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奇遇的未知叫大不列颠——英国自驾手札,环游英格兰(英国自驾游攻略)

白痴啦 (猜猜看) LV.19
2016-02-05 07:36 32360/80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均费用/20000RMB

导读

在这次自驾之后,我们几个还意犹未尽,觉得英国的西南角,还有峰区一带,以及苏格兰还没有去,于是又陆陆续续自驾游了三次,前前后后花了总共14天时间,把英国的最西南角康沃尔、中部的几大工业城市,以及北爱尔兰苏格兰游了个遍,于是增加了许多内容,估计在一个月内写完吧。
所以现在整篇游记手札分为四个部分。

Part1. 环游英格兰 (7天)
Part2. 增补英格兰中部工业城市(3天)
Part3. 英国的秘密花园-康沃尔(3天)
Part4. 异域北爱与魔法的苏格兰 (8天)

基本上我们也是分为四次完成了这些旅行,有些是因为我们放假,有些是因为课不多,时间段都是从1月一直持续到3月底,前前后后总计大约花费了21-25天的样子。人员有Me-Fan, YZ, Rayna, 毛毛, ChenChen, Jessie 六人,但是每次行程都是由4个人完成的,一车四个。我们都是在英国留学的研究生,不过这不重要,因为即使只是来英国旅游,相信以下的内容也会非常有帮助。

所以,在游完这些地方之后,我看到YZ的谷歌地图上打卡的点,已经密密麻麻遍布了整个英国,包括了英国的四个联邦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苏格兰。去到了属于英国的“天涯,海角”——Isle of Skye 和 Land's End. 看过了几乎所有英国大城市,还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小地方,甚至于在苏格兰我们的自驾线路还走出了一个心形。接下来,请看正文吧。

事实上这并不是抒情的文章,而是游记手札,或者算攻略。会详细介绍我们亲身游历过,到过的,以及一般人不常去的地方,主要是介绍一些关于英国的人文风情,不为人知的美景与趣事,还有一些关于在英国租车英国交通,英国地理环境,英国的地域文化等。更希望以一种新的角度,新的游览形式,来让大家知道更多更好玩的英国

如果大家喜欢,请多多收藏!!!!!多多帮顶!!!!!请帮我多多转发!!!!谢谢了!!!!微信啊,什么的都可以啊。

如果转载到其他网站了,请注明,来自于7Fantasy.cn(请我吃饭好不好?)谢谢各位了,各位看得愉快哦!

PS:作者本人原文链接——http://www.7fantasy.cn/index.php/archives/444 图片清晰度更高

Part 1. 环游英格兰

很久之前,在还没来英国前,提到这个国家,想到的关键词估计与英国有关是:莎士比亚、哈利波特、福尔摩斯、伦敦、女王、贵族、炸鱼和薯条、英超、贝克汉姆、英式的腔调……等等。估计如果说到来英国旅游,想必90%的人第一目的地是伦敦牛津剑桥苏格兰曼彻斯特约克这些工业革命中的城市或者高等学府之地。如果再稍微细致点,哈迷们想去探访各种拍摄地,有情怀的想去海德公园喂喂鸽子,随大流的都会去逛逛伦敦大英博物馆、塔桥、大本钟。

可是不管对英国的印象如何,来到英国的第一感觉都是觉得:绅士、礼貌、贵族气息、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让人觉得像打开潘多拉魔盒一般的新世界。很长一段时间都烦透了英国的铁路,虽然方便,但是奇贵无比,还慢(相对于中国的动车和高铁),如果仔细研究一下英国的铁路图你会发现为什么不管去东南西北都必须穿过伦敦,还要去伦敦倒地铁,这到底是为什么,曾经幻想过,如果谁把伦敦的火车站炸了,是不是整个英国的铁路交通都会瘫痪,这是后话了。所以对于在英国出行旅游,有时候也真是伤透了脑筋。

很有幸的,凡哥来英国留学读研究生,就读于位于科尔切斯特 (Colchester) 埃塞克斯大学 (University of Essex),社会学院。估计很多人没听过这所大学,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所大学的社科在全世界都很有名,一直排前30,哈哈哈哈,自夸一下。当然,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是你想到英国来旅游,或者是你是留学生,本来就有很多时间在英国游玩,你为什么不选择一种最能感受到英伦风情的方式——自驾游呢?

或许,真的当你自驾英国一圈,你会发现,原来,这是一种奇遇,探索着未知的,充满着魔法魅力的国度——大不列颠。

——写在正题之前

*点开图片可以放大原图看到详细的路程位置。

前言

刚好这学期课并不太多,刚好老师调了一节课,刚好还有很多没去的地方,一切都刚刚好。于是和YZ约好,叫上了Rayna和毛毛,从我们科村出发,自驾六天,完成了环英格兰之旅。

旅行经过的地方如下:

科村(Colchester)——滨海绍森德(Southend-on-sea)——多佛尔(Dover)——布莱顿(Brighton)——巨石阵(Stonehenge)——朗利特(Longleat)——巴斯(Bath)——布里斯托(Bristol)——卡迪夫(Cardiff)——伯明翰(Birmingham)——湖区(温德米尔Windermere)——哈德良长城(Hadrian’s Wall)——纽卡斯尔(Newcastle upon Tyne)——霍华德城堡(Castle Howard)——约克(York)——科村(Colchester)

从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到2016年1月31日星期天,刚好六天,开车一共行驶了1258英里,大约2000公里左右。

其实这一条线路在出发前想了好久,而且在中途也改变了一些,所以对于这条线路而言,大体上都是非常值得去的,以及很好完成的。跳过伦敦是因为确实不是因为对城市风光感兴趣,反而对于英国的自然风光,英国的乡土人情,更加让人向往。稍显可惜的是后知后觉的觉得选错了出行的时间,Rayna在出发之前给我发了一个星期的天气预报,除了第三天是晴天,全部是大雨,我想想,也无所谓,开着车逛一圈英格兰也是个不错的感觉。但是后来发现,真应该全部地方再重来一遍,为什么,因为太美了。连冬天都这么美,很难想象夏天的英格兰,会美到哪种境地里。

自驾行程单

最初的计划是YZ丢给我的一份清单,上面记录着他想去的英国几个地方,包括了白色悬崖White Cliffs of Dover、朗利特迷宫Longleat Maze、黑乡博物馆Black County Living Museum,加上我一直念念不忘的湖区。
我们是从科尔切斯特出发,从埃塞克斯郡,位于伦敦的东边,英国的东南角。绕着南部的沿海城市逛一下沿海的风光,然后去到英国西南欣赏丛林以及几个出名的城市,之后北上穿过伯明翰、曼城,去到湖区。往东到达纽卡和桑德兰,最后向南回城,还可以穿过约克剑桥。这样既包含了他想去的地方,也完全符合绕英格兰一周的行程。所以,首先,还是根据行程单来介绍每个地方的风光,可玩的地方吧。

滨海绍森德与长桥码头

滨海绍森德与长桥码头】

其实本来最开始的计划是直接去到多佛尔看白色悬崖,可是,我们埃塞克斯大学的另一个校区在绍森德,而且据说那里还有世界最长的码头——Southend Long Pier. 反正YZ说还得坐火车一直到海里,这就让人很兴奋,于是在高速公路,拐了个出口,直奔绍森德。最初关于绍森德的印象来自于在绍森德校区读书的几个同学,在朋友圈里感觉那里很繁华,至少比科村繁华多了,而且宿舍楼特别吸引人,五彩缤纷的各种怪异图形,总觉得像是艺术一般,然后就是那里的码头,游乐场,阳光与云之下,就感觉,原来,如此斑斓。

其实滨海绍森德真是一个不错的海滨城市,埃塞克斯大学的宿舍真的很让人觉得惊艳,所以真的应该去好好观赏一下,详细说下这个长桥码头,建于1830年,长2.16公里,基本上再过去一点,就到法国了。前几张图是YZ前一次去绍森德拍下的,单是行走在长桥码头上,就足够让人感受到深入海洋的那一份激动心情。最后那张是这一次拍的,因为确实天气不好,但是正因为天气不好,海鸥却多了起来,看他们和风浪搏斗,却突然想起的是高尔基的《海燕》。这算不算属于暴风雨中滨海的美。
很可惜的是,我们到绍森德海边的时候,估计是因为冬天的缘故,刮着强风,游乐场,甚至于码头长桥都关门歇业了,时间不凑巧,要等到星期三长桥才开门。于是只有存着等下一次了。

关键地点:长桥码头(Long Pier)、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游乐场(Adventure Island)

这是从同学那扒来的,一个全景 http://720yun.com/t/afd21mi6wev?pano_id=466375 或者 http://t.cn/R5GFGbl
可以看到整个绍森德绚丽的夜景。真的帅呆了。 尤其是点到冒险岛上,看整个长桥码头!!!

多佛尔与白色悬崖

多佛尔与白色悬崖】
据说从欧洲大陆往英国望来,是一片白色悬崖。整个断崖最高处高达110米,像是被刀切的,直愣愣的竖着插到英吉利海峡中。从白色悬崖望去对岸,22英里外就是法国,当年英国海军战斗完归航,看到多佛尔的白色断崖就意味着到了自己的家。其实我之前是不知道白色悬崖的,Rayne和YZ说着这是自杀圣地,不自觉得,增添了几分浓厚的文学色彩,我想是因为来到此处的人会真的被眼前的壮丽所吸引而痴迷,就想让自己与这海天融为一体,所以听说有位妇人,坐着轮船来到多佛尔,即将靠岸,看到白崖,忍不住那种歇斯底里的心情,一个转身跃入海里,是否就是因为这种感情,你站在这感受到吸引、感受到恐惧、感受到自己颤抖着、感受到这是你一直想要企及的世界。

好像除了多佛尔的白色悬崖,还有其他几处著名的白崖,例如比奇角 Beachy Head (Eastbourne) 、七姐妹 Seven Sister等,有部电影,《赎罪》,你看到罂粟花海以及白崖,就是在七姐妹了,而且给每个地点的故事都不一样。如果有兴趣,可以了解下为什么英国人对于罂粟花特别有感情,对了,11月11日是罂粟花日,也是阵亡士兵纪念日。

沿着英国的南部海岸,一直从多佛尔布莱顿,这里的白崖和罂粟花大部分都被人遗忘了,这里的美,有一种澎湃,据说这些白色是白垩纪以来留下的痕迹,微小的海洋生物以每年0.015毫米的速度沉积了一亿三千万年,脚下每一步轻微的爆裂声都好像从史前传来的讯息。

再扯一句,就是周杰伦的《怎么了》MV就是在多佛尔的白崖拍摄的。我们是大约下午4点多到的多佛尔,已经天黑了。开着车一直绕着山路,去到白色悬崖的停车场外,导航这个地方呢: National Trust – The White Cliffs of Dover。然后就可以步行到白色悬崖了,这里是离白色悬崖最近的汽车能到的地方,骑车有点不切实际。站在崖顶往下望下去是一片光亮,整个多佛尔港口十分璀璨,在整个漆黑的英吉利海峡中,熠熠生辉。当时天气并不好,有点小雨,整个山崖上风非常大,估计是因为冬天夜晚,加上是海边,如果是在夏天估计风会小一些。整个人在山崖上都有种被吹走的感觉,崩溃,只能这么说,估计风力和台风差不多,向远处的深海望去,雾蒙蒙的,漆黑没有光亮,给我的第一感觉就像是泰坦尼克号沉船之后的深海,没有一丝希望,死寂。对比脚下的多佛尔,确实是两个世界。或许你来到了这里,你才能知道,什么是世界尽头的感觉。

Rayna说她喜欢壮观一点的,强烈到可以吞噬你,配上那么大的风,那种感觉,强悍到让自己忘记自己。所以,这就是她心目中的白色悬崖,她心目中的多佛尔

天色太晚,并没有拍到白崖的壮观,倒是从网上看到了很多照片,YZ一路上不停的给我说一定要再去一次,无论如何花个几天,找个天晴的时候一定要再去一次,不管是开车还是坐火车都要再去一次。真的对于白色悬崖来说,我只能说有些景色描述,永远都是无力的,因为当你站在那里,你就真的站在那里,你能感受的,就是你站在那里的全部。

我还会花很多时间再去一次,看一次完整的白色悬崖。

关键地点:白色悬崖White Cliffs of Dover

布莱顿

什么,你居然不知道布莱顿?你居然不知道被誉为小伦敦布莱顿?不知道男同之都,GAY CITY的布莱顿?不知道蒙太奇来源于布莱顿学派?不知道布莱顿的裸体沙滩?所以,其实这么简单就能来到的地方你别告诉我你不知道。

其实我夏天9月份的时候就去过一次布莱顿了,英国著名的海滨城市,一到夏天,满是游客。因为这里的海滩悠长且漂亮,鹅卵石铺满整个海滩踩下去别是一番风味,而且夏天你还可以看到有人驾着飞艇玩冲浪,海鸥与鸽子永远在头上飞翔。最著名的估计是英皇阁Royal Pavilion,皇家的避暑胜地。作为第一代殖民帝国,据说是因为当年英王认为这个地方最靠近印度,于是在这座城市布满印度风情的建筑。
我们其实只是想在布莱顿落个脚,睡上一觉,毕竟大城市的住宿会便宜很多,而且住宿条件不会太差。况且冬天的海滨城市真的是个非常错误的选择,尤其在英国。一旦碰到刮风下雨,还是冬天,算了,就还是在家呆着看剧好了。凄惨的是,出行的头两天都遇到了糟糕的天气。在布莱顿随便找了个韩餐作为晚饭,我还深刻的记得,在吃完回酒店的路上,沿着海边的路走,吹得头痛欲裂,而且看不见面前的海,就仿佛在一个破败的小城市里,突然冒出一种念头,这是什么鬼地方。

