来顺、全聚德的道往前走,大约到国家博物馆门前,有人行道直通天安门广场,很方便。
    北京的天可真蓝,2014年夏天我住了十天也没见到一个蓝天,今天真是蓝得醉了!我们祖孙三人,大照特照!
    就是天极冷,风极大,极冻手!这是我历次进京看到广场人最少的一次。又因为是周一,国家博物馆闭馆,我们只能照相,而且照了个够!

大约14:00我们坐上52路公交车,14:44来到北京西站。顺利进站,排队上厕所,然后挤进人山人海的候车室,稍作休整就检票上车了。
这次火车:Z307北京西——厦门16:04——次日
    时间刚刚好,真心不敢在大北京耽误分秒。

第三天 1.19鼓浪屿 多云9~16

10:55终于准点到达厦门站,下了火车立刻感受到福建的热了,我们的心情也舒展了。本来我们要去“邮轮码头”,本来我想问警察或者志愿者,结果这里不是大北京,谁都没有。我只好问了一位打扫卫生的阿姨,她热心地告诉我坐快速公交BRT五角钱就到了。我兴冲冲地拉着箱子,买票进站,车是真快,可只把我们送到第一码头,不是“邮轮码头”。无奈我拉着箱子,扶着妈妈,催着儿子,又找公交车。
       提示:这时几个司机热心地请我坐他们的车,说8元就到了。这就是传说中的黑车。我上次在西安坐过,把我们拉到卖玉的地方,说是看看就行让我们帮他挣点油钱。结果耽误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们啥都不买,那个黑司机还很生气,没有把我们送到大雁塔,可恶。有了上当的经验,这次我说什么也等公交车。不多时,公交车来了。
  11:55我们顺利到达厦鼓"邮轮码头"。这个码头是专门为外地来的游人开放的,每人35元,儿童18元,伤残军人18元。他们厦门人自己去鼓浪屿只需8元,在另一个码头。我是在微信上提前四天买的船票。您可以在微信里添加“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就可以买票了,最多提前四天购票,其实像一月末这种淡季,当天购买完全可以。因为此票不能改签或者退费。
  建议:厦门旅游业很发达,强烈建议您去之前,微信添加“厦门旅游局”,里面有好多介绍非常实用。

12:50进站准备检票,13:10开船。时间刚刚好。哦,进站前我还在上图旁边的小吃店里吃了午餐,儿子爱饿等不得。
  因为天晴,所以船上看厦门本岛、鼓浪屿都很美。妈妈和儿子都很开心,我自然最开心。心里感谢我在天有灵的姥姥保佑我们天天好天气,人人好身体!

上船时,大伙儿都兴奋地冲上二层,甚至站在船边任凭海风拂面。

13:40终于登岛了,我在船上联系了酒店的老板,他让我们在出码头的“华风宾馆”字处等他。随着人流下船,一眼就能看到下图中的这面墙。老板还把行走路线发给我了,我们等了一会儿就自己找去了,老板在半路上接到我们,帮忙提行李。虽然说不上特别热情,但是为人也是朴实诚恳。酒店是我在“去哪儿网”上精挑细选的“厦门鼓浪屿思屿小屋”,因为他离“三丘田”码头只有5分钟的步行距离。同时房间大,有两张1.5米宽的大床。一去才知道,步行距离大概7分钟,因为都是上坡,妈妈有些吃不消。而且酒店其实是三室一厅的民宅,我们住最大一室有大阳台,阳台上有水池和整体浴房。但要和另外两间共用一个卫生间,不是很方便哦。不想再奔波,我们就决定住在这里吧。
      晚上洗澡很方便,立式空调超赞,只是电视没看成。老板态度很好说一会儿来调,但整晚都没来。反正儿子有手机就OK,我们也没再找他。这么大的房间,136元/天,性价比尚可,推荐。

