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脸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西藏

2016-02-04 22:03 1345/11
  • 出发时间/2015-09-28

我说要去西藏:

父母:去西藏太远了,我们不放心你去那么远的地方,而且还要坐三天火车,你受得了吗?

妹妹:啊?去西藏?听说那很乱哦,很不安全!

朋友:真的吗?听说西藏很美,我也想去,可惜没时间!

然而我:说起西藏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起布达拉宫,没错,我也不例外,那是一座多么神秘的城,吸引我的或许不仅仅是布达拉,然而我更想去感受一下传说中的蓝天白云,没有雾霾,一片纯洁的土地,感受一下内心有着信仰的藏民!

关于高反:

由于之前去过云南,有过高反,话说当时我在丽江城那两千多海拔都有高反,到底是什么吸引着我还有勇气跑去高海拔地区的西藏,这不是找虐么,哈哈!

其实高反并不可怕,无可否认,严重的高反确实是会令人失去生命,注意是“严重的高反”,其实我们在低海拔地区生活的人突然跑去西藏,基本难免都会有一些不适,这是正常的,一般一两天就会适应下来,快的睡个搅就适应了。最重要的还是心态,乐观点,不要把高反看的那么重,没必要时刻想着它。悲观的人就算没高反也被自己吓出高反来了。

一般刚到都会出现一些例如:嘴唇发紫,头痛,脑胀,呕吐,拉肚子,甚至还有人会流鼻血,这些都是常见的高原反应。

出发之前一个星期可以服用什么类似高原安,红景天之类的,至于有没效果嘛,看个人体质吧,反正我是吃什么都不起作用,哈哈!而且我也什么药都没带,都是小伙伴给的,还好这一路遇上他们,当然不希望大家学我。

到了西藏之后可以喝点葡萄糖什么的,最好多喝下当地的酥油茶和甜茶,这个我感觉比喝葡萄糖管用。最重要是不要太过于兴奋,特别是冬季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了,在高海拔地区一但感冒发烧就是很严重的事情了。刚抵达的头一天晚上还是不太建议洗澡,虽说坐火车已经两三天没洗了,但是还是能忍则忍吧。

另外还要注意防晒,一定要带防晒霜,高海拔地区那紫外线可是很强的,这点也不要学我,因为我又没带,还是小伙伴给我提供的,哈哈。

还要多喝水,因为那边天气比较干燥,很多时候晚上睡不着除了头痛以外有时还会因为太干了起来喝水,这里建议可以买多点梨🍐,每天吃两三个,这个比喝水管用,而且梨里面有糖分,在高原地区真的很好用。

Day 1~2,出发啦!!!

日期:2015年9月28日-29日
景点:一路青藏铁路好风景
吃:火车饭盒
住宿:火车上

出发前准备,衣服不多,什么笔记本,三脚架,单反,镜头,充电器,收纳包之类的,最终全部都塞进绿色的背包里了,手里就拿着一个睡袋,要是没有睡袋,估计就两手空空的背着个包出发了,外出旅行不太习惯带太多东西。还带了点头痛散和感冒清,另外还有一盒鸡肋的脑残片(小伙伴起的名字)其实就是我在网上买的山寨产品什么吃一片就可以防止高反的药,最终亲身体验真的是不起任何作用,不公布名字了,不建议买!

广州火车站真心多人,第一次坐这么久的火车,53个小时。

火车开始慢慢的驶出广州城,车厢比我想象中的干净,当然可能我以前坐过的是绿铁皮,所以没什么对比性。

出发前我就买了下铺的位置,我们那个包厢除了我还有中铺的一对也是去拉萨的大叔夫妇,上铺那两个大叔都是去兰州就下车了,后来我才发现我们约好的小伙伴玲姐和媚姐在兰州上车就是我们这个包厢上铺的位置,哈哈,哪里来的缘分。其实玲姐和媚姐也是在广州和我同一天出发,不过他们俩嫌坐火车太累了,所以才坐飞机到兰州然后转火车。

咦,是不是还少了一位,对,就是我对面的下铺,也是一个大叔——潘先生,这绝对是个人物,第一天完全没跟我说过话,一路都是在玩手机睡觉,第二天也是下午开始才慢慢和我有交流,估计是闷骚的慢热型,哈哈,原来潘先生是去拉萨跟团游的,后来在拉萨还加入我们一起吃了个烤肉。

