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in Mexico】Gap Year 一人独行墨西哥

Chris (Toronto) LV.16
2016-02-04 22:16 6199/16
  • 出发时间/2015-11-11

Overview

墨西哥,一个人未知的旅途,一路上太多的惊喜。

回国前一个月在加拿大无所事事,想去加勒比玩,无奈没有找到人同去,干脆就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从决定到出发不到一周,选择墨西哥主要是因为机票便宜。墨西哥的旅游城市里,坎昆是必去的,因为不爱人多所以没去墨西哥城,选了梅里达坎昆的组合,具体行程如下:

Day 0  多伦多芝加哥休斯顿
Day 1  休斯顿梅里达
Day 2  Mayapán遗址, 岩洞游泳
Day 3  梅里达奇琴伊察坎昆
Day 4  坎昆市区闲逛
Day 5  Xcaret 玛雅主题公园
Day 6  加勒比海滩+酒吧
Day 7  坎昆多伦多

【关于México】
说到墨西哥,估计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毒品,其实毒品犯罪主要集中在美墨边境,其余地区还是很好的。特别是位于加勒比海沿岸的坎昆及其周边城市,是绝佳的旅游胜地,拉丁风情,阳光海滩,度假酒店,玛雅遗迹,一应俱全。唯一的缺点是秋冬是雨季,夏天太热,所以最佳的旅行时间是2月-4月。
另外墨西哥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像坎昆这种著名的旅游城市还好,其它城市会英语的墨西哥人就寥寥无几了。不过语言不通也是异域风情的一部分,我去之前只会说 Hola, Gracias, Adiós 这三个词,一路来也没碰到太大问题。

【住宿】
第一次一个人出国游,第一次尝试了Airbnb 在梅里达住了两晚的民宿,房主是一对跨国夫妻,丈夫是墨西哥人,妻子是美国白人,至少语言沟通没障碍了。两人以前在旧金山做厨师时认识的,除了早餐外还可以提供晚餐,另外还提供一日游,景点随我选择,网址 https://zh.airbnb.com/rooms/3495386 剩下四晚都住在坎昆,两晚住市区两晚住海滩,因为一个人住也没有定太好的,Expedia上随便选的三星酒店。

【交通】
当地城市间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就是ADO巴士, 分为一等车和二等车,一等车的价格是二等车的1.5倍。一等车的班次少,但大多是直达,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我两程定的都是一等车。ADO巴士的官网 http://www.ado.com.mx 西班牙语界面,而且好像只有一等车的时刻表。去墨西哥前我研究了半天还是放弃了,结果证明出发前一天去巴士站买车票还是有位置的。

Day 0 德州大农村——休斯顿

因为有朋友在休斯顿,所以就顺路在休斯顿住了一晚。从酒店可以看到市中心寥寥无几的几栋高楼,休斯顿也算美国的第四大城市,相比第三的芝加哥差距太大。

第二天一早朋友来接我去机场,顺路在火箭队主场丰田中心停留了一下。

近看市中心的几栋高楼,大多只有30层楼这样子,也没什么标志性建筑。

Day 1 梅里达入住混血小宝宝家

和朋友告别后在机场笃悠悠的吃了个中饭,然后飞往 Mérida 梅里达,建立于1542年,是尤卡坦半岛的最大城市。历史这么悠久的城市机场也是相当的古老,海关是在过道上搭出来的,看了我的美签后就敲章放行了。机场有自己专属的Taxi,在售票处给个地址,然后售票员在纸上写个价格,还送一小瓶矿泉水,价格不便宜但服务还是不错的。

打车到目的地,开门来迎接的是女主人Erin,热情的向我介绍了房间设施还给了我一些当地的旅游介绍册。房间就是这个样子的,可惜没有空调,去的那几天都是34度的高温,先冲个冷水澡再说。

房间后院的游泳池,洗完澡出门闲逛,周边房子大多都好破旧,街上也没几个人,偶遇两个街头歌手。

走了没几分钟天色就暗了,感觉有点阴森森就回Erin家了。

回来后Erin在帮我准备晚饭,她老公Manny在工作还没回来。事先邮件预约了第一天的晚饭,Erin问我想吃什么,我回复说Local mexican food, but not tortilla. 墨西哥当地食物就行了但不要玉米饼。

