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麻9天8晚佛塔行

• 出发时间/2016-01-09

缅甸介绍

缅甸联邦(Union Of Myanmar)简称缅甸,国土面积为676581平方公里,位于中南半岛的西部,在西藏高原和马来半岛之间。西北印度孟加拉国接壤,东北中国为邻,东南与老挝泰国毗邻,西南濒临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之一。缅甸是一个气候温和,自然景色秀丽的国家。这里有着葱郁的密林,雾气缭绕的群山,还有静静流淌在山间的小河,处处都流露着这个国家的天然和质朴。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缅甸一年四季气候宜人,而这里的诱人景致也随气候变化而不停变幻。

游玩时间

游玩最佳季节:10月——次年2月最佳。
       缅甸属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7℃。一年可分为凉、干、雨三季,最适宜旅游的是凉季,即每年10月至次年2月间,这时天气晴朗、阳光充足,也是旅游的旺季。从2月中旬开始,天气越来越热,开始进入干季,3月-5月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在30℃以上,甚至到达40℃。每年6月后进入雨季,7、8月常有瓢泼大雨,一直到10月中旬雨季结束。
       所以我选择了一月游玩缅甸,据说这个月份31天之内不可能落雨,正是游玩最佳季节。

缅甸看点

就我认为,东南亚最具人文底蕴的两个地方,一个在柬埔寨暹粒吴哥窟,另一个就要算缅甸的佛塔。
       缅甸的景点集中在佛塔,要喜欢这种类型风格的景色就有兴趣,反而就会寡然无味。吸引游客最多的城市主要是仰光曼德勒蒲甘茵莱湖。当然还有距离仰光4小时车程的维桑海滩、缅甸新首都内比郡也值得去一逛。
       当然茵莱湖日落、乌本桥日出日落、曼德勒山日落、蒲甘日出、蒲甘日落都是摄影发烧友的天堂,千万别错过。

关于行程

重庆出发,我安排了9天时间,请5天年假,加头尾两个周末4天。
       主要游览仰光茵莱湖曼德勒蒲甘四个地方。对我这种上班族只能一个地方安排两天,其实也够了。我是吉隆坡转机,往返仰光的,所以最后一天都在赶路。要是有多余时间的筒子,想要深度游玩的,也可以安排更多时间休闲游玩。
       行程没有顺时针行进,采用的是逆时针,到了仰光先去茵莱湖,再走曼德勒蒲甘,从蒲甘仰光
       1月09日 到了仰光找好酒店,仰光漫步——瑞光大金塔、唐人街19街吃宵夜
       1月10日 体验仰光环城小火车,夜巴6点出发去茵莱湖
       1月11日 娘水镇骑行,在周边逛逛看看
       1月12日 茵莱湖包车游船,夜巴去曼德勒
       1月13日 曼德勒包车游玩三个古城(阿玛拉普拉、实皆古城、因瓦古城)
       1月14日 曼德勒皇宫骑行,下午四点半大巴去蒲甘
       1月15日 蒲甘租马车一日游
       1月16日 租摩托车骑行老蒲甘—新蒲甘—娘乌镇线路,看看沿途有没有错过的佛塔,夜巴8点半去仰光
       1月17日 仰光吉隆坡吉隆坡重庆回家

关于电话卡

强烈推荐丹麦的telenor卡,太无敌,国有MPT卡、卡特尔ooredoo卡相比它绝对都弱爆了,不过上网速度快的同时流量耗费也是相当大。卡都要1500K/张,充值了7000K,只用了两天,仅仅看了个谷歌、刷了个微博、微信这些,就提示只剩200M流量了,又充了10000K的话费,才一直用到回家。telenor卡在吉隆坡竟然也能用,回到重庆没想到还能打电话测算了一下telenor卡流量计费算下来6.25K/M

关于机票

重庆往返吉隆坡机票是2015年2月1日买的,提前了接近1年,当时亚航庆祝重庆吉隆坡通航,往返含税602元(外加12元支付手续费),吉隆坡往返仰光机票提前1个月(15年12月份)买的,往返506元(如果再早买只要约300元),总共1120元,超便宜啦。
       机票行程单如下:
2016年1月8日 AK 195 重庆23:55→吉隆坡04:40   4h45m/¥330
          1月9日 AK 504 吉隆坡06:55→仰光明家拉登机场08:00  2h35m/¥233
2016年1月17日 AK505 仰光08:30→吉隆坡12:45  2h45m/¥267(外加手续费¥6)
          1月17日 AK 192 吉隆坡18:30→重庆22:55   4h25m/¥272(外加手续费¥12)

关于钱币

缅甸是我走过的第六个国度,兑换当地货币不外乎两种方法:
       一、在标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现;
       二、使用人民币或者美元换钱。
       在缅甸国内取钱要3000K手续费(折合人民币约15元),感觉不划算。
       于是决定在国内银行兑换好美元再去仰光机场兑换缅甸元,这种方法最经济也最让人接受。人民币直接换汇率多少会吃点亏!只有机场兑换钱币最划算,由于汇率实时变化,我兑换时最先看到的最高汇率是1:1289,最后看到汇率最高变成了1:1292,因此换钱时多等等看什么情况。
       缅甸人对美元的崭新程度真BT,有一点折痕不予兑换,更不能有一丁点印记。

Day 1( Feb. 09,2016,Saturday)重庆 → 吉隆坡KLIA2 → 仰光机场 → 苏雷塔 → 白屋酒店 → 瑞光大金塔 → 唐人街19街

智力诗人巴勃罗.聂鲁达100年前曾经说过:“一座热血、梦想和黄金之城”,指的正是缅甸昔日首都——仰光。带着这样的至理名言,满怀希望踏上这片土地,没有丝毫的兴奋感,缘由竟是乘坐平生第三次的红眼航班造成的“后遗症”。那种感觉太难熬了,飞机上摇摇晃晃根本睡不着,还得“倾听”邻座阿姨退休后的旅行生活见闻感受,最后留给我一两小时闭眼睛的机会,不知不觉灰机就降落吉隆坡KLIA2了。第三次飞抵此处,一切轻车熟路: 下机 → 走转机通道 → 安检 → 汇合小伙伴Q、F → 找到登机口P21 → 候机。
       时间先拉回到头一天周五下班后,不慌不忙回家煮个面条、冲个凉,收整一下东西,背上包,21点坐上109路到歇台子转轻轨直杀机场,到机场时22:35汇合W,步行到值机柜台已经22:50了,上到二楼,出境大厅明显多了好多人,都是躲避重庆的寒冷去东南亚避暑的吧!排队耗了我约20分钟时间,出境边检人员问得很仔细,这是前几次都没有的,是不是哥的护照上盖了太多戳,引起了怀疑?我不就是去旅个游什么的啊!
       之所以想去缅甸,是因为一年半前,在飞往曼谷的亚航飞机座位上,偶然间翻看到一片关于描写曼德勒的优美旅行文章,文章中插图了千人蹭饭的场景还有乌本桥的绝美日落,顿时把我的心绪带飞到曼德勒那片神秘的净土。那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城市?那里遍地都是僧人吗?佛塔的历史何在?那么多游客长枪短炮对着人家狂拍真的好吗?
       于是计划了一年半的缅甸之行终于在2016年的年初成行。机票是2015年2月1日亚航大促的时候购买的,往返602元,当时已经决定很便宜了,万万没想到,过了两个月,亚航为庆祝重庆吉隆坡通航,推出332元更加逆天的机票,比602元还便宜270元,偶买噶,追悔莫及!考虑到一年后会有什么变动,吉隆坡往返仰光段一直没有下叉。直到上个月12月份中旬才最终定夺,往返506元,实际支付386元(上次购买科伦坡西安机票没乘坐实际退税120元用于抵扣),这样实际支付了386元 + 614元,整整掏了1K人民币就买到了重庆往返仰光的机票,貌似捡到了个大趴活

出境排队等待过边检,人满为患

说说这次结伴的小伙伴们:F — 90后重庆永川妹纸,现工作在成都,爱好东南亚游,之前已走过越南柬埔寨两个国家;Q — 84年长沙菇凉,我俩早就相识于2015年年初清迈行,职业湖南理工大学医务室护士,是个狂热的旅行爱好者,一到寒暑假就开始完成疯狂的行走计划;M — 居住于学田湾的86年高挑女人,在重庆一家电梯公司做后勤,去年六月带着她一道走过马来西亚,路上无抱怨,能吃苦,爱好旅行,在团队中只求跟着“混”就行;H — 86年广东清远女,最早跟哥约伴的,喜欢东南亚的景色,去年六月约伴马来西亚时在十六番上加的微信,她说她也向往缅甸行很久了。
      上述前两人在吉隆坡机场纷纷汇合,第3人直接重庆江北机场汇合,最后1人坐南航班机广州往返仰光,在仰光汇合。一切都感觉很顺其自然地发生着,没有太多惊喜,第三次来到吉隆坡机场,第三次来马来西亚,这次很疲惫,昨夜几乎没有睡着过一分钟,但在机场又很兴奋,在P21登机口斜对面吃了个早餐,等待着登机起飞,前往这次的旅行目的地 —— 仰光
      坐上飞机透过窗口看到对面一架飞机机身清晰标准Asean Basketball League的英文,第一个单词不明其意,后两个是“篮球联赛”的意思,肯定是有关于我的爱好—篮球的。回来翻看字典一看,原来是东盟篮球篮球,有10个东南亚国家参加,算上缅甸,我也走了一半的东南亚国家,如今还有菲律宾文莱新加坡、印尼、老挝没有我的足迹!!!

吉隆坡KLIA2

飞行两个半小时,我也昏睡了两小时到达仰光机场,在飞机即将落地时,又可以尽情航拍,俯瞰仰光城市风貌,这已成为我的习惯,上次在降落科伦坡飞机上就是因为没有做到靠窗的位置,错失最好的角度,最美的海景,有点可惜。当然入境缅甸,还得填一张出入境卡,海关要收的。留一张出境卡给你。

准点抵达仰光明达拉加国际机场,下了飞机可以看到一架鸟航的飞机停泊在此,原来鸟航飞机不止飞在泰国国内,也有直飞仰光的国际航班,应该是从泰国飞过来的吧!外形鸟儿的机身着实好看啊!

直走出来下去就是机场入境大厅

电梯下来后就是排队办理入境

排队办理入境盖章中,办理速度蛮快,相比暹粒的入境绝对是“火箭”,另外缅甸入境没有索要小费的情况

护照盖好章出来,首先就得换钱,然后办理电话卡,方便与10:30抵达机场的QH联系。出发前,我四人每人兑换了300美金,就WM兑换了400,查了当天美金兑换缅甸元的汇率是1:1292.5,按照这个基准,商量后决定一人先拿两百美金作为公共费用800兑换,其余100美金留给自己买门票、付住宿费什么的。
       入境后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一排换钱的柜台,对比了5家,当时1:1289的最划算,于是去排队换取最高汇率的。不过正如攻略上所说,缅甸人对于美金的崭新程度达到变态的程度,稍微有一点折痕不行,要有多新就有多新。这不,大梅兑换的美元纸币上有个啥蓝色印记,应该是银行拿出来的时就有的,对方不予兑换,只兑换了500美金,给了我644500K,wk,兴奋,一下子就变成了手握六十几万的土豪!
       其余300刀就拿100刀就去另外1287汇率的柜台兑换,这里又能兑换成功,突然发现隔壁还有一家1292汇率的,顺便把剩下的200刀一起兑了,当时就有点后悔为啥1292汇率的柜台不早点显示出来。由此可见,缅甸人对于美元的识别程度也是因人而异的,这家兑换不了还可以去另一家。总有一家会接受!
       要说这缅甸元,汇率也真够大的,但再大也比不过越南越南盾3400:人民币1,这才缅甸元218:人民币1,所以一般都按照1元钱=200缅甸元换算的,缅甸元最大面值是10000K,最小的50K,至于攻略上提到的10K我是从来没收到过,0太多也不方便辨识,用钱的时候要看上好几眼,就怕给错……

换钱的柜台及兑换出来的缅甸

换好钱币就是办电话卡,出发前早已熟知缅甸电话卡有3种 —— 国有的MPT、丹麦的telenor、卡特尔ooredoo,使用ooredoo电话卡较多,新卡1500K/张,充值3000K,含500M流量,打国内200K/min,上网20K/M,每天发图刷屏、翻谷歌地图、看新闻用不完。
       事实证明ooredoo电话卡使用起来相当慢,而且也没有所说的那么节省流量。买了张ooredoo电话卡1500K,充值3000K,包含550M流量,结果在第二天10号晚上就报警提示只剩20M流量了。Q不赞成机场办电话卡,主要是要排队,等待时间长,就决定去仰光市区办电话卡。

机场办卡确实贵了点,动不动就10000K、12000K的套餐

本想在机场正面拍一张,太斜,放弃

机场外面有揽客的当地人,问了价格,果然说去苏雷塔要8000K

按照省钱攻略:在仰光机场打车去苏雷塔要7000K,门口问了当地人喊价8000K,相差不大。于是我们机场出来向左转(国内航站楼方向)步行5-10分钟,看到很多皮卡车(双条车),乘坐到Sel Mile Gone公交站100K,转乘51路到市区的中国城(Sule)/1h /200K就行了,如此一人仅花费300K,四人花费1200K就到了目的地

下图是国内航站楼

仰光机场国际、国内航站楼旁边都在大搞修建,不出两三年,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仰光机场

走到这个标识处不远就能找到pick-up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pick-up

Sel Mile Gone站似乎是个市场

在下车的地方公路斜对面就能看到公交车站,坐上51路公交车前往苏雷塔。在缅甸,阿拉伯数字在公交车上不适用,这就难倒了我等歪果仁,睁眼认不到那些弯弯扭扭的数字,在上51路公交车之前,只能问售票员是不是到“sule”,售票员听这个还是能听懂,点头我四人就上车!后来感觉坐公交车和打车时间花费绝对差不多,因为仰光的交通实在太恼火了。记得在一个拥堵路段至少停了20分钟,车上空气不流通,没空调,温度高,哥还身着保暖衣,整个人都不好了
       缅甸的车都是日本以前淘汰下来的二手车,所以车上有很多日语标注,一点不奇怪,当初英国人殖民缅甸,车子的驾驶位在右边,后来日本人打进来殖民后驾驶座又搬到了左边,因此现在缅甸国内可以看到左边、右边驾驶的都有,坐在右边驾驶座的副驾驶室里,危险就是下车必须得注意后面上来的车辆,冷不防开车门就刮伤后面的车,所以隐患蛮大。
       我四个歪果仁站在车厢里,本地人投来异样眼光,我早已习惯,要省钱只能跟当地人打成一堆啰。下图是车上随处可见的日语标注

下车后抓紧时间对破旧公交车厢留张影

就是这样的日系淘汰公交车,弯弯揪揪的笔画,如何能分辨出到底几路车?

