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金陵——大雪篇

• 出发时间/2016-01-29

行程计划

行程安排 1.29-1.31
Day 1 杭州-南京 入住瞻园国际青年旅社
          夫子庙-老门东
Day 2 中山陵-明孝陵-南京博物院-狮子南京大排档-玄武湖
Day 3 大屠杀纪念馆-总统府

人均花费 700 不包括往返高铁
住宿 252 门票 520 吃饭 550 交通90

关于住宿

为了体验生活(大雾,主要是省钱),所以首选是青旅。
考虑了商圈和舒适度后,最终选择了瞻园国际青年旅社。

这家店在夫子庙一带,乌衣巷对面。
缺点:据地铁不近,要走10分钟。
优势:夫子庙商圈的繁华地带,安全有保障,适合夫子庙游览休憩。

我超级喜欢这家店的大厅,黄色的灯光很暖,墙壁上的相框很有艺术性,橱柜里的书也超级丰富。最令人疼爱的还是店里那只胖胖的喵咪,高冷的展示着自己圆滚滚的身躯。店里的外国友人太多,我和俊君的室友也都是外国友人。店里的洗浴环境不错,一个个的小隔间,还用浴帘做了干湿分区,超级赞。

具体行程

Day 1 初遇金陵——夫子庙

刚下高铁的瞬间,就被金陵的寒风吹得瑟瑟发抖。高铁站千篇一律的建筑风格,并为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按照查好的路线,直接地铁到夫子庙的瞻园青旅。
在青旅安顿好后,准备找地方吃饭。按照大众点评上的推荐,找到了一间很赞的糖水铺,然后我们没克制住吃肉的欲望,又去豪客来搓了顿牛排。等吃饱喝足过后,已经三点多,按照原定计划去大屠杀纪念馆已经赶不上了,于是决定就在夫子庙附近好好逛逛。

一进入夫子庙,就被周围各种卖衣服的惊呆了,走到游客中心,画风总算正常了,各种卖小吃卖小礼品的店铺开始涌现。为了更好的计划路线,我们还去游客中心顺了两张小地图,在后面的旅行中还是有一定的帮助。
首先遇到的景点是江南贡院,但是初略往里面一望,我和俊君都决定先逛逛再说。继续往里走,被天下文枢的牌楼吸引住了,对面照壁上的双龙戏珠也很有喜感。
牌楼对面就是夫子庙的正殿——大成殿,门票40/张,可惜我们已经是研究僧了,无法享受门票优惠,让我怨念了很久。门口有免费讲解员,虽然是free的,但是会不断像你推荐里面的请福牌、撞钟等收费项目,如果你不参与,态度相当冷淡,然后最后一间里的展品也不会像你介绍了。

从大成殿出来,我们沿着夫子庙步行街继续逛,向瞻园的方向前进。
瞻园的门票是30,附带讲解的门票是40,我们去的时候,有的地方还在改造。我们选择了讲解,这一点后来让我们庆幸了很久,否则对着大假山、两座小亭子,石碑啥的,不知道历史渊源,只是简单的欣赏园林和拍照,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瞻园是徐达后人的别院,景色还是很美的,不输苏州园林。湖面上的大假山是太湖石人工堆砌的,还贴心的铺成了各种小路,登山望瞻园,也别有一番风情。假山一侧是两座小亭子,一寒一暖,夏可纳凉冬可取暖。暖亭由铜柱支撑,下面的假山中空,冬日生火取暖,这据说是中国的最早的一座暖亭。假山的另一侧是长廊,据说是古代小脚女子走的,每层台阶可矮可矮了,走得我累死了。其中一个墙角还有一块富甲天下石碑,特别有意思。瞻园的后面,还有红楼梦的取景地,景色特别优美。

从瞻园出来,已经是晚上了,我们继续向老门东进发,顺便解决晚饭。
老门东的夜景还是很美的,但是要是白天去,看看民国时期的老建筑,再登登中华门的城墙,那就更好了,不过我和俊君的时间有限,只能看看夜景了。不过,还好有美食拯救我们。老门东那边有很多不过的餐厅,当然也有小吃聚集地,都是鼎鼎有名的。
我们吃了小烧饼,蒋有记的牛肉锅贴和牛肉汤,鸡鸣汤包。可惜沈记臭豆腐、蓝老大糖粥和司记豆腐脑都卖完了,心塞。

从老门东出来,我们又回到夫子庙了。简单逛了一下之后,我们打算去秦淮河上坐船。经过纠结过后,最后我们选择了画舫,绕秦淮河内河一圈。从夫子庙的牌楼,到桃叶渡、白鹭洲公园,东水关等等,春夏秋的时候还有表演看呢。坐着画舫,赏赏夜景,特别有意思。
从画舫出来,在夫子庙步行街又逛了逛,买买买之后,就回去休息了。

Day 2 历史之旅——中山陵、明孝陵、南京博物院、玄武湖

大二天早上十点,我们出发去中山陵。坐地铁到下马坊站,然后坐公交到停车场,再步行到景区。在钟山风景区内我们都是步行的,虽然有览车,但是风景区间隔得并没有用很远,而且我和俊君都比较爱走路,用脚丈量土地的感觉很好。

