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开雾都,希望有更多人和你说话

这原本是一篇名为“黑吉辽追妹篇”的游记,2015年1月的某一天,我打开空荡荡的窝,原本想记录下的是那次说走就走的意外中的意外,大概游记本人也没想到,一年后会被他主人改写成了一篇2015年的回忆录。

这篇游记躺在草稿箱里整整一年了,那个时候习惯用豆瓣写日记,用微博发心情,用朋友圈骗父母,后来豆瓣删得差不多了,微博开始沦为鸡汤的阵地,朋友圈里的内容越来越少越来越真实,我才意识到,我好像已经没有地方可以说话了。

有些心情,其实只想说给自己听,一年前的事情历历在目,但10年后也许就想不起来了
好在这里,我还有一个空间可以说些话,留些回忆

我自以为在北京经历了一波三折后进入到自己还算满意的一个状态……

2016年1月的几个晚上,好像丢失了睡眠
不是因为身边的也许只有我觉得“甜美”的鼾声
也不是因为三环公路上车水马龙的汽车鸣笛
失眠不能去找任何原因,喝多了半杯咖啡,少了一点药物刺激,心里挂念着没完成的工作,或者是想着那些许久没见的人,都有可能失眠,越去想,最后的结果大概是辗转反侧到天亮

想着还有几天要回家,要见到好多人,其实有恐惧症
我不擅长跟七大姑八大姨打交道
我不喜欢他们视为珍宝其实调皮到谁都懒得搭理的孩子
我极度想要逃离这种看似“血浓于水”其实苍白到陌生的人情世故
我厌恶任何假情假意的社交,看透了朋友间那些一捅就破的客套话
我不想要任何常规礼教的约束,但这跟教养没关系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世界公民,希望那时候我的不会有人说,想想你的父母,你的孩子……
……
……
人,如果一直在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并且处理的还不错,那么他很牛逼,因为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伪装成另一个自己,这并非易事
但转念一想,一个人若是一直在做着他不愿意做的事情,那么他同样非常的苦逼,世界上有一万种活法,偏偏活成了自己心中最落魄的样子
如此来形容自己的前22年,好像一点都不过分,于是终于有一天,有位名(qin)人(hao)说过的一句话一下子让我头脑一热做了这个决定:宁在大城市哭,不在小城市笑,于是我也选择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圈。

2014.12-2015.1 成都到北京的距离

北京加油”

夜间航班,到达北京已经深夜1点多,妈妈托人找到的一个远房亲戚在他的小区门口接我,他是一个光头、60多岁的老男人,与我远房那位30来岁的表姐有着名正言顺的夫妻关系,他是芍药居北里一套平房的房东,我也就非常不客气的住进了他所出租的客房中的一间,免费。我选了最窄也是最干净的一间,离厕所的距离不算远,但隔壁的一对母女却总是吵架,另一端是整天打游戏的网瘾少年。他给我的被子味道真的不太好闻,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去周遭逛了一圈市场,买了一套床上用品,怕面对主人家尴尬谎称是妈妈提前几天邮寄过来的。

那个跨年的夜晚,在五棵松的汇源空间看了《说时依旧》演出,图与硬盘齐飞,没能留下一张觉得很可惜,不过因为买了一张二手票,收获了一个好朋友,这倒是挺幸运的事情。

1月,北京-沈阳-哈尔滨-长春,工作的开始与意外的旅行

北京并不是浑水摸鱼,有一家公司电话面试后觉得还不错,得到邀请后这才一鼓作气就买下机票,所以歇了两天就开始准备面试的事情了,思虑周全后还是决定再投几家公司的简历一起面试,日子也是同一天,果然,在最开始让我来北京的公司那里并没有取得好成绩,倒是在一同面试的其他公司中需要做抉择,最后选了一个看似清闲的编辑工作,也在这样的工作中有了一些出走的机会。

这是原本属于那篇“黑吉辽追妹篇”的游记里的图片,1月里公司的正式员工都去了新加坡开年会,作为实习生的我们自然就四处游荡了
那时候虽然看过好多游记,但要那时候要是写上一篇真的没什么概念,我不知道图片是要精修最好加上水印的,不知道照片是可以定位的,不知道游记是可以结构化的………
对于如何有技巧性又带着美感来写游记,真的一无所知
只是为了将那些过去的日子留在一个自己可见的平台上用作念想罢了

照片是amber去年打包发给我的,已经过期不能下载,还好,保存到游记草稿里现在能看到一两张,完全不修的图片真的没什么可看的,但写到半夜看到这些吃的我还是咽了咽口水。

我,amber,国民碧池三人都是南方狗,不曾想在祖国最北边还能有一场这样的交集,走在中央大街上冻得只敢漏个脸出来

温度大概零下20左右,第一次吃到街上冻得硬邦邦的糖葫芦,才知道冻果子原本就是北方的特产

14年4月跟amber在微博认识的,到写下文字的这个时刻快过了两年,我不知道为什么网友的感情也可以这样好,我们喜欢同样的人,喜欢做同样的事情,有着惊人一致的三观,说了无数遍重庆南京展开一场交换旅行,我们谁也没能做到,却意外在北京郑州东北三省,石家庄邂逅无数次。

这些小虫子是真的可以吃么?

