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自由行:尼斯、巴黎、诺曼底、圣马洛、卢瓦尔河谷城堡游(2015.7.31-8.20)

清水 (北京) LV.9
2016-02-04 23:12 2134/5
  • 出发时间/2015-07-31

慢游法国

一、尼斯(住三晚)Ibis Styles Nice Centre Gare(尼斯中心火车站宜必思尚品酒店)

2015年7月31日(尼斯第一天,晴):今日乘上午10:55的航班从慕尼黑尼斯,12:30落地。一出机场立即感觉到了地中海的潮热和德国的清新凉爽的差别巨大啊哈哈。在机场门口乘99路机场大巴经英国大道(沿尼斯海湾)到达市中心火车站,步行大约10分钟到达酒店。这家ibis酒店很干净,是今夏新装修的,简洁实用,空调不错,特别是浴室的下水非常好!洗澡很爽!到酒店后去附近超市买了水、西瓜等就步行去海边了,海水湛蓝不愧《蔚蓝海岸》的名称!只是海滩都是石头子不是细沙。从《英国大道》的最东端一直往东这条路是《美国大道》,我们沿着美国大道的海滨一直往东一路走一路玩,女儿还下海淌水,天气很热但海水很凉。沿途的热带植物很美!美国大道走到头就是尼斯的老城堡山,爬到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尼斯海景和地中海的景色,由于天气太热我们爬了一层觉得太累、太热就放弃了,找时间再登城堡山。之后我们步行逛尼斯老城、尼斯市中心后回到酒店,酒店距市中心很近,中途还在一家冰酸奶店吃了两杯冰酸奶,味道很好吃了很舒心啊哈哈。

马塞纳广场的雕塑灯很有创意!

8月1日(尼斯第二天,天气多云见阴):今早在酒店吃早餐(酒店包早餐),早餐虽算不上丰盛,但是很精致,也有亮点。女儿说刚烤出的牛角面包味道巨佳!还有一款现榨橙汁机在其他酒店很少见到,能够亲眼目睹橙子被切开、榨汁的全过程,而且味道新鲜、自然、好喝!上午乘10:28尼斯至嘎纳(11:02到达)的火车去嘎纳玩,往返车票是2*7*3=42€。嘎纳的海水没有尼斯那么蓝,海滩比尼斯好是细沙滩,我和女儿都赤脚在海水里玩很凉爽!海滩旁边就是嘎纳电影展览馆,免费进入参观,里面有很多拍摄电影中的道具和场景,很有趣!还有明星走红毯的拍照区域。参观完之后又去了嘎纳老城,老城地势很高,上面可以俯瞰噶纳市景及地中海海景。之后坐火车去昂递布,参观了海滨老城,老城里有个毕加索博物馆,参观了外景没进馆内,之后又进入老城区,很美的热带植物和幽静的南法风格的老城住宅街景,令人陶醉!下午4点坐火车返回尼斯(车程20多分钟)。

8月2日(尼斯第三天,阴转晴):今早步行(半小时)至尼斯长途汽车站,乘坐上午10:00的82路巴士去Eze Village(埃兹,30分钟车程),往返三人车票9€。埃兹小镇很美!Eze是建造在一个小山顶上、房子都是用石头建造的中世纪风格的小村庄,村里的小路蜿蜒曲折像个迷宫,一步一景令人惊喜不断,无不赞叹法国人的浪漫情怀!爬到高出可以欣赏到地中海的美景,不虚此行啊!中午乘12:50的82路大巴车返回尼斯城里,步行回酒店,路上买了西瓜、土耳其肉饼,回酒店吃完休息了一会儿,大概到下午4:00出发去海边,去登尼斯老城堡山!今天的天气碧蓝,海水特漂亮!真有那种天海合一的感觉!城堡山上很凉爽,而且可以欣赏到尼斯港的美景,山上的面积比想象的大很多,上面还有儿童游乐园。晚七点下山后来到海边,因为来尼斯后还没到海水里嬉戏,遗憾的是没穿游泳衣,只能坐在岸边戏水,傍晚海水涨潮了,海浪你追我赶地拍打在我们身上那感觉真的很美妙、凉爽!玩嗨了才觉得真不枉费此次尼斯之行啊,哈哈。今日步行两万多步!

