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结伴同行!!!!青海甘肃跨省九日游 ~ O(∩_∩)O

• 出发时间/2013-07-26

我的游记目录 欢迎点击 ➳ http://www.mafengwo.cn/i/5355920.html

前言

7月中下旬某日,在某H姓选秀女艺人的粉丝友人招姐以及带带老师的强烈邀请(也可以说是威逼利诱)下,顶着工作上的重重压力,终于鼓起了勇气向领导递交了年假请假单,准备向旅游LIST上排前三位之一的敦煌进发了~ 出发前,其实仅仅只单纯对敦煌这个地方存有期待,诸不知之后将要体验的却是一次信息量庞大、沿途风景极赞的旅程,而敦煌仅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恩,不得不说,这全都得力于招姐的周密部署与无限活力,让整个行程既省钱,又充满着各种的意外与惊喜·~

我们采取了包车跨省环线的方式(具体介绍与联系方式详见正文PART 4 < 行 >),九日总行程如下:
 第一日 / 4人集合西宁
 第七日 / 大柴旦 - 茶卡 - 青海湖
 第八日 / 青海湖 - 西宁 - 兰州
 第九日 / 兰州4人各回各家

本次跨省之行的成员共有四人,分别是 - 终极17控、成员中唯一男性的本人;身为人民教师、坚决不允许露脸照外泄的带带老师;曾与我在云南擦肩而过、文理科通吃、永远十八岁的招姐;以及个性活泼、皮肤黝黑、脾气偶尔暴躁的招姐亲闺女`

全程四人合照缺失,用一张草原倒影图证明我们四人一起结伴同行过~

九日全程景点及住宿点,附图一张更为直观

- 途中三劫 -

此次旅程并非一帆风顺,在看遍西北美景的同时,也遭受了不少劫难,简称三劫

<蜂刺之劫>

门源欣赏的油菜花的时候,虽然已经做好不招惹应该就不会有事的心理建设,但身边不时响起的蜂鸣声还是让我不自觉地紧张起来。。
突然间,一个什么东西感觉贴在了头皮上,等意识到这是蜜蜂的时候,我只能试图等待它会自行离去- - 可半分钟过去它却仍纹丝不动。。当时我真的慌了,手往头上一拍试图把它赶走,顿时!我感到头皮被刺了一下,之后便是一阵麻,再来就是无限的疼痛!!我人生第一次被蜜蜂蜇了!!!
忍着疼痛回到车里,“现在才刚启程啊,痛成这样之后还怎么搞。。”,我担忧的情绪其实盖过了疼痛本身`` 幸好,包车师傅在得知了我被蜜蜂蜇后让我别担心,马上带着我去给花田旁的养蜂人涂药^
养蜂人拨开头发就开始涂药,其实我真的没奢望她能在一堆黑发中把那么细小的针找出来,可就在她触摸到某一个点的时候,我叫到:“啊~~~就是这里,很痛很痛”,只过了几秒的时间,养蜂人突然轻松的笑着对我说:“拔出来了,现在应该不会疼了”,“啊~~~~?”我表示很惊奇,这就拔出来了?当我还想看看那蜂刺的时候,养蜂人说她随手黏在衣服上已经找不着了- -
现在回头想想实在是后怕,万一当时没有把针拔出来的话,难道真的就要痛上个七天不成?蜜蜂实在是即吓人又愚蠢,胡乱震慑别人到最后还不是把自己的命给陪了·

<留疤之劫>

都说人死有泰山与鸿毛之别,其实受伤后留下的疤痕也可以套用这个道理·
嘉峪关前往敦煌途中的一个小镇上,刚吃完一段不咋地的午饭后,我们一行人在路边找了个厕所准备“唱歌”~
进入厕所后我呆住了,这应该我见过最震撼的厕所了,估计是把整个排粪系统搬到地面上来了吧 隔间地板上大大小小的,甚至还有飞溅到墙上的全是散发着恶臭的“黄金”。。面对这样的恶劣环境不自觉发出的低沉惊呼声据说影响了招姐一群人在隔壁的“唱歌”情绪``
带着如此痛苦的情绪结束任务,也许是太过慌乱的缘故,一不小心手背划过皮带扣,留下了一条淡淡的血红印^,看了下,只是掉了层表皮而已,出来后随口问带带老师有纸巾没,给的回答是“有湿纸巾,要么?”
就在这时,我做出了一个人生中最错误的决定:我要了湿纸巾,并且在伤口上敷了足足有一个多小时。。原本想着估计有阵痛消炎的功效,可没想到湿纸巾里含有的某些刺激性成分,却让我那微不足道的表皮伤口足足肿大发炎了四天!甚至于到现在竟然留下了一条清晰的疤痕!!如此轻于鸿毛的疤痕啊。。悔恨- -