很开心在地图上每一个点的相遇,还好我还存下些许照片串联成我们的回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报了一日团去了市郊的一个滑雪场,那里有着我们喜欢的那群人的回忆,在酒店睡过了被导游几次三番催打电话,更改时间,白眼相看…还是顺利的坐上了大巴车,下午还从几百公里的地方赶到了机场去送人,觉得真是拼得不行了

那是我第一次滑雪,今年倒是跟公司的同事去北京的南山滑雪场学了不少技巧,虽然学会了不少,但当时的心情终究还是不能再复制了

算一算时间,我有1个月没见下图中的某主唱与amber,有8个月没见国民碧池了……

连夜去长春,去邂逅一场冬日的大雪,去感受”再寒冷一点,雪花飞舞的冬天“

关于这个咖啡馆的记忆点很多,那些过往都不需要细说,有很多人的回忆
来到这里只觉得异常熟悉,即使我们从未相识谋面
国民碧池打趣说,为什么只有北方有光阴咖啡馆,我回了南京也要开一个…
我好像给他的是一个白眼

2月,北京,仓促的年夜饭与形单影只的生日

万万没想到,踏出家门的第一个春节就要这样一个人在他乡度过了
但也没觉得自己有多无聊,我是那种总能给自己找事儿的人
这段时间里,我学会了弹吉他和弦,能勉强弹唱一些陈粒的歌(是有多简单 )
这段时间里,为了自己多挣些生活费而不跟家里要,我开始了除实习之外的兼职
这段时间里,认识了Professor.HONG,一个很有意思的美国老头子
除夕的那天,也邀请他一起吃了团年饭,不觉得有多孤单

过年没有人一起比不上过生日没有人一起悲催,真的,这是我的感觉
往往我在过年的时候我会大门不出悄悄待着,但是过生日却像是要奔走相告
恰好,生日当天是放假回来去公司实习的第一天,这天过得,挺难受
没有找到吃饭的人,没有找到吃饭的地方,更没有了吃饭的心情
打包了pizza带走,吃的时候凉了,所以回到家也吐了个干净
不,不是家,租的房子也不叫家,因为没有家人在等你
谢谢amber在当日还发了一份祝福给我,当天,睡得好像很早,也没有做梦,也没有给谁打电话

二月的北京还是很冷,冷中夹杂雾霾,是所有人都不喜欢的天气
我以为三月的到来能改善自己对于天气的怨念,其实是对自己的怨念
但其实,对自己的怨念越来越深…

3月,北京-重庆-北京,温暖与狼狈记忆的温存

3月是回家的日子,主要也是为了补考的事情,还有许久不见的家人
我想着怎么也要回家过个元宵节吧,请了挺长时间的假,飞机落地,心却并没有很平静
顺利考试结束了,徘徊于爸爸家,妈妈家,奶奶家,外婆家……
好像有好多个家……
苗小可和陆老板从南京重庆玩,带着他们,我第一次坐了长江索道
本地人表示这种交通方式作为旅游点有些荒谬,但这样的视角俯瞰江景的确也挺吸引人的

三月好像发生了很多事情,不过只有坐索道的事情我还有一张照片可以放上来

三月,我买了一本男人装发了几张图被大v转发
三月,我看了一场超难抢票的《如也》重庆场,现场几乎无直人
三月,我回到奶奶家,看见她消瘦不少很是心疼
三月,我把还在学校的东西大都打包搬回了家,告别了不少同学
三月,我在出租车上丢了刚买1个月的电脑,被我妈数落到痛哭
三月,我第一次报警,第一次进局子,第一次坐着警车到处调看监控
三月,我为了还有没有必要再回北京的事情与我妈僵持许久
三月,我重新撰写了论文选题与初稿(饱含着泪)
三月,我似乎恨透了我自己…

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北京,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一周
走的时候,门口鞋柜上有个录音娃娃,给我妈留了几句话
出门的时候,留了几滴眼泪

