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纪念】枫的记忆——日本关西初体验(京都奈良大阪6日自由行)

LuckyYAN (上海) LV.19
2016-02-04 22:30 58837/257
  • 出发时间/2015-11-14

感谢大家对这篇游记的支持与喜爱!能成为宝藏游记真的是非常开心也非常欣慰,因为自己亲自安排了整个行程,整理了很多地图及交通路线,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才写完这篇其实并不完美的游记,其实每个景点之间的交通路线我当时都有仔细做攻略,但是因为图太多就不方便一一上传。看到很多人收藏也是十分激动与感恩,也有不少朋友会问我一些关于行程的问题,我也很乐意一一解答,尽管我也并不是特别专业。

因为照片上传后是自动压缩的,所以并不是特别清楚,尤其是行程和地图,看不清小字,请点击照片!会弹出一个新窗口,鼠标放在照片上时,你可以看到:“查看EXIF信息、原始图片、所有游记图片”这一行字(下图绿色框框位置)。点一下原始图片就能看到大图了,文字也是非常清晰的。

我也希望所有看过这篇游记的蜂蜂们能旅途顺利且愉快!!!

最新游记已出炉!!!

2016年国庆和闺蜜的北海之行——
《盛夏光年“私奔”去北海——享受涠洲岛的慢时光》,欢迎大家去“观摩”

游记地址:http://www.mafengwo.cn/i/6262847.html

有自己第一次画的主题画,还有海量照片~~

闲言碎语

对于日本这个国度,80后的我们是又爱又恨的情感,从小看着日本动画片长大,学生时期最美好的时光也是抱着漫画、看着日剧,但是我们从小深受爱国教育熏陶,日本对于每一个中华子女来说都是有着不共戴天的仇恨,但如果抛开政治因素,光谈购物与美食,日本却十分让人向往,更何况随着近年日元汇率持续走低,国人纷纷踏上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身边也有不少朋友赴日血拼,回来之后都是赞不绝口。早在2010年的9月,我曾因工作原因,随公司组织的建筑师足球队去过东京,虽说不是旅游,但在那短短几天里也到访不少景点,吃过不少美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时隔5年后,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身份变了,地方变了,不变的还是那份期待和愉悦的心情。

都知道日本最美的时节是3、4月的樱花季,但也有很多人不知道其实11、12月的红叶季也是日本非常绚烂的时节,老公是摄影爱好者,我虽不懂门道,但也喜欢瞎拍拍。所以时间就很快定了下来,结合朋友的假期,定在了11月14日-19日,6天行程。(赏红叶的最佳时间其实每年都有变动,毕竟是要看天气的,所以今年其实最好的时间是在11月下旬,不过我们这个时间也算是很不错了)

东京想必是大部分赴日旅游者第一个想去的城市,鉴于我之前去过,觉得也就是另一个更发达更干净的上海,而之前在蚂蜂窝看到不少关西的游记,京都的独特古韵对我而言更有吸引力,还有其中有一张奈良小鹿的照片更是让我在那一刻便下定决心要去看看,而说起购物天堂,大阪也是毫不逊色于东京的,美景美食加美物,让我蠢蠢欲动,所以决定目的地为关西京都奈良大阪

此时的酒店机票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的,不但贵,还很紧俏。而且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国外自由行,签证、酒店机票和定制攻略都需要花些时间和精力,我作为一个闲在家里的家庭主妇,当然要揽起重任(其实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喜欢做攻略),所有的这一切,在5月左右就开始筹备了。

游记正式开始前,先放点照片开开荤,否则都是文字图表会很乏味~~【虽然我的拍摄水平有限。
也感谢能看到这篇游记的人,不论是否对你有帮助,不论你是否耐心看完,我想,那也是一种缘分。

机票和酒店

因为日本签证必须要提供机票酒店信息,所以提前了5个月就做了预定。
往返都定了东航,因为东航的往返时间最合适,性价比也高。
往返人均2456元。

关于酒店预订,蚂蜂窝上的同学们一定都很熟悉的AGODA和BOOKING,都是很专业的网站,我选择了后者。既然是红叶季,性价比高的酒店也是赤手可热的,所以越早预订越好,像这种旺季,提前半年~一年定都不为过,可以预订3-4家,以便之后调整。BOOKING是不需要交任何手续费的,我一开始定了4家,后来在做攻略时发现有两家虽然相对便宜,但是交通并不方便,所以就调整了。

我们的行程是京都3天,奈良半天,大阪2天半。

京都的酒店选在中京区热闹的河原町三条——Hotel Gran Ms Kyoto(京都格兰爱慕斯酒店)

这家酒店地理位置绝佳,离地下铁东西线的京都市役所前地铁站几步之遥,酒店旁就有家7-11,公交车站,还有很多餐饮店,最重要的是还有一家很大的LOFT和优衣库,酒店附近的景点也不少,穿过鸭川步行去衹园也只需要10分钟,离锦市场和新京极市场也是步行即可到达。

图片上是两个房间的总价,3个晚上,单间一共是87000日元,一天29000日元。差不多就是RMB1560元一天。

因为大阪的两天主要就是购物,所以选择的酒店也是在商圈,靠近地铁站的。
在Booking上看到Richmond Hotel Namba Daikokucho(难波大国町里士满酒店) 有特价,毫不犹豫就订了。

这家酒店很新,离地铁站也比较近,所以到热闹的心斋桥十分方便,附近有两家大超市,对面是一个多层停车场,虽然在马路边但是超级安静,可以步行去难波站,还能路过超级大的一家MUJI,我们定的是无早餐的大床房,结果看评价都说酒店的自助早餐特别好吃,于是我们第二天就果断买了早餐券,早餐种类繁多,而且真的很好吃!总体来说,性价比也是非常高。

两晚一共22200日元,RMB也就600元一天,真是很划算的价格。房间和京都的差不多大。还有非常棒的空气进化器。

准备工作

关于签证

订好机票和酒店,剩下的最关键最重要的当然是签证了。

日本签证不接受个人去领馆申请,都是要通过旅行社办理的,某宝上铺天盖地的商家很多,建议找一家销售额高信誉度也高的店办理,只要按要求提供资料,一般2-4周就顺利出签,会很省心。本来我也是想通过某宝的,但同行的好友正好有个朋友就是旅行社工作,所以我们就把所有材料都交托她来办,真的十分感谢她,给予我们非常大的便利。

至于签证具体需要的材料我就不一一复述了,百度一下都有,而且关键还是要看你申请办理签证的旅行社的具体要求,每家都有些许不同。

一般来说,日本签证最低的一道门槛就是必须要满足年收入10万的在职人员,有不少上班族刚踏上工作岗位没几年,或是真的不能达到10万怎么办?有些工作性质特殊,基本工资很低,是要靠销售业绩和奖金提成的,而公司在职证明也只能如实开,那怎么办?那就尽量多提供些定期存款证明,自己没有个8万10万,家里人总归是有的,而且房产证复印件也是可以的,反正这种证明财力的证明不嫌多。所以如果不是只身前往,这个财力证明真的不用担心,只要附上相应的证明材料就行了。

关于ICOCA&HARUKA

做完总体的行程,接下来比较重要的事情还有预定关西空港的ICOCA&HARUKA套票,没错,去关西自由行的小伙伴们,这个套票真的很推荐!