到手的食物,上面是牛油果,右边是黑豆,中间是柠檬汁腌制的里脊肉,不过煎的有点老。墨西哥的物价和上海近似,考虑到这顿晚饭120比索 (50rmb) 的价格, 实在有些一般。对了,Erin家没有电饭煲,饭是平底锅里煮出来的,就和小华小当家一样,做出来的饭有点夹生不过还行。

忘了介绍Erin家的两个混血小孩了,Ixchel和Ootzil,都是拉丁名字,女儿在上小学只在吃晚饭时见了一面,长得很像Ariana Grande,最可爱的是她弟弟Ootzil,不哭不闹超级萌的小宝宝。

吃完饭和Erin聊天,Erin问我一个来墨西哥父母不担心么,我说肯定啊。她说两年前她和父母说要搬来墨西哥住的时候她父母也觉得她脑子坏掉了,还说梅里达墨西哥最安全的城市让我放心好了。

Day 2 一个人的玛雅遗迹——Mayapán

8点半下来吃早餐,早餐是西米露谷物+水果切块,卖相差了些没拍照,不过味道很好。这时男主人Manny来了,黑黑矮矮胖胖的很慈祥的大叔面孔,找不出更贴切的形容词了。他的早餐是“手抓饼”: 用手抓了荷包蛋和蔬菜夹在玉米饼里吃。等他吃完就准备出发了,出门一看,他的车长这样。。

是不是感觉复古的挺萌萌的,驾驶座长这样,怎么看也不像有安全气囊啊!

抱着车随时抛锚的准备和Manny启程了,一边开一边向Manny学西班牙语。我问他怎么想到回墨西哥生活的,他说旧金山物价太高啦,每天拼死拼活的工作也买不起房,梅里达这里消费低啊,现在的房子是自己亲手装修的。他平时就帮人家修修电器,带房客一日游赚赚外快多自由快活呀,这心态多好啊。

一路上大致都是这个景色,两边都是丛林,我和Manny说坐在这个车里感觉像在德州拍电影,他听了哈哈哈大笑。开了一小时多终于到了Mayapán遗址,只有一辆车停在外面正准备离开,右边的草屋就是售票处,门票才35比索相当便宜。

简约的入口处,只有一块牌子。

进去后就是这样的,Mayapán在众多玛雅遗址中并不出名,位置也偏僻所以游客很少,这个时段我就是唯一的游客!

野生蜥蜴,上次见到活的蜥蜴还是在上海科技馆,之后的旅途还会见到许多。

Mayapán的主金字塔,规模不算大,但是为数不多几座能爬的金字塔。

先把周围都看了看然后开始爬金字塔,虽然也就三层楼高但年久失修,坡度也不小爬爬还是蛮辛苦的。

爬上去后的风景,属于我一个的玛雅遗迹。

在了园区门口找到了Manny,然后出发去下一个项目——cenote,即地下溶洞,在尤卡坦半岛有很多,路上经过的一个老教堂。

然后开进了一个小村落,五颜六色的房屋,因为极少有亚洲人来这边,村民们个个像看猴子一样看我。。

道路也是越来越差,路上还碰到多次牛啊马啊挡住去路,按喇叭也没用要当地村民帮忙来赶走。

终于到达目的地,先吃午饭,来的路上路边小吃店买的。白色的饮料不是牛奶是米糠水,味道有点怪但还可以接受。这个玉米饼里面是米粒味的猪肉末,放在上面的是卷心菜和加水稀释的番茄酱,总之味道非常恶心,实在是因为有点饿了加上待会要游泳所以才吃了两个。

勉强果腹后来到了地下溶洞口,看到照片上方的腿了么,那位墨西哥大叔直接从30米高跳了下去!

走下去后大叔悠闲的坐在石壁边等我们,听Manny说这地下水有20米深,说完他就脱衣服下去游了!还叫我也来啊,我脑子坏了啊这么下去!