二、巴黎(住七晚)Mercure Paris Opera Louvre(巴黎卢浮宫歌剧院美居酒店)

8月3日(巴黎第一天,晴):今日从尼斯火车站乘中午12:04的TGV(高铁)至下午5:50到达巴黎里昂火车站,在里昂火车站的游客服务中心购买了三人四天的巴黎博物馆通票(56*3=168€)和10张巴黎市内公交次票(15.50€,后来发现在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买是14.10欧),我们从火车站乘20路巴士到达酒店(Richelieu Drouot 站下车),因为起始点和目的地都在一圈内,所以每人用一张条票。酒店位置离伽叶尼歌剧院很近,出行很方便!酒店环境还不错,房间、卫生间都挺大还有冰箱。放好行李去酒店附近的一家墨西哥快餐店吃了饭,还不错!有点像中餐的米饭炒菜。之后去了附近超市购物。对巴黎第一印象不错!建筑也漂亮,大都市风范,吃喝、购物都非常方便!超市竟然营业到晚上11:30,太棒了!附近还有家乐福,明天去看看。

8月4日(巴黎第二天,多云):今晨在酒店吃早餐每人19€,质量很差!决定以后几天不在酒店吃早餐了。上午步行去伽叶尼歌剧院(巴黎歌剧院)参观外观,之后去卢浮宫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后又步行回到香榭丽舍大街,坐地铁回到酒店(2万多步)。我们住的酒店出门斜对面有个中餐自助餐厅,店主是福建人,他家的菜品质量不错!午餐14.80欧/人,晚餐16.80欧/人,我们在巴黎的几个晚餐都是在他家吃的,每天都有油焖大虾、非常新鲜的牡蛎、三文鱼等海鲜,菜品味道很正宗,做的比较精致,值得推荐!

8月5日(巴黎第三天,晴):在里昂火车站乘RE火车再换乘1路巴士去枫丹白露宫,枫丹白露宫的建筑风格很特别,同其他欧式宫殿的气势恢宏比显得更古旧别致,很喜欢这种风格!花园和森林也很大,而且花园及水系都打理的很精致。宫内的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图书馆、舞厅、拿破仑的自助餐厅等都令人印象深刻。这里参观人数没有卢浮宫和凡尔赛宫那么爆棚,可以静心欣赏、很是惬意。

8月6日(巴黎第四天,晴,暴晒):上午乘地铁再换乘RE去凡尔赛宫,人多啊!进门排队一小时,排队阳光暴晒,幸好带了遮阳伞!到宫里参观由于人太多又热又味,参观质量很低,宫里几乎没什么家具,据说是大革命时期路易一家逃跑后,宫里的家具都被人卖掉了,如今那些家具分散在世界各地,法国正在逐步地收购回来。宫里的很多油画也因需要保护或修复而被移出宫殿。凡尔赛的花园是我们看过的面积最大的皇宫花园,但不是最美的园林花园,很多的雕塑喷泉感觉都因年久失修而老化、损坏,宫殿和花园整体给人一种维护不佳的感觉,总之有些遗憾,但是仍然能够想象得出当年的凡尔赛是多么的奢华、精致、大气磅礴!在凡尔赛参观最好的一点是不仅有中文讲解器,而且还是免费租用!其他博物馆都没这待遇哦,呵呵。

8月7日(巴黎第五天,小雨转阴):今天参观了桔园美术馆(主要去看莫奈的作品)、奥赛博物馆、卢浮宫。桔园美术馆馆内环境、条件都很好,参观很舒服。奥赛也不错,而且博物馆的建筑也很别致,藏品也很多,持博物馆通票有快速入口。卢浮宫也有博物馆通票快速入口,但是里面人太多,尤其是那些大众熟知的镇馆之宝处人很拥挤,另外文物太多实在看不过来,我们只看了些油画、雕塑、埃及和伊斯兰馆,找到了8个镇馆之宝,今天是周五晚10点闭馆,但我们实在太累了,晚六点左右就离开了。