上一次来布莱顿的时候真的人超级多,还是橄榄球世界杯(Rugby World Cup)的时候,还热,但是海风吹着很是惬意,可以在码头旁边找City Sights Seeing Brighton坐一下,游览巴士,带你逛遍整个城市,车上还有八种语言的讲解。最让我觉得很惊艳的是这座城市从山上一直延伸到海里,有很大的一个坡度,于是你从山上望下去,很是壮观的海滨城市,而你从沿海公路往城市中心看,也是一种高耸入云的感觉。还有一个奇特的地方就是海里码头,它真的建在海里,在悬崖峭壁之下,居然硬生生建了一座小城市起来,可以开车进去,里面有餐厅银行超市等等,什么都有,但最主要的还是停游艇吧。很奇妙的视觉感官。我们这一次经过布莱顿一路走的沿海公路A259,虽然限速一直在20-30英里,但是你只看着海岸两边,就足够让人觉得畅快,如果你一直沿着沿海公路开,是可以到南安普顿的,但是想想时间不够,出城就改道上了高速。

布莱顿的风情,是属于英伦海滨城市的典范,它算是英国大城市了,城市,着重强调城市。对比中国,总觉得英国哪都是乡村小镇。不过它的美在于夏季的热烈,每一个地方,细节,都凸显着它的山海之城的碰撞和冲击。

关键地点:英皇阁(Royal Pavilion)、海里码头(Brighton Marina)、纪念钟塔(Jubliee Clock Tower)、摩天轮(Brighton Wheel)、沿海公路与海滩(A259, Beach and Pier)

巨石阵与沃尔明斯特

【巨石阵与沃尔明斯特
如果说英国最出名的奇迹,估计就是这一个石头堆了。巨石阵,好像在原来的英语书,历史书,还有各种书里都出现了无数次。英国人民估计是看过的奇迹太少了,于是把这一个石头堆硬是推销到了全世界,于是只要是来过英国的人,没来过巨石阵,就意味着对于千年前遗迹的遗憾。

布莱顿驱车到巨石阵会穿过几个城市,朴茨茅斯,南安普顿,都是挺大的港口城市,而且南安普顿还是泰坦尼克号的启程港,颇具一些故事性。只是我们时间不够,不能在这些地方做停留,便略过了。不过,觉得很欣慰的是巨石阵所在的索尔兹伯里平原,开车穿梭着,很有一种心旷神怡的自由感。毛毛说,对于在索尔兹伯里附近的感觉就是开阔的视线,然后上下起伏的公路,很想加速起来。我是觉得与沿海的路不同,进入这里之后,整个地域就感觉像是进入一些茂密的密林,或者广袤的原野,飞驰在里面,像是探险,又像是飞翔,你不亲身体验一下,绝对是遗憾,对了,路名是A360,从索尔兹伯里到巨石阵。

虽然到巨石阵的时候,下着大雨。但是依旧不影响对于这一世界遗迹的膜拜。其实更多的,巨石阵的天文价值和与太阳神崇拜的相关历史还是很有内涵的,所以看着树立在最外围的东南西北四个石头,还有朝着正北的石头尖,怎么都会把它和中国的八卦联系起来,感觉有种玄妙的感觉。

还有在这里,成为了英国文化遗产的会员,其实探访英国的文化遗产也是件不错的事情,比如城堡,城墙,教堂等,都是由很多故事可以娓娓道来。

有些奇遇就是发生在不经意间,因为瓢泼大雨,我们草草便从巨石阵出来了,想去附近找个小镇吃个饭,最近的便是沃尔明斯特(Warminster),驱车过去不过10分钟路程,下午大约2:05分到达镇中心。下车寻找了5家餐厅,全部歇业,后来询问,两点过后不营业,于是在一个非常具有寂静而奇怪的小镇中,我们崩溃而去。不过YZ说他发现这地方很多门口都有玫瑰花树,夏天开放的时候一定很美。我承认,这个地方就应该是英国老年城镇的典型代表,偏居一隅,安静,没什么人在街上行走,也很难发现这居然就是镇中心,守着永恒不变的生活时间规律,这些大概就是英国的自然、闲散、傲气,生活态度。而后更加抑郁的事情在于,本来心心念念的朗利特迷宫,在我们开到门口的时候……关门了!凡哥内心是崩溃的,几万条草泥马在奔腾,几亿吨的岩浆在翻滚,感觉彗星快撞地球了。朗利特也属于沃尔明斯特,是一个集野生动物园,森林保护区一体的公园。世界上路线最长的花园迷宫就位于英格兰的朗利特庄园,如果从地图上找,Longleat Fisheries前面就是了。后来不知道从哪个入口绕着进到了朗利特的里面,很有探险的感觉,很是新奇,说一句,https://www.longleat.co.uk/(官网)  上说2月6号开,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这里一定很美,所以,朗利特算是这一次比较遗憾,而将来一定要拾起来的地方,谨记谨记。

关键地点:巨石阵(Stonehenge)、索尔兹平原(Salisbury Plain)、沃尔明斯特(Warminster)、朗利特(Longleat)、A360公路

巴斯

巴斯
巴斯的时候下午三点多,一路从山上往下开,有一排白色的房子格外耀眼。古罗马的建筑风格依着山路的角度排列下来,整齐划一,很有感觉。相信巴斯出名的很多景点,大家都知道,但是我站在巴斯城里,尤其是站在皇家新月楼前的时候,俯瞰着底下一片的城市灯光,一直想去到巴斯附近最高的山上,往下俯拍整个城市风光,不仅是白天,而且夜景也肯定是别样的美。

沿着The Paragon走,发现路旁的房子整齐划一,而且特别长,一度Rayna以为这就是上次来的新月楼。在圆形广场里,中间有一颗硕大无比的树,站在中间说话可以听到自己的回声,还蛮好玩的,不知道是因为是不是夜晚的缘故,一共是三幢建筑,三条路的圆形广场,我楞是看成了四个,数了半天。所以,感觉上,这种圆形还统一的建筑,很容易让人产生幻觉,让人迷路。

是因为古罗马的建筑风格原因么?为什么我一直觉得巴斯的建筑颜色是屎黄色的,哈哈!一直有一种强烈感觉我置身在中世纪,这里的一切让时间似乎停止在那一段。所以不管是皇家新月楼,圆形广场,巴斯修道院还是其他建筑,整座城市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活在活化石里面。

后来决定一定要去巴斯大学里面吃个早餐,因为天晴了。探访一下英国有名的TOP10大学,看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巴斯大学就在山上。整个学校的风格像是一座工厂,YZ说,其实在这读书挺不容易的,下山容易,上山艰难,走个路要走死人。我就感觉有点像是隐士在这隐居的感觉,在山上做着研究,在山上与世隔绝,而且学校里基本上什么都有,一心只读圣贤书么?

巴斯大学去往布里斯托的时候终于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完美地点。出巴斯大学的时候我拐错了一个路口,将错就错,结果发现一条不一样的下山路,就是威德康姆山路,路的旁边有一排矮墙,然后就是一片绿草地,有人在上面遛狗,再然后你就看到整个巴斯城尽收眼底。我能说什么呢?就站在这,你手指指过去,数着那个地方是修道院,那个地方是圆形广场,那个地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条路,最能完美的让你看到整个巴斯

关键地点:皇家新月楼(The Royal Crescent)、圆形广场(The Circus)、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威德康姆山路(Widcombe Hill Road)

色彩斑斓的布里斯托

布里斯托
从这天起,开始转运了,因为天晴了,所以心情特别好,而且确实大太阳下,哪里的景都美丽。我们从早上一路从巴斯开到布里斯托,其实很近,估计也就半个多小时,反而是在城里堵了一段时间。关于布里斯托,原先并没有什么感觉,只是知道布里斯托大学很漂亮。

但是有一点必须说的是,涂鸦教父班克斯Banksy来自于布里斯托,于是便有了涂鸦街——See No Evil。于是,在布里斯托的各个角落,除了古典庄重的英式建筑,就是随处可见的可爱,充满着幻想,以及让人捉摸不透的涂鸦。所有布里斯托的街景都会成为班克斯的故事本,在上面疯狂的描绘着一个个虚幻与现实结合的故事。所以,不妨随便来布里斯托逛逛,就只是为了寻找班克斯们的街角涂鸦,看看到底他们眼里的世界,和你有什么不同。对了,还看到了大白。当时我一直在想,高达十几层楼的墙面,是怎么涂上去的,不可思议之下就觉得特别强悍。因此来到布里斯托的第一件事情,探访涂鸦街Nelson Street吧。

误导误撞进到了圣尼古拉斯市集,是因为被一阵香气吸引,好像是印度人开的咖喱烤肉之类的在门口,真的很吸引人。而进到市集就发现英伦市集的精致小巧,又不失全面,似乎英国人很讲究脸面,门面,所以处处干净整洁,至少迎来送去,即使不情愿,也还是会给个笑脸。所以布里斯托让我们感叹这才是英国大城市,和小科村一比,简直有点想在布里斯托长待下去。

Rayna说一定要去布里斯托的吊桥,确实我也查到这是个首推之地,看起来吊桥很不错,从照片看很有美国金门大桥的感觉,虽然确实在建筑体量上差别太大,但是并不妨碍布里斯托的吊桥成为整个布里斯托最美的风景。横跨埃文河谷的克里夫顿吊桥,建成于1864年,245英尺高,跨度214米,我一直在想,设计师布鲁耐尔(Isambard Kingdom Brunel)是有多天才,居然可以在19世纪就创造出如此神奇的建筑方式,横跨过峡谷,那时候的工程技术可远没有今天便捷以及发达。而且这座悬拉索桥还是蹦极的发源地,牛津大学的学生们第一次从这利用一根弹性绳索一跃而下,从此之后就有了蹦极。驾车通过的话收费一磅,特别感慨的是很多照片背景一片的热气球,然后横跨的索桥,俨然世界奇观。

所以关于布里斯托,不得不提气球节,每年的8-9月,有热气球飞行、烟火表演等等,所以这个时候应该是最佳时期。然后就是关于布里斯托大学,远远的看去,总觉得像某个教堂,因为去过太多英国大学,都知道大部分的英国大学是没有门的,或者说干脆连个牌匾都没有,不像中国的大学画地为界,硕大的门楼牌匾就是昭告世界这是我的地盘。但是布里斯托大学的校门真的很震撼,高耸的哥特式建筑风格,门廊上悬挂着不同学院的院徽,很有哈利波特里霍格沃兹学院的感觉。随意的走在布里斯托,古典的英伦风教堂博物馆,穿城过的河流与桥,工业建筑面上的涂鸦,还有威严气派的大学,熙攘的商业街区,布里斯托像是混搭,却有着深刻的人文气息。

关键地点:涂鸦街SEE NO EVIL(Nelson Street)、克里夫顿吊桥(Clifton Suspension Bridge Trust)、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

红龙之都卡迪夫

【卡迪夫】
本来我是没打算去卡迪夫的,因为总感觉绕远了,去到威尔士了。毛毛说要去,因为有情怀,而情怀是卡迪夫大学,曾经她收到了卡迪夫的Offer,却因为总总原因没有去成,于是耿耿于怀,要去卡迪夫大学看看。YZ说,怎么都要去打个卡吧,毕竟威尔士首府。英伦四邦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既然北爱尔兰隔海相望比较难,苏格兰又太远以后再说,威尔士总是可以的。所以从布里斯托跨过塞文河(River Severn),经过纽波特就拐进了卡迪夫。过跨海大桥的时候小轿车是6.6磅,刷卡付现都可以。

卡迪夫大学给人的感觉就是红,真的红砖,好红,怎么都感觉像是威尔士旗帜上的红龙的化身。另外一个感觉,就是零零散散的分布在城市中,分不清哪里是学校,哪里是居民区,商学院旁边还有火车穿过,怎么都觉得这真的是一所大学么?不过你只要看到卡迪夫大学的校徽,就知道了。望着遍布眼前的红色建筑,我一直觉得它们存在的历史一定很长,很长。另一个感觉就是卡迪夫商学院的中国人真多,随处可听到普通话,粤语,甚至是方言,还是很亲切的,不知道为什么,去到一个陌生学校的感觉就是不知所措,虽然知道所有的大学都不设禁忌,也不会检查学生卡乱七八糟的,可是就是在门口不敢进去。难道是因为卡迪夫大学给人感觉太过于庄严?不知道。

从卡迪夫大学出来,直接就去到了卡迪夫湾,估计伫立在海湾正前方的那一幢红色建筑最为出名了——皮尔海德(Pierhead),标志性的红,与周边的环境强烈对比的红让我一下就觉得这就是那红龙变身的。原来那威尔士红龙的真身就在这。海湾附近还有威尔士千禧中心,商船海员雕塑,船型广场,威尔士国民议会也在旁边,总之,海湾一圈都是蛮不错的。另外出名的还有千禧球场,卡迪夫城堡。据说卡迪夫城堡已经屹立了两千多年,而且城堡里的要塞可以俯瞰大部分城市,风光不错。

总之卡迪夫给我的感觉就是强烈的后工业革命气息,浓烈而拥挤的城市分布,伴着海湾,很是厚重。

关键地点: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卡迪夫湾(Cardiff Bay)