4月,北京,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4月里回到北京,立刻搬了住处,原因不是他们不再愿意接纳我,而是晚上兼职回去的时间太晚,打扰不说,我也并不喜欢这个地方,好在,还有一个免费的去处,前提是,我得继续一边实习,一边在这个愿意提供住宿的咖啡馆兼职。

从芍药居北里305搬到309,隔得很近的两栋楼,却折腾了我一个下午+两个晚上,我没有舍得请人搬家,也没有劳驾我那位上了年纪的姐夫。

总算,搬完了家,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是已经累到要虚脱了,旁边还有此起彼伏的呼噜声,我大概当晚是一整夜的没合眼。没有睡去的几个小时里,想了好多事情,究竟要在北京干什么?每天这么辛苦的工作,其实真的仅仅是用体力工作,动脑筋做的事情比起体力劳动来要高级得多,我也深知自己能做的的脑力工作并不少,这不是我心心念念要来北京谋的事业。但我更害怕自己轻易做出的改变会导致更坏的结果,于是,就这样得过且过将就一段时间吧

四月还发生了些什么事情,我记不清楚细节了,去平谷同事家里烧烤,第一次去跟阿星和杨楠约饭,去吃了张妈妈川菜馆,和单位比较好的几个小伙伴去了一次KTV,去单向空间参加了一场李峙的听友会,准备着一场去郑州的优放音乐节……

直到开始认识你,想过要和你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
想要和你一起虚度时光,想要听你讲述你的人生故事
但这种感情仅限于朋友
在遇到你之前,我觉得我还会单身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5月,北京-重庆-青岛-北京 旧时光里诞生出情感

五月辗转了三个城市,进行了如下动作:跟实习公司的上级与HR进行了面试考核,回学校交论文,答辩,跟某只宝宝展开了某种关系,在重庆(自己的领土上)看了一场喜欢的音乐节,一个人出走到青岛
我们,莫名其妙不带任何预兆的就在一起了……
有种“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的感觉
开始的时候,不曾想过我们的感情会有今天这么稳定
也没有想过这段感情能维持到多长的时间,坠入爱河的人,总是相见恨晚的。

以下照片扒自douban~压缩画质真是厉害到哭了!而有胆量放出来说明我这个人也挺不修边幅的

第一次摸到一个略大型的滑溜溜的海洋生物,奔跑的样子还真是自在如风呢,不过一个人出来玩难免有许多尴尬的时刻,比如,想给难得的瞬间拍张照,还得提心吊胆的把手机交给路人,想不出下一站要去哪里,只能叹息身边没有个人一起拿主意。

跟“睡睡”一起去的海水浴场,出来逛了逛八大关,逛着逛着又去了台东夜市,晚上再是奥帆中心,貌似这些地方去得都不太顺路,不过每一站都吃得很开心。

向来晴朗的青岛在我到达的那三天,只在最后离开的那天露出了蓝天,其余都是阴雨大雾的天气,从一个雾都走出来自然不觉得这件事多稀奇,只是这么难得的大雾都让我碰上了,对于出来玩的心情多少还是有影响的。

6-9月,北京,最想留住的幸运

【6月】:回到北京,确定面试通过,和大学朋友的青海毕业旅行

【7月】:顺利入职,签订劳动合同,和同事的一次周末白洋淀小聚

【8月】:好像被雾霾笼罩得厉害的一个月,一年中最热,上个月21日买了一台电动车,我们起名叫宝玉,于是8月的午后,成了我们骑着宝玉,去郊区烧烤,去宜家购置大大小小的家居,去看梵高星空展,去附近看合适的房的最好时光。
是的,我们要真正意义上的住在一起了

【9月】:9月发生的事儿挺多的,比如,我们真正搬到一起住下了,开始过起了甜蜜的小日子,912的时候第一次走进工体场的大门,因为深爱的民谣歌手走上这个舞台,心情自然是激动到无以复加,谢谢杨楠给的内场2排票,秦昊唱到一个人的北京的时候,他哭成了傻逼,我也哭成了傻逼,还好,一个人的时光总算过去了。希望再也没有你和我一个人的北京

秦昊奶奶被大家当做明星一样捧起来,真的是一个非常难忘的夜晚。
这几天他们去了塞舌尔,秦昊带着奶奶,小厚带着妈妈,一家人去到一个绝佳的度假海岛,我想,可能我也会有带着家人出去逍遥自在的一天吧。