一路上火车饭菜还是挺不错的,不过在西宁换了有氧车厢之后价格从原本的20涨到30了,我也是醉了,这物价涨的真够快的。

西宁换了带氧气的车厢,里面环境比之前的车厢更有民族特色了,里面还有藏文提示。

火车驶出西宁之路,一路美景渐渐涌进,看上图的广州大妈们,绝对来头不小,长炮都拿出来了。

当然海拔也越来越高了,中途也不断的在爬坡,身体开始有点高原反应了,嘴唇有点发紫。

上图这三个孔就是氧气的输出口,会喷氧气出来,如果严重缺氧的时候,可以问乘务员拿个管子插进去,套在头里上吸氧。

Day 3 终于到拉萨啊!!!

日期:9月30日
景点:拉萨
吃:客栈隔壁的川菜馆
住宿:贵人客栈

下午四点多历经53小时终于抵达拉萨了,一走出火车站太阳超猛的,长这么大真的还没见过这么猛的太阳,还好早就做好烤猪的准备。

火车站门口的广场真心大,但是不给人走,或许过两天就是国庆的原因吧,门口的武警叔叔好多,治安比北上广都严。

车站门口好多的士拉客,由于太累了和两位姐姐商量好直接打的去客栈,可是完全没想到这拉萨的藏族司机挺有意思的,只要一个司机给你报了价格,你就走不掉了,除非你不打的,不然其他司机见有人给你报价了是不会载你的,而且给你报价那司机会一直跟着你,当然这是在火车站才这样,在城里没这么乱。

万万令我我没想到的是我们已经三个人了,司机还想继续拼人,真的是一点赚钱的机会都不放过,害我们仨在车里闷番薯,外面可是三十多度的大太阳啊!!!

好不容易到了客栈门口的雪新村路口,竟然封路了,要下车走的,还好不远也就一公里左右。还好有导航找到了客栈办理了入住,不过开始觉得有点头痛脑胀了,媚姐给了我几只葡萄糖,我先喝了一只,大家约好各自回房先睡会,晚上一起出去吃饭。

如我所料,高反开始了,还好我的房间就在一楼,不用爬楼梯什么的,要知道在这高原地区爬一层楼梯都会气喘的。

躺下床之后一点也睡不着,头越来越痛了,还有点想吐,肚子也有点不太对劲。。。
半个小时过去。。。
一个小时过去。。。
还是没有入睡,头没有停止过,一直在嗡嗡跳,反胃也越来越严重,有点像喝多了那样,我只好去厕所抠喉,以为吐了会好很多,可能下来火车站之后没吃什么,根本就吐不出什么来,把黄胆水和刚才喝的葡萄糖吐出来了估计。

实在受不了了还是决定跑去前台问下有没什么好药,前台的珠珠说刚到这是正常反应,给了我两颗高原安和一支葡萄糖让我吃了。我以为回去能睡好,后来又在床上滚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发入睡,又起来吐了一轮。。。

就这样,这次是我试过反应最大的一次高反,反正我也睡不着,我只好去前台瞎搞,和其他人聊聊天,转移下注意力,发现好了些。。。
后来媚姐和玲姐也起来了,原来她们俩也没法入睡,媚姐也高反,看情况好像比我好点,不过玲姐我确实佩服,一点反应都没有,不过大家都感觉好像有点没精打采的。

由于之前入住的时候本来我订的是单人间,后来由于客栈的珠珠不知道怎么滴就出错了,我先是住进了单人间,后来又把我换去双人间了,珠珠可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决定请我们仨到隔壁的川菜馆吃晚餐。

可能是高反,我们都不怎么吃的下,但实在办法,下午到现在一点东西都没进食,怎样也好硬塞点东西进肚子,不然晚上又想吐的时候也没东西吐出来。。。

从川菜馆出来之后,隔壁刚好是一家诊所,珠珠认识里面的xx师傅(姓什么我忘了),反应了我们几个的情况,师傅一说是高反,要吸氧打点滴,我一听见要打点滴,瞬间跟打了鸡血似的,高反立马就好了,整个人跟没事一样,我也逃过了打点滴,媚姐逃不了。