中山陵出来后,我们放弃去中山陵脚下的音乐台,直接去了明孝陵。我们先去了宝顶,然后才去了明孝陵神道。孝陵的城楼很有感觉,阳光洒在红色的城墙,一切都不一样了。为了拍出和门票上一样的图片,我们沿着神道走了好久好久,结果因为我的渣技术,什么都没有拍到。

从明孝陵出来后,我们直接打车去了南京博物院。注意,不是南京博物馆哟!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好多人推荐南京博物院,里面的民国街很值得一看。为此,我和俊君特地安排了南京博物院的行程,还提前进行了预约。

不得不说,去南京博物院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民国街美呆了,无论怎么拍,都是那么的好看,俊君都说我拍照拍疯了。本来想和俊君拍张和照的,蠢笨的我们没有准备三脚架,只能求助于路人。虽然路人美女拍了很久,但是还是没有照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只能默默看单人照了。
本来计划中有先锋书店五台山店的,但是因为时间太赶了,没去成。没想到误打误撞,碰上了先锋书店的南京博物院店和总统府店,也算是一种弥补了。

从故宫博物院出来后,我们直奔狮子南京大排档。本来照计划五点半能到的,结果在路上我和俊君发现了一家进口食品店和化妆品店,各种买买买,结果快七点才到。不得不说,虽然狮子湖南路那附近再修,各种走路不方便,但是繁华依旧呀。各种小吃,各种各样的店铺,要是有时间的话,我肯定会继续在湖南路逛逛的,和武汉的江汉路步行街实在是太像了。

提前查了攻略,很多人都推荐南京大排档,还是狮子桥那家店,所以我们放弃了夫子庙的分店。南京大排档的景点菜目,我们全点了。
盐水鸭完成改变了我固有的印象,让我要重新爱上了盐水鸭;蜜汁藕比杭州的好吃百倍,和俊君分析了好久好吃的原因;酒酿很赞;古法糖芋苗不能更好吃了,加了我最喜欢的桂花糖,甜甜的香香的;赤豆酿元宵也很赞,红豆软软的糯糯的;天王烤鸭包和蟹黄汤包超级超级赞,馅多皮薄,汤汁味道浓;煮干丝的高汤很鲜美,干丝的刀工很赞;狮子头很不错,虽然我不能欣赏这种油腻的东西,让俊君一个独享了;最后上来的是蟹黄豆腐,应该是我吃到的最好的蟹粉豆腐了。
最近刚知道武汉也有南京大排档了,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看。

狮子桥出来,我们直奔玄武湖,简单在玄武湖公园逛了逛,聊了聊,因为实在太冷了,我们提前结束了行程回去休息了。

Day 3 感受历史的沉重——大屠杀纪念馆、总统府

最后一天我们先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严肃和庄重的地方,我就没有拍照了。
不得不说,这是我觉得来南京一定要来的地方,在这里,受到的触动真的非常大。不论是展出的历史文物还是音影资料,还是和平广场上的各种雕塑,都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沉重。
从展区出来,我们打车去了总统府。其实地铁非常近,但是由于那段时间Uber有优惠,我又比较懒,省了几步路但是浪费了很久的时间。那天正好赶上了冷空气来袭,南京下大雪了。因为大雪等车等太久了,而且为了留出充裕的赶车时间,我们只是简单的在总统府逛了逛,看了看风景,拍了拍雪景就离开了。

写在最后的话

从总统府出来,我和俊君的南京三日游就结束了。回想这三日的旅行,真的很有意义。计划做的还是很详尽的,该去的几个主要景点都去了,该品尝的小吃也都吃遍了。不过,还是有几个遗憾的地方。
首先,时间还是太短了,好多想去的地方,比如鸡鸣寺,比如城墙,比如东水关,比如五台山先锋书店什么的,好多好多地方呢
还有,就是去的季节不太对,冬天太萧索了,可想春天去看梅花秋天去看黄叶啥的了
在还有,需要导游导游导游!!!和苏州相比,还是感觉南京的免费讲解做的不够好,尤其是这种历史名城,要是不听听历史故事,只看看景色,会觉得很没有意思的。瞻园和夫子庙逛得还成,总统府没有蹭导游,观感实在太差,大屠杀纪念馆的微信导游也不太好用,总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展厅。
最后,就是住处了,俊君对青旅简直怨念的不行,虽然我也很吐槽了一小下,被子太短,床太软,睡得我腰疼。其实很后悔没有住在新街口呢。

最后嘛,好像没有我的照片,怎么得也得来张玉照呀,至于俊君,那你们要问他的意见了,哈哈哈哈哈。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5 10:25

2016-02-05 15:10

引用 lydia 发表于 2016-02-05 10:25:44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lydia:thanks!以后一定要再去呢!

2016-02-05 21:2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05 15:10:4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2-05 21:2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