【9月】还参加了新员工培训,一段相当考验意志力的徒步旅程,也收获了很多很有意思的小伙伴,大家的破冰相当成功

因为你的出现,我所有的日子都充满了幸运的味道,想要留住跟你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
因为你的出现,每次下班有了盼头,每次回家的几十分钟都充满了希望,每次在一起的时间都觉得不够用。
原来真的会有人好到不在嫌弃对方所用的一双筷子,一个牙刷,或者是嚼过的一个口香糖。
世界上比我成功的人太多太多了,但大概比我幸福的人可能也就只是一小部分。
这种自我感觉良好并不是双鱼座的天性,而是,恰好生活给了你这样的体验,你确定你满意现在的生活。

10月,迟来的香山红叶与天津短暂时光

北京呆了10个月,有蛮多想去的地方的,比如从来没去过天坛、地坛、国子监、雍和宫、香山,大概这都是作为一个外地人该有的期待吧。
在深秋选择了香山,但即使是这样,雾霾也没有停止过侵蚀着近郊的一抹红

天津的照片全用手机拍的,snapseed修了一下,修得似乎是太过了,不过这种质感是挺喜欢的。

11月,一波三折的转正与 持续升温的感情

11月好像很担忧的事情是试用期工作结束能不能顺利转正,也遭遇着北京最严重的雾霾时节,天空无风,压得很低,心情也是一样,惶惶不可终日。
11月,北京下第一场雪的时候,开心到想去雪地里打滚。
这个月里,跟随大部队搬了新办公室,进驻一个超具艺术感的时尚空间,对于一个新的办公环境,压抑的心情似乎得到了一些改善 。
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定下了工作去向,也开始和姜宝商量着年假怎么用,那时候苦于办不下来日签,只能寻找别的签证条件相对简单的国家。
这个月里,我们也有过不少争吵,吵完后又继续过着平淡恬美的日子。
每一天的日子充满期待,对遥远的未来也有不少憧憬。

12月,时光易逝永不会,往事只能回味

12月,又快要过去一年了,直到开始写总结了才发现每个月总会有人感慨时间过得快是对的。
有在思考很多东西,但苦于没有得到结论。
有想过做一些事情,但条件上没有得到允许。
这是我自认为进入到的一个还算满意的状态,有诗意,有遗憾,有惊喜,有浪漫,有疼爱的日子。
日子一天一天过,我们也在慢慢成长。
我喜欢吃你做的蒜香吞拿鱼意面
我喜欢跟你一起去什刹海找回小时候的记忆
喜欢跟你站在我们小屋的窗台上望着喧嚣的三环公路
喜欢有你的每一个记忆。

离开雾都整整一年多了,从自己的舒适圈走出来也适应了北方的一切生活
对于2016年有许多期待,因而觉得生活的意义就在于此
有许多想要做的事,想要去的地方,想要的陪伴
谢谢路上相遇的每一个可以称作知己的朋友
谢谢生命中注定出现的你&你们
谢谢北京,谢谢整座城市在路上的人们。

……………………………………end…………………………………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5 12:25

引用 yoyoinsky 发表于 2016-02-05 12:25:52 的回复:

回复yoyoinsky:啧啧,这篇其实更像是日记😁

2016-02-05 12:43

2016-02-05 15:1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05 15:10:3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2-05 16:32

不谢~哈哈哈哈哈

2016-02-05 21:47

啧啧啧 好文艺的总结!

2016-02-05 22:24

引用 彪子 发表于 2016-02-05 21:47:09 的回复:

不谢~哈哈哈哈哈

回复彪子:再见!🐒🐒🐒

2016-02-06 00:03

引用 帆妮儿 发表于 2016-02-05 22:24:07 的回复:

啧啧啧 好文艺的总结!

回复帆妮儿:深夜总是让人头脑发热、不像逗比的自己…😂

2016-02-06 00:04

治好拖延症继续更游记!向楼主看齐!大爱楼主!

2016-02-06 00:33

引用 GOMOU去旅行w 发表于 2016-02-06 00:33:28 的回复:

回复GOMOU去旅行w:我能说是因为放假前夕太过矫情且时间充裕么😂😂快更快更,超期待Gomou的大作哈哈哈哈

2016-02-06 15:48

放那么多自己照片!不要脸!

2016-02-06 18:13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2-06 18:13:45 的回复:

回复ASH:难道放doge脸嘛?哼!!你狗带…

2016-02-06 23:1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08 14:52

引用 一直贼安静 发表于 2016-02-08 14:52:43 的回复:

回复一直贼安静:新年好~☺️

2016-02-09 08:44

这首音乐暖暖的期许中带着一丝感伤…分享下行吗?

2016-02-09 15:3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2-09 15:30:00 的回复:

回复kk:李志的《你离开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是首纯音乐哈

2016-02-10 08:1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01:01

引用 帖图爱好者 发表于 2016-02-22 01:01:20 的回复:

回复帖图爱好者:哈哈哈,蛮多是手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