这个套票包含一张ICOCA卡(简称IC卡)和一张HARUKA的车票。
IC卡是类似于我们这里的一卡通,押金500円、另外有1500円的金额,可充值。可以在关西地区乘坐地铁、私铁、巴士、便利店购物等。卡面也有两种图案:KITTY和风神。
HARUKA(遥远号)则是可以乘坐往返与空港到京都大阪神户的空港特急乘车券,有分单程和往返两种。单程:3,030円、往返:4,060円。

但是至于买单程还是双程,就取决于你们具体的行程了。我们是关西空港直接去京都,然后返程是从大阪到机场,那么,我们只需要买单程票就OK了,因为大阪到空港其实有更优惠便捷的选择,比如南海电铁。
再说ICOCA&HARUKA吧,买这个套票是需要去官网预定的。(千万记得!)
官网:http://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看到上图页面右下方有个蓝色橙色的横条按钮了吗?就是点它!预约方法就是填一张表格,内容不复杂,但是也要仔细填,别把关键信息填错。

按上面的内容填好,预约之后对方会在1-2个工作日发送邮件,打印邮件作为预约凭证,同时在现场要带好每个人的护照才可以购买,现场是付现金的!旺季去的话预约窗口排队会排的很长,但是如果你提前预约好办理起来是特别快的!!
(相关的现场图片稍后会放。)

兑换日币

以前是在中国银行兑换日币的,这次听一朋友说,工商银行的手续费更低,比中行更划算些。所以就提前在工行预约了。
老公那本来就有1万円,所以就换了7万左右。

其实去日本,不需要换太多日币的,现金主要还是用来买各种交通券以及一些只收现金的景点门票和餐饮店,日本的景点门票都很便宜,贵的特别少,而大部分餐饮店也是支持银联的。大部分还是以VISA和银联来支付。

关于和服租赁

无数次看到很多MM分享去日本时的和服体验,心里也是特别向往,虽然自己是个小胖纸,但是还是很想穿和服臭美下。

所以呢,早早就开始研究起了各家和服租赁店。最有名的也就这几家吧,冈本、梦馆、染匠、梦京都等,具体我也不用介绍了,随便一搜就会有很多信息。这些店价钱其实都是差不多的,有些店的服务是单独算钱的,有些是一整套,算总价的是没多大区别的,说一下大概的特色吧:

冈本的话,分店比较多,衣服选择也多,但是质感一般,这家去的人最多,所以要做好排队的心理准备。他家的缺点就是发型很少,固定的几种,如果要按自己意思做就是再加额外的费用。

梦馆胜在预约特别方便,他们家有微博,店里也有会中文的服务员(好像就是中国妹子),衣服比较年轻化些,发型多样化,可以根据不同年龄不同长短的头发和不同脸型来选择,都很好看,衣服质感也一般。缺点就是地理位置不太好。

染匠的和服质地据说是这几家最好的,特别大气,是只接受邮件预约的。也是比较抢手的一家店。

虽然这些都名声在外,我最终没有从中选择,而是选了家小店,有中文服务员,也有微信,直接微信预约特别方便,店主还会帮忙拍一些照片,体验下来感受也特别好的。稍后会有专门介绍这次的和服体验啦!~

这里就是想说一下,大部分和服租赁店都是要提前预约的,不管是通过官网的邮件预约还是电话,旺季的话最好提前1-2个月预约,因为真的太火爆了,很多好的时间都会很抢手,预约的妹子太多啦,这些店基本都是早上9-10点开门的,挑选和服的过程+穿和服、还有做头发,最快最快也要1小时。如果是选择困难户、纠结症的话那就可能要翻倍...加上排队等候的时间,那就至少2小时啦。所以当你穿戴完毕,都中午了,下午去就近的景点逛逛,多拍些美照,早些去还掉吧!

本来我都想早上开门就去然后可以去好几个景点,到了晚上最晚归还时间去还,还以为这样的计划很完美呢。。。结果。。。我们穿好之后就觉得裹得像个粽子,还是速冻的那种。。。再加上穿着的是木屐,虽然是改良版的(鞋底很舒服)但是步行时间久了还是很累的,后来逛到下午3点就都受不了了,急着回去归还。

所以啊,真的不要觉得多穿1、2小时就觉得核算了,你穿在身上就明白了,恨不得快点换下来,穿自己的衣服...一般建议4-5小时左右就够了。

关于上网卡&移动WI-FI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没有网络怎么活?而且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网络可是非常必要的,查询地图和商铺信息,汇率换算等。大部分人出国旅游都会选择上网卡or移动WI-FI。
很多人都会选择租一个移动WI-FI,优点就是价格便宜。不过会有耗电快,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发生。
因为我们是四个人去,不一定时刻都在一起,经常会分开行动,所以老公说直接买上网卡装在各自手机里最方便。
所以他就在网上淘了Docomo上网卡,7天的3G无限量,4G是200M/天,60元一张。因为我和老公是喜欢随时传朋友圈的网瘾boy网瘾girl,所以一人一张,朋友夫妇两人用一张,这个卡也是支持热点的,一张装在ipad mini里两三个人一起共享是没问题的。

攻略不可少

其实订完机票酒店,我就开始着手攻略了,第一次国外的自由行,而且对于日本的复杂的交通路线还是有点伤脑筋的,好在蚂蜂窝上看过不少详细又精彩的游记,所以这次做起来也是省力很多。
因为京都的景点很多,想去的地方还有想吃的美食都不想错过,每天行程都安排的满满的,结果真的几乎是暴走状态,真的好累呢!回来那天老公都说,下次的出行再也不这么玩了,还是要劳逸结合,去一些纯度假的地方偷偷懒放松下。
最重要的还是景点的交通攻略,Google地图真的是非常给力,虽然有段时间有些故障,不过好在我攻略做的早,没有什么影响。

第一次去关西,首先,了解了一下三个城市的方位以及相互间交通方式。
因为我们计划把购物放在最后,所以第一站去了京都,然后是奈良,再是大阪。这样逛景点的时候就纯粹的逛,不用买东西,三个城市间转换也不会添加很多行李。

6天详细的行程安排,具体到交通路线、餐饮以及景点的开放时间和门票。事实证明,这样的行程真的太赶了,如果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没什么问题,但是关键我和老公都喜欢拍照,在一堆树叶前都可以拍好久的人...呵呵呵...然后只好挑顺路的或是特别喜欢的景点去。所以最终的行程和计划还是有挺大区别的,不过人生就是这样,计划赶不上变化~而旅途更是需要一些未知和惊喜的!

第一站京都京都作为一座古城,拥有无数庙宇神社,还有很多赏樱与红叶的好去处,连不知名的某条小巷都非常有韵味。

所以为了有目标的去玩,特意做了景点地图,把想去的景点都记了坐标。这张图看了不下10遍之后已经把他们的方位全记住了。。。不过行程实在太赶,有好几个因为时间和路程关系并没有去。

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在三条通附近,离鸭川真的很近。(我的标识可能远了些,其实更近)

下图是京都的所有铁路线路,包括了两条地下铁,JR线还有私营的铁路。

下面两张表是京都站的发车时刻表,平时和双休(节假日)是不同的。红色是特急列车发车时刻表。

京都的地下铁:乌丸线(绿色)和东西线(红色),两条线路“十字”交错。
各站名字每个都有中文,不用担心看不懂。

虽然很多景点地铁并不到,但是好在巴士系统却十分强大,大部分景点都能到达,所以真的不用担心。下载好GOOGLE MAP,查询的时候设置为繁体字,直接打中文就可以搜到相应的交通方式,也有大概的时间计算,和我们的百度地图一样实用。

说到京都的巴士,那就要详细说一下,京都的交通券有好几种,但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是一日乘车券,另一种是观光一日乘车券/二日券。
两种名字听上去差不多,但还是有些许区别的,一日乘车券只能坐地面巴士,后者使用范围要广一些,除了巴士之外,也可以坐地下铁全线。

原本是想节约时间,觉得地铁比巴士快,想买观光券的,但是后来看很多人说还是巴士到景点更方便,坐地铁频率不高,而且地铁用ICOCA就行了,主要还是以巴士为主,所以还是改买了巴士一日券。

巴士一日券  费用:500円一张

使用范围:京都市营的巴士:京都バス,这种巴士基本都是绿色的。少部分的京都巴士(红色车身)也可以坐,但是超过范围就要另外买票的,比较麻烦,但是我想基本大家去的景点都差不多的,一般都坐绿色的巴士就可以了。

使用方法:后门上车等要下车了在司机边上的机器插入乘车券,然后机器就会在背面打印第一次使用的日期,以后再乘车在下车时给司机看一下时间就行了。

巴士一日券正面:

背面,下方印了有效日期

和国内相反,日本的巴士是从后门上车,下车时再付车费的。
车上到处都能看到这个下车提示按钮,想下车了,提前按下按钮,司机就会再下一站停车。

巴士上除了语音报站,在驾驶室正前方有个屏幕是显示站名的,有中文,车费信息等,很容易看懂。

这个在驾驶员旁边的就是刷卡付费的机器了,看上去好复杂。和国内的刷卡机器不同,它是刷卡和投币为一体的,用巴士一日券的话,要把票插入(浅绿色口),像过地铁闸口,注意乘车券绿色一面上方有个小的红色箭头,方向要放对!然后就会在票反面自动打印当天日期。以后再用的时候只要把券反面的时期给司机看下就行了,不需要再插卡了!!!十分方便!

