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千岛湖水路两上黄山

aneszz LV.7
2016-02-04 23:34 3307/10
  • 出发时间/2015-07-23

心中一直有个愿望,那就是走遍三山五岳。其中最想去的就是黄山,毕竟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凑了五天假,只玩黄山一个景点时间太过富裕,于是再加上一个千岛湖

此次千岛湖黄山之行的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D1 石家庄正定机场,飞抵杭州萧山机场。机场大巴直达千岛湖
D2 千岛湖坐船至深度码头,深度码头大巴至黄山汤口
D3 雨中登黄山,大雾,啥也看不见,下山,宿山下
D4 晴天,再登黄山。下山,汤口大巴至黄山
D5 黄山机场返家

关于千岛湖黄山之间的陆上交通,大家已经写了太多。作为一个没怎么坐过船的北方人,走水路到黄山纯粹是图个新鲜。至于为何两上黄山,只是因为正赶上周末,标间巨贵,又不想住六人间,再加上对看日出毫无兴趣,于是毅然下山去了

D1 第一天

休假第一天,春秋航空正点起飞,好兆头。上了飞机之后,勉强把自己(185cm,90kg)塞进座位,想着调调靠背角度,按了半天按钮没反应,于是拦住空少 For help 。空少亲切的告诉我,春秋所有的座椅靠背角度都是固定90度的,不能调。也罢,就3个小时,忍忍就过去了。中午抵达萧山机场,到千岛湖的机场大巴一天有好几趟,具体发车时间可以从萧山机场网站查询。下了飞机之后还有1.5小时发车,正好利用这个时间解决午饭。大巴车上人很少,一人占一排座位,而且座椅之间空间巨大,基本上是高铁一等座的水平,跟春秋比起来,真是良心企业啊

大巴开了两个小时之后,到了千岛湖客运站。我定的住处是千岛湖鼎和度假公寓,在千岛湖阳光水岸度假村里。千岛湖阳光水岸度假村是一个临湖景观小区,里面分布着十几家度假公寓。湖景大床房150,阳台外面就是千岛湖,这个价钱很超值

D2 第二天 千岛湖水路至黄山

休息了一晚之后,第二天中午从千岛湖客运码头坐船去黄山。注意是从客运码头坐船,中午12点有一班船到深度码头,再从深度码头坐大巴到汤口。客运码头的船说白了就跟陆地上跑的大巴一样,中间有好几个村子是要停船上下乘客的。

这是码头旁边新建的临湖别墅

炊烟渺渺

航道逐渐开阔。顺便说一句,千岛湖是农夫矿泉水的产地。刚一到千岛湖还纳闷呢,怎么满大街都是卖农夫矿泉水的,而且价钱还不贵

坐在船头,耳旁满是呼呼的风声

进入了安徽地界,千岛湖属于浙江杭州。而我们走的水道是从杭州千岛湖安徽
黄山。岸边的白房子是典型徽派建筑,山上种的是茶树。平原地区的人理解不了这种房前就是江,房后就是山,一块平地没有的水乡生活

下午五点,到了深度码头。到岸之前,船老大会统计谁去汤口,谁去歙县。岸上有拉活的小面。悲催的是小面不去汤口,我只好问其他停着的旅游大巴,回汤口的大巴有空座的话,给司机4,50块钱就能把你捎到汤口。算下来从中午出发到汤口住下来,一共8个小时。比走陆路多一倍的时间。走水路还是陆路,就看个人喜好了

在汤口的住宿,建议住在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附近。因为需要从这里做景区区间车到黄山山门上山。而且去黄山市,以及各县的大巴站也在这里。
俗话说得好,干什么事要趁早,爬山也一样,当然这指的是缆车上山。真是靠腿爬上去的强人不用考虑早晚问题。因为大部分人都是8点多到达缆车站,所以排队上缆车轻则一个小时,重则两个小时也是有的。您不想排队的话,7点之前就得到换乘中心坐车上山了。至于上山路线,大部分人都是后山上,前山下。