输完液回到客栈已经是十二点多了,各睡各搅。。。不敢洗澡,虽然三天没洗了,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刚才师傅也说了,不能洗,还是要忍着啊。

躺在床上睡不着,又开始有点头痛了。一直滚到两点多,才迷迷糊糊的睡着了,谁知道四点多喉咙太干了,又起了一回喝水。

Day 4

日期:2015年10月01日
景点:色拉寺
吃:娜玛瑟德餐厅
住宿:贵人客栈

整晚睡不好,一直睡到差不多十点才起来,临出门前,媚姐前台问关于包车的事时,刚好碰到小刚也在问包车的事,他一个人,就这样我们就捡了小刚。

小刚比我们早一天到,他小子身体好,一点高反也没有,也正好他一个人不要浪费了我的双人床,就这样后来我一直都和小刚拼房。。。

小刚提前定好了布达拉宫的门票,今天12点就能进去参观,大家一起吃完早餐后暂时分开,小刚去布达拉宫,我和媚姐玲姐三人先去预定布达拉宫的门票。预定门票的地方就在正面对布达拉宫的左侧(白塔对面)

到了预定处才知道,明天的票今天已经预定完了。

一般每天布达拉宫才放一千来张票,有部分在网上预订,有一部分给旅行社了,还有一部分要早上八点才开始放票,今天只能预定明天的票,至于明天是上午还是下午时随机的。

门口的藏族旅行社大妈见我们扑个空,就来向我们推销了,他那边价格要280(旺季官方价200,淡季100),但是一定要跟她们的团走,不能分开,而且还要捆绑其他几个购物点,最终我们没有选。

票只能改天再预定了,我们仨在布达拉宫附近瞎逛,等小刚出来下午一起去色拉寺。布达拉宫隔壁那条街有很多卖藏族服饰和茶馆,还有卖酸奶的,这边的酸奶确实酸,老板给送给我了我们一人一条那个不知道叫什么饼,可以直接沾酸奶吃,不收钱,藏族人还是挺有意思的。。。

大家都是奔着辨经来色拉寺的,游客不算太多。。。

一般喇嘛在辨经的时候会不断的做手势拍掌什么的,应该是强调自己的观点吧,右边这个胖纸喇嘛在辨经的时候表情可丰富了。。。

刚才吵到脸都红了,现在又坐起来说笑了,不过喇嘛都不会说汉语,至于说什么,辨经辩些什么,不知道。。。

这边的狗狗都好懒,满大街的随便睡,随处可见。。。

在佛学院的喇嘛估计都是知识分子,我看见他们拿的书有在学什么佛学英文之类的,估计喇嘛要是去报考公务员应该都不成问题,问题是他们只会说藏语,不懂汉语。。。

晚餐直奔八廓街的娜玛瑟德餐厅,八廓街的人可真心不少,特别是吃藏餐尼泊尔餐起码要等半个小时以上。。。藏餐和尼泊尔餐嘛我们几个觉得还可以,大家都挺喜欢吃的,味道吗,个人不同吧。。。

饭后沿着八廓街逛了下,回客栈休整。。。

Day 5

日期:2015年10月02日
景点:博物馆
吃:玛吉阿米
住宿:帝人宾馆

大家都计划着自然醒的,然而碰巧我们住的是一楼,今天一大早被门口那帮自驾游的给吵醒了,小刚也被吵醒了跳起来去关窗。

由于媚姐打了点滴,她的高反应该差不多完全消失了,至于我,已经三天了,但是还是偶尔有时迷迷糊糊的,特别是晚上一躺床上还会有些头痛,真后悔前天没和媚姐一起打点滴,不然估计现在早好了。。。

两位姐姐起来后他们好像也没怎么睡好,大家都觉得房间有点闷,于是我们商量着换个地方住一晚。。。

博物馆时免费参观的,进里面还有免费的向导讲解。。。

餐厅有着浓郁的西藏风情,茶几上有很多留言本,写满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

我们的位置刚好安排在角落,这是整个玛吉阿米最佳的位置了,可以240度看着日落和下面的八角街。。。

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坐在玛吉阿米,吃着藏餐,看着日落。。。

玛吉阿米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

Day 6

日期:2015年10月03日
景点:羊卓雍措
吃:大漠风情烤肉
住宿:诺吉宾馆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不好意思,露出我的小内内了,哈哈。。。