下车后就是开始盲目地乱逛,边逛边找住宿。
       关于住宿,蚂蜂窝以及各大攻略上都有推荐,大致价位:苏雷塔附近Guest House都是$30-60/天,比如
       White House Hotel——$30(双床位+独卫+早餐) ,特色:全世界最好吃的早餐;
       Mother Land  Inn2 ——$30 提供6点—15点抵达航班的免费接机服务;
       Bliss Hotel 唐人街 23000K 晚上可以逛街,去哪儿都方便;
       Sweet Hotel(20000K);
       MGM Hotel (15000K);
       Pagani Hotel (22000K)等等。
       Agoda和Booking提供的酒店选择面都不大,价格不便宜。也有研究过,搜索出来有May Shan GH(梅山宾馆)、Okinawe GH(冲绳宾馆)这些常见的。据说网上挂出来的都是★★★及以上的酒店,价格确实不便宜。
       之前担心一月份旺季就商量着要不要提前订住宿,但根本选择面不大,于是决定到了再找,不怕不怕,到了缅甸验证我们的选择明智:不可能全部满房一间空房也不留下吧?反正我们接连问了几家客栈,就没遇到过全部满房的状况。

51路Sule塔终点站下车后就胡乱进入了这条巷子,两边都是印刷加工作坊,头顶依然是东南亚特色的密密麻麻悬挂着电线

巷子都走完了也没找到一家hotel,我开始有点不耐烦,街拍路上的公交车

巷子口右转就是苏雷塔了

无意找到了Okinawe GH(冲绳宾馆),实际价格要22刀,查看房间好小,就只能摆下两张榻榻米,使用公共卫生间的22刀,带独立卫生间的要25刀。接着又去看了Okinawe GH对面的楼上那家,喊价18刀,就是没有热水,再次放弃。再找找看呗,顺便了解一下仰光住宿行情。苏雷塔附近的住宿要想双床 + 独卫 + 双早,都得25—30刀这个价位,总结一下现场订房比网上绝对便宜,当时还担心一月份旺季会没有房间的情况,只是我多虑了。一月根本就不是旺季,因为更旺的季节该没来临,要在下个月才会迎来高峰,那个时候放假,中国人来的就比较多了。看看十六番、磨坊这些结伴网站,一月份出发的团队没有超过5队!!!因为缅甸这条线路似乎永远都不是热线。
       所以来缅甸真不用提前订房的,挂在几大订房网上的标价又很贵,还不如现场来找啰,省钱,不就多一点时间找呗。

这家宾馆三楼窗口可以看到苏雷塔全景

宾馆门口外面就有售卖汽车票去缅甸其它城市的

腰间挎着大哥大的当地人

这个是Nyein Chan汽车公司营运的,也不知道坐起来舒不舒服,从价位上看,很便宜,是网推的那家JJ express公司票价的一半,想到晚上要忍受10小时车上的煎熬,还是去坐JJ 公司的吧,有吃的,有喝的,还能半平躺,没必要为了省钱去受那个罪!休息不好,还有精神玩耍吗?
       东南亚的街道电线乱搭乱建貌似一个普遍问题,无论越南柬埔寨,还是斯里兰卡,街道上都能看到凌乱的电线,这就方便了飞累了的鸽子,正好停留在电线上歇个脚。
       想起了梁朝伟为了喂鸽子,不惜坐十几个小时飞机,十几个小时啊!去巴黎喂鸽子。喂完了,当天再打个飞的飞回来香港,这生活太土豪了……

仰光市区街景,这附近伊斯兰教聚集地

Q和F还想继续往前走,朝唐人街方向,边找住宿边办手机卡,我实在没心情继续朝前走了,哪儿住不是差不多的嘛,在这样一个炎热(30度以上)、人流密集、车水马龙、灰尘满天飞的城市,我竟然还穿着重庆出门时的保暖衣,加上手机卡迟迟未办好担心H到了找不到我们,更加烦躁。于是提议就去White House Hotel住吧。因为那里有全世界最好吃的早餐,由于没有导航,只能通过map和问路找到了白屋酒店,一个欧美人喜欢的背包客酒店。
       各大订房网站都查询不到这个酒店,但游记里又有人说能预定上,应该是通过发email来预定的吧,好像是30刀一晚。前台是个很和蔼的老头,英语讲得不错,告诉我双标29刀,三人间35刀,果断住下来,办手续,填表,出示护照,放行李,冲个凉,休整,一系列弄下来1PM都过去了,进屋后发现那个三人间可以住下4个人:一张大床+两张单人铁床。

缅甸本土人的绝技

white house hotel的门口和房间

白屋酒店就坐落在26街上面,对于如此“大名气”的一家酒店,出租车司机竟然好多都找不到这里,这时H到了仰光机场不停电话打来,怎么到这个酒店?酒店名字?怎么来?在哪条街?我也是醉了,司机们都不知道这里的吗?
       最后,在吃午饭时,让饭店老板告知对方出租车司机具体位置,出租车司机直接将H拉到饭店门口,这样才碰上头,出门在外,尤其是异国他乡,咋找个地址都这么难呢?俗话说,人找人,找死人,相比也是如此

饿得不行,出来觅食

当地的房屋建筑,总是有那么多的色彩斑斓

路边摊,绝对脏乱差,吃了会不会拉肚子啰

喂鸽子的伊斯兰老人

飞在天空的鸽子

中午根本就没有吃饱,叫了4个菜,上来3个,还有1个服务员记掉了,也没心思再等。恰好等来了H,从机场一路杀过来,10000K打车费,在餐厅接上头,电话是一个接一个,真搞不懂那些司机是干什么吃的。自己的地盘都找不到,还得多次麻烦餐厅老板。午餐不贵,3个菜菜人民币六十几元,对于我大天朝动不动就一两百来说算便宜的了。
      待H收整好后,问了白屋酒店老板想买5张去茵莱湖的车票,前台那里有票卖,但不是JJ公司的车,告诉了我们有卖JJ公司车的地方,在昂山市场附近,给了我一份地图,标注出来,按照这个标注找过去,还得兵分两路,无奈我这一路人马找到的售票点都close了,Q、H那一队却有斩获,并在售票处捡到一个高个子男孩,内蒙古90后,就职于中电集团,搞财务的。本来是网上有约伴的,不过Q没有加他。有缘之人在那儿都能碰上,呵呵,这就是猿粪啊

街上偶遇一蓝衣美女,很有味道

红牛,800K,人民币才4元钱,国内的为毛要卖5块5?

补餐,加三瓶饮料才2300K,炒饭里面有种茴香豆很香,但是饭很油腻,只吃了一半

正在打电话的老板娘很美

昂山市场,注定这辈子与市场结缘

市场旁边一街区

马来西亚老板开的百盛商场

缅甸的民族英雄—昂山素季画像

Sakura Tower大厦

East Hotel

香格里拉酒店

当地小吃,就是脏脏脏。直接用手去弄,也不避嫌什么,看到都没啥胃口,再好吃也不迟,因为哥的肠胃很小气

大街上满是MPT营运商的广告,办了个ooredoo卡,心情有点不快,因为他们4人说自己的手机上网网速都很快,而自己呢,慢如蜗牛,想用个谷歌地图,半天定不了位,只能玩个微信,刷个微博都半天无法更新。MPT营运商有点类似于国内的中国移动,网络好,信号强,所以深受当地人喜欢。ooredoo营运商是攻略上推荐的,看来哥上当受骗了……

仰光茵莱湖的大巴车票,18刀,换算缅甸元23500K,售票老板是按照1刀:1305K给我们换算的

买好票,时间已经快6pm了,结伴上C哥,我一行6人,打两个出租车前往仰光著名的景点——瑞光大金塔,一个类似于曼谷大皇宫的地方。C哥说好的一台的士只给他2000K,他们(Q、H、C哥)先上车,我三人(M、F、偶)后上车,司机死活要3000K,看到这样的拥堵路况,我也不想给他再讲,直接先上车,面对仰光如此糟糕的交通状况,心中无数只草泥马在奔腾,通过小巷子那一段,终于走上一条通畅路。
       关于瑞光大金塔,copy度娘上的介绍如下:
       瑞光大金塔( ShweDagon Pagoda),缅甸佛塔 ,又称仰光金塔 。缅甸人称之为 瑞大光塔,“瑞”在缅甸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塔坐落于仰光市区北部茵雅湖畔,海拔51米的圣山上,居仰光的最高处。始建于公元前 585 年,传说两个去印度取经的缅甸兄弟带回8根佛祖释迦牟尼的遗发 ,献给了国王 ,当时在位的奥加拉巴国王下令修建了这座用以珍藏佛发的金塔 ,因此,大金塔成了缅甸乃至东南亚的佛教圣地。
       金塔底座周长427米,塔顶有做工精细的金属罩檐, 檐上挂有金铃1065个,银铃420个,并镶嵌有7000颗各种罕见的红、蓝宝石钻球,其中有一块重76克拉的著名金钢钻。塔身经过多次贴金,上面的黄金已有7000公斤重。 大金塔四周有68座小塔,这些小塔用木料或石料建成,有的似钟,有的象船,形态各异,每座小塔的壁龛里都存放着玉石雕刻的佛像。大金塔左方的福惠寺,是一座中国式建筑的庙宇,为清朝光绪年间当地华侨捐资建造,成为大金塔地区古老建筑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塔的形状像一个倒置的巨钟,用砖砌成,塔身高 112 米,塔基为 115平方米。塔身贴有 1000 多张纯金箔,所用黄金有 7 吨多重。塔的四周挂着1.5 万多个金、银铃铛,风吹铃响,清脆悦耳,声传四方。塔顶全部用黄金铸成,上有 1260 公斤重的金属宝伞,周围嵌有红宝石 664 颗,翡翠 551 颗,金刚石 443 颗。整座金塔宝光闪烁,雍荣华贵,雄伟壮观。
       大金塔东南西北都有大门,门前有与中国寺庙前常有的守门狮子一样,各有一对高大的石狮。门内有长廊式的石阶可登至塔顶,阶梯两旁摆满商摊,有用木、竹、骨、象牙等雕刻的佛像和人像,有供佛用的香、烛、鲜花,还有各种缅甸的风味小吃。
       阶梯上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平台,平台中央是主塔。塔内供奉着一尊玉石雕刻的坐卧佛像和罗刹像,刻工细腻,端庄秀美。塔的四周有 64 座形状各异的小塔环绕,有的像钟,有的似帆,有石砌的,也有木制的。这些小塔的壁龛里都有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玉佛。塔上的四角都有一个较大的牌坊和一座较大的佛殿;塔下的四角都有缅式狮身人面像。
      在大金塔东北角和西北角,各有一口古钟,一口重约 40 吨,一口重约16 吨。古钟色彩斑斓,是 1741 年和 1778 年由两个在位缅王捐建的。缅甸人视西北角的古钟为吉祥、幸福的象征,认为连击三下,就会心想事成,如愿以偿。大金塔的东南角,有一棵菩提古树,相传是从印度释迦牟尼金刚宝座的圣树圃中移植而来的。塔的左方有一座清光绪年间由华侨捐款建造的名为“福惠宫”的中国庙宇,塔的南侧还有一个专门陈列佛教信徒和香客们捐赠物品的陈列馆。气势宏伟、建筑精湛的仰光金塔,不仅是世界建筑艺术的杰作,也是世界上历史悠久、价值昂贵的佛塔。每逢节日,很多人都到这里拜佛,人们进入佛塔时必须赤脚而行,就连国家元首也不例外,否则就被视为对佛的最大不敬。