<观星之劫>

招姐喜爱观星举世闻名,青海湖光污染程度低,天空刚好又无云层干扰,自然是不容错过的观星好时机~
作为半个同好,自然要伴随左右^ 晚上接近11点钟的时候,两人忍着寒风在漆黑的庭院里,抬头细细品味着大宇宙中的一闪一闪亮晶晶,这原本该是个多么美好的夜晚啊~!
然而,随着招姐的阵地转移,我一边抬头望着天一边倒退着跟随~ 退着退着,忽然感觉脚后边被一个硬物阻挡,身体猛然间失去平衡,一个侧身摔在了水泥地上,膝盖一阵的疼痛`` 而紧接伴随而来的是双腿的一阵寒意,回头一看。。原来那个硬物是个盛满冷水的水桶,这下真是观星观成了半只落汤鸡- -
我是直接穿着睡裤出来观星的,而且就带了那么一条`` 这一湿,只好只穿着一条短裤在漫漫的寒夜中度过了=

- 旅程开始 -

因跨省行程信息量大,为尽可能地涵盖而又不显杂乱,特将内容分为“衣、食、住、行”四大部分进行完整记录

PART 1 < 衣 >

和以往的行程比较不同的是,青海甘肃都是早晚温差特别大的地区,而且从草原走到沙漠再到水域,气温也是各不相同,因此就要考虑准备适应于各种温度的着装了~

西宁门源祁连刚开始的地区,早晨和晚上较冷,基本配备就是短T-SHIRT+长裤+外套·

到了张掖天气稍微转暖,也随着身体行动发热,基本可以去掉外套轻松上阵·

敦煌的沙漠地区则完全可以考虑短裤了,因为本人想晒黑手臂,所以特地换上无袖~ 为避免阳光长期照射产生眩晕可备一顶帽子遮阳,怕风沙的朋友则可另配备丝巾OR口罩·

绕回青海大柴旦、茶卡,温度不低但风比较大,可以换成长袖T防风·

青海湖开始渐回微寒,特别是早晨需要重新裹上外套保暖,不过正午气温回升+不断走动下,基本外套都是脱掉当拍照道具用咯·

PART 2 < 食 >

这次行程恰好就是从吃开始,我们4人的集合点是在西宁一个叫口福街的地方,街两旁都是各种各样的烧烤店,因为航班延误的关系,我差不多晚上9点多才到达碰头点,而这时其余三人已经在一家叫发发烤羊肉的烤肉店里恭候多时~
一见到面,马上就要按之前约定的那样演一场戏(招姐是以女儿做幌子瞒着老公出来跟网友见面旅游的,所以这是演给招姐女儿看的):“你好,你是马大姐吧?”“哎~~是啊是啊,你就是。。”“嘿,我叫石戚,你好你好”。。做作的演完戏后,因为赶路口渴,拿起桌上的一杯茶就喝,可茶刚含到嘴里就差点全吐了出来!因为它是咸的!!! 后来知道这种的茶名叫熬茶,味道简直是违背天理。。另外桌上点的一堆肉串也不怎么好吃(也许跟当天航班吃了好几顿机上餐已经饱腹有关),总之第一天见面的“食”本身是没啥好感的,所以连一张照片都没提起精神拍,现在想来着实有些可惜。。只能网上搜图以作弥补

开始启程,在行走门源的路途中,看到摆摊的牦牛肉串就忍不住买了几串,因为之前对云南的牦牛肉串实在是记忆深刻,想能不能再次找到那种肉嫩多汁的感觉(尽管听说是假的?)~ 可惜很遗憾,这里的牦牛肉串实在是一般,也许比起真肉我更宁愿加点滑石粉的口感。。
另外一个吸引我们目光的东西是烤土豆,当时只是觉得土豆拿来烧烤有点新奇,到最后才发现发现,土豆真是渗透在了青海各种各样的菜式中~·

这次行程完全满足了我对面食的强烈爱好,印象中80%以上都是在吃面,当然第一顿正餐也就是从面食开始的了~· 中午过后我们才在门源的某个小镇找了家拉面店准备补充能量,没什么经验,只好看着墙上图片,凭视觉的好感度点了份羊肉盖浇拉面,有点微辣,不过面口感不错,评语是:“不错哟~”