伯明翰

这是一个没有列入的城市,但是却给了我们不少惊喜的城市。我其实不大喜欢工业气息太重的城市,比如曼城,利兹伯明翰等等,不知道算不算偏见,于是一直都没有去,只想着以后一次性略过就够了。但是这次因为行程突变,我们最终决定在伯明翰落脚,找住的地方。机缘巧合,不得不提到这一家——SACO布林德尔广场酒店。如果你们也是一群小伙伴出行,如果你们是想在伯明翰住,无论如何请选择这一家,请选择这一家,请选择这一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真不是做广告,我们最初只想着就只是在伯明翰住一晚,第二天便启程直奔湖区,于是就想订在市中心吧。后来发现这家公寓,真的在中心,超级中心,而且风景特别好,位于9楼还有超大的露台,虽然冬天冷,但是夜晚伯明翰的城市风光一览无余,停车场的背后就是伯明翰的运河老线,现在已经是遍布餐厅商场,感觉有点英伦贵族里的小资情调。

因为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在伯明翰停留,也不能有什么比较中肯的评价,给我的感觉伯明翰比其他工业城市给我感觉要温柔些,是因为运河水的缘故么,我看见即使有很多的红砖建筑,但其中都还镶嵌着白边,或者点缀着一些花纹,让整个肃杀的风景一下就变得柔情起来。一些石桥或者铁桥跨过运河,增添了许多情趣,晚上漫步在这运河周围,总有点回到水乡的感觉,但是身旁的红砖建筑却时刻提醒着我这是工业革命留下的痕迹。

对了,那家酒店的客厅特别大,还有厨房,也不错,可以晚上去超市买点食材,自己做一顿英式早餐。

关键地点:布林德尔广场(Brindleyplace)、运河老线(Birmingham Canal Old Line)、立方体购物中心(The Cube)

这个看起来很后现代的盒子建筑就是立方体购物中心(The Cube)

凡哥做的早餐,花了一个小时。沙拉配鸡蛋火腿三明治,还有烤香肠,红茶和咖啡。

湖区

【湖区】
说起湖区,我觉得我真的像掉入了梦境一样。

全名是湖区国家公园(Lake District National Park),英国十四个国家公园之一,有最大的湖——温德米尔湖(Windermere Lake),还有最高的峰——斯科菲峰(Scafell Pike)。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湖区——人类和自然良好共处,相得益彰。我们的计划只有一天在湖区,这显然是不够的,最佳呆着的时间,我觉得,至少一星期,或者更多。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大片的牧场、山峦、羊群、星落的湖畔、乡野间的小道、骑行者、登山者、还有静静走在马路边,享受一切自然的人。

湖区分为南北西三个片区,我们主要呆的是南区,也就是最常去到的温德米尔湖。整个湖区应该值得留宿的地方有几个,温德米尔小镇,鲍内斯小镇,凯西克镇,还有安布尔赛德。与城市相比,湖区是恬淡与平静的,所以,在这里,画家,诗人才是主角。

我们从伯明翰一路经过曼城边缘,兰卡斯特,从肯德尔拐进湖区。两边的风景也从紧凑的山林逐渐变为开阔的原野,山峦。尤其是过了肯德尔之后,两边的小山坡上遍布着黑头白身的羊群,而用石块堆垒而成的墙则隔开了一个个牧场,在阳光下,你能感受的除了大自然,还是大自然。

>温德米尔温德米尔算是湖区的中心小镇,有火车直达。其实温德米尔和旁边的鲍内斯紧挨着,所以连鲍内斯的英文名都是Bowness-on-Windermere。温德米尔地势稍高一些,据我们酒店的老板说,可以在温德米尔后面的山上俯瞰到整个温德米尔湖,是个不错的拍摄地。但是他同时也很不幸的告诉我们,最近风太强,他是不会选择去山上的。说起强风,这个必须提醒各位,英国有个特色就是你随处可在高速公路,甚至某个地方看见强风的警示牌,真的风力可以强到吹走一切,包括人,相机的三脚架架在地上都被吹得直晃可见风力多么恐怖。

温德米尔是彼得兔的故乡,而且哈利波特之阿兹卡班的囚徒取景也在这。我们住的地方是温德米尔庄园酒店,一个很复古的,有点像小城堡的感觉。外面的大马路Rayrigg Road(A592)上就有个停车点,可以停下车来,面前就是温德米尔湖和山。

>鲍内斯其实步行从温德米尔到鲍内斯都可以,酒店老板介绍说,鲍内斯的餐厅以及娱乐更多一些,比如温德米尔湖的码头,要坐船再湖上进行游览的话,就是在鲍内斯这个地方。整个鲍内斯的建筑都是从山上斜着下来,古典的建筑以及各种绕来绕去的小路,足够你在这个小镇逛上一天一夜。

而且非常欣慰的是,我们居然在这里吃到了来英国大半年以来的第一条淡水鱼,清蒸鲈鱼!!!而且味道超级好吃,真的是非常爽快。对了,餐厅名字介绍一下:You & Me(你和我美味中餐馆),老板似乎是马来西亚人,感觉在英国开中餐的马来西亚人,香港人居多。他自己说会讲普通话、粤语、客家话、马来语、英语,还是很强的。好像下午3点的样子就歇业,然后5点才开。

在码头有温德米尔湖的https://www.windermere-lakecruises.co.uk/(游船)  (Windermere Lakes Cruises),分为三条线,蓝色,红色,和黄色。蓝色的最近,只是在鲍内斯附近绕着湖里的湖心岛绕一个圈,红色的往北,去往安布尔赛德(Ambleside),而黄色的最远,往南去往雷克赛德(Lakeside)。价格分别是10.8、10.3、和7.7磅,并没有学生优惠。票是来回票,坐两次,好像是一年内有效,但是仅限来回一次。一月份黄色的游览线关停了,只在周末营业,蓝色的手工也比较早,只剩红色的去往安布尔赛德的线路。从二月开始,应该全部线路都会恢复正常。

>安布尔赛德坐着船来到这个地方,是个很小的镇子,小到根本看不出来有没有商业中心,似乎连购物的地方都很难找到,不过临湖的地方有个青旅,是YZ发现的。而我,却偏爱湖边的,面对着湖的长座椅,每一张座椅上都贴有一个金属的铭牌,上面记录着这在逝去的人,和他们与温德米尔湖有关的故事。有几个印象特别深刻的,摘录如下:
David T. Russ 1943-1995  First a visitor, then a resident, now a loving memory.
Roy & Marjorie Litherland 1931-2011 1938-2009 At peace together in the Lakes.
Sue Roach 1947-2009 Please sit and enjoy the view – she always did.

湖边星星点点的帆船,木质的码头栈道,常年游荡在码头边的鹅与鸟,这一切的景,都是大自然的恩赐。

只要进入湖区,其实根本不需要定目的地是哪里,随便逛逛走走吧,因为随处都是风景,随处都是故事。最好的感觉是开着车,或者骑着自行车,沿着湖边,就这么走吧。不管是温德米尔,还是格拉米斯,或者科林顿,以及德文特,这些湖都是最美的目的地。整个湖区就是目的。

本来是要沿着A591沿湖公路一直往北去往凯西克,然后再上高速去哈德良长城的。但是,居然在过了格拉米斯湖不久就封路了,只能往回走,绕回肯德尔,再上高速去往哈德良了,不过,这一绕,就真的绕出了非常神奇的乡间小路出来。下面再详细讲诉。

关键地点:温德米尔镇(Windermere)、鲍内斯镇(Bowness-0n-Windermere)、安布尔赛德镇(Ambleside)、雷克赛德镇(Lakeside)、凯西克镇(Keswick)、温德米尔湖(Windermere Lake)、格拉米斯湖(Grasmere Lake)、A591沿湖公路

哈德良长城

【哈德良长城】
从哈德良长城往北不远,基本上就是苏格兰了。罗马时期修建的长城几乎横跨了整个英格兰的北部,可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见过万里长城那样宏伟的奇迹,哈德良长城估计就是小儿科了。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去探寻哈德良长城的美,建造的石头砖块很像是在湖区牧场里随处可见的围栏石块,所以它与整个旷野融为一体,支离破碎的一段一段的出现、湮没、朦胧的来回在视线里。

出湖区的时候因为绕了路,往回绕到了差不多肯德尔,而后居然没有走大路,而是不知怎么的在Burneside穿梭到了一条小路。而这就真的像是童话中的路一样,整条路两遍是大约一人高的石头墙,墙上有许多植被覆盖着,而路只有一车宽,如果还有一辆车从对面驶来的话估计就没法通行,要堵死了。但是就在这乡间小路里,随着地势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周边的风景确实十分吸引人,真正的置身大自然之中。中途还遇到了两次,开着开着,路牌上说因为天气原因,前面路封了,要绕道走,后来居然在这山间小路上看到了一辆皇家邮政的车,很是让人吃惊,于是像碰到了救星一样问了下路,跟着他走了一段,后来终于上了高速。不过,这一段路,应该是这么多天以来,最喜欢,最刻骨,也最让人陶醉的一段路。

这时候上高速已经是在峰顶,路上已经有些结了冰,而不远的山顶也看到了积雪,一片雪白覆盖着。我们按照导航一路开着,感觉像是一种凸起在牧场上的路,后来看到一处城墙的遗迹才惊觉,原来这么久,一直在城墙上开。

哈德良长城美是残缺的,不过,也正因为这种不完美,才让它更加可爱。就像是不断在海边捡起的小贝壳,每一段长城都不一样,而这断断续续蜿蜒的,正与这山峦牧场,交织在一起。到了班克斯东炮台的时候,是觉得整个风景最让人震惊的,于是我也是一路开着车,一路看着两遍的风景,刚看到那个炮台,我就立马刹车,然后停了下来,我知道,我必须在这个地方驻足好好感受远山,阳关,还有脚下踩着的罗马时期遗迹了。

关键词:乡间小路-Garnett Bridge Rd、A6公路、炮台(Banks East Turret)、哈德良长城(Hadrian’s Wall)

不夜城纽卡斯尔

纽卡斯尔
路上我们几个一直在开玩笑,毛毛说她的母校是卡迪夫,Rayna说她的母校是巴斯还有布里斯托,我说我的母校是纽卡。我也曾经有纽卡的OFFER,最终还是没去。知道纽卡有千禧桥,有中国城,有纽卡斯尔联,有圣詹姆斯公园球场,是娱乐不夜城。可是第一站,对于纽卡的印象,和离开的时候居然巧合在一起,那就是关于中国。毛毛的朋友给她推荐双喜楼,之前的一个纽卡学姐也给我推荐双喜楼,于是,真的在双喜楼吃到了非常正宗的水煮鱼,但是问题是,为什么一家川菜店会有粤菜,或者粤菜店还有川菜,而且这两个菜系同时都做得很正宗。因为Rayna点了一份非常好吃的榴莲酥,对了,还有流沙包。反正,这一次最爽的就餐体验,就是在这了。

不过进入纽卡市区,最有感触的却是纽卡斯尔大学,就这么坐落在城市中心,一点也不显得突兀,印着阳光,格外显得辉煌。入夜的时候越发觉得这城市像中国,而不是在英国,没有任何一座英国城市喧嚣的时间有纽卡这么长,到处是酒吧,夜店,夜里风大,我们都被吹得冷得发抖,但是迎面却看到好多女性穿着短礼服,化着浓妆,就这么在路上走着。不得不服啊。

千禧桥和泰恩桥相互辉映着,泰恩河边的风景也还不错,最吸引我的,应该波罗的海当代艺术中心外墙硕大的一副海报,一个人拿着相机拍着,就仿佛在拍我们,而我们也在拿着相机拍它。像不像卞老太爷的断章:我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我。一直遗憾于没法将千禧桥的美拍出来,因为这种建筑,很难从一个角度上去观赏,你从上下左右,四维八方,好好欣赏,你才会发现,它原来如此诱人。
晚上误导误撞走到格雷纪念碑,觉得那条路上的几条玻璃板凳挺有趣的,有九件事在这板凳上进行:Wait and see, kiss, read……还有的就没找到了。下次没事去找找看。

总之纽卡给人的印象就是中国元素超级多,连中国超市都比其他城市的大上许多,第一次见到在英国完全像是在中国逛超市的感觉。中国城里也全是中餐,还有路上的行人,中国人也很多,包括酒吧,商场,其实是很亲切的。不过泰恩河畔真是太冷了,整个城市也是风大的吓人,估计是冬天的缘故。

关键地点: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千禧桥(Gateshead Millennium Bridge)、泰恩桥(Tyne Bridge)、格雷纪念碑(Grey’s Monument)、埃尔广场(intu Eldon Square)、圣詹姆斯公园球场(St James’ Park)

浪漫私家花园·霍华德城堡·约克郡

霍华德城堡·约克郡】

我之前根本不知道这个地方,如果不是毛毛和Rayna说,周杰伦结婚就在这举行,然后他们又是死忠的粉,这理由也值得走一趟。之前在网上看到过新闻,说周杰伦结婚选在了约克的一个教堂,而后我在去年去到约克的时候便听朋友说,约克最大的教堂是明斯特(York Minster),而周杰伦结婚的教堂并不是明斯特,而是约克郡周边的一个小教堂。在观赏过明斯特大教堂的伟大历史与奇迹之后,瞬间对这个小教堂没了什么感觉,就觉得low爆了。但是事实,有时候真应该亲自找寻答案。其实昆凌真的很幸福,呢吗谁说霍华德城堡low的,周杰伦真心选的这个地方帅呆了!!!!!