等待H吃东西之际,门口一个小女孩,主动配合我拍照

小女孩脸上涂的这东西叫香木粉,是缅甸人保养皮肤专用,这东西还可以涂抹全身,用于防蚊虫咬伤。可能是拍他的人多了,自然也就养成了镁光灯下自我展示的机会,呵呵,小女孩足够可爱。

走上大金塔的梯坎

我们进入的门,最终也不知道是哪个,只记得上了一条很长的梯坎,之后就能看到大金塔了,进门被拦住。要求买门票,8刀,只是针对外国人的收费,缅甸币8000K,我们给的缅甸元,因为更划算。
       之前在蚂蜂窝发了个约伴帖,有个叫B的老乡来加我,说他9号下午到仰光,晚上提前给我电话约在大金塔见面,可在大金塔里面反复使用了电话、谷歌地图、还有微信位置定位等方式,始终无缘碰头,作罢,他也没耐心找我,我更恼怒找他,就这样算了。
       在缅甸,生肖属性是根据你星期几出生来确定的,我星期三出生,但不造上午还是下午,所以还是不能判断自己属性什么。景区里面请个导游,人民币要600元一次,超哥就土豪了一把,享受了一次讲解。关于佛塔,有太多的故事,也有太多的历史,在此不一一而述。直接上图,以表崇拜之心。

六人行,合影留影,1月9日这一天我们一起走过

在大金塔足足逛了两个小时,看完大金塔,下一站就是去唐人街19街寻找宵夜,那里是仰光夜市最热闹的地方,攻略上也有反复提到,还推荐必须来一瓶当地的缅甸啤酒,绿款的。
       我们6人,点了些烧烤和一条烤鱼,我和C哥、F共饮掉4瓶绿款啤酒。饮完之后全身轻飘飘,顿时找到度假的feel。其实哥追求不高,有酒喝、有肉吃、还有妞泡,此生足矣。
       这种缅甸啤酒入口很醇,绝对比国内的啤酒口感好,除了青岛原浆纯生!喝一口就头晕,啤酒已经成了哥旅行的一项必备体验,走到哪喝到哪,也没有什么不好。

在缅甸的第一天,很累。出来玩,休息好是必须的,否则根本无心情。还有结伴的小伙伴,都得速度融入团队很重要。
      瑞光大金塔本想第二天再去一次,时间关系作罢。这里来一次就够了吧,看看金塔,拍拍照足矣,重要的是了解其历史故事。在仰光,处处都能感受到佛教的力量,大街上的僧人、随处耸立的佛塔、店铺里售卖的有关佛的饰品……
      我想最终爱上缅甸的原因肯定不是仰光,这里有点商业化,作为曾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密集、车流太多、灰尘太大、城市布局凌乱、温度太高,始终找不到一个理由能够迅速爱上这座城市。
      但仰光作为大多数游客缅甸行的第一站,即便作为过渡,来到这里也请把心放安静下来吧,用一颗虔诚求佛的心境去看待一切,与世无争、安然自若、泰然处之,不骄不躁、不卑不吭,作人不应该就这样吗?

Day 2:(Jan.10,2016,Sunday)白屋酒店 → 火车站 → 茵雅湖 → 皇家湖公园 → 卡拉威宫 → 苏雷塔 → 市政厅 → 白屋酒店 → 明达加拉汽车站 → 茵莱湖

在仰光的第二天是从体验环城小火车开始的。攻略提示该项目可以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全程坐下来要三小时,我们肯定不会坐那么久,半小时时间即可,坐久了意义不大。即便我是个火车控!
      起床后去吃了号称全世界最好吃的早餐。在缅甸,你所住的任何酒店、宾馆、客栈、民宿,房费里都包含早餐,不过这早餐显得也太寒酸,品种单一,少,比不上斯里兰卡。最为普遍的就是两个煎鸡蛋,三片土司,一杯tea或coffee,几片水果。今早,见识了“最好吃”的早餐,也没多大区别,马上断定被网上的游记给蒙骗了。不过这免费的也别期待太高,凑合着吃呗,不管咋样,自助的让你吃个饱。对于东南亚的早餐,我是情有独钟。生长在大天朝的我们,在天朝某个城市旅个游,房费一两百只能算是经济型,含早餐那是奢望。也有包早餐的,起码三百起步,偶尔搞活动两百也有,但对于常年在外旅游的人,住上不含早餐的房间占99%。

吃完早餐,收拾东西,寄存行李在前台,我发现头一天让偶懊恼的ooredoo手机3G网络也没那么“恶心”,甚至速度越来越快!!!导个航用个谷歌地图什么的,快!快!快!微信、微博刷一刷1秒更新不在话下。想着哥这550M流量可以一直用到离开缅甸,还觉得资费真心便宜。后来证实我想多了,就这个晚上流量开始报警,提示还剩20M,偶买噶,有没有搞错?也没怎么用啊?!
       按照谷歌地图,我们徒步到仰光火车站,一路走一路拍,时间约25分钟。仰光的街道与其他东南亚国家城市相差不大,脏乱差那是必须的,到处搞修建,人口密密麻麻,拖鞋哥最多!

白屋酒店斜对面还有一个针车行,肯定是华人开的

三星、飞利浦、佳能这些品牌迅速占领东南亚市场了

仰光的城市建筑色彩是五颜六色的,让我想起来槟城,走在大街上,同样的感觉

路过天桥远眺苏雷塔,没有瑞光大金塔那么宏伟

过了天桥就是一电影院,影院门口高高悬挂影片《寻龙诀》的大幅宣传画。我大天朝的电影也成了仰光人的最爱 宣传画上还有中文,顿感亲切不少,就是不造播放过程是中文字幕的呢还是缅甸文显示?

过马路,随处可见这种穿着隆基的男人,我一直都想买一条穿,结果直到离开缅甸都没机会买上

穿过一座桥,右手边的铁轨与货车相映成趣

桥的前边还有一座教堂,时间关系,不能参观

又遇上一群鸽子

人一经过,随风飞扬

仰光火车站外景,仍然是欧式风格建筑

火车站内景

这种文字看得崩溃

内景也只是胡乱拍了几张,主要精力花在找环城小火车购票点去了,问了三四个人,最后终于找到,是在一个天桥上面下7号口楼梯下面,多问几个人就知道了。缅甸的文字很有意思,因为阿拉伯数字不通用,本地数字盛行,所以歪果仁是很难分清楚几是几的。这一点,乘坐公交车更是苦恼,所以在上车之前最好问清楚到达地点,否则就得上错车。

环城小火车车票,300K/人,五个人的全部都写在一张票上,开车时间是10:35

昨夜C哥告知,本地人肯定会把歪果仁带到空调车厢,今日体会果真没错,买好票后一个当地人把我引领着带上火车,一进入车厢,冷气袭来,凉爽至极,再看看票价,300K一人,良心价格啊,1.5元人民币不到,就可以坐两三小时环仰光城市半日游了。在我大天朝,那是不敢想象的,动不动就好几十上百,这只是硬座的价格!
      仰光的游览,游记里面也多有介绍,我在做这一块攻略的时候最为用心,本来一日游即可,考虑到头天的红眼航班造成的身心俱疲,我决定多呆一天,在仰光住一晚,有个时间上的缓冲,不至于那么劳累,这次仰光行的主题的休闲拍照,所以大可不必走马观花,时间花费在坐车上面。今日才决定来的环城一日游,算是消磨时间吧。

换乘小火车线路,本地人看的

要给翻译一下罗

火车上随拍

疾驰而过的火车,缅甸国内的火车不像兰卡,可以外挂,上车后我最关注的就是车门,关得死死的

这种站台简简陋陋,要在国内,随时可能发生人身意外

当地“村姑”

我们就坐到最临近茵雅湖的站下车,然后走了过去,下火车见到当地的小孩子推着单车集体过马路

出火车站是一座桥的桥底。一辆打着MPT运营商广告的的士停放在此,在仰光,很多这种手机卡的广告,国有企业的能量确实强大

同样不能忘却的还有电线上的鸽子

街景——Bosch,国内的品牌,生产电钻什么的,我大天朝的企业尤其是重工业在东南亚很受欢迎,比如摩托车

奇形怪状的建筑物,有种对称美

终于到了茵雅湖公园,从下车的车站走过来花了半小时徒步时间,潘倩说不如坐51路公交车,节省时间,哥失策,一路上见到风景无数,其实根本没有风景,只有建筑物,从建筑物推断这一路属于富人区,住宅小区比比皆是,外观看都是新建的,绝对比苏雷塔那一段的居民有钱!
      茵雅湖很大,我们只是在这里短暂停留,看看污浊的湖面,原来这里是英军修建的一个水库,后来改建成一个湖,是当地人如今谈情说爱的地方,这不,凡是看到有座位的地方,上面均坐上了一对情侣,在湖面窃窃私语,此情此景此心……

远处这里有一个水上高尔夫俱乐部,这种水上的见得少

贵州凯里的童子鸡餐厅开到仰光来了?

从此处打车到皇家湖公园,去看卡拉威宫,昨天C哥给我们展示的照片挺好看的,3000K一个车坐上我们5人到达目的地,这里要注意一下,皇家湖公园很大,东南西北四个入口都可以进入,要去看卡拉威宫我选择了从东面进,但是在中午这个时间拍照是逆光的,蚂蜂窝上那张照片是北面进入拍的。进入公园是要收取门票的,300K/人,拍照加收500K,时至中午,就在公园的入口第一家餐厅就餐,看到很多当地人在吃,心想味道也不会很差。
      结果这顿饭直接吃出了后面几天的坏心情!!!H开始作,矫情起来,不见不知道,见到恶心死。点上一碗面条,有点辣椒,不吃;再点一碗,给服务员说好不要pepper,原来服务员是听不懂英文,以为不要里面的鸡蛋,随后上来一碗面条同样是辣的;继续不吃,于是给她点一碗白米饭,里面竟然有咖喱,又是她吃不惯的味道。说后说出了“老子这辈子是跟辣椒杠上了!”“老子以后再也不来这个鬼地方了。”直接坏哥的心情,你说你MB不吃就算了,还这么多鬼话,说给谁听?
      随后我们就去拍卡拉威宫去了,她路过一个中餐厅,走进去继续吃饭去了,这一次就吃得开心罗,点了份莴笋炒肉片,两碗白米饭,配了个汤,才6600K,人民币30元钱的样子。看着她吃饭,我想去市政厅拍照,就这样耽搁着,心中十万只蚂蚁在爬 。

中午吃饭的餐厅

卡拉威宫,外形一艘轮船,里面是表演节目的地方,看一场演出33000K,还送自助餐,有点高大上的感觉,由于逆光,加上相机参数被修改暂无发现,导致出来一张糟糕的PP 水面好脏,竟敢妄称“皇家”

回到苏雷塔讲价到2500K一辆车。她们四人走在前面,我就去旁边的市政厅拍两张照片,这是攻略游记里面多次提到的公园。既然来了就不要错过,不然哥会后悔的。公园里面好多人,都是下午在这里纳凉的当地人,今天是周日,也是休息日。走进公园,一座白色的纪念碑映入眼帘,远处红色建筑是高等法院,左手边还有市政厅、教堂
苏雷塔

宏伟的市政厅,还真看不出缅甸是个穷国家

高等法院与市政厅之间的区域有一座天主教堂和一座银行大楼,上帝的旨意和金钱的威力在隔街各自角力各显神威

高等法院特写

再见,苏雷塔!再见,仰光!接下来即将踏上前往茵莱湖的大巴征程

回到白屋酒店,前台换成了另一个老头,问他哪里乘坐去明达拉加汽车站的大巴车,43路,老头只会给我们推荐乘坐taxi,在东南亚,我最讨厌的就是明明可以坐公交车去的地方,酒店前台死活都要给你推荐的士,原因你懂的,有提成拿!后来我们还是坐上了的士,超哥叫了个的士过来接小婉、潘倩,我则拦下一辆的士7000K去车站,载上大梅和绿萝。
       在这个时间点,如若选择公交车也是可以的,才三点钟,汽车是六点钟发车的,打车过去只花了40来分钟,到的时候四点多一点,时间尚早,一路上除了快到汽车站的时候堵了一会,另外路段根本没堵,畅通仰光仰光畅通,别忘了今天周日,不是工作日,避开了下班时间高峰期。
       进入汽车站,在门口被收费的拦下,还要交200K“费用”,这是停车费么?还是过路费?不明不白连张收据也没有。很多时候,出门在外就得拿钱消灾,因为200K也不贵。收费的人本来问我们乘坐哪个汽车公司的大巴,我听成是问我们乘坐大巴去哪儿,这个意思理解差别就大了,我随口爆出“Inle”,让人家听出是“Elite”公司的大巴,就指给的士司机怎么走了。到了之后,才发现搞错了,于是又拖着箱子走到JJ express公司去,花了十分钟时间。幸好当地人都很热情,拿着票面问他们,都很乐意热心给你说,怎么走过去。