晚上将行李放卓尔山下的农家园后,一行人决定驱车到市区内寻找当地特色小吃,最后很成功的圆了我一试大盘鸡的愿望~,见到食物后才佩服这名字取得够直白,真的就是好大的一盘鸡,大的光看就让人有点吃不消· 不过说实话,鸡本身倒是一般,反而得到众人肯定的是旁边的配料—土豆~!不得不说这火候控制得相当好,口感十分的疏绵~ 靠这些土豆我们才能把整盘大盘鸡都将近消灭·
这家店的羊腿也非常的好吃,也许就因为太好吃的关系,所以一人一块肉的分掉,根本还来不及等拍照,不消几分钟就只剩下骨头了。。另外我们的司机是虔诚的回族人,根据他们的信仰习俗,7月刚好是他们的斋月,每天只有晚上8点到凌晨4点之间的时段才能进食,也就是说,我们的司机其实已经饿了一整个白天了,所以晚上看他吃得是相当开心的哪··~

第三天吃的是农家园的早餐,基本在青海的早餐都是这样的基调了 — 水煮蛋、花卷、大饼,然后配上稀饭~ 我本身不是很爱吃水煮蛋,已多年未食,但因为花卷和大饼实在是淡得一点味道都没有,对于我这个重盐患者来说,比起来反倒觉得水煮蛋的味道可口多了。。

中午到达民乐县,我们再次选择了面食店,想想真庆幸这次同行的三人都不排斥面食,可以这样一顿一顿的吃面而没有产生什么怨言·~ Anyway,这次尝试的是卤肉拉面,那是相当的有诚意~!!肉嫩汁滑量又多,一解我几日未吃猪肉的相思之苦~ 价格也很实惠,仅10元左右·

晚上吃的什么已经记不得了(记不得说明一般且无拍照,以下类同),但让我至今回味无穷的,便是白天在民乐路边水果店买的西瓜,味甜肉沙一级棒·~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个就是KFC,肯·德·基~~
为什么会突然介绍这个遍部全世界的洋快餐勒,重点其实就在那一排的原味鸡块~·自从今年起7月中国部分城市宣布取消吮指原味鸡,厦门不幸在列,作为一个虔诚的原味鸡块支持者,除了悲痛之外,更多的只是无可奈何
而直觉告诉我,这里的肯德基原味鸡块很可能没被取消,恰逢招姐闺女极爱吃炸鸡翅,在我的诱导下,利用手机地图我们开始踏上了寻找肯德基之旅,说起来也非常的走运,离我们最近的一家就在不远的酒泉市区内~ 就这样,肯德基奇迹般的成为了第三日的午餐~`当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看到菜单表上写着“吮指原味鸡”几个小字的时候,哈哈哈哈,就像是放榜之日看到自己名字的考生般,那是相当的开心啊,感动得几乎要哭出来~

为了拍好此张照片,被带带老师说俺像在搞什么宗教仪式·

在前往莫高窟的高速途中经过瓜洲收费站,在站口有个非常气派的哈密瓜摊位,我个人很怕哈密瓜的味道,可以说是的上是讨厌,但是据招姐等人品尝之后说的话是非常的好吃,还强迫我吃了一大块,尽管在吃之前我已经尽量做了心理建设,但,果然还是觉得很难吃- -

看过莫高窟,走过鸣沙山,好不容易才到了传说中的月牙泉,在又热又渴的时候,突然出现了这么一瓶毫不起眼的饮料,二话不说一人一杯马上一饮而尽,实在是冰凉爽口啊,有点像桔子水,又有点像酸梅汁,很赞~ 不过其实在那种状态下,应该任何冷饮都会觉得好喝吧~

敦煌行程都比较明确,包括吃饭也是,晚饭老早就想好一定会去沙洲夜市吃驴肉黄面~· 虽然原本有考虑要去一家叫达记的店吃,但得排老长的队,据说排个3、4小时还不一定能吃到,最后考虑到时间和体力,随便看到一家就进去了~
毫不夸张的说,我才吃了一口,就被黄面的滑嫩度给惊到了,并且首次体会到驴肉原来是这么的可口美味,尽管我是由心而发的真实表现,不过仍被招姐等人描述是“演技太过浮夸” 美中不足的是,面里头加了豆腐,我并不太喜欢吃豆腐,吃第一碗时因为太过惊艳所以还不太察觉,等点了第二碗再吃时,那豆腐味就让我觉得有点扣分``
另外还点了烤(还是炸的有点分不清)羊腿,虽然口感什么的还不错,但因为实在是味道很淡,最后勉勉强强沾着要来的胡椒粉只吃了差不多一半的量就吃不下了·