我的天呐,鼓浪屿真热!我们急匆匆地换好了衣服。我穿了线衣,薄羽绒服(其实只有晚上起风,才用穿羽绒服),下穿绒裤,非常轻便、超级舒适。想我大东北零下27度,是怎样的冰天雪地、举步维艰啊!
      我的计划是今天下午走完大景点:菽庄花园、日光岩。
      出门问老板,告诉找路牌。看了半天真如同坠入迷宫,只好开启百度地图导航,由于不会用误入“龙山洞”,费了些许周折才找到“菽庄花园”。门票:成人30元,学生15元。

15:00我们终于进园了。这菽庄花园声名显赫,说是山藏海,园藏山,在去之前我神往已久。其实,一进公园,先是一个文物陈列室,我急匆匆地窜出来,满眼都是大海。哪里来的“山藏海”?于是陪妈妈去上厕所,发现了一座大假山,就是著名的“十二洞天”。妈妈对爬山无兴趣,坐在山下等我们。儿子极有兴致,上蹿下跳,不亦乐乎。乱走一气,我突然发现一个龙头,很是精致。而后绕来绕去,我们找到一只鸡的塑像。此时顿悟,这假山里藏着十二兽首。是不是应该按着十二生肖的顺序走才对?怎奈妈妈还在等我们,我催促儿子火速登顶。登顶前看到猪头,建议您来时按生肖顺序走一定很有乐趣。

登顶后,鸟瞰大海和假山,别有风韵。

值得一提的还有公园里的钢琴博物馆,分为一馆和二馆。从十二洞天的假山爬上来直接进入一馆,再向上进入二馆。

科普一下:(网上找来的)
    鼓浪屿有个很艺术的雅称叫"琴岛",方圆1.87平方公里的面积蕴藏着100多个音乐世家。追根溯源,得利于鸦片战争,当时厦门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1902年,鼓浪屿沦为公共租界,英、美、法、德、日等13个国家先后在岛上设立领事馆。从十九世纪中叶起,伴随着基督教的传播,西方音乐开始涌入鼓浪屿。最初的渊源在于教会的赞美诗,一时间,教堂、教会、教会医院司琴者众,风琴、钢琴大量引进,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全岛钢琴多达500多架 ,时至今日,鼓浪屿的人均钢琴拥有率仍为全国第一。得天独厚的优雅的人居环境与之相融,造就了鼓浪屿的音乐传统,培养出周淑安(20年代)、林俊卿(30年代)、殷承宗、吴天球(50年代)、许斐星(60年代)、许斐平(80年代)、陈佐煌、许兴艾(90年代)等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因此,鼓浪屿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 "音乐之岛"。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于2000年1月落成,位于福建厦门鼓浪屿景区菽庄花园的"听涛轩",占地45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

开放时间:8:15-17:45;
一馆讲解时间:9:00,10:00,11:00,13:30,14:30,15:30,16:30;
二馆讲解时间:9:30,10:30,11:30,14:00,15:00,16:00,17:00;
每场讲解结束后有钢琴演出。
      我和儿子听完整了两馆的讲解和演奏,虽然不是很懂,但增添了对钢琴的了解和兴趣。看到古钢琴、钢琴家画像,真心敬佩。尤其是现场听演奏,真心震撼。
      强烈建议您去听听讲解和演奏。

从钢琴馆出来一路下山,接着就步入建在海上的四十四桥,曲径通幽,很是雅致。

16:15从菽庄花园走出来就是一片海滩,儿子对海滩毫无抵抗力。所有的孩子和孩子般的大人都欢呼着扑向大海。儿子脱掉了鞋袜,痛快地追逐浪花。要不是妈妈在,我一定也会脱去束缚冲进大海。算了,别让妈妈操心了。儿子傻傻地、久久地玩个没完没了,哈哈哈
     儿子上来时手、脚、裤管里全是沙子。开心极了!对于孩子来说,其实不需要任何行程的设计,只需要把他放到海边就足够了,就最好了。

