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字法語自駕歐遊記-瑞士(完)

• 出发时间/2014-05-26

瑞士5/26-5/31
5/26/2014中午,瑞士海關蓋章進入瑞士,來到機場地下層,先把民宿陳小姐早先購妥寄來的GA票分給旅友,找到行李辦公室把行李拖運去Grindelwald,每件10Fr。給Sursee的陳小姐留話通知她我們按照計劃已到達日內瓦,搭火車一站(6 min)到市區總站,自由活動兩小時,我們出站直走五百公尺到達湖畔,拍攝噴泉即回,尋到車站前中餐館,菜單上有水餃,仔細看,水餃算是餐前點心五個10Fr,餃子也不敢吃了,炒飯炒麵各一盤加一瓶紅茶60Fr。十足的貴。火車站Information電腦打入起站終點站日期時間,就查獲四種走法。按detail會詳細列出車子何時停何月台,開車時間,到中轉站時間和月台,轉車時間月台,非常清楚。我都選印連續兩班時間表,以防萬一。每站都有免費該站時刻表小冊子。車上跑馬燈也顯示下站名,還有些站是依乘客要求才停車的,和公車一樣。http://www.sbb.ch/en/index.htm

飯後回總站,去Zermatt,14:03第四月台發車(1421)往Brig方向,16:23到達VISP第六月台下車,有二十分鐘去第三月台轉16:43發車(251)17:52到Zermatt。
上車時注意車廂上寫1為頭等廂,寫2為二等廂,上下車要按綠色的門钮,有些車廂按鈕即開,老式的按鈕後要轉門把手才能開。Geneve去Visp沿湖畔走是著名的黃金列車西半段,同條軌道,風景是一樣的,出Montreux站後不久看到湖濱的Chateau de Chillon西庸堡只有不到百公尺距離,到達Visp走地下道去六號月台,瑞士車站這點好,一邊是階梯另一邊就是坡道,月台與車廂齊,便利輪椅腳踏車行李上下。在Visp轉上有第三道齒輪軌的登山火車,坡度還是蠻陡的,逆著小溪進入山谷,偶爾看見蜿蜒公路,一小時九分鐘後準時到達Zermatt。這裡是著名瑪特洪峰(Matterhorn 4478m)登山口。在此可轉私營登山火車去Gornergrat(3100m)山頂觀景台,或選搭Matterhorn Express纜車上去,出車站步行約百公尺,入住旅館Hotel Garni Testa Grigia(Booking.com rate 9.3),http://www.booking.com/hotel/ch/garni-testa-grigia.en-us.html? 發現旅館已經備妥三床房間,我們多訂了一間單人房,經理向Booking.com敘述情況後同意取消單人房免罰。出來慢慢逛去纜車站,想為明晨探路,逛到教堂旁博物館前,對著鐘塔攝影時突然瑪特洪峰巨大山體從背景鐘塔後面雲霧飄渺間現出三分之二,頂端不現,萬萬沒想到這麼大的山體躲在相對很小的教堂鐘塔後雲霧裡,很震撼,看見大部分比完全沒看到好。
又往上走幾百公尺到達一處工地,往前有路無店,原路回頭。心想反正明早上山,今天好好吃個晚餐,其時小街餐館多已打烊,旅館對面有家還開著,裡面高朋滿座,聽到台灣腔國語,竟是一旅遊團二十來人,介紹說鳟魚不錯。飯後出來見同伴旅友還在往坡上教堂方向走,原來她們先解決民生問題後逛街。不久,這三位大力的敲房門,興奮異常展示瑪特洪峰全景照,說明天不必上山,她們已經看到照到了。原來,她們到達教堂旁博物館前(同一地點),見博物館職員正在關門,去問山在那個方向?那女職員抬頭往三人身後一指,驚呼妳們運氣真好,瑪特洪峰全景經常看不到,三位趕緊反身搶拍,沒幾分鐘雲團合聚,此峰又是雲深不知處。為她們慶幸,我們雖有幾分欠兮兮,但總比反過來的情況好。
5/27/2014星期¬二,雨聲中醒來,今天不必早起,八點半餐廳開始供應早餐,山上雲霧颻繞,到火車站看到山頂實況電視,全在雲霧中,決定小街逛逛就好,旅友們都覺得這裡住得不錯該多留幾天,中午前出發去少女峰山腳下世界最美的山村Grindelwald。