这次旅程中我们并没有专门制定美食路线,基本是走哪吃哪,随机性很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尽管也遇到过一、两顿让人想骂坑爹的经历,但现在回想起来总体仍是有贯穿美味饮食这条线,大概就是所谓的人品好了~·
大柴旦这个看似废城的地方,还能品尝意外的美食就着实让人意外~ 那是在我们住宿旅馆旁边一家叫天府酒家的饭店,光看着菜单没什么头绪,我就照着自己的喜好点了个水煮活鱼,一开始大家都抱着“这种鬼地方的鱼能吃么”的想法等待上菜,没想到,这一吃再次不自觉的展现出“浮夸演技”。。真的,很好吃啊!!!我特别爱喝水煮活鱼的汤,这里的鱼汤则非常的稠密,而且像是放了什么特别酱料,带着酸甜的味道,再配着辣味,有种独特的平衡感``不过,一想到以后再也没机会吃到了,真是有股淡淡的忧伤哎。。

同样的意外美食,是从大柴旦往茶卡途中一家叫昆峰餐厅里的红烧牛肉面,除了面Q肉弹外,吸引我的又是那特别的酸甜感,浓郁却又不乱串味,和红烧肉汤搭配得恰到好处~ 但仍然是同样的,为往后没机会吃到了而感到忧伤。。

这是在青海湖黑马河家庭旅馆的坑牛肉,对我来说有点辣,不过看得出深得招姐心意,多次提起并赞美它~

在途中时常为了要安抚招姐闺女多变狂躁的性情,请她吃雪糕便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当然趁机陪吃那必是极好的,享受同时也记住了一个雪糕牌子,口味不错,不过在厦门从来没见过·

在丹噶尔古城还有卖一些当地特色饮料,其实我对这个沙棘果汁相当有兴趣,但其他3人光顾着吃酸奶,我又忙着拍照,最后错过了品尝他的机会,想想实在可惜~·

提到酸奶,这其实是一个从始至终贯穿7日的东西,除了本身是特产外,更因为招姐以及D老二人无论行走到哪,只要一遇酸奶摊必买来品尝·~ 为什么一直之前没提呢?因为以我的喜好来说我不喝酸奶,所以在我本身的美食单上并没有酸奶``那为什么现在又提了呢,那就要从一家叫马忠食府的店说起了~·
秉持着吃完名气老牌店后可以回去吹嘘的心态,作为我们最后正式的一餐,马忠食府 — 这家传说要排长队才能吃到饭的西宁的名店(名店的基本特征就是要排长队)就成了我们追寻的目标``然而,各种阴差阳错下,我们却到了一家叫马忠饭店的饭店,抛开对这家店到底是李逵还是李鬼不谈,就本身的菜色来说,真是又贵又不好吃,而唯一受到好评的,就是摆在很显眼位置的 — 马忠酸奶了,以此便刚好来作为美食篇的结尾~ 至于味道如何我未曾品尝,据闻是相当的正咯`

不过,真正的完结篇应该是在招姐离开后,因为她赶着7点的飞机,凌晨5点她就已经打包走人了,于是剩我与D老去寻找计划中要去的,在“舌尖上的中国”中被提及的兰州的名店 — 马子禄拉面~ 但估计是起床懒散的缘故,以及中午的航班也不容许我们慢慢瞎晃悠,并加上旅馆店长说马子禄完全是骗人的店,难吃之极 各种因素导致我们在几次找寻未果后最终放弃,沿路随机进了一家叫王安全牛肉面的拉面店``和之前出场的面不同,这清汤挂面的让人没什么太大兴致,不过不吃不知道,一吃吓一跳,面道柔绵入口滑爽,喝完加了点辣油的面汤,热气犹存回味无穷,赞~
有意思的是,吃完打的准备去机场,司机热情介绍兰州人早餐爱吃拉面的缘由,提到马子禄他给的评价是 — 很难吃,完没有兰州人会去那里吃的`` 看来真的是不要太迷信名店啊哈哈~·

PART 3 < 住 >

由于每天都得跑400多公里,8天换8个地方住,因此如何住得舒适且又价廉就得提前做好功课了~ 基本上1/3由招姐提前网上预定,剩下的由包车师傅安排,大部分情况是一个地方订两标间(我单独一间,她们3个挤一间),地点与价格(总价)如下,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实惠的:
 第一日 / 西宁 - 汉庄小区家庭宾馆,300元
 第二日 / 祁连 - 和风清雅农家园,480元
 第三日 / 张掖 - 老吴家,320元
 第四日 / 嘉峪关 - 山水快捷酒店,344元
 第五日 / 敦煌 - 通达宾馆,280元
 第六日 / 大柴旦 - 健康宾馆,376元
 第七日 / 黑马河 - 奇石国际青年旅舍,300元
 第八日 / 兰州 - 格林豪泰酒店,148×3=444元