16:40在海边沿一条小路,很快就能爬上“日光岩”。我们一路问路而行,没走弯路。但因为都是上坡,妈妈走不快。
  我们大约17:10到达“日光岩”门口,正常:成人60元,儿童半价,70岁以上的和1.4米以下的免费,教师证八折。售票员好心地推荐我们5:30后进园,门票半价30元。
       等到17:20我们就买到半价票了,儿子也是半价票,一共60元。听说路很陡,妈妈就没上山,在门口等我们,约好半个小时我们就会下来。所以我们一路狂奔,直冲顶峰。

进了门,先是一个寺庙,拾级而上,一路很多题字,很有味道。

17:30我们大约用了10分钟就登顶了,刚登顶时,天色已暗,但还能看清大海。真心能鸟瞰全岛,各色别墅,参差交错,景致超赞。只片刻,华灯初上,又是另一番风韵。听说白天这个山顶小平台人山人海,现在虽说晚点,但寥寥几人,随意拍全景,这叫个自在,哈哈哈。

17:50下山时,给儿子照个骑马照,超级开森!

接下来,我们就去龙头路“逛吃”喽!先说说这龙头路,我看根本不用找,我们从“三丘田”码头一路找“菽庄花园”,就穿过这条路,而且还有分支的小路。在来之前,我也在网上找到了许多名小吃。实际上,一次根本吃不过来。反正在厦门我们住的曾厝垵也是小吃街,而且比鼓浪屿要便宜很多。我们吃了“蛋满灌”“海蛎煎”“厚土司”“虾扯蛋”等,“厚土司”最好吃。拿名牌照相,是必选。儿子拿小鲜肉,我拿小公举,妈妈拿大富婆,哈哈,好不快活!

下图是“海蛎煎”,20元,个人感觉就辣酱好吃。

下图是“厚吐司”,好像15元(有虾仁),真心好吃。到曾厝垵,我们还用它填饱肚子。

下图是“虾扯蛋”,好卖相。

儿子饱了,我们就高高兴兴地摸回去酒店了。房间很大,我们洗了澡,但没看到电视。儿子玩了很久手机,心满意足地睡了。福建第一天,平安顺利!

第四天 1.20 鼓浪屿&厦门 阵雨10~13

早起,天阴,还好没下雨。我催着儿子趁没下雨,出去走走,寻找郑成功去。7:10我们三人漫步在这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小岛上,一路无人只有花儿。我们索性沿着海边一直往前闲逛,边走边拍。既有目标,寻找民族英雄郑成功。也没目标,放纵脚步沐浴在浪漫之岛上。

8:05终于找到郑先生了,伟大的民族英雄!国之栋梁,现今最稀缺的人才!

8:20想走近郑先生,必须进“皓月园”。成人:15元,儿童:5元,教师:10元。70岁以上老人:免费。我们花了20元,进园参观。花园没有菽庄花园大,但也有山(郑先生塑像的小山包),有海,还有个百鸟园。我觉得特别值得去。
       所以推荐大伙儿如果有时间,一定要买联票100元,某宝网上卖90元,包括: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皓月园(百鸟园)、国际刻字馆和风琴博物馆。
      我因为在网上看到只有日光岩和菽庄花园值得看,所以没买联票,后悔啊!除了郑先生,我们还格外喜欢皓月园里巨浪拍岸的声势和声响,荡气回肠,超赞!

我们一路追随郑先生,爬山是还真挺陡,别有情趣。
仰视郑先生,真伟岸啊!儿子,男儿当自强啊!

随后,我们原路回码头。此时,旅行社的大批游客开始上岛,格外热闹!文艺小岛喧闹起来,充满了商业味。
      我和儿子回旅店去取旅行箱,让已经有些疲惫的妈妈坐在码头等我们。又是一路狂奔,回到码头时,妈妈还夸我们好快。
      10:20我们从容地上船离岛,回程不必再买船票,还需扫身份证。只是这次上船,没人抢二层临边的位置,因为好冷的。

别了鼓浪屿,我们真的不舍。妈妈回来后,还一直叨念着还是鼓浪屿最好。

10:50 出了厦鼓码头,我联系了曾厝垵的旅店老板,按他的要求我们坐了87路去曾厝垵。下车时已经下雨了,小雨不大,妈妈打伞,儿子背包,我拉箱子。被人指错了路,妈妈有些着急,走了这么久怎么还不到?好不容易才找到旅店——厦门忆栈家庭旅店。