如果是付现金的话,就是投到红色框框里。(这里还有个小屏幕,好像就是整理券的功能,针对不统一费用的路线。但是一般情况不会坐这种车。)

如果没有正好的零钱也没关系,紫色区域就是可兑换零钱的。一共有两个兑换的口子,顶部的只接受500、100、50这三种面额的硬币。下方还有个“两替”是只接受1000円纸币的。然后兑换后的零钱都会掉在最下方黑色的托盘里。

再来看看观光一日乘车券/二日券

一日乘车券:大人:1,200円、儿童:600円
二日乘车券:大人:2,000円、儿童:1,000円
具体信息可以看这个官方网站:http://www.city.kyoto.lg.jp/kotsu/page/0000028378.html

可乘坐的线路有:京都市巴士全线(定期观光线路除外),京都市营地下铁全线,以及京都巴士的部分线路。
这个券在地下铁和公交车问讯处、公交营业厅、地铁售票处等地有售。

使用有效期限:
一日乘车券:从使用时间开始算,到这天的末班车为止;
二日乘车券:从使用时间开始算,到第二天的末班车为止 。注:这个“二日”的意思是要连续使用的,中间不能断开。

使用方法和之前的巴士一日券一样。

再发一点有关的地图,方便大家做攻略。

下面这张密密麻麻的就是京都地区的交通路线图及景点图。

卡通版的京都景点地图,基本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

接着说说奈良

京都奈良,可以选择坐JR、近铁奈良线、近铁京都线,在京都车站就能看到发车时间及具体停靠站。但是从别人的攻略得知,坐近铁会比JR更方便,因为出站离奈良公园近不少,两者的时间倒是差不多的。

大部分人去奈良其实就是为了看散养的鹿群,可以和鹿儿们拍照,可以喂食。公园很大,免费开放,公园里有好几处专门卖鹿仙贝的(类似饼干),千万不要给它们吃自己带的食物,对它们的身体不好。公园内还有春日大社和东大寺、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去东大寺后面的新若草山。

还有看到不少妹子会在奈良租赁和服,最有名的一家就叫“雅”和服店。在近铁奈良站外不远。所以在地图上我也标注了。

近铁奈良站一出来旁边也有些餐饮店和购物小店,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逛逛,买点小纪念品啥的。
下图就是近铁奈良站外比较有名气的餐饮店。

下图是近铁奈良站的发车时刻表,有去大阪(难波)、尼崎、神户三宫方向的,也有去京都方向的。列车也分不同的速度级别,一般情况下,不许要选特急的,急行和快速急行就够了。而且要注意工作日和双休节假日的时间是有区别的。

最后的目的地——大阪,购物与美食的天堂。其实大阪的景点也不少,但是相比京都来说,要显得比较平庸,如果行程够长,倒是可以多看看,而我制定的计划里面也是打算看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结果因为那几天都下雨,加上时间的关系,就没有去,主要还是购物。

大阪的景点与购物方位图。(梅田阪急的位置有稍许偏差,请见谅。)

这个是难波站和日本桥区域的一些店铺方位图,因为离酒店较近,有些都是可以步行达到的,所以就详细的标注了一下。

下图是心斋桥和道顿崛地区的一些餐饮与购物地图:

大阪难波站的各方向列车的发车时刻表:

大阪的交通主要以地铁为主,线路很复杂,但是换乘十分方便。

大阪京都一样也是有优惠的交通券的。
大阪地铁一日券,日文叫做エンジョイエコカード(enjoy eco card)。
一日券分为平日票(通用日)和假日票(周末和国定假期)。
平日票为800円一张,假日票是600円一张,好像还有小孩子的是300円。
为什么推荐这张一日券呢,因为一般大阪的地铁票价为210円,一天乘坐4次,就值回票价了。

所谓一日券的意思就是你当天使用的第一次一直到当天的末班车时间,并不是24小时的。

这种交通券可以在地铁站的自助售票机器购买。(具体方法稍后正文里再说)

使用方法:在验票闸机按白色箭头方向插入卡片,然后机器就会自动打印当天的日期,卡会跳出来,记得拿回。每次使用,在券背面也有每一站站名和时间记录。

背面黑色的小字就是乘坐每一站的记录和时间。

下面这个是去关西机场的各种交通方式,路线及所需时间。

好啦!一大堆写好,正文终于要开始了呢!!!!开始流水账了!!!!

因为照片实在太多,分类整理都花了好久,拖拖拉拉好几天才有耐心继续写。。。唉。。。拖延症啊。。。

你好,关西

11月14日凌晨5:00,
被提早设置的闹钟叫醒,迷迷糊糊刷牙洗脸,检查重要证件等行李,等一切就绪准备出门,已经是5:35。
前一晚和同行的朋友商量好,订了优步,6:20在朋友家小区外等。
和老公两人拖着行李箱去坐地铁首班车,半小时后,优步司机顺利地把我们送到T1航站楼。
因为提前两周收到东航短信告知原本8:55的航班要改到9:05,正好可以多给我们10分钟时间去日上。

在出行前一周收到新版蚂蜂窝的行李牌!太开心了!买的时候还担心会来不及发货~

作为最宝贝的琦琦,当然也必须带着啦!~希望带着它游遍大江南北、五湖四海~

12点20左右,我们顺利到达关西国际空港,空港的短驳列车也是特别漂亮的火红色。天气阴沉也影响不了我们的好兴致~

下了短驳小列车,跟着人潮往前走就行啦~

然后就是非常熟悉的这一个广告牌“Welcome to KANSAI”,很多游记中都会出现。
不过因为不能影响后面的人,就没有停下来好好拍。

入境的那个队伍真的是壮观,再加上日本人严谨的办事风格,我们足足排了40分钟的队...一边排队一边填写空姐发的入境和海关申报单。这个单子想必也不需要再写攻略了,都是很简单的内容。
值得提醒的是,提前将第一天入住的酒店名称、地址和联系电话打印出来,和护照机票放一起,方便此时填写。如果嫌日文写不好又麻烦,最好是写英文的,越详细越好。

(入境处无照片,因为是禁止拍照的!)

顺利入境之后就要去拿行李啦!~都在1F。

此时,发现真的很佩服日本人的敬业与细心!他们把行李箱按颜色分类摆放...那叫一个整齐啊!!!

之后要去JR的服务窗口买ICOCA&HARUKA套票了,JR关西空港站的大厅在出关后2F的左手边。有个类似天桥一样的过道。(见下图)

然后就能看到售票大厅,各种不同的线路有专门的售票区域。

找到角落处蓝底黄字的"JR Ticket Office"的牌子就行。
你会看到这个售票厅外面也是排队的。

排队的人都转弯了....不过好在移动速度还是蛮快的。

下图就是套票以及其他交通优惠券详细的说明。

进入房间,右手边看到去京都岚山的嵯峨野观光小火车(Sagano Romantic Train)的售票情况,我们没有计划去,所以没提前预定,这个在樱花季也是十分抢手的景点,想去岚山的小伙伴们一定记得要提前预定啊!!!(具体如何预约请另行搜攻略啦)

下面这个一个个数字的地方是可以寄放行李的,因为里面空间并不大,每个窗口都排了队,所以如果没有人看管行李,建议先把行李寄放在这里。

我们排的是个临时加出来的窗口,就是一个小小的台子,台子后面站着一个年纪很大的大叔(感觉至少60了)态度超级好,满面笑容,语气也超亲切的,用简单的英文跟我们交流。很快就买好票子啦!~而且还给了一叠地图...