大叔看我不敢下去,就和Manny说有救生衣出租,早说呢!然后他去拿救生衣了,趁这机会先拍几张。

过了一会大叔拿着救生衣来了,我把手机给大叔让他帮我拍几张,不知道大叔是不是第一次用iphone,后来一看全是连拍40多张,而且大多照片手指都挡住了摄像头。不敢往洞穴里游,在近岸处游了20分钟有点乏味就走了。

途中经过的一所学校,2点多就放学了。

路上看到的三轮车,与众不同的是客人是坐在前面的。

到达梅里达市区,雨过天晴,图中广告牌上的OXXO,是一家类似全家的便利店。我让Manny把我送到市中心广场,他就开车回家了。

上海人民广场一样也有许多鸽子,惊喜的是这个广场居然有Wi-Fi! 广场旁的一个大教堂,里面是受难的耶稣。

沿着教堂周围走走,传些街景吧。

一圈逛完已经是黄昏时分了,考虑了一下还是不尝试墨西哥小吃了。 晚餐就在这家麦当劳解决了,点单用了3分钟。。我说Combo One她听不懂,我说Sprite她也听不懂,最后来了个会英语的顾客才帮我点的单。相比中午吃的,这双层牛肉堡真的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汉堡

吃完出来逛逛,中心广场周围的建筑夜景还不错。

各种奇葩的来了,两位欢乐的-完全无视行人存在的-搬运小哥。

一家服装店,老板,你绝对有开淘宝店的潜质!

亮点在最后,墨西哥特色社会主义娱乐活动么。。。

时间不早了,回去路上经过ADO车站,把第二天的去奇琴伊察坎昆车票买好,好在售票小哥的英语相当不错。

Day 3 玛雅文化的中心: 奇琴伊察

第二天的早餐,那个派是西班牙的著名小吃——Tortilla 土豆鸡蛋饼。
PS. 在墨西哥 Tortilla 指的是Taco玉米饼的饼皮。

吃完和Erin, Manny还有小宝宝道别,走到ADO车站出发去奇琴伊察,距梅里达一小时的车程。Chichén Itzá奇琴伊察,建于1500多年前,曾经是玛雅古国规模最大,最繁华的城邦。一走进去就看到了玛雅遗址中最标志性的建筑——库库尔坎金字塔。

“库库尔坎”在玛雅语中意为“羽蛇神”,掌管雨水和丰收。一些导游带着游客面对金字塔击掌,会传出“呅呅”的回声。

个人觉得奇琴伊察遗址中最壮观的一处,古玛雅的球场。古玛雅的球赛是一种宗教仪式,赛前祭司会先算上一卦,卦上说甲队赢,当年就会风调雨顺,否则就是个灾年,两队球员并不知道算卦结果。比赛中,双方球员要用胯部击球,将球撞入下图墙上的石圈内。结果若是甲队赢了,则甲队的队长将被砍头,作为献祀的祭品;若是乙队赢了,甲队和乙队的队长都要献上他们的人头,以平熄神怒。

武士神庙,由一千多根石柱组成。

武士神庙的一角,有些吴哥窟中塔布隆寺的感觉。

往树丛深处走,周边各种卖手工艺品的小商贩。与国内不同的是,他们卖的木雕大多是自己刻出来的,有顾客的时候就招呼一下,没顾客的时候就自己刻新的。

走过树丛后又是一大片玛雅遗迹,这个是天文台,可惜还是不能进入游览。

左边这个造型很别致的,是玛雅人的教堂。下面这个庞大的建筑不知道是什么,还在修复中。

烈日下走了三个小时实在是热的不行,准备离开前买了个冰棍,价格贵些也就算了,最坑爹的是我冰棍刚吃完下暴雨了一刚!!赶紧跑出园区,奇琴伊察没有ADO的巴士站,车随到随开的,去坎昆的巴士要过一个小时再来。无奈只能坐在入园处等,还好行李都随身带着,能换件干衣服。4点半ADO巴士准时到了,车上空调开的很足,这三个小时的车程真是又冷又饿。