白屋酒店前台,有很多旅游的信息

路过人民公园,随拍里面的佛塔,这仅是看佛塔的开端

走错的汽车公司Elite

找到JJ express公司的站点,超哥他们已经在座位上等我们了

要说这JJ express公司营运的大巴,绝对在歪果仁心中地位非凡,本地人坐的很少,之前在很多缅甸游记中都提到了这家公司,由于是过夜大巴,车上有吃有喝,座位还能半平躺,舒适、安逸,伴你度过一个轻松的夜晚,所以价位也不低。但都比在国内某宝上预定绝对便宜多了,比如tb标价Yangon到Inle人民币155元,而我们到了Yangon当地购买车票才23500K,折合人民币约117元,便宜38元软妹币!以下是在某宝上查询到的交通时刻表及票价:
       一、仰光21:00→曼德勒05:00  ¥139
             曼德勒21:00→仰光05:00  ¥139
       二、仰光20:00→蒲甘05:00      ¥155
             蒲甘20:00→仰光05:00      ¥155
       三、仰光18:00→茵莱湖06:00    ¥155
             茵莱湖18:00→仰光06:00    ¥155
       四、曼德勒08:00→蒲甘13:00    ¥83   蒲甘05:00→曼德勒10:00
                       10:00      15:00                08:00        13:00
                       12:00      17:00                13:00        18:00
                       15:00      20:00                16:00        21:00
                       17:30      22:30                18:00        23:00
       五、曼德勒22:00→茵莱湖05:00  ¥90
             茵莱湖20:00→曼德勒05:00  ¥90
       六、蒲甘19:00→茵莱湖04:00    ¥99
             茵莱湖19:00→蒲甘04:00    ¥99
       今晚到茵莱湖的游客很多,本来只有一辆大巴车后因超载加开了一辆,我们就是乘坐加开的2号大巴车,大巴开动发现还有些位置都是空的。约伴的B老乡本来也想来赶我们这趟车,无缘碰头,没能捎上他。我们提早太久到达车站,还要漫长等待一个多小时,趁等待缝隙,车站对面有一大佛塔,于是我好奇地去了外面逛逛,随走随拍,在佛塔门口照了张相,再回来充充手机电,消磨掉这漫长时间……

前往各地的发车时刻表

车站外边的佛塔,准备进入,要脱鞋,就放弃了

提前半小时上车,大巴车6pm准时开动,JJ大巴实地体验——座位上有视频看,有歌听,椅子能半平躺,有免费的两个面包吃,还有个制服美女全程贴心服务

晚上20:47收到流量报警信息,流量剩余20M了,手机得悠着点用啦

D 3(11 Jan. 2016,Monday)—— 行程:东枝镇 → 娘水镇 → Inle Inn → Mine Thauk → 红山庄园 → 晚餐

凌晨4点40分,大巴停在茵莱湖售票处门口,瞌睡也醒了,整个晚上只能说是迷迷糊糊,我旅途中最擅长睡觉的场所,质量并不太好。上来两个收取门票的人,一口流利的英语丝毫不让人怀疑是“假冒伪劣”。美元是10刀,缅甸币要13000K,还是美元划算一点,给了门票大巴再开了10分钟,车就到了终点站,全部乘客下车。下车后C地图定位、导航,卧槽,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竟然是东枝镇!他提前预定好的房间是在娘水镇,摸不清楚到底还有多远,停车处有好几辆tutu车,专程停在此“守株待兔”的,要价2000K/人,讲好去C的酒店6个人10000K成交。天寒地冻待在原地也不知道做什么好。唯有找个温暖的地方先落脚。
       夜巴车内空调调得太低了,温度显示才8度,真BT,室外温度也只有八九度啊,这TM不是比重庆还冷,哥岂不是从一个冬天到了另一个冬天?之前在仰光大街上看到还有卖棉大衣的,当时哥就不明白了,仰光常年约30度的天气竟然还卖羽绒服?亲身体会后决定那店开得太恰当了,茵莱湖这边海拔1300米,加上现在是凉季,气温自然会低很多。所以当时冷得瑟瑟发抖,身子缩成一团,还好C有提前预定酒店,可以叫司机拉我们去他那酒店歇脚。20来分钟之后,到了酒店门口,司机帮我们叫醒酒店前台,开门,放我们进入,在前台咨询好一切,最后决定开两间房,超哥预定的大床房可以睡两人,房费195元,现在加一张床多加10刀,另外一间房同样价格,40刀一晚,这样刚好容纳下我们6人。

当时的温度,冷得自己姓啥都不知道了

茵莱湖门票票根

房间内景,隔墙都是用竹席,故而隔壁房间说话的声音大听见

天亮后方能看清酒店的大门,这个客栈历史悠久,属于最早的那一类

客栈门口

娘水镇的街道,随处尘土飞扬

出发前先落实好明晚去曼德勒车票的事,7500K/人,是SNT公司的大巴

酒店出来先解决哥的一大“心病”——充值手机卡。于是就在酒店隔壁,有家ooredoo标牌的商店,当时手机显示无服务,问了店员,给出的回答是娘水镇这边可能接收得到ooredoo卡的信号,可能接收不到。基于此,无奈之下,我只能换另外的MPT卡。去到另一家比较大点的手机店,老板却给我办了张telenor丹麦卡,其中SIM卡1500K,充值7000K,共8500K被告知有1.25G流量,C建议1.25G应该够了,当时我执意要办2G流量的,也作罢,后遗症在第二天就来了,1.25G根本不够用。这1.25G流量只用了两天就报警啦,卧槽!
      总的来说,这丹麦运营商的telenor电话卡信号非常好,在她们几个MPT信号极差的情况下,我这卡哪儿都信号强,有时她们发个微信还要蹭我的网,预计用这卡的人不多,因为资费贵点,优点就是信号强!强!强!
      单车就是在办手机卡的隔壁租的,6个人,1000K一辆一天,只需要告知老板我们所住的酒店名字即可。后来李波租时则要了1500K/辆。估计是人少,租得就要贵一点吧。
       外出旅行,骑单车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健身+休闲+随性。一路沿着大马路这条主干道骑到了菜市场旁边,随便找了个能吃早餐的地方坐下来,至于下一程去哪儿?解决完早餐后另作打算。

早餐,选择吃了碗米线,但这碗米线吃得哥五味杂陈,吃完之后哥决定离队单飞

这里的物价不低,快赶上重庆

不搭调的队友,郁闷的心情,其实出来玩心情不愉快还不如蜗居在家;加之换了新手机卡,手机设置里面找不到开启热点设置的选项,研究半天无果更是心烦。看着他们在一起吃着早餐,有说有笑,我却没心情融入他们,所以在他们走后,我决定单飞。单飞之后就在附近逛了逛,一碗米线没法哄饱我的肚子,于是通过猫途鹰APP找到就近的缅甸餐厅去继续吃饭,顺便等等LB。
      LB是之前在蚂蜂窝上约伴的驴友,竟然是老乡,他可以说是一路跟着我们过来,都是9号到的仰光,然后10号下午没能赶上我们的步伐,于是11号从仰光直杀过来茵莱,找我们汇合。他是一个在科威特工作的石油工人,英语自然了得。
      饭吃到一半,LB就打电话来了,一早他从仰光机场乘坐Golden航空公司的航班飞抵HEHO机场,从机场打车过来娘水镇25000K,距离有点远约1小时才能到达,这一折腾就是中午了。约定在吃饭的餐厅见面,随后带他去酒店安排好住宿,30刀一晚,房间大小跟我们住的差不多。之后开始了与他二人的骑行之旅……

单飞之后随性骑行看风景,Inlay进门的牌坊也做得金光闪闪的

没吃饱,继续加餐,通过猫途鹰app找了附近一家排名第5的缅甸餐厅——Sin Yaw餐厅,原来就在我们吃早餐的隔壁,右边的油炸食物是当地人最爱啊

在一个学校门口围着一群人,有个歪果仁,在买什么东西,原来是个现做的布人

路过的这个学校门口,看到几个身穿阿仙奴、车路士球服的学生仔

学校内景

误入一湖边度假村,住一晚价格不菲,360美金,里面环境真心不错,看到的住客全是欧美人,咋个欧美人都那么会享受旅途和生活呢?

路过有一个学校,学生们正表演节目,胡乱拍两张,录两个视频,走人,看不懂啊

走到木桥尽头,有当地人搭讪我俩要不要坐船游览,全程约30分钟,3000K两个人,折算成人民币15元良心价,便答应了。上了那条摇摇晃晃的木船,心惊胆战,感觉随时都有翻船的可能。于是一个劲地告诉船夫“Slowly!Slowly!Slowly!”船夫口里重复着我们的话,便开始了游船荡舟之旅。

停车驻足拍照。面前的单车就是我俩今下午最好的伴侣

单脚划船的船夫,将右脚绑在浆上,左脚站立

村庄、水面、倒影,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

坐船累了,上这个餐厅吃点东西,也不造船家带我们来有无提成

好好吃的烤鱼,蘸着特制的汁,入口不错 才3000K一条

本想来条蒸鱼,老板告知等待时间可能要久一点,于是换成了炸鱼

逛完Mine Thauk回来重新骑行上路,急急忙忙骑往红酒庄园,一个攻略上推荐很适合看日落的地方。问了几次路,换了几个当地人,最后终于在一个岔路口看到“Red Mountain”的标识进入。由于我的另一台手机临时出了问题,显示不了屏幕,导致无法正常导航。只觉得骑回来的路程好远,上山的路又大费体力,还好,路不算长。

红山庄园的门口

没错,就是这里,看到红酒标识,心中甚是欢喜

临近日落,Red Mountain Estate里坐了好多

这18000K一瓶的红酒还行

哥这英文交流确实有很大问题,我和李波加入进去,缺少两个杯子,就叫服务员给我俩加两个空杯,结果上来了一杯红酒(结账时6000K)和一个空杯,因为之前他们已经点了一瓶18000K的红酒!
      看完日落,骑行回去借自行车的地方都天黑了,摸黑前行,极不习惯,相约去Amazing Hotel吃传说中很好吃的烤鱼,服务员告知她们这里没有烤鱼! 这几个意思?攻略游记里面都是忽悠人的么?
    于是只能换另一家餐厅吃饭啰,再次启用猫头鹰APP,发现有个名为one owl grill的小酒馆网评不错,不过有点远,最后商议就近去了中午我吃饭那家。我发现李波的英文水平相当了得,连点个菜都是杠杠的,大众美食啊,口味极佳,每一盘菜都清理得“及时”。老板都亲自来接见我们,看起来像个日本人,面带笑容,最后还给我们打了个小折。

晚餐就是各种盖饭大集合,外加一条鱼

晚上还想跟李波出去找个马杀鸡享受一下,我却更想去酒吧,走到market周边寻觅未果,只能打道回府,安心睡觉,头一晚在车上睡眠不好,今晚得好好补个觉什么的了,顺便还可以看上一集《老婆大人是80后》,以此来结束今日郁闷而放松的一天……

D 4(12 Jan. 2016,Tuesday)—— 行程:茵莱湖一日游                                  夜巴:瑞良PM8:30 - 曼德勒AM4:20

几乎每个来到良瑞的旅行者都会在茵莱湖上乘船游览。不过,由于这片湖实在太大了,村庄又如此分散,因此很难让人觉得拥挤。昨天下午初步领略了湖上村庄的美,今天算是正式进入游湖主题。昨天已经讲好今日的游船分队分别坐于两条船上,20000K一条船,折换成人民币才100元,真便宜,船夫陪你玩一天,从日出玩到日落,才赚你100块,另外应该还得给客栈提成吧,剩不下多少。本来先前李波不加入进来6个人坐一条船刚好,25000K一条船。
       一觉七点醒来,半夜醒来多次,Q轻微的鼾声并没有太影响我。清晨的娘水镇还是很冷,在早餐区吃完早餐,8点钟集合前往乘船处。我以为会有一台突突车送我们去码头,结果是一个“杀马特”小伙子带我们走过去码头,这一走就是大约20分钟!

码头是在一个狭窄的河湾,密密麻麻停泊了好几艘船,以此上船,一船3人(我、李波、潘倩),一船4人(超哥、小婉、绿萝、大梅),在聒噪的发动机响声中,出发开始今天期待已久的茵莱湖荡舟。

茵莱湖位于缅甸北部掸邦高原的良瑞盆地上,为缅甸第二大湖,是缅甸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湖面海拔970米,南北长14.5公里,东西宽6.44公里,三面环山,来自东、北、西三面的溪流注入湖中,向南汇入萨尔温江。湖水清澈,阳光直射湖底。湖中生活着20多种鱼,有丰富的水产资源。茵莱湖有三大奇观:
       一是有缅甸最大的水上集市——”伊瓦玛“;
       二是有罕见独特的浮岛村落和浮岛种植法,这些浮岛可以随湖水的涨落而升降,也可以像船一样划来划去;
       三是有用脚划船的茵莱人。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般是把四根高脚木桩的房屋建在湖畔或岛边的浅水中,形成一个个水上村落,这也是令人惊叹的奇观。
       TIPS:
       穿衣——茵莱湖地处1300米的高原地带,早晚温差较大,容易发生感冒。建议早晚乘船外出注意保暖,穿长衣长裤,最好带一件穿着方便的外套,中午温度较高时脱下即可。

下图是茵莱湖的地图

船驶出后,天气不太好,冷风一阵一阵往身上灌,船上备有棉被、雨伞,船家们考虑都很周到。红嘴鸥最先入镜,时而在湖面自由飞翔,时而鸭儿浮水停在湖面,形态优美。李波为了与红嘴鸥互动,拿出随身带的花生糖,扮成一颗一颗的往天上扔,很快红嘴鸥就聚集过来在我们头顶抢食,不时发出争抢食物过程中的尖叫。更为不幸的,PQ在这一轮抢食中“坐着也中枪”!一滴鸟屎不偏不倚砸在她身上。

飞翔的红嘴鸥,云南昆明大理有湖的景点也能看到

互动红嘴鸥之后,应该出现的表演节目如约而至——单脚站立划船。只是过来的数量有点多,我们坚持只给一个表演者的小费1000K,至于接着又上来的两个船夫我们不予理会,对方也无可奈何。这表演突然让我想到了去年十月在加勒专程去看的高跷渔夫,只不过这个更专业。但都是以盈利为目的,传统已演变为赚钱的工具,是悲是喜呢?