HARUKA的行驶区间(路线)

关西机场——天王寺——新大阪——京都

HARUKA的官方的发车时刻表,仅供参考。
关西机场到新大阪需要50分钟,到京都一般是75分钟。

JR的进站口就在对面醒目的蓝色区域,”GATE“字样。刷卡直接进去就行了,然后下楼到站厅层,找4-6号车厢,是自由席的。

这里遇到本次行程唯一不开心的小插曲。。。还是国人造成的。。。
我们算是排队的队伍里考前的,但是当我们进入车厢,惊讶的发现居然每个靠过道的位子都坐着人,然后旁边的位子放着他们的衣服和包,这种动作你懂得,就是“不好意思,这里有人的,先用行李或衣服占个座!”,一打量都是中年人,还相互打招呼,这是一个大约十几个人的小团(为了避免牵扯到地域歧视的话题),哪里人就不说了(自我感觉良好,瞧不起大陆人)等他们的成员都上车之后,这个团霸占了这节车厢2/3的位子。我们想换到其他车厢也来不及了,结果快开车了,很多人就只好站在过道里。
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我只想说,这种霸占座位的行为真的很没素质!既然你们是一个团队的,为什么不可以坐在一起?而且大家都是买票子排队的,真的替他们感到丢脸。

京都——为红叶而来

当我们到达京都车站已经是傍晚了,京都站真的是超级热闹,满眼望去都是黑压压的人群。

寻找了好久才在二楼找到了京都综合观光案内所,买一日乘车券,里面有会中文的服务员,所以不用担心啦。

这里有提供多种语言的地图以及旅游信息等,可以各取所需。

这时候其实四个人都饥肠辘辘了,知道旁边伊势丹楼上就有著名的拉面小路,但是拉着行李实在不方便在这这人口密集,空间又不宽裕的地方吃饭,于是就坐地铁先去酒店,出站时还下着毛毛雨。

日本的地铁站标识很不错,都有标明到达每一站所需要具体的时间(下图白色的小方块黑字就是)

刚出站就能感受到非常热闹的街道。

酒店离地铁站很近,步行3分钟。不过也十分容易错过,因为是在一个小弄堂里的,好在这个酒店有个标志性的参照物——7-11。酒店门口一个非常醒目的"M“,就是酒店的英文缩写首字母。

日本市内的酒店房间基本都是比较袖珍的,房间大概也就12平左右,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的甚至比国内同级别的酒店配备的用品还要高级齐全,在洗护用品方面就完胜了,他们基本都是用的本土一二线品牌,让人十分放心。而且装配式的卫生间十分干净,虽然浴缸小了些,但是淋浴的水压和水温却超级舒适,当然更少不了卫洗丽了。

放好行李大家就去酒店附近的新京极市场觅食啦!!!

第一顿当然要吃好的!而且午饭也没吃的我们真的好饿,找到一兰拉面,门口有若干人打着伞排队,幸运的是,没多久就轮到我们了。

自动点单机器,很简单,先投币后选择你要吃的面,还有附加的半熟鸡蛋和小菜等,会吐出来小小的一张张票子。

右手边拿一张中文的口味选择菜单,里面也是靠墙排队,之后会传过来笔和垫写板,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口味轻重、面软硬程度以及是否有增加小菜等。

墙上还有一个座位情况显示牌,上面哪里有空位都会显示,细节做的很人性化。

拉面是790円、半熟的鸡蛋是120円。

店里看上去空间不大,走道也十分窄,每个用餐区都是隔开来的,比如4个人一起的,那就会安排4人的小包间,真的很小,也是坐一排,然后桌边有个小窗口是链接厨房的,把之前点餐拿到的小票给服务员,过一会就会根据每个人坐的顺序把面一碗碗拿出来,(这里要注意,如果有忌口的朋友,座位子坐好之后,给服务员小票的顺序最好和座位一致,否则很容易搞混,他们做事很认真,会问这个顺序的)如果有加面,他会给你小牌子,差不多快吃完眼前这一碗时可以按服务铃叫他们加面。

老公说日本人的拉面,最讲究的就是这个汤底,也许汤底的成本远高于面和叉烧,个人感觉他们家的汤偏咸,如果再淡一些会更美味,面倒是按照每个人勾选的要求来的,有明显区别。半熟的鸡蛋在箱根是叫黑玉子(在含有硫磺的温泉中煮就会表壳变黑),这里的是像鸭蛋一样白色的蛋壳,还配有一小包盐,不知道是不是把盐撒在蛋里吃,个人感觉还是直接把蛋剥开用筷子一夹为二浸在汤中就好,本来汤味道就足够了。

四个人因为中午从空港坐JR到京都,也没吃午饭和任何东西,所以饿的程度可以想象,呲溜溜的就把面吃完了,老公还把汤喝了干净,看来他是蛮喜欢的,哈哈哈~

吃饱之后时间还早,我们就逛了新京极市场,这里的市场都好棒,特别干净,各色小店玲琅满目,而且商业街上方都有雨棚,下雨天都不会扫兴。

在这里,我们居然就提前开启“买买买”的血拼模式,因为先前做攻略时看到有些朋友说这里的松本清很便宜,有的东西比大阪的还要便宜,所以我们的钱包就忍不住啦!
这家松本清是两层楼,货很全。大部分我计划买的药妆都有。顺便还帮朋友买了奶瓶和零食。

朋友托我买了不少药妆,都是价廉物美的热销品,比如洗面奶啊,面膜啊,有些都只剩最后一两盒了,我一个人就一共买了三篮子...
详细的东西等在游记尾再晒吧~

P.S. 忘记说了,松本清的官网  http://www.matsukiyo.co.jp  可以查看商品信息,或是手机下载APP,定期有优惠券下载,可以打印出来。

这就是第一天晚上在松本清的购物小票,整整两大袋子。然后回家看着日文找相应物品的价格也是件很考验耐心的事情。

买好东西大家又计划着吃夜宵了
但是对周围环境并不熟悉的我们就随便找了家小的居酒屋,吃了大阪烧和小食。

Morning', Kyoto.

第二天早上在楼下7-11买了早饭,饭团啊,三明治啊,种类比国内多,拿到酒店的大厅休息区吃。

今天的行程是清水寺——东福寺——伏见稻荷大社。昨天还是阴雨绵绵,今天太阳就露出微笑了。酒店出来沿着一条小路笔直走三分钟,鸭川映入眼帘,可惜时间不允许我们驻足停留,否则可以漫步在河边,倒是很惬意。过了鸭川就到了一个巴士车站,坐车到清水道下,然后就是一长段坡道,通往清水寺。

一路上都是各色小店,本打算慢慢逛的,不过周围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还是直接去了清水寺。之后两天也没再来细逛过,下次来京都一定要留一整天的时间给二年坂·三年坂。

虽然早上的太阳只是露了一小会脸,很快就变阴天,云层也很厚,但是却惊喜的发现远处的山上出现了彩虹。(见下图)

虽然红叶还没有到全盛期,但是这样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景色应该比全都是红色更美丽吧,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

之前就听闻京都的天气一日三变,来了才知道这不只是传言,所以真的不用担心阴天会扫了雅兴,也许只用半小时,天就放晴了。

当阳光再次洒在我们身上时,眼前的一切又突然变得鲜艳明亮了。

清水舞台上的人头攒动,都一个动作——按快门!当然,也有不少按手机拍摄键的。

手机拍的全景

清水寺下来看到一个茶屋,吃点东西休息一下。

也不知道是因为肚子饿作祟,觉得这里的乌冬很好吃~~

沿着另一条下坡路去下一个目的地,沿街也有些有趣的小店,尤其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餐具器皿,忍不住拍几张。

可爱的小狗,表情好逼真好萌!

喜欢京都的很大原因就是他们很会享受生活,擅于制造美,很普通的一间小店,门前的盆景和小装饰,颜色搭配、摆放位置都很考究。

11月-12月来日本的话,东福寺的红叶是必去景点之一!这个游客量也是可想而知,所以,拍照不是仰拍就是俯拍了...

通天桥是观赏红叶最好的角度,不过,要挤到最佳视角也是费力费时的事情。
因为还不够冷,所以红叶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壮观。也许晚来一两个礼拜就完全不一样了。

下午的行程是伏见稻荷大社,在去坐JR奈良线的路上正好路过一家寿司店,所以干脆就去解决午饭了,虽然店不大,旁边几桌都是当地人。寿司所用的食材都是超级新鲜,米饭的味道也很好,实在是很棒的一家店。

下午的天完全放晴了,那抹蓝色特别的漂亮,而伏见稻荷一个个火红的鸟居与碧蓝天空的对比色,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随处可见神社的吉祥神兽——狐狸。

既然来了,自然少不了投币祈福!

购买纪念品的地方,可以自己DIY绘马,画上自己的创意,写上心愿。

看到几个穿和服的妹子,好好看呢!!!

千本鸟居中的游客比我想象的还多,所以基本是拍不到无人状态的...有些惋惜。

有的鸟居时间久远,已经褪色,也有新建的光鲜亮丽,层层叠叠,煞是好看。如果没有那么多人,又有阳光透射进来,那种光影效果一定特别迷人。

走着走着肚子就饿啦!~出了神社看到一条街上都是各种小吃铺,类似美食街。

又看到刚才两个和服妹子了。

走出来的一路上,看到一个转角看到熟悉的招牌,著名的“祢ざめ家鳗鱼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吃。

路过一家小店,无意间被萌到...孤单的维尼...