我们在路上发现这个“晴天见”里,卖“自由”,75元一杯,嘻嘻。

12:30我们终于找到了,旅店就在曾厝垵小吃街上。下图是房间照片,我选中它是因为:第一他家空调可以制热,第二床这间有两张1.5米宽的大床,第三卫生间很干净。结果房间真是太窄吧了。灯光很暗,还没有窗户。卫生间里有个小窗(不足0.5平米)。空调设定为30度,可屋里还是湿,不够暖。连住了两天,实在遭罪。念在老板是东北人,卫生还行,价钱不贵(100元/天),还凑合吧。
  提示:如果不是旺季,到这儿现选一个也很方便。整条街全是旅店,您还可以选个临海的。后来由于购物不方便,我还建议您别住这个文艺小村,啥啥都贵。

因为有雨,安顿好后,我们还看了午间新闻。突然发现雨停了,才急急忙忙地出旅店吃饭。妈妈吃了“肠粉”15元,我又吃了“厚吐司”12元,给儿子买了海鲜味的“印度飞饼”20元,真是印度人在做饼呢。

坐上29路,到厦门大学时已经13:50,还好厦大看门管得不严。我们刷了身份证,就顺利进去了。(厦大只在12:00-14:00开放)

从我们进的这个门找芙蓉隧道可不容易了。妈妈又放弃了这个费时费力的文艺路线,我领着同样懒得去的儿子一路飞奔。还好遇到一位大学老师,说是本周六所有的学生都会离校,等等。我们这个组合实在不适合走文艺路线。
     14:40找到芙蓉隧道,急匆匆地闪进去,瞎拍几张,对不起观众了。

这是正在作画的大学生,赞!走到头就是曾厝垵,怎奈娇儿不想走,妈妈焦急等。说起来这隧道也是蛮长的(一公里呢),我们也疲惫不堪,算了,人生布满了遗憾。原路返回找妈妈去。
科普一下:
      厦大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01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14:55走出芙蓉隧道,才发现入口边,就是大名鼎鼎的芙蓉餐厅,不是饭口,还赶时间,不吃了。

15:10别了厦大,匆匆而过,在这里我的遗憾最多。

15:20从厦大西门出来就是南普陀寺,我发现寺庙房檐特别精致,造型美丽繁复,这和我们北方的简单敦厚大不相同。

这座大名鼎鼎的寺庙真心慈善,不收门票,不搞捐款筑庙,因为人家是真灵验,所以香火极盛。而且每人赠送一支香,听说许愿超级灵。我们虽然不是信徒,终究向善,认真地拜了又拜,郑重许上平安之愿。我问儿子许了什么愿,他说求菩萨保佑奶奶身体健康,瞬间被感动了——熊孩子还知道惦记奶奶,真长大了。
      寺庙后山的“五老峰”上,可以俯视整个厦门岛,我这个登山迷自然不肯放过任何爬山的机会。15:30开始爬山模式,只好先安排妈妈在寺内等,我们又是(哈哈,你猜对了)——一路飞奔。我们约好一个小时后见,爬上去才发现,路远坡陡。哪怕腰酸腿疼,哪怕挥汗如雨,不管小儿赖叽,为了妈妈不敢片刻停留。

16:00这是爬到半山观景台照的厦大全景,虽说是阴天,真不错哦。只有一个旅行团到这里,其他旅行社根本不给时间爬山。我们自助游,就是图个自由随意。有个导游介绍:陈嘉庚的女儿叫“芙蓉”,所以厦大很多地方都叫芙蓉,如:“芙蓉隧道”“芙蓉餐厅”等。哈哈,听导游讲还真长知识!接着导游请大家留影,然后下山,因为山顶也没什么好看的。我才不信呢,必须登顶,必须滴!

16:10我们终于登顶了。结果,下图是登顶后的全景照,那个导游说得还真对。但是登顶意义大不同,又仅需再爬十分钟,非常值。好嘞,爬五老峰没留任何遗憾,高兴。儿子来吧,速降吧!