由于国庆期间包车都涨价了,加上之前人数没法确定下来,所以没包车,客栈的人推荐我们跟散团,所以去羊湖和纳木措,我们都是跟的散团,这是我觉得在西藏期间做的最错误的两个决定。

拉萨去周边游玩,一般除了自驾,只能包车或跟散团,散团一般每个旅行社或者客栈他们都有途径代理报名,价格确实对比包车人均便宜,但是时间太仓促,一般出发时间不是早上五六点就是下午三四点主要都是在布达拉宫门口的白塔集合,而且一般都是十二个一台的面车车,如果运气不好遇到破车再加上烂路,几乎全程都是屁颠屁颠的。(我们去纳木错的时候就这样) 所以一般我都还是比较建议包车玩,这样时间比较好安排路线也比较自由。

一大早,五点多起床,可恶的是昨晚十二点多才回到宾馆,途中还喝了一小杯百威,奉劝各位在高海拔地区还是尽量不要喝酒。

我们四个出门的时候天都还没亮,天上还能看见星星,打车去白塔集合,小耳朵也加入我们了,后来我们就是五人行了,小耳朵是在火车上认识的,由于她很早就订了诺吉宾馆,后来出发我们想订的时候没房了,才导致前几天大家在拉萨的时候没有一起玩耍。

昨晚睡的少加上今早太早起,而且在羊湖的海拔一直处于四千以上,所以下午从羊湖回来后吃晚饭,头还有些痛,高反一直都没消除,只好狠下心去打点滴了,不然明天还要去纳木错,而且还要在纳木错住一晚,不打点滴估计到时候受不了,只好乖乖的投降了。

打完点滴后我们四个集体搬到诺吉和小耳朵一起住,然后补眠,昨晚大家几乎都没睡好。。这就是跟团不好的地方,赶鸭子似的。。。

晚饭大漠风情烤肉,和我同趟列车的璐璐姐还有我对面下铺跟团的潘先生趁自由活动时间也一起来了。

Day 7

日期:2015年10月04日
景点:纳木错
吃:藏家餐馆
住宿:藏家民房

睡到自然醒,中午大家去白塔集合跟团去纳木错,我们到了白塔,司机还没回来,从电话中得知,这些司机挺累的,基本一天要在羊湖纳木错之间跑两回。。。我们冒着烈日在大街上等司机回来,小刚这造型酷毙了。。。

看见我们的车“咻”一声就窜过来了,这车我们都醉了,有点破,没空调,毕竟去纳木错的路程要三四个小时,中途要走一段青藏线,路途比较遥远。

但是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我们的司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藏族司机,那驾驶技术堪比赛车手,就算等红绿灯也一个车位不能让,更别说是在青藏线上的单车道迎着对面的大货车驶过来越线超超超近距离超车了,这中途我们都吓尿了。。。

一路上青藏线的风景还是挺美的。。。

这是我们的藏族司机,普通话说的不咋滴,驾驶技术嘛我能用超艺来形容嘛。。。我见他也挺累的,刚早上应该是五六点就去羊湖然后12点多回来接我们,饭都还没吃就接着送我们去纳木错,只是在中途休息的时候吃了个泡面。

来到纳木错检票口要下车检票,过去后还要坐半个小时车才能到。。。

小刚自从在八廓街买了这个披肩之后爱不释手,后面一直都戴着,睡觉也不放过。。。

中途翻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

到了纳木错,司机带我们去找住宿,这房间,一个床位一百,是一个床位,一个床位,一个床位。。。

请忽略我左边那堆垃圾。。。

也请忽略小刚背后那堆垃圾,哈哈哈。。。

剧情怎么这样发展了。。。

小刚,你好幸福,我表示很妒忌。。。虽然你确实挺帅的。。。

丈母娘也不放过。。。

为了拯救所有女同胞,我只能出绝招了。。。

地上好像有块肥皂,小刚,快捡。。。

有情人终成眷属,成功拯救所有女同胞了。。。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当雄县,是西藏第二大湖泊,
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

这边除了住宿稍高,吃东西也比市区里贵点,一碗面25,酥油茶38一壶,不过藏民家做的东西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就住一晚,没必要省钱挨泡面,可以尝试下。。。