好不容易到达坎昆了,下了车第一感觉好暖和and好热闹,借助巴士站的Wi-Fi手机导航走到酒店。前台小哥和我说了一堆,大致意思是酒店客房满了,要把我转到他们另一家新开的酒店去,另一个酒店要比这个好,还提供免费早餐,我也没办法只好同意了。过了5分钟来了辆面包车来接我,说真的被卖了也不知道。到了新酒店设施还不错,就是位置有点偏,附近都没餐馆,只好便利店买点热狗啤酒当晚饭了。

Day 4 在坎昆淋成落汤鸡

旅途中最舒服的就是睡一个懒觉,早上醒来欣赏窗外的风景。关于坎昆的介绍 Day 6 再说,看标题就知道这一天不怎么样。。

干净简约的一个小酒店,用完早餐独享游泳池还是蛮开心的。

今天一天没什么安排,逛逛坎昆市区以及买明天去Xcaret主题公园的票,所以就让前台安排换回了原来市中心的酒店。

墨西哥唯一看到的汉字,中国城,店面小的可怜,没有进去尝试。

中饭是在巴士站对面的炸鸡店Chicken Factory解决的,这份8个鸡翅的套餐,只要55比索 (22rmb) ,又超值又好吃,饱餐一顿后继续闲逛。

墨西哥,甚至北美都少见的天桥,但并没多少人走天桥。。

ADO巴士站,建的还是很不错的,进来问一下Xcaret主题公园的票,含往返交通的Xcaret Plus要135美刀,还要在巴士站集合上车,不是很划算。继续问了几家旅行社的价格,最后发现了这一家,写着只要121美刀。我正在看的时候突然一个长相酷似墨西哥毒枭的大叔拉开门,Hola 卖饭的!

在大叔那蹩脚英文滔滔不绝的推销下,我付了10%的定金。一般坎昆的旅行团预定时都是先交10%,剩下的当天出发前交,还是很人性化的。话说回来,大叔还是很热心负责的,公园内玩的内容,时间规划,午餐去哪吃都和我详细说了。

和大叔说完出来,天色大变,眼看就要下暴雨了,我赶忙跑回酒店。结果跑了不到100米,又是倾盆大雨,等我跑到酒店马路对面,一看酒店和我隔了一条河啊!这马路积水积的也太夸张了吧!全身湿透回到房间,就这么等到晚上9点实在饿得不行了,淋着雨出去找吃的,还是去了中午那家店,点了墨西哥最有名的Taco玉米饼。

玉米饼上的肉是可以自选的,选了个比较正常的青椒牛肉,然后那摊饼的大叔说你要什么酱?我愣了一下,这还要加酱?他往旁边桌子一指,10多种酱料和配菜。。我还是乖乖的吃原汁原味的青椒牛肉玉米饼好了。吃完又是淋着雨回酒店,糟糕的一天总算过去了。

Day 5 Xcaret 玛雅主题公园

坎昆附近有三大公园,分别是Xcaret, Xplore和Xel-Ha,三者的区别是Xplore主打探险项目,Xel-Ha主打浮潜项目,Xcaret最为全面,三大亮点是珍稀动物,地下河漂流,以及夜场的主题秀。三选一的话肯定去Xcaret,有Xcaret Basic和Xcaret Plus两种票,后者比前者多了一顿自助午餐和免费租借浮潜用具。官网上买Xcaret Plus要129美刀,前提7天以上购票能便宜10%-15%,但不含往返交通,所以不租车的话肯定还是跟团更方便实惠。

早上7点有面包车来酒店接,然后换大巴,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公园门口迎接游客的鹦鹉。先去寄存处,晚上要换酒店所以带上了全部行李,还好就一个背包,勉强塞进了寄存箱。Xcaret公园规划的很好,拿着导游发的地图,跟着地上不同颜色的线走就能到下一个景点。

大多数游客会选择先去寄存处附近的地下河入口开始漂流,最怕人多的我显然没有跟风,而是先去了观光塔。

开始以为是要坐电梯上去的,没想到那个平台自己会降下来。

观光塔一边旋转一边上升,不用走动也能欣赏到360度全景,放眼望去全是绿色。

观光塔下来后沿着白线走去百鸟园,途径一个墓地。意外发现了这个小东西,不知道是什么,爬山虎?