一路开着车先是经过了北约克沼泽国家公园(North York Moors National Park),然后走山路穿过霍华德山(Howardian Hills AONB),在快到目的地时,才真心第一次感受到了开车的过山车,大约20-30度的长上下坡就像波浪一样起伏在你正前方。远远的当看到一座高高的尖塔,就到了。

印象最深的是玫瑰园、空旷的草坪、正对城堡的湖、以及儿童的游乐园。冬天的玫瑰园并没有花,但是并不妨碍它就像绿野仙踪的童话般吸引人,在很多你想不到的地方总能看到一些具有时间印记的雕塑,他们在告诉你关于这座城堡所有的历史。从玫瑰园转出来,就看到巴洛克式的巨大城堡,只能用辉煌典雅来形容,对称却错落有致的布局在树林,草坪,湖畔的包裹中,这就是最英式的,最经典的私家庄园。唐顿庄园看过了?来霍华德城堡感受下。

其实我对于靠近湖边的那一片孩子天堂特别喜欢,砂质的土地以及纯粹的毫无人工装饰的野外游乐场。在湖边的咖啡馆休息的时候问了下背后的一家,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到这来玩,妈妈的答案是因为刚好是约克居民假日(York Resident Weekend),他们就是约克当地人,之前没来过这,于是想带着孩子来逛逛。对了,她的两个女儿都很可爱。

城堡是提供婚礼、聚会、展览等服务的,门票学生价9.5磅。估计女生们会特别喜欢这个地方,总是会梦想公主与王子,背景当然是典雅的殿堂,这里,估计就是那个殿堂——英伦贵族庄园范。离去的时候,更是觉得这种贵族感强烈到了爆炸,往约克的路上,还没开几百米,就有几个穹顶的欧式拱门建在路上,汽车穿过拱门,就仿佛是马车驶过一样。

关键地点:霍华德城堡(Castle Howard)、斯林斯比班克路(Slingsby Bank Road)、迷之路(The Stray)

约克

好像我问每一个同学想去哪玩,回答的第一个地方都是异口同声的:约克。估计是因为英王乔治六世曾经骄傲地说过,“约克的历史,就是英格兰的历史”。这里建筑、历史、自然、还有人,就这么成了英伦气质的代表。这里有世界著名的约克明斯特大教堂(York Minster),古罗马城墙,哈利波特中的对角巷——肉铺街(The Shambles Market ),有名的贝蒂英式下午茶(Bettys Cafe and Tea Rooms),还有属于约克的每次不一样的奇遇。

因为我们四个除了YZ,都来过约克,于是这一次只是想随便逛逛,吃个午饭,路过一下,看看之前忘了的肉铺街也就满足了。于是把车停在了明斯特大教堂附近,对于明斯特大教堂,我是有着无限的感慨,不管是你从外面看它每隔几十年就在增加扩大的建筑面积,还是在里面看它的基督教窗画,或者静静坐在里面听唱诗班的祷告,对了,还有去到教堂的地底下,好好看一看这座罗马时期以来约克的中心,你会被任何一个细节都震撼到无以言表。宗教,和信仰相关,永远是最能打动人心灵的,即使你并不是这个宗教的教徒,但是对于这些信仰精神的表现形式,都充满着敬意。

这一次到约克最为有意义的估计就是在圣桑普森广场(St Sampsons Square)遇见了一位音乐诗人。最开始,我们只是驻足听他低声唱着歌,感觉他只是像一个流浪歌手一样,估计只是为了唱歌赚点钱而已。但是,突然发现他弹奏吉他的方式非常特别,一把木吉他,弦音很清澈,而他一边弹奏,一边用手拍打着木吉他身,打击出节奏来,而这一个动作却是他一手完成的。细细听着,一种属于英国的民谣风就这么穿梭在耳边,旁边还有一些当地人也站在不远处听他演奏着。对了,背景音就是他的City Lights。他叫威尔·罗伯特(Will Robert),搜了下他的资料,BBC音乐广播也曾经专门介绍过他这一首。轻快的节奏,稍稍嘶哑的嗓音,还有略像非洲手鼓声音,却是他一边弹着吉他,一边打击着吉他身发出的鼓点声。于是我和Rayna便每人买了他一张专辑《Transitions》,如果你们也喜欢的话,这里是他这张专辑的音乐,听一下吧:Transitions  (http://www.7fantasy.cn/index.php/archives/408)。

肉铺街除了奇异错落的建筑之外,还可以发现卖礼品的店里,有格式各样的郡徽,估计这算我其中一个爱好吧,去到每一个城市,都想先看看这个郡的郡徽是什么样子,这就像是每个地方不一样的图腾,成为他们精神文化的浓缩,每个郡徽的背后都有独特的故事。据店里的老太太说,约克市的郡徽(Coat of arms of York) 中的圣乔治十字代表了约克对于英格兰的重要性,五个狮子象征着对于君主的忠诚,帽子是查理二世赐予约克的象征。

其实约克市中心并不大,随便逛逛走走都是故事,都是历史,都是英伦的人文气质,包括我们随便选的一家中餐——日日新(Happy Valley),进到店里感觉很是古老,老板说这栋楼有超过700年历史了,真是很汗颜,随便的700年建筑就这么成了餐厅。除了闹市以外,其实乌斯河真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地点:明斯特大教堂(York Minster)、肉铺街(The Shambles)、圣桑普森广场(St Sampsons Square)、大英铁路博物馆(National Railway Museum York)、乌斯河(River Ouse)

一路上吃吃吃 - 记录吃过的地方

这一次环英格兰自驾游的各地风景人文大致介绍如上,如果各位对于埃塞克斯郡,以及科尔切斯特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来。最顶上的第一张照片就是科尔切斯特的夜景,挺漂亮的一小镇,有欧洲最大最古老的城堡,值得一访,还有乌托邦一般的埃塞克斯大学,也是很美的学校。接下来说一下我们这次的一些细项,比如饮食,然后详细介绍如何选择环英格兰的线路,以及租车,交通,天气,旅行目的地列表等。

其实每次旅行,最重要的就是三个部分,交通,住宿,和饮食。交通选择了自驾,住宿基本上都是在BOOKING随便看到离想去的目的地最近的,最中心的,或者条件适合4个人的。而饮食我们这次就基本上选择了中餐,除了早餐很多是酒店自带以外,我们还是觉得,亚洲风味的食物最适合我们,以及性价比最高,最划算。

第一天中午在绍森德吃的中餐自助:东(East), 33 Alexandra Street,Southend-on-Sea SS1 1BW。马来西亚人开的,人均9磅还是9.5磅来着,忘了。种类感觉还挺多的,还有自选的铁板烧或炒。晚上在布莱顿吃的韩餐,Binari Korean, 31 Preston St,点了两份锅然后一个拌饭一份冷面,还有饮料,总共花费不到80磅,人均20吧,感觉还挺韩式的,那个拌饭好吃,但是冷面真心不好吃。

第二天的早餐是酒店的英早,中餐因为在沃尔明斯特怎么都找不到店,于是拖到了下午大概4点多,他们几个耐不住我喊饿,于是听我的随便走进了一家餐厅,感觉像法餐,又像英餐,名字The Roman Bath Kitchen,Abbey St。真的好慢啊,当时都想直接走人了,但是毕竟点了单,感觉有两个还蛮不错的,一个香肠一个cassoulet,其他的,算了吧,其实真的还是旅行吃中餐好了,花费66磅左右。再夜的时候,Rayna一直说有家泰餐很好吃,于是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我给满分!Koh Thai Tapas Bath, Broad Street。因为确实之前吃了还没消化,没太饿,所以点了很多小吃,前菜,例如炸豆腐,天妇罗,鸡肉串等,都非常好吃,几个主食也还不错,真的挺便宜的,才花了50多磅。比前一家好多了。图里面还没上齐。

第三天的早餐是在巴斯大学吃的,Pitstop Cafe。然后白天因为天气太好,一路玩得太嗨,只是在布里斯托的那个市集买了几个烤肉卷饼,真的很不错诶。晚上在伯明翰的wagamama brindley place, Broad Street,亚洲风味连锁吧,除了点的主食外,也是几乎把想吃的小吃吃了个遍,煎饺,炸鸡块,煎排骨等。花费在85磅左右,也还好。

第四天的早餐是凡哥亲手做的,在附近的Sainsbury’s买了点食材,于是沙拉配烤肠,蛋奶煎吐司,还有培根蛋三明治。配牛奶,咖啡,红茶。中午是在湖区的鲍内斯,You & Me, Royal Square,你和我美味中餐,老板似乎也是马来西亚人,清蒸鲈鱼真的好吃,还有茄子煲,牛肉,都不错。算是很久以来吃的很爽的一次鱼。65磅。晚餐是在温德米尔的Magic Wok, 2A Crescent Rd,好像是广东人,或者香港人开的,我只能说千万别点宫保鸡丁,在这种地方点川菜是错误的选择,粤菜还不错。花了50几磅吧。下图左边就是宫保鸡丁,右边是咕咾肉吧。

第五天的早餐是在温德米尔庄园酒店的自带英早,算是自助式吧,基本上都是烤肠、培根、煎蛋、焗豆、蘑菇、番茄、吐司。还有红茶咖啡选,不过这里还有酸奶,麦片,水果,倒是还不错。中午就是在出名的纽卡双喜楼Happiness Inn, Percy Street,正宗好川菜,正宗好粤菜,不得不推荐水煮鱼,流沙包,点心等,连东北菜地三鲜都做得不错,真是业界良心啊。花费75磅左右。这么多天以来,吃的最爽,最好的一顿,超级好吃啊。每一个都好吃。晚餐是在纽卡中国城里找的一家干锅烧烤,金鼎轩,UK Golden Palace, Saint Andrew’s Street。说实话,有点觉得小坑,本来很期待烤鱼,烧烤之类的,但是很多菜都没了,点的烧烤说好的是锅底和菜分开点,感觉就是给的提前配好的菜,那为啥还收我单点的价格呢,味道还行。花费53磅。

第六天早餐也是在酒店吃的,还不错,茶特别好喝。因为地方小,我被他们安排到了单人单座,一个人孤独的在旁边的小角落里吃。中午在约克吃的日日新中餐,Happy Valley, 70 Goodramgate。炒菜真的炒得不错,什么青椒肉丝啊,还挺专业的。价格也不贵,才42磅。主要一想到在年纪700年的楼里吃,也算一种奇特的感受吧。就在市中心,离大教堂,肉铺街都近。晚餐就回到了我们大科村的北山面馆North Hill Noodle Bar,这是一家我每次去必点炸豆腐的店,至今我还是没能学会到底它的豆腐怎么炸的,为什么这么好吃,啊啊啊啊!太好吃了。

绕着英格兰选路线

其实英国真的并不大,曾经还和YZ专门拿英国的面积对比中国的省,也就比广西省的面积稍大一些,大概24万平方公里,如果不算悬在海外的北爱尔兰岛以及北边的苏格兰英格兰威尔士加起来面积不过15万平方米,比江西省的面积还小。试想一下,驾车绕着江西环游,能有多麻烦?真的距离不是问题。

OK,那么接下来就要好好分析一下整个英格兰,包括威尔士的地理情况了。整个英格兰几乎可以说是以伦敦为中心,切割成了东南西北四个部分,抛开伦敦不说,东部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大城市,最大的城市莫过于诺维奇(Norwich),作为东安格利亚的首府,也算一个海滨城市,据YZ说,诺维奇还不错,曾经一度是英国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城市,有英国最大的湿地保护区,被认为是最绿,最适合人居住的城市——Fine City。然后就是伊普斯维奇(Ipswich)以及科尔切斯特(Colchester)了,再往南一点,东南沿海有埃塞克斯郡最繁华的城市滨海绍森德(Southend-On-Sea),之前提过了。

南部几乎都是沿海城市,从多佛尔(Dover)往西,一路是福克斯通(Folkestone),黑斯廷(Hastings),布莱顿(Brighton),朴茨茅夫(Portsmouth),南安普顿(Southampton),这一路沿海大约160英里,也就250公里的样子。到这基本上正南沿海的城市就差不多了,沿海公路景色不错,但是速度似乎并不快,所以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沿着沿海公路每个城市都逛上一圈。如果过了南安普顿还要沿着海岸往西南,再过去,就是艾克赛特(Exeter)了,最西南角的文化与商业中心,据说西南风景不错,就是好像没太多出名的地方,有谁有兴趣的,可以挖掘一下。南安普顿往北走,就是巴斯(Bath)了,巴斯北边就是布里斯托(Bristol),布里斯托过了海湾就是卡迪夫(Cardiff),卡迪夫如果再往西就是斯旺西(Swansea)了。所以基本上在这个地方,英格兰的西南部,这里的几个城市基本上都隔得不远,相互之间的距离如果开得快,都是差不多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因此西南的几大城市是可以连在一起游玩的,包括附近的一些好玩的景点。

向北往中部走,伯明翰(Birmingham)可以算一个起点,莱斯特(Leicester),拉夫堡(Loughborough),诺丁汉(Nottingham),德比(Derby),扎成了一堆.而利物浦(Liverpool),曼城(Manchester),利兹(Leeds),谢菲尔德(Sheffield),约克(York),差不多连成了一线。因此,这几个大的城市圈,可以分开进行,记住这三条高速公路:M6、M1、以及M62。基本上这些城市都是沿着这三条高速公路分布,所以要么从伯明翰直接往北,到利物浦,然后绕着曼城、利兹约克,往下去往莱斯特,然后还可以顺便去剑桥。或者你就沿着M1往北逛,都可以。而刚好,这三条高速公路把峰区(Peak District National Park)夹在了中间。

利物浦再往北,穿过兰卡斯特(Lancaster),就到湖区了。可以这样说,M62以北,哈德良长城以南,这一大块地方,除了纽卡桑德兰一个大的城市片区之外,其他的地方都是自然保护区或者国家公园,环境十分的好。与哈德良长城平行的公路是A69,而纽卡往南的公路是A1(M)。所以对于这一片区来说,目的地大致分为两种,要么去到纽卡那一片城市区,要么就去各大国家公园,一般来说,去湖区的人最多,毕竟英国最大的湖与最高的山都在那里。要自驾去往苏格兰也不是问题,通过湖区,沿着M6,M74再往北,就是格拉斯哥了。只是感觉苏格兰城市相对集中,可以直接在当地租个车。