西宁的家庭宾馆是包车师傅自己经营的,房间在住宅区内,因为当晚没有拍照的自觉性,无直观图片只能用语言描述了·
那是一个相当偏远,四处安静,感觉随时会见鬼的一个地方(因为是晚上去的),但是房间却特别大,3房2厕所1厨房还有非常宽阔的客厅~ 不过有个比较大的问题是,西宁晚上气温偏冷,但房间供热系统有点问题没有热水,所以当晚只好在寒冷中痛苦地用冷水擦拭身体。。

祁连 - 和风清雅农家园

祁连的农家园建在卓尔山下,四周被优美的风景所环绕~

住房后面搭建了养牛的小棚~ 观察小牛的早餐,竟然是土豆- -

经过前一夜暴雨洗刷,牛心山顶竟然积雪了~ 一圆招姐看雪山的夙愿 通过包车师傅的人脉关系,我们得以免费跑上另一农家乐的顶楼上完整品味这一美景·

在牛心山的另一边是卓尔山,传说卓尔山与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黑水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张掖 - 老吴家

张掖丹霞最有名旅舍的属老雷家,而我们入住的老吴家属新起之秀,但比起老雷家来得更大更精致,而且紧挨丹霞地质公园景区,路程相当快捷~

门口一进就是诺大的用餐区,地板划分出好几块的草圃,试图营造出大自然的用餐环境~ 房间就环绕在四周,旅途中俺一直致力于寻找各种带“17”的东西,因此门牌号不容错过 可观察发现16房与18房中间是空的,另一边6房与8房之间也是如此,百思不得其解之下询问老板,据回答理由是他们不喜欢“7”这个数字,但更具体深入的原因却不得而知了。。之后在嘉峪关吃火锅也是没有“7”这个号码,莫非甘肃对于“7”有什么忌讳?

房间内部一览,大部分情况下我都是这样1人独享2床的优厚条件,不过看着另一床空荡荡的又深觉浪费,曾开玩笑要用微信或是陌陌来摇一摇,不过这种荒郊野岭的估计啥软件都摇不出个人吧~

闲来无事出来逛逛,旅舍隔壁还有别户自家的菜园子~

来到旅舍后院时被一大红石块惊到,后来得知这其实就甘霞景区的一部分,果然是传说中想免费进景区翻墙就可以了

通往景区的捷径是招姐发现的,如第一张图所示沿着门口向左一条小路可以在5分钟内到达景区门口,早晨想赶去看日出的话就十分方便了~ 小路两旁是连成一片片的玉米地,还可看见被晒得焉焉的向日葵

隔日早晨趁等车的时间在旅舍外围看看拍拍,种植着相当多的花草和蔬果

作为水蜜桃爱好者当初看到这么多“桃子”的时候那可是相当的兴奋,可最后走进一看,才发现这竟然是 - 苹果 晕菜。。

嘉峪关 - 山水快捷酒店

嘉峪关的山水快捷,应该是所有旅舍中就住宿条件本身来说感觉最好的,也许跟刚从荒野回到城市的心情反差有关,看那磨砂的浴室房就觉得比较高级

敦煌 - 通达宾馆

相比起来,敦煌的通达宾馆则就是受到抱怨最多的了,不仅因为招姐等人再看完房间后觉得不太满意(主要是厕所),而我的房间因马桶清洗不彻底带有黄金而要求帮我换了房` 然而实际上,在住了一晚后的感受是,其实也还不错没那么糟啊,重要的是床舒服就行了~!

大柴旦 - 健康宾馆

大柴旦虽然城市看起来比较“废”,但俺们住的健康宾馆却是所有旅舍中科技含量最高的,因为它有配电脑!!多亏了这个,我才能终于完成我的月报工作任务(出来旅游还有工作在身实在纠结)

黑马河 - 奇石国际青年旅舍

青海湖黑马河的奇石青年旅舍是包车师傅的弟弟经营的,较之前不同的是这次我们是一起住的5人间,因为多出一个床位浪费,招姐为了能降点房费多次对师傅旁敲侧击~ 本来想兄弟之间应该说话更容易,没想到师傅似乎完全无法做主,聊天中得知师傅三兄弟(他排老二)里是弟弟闯的最早,由他说的算~ 而后来亲眼见到他弟聊电话的内容,不由倒吸一口冷气,着实有黑社会老大的霸气(虽然长得算清秀)