有没发现他们的大脚趾母都很大

像雾像雨又像风

难不成这里就是我们昨天路过的360刀一晚的湖景房

“杀马特”拉着我们去到第一个目的地,销售银器的家中,柜台上摆满琳琅满目的商品,都是用银加工打造,价格不菲。这在我国少数民族寨子里面也经常看得到,卖价还稍低,跑这么远来实在没必要买银器作纪念。缅甸最有名的莫过于翡翠、宝石,但这些都是奢侈品啦。

认真打磨银器的人民

上柜待售的银器

第二站是一个正在修建寺庙的地方,寺庙对出来外面很多佛塔,过一座桥,就能看的长脖子妇女,年纪有些大,正在操作手工艺品的现场,一群人围着长枪短炮“平空轰炸”。

可爱的小女孩

这个理发店好日白

这比例搭配太不协调

织围巾

连小女孩都带上这个颈窟,在泰国清莱也有这种长颈村,这里太少,就三个

M买了张这种特有的画纸,很有纪念意义

第三站去了因汀村。去往Inthein是从一条隐藏于枝叶中的狭窄运河蜿蜒穿过芦苇到达的,岸边甚至看到水蛇。当等客的旅游船和纪念品摊位映入眼帘的时候,《现代启示录》的氛围就消退了几分。不过没关系,山顶上的佛塔依然具有不可思议的独特氛围,尽管人很多。千年专注于看《现代启示录》电影里面的越战场景,却忽略了很多取景地,原来这里就有取景。哥也是一个喜欢跟着电影去旅行的行者!
       这里的因汀市场是湖岸五日市场轮换地之一,也是该地区最大、最热闹的市场。

湍急的河流,“杀马特”哥特地带我们来此拍照

偷窥僧人洗澡,罪过

卖泡饼的妇女

顺着坡道向上,第一组荒废的佛塔被称为良奥哈Nyaung Ohak,紧靠在村庄后,摇摇欲坠的佛塔掩映在青葱的草木之中。

Shwe Inn Thein Paya是一个由1054尊饱经风霜的佛塔组成的建筑群,其中大多数佛塔修建于17世纪和18世纪,一些佛塔已经倾斜至离奇的角度,而其它的则经过重建。从佛塔处可俯瞰湖泊和山谷的美景,想看到更好的景色,村庄正北的圆锥形山上有两座更破败的佛塔,从良奥哈后面的一条泥土路可以到达,时间不容许我等继续探索各种废墟了。因为要去吃午饭。

通往瑞因登佛塔的遮篷阶梯

古迹全景

虚弱的母狗,四只狗仔在它身上找奶

去完因汀村就到了吃午饭时间,时候也不早了,一点多钟,下午还有好几个点,只能看时间安排

哥点上一条蒸鱼,外加一碗白米饭,这顿饭吃的最贵的就是喝了那罐雪碧,人民币7.5元,心那个痛

上午浪费了太多时间,下午的行程得抓紧了,下午的目的地有四个——五佛寺、跳猫寺、雪茄烟、纺织加工展示。
      吃完午饭去的第四站是个卖手工艺品的房子,名为茵宝昆In Phaw Khone,这座由柚木高架房屋组成的整洁村庄以编织作坊而闻名,全村的建筑都随着梭子的哗啦声和织布机移动支架的咔哒声而颤动,这里的作坊在旅游线路里是最受欢迎的一站。李波想买条longyi穿,外加一件衬衫,卖家坚持28刀的价格,还价20刀就是不卖,假装走了也不卖。

工艺品展示厅

用藕丝来加工制作衣服,看得哥目瞪口呆

第五站上了一个卖雪茄烟的房屋,一妇女正现场展示加工雪茄烟的过程,我好奇地用手机录了个一分钟的视频,然后和超哥两人开始尝试香烟的味道:小根那种甜味舒服;大根那种有点苦涩;再大根的雪茄就跟普遍香烟区别不大,就是偏苦。我、李波、冯超以及大梅四人都决定一人买一盒,拿回去给朋友们抽。整讲三大一小34000K成交。

现场加工叶子烟

这烟的味道着实让我上瘾

待卖的雪茄,价钱相当于国内的软天子

第六站去了五佛寺(Phaung Daw Paya)。李波的仰光工作的朋友告诉他,这里求佛很灵的,一定要在佛像上贴金。查阅资料这座寺庙也叫帕瑞佛塔,是茵莱湖的标志性建筑。相传在1965年的一次纪念活动中,人们将收藏的五尊古佛像请到巨大的平底拖船上,缺不慎五尊佛像落入水中,人们努力缺只打捞出四尊,无奈的人们只能将佛像送回佛塔,却惊讶地发现,第五尊佛像已经端坐在佛塔内了。也许是因为这个传说,使得膜拜这座佛像的善男信女很多,五尊佛像都已经被金箔贴满了全身。(tips:女性不能为佛像贴金箔,请尊敬当地民俗)

外景

卖橘子的“杀马特”

五佛寺出来偶遇一群浮在湖面歇息的红嘴鸥,阵容庞大,场面壮观

第七站也是最后的压轴景点——跳猫寺(Nga Phe Kyaung)。在缅甸这块佛教圣地,这座跳猫寺却有着鼎鼎大名,只因这里有一群会跳圈的可爱小猫。据说跳猫寺有位老僧人在参悟佛法时,看到身边跃起的一个小猫,突发奇想开始训练在寺里游逛的20多只猫咪跳圈。训练成功后,消息传出,游客纷纷前来参观,小猫们也名扬海外。其实这和马戏团训练动物的方法类似,当小猫跳过圈后,给它们一点吃的作为鼓励,长此以往,形成条件反射,小猫也就很乐意跳圈了。
       我们来到跳猫寺没有看到一只猫跳,会不会是我们身上没有食物 每一只都懒洋洋趴在地板上懒散地晒着太阳,打着盹,。当我靠近它们求合影,猫咪又很不给面子,爬起来走开。(小插曲:绿萝的手机从木板缝隙掉了下去,还好下面不是水中,只是底层的一堆枯草,哥费了一点力气就把它捡起来了)

跳猫寺外景

猫咪好像并不买我的账,这些猫咪生活都开好了,肥壮的身体根本跳不起来

一只高冷的猫

看完跳猫寺就返程了,七点钟要在酒店门口出发去车站坐车,前往曼德勒,没有余下一点吃晚饭的时间,回到码头六点多,步行回酒店,等到七点半车车才到。
       5:30pm回程途中,接近一小时才回到岸边,邂逅日落,相传茵莱湖日落了得,特此上图两张,却无法展示那种落霞与红嘴鸥齐飞,春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

皮卡车载着我六人朝着东枝镇的方向驶去,不过这次是停在一个路口边的候车室,良乌镇与瑞良镇的中间,车来还有很久,之前说的7pm发车都是扯淡,实际车到达时间是8:30pm。趁此缝隙,找时间吃个晚饭啰,门口旁边就是,有售卖鸡腿的,还有面条吃。缅甸多土狗,狗在东南亚这些佛教国度享受安逸生活,因为狗狗们不像在中国,时刻感受到来自人类的威胁。在缅甸,人们不吃狗肉,还有善良的人定时喂养野狗、土狗们。我刚买好了一个鸡腿一个鸡翅,一白一黄两条狗狗就围了过来,分别坐在我身边眼馋地望着我,很礼貌凝望着我,希望我施舍一点嘎嘎给它们吃。如图:

这就是SNT公司的大巴,车内环境稍差于JJ,不过一样发吃的喝的,椅子不能半平躺

D 5(13 Jan. Wedseday) —— 行程:E.T. Hotel → 乌本桥日出 → Mahamuni Paya → Maha Ganayon Kyanug → 皆山 → 因瓦古城 → 乌本桥日落
       SNT公司的夜巴总体还是没得JJ公司舒服,又是一夜半睡半醒,凌晨4点20抵达汽车站,温度没娘乌镇低,没感觉到瑟瑟发抖。肚子不舒服,当地人主动给我让出一个位置,解决完后都是4点半了。叫上一辆没有座位的突突车,讲好价格10000K,六个人蜷缩在一起,在大风中抵达E.T. Hotel。
      说起Mandalay,绝对是吸引我来缅甸的主要原因之一。2014年8月底在曼谷普吉岛的飞机上,亚航座位上航空杂志里一篇关于描写曼德勒的游记深深吸引鸟我,从笔者的角度,我感受到了耳目一新的城市——千人布施、绝美乌本桥日落,以及各种各样的万千佛塔。插图质量很高,自己仿佛从一则小小游记里面走了进去。于是,从那一刻开始,我便计划这次缅甸之行。
       昨晚打不通Nylon Hotel的座机电话,改打E.T. Hotel电话通了,值班的前台竟然会讲中文 这绝对天大发现,电话中前台主动提出与他中文交流,不厌其烦第回答我们所有旅行事宜,今天想去看乌本桥看日出日落包车费用55000K一天,没得少,六个人平摊下来人民币45块钱的样子,也能接受。LP书上的费用介绍早就过时了。于是放下行李,没作任何整顿,继续爬上另一辆有座位的tutu车,向着今天的第一站——乌本桥日出出发。

从抵达曼德勒车站位置定位前往E.T.酒店的路线

E.T.酒店的内外景,这里跟尼龙酒店一样成为背包客的首选之地

要说曼德勒的特色,除了千人蹭饭,就是这座贯穿伊洛瓦底江的木桥了。凡到曼德勒的游客必来此处,但今天看日出的人明显少于看日落的,这样挺好,避免出现“僵尸”抢镜。我们算是日出日落全部都看完了。

乌本桥的日出静悄悄

特写“菠菜哥”,结束看日出之旅

日出劳作的庄家人

看完日落回来,回到酒店,前台大厅坐着站着走着很多欧美老外,中国人反倒很难见到。一路上,看到很多很多的思密达。问了那个中文小伙子哪儿早餐好吃,他回答下图这家本地人去吃的很多,而且就在酒店附近。就在他的指引下,找到了这家人气相当旺的早餐店,名不虚传,除了我留个歪果仁以外,全是本地居民,。这是哥喜欢的感觉,融入当地的民俗风情以及饮食习惯,可每每苦于时间不够用。旅途短暂,很多时候走马观花。早餐很美味,或许是有点饿了,我叫了两碗面,两杯牛奶,最后买单才人民币15块钱
       再次回到酒店八点多,前台准许我们提前放置行李进房间,老板是个慈祥和蔼的老太太,也会讲中文,房间22刀/晚,跟国内的宾馆差别不大,收拾一下,已经九点过了,再度催着小伙伴们启程前往马哈穆尼佛塔,然后赶往千人蹭饭的马哈加纳扬僧院,后面这个才是重头戏,每天10:15开始,过了那个村就没那个店了。

早餐吃上缅甸国菜鱼汤粉——一种盛在鱼汤里的米粉,里面还配有香脆的香蕉片

第一站是马哈穆尼佛塔Mahamuni Paya,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前往佛塔的路上,烟雾缭绕,全是加工佛像飘出来的烟雾灰尘,让人不得不将护脖戴好在鼻子上捂住灰尘的吸入。Mahamuni Paya建于1784年,1884年因火灾烧损,而后重新修复,寺内的青铜佛像高约4米,也称大金佛,当地人将这座佛像称为佛陀真身,香火十分鼎盛。进入门口被拦下,一阵缅语交流,完全听不懂,后来才回悟是叫我们给牌照费1000K,可我们就那样云里雾里走进去了。进了寺一看,果然是香火鼎盛名不虚传,寺内人头涌动,还有几条商业街,简直像集市一样热闹。可以给佛陀真身贴金,但女人只能在外面参拜,不能进入内厅的神殿,只有男人才能进去贴的。经年累月,金叶的厚度已有16公分,十分壮观。
       第二天14号在曼德勒山上遇到一队华人老夫妻,告诉我他们亲眼见到这座寺庙的佛祖开光,那是凌晨4点钟,现场好多人,当时他们都不相信能亲眼见到,直到亲眼见到佛陀真身发出的光亮,才完全相信。