先坐小火車五十分鐘下山到Visp,五分鐘內上第五月台火車往Basel方向,車行25分鐘,在Spiez下車看站上標誌到第五月台,有十五分鐘時間轉車去Interlaken Ost(東站)火車,車行23分鐘多半時間在山洞裡,到底站下,有七分鐘轉車,在第二月台上登山火車,這裡要特別注意車廂分別寫是往Grindelwald或是 Lauterbrunnen,同列火車上山,開到分叉路Gundlishwand後,前幾節車分離向右去Lauterbrunnen,我們在後幾節,隨後出發左彎去Grindelwald,這兩個村是分別位於少女峰東西兩邊山谷中的登山口,到達底站,定的旅館就在月台邊,馬路都不必過。

下得車來,看到站上職員正在卸下托運行李,順口跟旅友夢蝶說去問問看我們的行李到了沒有,一進櫃台就看到行李。提前一晚到達,方便許多。
入住後,看看還早,烏雲罩山巔,不如去Lauterbrunnen瀑布村看瀑布,火車下到Gundlishwand,轉去Lauterbrunnen火車,反正有GA票不必省著用,到達後很失望,山雖高水卻小,顯然雪還沒有化,巖壁上黑色水痕處處,若是溫暖季節,大片瀑布定然很有看頭。再往上可換私營火車去少女峰,用GA可買半價票,留待明天上山好了,貼圖是我們”有看沒有到”的景,從有五十個旅館的Wengen鎮鳥瞰瀑布村山谷。Wengen鎮位於Lauterbrunnen後一站要換私營火車(去少女峰)。
       小雨中失望而返。傍晚出旅館去找去First的纜車站,看到十點開動,歸途中找到一家還開著的餐廳胡亂吃吃,瑞士物價驚人,每人每餐25Fr還吃不到什麼東西,蔬菜水果比肉貴,不禁懷念起美國低廉的物價。

5/28/2014星期¬三,陰沉沉的天,偶落小雨,就是無奈,豐盛早餐後,著雨衣搭公車(用GA票)去纜車站,看到現況電視,山頂全在雲霧中,還是心存僥倖,希望山頂雲開霧散,半價(27Fr)買纜車票,上到FIRST觀景台,小雨依然,霧卻更濃,能見度僅有十餘公尺,也不能和當地人一樣,雨中信步走十來公里下山,原想嘗試的滑道沒開,山頂一切停擺,只有纜車下山,山下無雨,到處逛逛,在唯一中餐館中餐,是馬來西亞來的一家人開的。到下午,雲仍厚,心不甘,買私營小火車去少女峰頂的前一站(Kleine Scheidegg 2061m),再觀風色。反正半票(28.5CHF來回票),途中景色絕佳,雪山岩壁森林綠草點點瑞士木屋,隨手拍來都是明信片。上雪線後進雲,看到同車廂台籍旅客們換末班車上峰頂Jungfraujoch 3466m (半票60CHF來回票),,我們想了想,峰頂仍然在濃雲中,去了什麼也看不到,不如原車下山,總是來過了。回到車站前,那家Togo小吃店還開著,許多當地人在裡邊,我們也買個漢堡當晚餐比前幾頓性價比要高出好多。
 Grindelwald 谷底一景
First觀景台下山步道(下圖取自Google),對面凹處為Grindelwaldgietscher冰河,