16:32回到妈妈身边,妈妈很是高兴,大赞我们爬得快。于是我们一团和气,给家人在寺内买了几盒素饼,据网友说这寺内的素饼是最正宗的,最好吃的。就算积点儿善缘,我们选了几种不同口味的,最便宜的12元一盒,贵的有25元和以上的。愚以为少买浅尝辄止,咱又不是搬运工。后来到福州赶上下大雨,这几盒点心不敢放进旅行箱里,不敢放背包里,怕挤怕压更怕湿,妈妈给它们包上三层塑料袋,一路用手单拎着,别提多累人了。
      16:45由于妈妈想上洗手间,我们误入“天下第一素宴”。这一天每个人都累够呛,干脆奢侈一回,就吃素宴了。妈妈居然同意了,想必也是又累又饿吧。素宴馆五点正式营业,我们去得稍早,原来国家领导人和外国领导人都来这里吃过素宴。我们在大厅一问居然可以美团,85元抵100元,就美了。服务员推荐了三道菜。还好吧,干净极好,味道清淡。还是建议大家去尝尝。

下图左:西芹百合30元,右:素炒时蔬18元,下:鼎湖上素45元。加上三碗米饭6元,凑了99元。没有餐位费,干净一流,清淡极致。

18:00吃完素宴,天已经全黑了,而且下雨了,很大。南普陀寺边就是大的公交中心,我们等了好久才上车。回到曾厝垵,买盒芒果吃才圆满。在小吃街上青芒8元一斤,我选的这个一斤一两四,小伙儿跟我要10元。我说一斤8块、一两8毛、加上四钱才9块1。我是东北的,你啥意思啊?哈哈哈,他瞬间改口9元就好。
  哼,“俺们那嘎都是活雷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如果您也是东北人,在外地一张嘴很容易被人认出来,因为咱东北的小品影响力太大了。同时,不知谁传的:东北人比较虎,愿意打闹不好惹。所以咱东北人到哪都不怕,只要把嗓门提上来,一切OK。但咱不欺负人,嘻嘻,都是玩笑。下图是快吃完时照的,真挺好吃。邮回东北,一斤13元,我看划不来。

第五天 1.21 厦门环岛路 阵雨10~14

原来计划今天应该去土楼一日游,但是妈妈嫌累,儿子晕车严重,我居然也累了。再者昨天没有时间去环岛路上好好休闲,好吧,我们就用今天休息,不安排任何景点了,躺倒海边晒太阳去。
  早7:00儿子喊着肚子疼,冲进了厕所,哦,是吃小吃坏肚子了。说好的睡到自然醒,吹了。于是,我挣扎着起来照顾他。一听,窗外居然是雨声。哦,说好的晒太阳也吹了。儿子折腾了几次,吃了点药后又睡了。我决定自己去买早餐,不折腾老人和孩子了。
  我穿上儿子的棉雨靴,打上伞,皱着眉头硬着头皮走上街。昨晚的喧嚣全不见了,雨巷中人迹寥寥且步履匆匆,每个卖家都懒懒散散的,热闹的叫卖化为此刻清净的雨声,只有雨声。原来他们卖的不仅是小吃,还有一份热情,正是有了这情意,才把昨天渲染得那么热闹美好。
  而我喜欢这份安宁,又不必照顾妈妈和儿子。可以尽情地照相,可以随意地停留,边走边打听。我找到了曾厝垵最大的超市和菜市场,就在曾厝垵公交站桩旁,我在市场给妈妈买了一根黄瓜和两个西红柿,香蕉和馒头等。在“三年二班”给儿子买了一碗白粥(2元)和一份咸菜(3元、四种小菜很实惠),强烈推荐。

这是从我们住的二楼往下照的景色,当地人没有土地只好用保鲜盒种菜,还找个穿校服的站岗真好笑,真不容易。

只走了2分钟就有新发现:昨天怎么没发现“印度抛饼”旁边还有这个“曾氏祠堂”。挺华丽啊!