从纽卡往下就是约克,然后沿着就是剑桥,其实没有忘牛津,只是因为刚好牛津剑桥所在的位置都特别奇葩,高不成低不就,总感觉与其他的城市无法连成一条完整的路线,所以,如果是在伦敦出来,或者在伯明翰附近逛,就可以去到牛津,还可以顺便去到雷丁。而如果是在莱斯特,或者约克附近,可以考虑下剑桥剑桥去到诺维奇也不远。

所以基本上整个英格兰以及威尔士的分布就是这样。整个环一圈下来,估计也就在1200英里(2000公里)到1600英里(2500公里)间,如果时间够长的话,自驾根本不是问题。

另外说一下英国的地域以及气候地形,整个东南地区,几乎都是比较平的平原,山地较少,起伏不大,视野开阔,所以开车感觉不错。南部地区因为靠海的关系,有一定的山崖,丘陵地貌为主,因此开起来需要注意一下,尤其是在南部沿海玩的时候,有可能需要爬一些坡度较大的山,而且路还特别窄,就十分需要小心。西南地区诸如巴斯一带,既有索尔兹伯里平原,也有类似于小森林的灌木丛地形,因此感觉偏向林间小路多一些,地形小起伏,植被较多,较茂密,有种在森林里开车的感觉。过了伯明翰,基本上地势会变高一些,中部地带山峰最多,但是路况还不错。而过了利物浦,基本上都是大山,因此感觉像在高原开车,视野开阔,但是同时风速也不小。所以基本上在英国开车,观赏两边不停变化的地形地貌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关于英国租车

进入关键问题,在英国租车

重要的事项有几点,第一、护照。第二、驾驶证。第三、年龄。第四、车型。第五、安全事项。

按照英国的规定,持有长期签证的中国人,可以在英国使用中国驾照一年,好像短期也可以,因为一般也不会查你签证。然后,记得驾驶证一定要翻译,并不一定需要公证,但是一定要翻译。翻译件你也可以自己翻译,然后找个相熟的,具有至少英语专业八级证书以上的朋友,帮你签个字,就搞掂。年龄最好是25岁以上,不然的话,会有附加的年龄费用,这个费用是多少,要看具体不同的公司,但是肯定的是,你如果没有25岁,肯定会贵一些,大约每天的价格贵10-30磅吧。车型一般按级别和燃油类型区分,MINI,经济(Economy),紧凑(Compact),中级(Intermediate)等,这个和中国的没什么区别,一般来说如果你4人出行,一辆紧凑型会比较宽松。燃油分为柴油(Diesel)和汽油(Petrol),价格上,英国的油差别估计也就是几P(便士)的价格,所以无所谓。基本上常见的汽车品牌英国都有,比如什么福特福克斯啊,大众速腾啊,都有,还有一些就是英国本土或者欧洲的品牌,比如沃克斯豪尔(Vauxhall), 西雅特(Seat)等。还有就是英国一般都是两厢车,因为他们比较注重驾控体验,而不是外形好看,毕竟观念不一样。而且你会发现他们在红绿灯起步的时候特别舍得给油,一油门就冲出去了,才不管耗不耗油呢。

对于安全事项来说,首先,一般的租车都是自带车险的,因此被撞什么的不是问题,被撞的话时对方责任,直接打电话联系租车公司就行。问题是每个公司对于汽车损坏都有自己的另外标准,例如这一次凡哥选的租车公司Enterprise,如果你还车的时候,车身有损坏,这个损坏包括主动和被动,比如你自己不小心擦挂了,超过直径为5厘米的圆,那么就要进行赔偿1000磅。刮痕啊,什么的都算。这次租了一个星期车,选的是紧凑级的车,本来理想觉得福特福克斯不错,后来看车的时候是一辆沃克斯豪尔,觉得差不多,然后到了出发那天,其他车都没了,只剩了一辆西雅特Leon,柴油车。不过一路开下来还觉得不错,本来价格是一星期188磅,但是出于第一次在英国开车,虽然在国内开车时间也挺长,在重庆那种山城地形开过手动挡的车,但还并不是由百分百把握能习惯英国的左侧行驶规则,因此选择了它附加的额外保险价格:260磅。意思就是如果你损坏了车身超过直径为5厘米的圆,只需要赔偿100磅。然后还需要付押金(Deposit),200磅,在还车检查无任何问题后会返还给你。

提车走的时候记得一定要检查好所有的细节,车身划痕,轮胎,所有指示灯,车内物品,油量等。我们就详细检查了那辆车有两处比较不起眼的划痕,经理倒是很大方说这些都是小问题,即使还车有,也不会怎样。但是诸多细节还是需要注意,油量也是需要规定清楚的,我租车的时候是三格油,还回去剩两格,于是扣了3.2磅的油费。

英国的油费似乎还是不便宜,现在的价格大约是汽油每升101p,柴油103p左右,就差不多一磅每升,Tesco的价格似乎最低,壳牌的价格还适中,BP的油比他们都要贵一些。然后我估算了一下,差不多开200英里需要20升油,就是差不多200英里20磅的油费。这还是开高速比较省油,如果一直在市区开,估计油费会高一些。所以这一趟下来,6天1258英里的油费花了差不多105磅左右。加上租车的260磅,总计在365磅左右。平分4个人,人均90磅左右的交通费用,比起火车确实便宜太多了。还有就是加油的时候是先加油后付钱,先看好车的油箱盖在哪边,然后直接开去油枪那比较省事,免得油枪线不够长。然后加多少看你自己,加完之后记得看清楚你是几号油枪,进去店里告诉店员就行了,刷卡付现都可以,有些还可以用Tesco会员卡积分。补充一句,不是每个英国的加油站都有厕所,要找厕所的话要找服务站,就是Service。记住了。

基本上,只需要驾照证,翻译件,护照签证,信用卡,就可以很方便的在英国租车了。

找一家公司,看好车型,问好价格,提供证件,付款,就可以拿着钥匙开走了。一般的租车公司有Hertz,Enterprise,Europcar,Avis等,可以在网上对比价格看看。

这是Enterprise的价格,可以看到,根据不同的车型级别,手动或者自动挡,以及天数都不同,我后来选择Enterprise的原因是有每周的优惠价格,性价比还不错,一般来说他们按天数算是24小时为一天,如果你早上9点借车,然后还回来是10点,可能你就超了时间了,所以尽量选择借车与还车相同时间。

这是还车的时候拍下的,出发时里程在1000英里,开了1258英里。

关于英国交通

大家都知道,英国的交通规则和其他大部分国家都不一样,是右侧驾驶,左侧通行。太奇葩了。据说是因为古时候骑士斗剑,两个相对着冲锋,左手握着武器,这样,右侧能保护心脏。因此至今都能看见大部分英国人是左撇子,写字也是左手。而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都和中国一样。所以这对于租车就造成了麻烦,本来凡哥是特别钟爱手动挡的车的,因为那才有驾驶的感觉,但是左手操作并不熟练,因此不得不租自动挡的车,会贵上一些,如果是左撇子,可以尝试租一下手动挡的车试试。

不过重要的是,在英国时刻记住左侧行驶就对了,左拐的时候直接拐就好了,往右的时候尽量车身靠左边道。英国的环岛特别多,时不时就是环岛,尤其高速公路上,环岛也多,所以一定要记住是第几出口,看好路牌,然后从左网友绕着顺时针方向走,可千万别走错了。

还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特定的标识,比如公交车专用道,还有就是在高速上开车的时候不要长时间占着超车道,小心后面的车给你闪远光灯,因为英国人开车真的很快,真的不在乎油耗啊。

英国的高速公路一般限速60英里/小时,也就是大约100公里/小时,但是在M开头的高速上,一般的车都是70英里左右的速度在飙,而更甚的,在没有摄像头警示牌的路段,都是80,甚至90的在飙,凡哥这一次开得最快的路也就是90英里,大约150公里/小时,如果没记错是从卡迪夫到伯明翰那一段。普遍来说,一定要严格按照路牌上的限速来走,A开头的公路在50-60英里。路过市郊,限速40英里,路过乡镇,限速30英里,路过市中心,限速20英里,这个千万谨记,公路上随时都有有限速的路牌。还有就是注意摄像头标志,因为有可能会测速,别超速就行了。然后英国的所有公路是不收费的,除了一些特定的桥,例如卡迪夫的跨海大桥,或者特别的路之外,95%的路都是免费的。

停车的时候,如果是城市里,有些地方是收费的,所以,附近必定有机器,一般都可以刷卡,或者硬币。价格一般是一小时1-1.8磅,时间越长越便宜,估计这一次停车费花了20-30磅吧。然后基本上晚上都是找有停车场的酒店。如果是其他地方停车,比如马路边,或者空旷的地带,只要位置够大,不阻挡后面的来车以及通行就行了。

英国的冬天多雨,大风,要特别小心,很多地方都会警示强风。

不过这些都不要紧,小心点就行,随便开吧。

附上两张开车时拍的照,感受下。

英国开车真的是一种享受,虽然坐在右侧不太习惯,不过自动挡的车倒是很方便。还有就是,后来发现有一部手机,有一个谷歌地图,导航就很方便了,除了在极个别的几个地区手机没信号以外,大部分地区,甚至是各种奇葩怪异的小路,谷歌地图里都标的非常详细,拐弯掉头,很是精准,出乎我意料。对了,我们用的手机卡是EE,信号算是英国最好的,覆盖面最广吧。后来发现买一个手机支架其实会方便很多,但是还好,YZ一路坐在副驾开着谷歌地图导航,几乎就没断过,因为极其耗电,为此还专门用充电宝一直充着电。他流量管够,差不多2个G。

与照片相关的乱七八糟的事

-------------------------------------------------------------------------------------------------------
华丽的分割线,接下来,凡哥PO一些图片出来,这些都是一路上的点点滴滴,或者是对大家有帮助的一些信息图片,每张图背后都有一些故事。

绍森德的滨海游乐园,名为Adventure Island,难道真是因为冬天太冷、风太大?我们去到的时候,海边几乎是看不到的人的,风吹的吓人,这个游乐园就这么空着,感觉很诡异,有点鬼片里的感觉。但是再往远处望去,长桥码头静静的伫立在那,却又很美。

高速公路,快到多佛尔的时候,这条路应该是A20(M20),开始一直以为前面是不是出了车祸,因为左边的大货车堵了差不多5-6公里,而我的前面除了这辆大吊车以外就没了车,但是我看见后面的小车还在跟着我开。远处望去已经依稀可以看到海,以及山崖。后来才发现,似乎是大货车不准进城,于是一直从某个环岛路口就被警察拦停,但是小车还是畅通无阻。从这就感觉到了海港的魅力,山与海,还有繁忙的大货车。

喂!你没看到禁止入内么。这是Rayna在巨石阵拍到的,英国的鸟真的很多,乌鸦,鸽子,海鸥,天鹅,随处可见。寂寞的乌鸦陪着寂寞的巨石阵,于是他们两个,都不寂寞了。

巨石阵那的餐厅或者休闲Bar,入口的建筑很奇特,有很多柱子,一派超现代的感觉,正对门左边是餐厅右边是博物馆,里面有详细讲解巨石阵的很多知识。其实你会发现,英国人有个习惯,就是很喜欢读书。

成为了会员,送了本书,英国文化遗产手册,里面有英国全部的遗迹介绍。这算一段新的未知旅程了。

那天晚上至少在这个路口转了4次,后来吃泰餐的时候就在这个地方不远在左边那条支路上,因为住宿地点的关系,一直绕着这走了几次,路过的那条很像星月楼的路也在右边的路上。

看看像什么?Rayna问我,这感觉像什么,我回了一句,妖精老巢。拍摄的地点是巴斯的Walcot St。有兴趣去找找看。

逛巴斯的时候看到的一家店,应该是餐厅吧,硕大的意大利国旗印下来,好醒目。什么时候中国餐厅也这样试试。

巴斯大学的停车场,一路上山的时候,就看到太阳出来了,阴郁了两天的太阳,终于出来了。这一次行程的转折估计就是在这,从这天以后,基本上每天天气都不错,所以天气真的很重要。到了停车场,一眼就看见太阳直射过来,暖,舒服,神清气爽。

巴斯大学,确实远看很有工厂的感觉,这栋楼很有感触,是因为很像我们学校的图书馆,方方正正的又一野兽派建筑,只是它没有我们学校的图书馆有硕大的落地玻璃,所以美观度不够。YZ说东安格利亚大学和这个差不多,只是烟囱要多些,所以还是觉得我们学校漂亮。

大哥,麻烦还是注意一下门面好么,你那个Univesity of Bath的U掉了,掉了!真的,就这样子让别人看到了好么。好歹还是TOP10的学校啊。不过我一直觉得那个校徽挺好看的,很想太阳神,或者太阳老公公,大胡子。

巴斯给人的感觉就像这个,石头城。有种很古老的气质。石头建成的地方总是让人觉得很野性,很复古。

布里斯托大学的校门,这是开车遇到红绿灯的时候拍的,可以清楚的看到拱门上的各学院院徽,这算是代表着古典英国教育制度以及精神文化的浓缩了。

这是在布里斯托的克里夫顿吊桥,其实我有点恐高,这么望下去,是挺吓人的。不过从这个铁丝网往下看,感觉很神奇,它不让你心惊胆战,但是却很想拥抱下面的河流,山谷。

伯明翰住的公寓客厅,挺喜欢这个厨房的,开放式,干净亮堂。很适合做饭。拍照站的位置是露台,露台超级大,估计有50-60平米,我后来想,为什么不干脆搭个木棚,做成一个喝茶休闲的好地方呢。而且从谷歌地球上搜这个地方,可以完全看到这个露台,真心强悍。