5/29/2014星期¬四,陰天,來到旅館餐廳,一屋子韓國遊客,好不容易找到空桌,食物多已掃空,還好我們不趕時間,不久老韓們上了遊覽車呼嘯而去,我們才能安靜吃早餐。旅友們為行李益發沉重傷腦筋,往後幾天如何攜行?建議她們拖運去Zurich機場,其他換洗衣服寄存在Lucerne車站,餐後先帶著行李下山,到Interlaken Ost(東站)天上有十來個滑翔傘,原來站前大草坪就是降落場,Interlaken位於兩湖之間而得名,交通中心旅遊中轉站,有東西兩車站,東站比較方便,我們有十分鐘在此轉車,給Sursee的陳小姐留話,告知將於六點四十七分到達。

去Lucerne火車沿湖畔走是著名的黃金列車東段,我們持用最便宜的GA二等廂票,欣賞到同樣的湖光山色,真不知要如何謝謝民宿的陳小姐。12點前到Lucerne此站很大,有十多個月台,我們處理行李,可以存放到七點(7Fr),買中飯,到Information上電腦查後往萊茵河瀑布時間表(下)
十二點三十五分第七月台上車,車行五十分鐘到Zurich第五月台,下車走十來步上第四月台火車,車行不久(十分鐘)經過機場站,等於預習後天的路,二十五分鐘後到Winterthur只有三分鐘換去第七月台轉車,還好不遠,再二十五分鐘後到達萊茵河瀑布站,見到萊茵河聽到轟鳴的水聲,瀑布卻不得見,原來要票,爬上漄頂的(Schloss Wörth castle)城堡前買到票(9Fr),再回到河邊過收票口,到叉路口,左轉去碼頭坐船,右轉沿涯壁狹窄小路到瀑布,瀑布水近到伸手可及,另有階梯下到瀑布前圍欄供遊客拍照,瀑布中央有岩石小島,頂尖樹立瑞士國旗,背瀑布處有小碼頭,原來他們坐船是去瀑心島,船要逆水而行,直到船頭鐵勾勾住小碼頭,乘客才能上下,看似危險其實十分安全,瀑布急流被島體分兩旁墬下,小碼頭前河水相對和緩,不過乘客非打濕不可。瀑布只有23公尺高150公尺寬,平均流量每秒700平方公尺,約17000-14000年前冰河期結束,萊茵河改道向南,形成此瀑布。原本擔心今天不好玩的旅友,也因能在瀑布洗手而小小滿意。大家商量後不參觀城堡,原路反向回Lucerne。

車站裡面買個夾心麵包當晚餐。取得行李,Information印出去Sursee的時刻表,最近的一班馬上開而且末站就是Sursee,上車,原來這班車是區間(慢)車每站停,用快半小時才到,卻還是比約定早到七分鐘,沉默寡言的Herbert(陳小姐先生)準時到達來接,途經超市,85路公車站,主要路口,一一簡要提示,陳小姐在家倒是有些意外,原來她放假,除了介紹住處以外,看到大行李只有兩件,便向我們要行李票,好要Herbert明天去拿。告訴她已經運去機場,白玉趕緊把夢蝶從新加坡帶來的豬肉乾送給她寥表謝意。陳小姐又把明天去鐵力士山的火車時刻表印給我們,這裡是四層樓邊間住家,最底下(0樓)是入口,樓梯上來(1樓)是客廳、餐廳、陽台、廚房、浴室。(2樓)一間套房、兩間臥室和一間浴室,(3樓)是主人臥室。很新而且整潔,我們用了一間臥室和套房及樓下浴室。唯一不便是夜晚上下樓用浴室怕摔跤,後來向主人反映得以解決,床軟硬適中,很乾淨。由於位於繁華的Lucerne城外快車二十分鐘,再轉85路公車十來分鐘,下公車不到十分鐘,很安靜的市郊區,有點像三峽樹林一帶的新建區和台北火車站的關係,對於喜歡夜遊的也許不方便,但對整天在外游盪,回來只要安靜休息的,就很好。加上陳小姐提供的GA票每人每天省25瑞士大洋,一頓飯錢呢!