因为昨晚住的房间很窄,所以我打听了两家旅店。条件都可以,只是空调不能制热,算了,就这样吧。
提示:您选的旅店附近绝对不可以有酒吧,昨晚我们房间下的酒吧唱得那个吵,我即便这么累居然也睡不着,太遭罪了。综上建议:如果是淡季,尽量来了现选,或者多在网上看评价。

下图是我们楼下的酒吧,昨晚吵死人了,但是第二天他家居然关门了。

10:10我们才吃完早饭,懒洋洋地出门,居然不下雨了。小巷也恢复了生气,我们满血出征喽。等了一会儿万能的29路,坐6站到“厦大白城”站下车,爬上美丽的鱼骨桥,来到白城沙滩。儿子可开心了,简直是撒欢了。

这边是厦门演武大桥,环岛路从这里开始美极了。

至亲至爱的美好背影,好幸福!
这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儿子很想脱掉雨靴,但妈妈怕海水太冷,没同意。他倒也听话,徒手在海边挖坑,不亦乐乎。妈妈悠闲地在沙滩上吃从家带来的花生,东北话叫“打扫”(把吃剩下的、没人吃的、吃光)。我嘛,尽情地自拍、自拍、还是自拍。因为当地有个卖自拍杆的说的对:“自拍的女人最美丽!”

11:45只玩了一个小时,一个大浪扑来,儿子躲闪不及,湿透了自己的裤子和袖子,我们只好打道回府了。说好的在海边发呆一天,又泡汤了。你看这熊孩子还挺高兴,就这一条裤子以后可咋办?

曾厝垵过街天桥上照的环岛路,景色很美,干净整洁。

回到曾厝垵,路过“三年二班”先吃饭,儿子点了份海鲜炒面20元,妈妈想吃点菜,我就点了个柿子炒蛋15元和两碗饭。

我们回旅店吃的,因为儿子身上都湿了,雨靴里净是沙子和海水,很难受。我让儿子洗了澡,换身干爽的线衣线裤。这孩子一大早拉肚,现在又全湿透,让人又心疼又生气。
      速干小提示:先在空调底下挂好外衣、外裤,还好都是冲锋衣裤,真是速干的。然后我们分工:妈妈和儿子吃饭,我用吹风机给儿子吹绒裤,线衣。绒裤很厚(相当于棉裤,俺是亲妈),根本吹不干。我只好借助旅店的浴巾裹住湿裤管使劲拧,再用吹风机拼命吹。谢天谢地总算不那么湿了。妈妈心疼我俩,吃了两口就来换我,还洗了袜子和雨靴。然后就是无休止的吹,吹着吹着,她老人家都打瞌睡了。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疼我,可是我让您老跟我遭罪了。

我们在旅店吹到下午两点多,决定还是出去溜溜。妈妈想找个大超市买些明天坐火车吃的,还想买药。儿子想去环岛路骑双人自行车,我也想骑。于是儿子穿上潮乎乎的绒裤,我们又出发了。
  下图是儿子站在曾厝垵过街天桥上照的,一上桥就看到浩瀚的大海,真的很惊艳。

14:30这次我们往“椰风寨”方向坐29路车,上车时问司机哪有大超市,人家好心告诉我在“前埔南区”站下车,有个“新都会超市”。我们坐了半小时才到。这里应该是厦门较偏僻的城区吧,但比曾厝垵强,那里是游客区全是卖小吃的,根本没有像样的超市。
  15:10在超市里,妈妈如鱼得水,问问这个,看看那个,不停评价“价格跟咱家差不多”。又过了半个小时才出来,已经下雨了,我们一路打听药店去买药。下图是等车时路边中介照的,我们可以窥见厦门房价贵的多离谱。

又坐上29路返回曾厝垵。车上看到骑车的人们或者避雨,或者穿雨衣都很遭罪。妈妈果断决定不要骑车了,儿子立刻倒戈,只留我一个人惆怅。
  16:20下车时雨还在下,不论怎样“尽人力”,也要“听天命”啊!莫、莫、莫、、、
      我虽然左右不了他俩,但我还是不愿浪费这最后的厦门时光的。于是,儿子护送妈妈回旅店,我一个人在曾厝垵海边散步。下图是曾厝垵站桩边的圣妈庙。