坐巴士回京都站的时候,遇到一位好心的阿婆主动给我们指路,虽然她只会用日语和各种比划,我们也只能听懂几个类似中文的发音的路名,但也是十分感激她。

为了晚上可以逛LOFT和优衣库,我们就近吃了晚饭,这家叫Hiro的餐厅在京都站对面Yodobashi友都八喜的11楼,整层都是餐饮店。
四个人点了三份套餐,男的都喜欢吃肉,所以点了两份不同的牛排套餐,都是1680円,我和我朋友就点了一份女士套餐,980円。
套餐配菜很多,牛排本身的汁水很多,很美味,主食是可以选择的,有米饭或面包。酱料也是很多种可选。

LOFT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家店,文具、礼品、生活用品,东西多的眼花,如果细细逛可以逛好几个小时。

浓郁的圣诞气息,超级可爱又精致的小礼品,恨不得都买回家。

手帐控绝对会迷失在这里!

而且这幢楼除了很大的LOFT还有一家京都最大的UNIQLO(优衣库)。离开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在这里给家人采购了不少,保暖内衣、羽绒服等,衣服的质感比国内的要好,而且价格也比国内还便宜许多,可谓超值。

和服初体验——做一回霓虹妹

关西游玩,除了吃吃喝喝看看风景买买买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体验一次和服。

看过太多MM体验和服了,心痒痒啊,所以决定去关西的一个原因之一也是想穿和服。而且和服老少咸宜,各个年龄层穿都有不同的味道。

提前一个月预定了时间和人数,为了避开周末的游客,我们选了周一,早早的到了店里,接待我们的日本阿姨虽然会说点英文,但是不熟练,打电话给老板娘沟通之后一切搞定,老板娘是福建人,很热情很健谈。

衣服款式比不上几家有名气的店,但是满足一般游客的需求还是够的,选好和服、长襦袢(贴身穿的长衬衣)和腰带,就等着日本阿姨来帮忙穿戴了,先要穿好足袋(白色袜子),然后穿上打底的长襦袢后会在腰部裹绑带和毛巾,固定好领口后,腹部会加一块硬板,再穿和服,绑腰带,这时还会在腰间塞上毛巾,然后背后打一个漂亮的结。整个过程大概要十几分钟,手法十分复杂。

好不容易穿好衣服接着就是发型了,有的店是有规定的几种发型的,根据自己的脸型和喜好来吧。

做好发型,发饰也是很重要的,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选与和服颜色接近就行了,不喜欢太大朵的花,选一个小的发饰就行,簪子也特别好看。

因为我比较胖,所以店员说只能选大号的衣服,而选择范围很少,也都是很花哨的。。。有点无奈。。。(后来我就和老板提建议啦,希望多出些图案,不要全是花的,以后等减肥成功再来体验一回)好友十分瘦,一眼就选到自己喜欢的淡紫色和服,日本阿姨很耐心地给我们挑选了腰带。
两位男士的和服就没啥太多可选择的了,基本都是素色,但是搭配好亮色腰带也十分好看。

等我们都穿戴好,老板娘已经准备好了同色系的木屐,改良版的,穿在脚上不会觉得难受。
中年大叔还拿着相机要给我们去拍外景。后来就通过微信都发给我了。这服务太到位了。

因为朋友最喜欢紫色了,所以都没有考虑其他的就选了这件,上身之后真的很美,和她本人的气质也很符,日本阿姨帮忙搭配的红黑色的腰带也相得益彰。

朋友的即兴搞怪...

打扮好就出发去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永观堂禅林寺Eikan-dō。这里是京都赏红叶必来的一个景点,事实证明不虚此行。庭院景观和枯水山都很适合坐下来慢慢欣赏。也有不少游客和当地人特意换了和服来欣赏这份美景。

这里是售票的,也不贵,非常值得。门票:600円。

虽说改良版木屐比想象中舒服很多,但是穿着走在凹凸不平的小石子路上也不是很舒服的,所以适当休息还是很有必要的。顺便拍拍照留个纪念。

自拍杆还是很有用的,可惜手机前置像素还是不够高。。。

游人如织,好在红叶都是高高在上,不会被遮挡视线。

当我举着相机在拍远处的景色时,有位日本老伯伯看我穿着和服,还以为我是一个人,就示意要帮我拍照。
实在是太热情了。。。

出来后发现这里到下一个景点要走很长一段路,也没有合适的巴士,所以为了省力就打车到了平安神宫。

沿街的小店门口种着十分棒的群生石莲花,好喜欢,虽然是如此普通的品种,但是种的好也一样很惊艳。

本来根据计划要去御食事処 明日香吃日料的,结果却吃了闭门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没有开业。所以就在马路对面选了另外一家小店。告知没有米饭类的套餐,所以都点了面食,味道还不错,而且穿着和服真的吃不下太多。哈哈哈哈

牛肉乌冬面,好鲜嫩的牛肉片,香甜可口。

本来还计划着到晚上才去还和服的,大家都觉得穿着不自在,所以决定先去还掉,下午就可以逛逛街买买东西了。老板娘看到我们那么早就来还也有点意外。等我下次去还是要体验和服的,下次希望可以穿个够。

河原町三条四条街两边都是商店,还有些餐饮小店。优衣库里买了一堆后回酒店休息片刻。
晚上,我们又找到下一个美食店——牛樂亭,不过不幸的是,这家牛樂亭在装修,一天连续两次吃闭门羹......所以我们就干脆去了之前路过的一家烧烤店。

回来后总结了一些关于挑选和服的建议:
1、尽量选颜色比较鲜明的,底色和图案颜色对比明显的,因为拍照片的时候就会反光,选太素或是很细小的花纹几乎看不见的;
2、不要选图案太繁多,铺满整块布料的,还是建议选简洁大方的,有些留白,不对称的图案设计;
3、素色的和服选颜色鲜艳的腰带,鲜艳的和服选浅色腰带;
4、腰带的主色调可以选择和服花纹里颜色面积小的,就像日常搭配衣服一样的道理;
5、和服店的花色实在太多,有时候找半天也未必找到自己喜欢的,建议可以提前做功课,把自己在这家店看到过的喜欢的客照存着,到了店里可以寻求店员帮助,这样很有效率。;
6、一般樱花季和秋季都不用担心穿和服会冷,因为一层层裹得很紧实,很保暖。大冬天如果要体验和服,还是建议带上一两个暖宝宝,另外和服店也有外套和毛披肩可借。

京都的最后一天,本来还想起个早去金阁寺的,但是大家都想睡个懒觉吃个brunch,而且下午要去奈良,所以上午就要把行李打包,也没多余的时间去景点。

这家小店就在酒店附近,前几天路过时就看到门口橱窗的冰激凌模型特别诱人,以五花八门的冰激凌为主,不过也提供早餐下午茶,特别推荐!

奈良——与小鹿约会

当初是因为看到一网友一篇有关奈良游记中一只阳光下的小鹿的照片,而促使我想来关西玩,所以这次的旅行尤其不能错过奈良
京都站去奈良可以坐JR,但是JR的奈良站,出站离奈良公园还是蛮远的,推荐另外一种方法就是京都站乘坐近铁京都线到大和西大寺站换近铁线到近铁奈良站(和前面的奈良站是有区别的),后者离公园稍微近些。

这张是近铁京都线的发车时刻表:(左边绿底黑字就是小时,右侧文字就是终点站简称,横线下的数字就是分钟,然后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等级的车次,有特急,急行、准急、普通。列车还是很准时的。

虽然当我们还未到达奈良公园,天空就已经飘起小雨,但是行程不变,我们托着行李箱在近铁奈良站寻找到寄存箱。在地铁里看到一群小学生坐在一起等候老师安排。

日本几乎大车站都有像这样的投币储物箱,有大中小的好几种规格,只收硬币,如果没有硬币,附近应该也有找零的机器。
非常的方便。

近铁奈良站出站后右手边有一条商业街,里面有不少餐饮及商店。我们吃了非常美味的炸猪排套餐——顽固炸猪排(とんかつ がんこ)Tonkatsu Ganko。

先来推荐这个炸猪排饭吧!!!大概名声在外,生意很好,我们等了几分钟就轮到了,他家有中英文菜单,超方便。

两个男人都要了炸猪排套餐,除了炸猪排还有天妇罗,套餐类别还挺多的。

饭来之前会给每人一小碗芝麻,自己磨芝麻,再加上酱汁,稍候做蘸酱用,芝麻一边磨一边散发阵阵香味。

朋友点了一个鸡蛋烧炸猪排盖饭,看上去也不错呢!