从Mahamuni Paya出来直奔吗马哈伽纳扬僧院Maha Ganayon Kyanug,它是全缅甸最大的僧院。关于曼德勒的游记里面绝对会有这里上镜,因为场面太壮观了,一千名僧人身着红裳,排队被布施,能够亲眼目睹,想想都激动。可是在我最想出大片的地方,却因全世界提前到来的游客,遮挡了俺的镜头,咱们去晚了 赶到扬僧院门口时间已经10:12,距离开始还有3分钟!!! 于是快马加鞭一个小跑进了寺院,我的个神,不仅僧人排队壮观,冲击震撼,全世界游客长枪短炮的场景更壮观 吓死宝宝了……
       Maha Ganayon Kyanug犹如一所僧人大学,学生人数接近2000人,这些学生一天只吃两餐,一餐在清晨4点,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至于和尚们的伙食,荤素都有,鸡鸭鱼肉、水果蔬菜、茶水饮料一样不少,因为缅甸的僧人可以吃荤,一般情况下,化缘得到什么就吃什么。在缅甸,僧人地位很高,周边居民放言“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僧人就不会饿肚子”,不像咱天朝。人家的出家都跟天朝的当兵一样,是全家人的骄傲,一般七八岁都要去接受僧人的洗礼,直到十七八岁还俗,缅甸老百姓的人生必经过程,所以没有什么奇怪的。

这架势让人家吃个饭都不清净

尼姑的衣服是粉白色,跟僧人的红色不同,他们都习惯在每天的相机咔咔声吃饭了

此刻哥身高的优势发挥出来了

可惜了PP里面全是别人的人头,那对曼德勒山的华裔夫妻告诉我其实左边的楼上可以上去拍照的,给和尚说说

现场布施

特写任何一个和尚的面部表情都是严肃的

这样照人家吃饭不太好啊

吃晚饭自己洗碗

食堂外面站着一群可爱小孩,会不会是从小就开始接收洗礼呢

蹭饭结束,扬僧院里还是可以逛逛,遇到一个主动搭讪的僧人,找哥练英语,泪奔

喂养野狗的小和尚

吃饭的餐厅,跟服务员和老板交流太恼火了

司机大哥带我们来吃的午餐,最为特色的缅甸咖喱饭,有点自助餐形式,这是六个人的分量,不用点餐,直接上菜

实皆桥上远眺顶着佛塔的小山丘

实皆山Sagaing Hill由很多顶着佛塔的小山丘组成,南北走向有一道狭长的树荫斑驳的山脊,从市场区以北约2.4公里展开,可以通过一条窄窄的车道来此,或者从狮子门爬上350级台阶,我们就是从狮子门进入开爬的。

实皆狮子门入口

不算高的一座山,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山顶

实皆山上远眺风景

伊洛瓦底江绕山而行

喜欢拍照的僧人

彭耶辛佛塔Pon Nya Shin Paya这个“早祭神殿”(Soon U Ponya Shin)是实皆山南面最重要的寺庙,也是攀登狮子阶梯遇到的第一个寺庙,要注意色彩艳丽的佛殿里有尊青铜青蛙是功德箱——人们早先觉得这座山看着像一只巨大的蟾蜍,这一迷信的祝福也促使实皆在14世纪得到发展,中央约29.5米高的镀金佛塔是从1312年就开始筹建的。
      传说这座佛塔奇迹般一夜间拔地而起,对国王忠心耿耿的大臣彭耶被一块装在槟榔盒内的佛舍利启发,从而以超人的速度建造,传说还极富想象地宣称彭耶的父亲也是超能力者,他的父亲1000年前从喜马拉雅山飞到实皆,并和佛陀、七个隐士、戴着鲜花的红毛猩猩一起共享圣餐(缅甸人的家谱太刺激了)

从另一个门走出来,看到门口有收牌照费500K的,心想中午请司机大哥吃了个饭立马就回报我们啦,径直出来步行10分钟就是另一座佛塔Umin Thounzeh,它是以新月形柱廊中的45尊佛像而闻名。

继续远眺,右边那座闪闪的塔就是如同女性乳房的Kaunghmudaw Paya(贡慕都佛塔)

实在不想再从原路返回,打电话给司机在另一个门口等司机上来接我们,省去步行劳累之苦。不一会儿司机大哥就上来了,沿着山路下山,沿途还有很多找不到名字的佛塔,也失去了一一观赏的意义,直接奔向因瓦古城。由于我的单反相机充电器落在吃午饭那里了,没得法又要返回餐厅去拿充电器。上实皆桥往返都要给过路费200K,过桥之后还要给过路费200K,而且看到穿着黄衫收费的工作人员也不少,有必要养这么多人么?司机也无太多怨言,拿上充电器往最后一个古城因瓦古城进发。

坐船去Inwa码头,同时还得购买1000K/人

阿瓦大桥美景

一上码头,船夫开始揽客,明码实价10000K/马车,可以游览两小时

刚好六个人坐三驾马车,车停路边,随拍城墙

因瓦古城位于曼德勒市区以南35公里处,曾经作为都城存在了4个世纪之久,古城四面环水,犹如小岛般被水隔开,北面是伊洛瓦底江,江对面是实皆山,东面是其支流米坦格河,南面和西面为运河,衔接上述两条河流,与其它的古城方正布局不同,因瓦古城的整体形状就像是一只蹲坐着的狮子
       古城还有一段历史是和我国古代历史有交集的:在明朝末期,李自成攻入北京以后,当时的崇祯皇帝自缢后,永历皇帝在广东称帝,一路逃从城内逃到了缅甸曼德勒,后来被当时的缅甸王所抓,囚禁在因瓦古城内,之后将其遣送回云南,最后被吴三桂所杀。古城经历了1838年的地震和二战,现在所能看到的大多只剩一些残垣断壁,零星散落在树林和农田间,说不出的沧桑。
       从1364年起,因瓦(阿瓦)四次成为首都。的确,上缅甸也通常被称为“阿瓦王国”,即使是在1841年皇室决定放弃因瓦迁都阿马拉布拉后也一样。
       三驾马车载着我六人开始环城之旅,一路飞扬的灰尘,为当初没选择徒步感叹明智,这个地方别说徒步,踩单车都是吃灰的节奏,路也烂迷杂眼的,凹凸不平,还好有马车!
       第一站来到亚榻那新弥佛塔Yedanasini Paya,与蒲甘泰国大城素可泰风格很像的寺庙遗迹,不过相对规模老讲,这座佛塔简直就是迷你版,。佛塔不大,两个圈就能转完,比起因瓦古城内的其它佛塔,可能排不上号,但迷人的佛塔掩映在葱翠的田野上,也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第二站是一个要收费的景点Bagaya Kyaung Monastery巴亚恰僧院,因瓦古城最古老的全柚木精美寺庙,庙里有学堂可体会当地生活气息。该寺庙悬空而建在267根柚木柱子上,非常利于通风和防潮,时间久远的柚木呈深棕黄色,显得相当沉稳,质感颇强。最令人惊叹不已的是,宫殿外表从廊下直至屋顶,布满了精美的木雕,生动逼真,做工精细,让人在古香古色和精美绝伦中叹为观止。上述都是对这个收费景点的介绍,由于我们没有买联票,走到门口作罢。李波也说这个和另外一个是攻略上评为最坑人的两个景点,不看也罢。

第三站是Nanmyin南明眺望塔,可以登上塔顶俯瞰整个因瓦古城,可是由于在1838年地震后倾斜,塔身被修修补补,仍然屹立,但已经不给人上去了。巴籍多王的宫殿群如今只剩下这座约27.4米高的“因瓦斜塔”,该塔既不美,也不是特别高。

最后一站也是需要收费的景点Maha Aungmye Bonzan马哈昂美寺,是因瓦古城中最美的建筑,是一座宏伟壮观的黄色寺庙。同样不愿意买门票作罢,草草结束了因瓦古城的游览。途中,问了马车夫,他告诉我,一天只能跑两趟,1500K一趟,一天只有3000K的收入,主子是美国人承包了的,剩下的收入全归主子。想想怪可怜的,小哥就是当地人,收入确实不高。坐船返程游客太多,等了很久才有船来,因瓦古城的居民竟然就用河边的水刷牙、洗澡,还真会因地制宜啊

赶到乌本桥,看日落的人明显多了很多,路边的车已经将这里堵得严严实实。这座世界上最长的柚木天桥有约1188.7米,呈弧形跨过浅水湖东塔曼湖,这里成为曼德勒最上镜的地方。 话不多说,直接上日落PP。

迎面走来的小和尚面带微笑

晚餐,吃得太爽鸟

想换种方式体验前往蒲甘,打算坐火车,已经两个夜巴足够了,但不知有没有下午去蒲甘的时刻。于是吃完饭,带着PQ一起步行去火车站,咨询火车票事宜。徒步到火车站二十来分钟,我们算走得快的,在曼德勒这座城市,火车站才是城市的中心,看到车站外观,有点高大上赶脚。车站工作人员很热心,把我带进值班室并告诉我每天只有一班去蒲甘,PM 9发车,第二天AM 4才能到,耗时7小时。一看时刻,我俩都打退堂鼓,还是坐汽车吧,至少不用熬夜。
       路过Nylon酒店,就相距E.T.酒店150米的位置,LP的内容改换了,这家酒店比E.T.更贵,佯装去问明晚的房价,前台黑哥告知明天有没有房得取决于有没有住客退房,房费是25刀/晚,论外观,装修档次确实高于E.T.酒店,贵一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就是游记里面经常会有推荐的尼龙酒店外观

改坐汽车,华裔前台手写的三人汽车票,感觉很随意,包括机票登机牌那些都是手写

Day 6(14 Jan. Thursday)—— 行程:Mandalay Hill → Mandalay Palace → Sandanmani Paya → Shwenandaw Kyaung

一早5点钟陷入没睡意的“僵局”,于是起床朝着曼德勒山的方向进军去看日出。PQ、WM她俩不决定与我同往,前台华裔小哥早给我联系好了单车,按照导航,去到山脚要20多分钟,但我摸不清爬上山顶的时间。说起E.T.酒店的WiFi信号,用起很捉急,房间根本用不上,去到过道阳台或者一楼大厅还好一点,但想刷个什么东西还是慢如蜗牛。
      围着皇宫绕了一大圈,终于来到曼德勒山脚入门口,入门不多久,踩起来就开始吃力,因为是上坡,我只能推着往前跑,生怕措施日出的美好时刻,也不枉我这么早起床。曼德勒山是曼德勒市内最高的山丘,高236米,哥的旅行理念就是不错过任何一次能看到的景色,这样旅途终不留遗憾。沿着坡道推车又过去20多分钟,终于登上山顶,去到一个佛塔旁边的观景平台,静静守候日出。
曼德勒城区还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

日出,太阳冉冉升起

上山辛苦,下山简单,一路减速放车下来,感觉很爽,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山门入口

回到酒店,PQ和WM还没起来,阿波、小婉、绿萝已经踏上前往蒲甘路途,而我则慢悠悠先把早餐吃了

曼德勒山上遇到的华裔老夫妻告诉我,千人蹭饭那里可以上去楼上面二楼走廊拍,我一度萌生想再度去一次马哈加纳扬僧院的想法,时间紧迫,踩单车过去肯定是不行的了,于是咨询前台包车,要20000K往返,OMG,看个僧人吃饭要100车费还是有点划不着,遂放弃,直接带着PQ、WM走皇宫。
      曼德勒皇宫是缅甸最后一个王朝的皇宫,原始建筑在二战的时候已经全部损毁,现在所看到的是缅甸政府在1989年根据历史资料在原址重建的。宫殿整个呈正方形,3.2公里,外围有环绕一周的护城河以及城墙,正门有四道,除此以外还有八道边门。皇宫内大大小小宫殿有104座,包含了皇上和嫔妃的起居室、皇上和大臣议事的大殿、 沐浴的房间等等,所有建筑都由柚木建造,为红色,部分顶部有金色油漆描边。
      可惜的是,在皇宫里基本看不到任何的家具和摆设(大部分也在二战时期被抢走或毁坏),仅存的部分集中在其中的一个宫殿(曼德勒文化博物馆),里面有贡榜王朝最后一位皇帝何其妃嫔的照片、皇上所睡龙床,少量家私和摆件。皇宫内还有瞭望塔,可以在上面欣赏整个皇宫和曼德勒市的风貌。瞭望塔大约有二百二十多级台阶,整个都是用柚木做成,因为年代久远,踩在上面不时还能听到木头滋滋作响。吓得WM急忙下塔,一个胆小的大个子菇凉,竟然前怕狼后怕虎的,浪费这么好一个身高。踩个单车同样如何,老是被我和PQ甩开几条街,有车无车都是一个字“慢”。
      皇宫入口虽有4个门,但只能从19街与66街交界处入,那里有卖门票的,10000K/人,进入门口必须推着单车进入,因为里面是军事重地,很敏感,到了当地就得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操场上正在排练的声乐队员