骑车小提示:
A图方便不差钱的:一定要租下图这种正规的,随便骑到哪一站都可以存车,结束骑行。因为真心很累,厦门还多雨。然后您再坐车回旅店。双人自行车一小时30元,电动车一小时50元。
B图便宜有时间的:到曾厝垵后街“晴天见”小店附近租辆私人的,双人自行车一天30元,电动车一天50元。真是醉了,如果我一早发现他家,还坐什么公交啊。
C图省力的:租山地车或者电动车,厦门全是上下坡,骑行很辛苦的。

在曾厝垵站桩,我还发现可以美团,比上图正规的还便宜呢。

我一路溜达倒也自在,不多时雨停了,我更恨儿子不陪我骑车。好吧,让我一个人静静地自拍吧!

晚上的曾厝垵是最妩媚迷人的、最喧闹多彩的。

回到旅店领儿子上街吃饭,儿子的专一特质再次彰显,领他逛了一圈他竟然还要吃“三年二班”。吃饱了,在后街(那里有个银行,“后街”是我给起的名)买了份芒果,只要5元,什么都比小吃街便宜。问了当地人,在哪打车方便,他们建议我就在后街这里,早上会有出租车等客。晚上儿子玩手机,我收拾物品,妈妈洗澡,好忙的。

第六天 1.22 福州 小雨转中雨 5-9

我买了早晨6:51的动车去福州,想早点到,还有很多景点等着我们呢。
  所以5:00我们就起床了,5:20叫醒儿子,5:40在“晴天见”那条公路上顺利地打到车。这里得感谢姥姥保佑:因为那一辆车都没有,还是个死胡同。正在我焦头烂额之时,一辆出租车就华丽丽地出现了。我们打车到厦门站一看才6:00,我们到进站口却进不去,原来厦门站6:00之前不开门,提醒各位驴友不用太早到啊。
  “垃圾不落地,琴岛更美丽。”突然想起这句话,感到厦门很文明,再见了美丽的厦门

9:02准时到达福州站,细雨纷纷。先说说住宿吧,因为预定的酒店停水,我给“去哪儿网”打电话退房,居然很快就退款了,服务一流。
  因为我们只在福州呆一天,以福州站为中转站,明天就到武夷山去,所以我们就住在福州站。我在网上看到了很多,一到这才明白。9:30从南出站口出来,“曼哈顿大厦“就挨着火车站,“龙城大厦”离火车站不足百米,周围有永辉超市,各种小吃店等很方便。下图福州站旁边的大楼就是“曼哈顿大厦”。

10:10我们来到“龙城大厦”旁边的“丽江快捷酒店”,说有三人间179元还包括三人早餐,立刻交钱入住。房间设施虽然老旧,却宽敞明亮。而且不用跟儿子睡一个床了,真好!然而,接下来的一天只能用惨痛来形容喽。

11:00从酒店出发,原打算去西湖公园,等了半天100路公交车也没来。于是我灵机一动,决定坐51路先去“于山风景区”。
      11:50到了”于山”附近的“龙华天桥”站,果真不远就到了“于山风景区”,免费。只能说是个小山包,没有风景,倒有道观,香火极盛。这大雨天,香烟弥漫,竟然呛鼻子。还有个大戏台,有些个老人家好像总来这。
  下图是我们认为的顶峰道观。同样是这样的烟雨纷飞,同样是这般的虔诚信仰,一时间我仿佛回到了2012年7月的峨眉山清凉阁。不同的是那年因山洪突发,除了香客只有我这一个游人,今天有我儿同行自然气定神闲,有儿在旁有底气。感恩上苍赐给了我一个儿子,一个游伴,一个贴心人。这就是人类繁衍后代的原因吧。