我点了炸鸡排配炸半熟蛋套餐,也不逊色于炸猪排。尤其是炸鸡蛋,口感一流!
然后既然是套餐,除了油炸食品,还有米饭、白菜丝、海带汤、还有小酱菜和豆腐,这个米饭真的是超级好吃啊!!!!比国内的好吃100倍。。。我这不爱吃白米饭的人都干掉一大半,要不是实在吃不下,真的可以全部消灭。。。
白菜丝建议加入一些千岛酱伴着吃,味道也不错,可以解油腻的,而且是可以免费再添的。
套餐量真的好大,也可能是因为油炸的食物所以容易饱,一个人吃好撑。。。

我们的座位旁还有非常迷人的小庭院景观

在地铁站和服务中心都能看到奈良的吉祥物(额,是可以叫做吉祥物么。。。)总之有点怪怪的,不是特别可爱啊~~~

吃完饭在便利店买了伞然后步行去奈良公园,雨越下越大,路边偶尔也能看到几只鹿,不过下雨天他们好像也比较慵懒。
虽然是雨天,公园里人还是很多,还有成群的中小学生。

在树下躲雨的鹿儿们,悠然自得。

鹿儿:“看!那边有我最爱吃的仙贝!!!”

鹿儿:“你给我买一包吧!求你了!”

我:“好啦!我买我买还不行吗!~别卖萌了!“

大部分的鹿冒着雨在向游客讨食,但这里却有只安安静静地坐在一旁,与世无争。我们靠近它,给它拍照,抚摸它,给它吃仙贝,它也不要(不知道是在想心事呢,还是因为实在吃得太撑了,吃不下了)于是乎,我们干脆和它来个自拍。

因为是自拍杆夹着手机前置摄像头拍的,所以不是那么清晰,不过这只鹿的表情正好,也在看着镜头呢!~哈哈哈!好配合!!!

好喜欢这张哦,它是不是也在微笑呢

后面还有一只安静坐着的鹿儿。

日本小妹妹搂着它又抚摸它,它都很温顺很安静,估计也是习惯了吧。

雨实在太大,很多鹿都去躲雨了,而且考虑到去大阪的时间会赶上地铁的下班高峰,所以我们就没有再走进去,早早出来在纪念品商店里逛了逛,买了些小玩意。
如果天气好,一定要好好玩上一天,可以搭配森系风格的衣服和鹿儿们来个“约会”,多拍些美照!~
朋友说,以后要带小孩子再来一次。让小朋友也体验一回与鹿儿的亲密接触。

临走前还要去这家店——中谷堂,在近铁奈良站旁边那条商业街一直走到底然后出去左手边,街对面就是了。他家历史悠久了,有很多种类的饼,最有名的就是艾草饼,店堂有广告写着“全日本最好吃的艾草饼”,还多次得奖。
艾草饼类似北京的驴打滚,南方的麻糍,绿色的艾叶糯米团子外层裹着类似黄豆粉,里面是豆沙馅的,还有红豆颗粒,甜而不腻,不黏牙,口感很好。

6个一盒是780円。本来想多买两盒带回去给爸妈吃,因为婆婆很喜欢赤豆馅的东西,可是一看保质期,很短的,才2-3天,只能买一盒啦!~

大阪——让钱包君减肥

当我们拖着行李到达大阪已经晚上18点了,大阪也是下着雨,好在地铁出来步行几分钟就到酒店了,酒店好新好干净,虽然房间还是很迷你,但是设施一流,还有空气进化器和熨衣板。

酒店前台还赠送了洗护产品,男士女士都有哦~非常赞。

简单的收拾了行李,老公说想去苹果店看看iPad Pro,结果居然被告知无货,后来看到一个带着小孩的韩国男人正在将4台iPad Pro放进行李箱,怪不得没货了,都这么个买法啊结果就给家人买了两个iPad mini。

大阪必须要好好吃一顿!~步行到道顿崛吃晚饭,在这里不愁没有好吃的。
蟹道乐的大螃蟹实在太醒目了,本来还想预约明天中午来吃的。但是门口的男服务生告诉我们现在就可以直接进去,不需要等位。真是天助我也啊~居然有那么好运气!坐了电梯到楼上,换好鞋子。和国内很多日料店的装修很像,我们吃的这家是本店,好像挺大的,给我们安排的是景观位呢。

有只螃蟹要越狱啦!!!

我们想既然来了,就要吃最好的,点了最贵的两个大套餐,另加了一些烤物和酒水。

已经有一点年纪的欧巴桑给我们上了一道又一道的菜,特别的细心。虽然我们听不懂她说什么,但是她还是很仔细的告诉我们各种步骤。

以前不曾吃过这样一整只生的螃蟹,这次真的吃到过瘾。蟹脚里的肉都很肥厚,每个都要吃的干干净净。

烤蟹脚也十分好吃,不需要任何酱料,就单蟹肉本身的鲜美已足够享受。

正餐最后一道菜是一个类似火锅一样的清汤锅,锅子的造型也是蟹,十分有趣。
先要把蔬菜都放入锅中,然后再放蟹脚。

吃完正餐后,一位年轻的日本姐姐给我们磨了抹茶粉,做了抹茶冰激凌,美味极了。

完美的蟹宴以一小晚水果收尾!
一共消费了26244円。

酒足饭饱后四人又去逛街了,看到一个插画师在路边用马克笔创作,这个色彩和创意很厉害!

晚上当我准备给朋友们写明信片的时候,另外三个人都说要吃夜宵,于是他们就到酒店附近买了饺子王将回来。等了好久好久才买回来,味道不错的!

第二天的早饭我们是在酒店吃的,因为在预定时看很多评论说这家的早餐特别棒,不仅种类多,味道也是上乘。1200円一位,也就是60RMB左右,很适合Brunch哦!

以前去东京的时候就拍过好多好看的井盖,以为在关西也能看到很多,结果在京都好像根本没有看到,在大阪倒是见到了非常有特色的。

因为朋友想买的东西太多,所以原先想去的景点也不去了,今天的唯一目标就是“买!买!买!”

在地下铁内购买大阪地铁一日券,自助的机器有些手足无措,不过询问了工作人员后他教我们怎么购买,后面的就自己操作了,其实非常方便。可惜当初忘记拍下过程图,所以只好文字来演示一下了。

票子正面:(通用日就是平日用)

过闸机验好票之后,当天的使用日期就会打印在票子上,当日限的意思就是当天使用的时间到末班车时间,并不是24小时的意思。

因为我要去大丸百货买cpb和健康水什么的,老公和朋友则是想去Bic Camera买保温杯和小电器,所以我们分开行动。

大丸百货10店开门,等开门ing~

大丸百货(心斋桥店)分为本馆、南馆和北馆。有不少楼层正在施工改造中。

买好了护肤品化妆品还买到了Samantha Thavasa包包,所有商品的退税手续都要北馆5楼去统一办理的。
然后我就坐一站地铁去和朋友们汇合。

在Bic Camera买了几个保温杯,好看的款式和颜色都被抢购一空。不过价格真的太美了!不买对不起自己。中国人的购买力真的不容小视(大部分是做海淘的)
老公买了不少游戏和数码产品的周边。这种百货也算是他的天堂了吧。
两个男人先把采购的东西放回酒店,我和好友继续逛。她一直想喝珍珠奶茶,好不容易看到一小间铺子,买了两杯,结果大失所望。。。日本人不爱喝奶茶么?我们还开玩笑说可以在这里开一家,生意肯定很好,虽然大部分客人肯定是国人。

等我们再碰头之后就逛了酒店附近那家很大的MUJI,楼上也有一家LOFT。看到好多可爱的KUMA酱。

保温杯和饭盒的式样也是超级可爱。

逛了两个小时,买了一堆文具、零食和睡衣。价钱真的比国内还便宜一半。。。所以当我再次踏进上海的MUJI,一看标签就不想买任何东西了。

边上就是难波站,所以吃饭是绝对不成问题的,不过天还是继续下雨,特别不方便。原本打算吃大起水产的回转寿司,跟着google地图阴差阳错地找了另外一家,也有寿司和各种定食,虽然不是回转的,不过也是很不错的店。

鳗鱼饭定食

天妇罗虾肉和茄子

回酒店休息片刻后,下午就去了梅田阪急和友都八喜,还有一家在LOFT,买了其他地方都断货的焖烧杯。

阪急百货外墙的圣诞风格系列橱窗实在太漂亮了,一个个圣诞老人木偶还是会动的,每一个都拍了下来。

烧肉の牛太本阵在友都八喜的8楼,店很大,生意也很不错。老公和朋友都说这家的烤肉真的好好吃,随便秒杀上海的烤肉店。而且性价比很高。

日本的百货公司晚上8点就关门了,实在是来不及逛。只有药妆和电器类商店会开到很晚,而我们在京都就已经把药妆都买好了,只好回酒店整理行李,因为明天就要回去啦!