温德米尔湖的游船,有两层,楼上露天,有座位,风吹着很冷。里面很暖,有暖气。开船的人应该是每天都在享受湖光山色吧,估计他会是一位好诗人。

在纽卡千禧桥上照的,泰恩河沿海风光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夜景,也难怪纽卡是娱乐之城,处处细节都体现着人们的对于生活的热爱。

我在格雷纪念碑前照着相,就这么突然有一群男人结伴,闯入了我的镜头,而且摆好了POSE,可惜我手一抖,就成了这样。我只能说我真的特别喜欢他们,开朗大方还有趣,感染着你也对生活充满热情。

位于Gate里的一家世界风味餐厅,感觉好多亚洲元素。下次有空来这吃一下试试,很有中国商场里那种美食城的感觉。

娱乐之城并不是浪得虚名,比起其他英国城市以及小镇的慵懒恬静,纽卡就是非常不安分。大部分的英国城镇下午5点就关门手工了,但是这才只是纽卡的开始。Gate里面有很多PUB和酒吧,看见形形色色的男女穿着礼服出入,其实真的很冷的。有空可以进去看看。

自行车,好像在很多城市都见到了,尤其是在布里斯托和纽卡,感觉都挺多的。最主要是各种奇葩的锁车方式以及精彩会见到被偷了轮子的自行车。

第一次在英国见到如此大的中国超市,HiYoU Supermarket,感觉在中国一样,里面全是中国乃至亚洲的商品。各式各样,几乎没有你找不到的中国商品。在这里,相当于全是进口。面积估计一千多平米吧,里面全是中国人,亚洲人,对了,外面还有个硕大的刘字,是姓刘的人开的么。

intu Eldon Square这个停车场特别神奇,一共7层楼,圆形环绕,一直绕着人头昏,但是去到楼顶,忽然发现风景美的吓人,无论从哪个方向望出去,纽卡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似乎去到哪都可以看到被捆绑在门口的金属制动物,猪、羊、飞猪,这是代表着这家店的营业范畴么?还是他们的象征,至少在湖区,布里斯托约克都见到了。

差不多到此了吧,图片的水印标注的摄影的人,ME-Fan,YZ,Rayna,毛毛-MM。其实世界真的很大,很可爱,世界上的人也很可爱,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背后都有无限的故事。好好享受吧。

Part2. 增补英格兰中部工业城市

进入五月了,英国的天气终于有了些本来春天该有的样子,所以这个时候的城市看起来,会比冬天热闹一些,天气,真的天气原因太重要了,冬天的英国冷飕飕的,风特别大,也经常下雨,这一点与重庆的天气有点像,都是冬天看不到太阳,而到了夏天,则基本上从早上4点多,一直到晚上10点多,都是阳光普照。

其实当你看多了英国的城市,你会发现他们大多都是一个样子,你先去找到City Centre,然后会看到高街High Street,会发现各种大的教堂,各式砖红色的建筑,门廊装饰得非常华丽,然后就是各种中国城,各种餐厅。英国城市的味道在于人,在于布局,在于那一方水土特有的风情,所以欣赏每一座英国的城市,你应该更多的和当地人去打个招呼,问候一下,看看他们怎么生活。在英国的人们也会像中国一样有地域歧视,他们嘲笑利物浦的口音,也会称纽卡附近的人为高地人(Geordies),都喜欢扎堆的在夏天去布莱顿的海滩。

这一次的旅行同行四人:ME-Fan, YZ, ChenChen, Jessie。我们四个有一门课是同学,而且运气特别好的是我和YZ还有ChenChen在同一个小组,ChenChen之前在美国读书,一个人本科的时候就开着车几乎浪遍了美国,每次听她说起一些经历,也特别想去美国看看,感触特别深的就是确实美国英国,同为发达国家的大帝国,但是文化的差异,造就了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本来这次是在康沃尔之后了,但是放在前面是想把整个英格兰的中部放在一起。

华威与华威城堡

【华威】
估计大家都听过华威大学,真的很出名,真的很强。可是,可是,可是,华威大学不在华威,在考文垂,Are you kidding me?! 去华威的是因为ChenChen说华威城堡不错,挺美的,想去看看,于是第一目的地就定了华威。

华威也就是个小镇的样子,主要的街道也就两三条,似乎比起我们的科村来,还要小点。但是好处是离两大城市都近,伯明翰在华威西北考文垂在华威的东北,距离都不过20分钟。其实如果时间足够的话,考文垂也是可以随便开个车去逛逛的。

重点说华威的应该是华威城堡(Warwick Castle),谷歌地图上叫沃里克,曾经进行英格兰的城堡评选,居然是华威城堡排名第一,温莎城堡,利兹城堡,圣迈克尔山(这个之后会详细介绍,在康沃尔章节中),霍华德城堡等都排在它之后。我想很多人应该听过很多歌,唱到欧洲中世纪的样子,如果你想感受中世纪的样子,你就该来华威古堡看看。城堡最初由“征服者威廉”于1068年依河而建,旁边的埃文河会突然有种带你回到农耕世纪的感觉,城堡丘(Castle Hill)和圆塔(Round Tower) 看起来非常有气势,估计是因为小丘,城堡,与河流,还有保存完好的防御工事,让这一切看起来与其他城堡有着不一样的风情。

城堡每天似乎都有表演活动,走过埃文河,在河边可以看到古时候的木制机器,甚至于在城堡的侧面还能看到投石机。塔楼的顶端会在固定时间升旗,就是那面英格兰旗帜所在的位置,也是整个城堡的最高点,从那里俯视下去,整个华威小镇,甚至于更远的考文垂,都尽收眼底。有时候还可以看到飞机飞过,整个美丽的英格兰中部风光似乎就是这样在田园与错落的小镇中生生不息。

城堡里面的展示非常完善,蜡像的雕塑以及隐藏着的声音仿佛让你置身过去,就感觉你作为一个穿越到过去的人,站着,游历在他们中间,看着这些贵族们他们的生活,他们有些打着扑克牌,有些谈论着,贵妇人则优雅的享用着下午茶,一幕幕场景都很真实。或者,当你一步步穿过城堡主人们的餐厅,卧室,你看墙上挂着的布毯,看箱子里收藏的器皿,那是从上个世纪,甚至于上上个世纪散发出来的味道,它就这么隔了几百年,一个物品就像时间使者一样,让你与过去的人们对话。

英国的城堡大多有着非常浓厚的历史,有着讲不完的故事,它代表着英国的贵族生活,典雅与绅士的气质浓缩起来,就是每一座城堡的样子。所以不妨再多去一些城堡,比如苏格兰爱丁堡城堡,尼斯湖旁破损的城堡,还有很多,我的旅行手札里也会提到一些。

再一次的伯明翰

伯明翰
伯明翰给人的感觉似乎一直充满惊喜,每去一次,都能有些不一样的体会。这座城市最奇特的地方在于这里的建筑,如果说你在其他城市见到的都是属于英国特色,具有古典气息的建筑的话,那么伯明翰就告诉了你英国的现代甚至于后现代的建筑,是个什么样子。虽然英国人自己将伯明翰一度评为“全英最丑陋的城市”,原因似乎在于斗牛场购物中心(Bullring Centre)以及中央图书馆(Library of Birmingham)。但是作为来自于中国,见惯了现代艺术家建筑家们将中国作为试验田,一栋栋奇葩的建筑拔地而起,大裤衩,大秋裤,还有各种什么财神大楼。再看看伯明翰,其实这座城市的现代与传统交融,似乎还不错,很有让人清爽的感觉,虽然这里有着大英帝国的工业传统,但是难得在老态龙钟的英国土地上,发现这样一座充满着活力与想象的城市。

即使贵为仅次于伦敦英国第二大城市,但是它远不像伦敦那么杂乱,原因估计就是因为它被长达60公里长的河道围绕着,甚至于比水城威尼斯的河道还要长17公里,所以这样的城市似乎才有了一些柔情。另外,二战中伯明翰受到了猛烈的轰炸,很多维多利亚时期的古老建筑都惨遭毁灭了,所以这才有了在古老的底蕴下,新建的许多现代建筑。以至于你看到的红砖风格,工业革命时期风格的建筑与其他城市都有些许不同,它多了一些点缀,让它们看起来有了生机,不那么硬朗。

所以来到伯明翰,不如先去观览下那些新奇的英式现代建筑:中央图书馆,斗牛场购物中心,新街火车站(New Street Station),立方体大楼(The Cube)等等,虽然有时候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森林看起来太过于寂寥,但是相信伯明翰并不会给你这样的感觉,在古典与现代建筑的交错与融合中,你徒步走在伯明翰的道路上,才会发现,原来一种文化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延续下去,就好比你给一个仙风道骨的道人穿上了现代的衣裳,依然那么帅气。我们这一次到伯明翰很大一部分目的是为了吃,知道大城市里中餐厅特别多,但是在经过火车站的时候,都在猜这种没有棱角而波浪起伏,采用大规模镜面设计理念的到底是什么东西,从栏杆里望下去,才惊奇,原来是火车站。

对于吃,餐厅,还有一种感觉是,这里的中国城不像其他城市那么集中或者那么随意。更感觉像是一个片区,而那个片区遍布餐厅,而且设计得十分温馨,有时候有旋转的楼梯下去,有时候穿梭在小街中,感觉这里的质感更让人有一种高级的气息。

情怀与利物浦

利物浦
利物浦被国人所知道,大抵是因为两个名字:一个是披头士,一个是利物浦球队。老一辈的人听着摇滚,都是披头士的歌,HEY!JUDE。 IWANTTOHOLDYOURHAND。YELLOWSUBMARINE。还有很多都让人忍不住哼唱,当然还有一首歌 - You'll Never Walk Alone, 利物浦的队歌,只要是个球迷,估计对于杰拉德,对于安菲尔德球场,都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因此不管是谁,来到利物浦,都与情怀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

凡哥去利物浦已经很多很多次了,印象最为深刻的三点:披头士,足球,和利物浦的口音。这三点,还都有故事。

利物浦英格兰西北部的港口城市,默西塞德郡的首府,风特别大,尤其是冬天的时候,走在海边,整个人都可以被吹走。整个城市给人感觉很不错,干净整洁,规划有度。尤其是市中心,所有的建筑非常多样化,从16世纪的都铎建筑,到现代建筑,但是大多数还是以高大的传统18世纪维多利亚时期建筑为主,利物浦共有超过2500座世界遗产录入保护的建筑,仅次于伦敦,公共雕塑的数量在英国仅次于西敏市,乔治式建筑的数量在英国仅次于巴斯。比起其他城市来说,利物浦的一些单体建筑更加高大宏伟些,而且排列得十分整齐,横纵交错,像网格一般,规规矩矩的,因此基本上只要会看地图,不存在会走错路的情况。

比较好玩的地方有几个片区吧:第一是码头,第二是步行街附近,第三是安菲尔德球场。

Albert Dock是老码头,附近有利物浦博物馆,有Tate 美术馆有披头士纪念馆,附近还有利物浦的摩天轮,以及Echo Arena剧院。总之,沿着这个码头走一圈,你能感受到典型的工业城市港口的样子,从默西河口望着对面,就是伯肯黑德,另一个城市,强烈的对比让人看到利物浦的繁华,和一般英国小城市的宁静。还有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利物浦博物馆附近,马路对面有三座非常巨大的建筑,看起来四四方方,但是却豪华古典。正对着他们,从右向左分别是皇家利物浦大厦,丘纳德大厦和利物浦港务大厦。它们也被称为利物浦的“三女神”,已经有一个世纪的历史了,是全世界最早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而传说皇家利物浦大厦楼顶的两只利物鸟,一只向着河边,守护者利物浦的市民,一只向着市中心,传说如果这两只利物鸟飞走了,那么利物浦就不复存在了。

步行街里面有一根巨大的柱子, 应该是发射塔之类的,上面写着Radio City 96.7,不知道可不可以上去,在那上面看整个城市应该不错。而且那根特别高的柱子树立在市中心,感觉特别亲切,有点镇市之宝的感觉,虽然利物浦的镇市吉祥物是利物鸟。而属于披头士起源的洞穴酒吧被重建后,现在十分热闹,整条街都是关于披头士。而洞穴酒吧门口的一面墙上都是曾经到访过这里,或者在这演出过的音乐名人,来自中国的有许巍,和毛阿敏,也就是《花儿和少年》来利物浦的时候,留下的。再补充一句,花儿与少年来利物浦的时候,去了洞穴酒吧,去了阿尔伯特码头,他们住的黄色潜水艇,你如果去码头边,应该可以找到。

和YZ,ChenChen还有Jessie 一起去利物浦的时候,运气还不错,在洞穴酒吧碰到的当晚驻唱歌手整晚都在唱着Beatles的歌,然后我要了杯Sparkling,ChenChen和YZ都喝的啤酒,Jessie喝橙汁,这里说一下,其实洞穴酒吧消费并不高,一杯酒也就大概3-5磅的样子,当然,如果你要喝香槟那肯定会贵一些。虽然这个洞穴酒吧是后来重建的,但是风格确实原汁原味,更主要的是,里面陈列的物品都大有来头,包括列侬曾经的吉他,迈克尔杰克逊演出过的黑色夹克,都摆在玻璃橱里。一般酒吧夜晚开门,一直到11点就差不多该歇业了。而今天这个歌手,唱到动情处,讲起了他自己的故事,他说他从小就是在这听着Beatles的歌长大的,被他们深深影响着,十分崇拜他们,但是后来他工作了,也没有从事演唱这个行业,但是,随着自己年龄增大,他想去找寻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于是现在只要有空就会来这里,唱起Beatles的歌,给大家听,让更多的人被歌所感动,被音乐所感动,这或许就是音乐的力量。下面的图片里,贴着这个老哥。