吃完饭出来已经差不多八点了,抬头可以看见很多星星,隐约可以看见银河🌌,照片没拍,自行脑补一下吧,本来想晚点出来拍银河的,可是天气没有预期的好,拍不到什么,加上后来开始有点高反了,虽然昨天打了点滴,毕竟第一次在四千多海拔上住宿,还需要时间适应,加上刚才太兴奋了。。。

大家拿葡萄糖干杯。。。玲姐说:终于体验到大混住了,五个人住在一间房。。。

Day 8

日期:2015年10月05日
景点: 八廓街
吃:雪域餐厅
住宿:诺吉宾馆

一晚上都不怎么睡的好,起了两回,上夜尿要跑出去外面的铁皮公共厕所。。。
在车上司机应该是赶着回去接下一批游客,跟开灰机似的。。。
回到拉萨已经是下午差不多一点了。。。

我们大家都统一觉得雪域餐厅是此行吃过最好吃的藏餐馆,环境也很好。。。

Day 9

日期:2015年10月06日
景点: 包车山南一日游,桑耶寺
吃:阿马丁
住宿:诺吉宾馆

早早的过来预定我和媚姐玲姐明天布达拉宫的门票,七点半到的,已经排这么长了。。。

要按照他给的参观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到,因为布达拉宫里面限人流量参观的。。。

今天包车山南一日游,刘师傅的技术扛扛的,开车很稳,我们自己包车就是舒服,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山南最美的景在路上。。。

狗狗一般都是随地就睡觉的。。。这边的狗真的真的很懒。。。

刘师傅都不知道在山南走了多少遍了,可是他开着开着车突然说:哇,真漂亮,然后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咔嚓。。。

拉萨的路上,车厢里都是我们的歌声。。。

Day 10

日期:2015年10月07日
景点: 布达拉宫,大昭寺,尼日桑批发市场
吃:光明茶馆,蒲巴仓-演艺藏餐馆
住宿:诺吉宾馆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和媚姐玲姐去参观布达拉宫,由于里面不给拍照,所以没有内部的照片,里面确实不少稀世珍宝。。。

爬上这条楼梯,没高反都变的有高反了。可耗体力了。。。

下来的时候遇到藏族小男孩,看见镜头主动摆poss。。。

我买的迷你转经筒,一直爱不释手。。。

在甜茶馆里面的多数是当地的藏民,他们平时闲着没事就在这喝喝茶,打打牌。

这里喝茶也挺有意思的,七毛钱一杯,把零钱放在桌子上,服务员见你杯子上没有了就会主动给你倒满,然后自己拿桌面上的零钱多了也会找回来放回桌面。。。我还记得当时走近茶馆兜了一圈都没找到位置,准备走了,突然有个藏民主动叫他们的朋友坐挤点,主动给我们让出位置,藏族人就是爽快,坐下来后还拿出手机不断给我们看他们平时一些节日里录的节目表演视频,一直在介绍。。。

可能国庆假期结束了,加上淡季要来了,八廓街上也显得冷清很多。。。

Day 11 旅行结束

日期:2015年10月08日
景点:灰机蓝天白云

历经十一天的旅行结束了,感谢在路上遇见的你们!!!

End !
Mark
2016.02.04

看着游记里的文字、图片,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神经病气息,行走就要这般随心所欲

2016-02-05 00: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74614778 发表于 2016-02-05 00:11:5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74614778:一看就知道你是某个神经病成员,该吃脑残片咯

2016-02-05 00:17

引用 Mark_Mai_ 发表于 2016-02-05 00:17:30 的回复:

一看就知道你是某个神经病成员,该吃脑残片咯

回复Mark_Mai_:哈哈,脑残片是某人专用产品 不敢随便用

2016-02-05 00:30

2016-02-05 22:3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06 11:25

引用 占xing 发表于 2016-02-06 11:25:07 的回复:

回复占xing:没人给我拍照啊😂

2016-02-06 11:2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8 10:54

引用 xxyy_51 发表于 2016-02-08 10:54:12 的回复:

回复xxyy_51:我的文笔不太好,都是流水账形式的

2016-02-08 10:55

拉萨那有没有网络信号

2016-02-09 11:4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2-09 11:48:57 的回复:

回复Kk.:必须有,4个G

2016-02-09 12:15

打算月底出发,说走就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