11月19日一早,找到在酒店附近的邮局,买好邮票寄明信片。

还在7-11买了饭团,比上海的好吃好多啊。。。人家的米饭味道很浓很香,半熟鸡蛋也好吃。

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准备去机场了,虽然返程航班是在下午16:55,但是考虑到还在要机场买ROYCE巧克力和一些吃的,所以还是早点出发,在难波站看到这家鼎鼎有名的PABLO起司蛋糕,立马买一个!

大箱子小箱子还有各种袋子。。。

然后坐南海电铁(NANKAI),直接刷ICOCA就行了。中午11点半就到机场了。

本来是准备退掉ICOCA卡的,但是里面本来就有余额,而且退卡的地方还要排队,所以我们都没退,因为10年有效期,下次来还可以用的,10年内肯定还会再来的,所以就没退。

值机手续要在航班起飞前两小时才开始,所以朋友夫妇想趁时间还早去空港旁边的奥特莱斯逛一圈,我和老公就留在机场。记得在别人游记里有看到过这个蓬莱包子,好奇的买了两个尝尝。猪肉馅和洋葱的奇特组合,味道还不错,甜甜的,符合上海人口味。

嘴巴馋了,喝喝星爸爸,吃吃大阪烧。

值机后还要排很长时间的出关,所以当我们到达机场免税店所剩时间真的不多了,四个人分头行动,ROYCE巧克力、巧克力薯片、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香烟、化妆品、还有各种零食手信买了好几袋子,急急忙忙排队结账。

东航飞机餐我就不放了,实在没啥特色,也不好吃。还是怀念以前吃过的全日空的飞机餐。

剁手党买不停——剁了还能长出来

既然主题除了红叶,就是美食和购物,那就少不了晒单了。来个集体照先。

各种冰箱贴

有伏见稻荷求来的平安符和小狐狸,也有奈良买的小鹿纪念品和冰箱贴。

药妆里有一部分是给朋友带的,资深堂的洗面奶便宜的太夸张,才350円一支。。。相当于RMB20元都不到。

日本必买的ROYCE生巧,其实我原本只买了5盒,没想到老公买了十几盒。。。然后送同事送亲戚,没几天就分光了。

MINON的敏感肌专用的水和乳还有面膜,除了帮别人带的,自己也买了两套屯着。

银色FX眼药水也是帮人带的,这款眼药水实在太畅销了,而且还很便宜。

FANCL是在回去的时候关西空港买的。

老公前几个月就想换个钱包,这次居然被他买到一个超级便宜的LV棋盘。。。卡位很多,容量很大,够他塞了。而且,价格实在太美了。。。

给父母买了优衣库羽绒服,保暖内衣等,真的太划算了!

在日上给嫂子带的雅诗兰黛的护肤品。几乎每次去日上都要买雅诗兰黛的,因为日上最便宜嘛!

一堆吃的!其实吃的没有买太多,主要以ROYCE生巧为主。上面那个卡乐比的谷物早餐我真的后悔只买了一袋,真的超级好吃,泡牛奶、泡酸奶或者干吃都好美味。吃过这个真的再也不要吃普通的麦片了。还有ROYCE的巧克力薯片,虽然挺贵的,但是好吃的无与伦比啊!不过真的一次不能吃太多,因为又是薯片又是巧克力,热量真的好吓人啊!!!

在大丸百货Samantha专柜买到的超值经典款锁头包包,还买了一个吊坠。很是喜欢!

6天,真的太快了,很多计划中的景点没去,美食也没吃够。但是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再次踏上去霓虹的旅程~

至于去哪里,肯定会是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

再次感谢看我游记的每一位朋友,文笔不咋地,希望能给你们带来帮助吧!~

祝你们的旅途愉快!生活愉快!

本篇游记共含19897个文字,6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2-05 13:13

2016-02-15 13:04

引用 土豆莫莫 发表于 2016-02-15 13:04:39 的回复:

回复土豆莫莫: 谢谢支持

2016-02-15 16:0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05 13:13: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你喜欢

2016-02-15 16:07

请问可以把您的攻略包括图里的日程表发一份到我的邮箱吗?图片还是有点小,看不清,谢谢啦185141588@qq.com万分感谢,我打算今年的11月份去的,小女子没有经验呀,万分感谢

2016-02-27 19:22

引用 毛呼呼 发表于 2016-02-27 19:22:09 的回复:

回复毛呼呼:可以点击图片,然后在图片下面有个“原始图片”,点一下就可以查看原尺寸了,超级大的噢

2016-02-27 19:34

引用 LuckyYAN 发表于 2016-02-27 19:34:33 的回复:

回复LuckyYAN:同求一份攻略加那个excel的行程表,3月底去~~

2016-03-10 11:22

回复LuckyYAN:dengqianzhu@hotmail.com 这是邮箱~~

2016-03-10 11:23

2016-03-21 10:49

机场怎么去奥特莱斯呀 或者心斋桥怎么去奥特莱斯?你没去 就朋友去啦?

2016-04-08 17:34

引用 Chenjie 发表于 2016-04-08 17:34:38 的回复:

回复Chenjie:机场就有巴士和地铁去奥特莱斯的,12号巴士站台坐穿梭巴士,一共就三站,坐地铁的话就是南海电铁普通班次或者JR阪和线,很近。

如果你在心斋桥,就乘地铁御堂筋线到大阪难波站坐南海电铁,到“Rinku城(临空城)”下来,步行就能到奥特莱斯了。

2016-04-09 10:02

谢谢~非常详细!

2016-06-02 17:49

你好啊,我想问下你们买的上网卡链接能不能发给我一下?谢谢啦

2016-06-03 10:53

引用 陈奕霖的牙公馆 发表于 2016-06-03 10:53:18 的回复:

回复陈奕霖的牙公馆:你直接淘宝搜日本DOCOMO达摩卡,具体哪家店我忘记了。找销量多评价不错的就可以了。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spm=a230r.1.14.6.lSWO2F&id=531349259572&cm_id=140105335569ed55e27b&abbucket=4&skuId=3168759740042

2016-06-03 12:42

楼主,你的攻略已经精细到令人发指的地步了,太牛了。我爱你!!就按照你的来去关西就行了

另外,你的和服比你同伴的好看多啦,至少拍出来的效果就赞10倍好不好,素色的和服可能肉眼OK,但是不上镜啊主要是。

最后,楼主你真的很像万绮雯啊,没人跟你说吗???

2016-06-03 14:09

引用 Joema 发表于 2016-06-03 14:09:48 的回复:

最后,楼主你真的很像万绮雯啊,没人跟你说吗???

回复Joema:谢谢谢谢你评论那么多字,好感动!万绮雯我也喜欢,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里最喜欢她了...不过没人说像啊,只是大学的时候被说像selina...

2016-06-03 14:34

楼主,你买的那些东西的价格能不能列一下啊,好想知道价格是有多美

2016-06-03 14:47

引用 冷漠成谜ZZ 发表于 2016-06-03 14:47:01 的回复:

回复冷漠成谜ZZ:好滴 等我回去整理一下吧

2016-06-03 14:48

回复冷漠成谜ZZ:我当时去的时候汇率在0.053左右,因为汇率一直在变动,所以价格我就直接算日元的,而且因为提前下载了松本清的优惠券,等于又打了折扣。

以下是在新京极市场内松本清购买的价格(已经除去税和折扣):

MINON氨基酸保湿水  1805円
MINON氨基酸保湿乳液  1900円
MINON氨基酸面膜(4片装)  1140円
Mandom曼丹婴儿透明质酸保湿补水面膜(5片装)  527円
NIVEA妮维雅面霜(蓝铁罐)  380円
大麦若叶 青汁  439円
龙角散(蓝色、粉色粉剂) 561円
Cable卡乐比水果麦片  834円

在他们家对面还有一家挺大的店,都是类似的东西,有个别松本清没看到的这里有,这家好像直接就是免税的价格:
肌美精超浸透3D面膜(美白、保湿) 498円
乐敦CC美白精华液  898円
资生堂Fino发膜  568円
药师堂尊马油  1480円
Canmake棉花糖粉饼 MO明亮色  940円
狮王休足时间(足贴)  462円

大致就列这些吧,因为一家店内不可能所有的药妆都是最便宜的价格,有些像眼药水啊、面膜啊,可能几家药妆店都是一样的。而且一些销量好的面膜都几乎没货了,看到就别犹豫,多拿几盒吧~

2016-06-03 22:53

过几天去关西 行程几乎和你一样,太有借鉴意义了 👍👍👍

2016-06-04 00:57

写的很详细,我这次去就按照你的行程

2016-06-04 08:04

lz,分开定机票和酒店便宜还是直接买携程自由行便宜呀?