对于安菲尔德球场,感慨太多了。身为利物浦的死忠球迷,去球场都去了好多次了,每次去都要去利物浦俱乐部的博物馆去看看。记得第一次去球场,是为了看球,英超比赛,2015年9月26日利物浦对阿斯顿维拉。当时去球场前,先去的酒店Check-in,结果也是运气好,碰到了维拉全队,然后拉着莱斯科特合了张影,当时的主教练舍伍德现在早就下课了,那个大叔确实还挺帅的。安菲尔德球场看起来比其他去过的球场都要小些,这也就是可能小破村没钱的缘故吧,大门离马路也就几米之遥,不像阿森纳的酋长球场,巴塞罗那的诺坎普,去其他球场都能感觉球场外总有个大的广场,而利物浦的安菲尔德,真的好小。但是小并不代表没有激情。这座球场是英国最有热情,最火爆,气氛最为热烈,而且当你置身其中,最能让你感到震撼的真正的球迷的球场。你在大门口看着香克利高舞着双臂,看到派利斯之门上美丽的花纹,还有象征着和平安息的纪念希斯堡惨案的碑,这一切都是属于安菲尔德的历史和故事。我想你应该走进这座城市,走进这座球场,去了解这座城市的人,与音乐,与足球。

说起利物浦口音,不得不提到苏格兰北爱尔兰,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会觉得苏格兰口音听不懂,接受不了。但是再去过利物浦,去过北爱,去过苏格兰之后,我,ChenChen,YZ都认为利物浦口音才是最难懂的。我记得有一次在利物浦等观光巴士,然后问那司机是不是这辆车,然后那司机说了句:The Next 布四。我后来想了半天,布四是个什么鬼,后来才知道,说的是BUS,他们发的音,真的不一样。再后来我们这次去利物浦,住酒店时,全程就只有我稍微听懂了前台在说什么,然后他们三个一脸懵逼的,完全不知道前台说的什么,难道他说的不是英语?所以就我总结来说,利物浦人的口音,吞音更多,更加含糊不清,而且正因为吞音多,所以感觉每个词的发音速度更快,而且有一些音的发音标准不太一样,更加随意,所以慢慢听,习惯就好。

其他的地方,还有出名的例如利物浦大学,利物浦座堂,中国城,古迪逊公园球场等,就看你们自己逛吧。利物浦中国城据说是英国最早的中国城,虽然门楼很漂亮,但是其实内里现在已经很荒凉了,看不到一个中国城的样子,反而在市区,有很多中餐厅。利物浦大学也算是红砖大学了,但是总感觉两极分化得挺严重的,有一块还蛮漂亮的,但是有一块的建筑就太过于工业化,看起来脏脏的。

关键地点:阿尔伯特码头(Albert Dock)、利物浦博物馆(Museum of Liverpool)、披头士博物馆(The Beatles Story)、 洞穴酒吧(Cavern Club)、安菲尔德(Anfield)、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利物浦座堂(Liverpool Cathedral)、中国城(Chinatown)

【曼彻斯特

利兹

Part3. 英国的秘密花园-康沃尔

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要去。我想在那里最高的山峰矗立,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不知道为什么,当踏入康沃尔的时候,这句歌词就一直萦绕在耳边,挥之不去。或许这就是康沃尔的魅力,它满是鲜花灿烂,满是奇妙的人与海的故事,甚至于悬崖都充满了奇妙的感觉。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或许追寻星辰该找北极光与星光。
但是,这里,就一定有你要的那一种海。

德文郡与康沃尔郡

彭赞斯,马拉宰恩与圣迈克尔山

英国的海之角——Land's End

圣迈克尔山 St Michael's Mount
海之角 Land's End
悬崖剧场 The Minack Theatre
船舶餐厅 Ship Inn (仰望星空派)
圣艾夫斯 St.Ives
水门海湾 Watergate Bay
特鲁罗 Truro

Part4. 异域北爱与魔法的苏格兰

贝尔法斯特 - 巨人大道 - 卡里克雷德吊桥 - 黑暗树篱 - 拉恩 -(渡轮) - 卡里莱恩 - 格拉斯哥 - 威廉堡 -  马莱格 - (渡轮) - 阿马代尔 - 波特里 - 斯塔芬 - 乌伊格 - 邓韦根 - 内斯特角悬崖 - 布罗德福德 - 洛哈尔什教区凯尔 - 因弗尼斯 - 德拉姆纳 德罗希特 - 奥古斯都堡 - 福耶斯 - 因弗尼斯 - 斯佩河畔 格兰敦 - 凯恩戈姆山国家公园 - 亨特利 - 阿伯丁 - 斯通黑文 - 爱丁堡

北爱以及苏格兰的行程大致如上述,记录的全是比较著名的景点以及城市,有些每个城市里的景点,会在下面详细记录。

对不起跳票了。时间又要推迟了。

对不起各位了,本来是想尽快把北爱和苏格兰的写完的。
但是,但是,但是。
第一,最近太忙了,忙着弄毕业论文之类的,也就有点懒。
第二,ChenChen的相机读卡器坏了,要去新买一个,她最近也忙, 没出村,只有等她的照片拷给我之后,再弄了。
第三,照片确实太多了,还没有整理,基本上行程路线什么的整理得差不多了。
第四,北爱和苏格兰确实内容太多了。估计写下来,又是几万字了。

但是,各位放心吧,一定会以最完美的形式来呈现的。
希望给大家有所帮助,然后希望能带给大家更多的信息,让大家出游的时候更加方便,而且玩得开心。
再次不好意思了。

旅行目的地(清单)

最后附上一些不错的旅行目的地,里面有些是这一次发现的,有些事比较遗憾想去,还有的是未来的一些计划。中英文对照,可以直接在谷歌地图里搜索。

绍森德(Southend-On-Sea):长桥码头(Long Pier)、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

多佛尔(Dover):白色悬崖(White Cliffs of Dover)

七姐妹白色悬崖(Seven Sisters):Sussex Heritage Coast Friston

布莱顿(Brighton):英皇阁(Royal Pavilion)、海里码头(Brighton Marina)、纪念钟塔(Jubliee Clock Tower)、摩天轮(Brighton Wheel)

纽伯利(Newbury):海科利尔城堡(Highclere Castle) 唐顿庄园拍摄地

朗利特(Longleat):迷宫(Longleat Maze)、野生动物园(Safari Park & Adventure Park)

巴斯(Bath):皇家新月楼(The Royal Crescent)、圆形广场(The Circus)、罗马浴池(Roman Baths Museum)、巴斯修道院教堂(Bath Abbey)、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威德康姆山路(Widcombe Hill Road)

布里斯托(Bristol):涂鸦街SEE NO EVIL(Nelson Street)、克里夫顿吊桥(Clifton Suspension Bridge Trust)、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布里斯托中央图书馆(Bristol Central Library)、布里斯托大教堂(Bristol Cathedral)、皇后广场(Queen Square)

卡迪夫(Cardiff):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卡迪夫湾(Cardiff Bay)、卡迪夫城堡(Cardiff Castle)、卡迪夫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Cardiff)、罗斯公园(Roath Park)、千禧体育场(Millennium Stadium)

伯明翰(Birmingham):布林德尔广场(Brindleyplace)、运河老线(Birmingham Canal Old Line)、立方体购物中心(The Cube)、伯明翰图书馆(Library of Birmingham)、吉百利巧克力世界(Cadbury World)、维多利亚广场(Victoria Square)、圣马丁教堂(St. Martin in the Bull Ring)、黑乡博物馆(Black County Living Museum)

湖区(Lake District National Park):温德米尔镇(Windermere)、鲍内斯镇(Bowness-0n-Windermere)、安布尔赛德镇(Ambleside)、雷克赛德镇(Lakeside)、凯西克镇(Keswick)、温德米尔湖(Windermere Lake)、格拉米斯湖(Grasmere Lake)、A591沿湖公路、斯科菲峰(Scafell Pike)

纽卡斯尔(Newcastle upon Tyne):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千禧桥(Gateshead Millennium Bridge)、泰恩桥(Tyne Bridge)、格雷纪念碑(Grey’s Monument)、埃尔广场(intu Eldon Square)、圣詹姆斯公园球场(St James’ Park)、北方天使雕塑(Angel of the North)

约克(York):明斯特大教堂(York Minster)、肉铺街(The Shambles)、圣桑普森广场(St Sampsons Square)、大英铁路博物馆(National Railway Museum York)、乌斯河(River Ouse)、约克迷宫(York Maze)、克利福德塔(Clifford’s Tower)

杜伦(Durham):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杜伦教堂(Durham Cathedral)

剑桥(Cambridge)

牛津(Oxford):基督教堂学院(Christ Church Cathedral)、大学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赫特福德桥(The Bridge of Sighs)、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

霍华德城堡(Howard Castle)

哈德良长城(Hadrian’s Wall)

巨石阵(Stonehenge)

格雷斯山修道院(National Trust – Mount Grace Priory)

康沃尔(Cornwall):马拉宰恩(Marazion)的圣迈克尔山(St Michael's Mount)、彭赞斯(Penzance)、海之角(Land's End)、悬崖剧场(The Minack Theatre)、圣艾夫斯小镇(St. Ives)、特鲁罗(Truro)、伊甸园花园(Eden Project)

北爱尔兰
贝尔法斯特: 泰坦尼克博物馆(Titanic Belfast)、 阿尔伯特纪念钟塔(Albert Memorial Clock)、 市政厅(Belfast City Hall)、 圣安妮教堂(St Anne's Cathedral)、 圣乔治市场(St George's Market)

安特里姆(Antrim): 内伊湖(Lough Neagh)Shanes Castle Estates

布什米尔斯(Bushmills): 巨人大道(Giant's Causeway)又名考斯威之路

巴林托伊(Ballintoy): 卡里克雷德吊桥(Carrick-a-Rede)

巴利马尼(Ballymoney): 黑暗树篱(The Dark Hedges)

拉恩(Larne): 渡轮(Larne Harbour)

苏格兰
威廉堡(Fort William):本尼维斯山(Ben Nevis)、  尼维斯山谷(Glen Nevis)、 斯蒂尔瀑布(Steall Falls)、  尼维斯山滑雪场(Nevis Range Mountain Resort)

格伦芬南(Glenfinnan):格伦芬南游客中心(o/s Visitor Centre) 格伦芬南高架铁路桥(Glenfinnan Viaduct)、格伦芬南纪念碑(Glenfinnan Monument)、圣玛丽及圣芬南教堂(Saint Mary & Saint Finnan Catholic Church)

洛海勒特(Lochailort):艾尔特湖(Loch Eilt)

马莱格(Mallaig):渡轮码头(Mallaig Ferry Terminal)、火车站(Station)

天空岛(Isle of Skye):波特里(Portree)、斯托尔山(The Storr)、老人岩(Old Man of Storr)、米尔特瀑布(Mealt Falls)、斯塔芬(Staffin)、乌伊格(Uig)

邓韦根(Dunvegan):邓韦根城堡(Dunvegan Castle)

华特斯特恩(Waterstein):内斯特角悬崖(Neist Point Lighthouse)

多尼 Dornie:艾琳多南城堡(Eilean Donan Castle)

因弗尼斯(Inverness):尼斯湖(Loch Ness)、 尼斯河(Ness River)、因弗尼斯城堡(Inverness Castle)、苏格兰自由教会(Free Church of Scotland)

尼斯湖公路(General Wade's Military Rd):苏德西观景点(Suidhe Viewpoint)

福耶斯(Foyers):福耶斯瀑布(Falls of Foyers)

德拉姆纳 德罗希特 (Drumnadrochit):厄克特城堡(Urquhart Castle)

凯恩戈姆山国家公园(Cairngorms National Park):凯恩戈姆山(Cairn Gorm Mountain)、莫莉赫湖(Loch Morlich)、本麦克杜伊山(Ben Macdui)、凯恩戈姆山滑雪场(Cairngorm Guides & Talisman Mountaineering)

亨特利(Huntly):亨特利城堡(Huntly Castle)

阿伯丁:联合露台花园(Union Terrace Gardens) 西顿工园(Seaton Park)

斯通黑文斯通黑文战争纪念碑(Stonehaven War Memorial) 邓诺特城堡(Dunnottar Castle)

格拉斯哥: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 乔治广场(George Square)、 现代美术馆(Gallery of Modern Art)、 灯塔美术馆(The Lighthouse)、格拉斯哥大教堂(Glasgow Cathedral)、 战争坟墓(The Necropolis)、 斯特拉克莱德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凯尔特人球场(Celtic Park)

爱丁堡爱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会议大厅(The Hub)、荷里路德宫Palace of Holyroodhouse、苏格兰议会(Scottish Parliament)、卡尔顿山Calton Hill)、苏格兰国家纪念碑(National Monument of Scotland)、苏格兰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大象咖啡馆(The Elephant House)、圣安德鲁斯广场(St Andrew Square)、皇家不列颠尼亚号(Royal Yacht Britannia)

有兴趣的可以copy下来,然后自己去逛逛,没事学YZ打个卡也行,对了他微博SimpleVR  http://weibo.com/210008274。有兴趣粉他一下,他很喜欢摄影,是个很扯的人。

最后推荐一个网站,Wild Ruins 这是英国比较鲜为人知的250个地方。失落的遗迹……

其实所谓的英伦风情,大致来源于英国人对于生活态度,他们礼貌但是却保持距离,严谨但是也有人情味,自带着人前的优雅同时也会奔放不羁,对于阅读有着其他国家不曾有过的热爱以及深入骨子里的那种绅士风度的,大概就是英国了。

2016-02-05 10:52

2016-02-05 13:19

2016-02-05 15:08

2016-02-05 16:23

照片拍的非常棒,文字也和细致,比较受用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5 16:33

每一张都很漂亮,游记写得也很详细,可以上首页了

2016-02-06 09:0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06 11:25

凡哥真是绝了。

2016-02-06 21:45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02-06 09:04:11 的回复:

每一张都很漂亮,游记写得也很详细,可以上首页了

回复drf:谢谢,很多未知的东西,都是分享才知道的

2016-02-07 07:07

引用 joson_z 发表于 2016-02-06 11:25:30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joson_z:有时候就该没事瞎逛逛,说不定就碰到什么新故事了

2016-02-07 07:0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08 10:54

引用 zhaoleihuayiting 发表于 2016-02-08 10:54:33 的回复:

回复zhaoleihuayiting:谢谢,慢慢 欣赏,有兴趣就转发分享下

2016-02-09 17:18

总结性的东西写的很不错,有参考价值,很好!