8月8日(巴黎第六天,阴):今天参观荣军院、先贤祠、巴黎圣母院不要票,法院和监狱(监狱有个房间是法国大革命时关押路易十六妻子的)、蓬皮杜艺术中心。荣军院里面有一个军事博物馆,其中有一个楼层里面收藏了法国历史上有名战役的作战沙盘,看后很震撼!与如今的信息化时代相比,那时的战争指挥家是如此的不容易啊。荣军院里面还有一个金顶教堂,拿破仑的红色棺木就安放在教堂的中央。

先贤祠(国家名人祠墓)内安葬着伏尔泰、卢梭、维克多.雨果、爱弥尔.左拉、马赛兰.贝托洛、让.饶勒斯、柏辽兹、安德烈.马尔罗、居里夫妇和大仲马等。至今共有72位对法兰西做出非凡贡献的人享有这一殊荣,其中仅有11位政治家。

巴黎圣母院是位于巴黎发源地西岱岛上壮丽的宗教设施,是早期哥特式建筑的杰作。这座教堂供奉的是贵妇人中的贵妇人,也就是圣母玛利亚。游客可以从教堂的钟楼上俯瞰巴黎全景,巴黎博物馆通票可以使用,但因排队人太多我们放弃了。

蓬皮杜艺术中心绝对是一个去巴黎必去的地方,特别是喜欢艺术的蜂蜂们,在哪里可以遨游在现代艺术的海洋中。蓬皮杜艺术中心有很多现代感十足的展品,特别值得去观赏,的确能够开阔视野。

8月9日(巴黎第七天,阴转多云):今天去了蒙马特高地,参观了圣心大教堂、名人公墓、红磨坊大家都没兴趣看这种类型的演出(演出票是200€左右)。所以只是看看外观拍了张照片就离开了,旁边就是性博物馆,返回的沿途有一整条街都是性用品商店和场所,街边人很杂乱,不喜欢这地方,快速离开了。

三、诺曼底

1.勒阿弗尔(住两晚) Novotel Le Havre Centre Gare Hotel(诺富特勒阿弗尔中心火车站酒店)

8月10日(勒阿弗尔第一天,多云转晴)乘上午10:50的火车从巴黎圣扎拉尔火车站乘火车去勒阿弗尔,中午12:56到达,三人火车票价合计39欧。我们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巴士车站也在火车站旁边,出行很方便。下午坐24路大巴去象鼻山游玩,小镇很美有英式风格元素。在勒阿弗尔住了两晚,这个港口小城市给人一种安逸舒适的感觉,物价比巴黎低一些,吃、住、行都特方便,我们酒店不远处有一个ShoppingMall,我们逛超市、吃披萨,这里还有一个国人开的海鲜自助,还有咱国人厨师现场给食客加工食材,我们还炒了两个菜,全家大吃了一顿,每人16.9欧,很便宜的哈哈。

2.多维尔翁弗勒尔

8月11日:(勒阿弗尔第二天,小雨)一早坐20路巴士到多维尔,小镇特别美,房屋建筑各具风格,很少有外观一样的房屋,小镇里有赛马场、赌场、各大奢侈品牌专卖店等。今天阴天下小雨很冷,转完小镇去海边玩,海滩细沙很棒!下午去翁弗勒尔,这里有法国仅存的木质教堂、古老的钟楼里当年能储存一万斤海盐,著名的诺曼底大桥也是小镇的名片,塞纳河的入海口也在小镇里,顺着塞纳河的大堤一直走到塞纳河的入海口处,河堤终点一片宽阔的海滩,可以想象出海水涨潮时和塞纳河的交汇场景。塞纳河岸边建有一个主题公园,里面有很多的画家的头像雕塑和画家在这里创作的作品介绍,如莫奈在此画的小镇钟楼等。