12:10出了于山,我们决定吃点好的,我用“美团”找到附近有好几家饭店。可惜因为雨天问了两个人都说不知道,我们根本找不到,也没心思找。干脆就吃“肯德基”了,可选的还有旁边的“必胜客”和“德克士”。儿子自然高兴,我们也因为饿吃得很香!
  吃饭时,我发现马路对面有一个“福建省科技馆”,立刻上网查,说是很好玩,孩子会很喜欢。再看看这满天的雨。好吧,这也是天赐的“科技馆”缘,就先看它了。
  13:00我们精神饱满地走进科技馆,儿子一下就high起来了,真心强烈推荐带孩子的一定要来啊!雨天就更得来了!虽然不如北京中国科技馆大而丰富,但真心宽敞好玩。妈妈还在里面玩了电脑游戏,可有意思了。我们仨挨个体验,根本就是老幼皆宜嘛!我们比赛车,妈妈实在开得太慢,慢到笑得我肚子疼。三楼的水上乐园在室外,虽然有雨,尽管费力,我们还是玩了个没完没了。
      这是福州给我最美好的印记。感谢姥姥在天有灵,为我们祖孙三人安排了这么好的项目。

14:50妈妈催我们从科技馆出来,要不博物馆就要关门了。可惜没走多远,妈妈的鞋就进水了。她想回酒店,我不想白来福州一回。几经波折,最后决定先去博物馆,再给妈妈买双雨靴。因为一直下雨,我们决定打车去。奇怪的是,没有一辆车拉我们,即使停在路边,我去问司机也摇头不拉。Why?加上前面问路时没人理会,我此时气急败坏,对福州印象极差。
      无奈只好继续找公交,直到15:45我们才满身淋湿的来到“西湖公园”,免费。本来沿着公园主路走几分钟就可以看到“福建省博物馆”,然而不幸的是:它居然闭馆一天,并且仅此一天(今天不是周一)。NO!
      无奈只好原路返回,所幸西湖公园景色很美,园子很大,设计精巧,加上几乎无人,别有一番清幽别致。心想若是晴天,必是一处休闲自在之所,福州人民有福气啊。

这大榕树至少要十人才能围拢,须根尤甚,很是了得。

福州之旅是本次行程中最糟糕的,因为一直下雨。我可得长记性,下回再旅游好好查天气。晚上我们一起回酒店,然后我一个人出来买晚餐。我先拐进小胡同,买了双雨靴28元。然后去永辉超市买水果和各种好吃的,其中一盒卤鸡翅才10元,既然没玩好就要吃好才行。最后在饭店里买了排骨套餐13元,牛肉面18元,馄钝8元。等我回到酒店,妈妈和儿子都像嗷嗷待哺的小鸟,欣喜异常。我们又开心地大吃一顿,我爱你们!

明天还要去武夷山,篇幅有限,下一篇再见哦!
2016.1至亲至爱至福建(二)武夷山游记www.mafengwo.cn/u/40950403.html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08 10:54

谢谢楼主分享,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陪着妈妈来一次!

2016-02-11 15:27

引用 女超人 发表于 2016-02-11 15:27:20 的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陪着妈妈来一次!

回复女超人:孝敬父母不能等待,愿你早日带上妈妈去旅行!

2016-02-12 18:43

您好,请问网上买票是电子票还是要到窗口换票?需要排队吗

2016-08-20 15:32

引用 chenxi123 发表于 2016-08-20 15:32:08 的回复:

回复chenxi123:您指的是鼓浪屿的船票吧?不需要换票,进了售票大厅,到您预订的时间,就直接排队等候上船,检票时直接刷身份证就行,没有纸质票的。回程也刷身份证即可登船。

2016-08-21 06:26

引用 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6-08-21 06:26:31 的回复:

回复游泳的鱼:好的,谢谢您

2016-08-22 15:37

在厦门的行程跟路线跟我们基本一模一样,志同道合,哈哈~另外在北京坐9路,是前门东下车,不是前面东~

2016-09-25 21:32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09-25 21:32:58 的回复:

回复iwalkon:好巧,咱们绝对志趣相投!前门东,是打错字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