图中蓝线,集中了黄山90%的精华景点。粉线是从前山下山路线。在汤口换乘中心买到后山云谷寺的区间车票,到云谷寺做缆车到山上白云新站,开始游览黄山。大致景点顺序: 白鹅新站===>始信峰===>黑虎松===>北海===>排云亭===>光明顶===>海心亭===>莲花亭===>前山玉屏索道下山。其中北海往北有一条岔路,是清凉台,狮子峰,猴子观海的景点。需要原路返回北海。一天的游览时间够了

D3 雨中登黄山

正常8点起床,到缆车站快九点了,理所当然的排了一个多少小时队。这不叫个啥,悲催的事到了山上才发现

缆车上山,此时已经有一些端倪

到了山上。 哇~好大的雾啊,一片白茫茫啊,什么也看不见啊

连理松

据说对面是飞来石..........

第三天,就在这大雾中白白浪费掉了,本来想去西海大峡谷,也没有找到路。顺着地图,从后山往前山走去,话说前山的一些路段还是很险的,比如说百尺天梯,比如说鳌鱼背。这直接导致我第二天后山上,后山下,明显好走多了。再说说二次上山的问题,黄山门票是可以管两天的,第二天上山不用重新买票。在山上走了一天,腿都软了,回到山下宾馆,找了一位足疗师傅。话说还是很有作用的。

D4 第四天 雨过天晴

老天保佑,天放晴了。而且还是最好的天气,

下面是同一景点梦笔生花这两天的对比照

笔架山

有雾的黄山才是真正的黄山,当然不是那种啥都看不见的大雾。而是若隐若现,雾气昭昭的黄山,宛若仙境、

最后吐槽一下西海大峡谷,看之前的游记说黄山精华在西海大峡谷,260的票价80%是西海大峡谷。当我真到了西海大峡谷,那真是一万头草泥马在我胸中奔腾。大峡谷里除了石头啥也没有,而且还是超级普通的石头,除了有点险峻以外一无是处。问题是我大老远跑来是看黄山的险峻来的吗?那我干脆去华山好了。我是来看奇松,怪石,云海来的。

建议:黄山主要是看云海,如果没有雾气缥缈的点缀,黄山的景色至少要打50%折扣。我单位一同事,大晴天登的黄山,艳阳高照。按他的话说,黄山景色一般。所以,登黄山天气十分重要,既不能是大晴天,也不能是阴雨大雾弥漫的天气。最好的就是来一阵风,就能把雾吹散,黄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祝各位峰友,在黄山玩的尽兴

给个赞,哈哈

2016-02-05 10:2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05 10:25

引用 走路去巴黎 发表于 2016-02-05 10:25:52 的回复:

回复走路去巴黎:不好意思,note2手机拍的。见笑😅

2016-02-05 11:37

引用 aneszz 的图片:

2016-02-05 15:21

2016-02-06 07:2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08 14:52

引用 jiangyingc 发表于 2016-02-08 14:52:48 的回复:

回复jiangyingc:呵呵,过奖了

2016-02-09 21:48

我对楼主坐船从千岛湖到深渡很感兴趣,想着以后也这么坐一趟。
黄山的西海大峡谷主要是石头被命名的太少,没有标志牌,游人只好自己胡乱想象了。再一个是谷底到步仙桥的栈道被封了,想要徒步只能绕多3小时远路——这是逼着你坐地轨车呀!

2016-02-11 17: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1 17:38:45 的回复:

我对楼主坐船从千岛湖到深渡很感兴趣,想着以后也这么坐一趟。

回复海风小舟:千岛湖到黄山的这一段水路风景还可以,而深度码头正好是新安江百里画廊景区的起点。如果有兴趣可以接着游览一下新安江百里画廊景区。西海大峡谷我是走的特别累,就盼着赶快到地轨站,看来还是你的体力好

2016-02-13 22:33

引用 aneszz 发表于 2016-02-13 22:33:17 的贴子:

我游黄山时还带着母亲和丈母,还有妻女,又不准备在山上过夜,所以西海只走到一环就回头了。
估计一个人再去时下到谷底后也只能坐地轨车上来,绕道三溪口太远了,原路返回又太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