自此开始了今天动物世界的旅途,先去了百鸟园,一进去就见到了这只二货。

旁边几只鸟表示已经习惯了,我们和它不熟。。

百鸟园内的生态环境相当好,小桥流水,鸟的种类也很多。

我正在拍照突然这只黑鸟飞到我面前,然后摆个pose让我给它拍一张。

之后去蝴蝶园,刚进去时并没看到蝴蝶,倒像是来到了植物园。沿路有一些吸引蝴蝶的水果,心想蝴蝶园不过如此了吧。

再走几步,仿佛来到仙境一样,身边蝴蝶环绕,翩翩起舞。开始还想拍照的结果顾此失彼,就全程录像了,发两张成功抓拍到的吧。

美洲豹岛,一共就两只豹子,还爱躲在树荫下睡觉,若不是有人围着拍照还以为这里只是一片丛林呢。

好不容易拍到张正面,我爸看到这张照片还问我,不怕这豹子跑过来咬你啊?

在拍美洲豹时又发现一只大蜥蜴,这几天看多了都习惯了。

Flamingo!火焰鸟!来之前都不知道这动物是真实存在的,加勒比地区盛产,就和鸭子养在一起。

干脆面君,终于见到了,在加拿大呆了这么久都没看到过浣熊。但是!这群干脆面就知道低头找吃的啊!我等了3分钟这群吃货没抬过一次头!

还有一些更稀有的动物比如马莱貘和蜘蛛猴,但居住环境太好迟迟没有现身,没照片就不作介绍了。动物世界最后一站——海龟池,隔着玻璃看的,潜水员的视角。

不过事实证明大海龟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因为。。。

海龟池上成群的海鸥,等了好久总算拍到这张。

快饿晕了走到海边总算找到了一家开门的餐厅,Xcaret Plus购票者凭手环可以进入任意一家餐厅吃自助餐。饱餐一顿后往回走了没几步路,又是一阵狂风暴雨,寸步难行。

一同避雨的大叔,看大叔落寞的神态就知道雨季来是有多坑啊,旁边就是我心爱的吊床,可惜天公不作美。

暴雨终于过去了,走回寄存处,白天压轴的活动就是地下河漂流啦。这个项目很人性化的一点是,游客的随身物品可以放进一个袋子上锁后有车送到终点处,继续之后的行程。虽然有卖防水袋,但刚买的6s还是不冒险了,就看看之前路上拍的照片吧。

和国内的漂流不同,这里就是救生衣+脚蹼,加上面镜和呼吸管就成浮潜了,也有的租,但我嫌不卫生而且水下也没什么可看的。全程大约2km,中间有三四个上岸点,标着离终点还有多远,半路游不动也不用担心。途中会经过多个洞穴,很有探险的感觉,下次再来一定要带上Go Pro录像。

漂流完回来换衣服,拿好行李然后去夜场的主题秀。一路上的渲染很有感觉,各种古玛雅的人物装扮。

晚上7点主题秀开始了,先是古玛雅时期,展示了古玛雅的球赛和祭拜天神的仪式。

玛雅王登场,然后西班牙侵略者来了,双方谈判破裂,两边开打。

结果么,当然是玛雅人跪了。。。

然后下一幕就开始载歌载舞了,这思维跳跃的可以,庆祝被伟大的西班牙殖民者征服么。

之后就是墨西哥各个地区的才艺表演,还是很有特色的,最后一个节目牛仔登场。

最后演出人员登台谢幕,仔细看照片有放鹦鹉出来,因为这一场这么高水准的秀来Xcaret公园也值得了,演出结束后就坐上大巴回坎昆了。

Day 6 再见加勒比海

Cancún坎昆墨西哥著名的旅游城市,原本只是一个古巴对岸的小渔村,40年前墨西哥政府投入重金开展旅游业。坎昆的自然条件和度假设施与迈阿密类似,但价格相对便宜,所以很多美国人会跑来这里度假,而加拿大人一般会去价格更低的古巴度假,但之前美国古巴断交,导致坎昆的游客八成以上都是美国人。