这里也发扬着青年旅舍小资装逼的优良传统,墙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心情感言~· 于是俺也手痒来参一脚,找了个还未被污染的墙面作画一副``画完后才发现这竟然还是个那么显眼主打的位置~ 本来只在画旁签了网名,在招姐闺女怂恿下把真名也给签上去了,现在想想好像有点多余诶。。

墙上贴着的青海西藏旅游路线地图不仅布料高档,色彩也很浓郁,很是喜欢,不知道有没有卖的最后也没问- - 搞笑的是地图上方墙面上赫然写着“丁锦昊到此一游”,应该不是本人写的吧啊哈哈

与旅舍名称相呼应的是,店内真的摆放了许多奇石,包车师傅的大哥研究奇石,在另个地方经营着奇石馆,因此店内估计是放着宣传用吧~(他们三兄弟各有经营事业很厉害)

大厅隔壁是餐厅,吃饭时可以边上WIFI~

见到了传说中的五人间,都说青年旅舍很简陋,但这应该是我知道之中最简陋的了,不仅因为他是板房构造,更因为他除了床之外就啥都没,没有带毛巾的我只好在洗澡后拿着无袖T擦身子- -
板房结构几乎没有隔音效果,晚上有几小时可以持续听到不知哪传来的狗的哀叫声,好不容易等狗不叫可以睡觉时,招姐闺女在黑暗中开始呓语着不懂哪国的语言 不过隔天她却死活不承认,难不成中邪OR见鬼了~?

招姐旅行中有几大夙愿,看雪山、看星星、看海市蜃楼,而最重头戏的就属看日出日落了~ 尽管已经在其他几个地方目睹过,但奇石青旅的顶楼刚好可以很好的看到日出和日落,所以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机会 青海日落时间晚,我们到旅舍放完行李后恰好能赶上看日落,夕阳的余晖映照在黑马河上,好似一个闪亮的小“月牙泉”~

都说铁打的招姐,指的就是她雷打不动的精神 除了会在半夜2、3点起来看星星外,凌晨6点多还透着寒气,她也能精神抖擞的号召我们赶紧起床看日出~ 如果说日落是感受它浓厚弥散的霞光,那日出就是可以让人清晰感受它稚嫩的外形和孕育着的力量(这点跟人真像勒``)

日出时月仍未落,于是便捕捉到难得一见的“日月同辉”了!~

兰州 - 格林豪泰酒店

兰州篇总是在最后当番外完结篇~ 也许是没了包车师傅的庇护,4人独自前往兰州的格林豪泰出了好些风波·
先是打的时遇上了一个外形好似张飞脾气又狂躁的司机,一路不耐烦的大声问究竟到了没有,尽管手机地图显示路线是正确的,但招姐一慌竟然自灭威风说走错了,搞得坐在司机旁边的我压力甚大 还好招姐闺女发挥狮子吼绝招大喊“没走错!你什么眼神”才稳定住了军心,最终成功到底目的地~
可事情还没完,之前招姐因为网上预定没收到确认短信,因此几乎每天都电话再确认一次定的是三个特价大床房,可到了酒店后前台男服务员非常肯定的说俺们定的是二个特价大床房,而现在特价没了只剩稍贵的大床房,争执过程中招姐又渐渐屈服萎缩,这时轮到带带老师出马,以“你们怎么这样做生意,这样以后还有人敢来住么!”一声大喝为开端,开始了一系列有理有据的抗议,没想到那男服务员一听马上就说“那不然给你们打8.8折,可以么?”这突然180度的转弯反而搞的我们情绪有点当在空中,这下子反而比一开始的三个特价大床房还便宜,真是因祸得福了。。话说这男服务员晚上check in是他,白天check out还是他,又那么担心酒店名誉,估计是个店长吧``

在大床上躺着看从带带老师那借来的《三体》到凌晨一点多~ 有个搞笑的事,早上起床刷牙拆开包装发现牙刷怎么那么大,一刷又发现怎么那么硬,仔细一看才发现那好像是个梳子?可问题干嘛要把梳子跟牙膏放在一个包装袋里勒。。晕菜

PART 4 < 行 >

终于到了最后、最重要、也是内容最多的一部分了~ 不过在这之前要先兑现一个承诺,就是要做一个广告啦,SO眼睛看过来·

俺们这次的包车师傅名叫马龙,人称马师傅,正宗回族人,虔诚的伊斯兰教徒,热爱着自己故乡-青海湖~,性格憨厚热情,平日淡季跑出租,旺季时则跑长途做包车自助游,目前主要路线有青海甘肃,想旅游的朋友可以联系他,联系方式:手机-15597007005,微信-我爱你玩青海·
介绍完毕~,心动不如马上行动,快快拨打你手中的电话吧~!包您满意YO``
附玉照一张:

这就是俺们这次旅程的坐骑~ 绿色丰田花冠,可加天然气,所以一路沿途寻找加气站就成了必备工作咯·

第一日

这次的启程从结果上看是顺利的,但从过程上看却是波澜曲折困难重重,原因就在于我的机票是开的公司免票,可偏偏好死不死厦门西宁的航班不仅满员而且还超售了。。托了各种关系以为一切都打点妥当,可临走前还是被卡在值机`` 带着慌乱的心情再次各种电话联系,好不容易一切OK后总算是拿到登机牌坐上了飞机,啊~~~ 第一次觉得厦门原来还挺美的·

因为是朋友预先就先帮订好的位置,所以靠前又靠窗,第一次拍到没有机翼遮挡的干净云图~

在飞机上其实心情仍然忐忑,因为还得先经停郑州` 其实这次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郑州西宁的航段满员,所以到郑州后还得去办一件事,心里挺没底的(公司内部事务就不多说了)不过,一切比想象中顺利的多,快九点的时候终于成功到达西宁~`只是,还没开始享受风景就已是精神极度疲惫+欠了一堆人情债了

第二日

门源

门源的晨雾中初见油菜花的印象是含蓄、清雅~ 已过了盛开期的花朵混合着绿叶形成了一片柠檬黄的花海·

离开柠檬花海来到了黑泉水库,又称为太极岛,不过吸引到我的却是水库路旁,精致小巧、颜色各异的野花~

随着云雾散去天空浮现蔚蓝,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我们一路向前,车内一边放着音乐,一边悠闲的品味蓝天与草原,满满羊群的绿色山坡,还偶尔可见鲜艳的五彩经幡~

公路两旁的草地上放养着各种动物~ 有卖萌的稚嫩小牛,也有透着邪气的凶悍奶牛,有成群结队的黑色牦牛,也有棕白奔跑着的骏马·

门源有个美称叫做百里花海,真心觉得不负盛名 在经过一大片草原后,我们来到了一块新的油菜花田,这里花开得比刚出发时看到的旺盛得多~ 更特别的是,橙黄的油菜花田与翠绿的青稞田并排交错,构成了一副独特别样的美景·

祁连

离开花海门源后,我们来到了天境祁连~

连绵不绝的祁连山丝绸之路的幕后英雄,在这里可以看到古城遗址、藏传寺院、还有一路跟随我们前进的黑水河~

途中偶会发生一些意外的小插曲,比如牦牛群横穿马路的造成短暂的“交通堵塞”~

大小牦牛“合体”,立马按下快门捕捉这经典的一瞬~

卓尔山

因为当晚就住在卓尔山下的农家乐,行李放好后我们就直接开始了登山之旅~ 这里的藏族元素也是随处可见,景区的门口就是一排的转经筒和藏族装饰·

广阔的碧绿山野上长着野花,小镇被群山所环绕着,怪不得卓尔山被人称为“东方小瑞士”,还真是有那么点欧洲风味~

徒步或者搭乘大巴可以到达山顶上的烽火台,不过一行人觉得实在太累就懒得上去了,听说到达山顶后可以更深情的与卓尔山的老情人 - 牛心山相望~

下山时天气转阴,远方清晰可见灰暗妖云盘旋在小镇上方~

还好途中偶遇一金发碧眼的可爱小男孩一扫阴霾,这下子真的是名副其实的“东方小瑞士”了

第三日

祁连山草原

离开农家乐后再次踏上了祁连之旅~ 按常理说,旅行不走回头路,一旦走了那必是扫兴无趣的,然而此理论在这里却例外了· 我是固定坐副驾驶的位置,因此返程中我看的是相较之前不同边的景色,意外的,发现了之前没发现的另一道风景`

比如,发现了之前没注意到的“八宝胜境”华丽牌匾~

比如,发现了天境石碑下身穿逗趣T衫的路人游客并与之合影~

比如,发现了淡淡幽紫的薰衣草地~

比如,发现了草原中沾满绿叶,闪烁着亮光的晨露~

比如,发现了毛密肉厚,看似可口的白色牦牛~

比如,发现了满满一片,贴着蓝色标签四处乱窜的羊群~

比如,发现了拍出的照片,山峰上竟然神奇般地印着腾讯企鹅~

比如,发现了之前没注意到,黑水河旁的藏传小寺庙~

随着大草原消失,两边开始出现陡峭嶙峋的山峰,祁连之旅也渐渐步入尾声了·

扁都口

南通青海祁连峨堡镇,北达甘肃民乐炒面庄,这就是贯通南北连接两省的峰口 - 扁都口~·
一整片的金黄花海看得我目瞪口呆,在当下我也只能发出“很黄,非常黄~!”之类的感叹了``如果说门源的油菜花如小家碧玉般委婉,那扁都口的油菜花就是张扬、奔放,仿佛时刻都在释放着热情与活力·