皇宫景区入口

登山瞭望塔看 皇宫全景

曼德勒皇宫类似于北京的故宫吧

午餐,采用昨晚图片形式点菜,那个炒米粉太好吃了

山达穆尼佛塔Sandamuni Pya建于1866年,是敏东王为了纪念被杀害的弟弟所建。沿着大门,穿过长廊,就可以到达正中间的金色的大佛塔(里面存有敏东王弟弟加襄王的骨灰),正中还供奉一座金色佛像,据称是迁都时,敏东王从阿玛拉普拉古城迎过来的。旁边还有一座小金塔。围绕着大的金塔,以此往四个方向延伸,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白塔758座,形成一个白色方阵。每个塔顶都有金色的铃铛,微风佛过,声声铃铛响,仿佛是敏东王在向自己弟弟诉说哀思。

放弃这座庙,因为得登上1729步台阶

Atumashi Kyaungdawgyi寺庙外观

万万没想到,我们三人都在进入柚木寺前犯了糊涂,明明票上图片就是这座柚木寺,拦在门口却不知自己已买了通票票,款已进入,这是在去往蒲甘的车上才发现的,粗心大意。我三人仅能在门口胡乱拍两张悻悻离去,光凭外观,这寺庙绝对有看头,年代久远,很有历史遗迹的感觉。这是敏东王的寝宫,也是他驾崩的地方,整个建筑本来是在皇宫内,但是由于继任者避讳于敏东王死亡,所以整个被迁移到现在的位置,成为一座僧院。也正是因为曾经是敏东王的寝宫,所以整个建筑比一般的寺院要精美繁琐得多。整个建筑为三层,底部以上百根柚木立柱为支撑,形成悬空高架的底盘,有利于防风防潮。第一层的主殿,外围配有一圈的木回廊。往上逐渐收拢的两层,外围都有四重檐。大殿外围门墙立柱都配有精美的雕花,密密麻麻,让人眼花缭乱;而内部的墙壁和屋顶都涂有金色墙漆,金色宫殿的称号由此而来。

柚木寺对面是一座僧人大学,我不知道缅甸总计4所大学之中包不包含这一所。在缅甸,能够读个大学出来是全家族的荣誉,就像八几年的中国,一个大学生毕业出来国家包分配工作的,所有缅甸的大学生都是国家栋梁之才,直接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此衣食无忧,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这让我想起了茵莱湖上所看的的销售银器、手工艺品包括吃饭的餐厅,都喜欢把自己家里的大学生毕业照片晒出来,让世人知道。

回来的路上路过皇宫角楼

回酒店途中偶遇黑丝美丽女警

回到酒店还差10分钟就四点,突突车已经在门口候我三人多时了,驱车赶往乘坐大巴的地方,并未如约PM4:30发车,推迟10分钟才开动,9000K/人的车票上的竟是这台车,我大天朝的区县车啊,根本不值9000K吧?一个车上就只有我三个歪果仁,其余均为本地人,一路走走停停,在晚上9点10分下车后换乘当地tutu,拉着我们去Winner GH。客栈是先遣部队到达后帮我们预定的,B选择在娘乌镇和老蒲甘的中间住宿,因为周边佛塔多,他和H拼房住了55刀/晚的Umbra Hotel,而F加我四人选择住在Winner GH一个三人间一个阁楼单间。隔壁还有一家叫做New Wave GH满房。
       算下来,除去中途还有半小时的吃饭时间,一共从曼德勒蒲甘只花了刚好4小时到达。

到了之后才发现这家Winner GH有点类似于国内的青旅,哥住的那个阁楼10000K/晚,只有一张床,冲凉上厕所得去公共的,确实简陋,不过睡一觉还是足够了,50块钱的房费表奢侈更多。Q三人住的三人间30刀/晚,这里的标间40刀/晚。

Day 7(15 Jan. Friday)—— 行程:Buledi → Htilominlo Pahto → Upali Thein → Ananda Pahto →Mahabodhi Paya → Gawdanpalin Pahto → Shwrgugyi → Thatbyinnyn ahto → Dhammayanryi Phato

要说蒲甘的景色,无需多讲,“万千佛塔烟雨中”是对蒲甘平原密密麻麻的佛塔最好描述,这里游玩不外乎看日出日落,或者乘坐热气球看平原全景,也可以租辆马车、摩托车、单车观赏各式佛塔。热气球需要提前预定,320刀一次,定晚了可能没位,对于我等穷游儿在蒲甘的两天选择了一天马车、一天摩托车。
       昨晚转当地tutu前往Winner GH途中,上来一个拉业务的当地人,讲好今天租用他家两辆马车一共70000K,包括看日出日落。所以一大早5点马夫就在客栈门口接我们来了。去往看日出的第一站,布雷迪塔,这座阶梯陡峭、金字塔风格的佛塔景色很美,从远处看有点平庸,也被称为“394号寺庙”。马夫选择了Buledi让我们观赏日出,也是由他自己的用意。
       登上布雷迪塔,上面已坐了好多人,都是欧美老外的多,环顾一圈,也没找到更好的拍摄角度。看到身旁站着个戴眼镜的广州人模样的男孩子,主动搭讪问他哪里人,他竟然不张视我,好尴尬,第二次再问他,竟然冒出句还算流利的“我是韩国人”,随后就是英语问我了。 哥的英语烂得不行,只能中断与其继续交流下去……

静候日出,天空静悄悄

热气球开始升空

太阳冉冉升起

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坐上土豪才能享受的热气球,下次去土耳其坐吧

热气球遮挡了太阳的光芒

上来一个当地人售卖他亲手完成的沙画,在地面铺了一地,看效果还算不错。之前看攻略上写的很多塔上面都有这个卖,具体值多少钱就看你自己估价了。看上一幅他称是tescher的作品,很逼真,色彩、意境、质量均为上乘,打算买一幅放回家中挂于墙上,外边再抢镶个裱就可以了、。将其25刀的叫价压低到10000K,同时小婉也买了一幅,但感觉没我这个好。 PS:下图不是我买那幅!

布雷迪塔外形

看完日出回去客栈吃早餐,我迎合小婉的邀请去她住的那家Umbra酒店吃,心想55刀的价格自助餐应该不会差吧。果不其然,进入露天自助餐区,最前面摆放了十几二十个品种供客人挑选,有炒饭、粥、米线、汤、豆浆、牛奶、馒头、包子、糕点、炒菜等一应俱全,我早已迫不及待的先解决自身温饱问题。此处说明一次,一大早五点多钟,李波赶去机场前也在此吃了早餐的,如今我又顶替李波的位置来吃,也不知道酒店的工作人员知道还是不知道呢?

本约好8点半再次出发去其他佛塔,马车夫告知他要耽搁一会,改为九点半,于是我吃完早餐回到winner GH,打算收拾好行李先放置到前台,晚上回来再另寻住处,怎耐绿萝昨天定这家客栈时我那间房付过钱了,我的英语一直存在问题,前台以为我今晚还要续租一晚,于是再次收了我10000K,并开好单据。我继续理解为我自己付的是昨晚的房费,卧槽!
       这事后来我才知道,今晚想另寻住处的想法戛然而止,本想着节省了20刀的通票钱,就得去住家好的,之前推荐的Golden Myanmar GH不错,昨晚去到时没房了,来了一大批中国人,把房间全部住满了。所以今晚我还想去碰碰运气,可是根本没这机会罗。节省点也好吧,为下月菲律宾存点钱,还有两天,缅甸之行即将结束,可身上还有60刀及零星缅甸元没用完,好便宜,加机票合计3K都不到,良心消费,下次或许我会再来吧……

winner GH 院子

先联系好明晚的车票去仰光,前台很熟悉地拿出,最后经商议,选择了最后一班18刀20:30发车的

这座塔名无从考证

来到的第三座寺庙悉隆敏罗寺Htilominlo Pahto建于1218年,高45米。这座寺庙是蒲甘最后一座缅甸式样的寺庙,已有700多年历史,据说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古刹。国王南昙摩耶从5个兄弟中选择悉隆敏罗为太子的地点上建造的,是悉隆敏罗脱颖而出被立为太子的见证,阶梯状的设计从外面看令人印象深刻,与苏拉玛尼寺极其相近,但是很遗憾,这里又成了小贩聚集地。进入寺庙,是要查票的,我和PQ退了出来,WM则拿着李波昨天买的20刀通票去检票,这一天下来除了这里,其余寺庙就没见到查票的了。

悉隆敏罗寺外观,LP封面就是这座寺庙

我也不知道马夫为何要停在此处让我们拍照,说是什么文化展示。有一辆旅游大巴,同样停了下来,一大群欧美人站一排架好长钢炮,对准远处驶来的马车狂拍,我很自然加入他们的队伍,马车后面的美女就是大巴车的导游,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值得一阵狂扫,有后面的塔林衬托,多少有点意境。

第四个塔——乌帕里戒院Upali Thein,这座13世纪中期的戒堂墙壁和天花板上有颜色明快的壁画,绘制着一些17世纪晚期或18世纪早期的盛大场面。不幸的是,壁画的很多部分由于1975年大地震而严重脱落。戒堂是以13世纪一个很有名的僧侣的名字来命名的,为了保护里面的艺术品,通常不对外开放。屋顶的城垛是模仿缅甸木建筑而修建的,中间矗立着一个小尖塔。
    正在我大声宣读LP书上关于该戒堂的简介,被里面正在参观的一个老外遏制住,走出来劝诫我凡是在寺庙、佛塔里都不要大声喧哗,这是最基本的礼仪,让我羞愧万分啊。

第五个寺——阿南达寺Ananda Pahto。51米玉米棒状的金光闪烁的宝伞在蒲甘平原各处闪闪发光,该寺庙是所有蒲甘寺庙中最大、最精美、保存最完好和最受崇敬的寺庙之一。据说,这个比例完美的寺庙是Kyansittha(江喜陀)国王于1090-1105年修建的,预示着早期风格的结束和中期风格的开始。被誉为蒲甘第一佛塔,整个寺院呈正方形,外围是个院子,正中才是阿南达寺,塔外围的四个墙角,都有一个头两个身子的神兽雕像。塔内四个方向,都有一尊约十米高的站立金佛,每个姿态都不同,代表不同寓意。进来一个中国团,导游解说为佛像表情比如仰望佛像不悦因为佛祖老百姓建寺疾苦,站远点看却是微笑的。
       中央正方形广场每边有53米长。上边的楼层不对旅行者开放,入口的设计如同一个完美的希腊式十字架,每个佛塔处都有一个佛塔塔尖,底层和平台装饰着554枚上釉的瓷砖,上面展示着被认为是起源于孟族文本的佛本生场景。

第七个寺——摩珂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建于Htilominlo国王时期,是蒲甘唯一一座印度、孟加拉式建筑,以三角形的主塔为中心,四周围满了小型的副塔,塔座围着三层石刻佛像,塔身呈金字塔塔形,堆满了内凹型佛龛,里面都有佛像,密密麻麻,形态各异。该寺的建筑风格在整个蒲甘独树一帜,与众不同,非常容易辨认,在它之前的寺庙,佛像都是在塔里面,它之后的建筑逐渐受到印度文化影响,开始把佛像往外移。

旁边还有一个附属塔

又是一个找不到名字的佛塔

第七个塔——葛道帕林寺Gawdawpalin Temple,由国王Alaungsithu修建于11世纪,属于晚期建筑,高55米,是蒲甘第二高建筑,传说国王因为过于狂妄自大,宣称自己的成就远远超过了历代祖先,结果导致自己变成了瞎子。后来得到印度高僧的指点,塑了先祖的人像来忏悔赎罪,之后眼睛果然好了,于是国王就在举行供奉仪式的地方修建了佛塔,同样该佛塔在1975年地震时严重受损,对它的修复工程庞大。

第八个塔——瑞古吉Shwegugyi Temple,由国王Alaungsithu于1311年修建,被称为“Golden Cave Temple”,它是蒲甘建筑中期的代表,虽和早期寺庙的孟族寺庙建筑类似,但她搭建在一个高塔上,在东北角的角落有小台阶可以上去,有很多复杂的灰泥雕塑,寺庙有超大的门道和窗户,通风采光都很好,由于离王宫遗址很近,所以被认为是皇家佛塔。

瑞古吉上观塔林,对面就是他瑜冰塔

离开瑞古吉,对着哥微笑的女孩

第九个塔——他瑜冰塔Thatbyinnyu Temple,由国王Alaungsithu在12世纪建造,属于中期建筑,是所有建筑里最高的,也是蒲甘最早的楼中楼型建筑之一,它与阿南达寺并成为“蒲甘双塔”。塔内分五层,一、二层曾是僧侣居住地,第三层是冥想空间,第四层是图书馆,第五层为佛。作为蒲甘第二佛塔,塔内有一座巨大的砖砌佛像,塔壁有巴利文长颂时刻。这里曾经是最好的观赏日出日落的地点,但现在为了保护建筑,我们已不能上去。
塔侧面

排队进入寺庙的僧人

塔的正面

第十个寺——苏拉玛尼寺Lsulamani Temple,由国王Narapatisithu修建,因塔内保留的大量笔画而闻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保护,至今仍可见到鲜艳的颜色,有人把它称为蒲甘最美的佛塔,这里是唯一允许自由拍摄壁画的寺庙,整个回廊的壁画讲述了佛教的起源,如何传入缅甸,又如何被人们接受并且进化,还讲述了佛教的各种祭祀活动,比如划龙舟等,佛塔为四方形两层式建筑,每层角落有小塔,四个方向都有门廊,以东方门廊最大,每个门都有半浮雕的佛像和门楣。