酒店位于坎昆7字形海岸线的转角处,窗外是泻湖的景色。有网格是因为隔着纱窗拍的,雨季的蚊子超级多。今天总算是阳光明媚,走上街头,来看看坎昆特别的纪念T-shirt

假日广场,白天人还不多,晚上相当热闹。

假日广场的后面就是海滩,进一家酒吧露台点了一杯鸡尾酒,好好享受下加勒比海的美景。

坎昆的天空,一半乌云密布,一半晴空万里。

走下去踩踩沙滩,入口处一对新人在拍结婚照,这位大哥笑的好欢。

吃个饭回到酒店休息休息,酒店环境和位置都不错,只可惜房间没Wi-Fi

酒店后面就是泻湖,昨天玩的太累,下午就躺着晒晒太阳了。

赶在天黑前又去了下海滩,加勒比海的日落。

在这家Taco店吃的晚餐,我点了Steak Burrito牛肉卷饼,burrito和taco的区别在于burrito是把玉米饼卷起来,taco是把饼对折,这次的味道还不错。

晚上人比白天多了好多,美国人都是睡到下午晚上出来活动的。那周正巧是巴黎恐怖袭击,看到警车安心好多。

假日广场对面就是露天酒吧,气氛很high,周围有妹子站台跳舞。

街上好多发传单和拉客的,除了这类的露天酒吧还有strip club, male strip club,再晚些还有模仿秀之类的演出,可惜第二天早上就要飞回加拿大了,一天的海滩生活还意犹未尽。

加勒比海,下次再约。

后记

最近在学西语,写的比较匆忙,有什么想问的欢迎评论,攻略之后会补发的。
下一篇游记预告,加拿大全景游:多伦多+大瀑布+北极光+温哥华+落基山自驾游

楼主写的很棒,魔都人的语气好明显

2016-02-05 09:12

引用 爾爾。 发表于 2016-02-05 09:12:55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棒,魔都人的语气好明显

回复爾爾。:哈哈哈,谢谢

2016-02-05 10:32

2016-02-05 13:15

你好!我下个月就要去坎昆了,想自己租车去mayapan Mayan ruins 可是搜不到具体地址,两个女生,请问你有什么信息能分享一下吗?

2016-02-05 14:27

因为酒店的tour大多都是去另一个玛雅遗址,可是我们想自己爬上嘿嘿

引用 小妮妮妮子Sn 发表于 2016-02-05 14:27:00 的回复:

回复小妮妮妮子Sn:Mayapan在梅里达郊区哎,从坎昆开车过去估计要5个小时,不太可行吧。坎昆那边你可以看看tulum能爬么,反正Chichen itza都是围住的。

2016-02-05 20:14

引用 Chris 发表于 2016-02-05 20:14:10 的回复:

回复Chris:我查了一下,好像是3个多小时,请问如果自己租车的话,加油的方式和美国一样吗……

2016-02-05 23:15

引用 小妮妮妮子Sn 发表于 2016-02-05 23:15:30 的回复:

回复小妮妮妮子Sn:不知道,没在墨西哥加过油

2016-02-06 11:12

回复小妮妮妮子Sn:Mayapan那边还有片叫Uxmal的遗迹,规模更大,也能爬上去

2016-02-06 11:30

引用 Chris 发表于 2016-02-06 11:30:44 的回复:

回复Chris:知道啦!谢谢你哦!新年快乐!

2016-02-08 00:57

加拿大游记什么时候发?

2016-05-08 08:17

坎昆这边的购物怎么样?

引用 月月娘 发表于 2016-05-08 08:17:24 的回复:

加拿大游记什么时候发?

回复月月娘:这个月吧,,,最近太忙了

2016-05-08 17:26

引用 月月娘 发表于 2016-05-08 08:17:55 的回复:

坎昆这边的购物怎么样?

回复月月娘:你想买什么,机场免税店特产只有辣椒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