2016-02-12 22:59

引用 花小钱 发表于 2016-02-12 22:59:01 的回复:

回复花小钱:恩,其实关于英国,尤其是伦敦的游记,攻略,TIPS都太多,但是真正的英国,越是纯粹的乡村,小镇,越需要自己发现,有时候奇遇真的很多

2016-02-14 06:20

简直就是英国各个目的地的最全攻略啊!

2016-02-18 11:00

看到最后,,真心是觉的  没有比你的游记更强的了!!!!!!

2016-02-18 11:24

引用 白痴啦 发表于 2016-02-14 06:20:49 的贴子:

纯粹的纯粹的!纯粹的!

2016-02-18 11:24

引用 白痴啦 的文字:

最后推荐一个网站,http://www.wildthingspublishing.com/product/wild-ruins-book/ 这是英国比较鲜为人知的250个地方。失落的遗迹……

2016-02-18 11:29

引用 白痴啦 的图片:

这个是水煮鱼~~!!我没有看错!我没有看错!!!

2016-02-18 11:38

楼主这一趟英国之行,真的是推开了国人对英国以往的看法。。。!

2016-02-18 11:53

自驾六天~
就可以在英国玩这么多的地方!
给力

2016-02-18 14:2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8 11:24:02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谢谢,看得开心就好,英国挺小的,但是更多的地方需要去发现的,各种小镇小村,很有趣的。

2016-02-19 06:44

引用 大螃蟹 发表于 2016-02-18 11:53:45 的回复:

回复大螃蟹:从书里看的世界,远不如探索来的真切,没事随便逛逛,都是奇遇。

2016-02-19 06:45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2-18 14:27:50 的回复:

自驾六天~
就可以在英国玩这么多的地方!
给力

回复火柴阿沫:没办法,要上课啊,不上课的话我还想直接开去苏格兰。哈哈哈,只有等下次了

2016-02-19 06:45

引用 白痴啦 发表于 2016-02-19 06:44:19 的贴子:

等我有了第二次去英国机会的时候,我就一定这么去发掘!这样的!

2016-02-19 18:20

背景音乐好好听,请问叫什么名字

2016-03-03 16:45

引用 Saffireのlee 发表于 2016-03-03 16:45:35 的回复:

回复Saffireのlee:City Lights 这个背景音乐的来历,详细看内文,约克部分,这是在约克遇到的一个民谣音乐人,很奇遇。有链接。http://www.7fantasy.cn/index.php/archives/408

2016-03-04 20:49

棒!

2016-04-16 22:05

赞一个!楼主,等你的北爱尔兰和苏格兰游记哦!

2016-04-23 14:21

引用 nicole.yangqing 发表于 2016-04-16 22:05:32 的回复:

棒!

回复nicole.yangqing:谢谢!大写的谢

2016-04-28 16:41

引用 摸摸大脑袋 发表于 2016-04-23 14:21:01 的回复:

赞一个!楼主,等你的北爱尔兰和苏格兰游记哦!

回复摸摸大脑袋:恩恩,会尽快的。

2016-04-28 16:41

引用 miko. 发表于 2016-04-27 16:47:23 的回复:

游记真实用呀!能告诉一下你的微信/微博吗?想和你交个朋友。我的微信是lm-994

回复miko.:这是YZ的微博:SimpleVR  http://weibo.com/210008274。有兴趣粉他一下,他很喜欢摄影,是个很扯的人。

2016-04-28 16:42

求问旅游去租车和在那边留学租车自驾会遇到什么不一样的问题么?感觉可能不像留学生那么懂英国的道路标示地名之类的,不知道会不会是问题?google是不是够用?谢谢

2016-05-01 00:45

引用 兔宝 发表于 2016-05-01 00:45:18 的回复:

回复兔宝:没什么不一样啊,其实一般来说,你只要看得懂基本的英文就没问题,很多路牌的指示都很明显,也许少数与国内的不一样,但是都很好理解。只是限速全部是按英里来算的,不是公里,注意下就好。google完全够用了,用过之后发现谷歌之神奇,任何路,细节到很小很小的路,都会显示,很方便的。真的租车没什么差别,只是司机需要年龄25周岁以上……

2016-05-02 07:18

引用 白痴啦 发表于 2016-05-02 07:18:54 的回复:

回复白痴啦:哦好的 谢谢你啊

2016-05-03 00:47

来过。。。

2016-05-06 05:59

你好,我问下英国自驾安排多少天合适

2016-05-06 07:11

对啊,第一次来英国,安排多少天自驾好呢?苏格兰和湖区都不去了

2016-05-06 16:39

引用 古儿家的宝 发表于 2016-05-06 16:39:30 的回复:

回复古儿家的宝:基本上,英国的国土面积,和中国的湖南省,广西省,差不多大小。你就想象一下,在中国一个省内自驾游,大概的情景,也就有一个大致的感觉了。当然,英国的各个美丽的地方还是很多很多。所以,如果只是在英格兰的话,自驾,十天,或者半个月,都足够了。绰绰有余。

2016-05-06 19:02

楼主赞!part2-4啥时候能更新呀、

2016-05-08 16:41

引用 米花糖爆爆 发表于 2016-05-08 16:41:29 的回复:

回复米花糖爆爆:就这几天了,很快了。最近太忙了,没时间写。最迟最迟,5月15日前写完。谢谢耐心等待。

2016-05-09 17:23

great

2016-05-15 22: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9 18:01:01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写的很赞的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呢,一直想去英国、法国这种地方去玩儿一下呢,攻略信息很给力呢,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呢,有些问题想要咨询一下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想咨询啥?

2016-05-20 00:49

同求微信游,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2016-05-20 12:13

引用 小二 发表于 2016-05-20 12:13:43 的回复:

回复小二:哈哈哈!看水印,好多照片都是YZ拍的,我有时候太懒了……他微博名这个: SimpleVR  然后地址:http://weibo.com/210008274。你可以加他微博,我就算了吧

2016-05-20 15:19

引用 白痴啦 发表于 2016-05-20 15:19:15 的回复:

回复白痴啦:望楼主能同意,有些事确实需要咨询您

2016-05-20 15:41

引用 小二 发表于 2016-05-20 15:41:06 的回复:

望楼主能同意,有些事确实需要咨询您

回复小二:私信,私信……私信可以么?

2016-05-20 17:39

非常羡慕你的生活

2016-05-23 22:06

引用 北漂的小草 发表于 2016-05-23 22:06:28 的回复:

非常羡慕你的生活

回复北漂的小草: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很精彩,都很美丽,不用羡慕谁的生活,只需要你认真的,只需要你热爱,只需要享受你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一个细节,你的生活同样充满魅力。

2016-05-24 02:38

2016-05-27 09:32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5-27 09:32:45 的回复:

回复虞。:谢谢阅读,谢谢赞

2016-05-29 04:25

强势顶!照片真棒!

2016-05-30 22:36

引用 小红花 发表于 2016-05-30 22:36:55 的回复:

回复小红花:非常感谢,英国很多地方,超级棒,都隐藏着,要慢慢发掘

2016-05-31 04:32

自驾车咋整呀?国内去的驾照咋弄

2016-06-01 19:51

引用 盘丝 发表于 2016-06-01 19:51:37 的回复:

自驾车咋整呀?国内去的驾照咋弄

回复盘丝:自驾车是当地租的,带国内驾照去,需要提前翻译好,然后带上翻译件,去到租车公司就行了。

2016-06-01 20:01

引用 白痴啦 发表于 2016-06-01 20:01:33 的回复:

回复白痴啦:谢谢!

2016-06-01 21:59

写的很棒,我也在essex大学读书,同样喜欢自驾,有兴趣可以大家交流一下

2016-06-03 06:57

引用 Kevin Xuan 发表于 2016-06-03 06:57:20 的回复:

回复Kevin Xuan:!!!!!!居然!!!!!!校友????

2016-06-03 21:47

求告知背景音乐啊 ?用云音乐听歌识曲好久都没有识别出。。。

2016-06-05 00:22

引用 ww看世界品人生 发表于 2016-06-05 00:22:14 的回复:

回复ww看世界品人生:哈哈哈哈,听不出来太正常了!这是我在约克城里遇到的一个歌手自己创作的,名字叫City Light,之前在BBC的电台里有DJ推荐过,估计国内没有。http://www.7fantasy.cn/index.php/archives/408 这个链接给你

2016-06-09 06:38

攻略写的得真是太棒了,相信你此次旅行收获良多。谢谢了

2016-06-13 15:49

引用 榕树湾 发表于 2016-06-13 15:49:45 的回复:

回复榕树湾:谢谢,每次旅行,都可以见识更多的更美的世界

2016-06-15 15:25

写这么大篇幅的游记,并整理记录的这样好说明你是个有行动力的人,相信你未来更好,我自己旅行时也常常想回来整理一下,但一放就不再提起了。

2016-06-16 15:59

赞赞赞~ 楼主写得很棒,我已经全文读完,做好了自己的11日环岛游行程,欢迎楼主来提意见哈。http://plan.qyer.com/trip/V2IJZlFkBzZTbVI5CmQ/
时间有限,不能玩到所有地方,有所取舍。。。

2016-06-19 21:24

引用 盘丝 发表于 2016-06-19 21:24:20 的回复:

时间有限,不能玩到所有地方,有所取舍。。。

回复盘丝:电话卡到了英国买3吧(Three),18国通用,Pay as you go 想充多久用多久。然后看了下,你行程有点太紧了,去的地方太多,基本上一天一个城市,差不多。你这真的太多了,会很赶的

2016-06-19 22:27

楼主文采好,介绍到位,太有价值了~

2016-06-20 23:24

攻略写的得真是太棒了,相信你此次旅行收获良多。谢谢了

回复榕树湾:真的太感谢你啦 太高兴了  声音太美好 ~~

2016-06-25 11:03

引用 Alice蔡 发表于 2016-06-20 23:24:01 的回复:

楼主文采好,介绍到位,太有价值了~

回复Alice蔡:其实最近有很多事,太懒了,以后会补充更多的。

2016-06-29 04:07

引用 ww看世界品人生 发表于 2016-06-25 11:03:11 的回复:

真的太感谢你啦 太高兴了  声音太美好 ~~

回复ww看世界品人生:恩,好好享受吧

2016-06-29 04:07

凡哥哥哥哥哥哥哥哥!为了问你是用什么相机拍的。我注册了账号。。。。

2016-07-01 16:00

如果让你在这选两个地方优先去的,你会选哪两个?

2016-07-02 16:06

引用 -vitaly- 发表于 2016-07-02 16:06:25 的回复:

回复-vitaly-:哪两个?

2016-07-03 16:34

引用 win 发表于 2016-07-01 16:00:31 的回复:

回复win:有几个,尼康D800,尼康D3100,Sony α6000, Sony α7,Iphone, 小米,然后镜头也有几个。因为我们人多,每个人设备不一样。感觉其实拍出来都差不多。微单估计适合随手拍,很多照片都是YZ的微单拍出来的。

2016-07-03 16:40

引用 白痴啦 发表于 2016-07-03 16:34:33 的回复:

哪两个?

回复白痴啦:我是说,你去了那么多地方,如果让你再去一次,你会先去哪两个?

2016-07-04 01:29

引用 白痴啦 发表于 2016-07-03 16:40:13 的回复:

回复白痴啦:那我只能哭晕在厕所了。。你照片拍的好好看呀。还有东极岛的。看到东极岛才点进来的。

2016-07-05 09:16

引用 -vitaly- 发表于 2016-07-04 01:29:56 的回复:

回复-vitaly-:苏格兰,康沃尔

2016-07-31 08:05

引用 win 发表于 2016-07-05 09:16:21 的回复:

回复win:很多不是我拍的,哈哈哈哈,都是同行者拍的

2016-07-31 08:05

引用 白痴啦 发表于 2016-06-19 22:27:35 的回复:

回复白痴啦:回来啦,的确很赶~~~ 哈哈

2016-09-17 19:34

引用 盘丝 发表于 2016-09-17 19:34:21 的回复:

回来啦,的确很赶~~~ 哈哈

回复盘丝:玩得开心就好,其实英国风光也就是那种了,慢慢融在记忆里吧。会有不错感觉的。让人还是有体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