寺庙外边有悬挂着的布人售卖

最后马车夫拉我们到了一座不知名的塔上看日落,以第十一个寺结束今天马车游览行程

塔上观景。万千佛塔。鳞次栉比。

这个傍晚的日落没有昨天美丽,F说昨天太阳下山后天空仍然有大片彩霞久久未散去,今天却没多少,太阳下山彩霞消逝,所有日出日落都得碰个运气,俗话说积攒人品,人生有多少个日出日落?估计临死那天都说不出个确切的数儿,因为每天我们都很忙,无暇估计生命中最美好的瞬间。每个太阳升起的时候宣告一天的开始,日落宣告一天的结束。不管你悲伤还是开心,抑郁还是爽快,每一天都如约消失,第二天都如约到来。
       他们说来蒲甘,正是看各种各样的日出日落,乌本桥的、曼德勒山的、茵莱湖的、蒲甘的,在各大游记攻略里成为必修课,哥至今也看了不下二三十场日出日落:高山的、沙漠的、海面的、乡村的,佛塔的日出是第一次涉及。这些过程除了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还有带来了旅途的欢愉。只要天气好,我就不想错过任何一场旅途中的美好瞬间,唯一要改进的是哥这种渣渣摄影技术,绝对有待提高,玩单反7年,竟无太多进步,难不成真要去报名个老年速成班?
       今早送走B,今晚又得送走H了。哥多次证明自己不适合做一个好人,上次在曼谷廊曼机场,为了帮同事去机场免税店代购化妆品,把飞机坐脱了;这次同样如此,送H去车站,差点走路回去。Umbra酒店约好18:30来接她,等到18:45才来门口,上了车通过谷歌地图,查看车行路线,车子从老蒲甘绕到新蒲甘,新蒲甘到娘乌镇,分别去不同的酒店接人,难怪要提前那么久上车,20:30发车啊,我以为很快就能回来,最后各个酒店接完人赶到JJ车站都20点10分了,帮她办完手续,送她坐上车,自己却苦于找不到taxi回来。问了门口当地人,告知我可以去到火车站外面打车,我走了十分钟,掉头回来,一路黑曲马孔,吓人,就想不如直接走到娘乌镇去打车。好不容易通过门口一当地人找到一个私家车,漫天要价10000K,放弃,再次走到车站门口,却被他再次拉了回去,给我降价到5000K,我才愿意上车走。
       一路上也蛮吓人的,但我想在佛教国度应该不存在半路抢劫歪果仁钱财的吧,车上两人要是动手,随时都可以,我当时想到抢劫心中还是不由得一惊,大不了鱼死网破吧,哥烂命一条,也就这几十美金,要拿去就拿去呗。

DAY 8( 16 Jan. Saturday)—— 行程:瑞古吉日出 → 沙拉巴门 → 蒲甘博物馆 → 明玛朗僧院 → 古彪基寺 → 瑞喜宫塔 → 他瑜冰塔 → 悉隆敏罗寺

一早继续欣赏蒲甘的绝美日出,今早选择了去瑞古吉塔看。5点半起床6点钟出门,向着瑞古吉塔方向挺进。摩托车只要15分钟就到了,WM懒床,不想继续再看,就我、PQ、F三人。助力车是昨晚在客栈隔壁租的,10000K一台,充满电能跑70公里,足够绕蒲甘外围一圈。之前的担心,在半路熄火,也是多余的。啥都先不说,直接上图:

Winner GH的早餐就要比Umbra酒店差很多,根本没吃饱,一分钱一分货

吃完早餐,收拾好东西,暂存于前台大厅,买好今晚去仰光的车票,18刀,这个价格与到了JJ公司的车站现场购买是一样的,。害得我白跑一趟,还浪费5000K车费,做了好人连句谢谢都没有,OMG,以后还是一坏到底的好。
      所谓摩托车,其实就是助力车,出租车车的老板说可以开70km,我担心半路没电,推着回来,老板说没事的,查了路线,新蒲甘到老蒲甘4km,老蒲甘到娘乌镇3km,新蒲甘到娘乌镇7km,绕一大圈问题都不大,最后我们果真环绕这路柏油马路绕了一大圈,回到租车的地方。助力车10000K/辆,四人租两辆,不需要押金护照什么的。

路过一塔林

一个当地小孩子向我展示他所收藏的各国货币

这座沙拉巴门是保存最好的9世纪城墙遗迹,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让人矗立的城墙,这里依然可以找到当初灰泥材料的痕迹,拱形大门两边各有一个壁龛,里面不是佛像,而是当地人长期以来深深崇拜的守护大门的神灵。左边是金脸女士Lady Golden Face,右边是她的兄弟英俊王Lord Handsome,如同众多神灵的命运一样,沙拉巴门的这两个人也有一段悲惨的历史。一位国王娶了金脸女士为妻,但最终目的是为了引出她的兄弟——英俊王——同时也是国王恐惧的对手。在国王将英俊王施以火刑的危急关头,他的妹妹也跳进了烈火之中,只有她的面庞幸免于难。

老蒲甘大门

宫殿遗迹,进入是需要另外买门票的,外面望了望,里面全是人工修建,意义不大,门票还要6000K/人

就是为了看这不知名字的塔,驶入一长段沙地,PQ第一次摔了下来

来到蒲甘博物馆,本想进去看看,守卫告知今天周六,close,包括周日都是不对外开放的,遗憾中带点唏嘘,决定载着绿萝去河边看看,从博物馆下去路程并没有多远就到了,全部都是当地人在河边劳作,很难见到一个歪果仁,当然,我和绿萝算是。

蒲甘博物馆全景

伊洛瓦底江边,与安居古镇的琼江河水一样,不太干净

江边的酒店,这是一个可以看江上日落的酒店Aye Yar River View Resort,11刀的自助餐

明玛朗僧院Mimalaung Kyang,一套漂亮的辛特雕像(半龙半狮守护兽)守卫着通往这座正方形小僧院平台的通道,这座僧院修建于1174年拿那拨地薛胡时期,僧院前面是一个砖和灰泥建造的大藏经图书馆,旁边有一颗巨大的相思树,阶梯顶端,一个层叠的房顶里有一个巨大的佛陀坐像。
       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雕刻精细的6厘米高的还原匾额,上面刻有78尊雕像。路过此僧院,差点没进去看看,决定停车原因是门口摆放很多吃饭的路边摊,差点就错失了,从正方形平台上可以看到塔林

Thein Hpaya

在离开博物馆前往新蒲甘途中,Q载着F甩开我和M好长一段,等我们赶上时,远远望见Q又摔在了沙地上,这已经是第二次连人带车一起摔倒了,不过这次还带上了F,Q的脚已红肿,于是就近选择了一下这家餐厅吃午饭,为Q稍作一下调整,连续两跤估计也伤得不轻。歪打正着竟然来到一家猫途鹰APP推荐的餐厅。
       老板是对老夫妻,待人接客很热情,一人点了杯juice老人家告知没电打不了果汁给我们,我是听了好久才明白,缅甸人的英语还好吧,口音比较重,但基本的交流还是行的。

午餐选择在了古彪基寺附近,也是一家猫途鹰APP推荐的餐厅

古彪基寺Gubyaukgyi Temple依旧是由国王Anawrahta修建,此塔与众不同在于,有一个方形的地下室,里面的佛龛供奉的是佛陀,佛内含有五百多幅壁画,讲述了孟族的传说,窗户采用镂空式窗花,每扇窗户各不相同,佛塔内光线不是很明亮,可以带着手电筒观看。古彪基寺不光是独立的佛塔,他和周围很多大大小小的佛塔行程一个密集的佛塔群,为了保护壁画,所以这里是禁止拍照的。
       该寺庙就在吃饭附近,PQ现在对骑摩托车心有余悸,于是我们步行过去,这里人也蛮多的。

马努哈寺Manuha Temple在明卡巴村的南边,有Manuha国王于1059年建造,他是被俘虏的孟族国王。寺庙里,正面是三尊巨大的佛像,而背面有一尊20米长的大卧佛。与巨大佛像不相称的是,容纳佛像的庙宇却修得非常狭小,它不像蒲甘其它的寺庙那样追求壮观,所有这些可以代表着国王不得不忍受的压力和不适。

瑞光西塔Shwezigon Pagoda在伊洛瓦底江东岸,是蒲甘最古老的寺庙,也是蒲甘唯一用石头堆砌的建筑,与瑞光大金塔并列为缅甸四大圣塔,这座佛塔的修建经历了两位国王Anawrahta(1044-1077)和Kyansittha(1084-1113)时期,是蒲甘王朝的开国之塔,是缅甸佛塔的源头,也是早期建筑的典型代表。
       从带屋顶的长廊一直往上走,两边的墙上写有捐款者的姓名和捐款金额。走到尽头的平台,就是类似仰光金塔缩小版的金色瑞希光塔,瑞希光塔周围环绕着53尊雕塑,包括狮子雕塑、摩加罗雕塑(一种形似鳄鱼的动物)和蟾蜍雕塑。
       塔的每一侧都有一个小方形的寺庙,里面供奉着一座小铜佛,塔中供奉有从印度传来的佛舍利和佛陀额饰,因此在信徒当中非常有名,日落之后,佛塔会亮起灯光,所以晚上或凌晨到达的游客,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它了。

本来就此还车,PQ执意还要去他瑜冰塔拍张照片才甘心,再说也还有时间,于是我们也跟着去了,走到最后却发现她们走散了。

最后以一张LP书上的悉隆敏罗寺结束今日摩托车行

今晚约好7点等在客栈门口,结果呢,19:40车车才来,赶到20:30已经过去了,一上车就发车,没有给再多的时间,晚饭也顾不上吃,WM叫唤肚子早就饿了,还不如先吃饭再等车时间都够了。就这样,哥的缅甸之行于今日画上句号,走了四个地方:仰光茵莱湖曼德勒蒲甘,花了8天时间,我的最后一天也就是从现在开始算起,一直要到明晚23点才能赶到重庆,一个连续26小时赶路的行程,还是蛮累的。下次来完全可以曼德勒进,蒲甘出了。

DAY 9( 17 Jan. Sunday)—— 航班:亚航AK505 仰光08:30 → 吉隆坡12:50    2h50m/¥270+手续费¥12            AK192 吉隆坡18:30→重庆23:00      4h30m/¥261-亚航账户余额¥120

每次旅程到了最后一天就无尽伤感,继续重复那句老生常谈“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人生如过客匆匆,到最后给这个世界留下过什么呢?2016年新的一年必须改变生活模式,多看书少在路上看世界,哥的人生信条。有今生无来世,这是最后独自旅行了吗?以后我都得履行承诺,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怀着这样复杂的思想,大巴车凌晨5点半抵达仰光明达拉加汽车站,工作人员叫醒了我,下车后就有拉客的的士司机,喊价10000k送我们去机场,明显偏贵,正常最多6000K就能去的。于是我四人决定朝着机场方向边步行边叫车,没走多远,开过一辆喊客的公交车停在我们前方,我快步上前,问售票员到不到机场,他点头我们就上了车,在车上担心沟通障碍,还不断使用谷歌导航,看到朝着正确方向行进哥就放心了。四个人,仅仅花费800K就到了机场旁边的路口,下车后他们提议吃点东西,随便找了一家路边摊。

早餐吃的当地人的米粉

走进机场的路上太阳即将升起

仰光明家拉登机场外观,时隔8天,我又回到第一天抵达的地方

机场内景

我有好久没有拍过空中的风景,在这样一个疲惫的清晨,目视空中的云彩,顿时有种久违的亲切感。
       缅甸,这个曾经和伊朗朝鲜古巴一起被美国称为邪恶国家轴心的神秘国家,正慢慢向世人揭开面纱。。。其实,缅甸并不是美国描述的那般邪恶,反之,缅甸是一个让人充满惊喜和感动的国家。缅甸已经打开国门,这个东南亚地区最后一片纯净国度,正在欢迎更多的旅行者前来探访。。。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6 12: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08 13:53

整得很不错哦,到时候借几张照片哈

2016-02-09 13:19

引用 为民族争气 发表于 2016-02-09 13:19:07 的回复:

整得很不错哦,到时候借几张照片哈

回复为民族争气:莫得问题

2016-02-14 10:38

3k u,菲律宾耍嗨了哦

2016-02-14 10:41

引用 为民族争气 发表于 2016-02-14 10:41:56 的回复:

回复为民族争气:今天才回来,伤不完的心,还晒伤了,晚点太严重,摧残身体和心理

2016-02-14 10:44

引用 死孩子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2-06 12:25:0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死孩子的天空:为什么连旅行基本装备都忘带哦

2016-02-14 10:45

哈哈哈哈,出去耍就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你lp没日决你?

2016-02-14 10:48

引用 为民族争气 发表于 2016-02-14 10:48:57 的回复:

回复为民族争气:决惨了

2016-02-14 16:44

最后车夫带去看日落的塔应该是穷游游记里大名鼎鼎的穷游塔!

2016-02-15 11:22

謝謝樓主分享

2016-02-25 15:38

2016-03-06 01:2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