2016-06-04 09:10

引用 Eric 发表于 2016-06-04 09:10:27 的回复:

回复Eric:这个看你个人行程安排吧,可以选两三个做下对比。航班最好是早去晚回,这样不会浪费,酒店的话就首先考虑地理位置和价格。携程的一些便宜的套餐未必性价比高,还是要选合适你们的比较好

2016-06-04 09:55

引用 -无敌Q麻咪 发表于 2016-06-04 00:57:36 的回复:

过几天去关西 行程几乎和你一样,太有借鉴意义了 👍👍👍

回复-无敌Q麻咪:谢谢你的认可

2016-06-04 09:58

引用 LuckyYAN 发表于 2016-06-04 09:55:49 的回复:

回复LuckyYAN:谢啦

2016-06-04 10:47

楼主长的好像SHE里的selina啊   另外很好奇你老公那个钱包是多少钱入的

2016-06-04 15:23

关西机场到京都如果买单程指定席也需要排长队吗

2016-06-04 15:57

引用 岚小姐 发表于 2016-06-04 15:57:55 的回复:

关西机场到京都如果买单程指定席也需要排长队吗

回复岚小姐:这个我不太清楚了,因为不属于套票。JR售票大厅外有自助售票机器的,如果你英文很好或者懂日文,可以在那里直接买

2016-06-04 16:44

引用 LuckyYAN 发表于 2016-06-04 16:44:14 的回复:

回复LuckyYAN:那边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吗?英文水平一般般。套票真心不想排那么长队,想买个单程好了,或者坐机场大巴

2016-06-04 17:07

引用 minqianggao 发表于 2016-06-04 15:23:36 的回复:

回复minqianggao:88852円,那时候是5K不到

2016-06-04 17:36

引用 岚小姐 发表于 2016-06-04 17:07:14 的回复:

回复岚小姐:如果你想节约时间,那就直接在自动售票机器上买吧,可以参考他们官网。有介绍以及购票的视频,有中文字幕的。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howto/ticket_02.html#fqtop 不建议坐机场大巴,又慢又不舒服,还不如排队买套票,如果你提前预约过,其实排队很快,我们旺季去也不过就排了20分钟。

2016-06-04 17:49

引用 LuckyYAN 发表于 2016-06-04 17:49:49 的回复:

回复LuckyYAN:听人家说要1个小时就怕怕的,买了套票后是自由席能确保有位置吗

2016-06-04 18:14

引用 岚小姐 发表于 2016-06-04 18:14:07 的回复:

回复岚小姐:我们入关倒是排了很久的队...至少40分钟。自由席不一定有位子,如果像我们碰到那种素质很差的旅行团就难保证了...但是每一站都会有下去的乘客。

2016-06-04 18:16

月底去关西,看了很多游记,这篇条理最清晰,很有用

2016-06-04 22:06

引用 见宝儿 发表于 2016-06-04 22:06:02 的回复:

回复见宝儿:嗯 能帮到你我很高兴,祝你玩得愉快!

2016-06-04 22:45

写的很详细了!好评!问一下Samantha买来多少呐?也计划去买个

2016-06-05 08:09

引用 潇洒蝉衣 发表于 2016-06-05 08:09:01 的回复:

回复潇洒蝉衣:包包原价是43200円,吊坠是5400円,然后还有折扣。当时汇率也就2400多RMB

2016-06-05 08:29

楼主,你的健康水多少门呢

2016-06-05 10:24

引用 小小奔儿头 发表于 2016-06-05 10:24:19 的回复:

回复小小奔儿头:含税原价9180円,和渗透乳一起买的还优惠了729円,买好统一去退税的,一共12825円。

2016-06-05 10:34

美女,想要你的行程和攻略图,能发我吗?

2016-06-05 21:26

引用 莫爱我我爱莫 发表于 2016-06-05 21:26:42 的回复:

回复莫爱我我爱莫:你觉得有用的就直接存图片吧,点开可以看原始尺寸的

2016-06-05 21:33

引用 LuckyYAN 发表于 2016-06-05 21:33:12 的回复:

你觉得有用的就直接存图片吧,点开可以看原始尺寸的

回复LuckyYAN:点开了,还是很模糊哦

2016-06-05 21:33

引用 莫爱我我爱莫 发表于 2016-06-05 21:33:42 的回复:

点开了,还是很模糊哦

回复莫爱我我爱莫:都说了点开有查看原图咯,还一个劲要行程攻略,伸手党可耻

2016-06-06 17:38

我想请问一下,全程酒店加机票一共花费多少钱?

2016-06-06 18:12

机票酒店平均下来一个人5300多

2016-06-06 18:17

楼主,你去奈良玩的时候行李是寄存在那个奈良站的投币储物柜的吗?然后离开奈良时再拿走去大阪的?

2016-06-06 20:50

引用 Dove 发表于 2016-06-06 20:50:01 的回复:

回复Dove:是的 挺方便的 也不贵 几十块一个柜子

2016-06-06 21:17

写的真好,我心都飞起来了,下半年就去了,做功课

2016-06-06 21:58

回复毛呼呼:可以一起结伴吗

2016-06-06 22:03

看完

2016-06-07 18:11

請問一下,你們當時是提前多久開始訂的酒店呀?我現在查楓葉季的酒店好多都滿房了OTL。

2016-06-07 18:58

引用 团子 发表于 2016-06-07 18:58:43 的回复:

回复团子:5月份左右定的,提前5-6个月吧。旺季是特别难定酒店,尤其是地理位置好性价比高的酒店。其实只要选地铁沿线的酒店,不要太偏远就会比较方便,不一定非要在最热闹的区域。

2016-06-07 19:25

引用 天使替wo爱你 发表于 2016-06-06 21:58:24 的回复:

写的真好,我心都飞起来了,下半年就去了,做功课

回复天使替wo爱你:嘿嘿 谢谢你的认可!好好做攻略,玩起来会更尽兴。

2016-06-07 19:26

引用 LuckyYAN 发表于 2016-06-07 19:25:45 的回复:

回复LuckyYAN:好的,謝謝你!

2016-06-07 19:35

请问,谷歌地图国内是不是不能用,到了日本就可以用了?,可以查询到某个景点坐什么车吗?

2016-06-07 23:40

引用 〃汏眫ふ 发表于 2016-06-07 23:40:21 的回复:

回复〃汏眫ふ:是的,输入法设置繁体字,交通线路及用时都有,非常方便。

2016-06-08 07:19

引用 LuckyYAN 发表于 2016-06-03 22:53:25 的回复:

以下是在新京极市场内松本清购买的价格(已经除去税和折扣):

药师堂尊马油  1480円
Canmake棉花糖粉饼 MO明亮色  940円
狮王休足时间(足贴)  462円

回复LuckyYAN:真是便宜,太好了!谢谢

2016-06-09 01:34

吧 你

2016-06-09 15:08

从关西机场到京都做的地铁是没限时间的吗?到了有车就可以走?还是规定时间的?

2016-06-09 19:27

引用 🍀Alice🎯 发表于 2016-06-09 19:27:23 的回复:

回复🍀Alice🎯:我上面好像有时刻表的 HARUKA列车是半小时一班次

2016-06-09 19:40

hello 请问从关西到京都的列车价钱是多少呢

2016-06-09 21: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62005 发表于 2016-06-09 21:34:5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62005:我买的是套票,单程1030円。

2016-06-09 21:37

好详细,非常好!

2016-06-09 22:18

亲,LV在哪买的?日本的便宜吗?价格能告知吗?谢谢啦

2016-06-09 23:34

引用 饺子静 发表于 2016-06-09 23:34:01 的回复:

亲,LV在哪买的?日本的便宜吗?价格能告知吗?谢谢啦

回复饺子静:具体忘记了,好像是大阪的友都八喜,因为是我老公自己逛着就看到了,88852円,当时只要47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