5/29/2014星期¬五,陰天,著重裝備,七點半來到餐廳,Herbert已經備妥早餐,自己用咖啡機選(十種左右)咖啡煮,每人一個身穿黃小鴨衣服保溫的煮蛋和酸奶,各式自製麪包、奶酪、醃肉,放於英式下午茶的三層架上,吃不完做個三明治裝午餐袋帶走。飽食之後,散步十分鍾來到路口上85路公車約十分鐘就到火車站,準時上火車,這班是快車,十九分鐘到Lucerne,轉車去英格堡,路上偶有細雨。英格堡是鐵路末站(1050m),地是乾的,有Titlis巴士接,不知何處鑽出二三十印度人擠上車,喧嘩聲十分驚人,還好幾分鐘就到鐵力士山纜車站,讓他們團先行,
    用GA買半票(45Fr),先搭貓纜(可乘六人),上到Stand(雪線)換乘可旋轉的大纜車(可乘五十人),這下慘矣,只有我們五老中,其他全是印度人的噪音簡直可怕,恨不能跳出去。好不容易到3028m Klein Titlis側峰,Titlis主峰3039m在其後。上面參觀萬年冰洞,小龍女練功大概就是類似這種地方。出到外面雪地,視野不廣只及近處山坡,往下更是雲霧一片,總算是如願登上瑞士名山之一。(左圖鐵力士山頂,右圖半山腰鳥瞰英格堡取自Google)

陸續上來幾個印度團,趕緊下去,旋轉大纜車內五十魔音貫耳是沒法逃的,終於領教到世上最聒噪喧嘩的國民,沒法不搖頭。奇怪這次沿途都是印度團,比大陸團多很多,名牌店則印度人非常少。
中午下山久久不見巴士蹤影,問人方知午休(11:30-1:30),我們安步當車走回火車站,正好吃帶來的夾肉麵包,等了一陣才上車回Lucerne(每小時整點後一分鐘發車),車上廁所寬敞、乾淨、明亮、還免費,車站內廁所則是要收費的。
回到Lucerne問過Information垂死的獅子雕像(Lion Monument)在那裡?怎麼去?給了我張市街圖坐1路公車可達,來到公車站同站台1路公車去兩個方向,又問一位女士,她的車來了,一面上車,一面指出我們的車,還默算出四個站,瑞士人是這樣友好待陌生旅客的。如指示上車讀GA票,很快到達,拿地圖問司機,他往右前指指,我們往那街裡走一個街段,入口就在街對面,公園很小,樹很大,一水塘橫臥,水塘對面一面花崗岩山壁上,就是它,十公尺寬六公尺高相當大,比照片大很多,這是紀念1792年8月10日為護主(法王路易十六)犧牲的760瑞士傭兵, Bertel Thorvaldsen 設計,Bertel Thorvaldsen (1820-1821)雕刻。獅子悲哀的神態非常有感染力。馬克吐溫說這片石頭是世上最觸動人心的石頭。
回火車站只有四個站,信步往回走向湖邊之路是Lucerne的商業精華區,精品店聚集,街道乾淨,到達湖濱著名的廊橋上,兩岸鐘樓教堂,前有綠水後枕青山,人傑地靈的好地方。到瑞士沒吃起士火鍋好像少許多,回到獅子那條街,上寫中文,就是這家吧,上來一個冒泡的小火鍋加上一籃麵包丁,光這樣子不行,加份蔬菜和一份香腸份量都很少,吃完賬單62Fr(85美元)。逛到車站對面時間還寬裕,特地走廊橋(Chapel Bridge)拍照,
之後,才心滿意足回車站搭火車回Sursee,上車竟然沉睡,原來是被火鍋裡的白蘭地醉倒。先買好明天往機場單程火車票,35 Fr,Herbert按約來接,私下問我早上麵包有剩下,是不是不好吃?我和白玉都沒剩,只好回答另三位不習慣吃早餐。不久,他又出門接回一對台灣母女來騎腳踏車玩,我們年輕時那有這樣環境能力。和陳小姐結帳,她還不好意思計入Herbert今天接我們的車錢(8Fr),我們五人分八瑞士法郎,省去等公車,便宜方便,該付。主人這對夫妻很般配,Herbert沉默靦腆,細心踏實。陳小姐處處為客人著想,最佳客服,以後再到瑞士一定要住這裡。
5/30/2014星期¬六,晴多雲,八點半早餐,Herbert送我們去車站,到Lucerne轉車直接到機場,我和白玉與她們三位揮別,安檢後進入登機區,樓上免稅區像是精品店購物中心。
  晚半小時起飛,瑞士航空公司班機座位是2、4、2我們訂到AB位,很方便,到達時間沒晚多少。回家了,該開始籌劃明年火車進西藏