3.巴约(住两晚)La Villa(拉维拉酒店)

8月12日:(巴约第一天,小雨转多云)一早在勒阿弗尔巴士车站乘7:10的39路巴士经一个半小时到达卡昂(下诺曼底的首府),再换乘到巴约的火车10几分钟就到了巴约(如果从勒阿弗尔坐火车到巴约大概需要三个多小时)。巴约小镇的房子很矮,教堂却很高大。我们在巴约住在小镇中的私人旅店,是座很古老的三层小楼,一层是餐厅,二层和三层有四间客房,我们住在二层的三人间套房还不错!上午9点就到小镇了,先去参观了小镇的世界文化遗产:巴约挂毯博物馆。有中文讲解器很棒!挂毯长70米,是1066年制作的,迄今已有1000多年了,挂毯以前每年在小镇的教堂里展览两次,后来保存在这个博物馆中,挂毯是麻布上面用各种颜色的羊毛线绣出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了当年诺曼底人用自己制造的帆船越过英吉利海峡攻打英国的故事,很有趣!很值得去看!下午坐75路巴士去了盟军博物馆,人很多,馆里收藏了些当年诺曼底战役的服装、用品等,还看了两个当年拍摄的影像资料片,最后到海滩看了当年在诺曼底战役中用做临时码头的沉箱。

8月13日(巴约第二天,小雨转阴)今天坐9:40的70路巴士去了美军公墓和奥马哈海滩。早晨下着小雨!我们赶到车站70路车刚走,就差一秒钟啊!车站有两辆巴士,一辆70路巴士(不去我们的方向)女司机赶忙让我们搭乘另一辆75路巴士(前几站和我们要坐的70路同站),她说去给70路司机打电话,让他在前面车站等我们,果然两站后我们坐上了70路巴士,否则我们要等到中午11点多才能有车,真的特别感谢这几个法国巴士司机!这次在法国旅游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国人的亲切、热情、精致和乐于助人。幸亏我们搭上了9点多的这班车,否则真的是看不完、玩不完啊哈哈,在美军墓地有个诺曼底战役博物馆,全面介绍了该战役的决策、准备及1944年6月6日零时至24时的诺曼底登陆当天不同时间段战役的过程,还有很多当年战地记者拍摄的纪实影片和重点指挥官、士兵的人物介绍,非常值得仔细观看,我们在馆里非常仔细地看完全部文字介绍、影像、照片、实物展品等,收获颇多!特别是对诺曼底登陆几乎没概念的女儿,通过此次参观全部了解了该战役的全过程,不虚此行啊!之后又去了美军墓地(在全世界及国内,美军墓地一共24处,纪念碑25个)墓地庄严肃穆,还有辛勤的园丁在雨中打理花草、园林。从墓地的一个指定下山通道就可以到达奥马哈海滩,这是当年诺曼底战役的美军登陆海滩,也是五个盟军登陆海滩中德军炮火最猛烈的一个海滩,美军第一批登陆的战士中只活了一名战士。美军墓地博物馆出口处的一段英文很深刻地体现了美国人对战争的反思,大致意思是:“无论是正义或非正义的战争,其结果都是谋杀”!因为那么多优秀的男人、女人,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为人夫妻,每个人的牺牲都是一个家庭的悲剧,给家人的伤痛是一生一世的!总值此行感受颇多,也很感动,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啊!

四、圣马洛(住两晚)ibis Saint Malo Plage(圣马洛海滨宜必思酒店)

8月14日:(圣马洛第一天,小雨,大风)今早步行到巴约火车站,乘早上7:30的火车去圣马洛,10:32到达,天气很冷,下雨又刮风,我们乘1路巴士到酒店(三站),由于风大又下雨只好呆在酒店里(我们住在照片中的ibis酒店出门就是大海,非常棒!),晚上6点钟雨终于停了,我们酒店门外就是大海,此时在涨潮(圣马洛的大海以涨落潮的巨大差异而闻名,潮水大涨时有时还会出现快要漫过城墙的情况),我们沿着海边一直走到老城,祈福明天阳光灿烂。