後記
此行所經都是大眾交通極便利的地區,各站標示都很清楚,倫敦二環裡面三四天內用Oyster Car一週買週卡(Travel card)各種車船可坐。出城坐火車,越早買票越有好價錢。巴黎有Mobilis也有週卡,地鐵巴士輕軌都可上,瑞士更方便,有Swiss Pass或GA票全瑞士跑,我們只有里昂去日內瓦那個早上為TomTom所誤,以致晚一小時還車被罰款,其實那天早出發一個半小時就沒這問題,只提前半小時太少。天氣很重要,這條路五六月很不穩定,戰史上6月6日諾曼地登陸,前後都是壞天氣,陰雨多豔陽少,因而泰晤士河與塞納河都沒能夜遊船河,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由於自2014-04-01起不含在London Pass內故沒有入內,但我們加去了劍橋。巴黎幾天陰雨沒有去蒙瑪特聖母堂、橘園美術館、奧賽美術館等等,可是我們去了美麗莊嚴的聖米榭爾山修道院加上六個莊園古堡,瑞士更是去了三個著名山峰(Matterhorn、Jungfraujoch、Titlis),上了一個半(鐵力士山、少女峰),看到一個頂(鐵力士山),三個山腳村,人到了,景缺席,留待日後選個好季節再訪。自駕部分,GPS幫很大,但還是要在Google Map把左上角小人拖下來,多練習,最好印下重要轉角照相及地圖,一旦沒有訊號,也不太離譜。副座幫忙看路標很重要。
住是我們此行安排最好的部份,TripAdvisor.com 和Booking.com找評鑑多、評分高、二環內距車站超市近的,再用Google Map去查看附近街景,心裡有個譜。一般B&B都蠻好的,還可以找短租公寓幾人合住,像我們倫敦巴黎瑞士住的就很滿意,商務公寓旅館(Lyon里昂)也很好。人都說巴黎治安差,盜賊遍地,我們住九區都很好,自己小心不帶多餘財物,宵小就沒機會,這趟只有白玉從凡爾賽宮回來,發覺背心肘旁口袋拉鍊被人拉開,袋內只有幾張衛生紙,沒掉東西也不知何時被拉開的。地鐵站及車上,儘量不在人多的門口停留。
食方面各人喜好不同,歐洲沒看到方便麵,反正到處有微波爐,咖啡壺,燒熱水並不困難,我下回去會備幾包,新鮮麵包蔬果超市買,飲用水在超市買大瓶裝出門帶小瓶就行。先做功課記下當地美食名稱,免得到達異鄉不會點菜,入寶山空手而回,銀子卻沒少花。此外發現,餐廳一般已將服務費記入,故不需另外給小費。
此行穿過三個西歐精華國家,每個地點都不是一兩天逛得完的,執行時又有天氣變化影響,故有遺珠之憾,種下以後再訪的因子。全體(五位)加起來二百八十多歲,只會兩個法國字(Bonjour你好,Merci謝謝),瑞士一字不識,僅僅憑網路上蒐集先行者經驗資訊,竟有此行,也相當圓滿。我們做得到,各位讀者年富力強,當更容易,特將經驗紀錄,供後繼者參考,聊表回報之意。

城。会。玩。

2016-02-05 10:2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5 17:0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