8月15日(圣马洛第二天,晴)今早乘9:15的大巴(车站就在海边快到老城堡的附近,地上有黄线处等车,距离酒店很近)到圣米歇尔山(大概一个半小时车程)。参观了圣米歇尔修道院(票价:9.00€),没有中文解说器很遗憾,不过中文文字介绍的也很详细,圣米歇尔山(1979年就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是天主教的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公元7世纪,红衣主教的一个梦,铸就了圣米歇尔山修道院的前身,经过几个世纪不断的加盖才成为现在的模样。传说因为圣山每天晚上都会被海水隔成一个孤岛,有些朝圣者来不及回到陆地上就被困在了这个孤岛上,于是住在岛上的妇人Poulard就为这些人们专门做了饼干为他们充饥,渐渐的她的饼干越来越有名,不少人慕名而来,就是为了品尝Poulard亲手做的黄油饼干,还亲切地称她为Poulard妈妈,我也买了三盒饼干,味道不错!
参观后乘坐下午3:45的大巴返回酒店。晚上同住在一个酒店认识的一对巴黎夫妇一起登老城墙,她们是第三次来圣马洛了,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圣马洛的看点知识很受益!她们很热情地带我们参观完老城后,我们又一起去了一家餐厅,吃了非常新鲜的牡蛎(用白葡萄酒烹饪的)很好吃,最后把汤都喝了(汤很鲜美),牡蛎配上苹果汽酒口味更佳(Cidre,5度),我们五人喝了一瓶,又吃了法国特色煎饼,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妙的晚上,真的很感谢她们!

圣马洛的老城临海非常美,有老城墙、港口、旧要塞、当年作战的大炮等。老城墙建于1144年,传说是为了抵御海盗。绕着城墙有五名铜像,都是分别为圣马洛做出贡献的人。圣马洛是海中豪杰的城市,16世纪的冒险家雅克·卡尔捷发现了加拿大,17世纪这里成为海盗的据点。圣马洛四面被翡翠色的大海包围,充满了爽朗气氛的这座城市如今是布列塔尼地区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

五、图尔(住四晚)Hotel Mirabeau(米拉波酒店)

8月16日(图尔第一天,晴)今早乘9:50的火车从圣马洛图尔,先在雷恩(10:47到雷恩)换车,再在勒芒(12:24到勒芒)换车,大概中午1:49到达图尔。今天在图尔休整一下,到酒店后放下行李先去市中心逛逛,之后再去旅游服务中心咨询明天参观城堡的路线。旅游服务中心就在图尔火车站的斜对面,我们咨询后在旅游服务中心购买了明天要参观的城堡门票(免得在城堡门口排队买票浪费时间了),之后又去火车站买了明天早晨去城堡的火车票。建议游城堡还是自驾比较方便,我们之前没有想到各个城堡之的间车次这么少,本来我们预计至少在3天内要参观6至8座城堡,结果因为交通换乘时间衔接的不合适,最后只能挑选了下面四座城堡参观。还有一种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城堡的方法:在旅游服务中心报名参加小巴一日游,每天游2至3个城堡,好处是有车、有导游带着参观,在有限的时间里参观的城堡数量多。不足是参观每座城堡的时间只有一小时左右,对于我们喜欢慢游、细看、参观加游玩的方式不适合,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自由行。

8月17日(图尔第二天,晴)今天参观香波堡和雪韦尼堡,早上8:37乘坐图尔至布洛瓦的火车,在火车站出口对面转乘大巴至香波堡、雪韦尼堡,最后回到火车站,乘晚上19:19的火车回图尔。香波城堡外观大气磅礴,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城堡是弗朗索瓦一世修建的,传说是请达芬奇参与设计的。城堡里面用白色大理石建造的双向旋转楼梯是香波堡的亮点,据说建此楼梯的用意是为了避免皇后和情人们在同一个楼梯相遇的尴尬。香波堡的内部装饰装潢很有的看,可以说香波堡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城堡。香波堡可以租用中文讲解器,以便更好地了解香波堡的历史。我们按照讲解器的导览参观了堡内所有项目,收获颇多!香波堡的花园和森林很大,整个占地面积和巴黎市区一样大,香波堡是法国唯一国属的城堡。

今天下午去了雪韦尼城堡,《丁丁历险记》中城堡的外观就是据此原型创作的。此城堡现今是一位侯爵和他的家人在居住,城堡中的大部分楼层和房间都开放展示,这是我看过的所有城堡中最喜欢的一个,喜欢它内部装饰风格、颜色和每一件家具等,餐厅、卧室、厨房、画廊,每个房间的设计无不匠心独运,巧夺天工,更不要说那些极尽奢华的家具了,没有一件不是价值连城的艺术精品,会让你迷醉在16世纪的宫廷生活中。雪韦尼城堡至今保留着驯养法国三色犬的传统,这也是城堡的特色之一。我们正巧看到训犬师给狗狗们喂食的全过程很有趣:训犬师把鸡肉和鸡架等放在地上,尽管狗狗们早已垂涎欲滴,但是哨声不响谁也不敢抢食吃,等哨声一响没过几秒钟所有食物一扫而光!个人感觉这种方法是即保护了狗狗的野性又训练了狗狗听从主人的命令。饭后就把三色犬放到城堡的森林里去奔跑,据说这是三色犬的习性。

8月18日:(图尔第三天,晴)乘火车去舍农索城堡,它是卢瓦尔河谷里唯一一座建在水上的城堡,它还有一个别称——女人的城堡。它的外观精致玲珑,温柔妩媚,1513年由卡特琳.布理松内夫人建造后,亨利二世将城堡送给他的情人狄安娜·德·普瓦捷夫人,王后卡特琳·德·梅迪西斯夫人、大革命时期的沙龙女主人杜邦夫人等六位女人先后在此居住过,杜邦夫人更是机智地挽救了城堡,避免了在大革命期间被摧毁的命运。城堡的森林中还有杜邦夫人的墓碑(记得先贤祠中也有杜邦夫人的石棺,她是法国人引以为豪的女人)。二战期间舍农索城堡还作为医院求治伤员,还巧妙地将伤员运至河的另一侧的非敌占区。 城堡的两侧分别是卡特琳花园和狄安娜花园,两个花园争奇斗艳。舍农索城堡很小,游客多时要排队等候限制参观者数量。除了参观城堡,还有森林、皇室马车展厅、菜园、驴圈等。

8月19日:(图尔第四天,晴)今天下午乘1:40的巴士去维朗德里城堡,城堡建于16世纪前半叶,内陈列着西班牙风格的绘画和家具等。城堡最著名的是城堡外的花园,有几何图形的花园,花园由意大利人设计建造的,但也融合的法国的样式,上段位水源,中段是装饰花木花园,下段是装饰的菜园。置身在花园里、歇息在花园椅子上,真的是很享受的,此行全家点赞!

8月20日:今天乘11:47的火车从图尔巴黎戴高乐机场(13:33到达),再乘15:35的航班飞回慕尼黑法国20天的行程至此结束,此行还比较圆满!

法国20天游记到此全部完成,谢谢蜂蜂们的阅读、观赏和点赞!这篇游记是我在旅行途中的日记,每天在火车上或巴士上随笔记录的一些当天游览的感受,有些感动激发我想永久地保存在记忆中......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2-05 12:25

引用 江南无小瘦 发表于 2016-02-05 12:25:59 的回复:

回复江南无小瘦:抱歉呀!还没有整理出来呢,你对哪个城市感兴趣,有空时我找几张发给你!

2016-02-05 18:3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8 13:53

引用 gxcfywsy 发表于 2016-02-08 13:53:30 的回复:

回复gxcfywsy:是啊,我以前也懒着写游记,这两年觉得忘记了实在可惜,就试着从记录每一天的行程及感悟写起。感谢你的拜读和留言!

2016-02-09 00:4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