金色的花海与岸上的白花丛组成了美丽的“金银滩”~

木道上有几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能取这样的金黄花海为景,真是既壮观又浪漫~

过了扁都口就进入了甘肃张掖了,这里的公路两旁一边是柳树,一边是杨树,一高一矮好显怪异`~

丹霞地质公园

看完草地看石头,第一站便是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了~
丹霞地貌是砾岩和砂岩在流水溶蚀和风力侵蚀综合作用下形成的地形,虽然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但属张掖的七彩丹霞最为有名· 旅途全程共有5大观景台,以变化多端的形状和颜色描绘出七彩飞霞、灵猴观海、众僧拜佛、夕辉归帆。。等等各种各样富有想象力的场景~

铁打的招姐也是有放弃不干的时候,比如这个2号观景台的天梯,据说有666个台阶,光想就很累人~ 考虑到观看日落事业,果断放弃·

4号观景台就是当年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麻子面馆的拍摄地,可惜这并非什么古迹,而仅仅是为了电影拍摄而搭盖的现代布景罢了·

丹霞日落

说起看丹霞日落的过程,也算得上是百转千回` 原本计划是走完全程后返回1号观景台等日落,结果到了5号观景台发现这里才是最佳观测点,早就已经挤满了人,连防护栏外的非保护区域都已有人在静候等待,最夸张的是看到远处的山顶上竟然也有人,实在太佩服他们的精神力了。。套用宝岛知名女艺人C10的一句名言就是:“不努力就去死!”
然而天气不给力,云层非常的厚,只见霞光却不见太阳本尊,后来却干脆连光也没了。。于是我们在想会不会是5号台角度不够好,返回1号台也许能看到,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于是又回到了1号台` 可是情况仍没有改变,看到的还是只有一片乌云- -

随着日落时间的逼近,大家开始失去了信心,到最后连那些顶着大炮拿着三脚架的家伙们也开始撤退了,我们估计或许已成定居,只好失望的搭乘观光大巴准备返回出口·
说来也巧,从1号台上的观光大巴并不会直接开向出口,而是要一站站经停最后到达5号台后再返回` 就在车子经过3号台的时候,车后排的人突然一阵骚动~!猛回头一看,完全惊呆了,一片金光充斥着远方,仿如佛光乍现!!!趴着窗户隔着玻璃实在是不够看啊,在游客的强烈反响下,原本不停靠的司机让我们下车去好好的彻底感受这一番这神奇的日落景观了!

此番场景越看越让人激动,正因为云层的遮蔽才能使原本刺眼的太阳变成柔和的佛光,因祸得福啊,而且在时间上抓得恰到好处,可谓是真的人品爆发~

第四日

丹霞日出

成功看到日落的喜悦还没完全消停,第二天5点多还没亮就又被招姐邀请去看日出~ 穿过捷径小路几分钟就到了景区,这时人已经不少,都等着第一趟观光车发车呢·
直奔5号台峰顶后,天空已渐露鱼肚白,但远方的云层不免让人担忧出现像昨日那样的状况~ 幸好日出有朝气比较给力,太阳顺利从远方山头探出的那一瞬,引来了大家的欢呼喝彩声~

升起过程中被薄薄的云层遮挡,好似“云手扶日”~

穿过云层之后,太阳终于不受束缚,肆意的散发出它的万丈光芒~·

往日出相反的方向望去,在晨光照射下,丹霞峰石一片似火烧呀~

走下观景台回头望去,朝阳洒在峰沿和人群上,耳边不自觉的回响起那首名曲:“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

日出时为招姐特地拍摄了一张很有意境的照片,作为和某歌手EP《短暂的爱情》封面相呼应,后期进行了艺术加工~ 为了这个我还特地百度去查招姐之前的贴吧正式ID到底叫啥,顺便回顾了一下她灿烂的HF大腿史·

无招 -《短暂的日出》

酒泉钟鼓楼

离开张掖后,就即将正式进入和之前完全属于不同景象的风沙之地`
午饭的KFC大餐刚好在酒泉市中心,这里坐落着古肃州城标志性建筑 - 钟鼓楼,东西两面悬挂着“声震华夷”、“气壮雄关”巨幅匾额,楼中穿通指向四条大街,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浮雕下各有门额,分别写着“东迎华岳”、“西达伊吾”、“南望祁连”、“北通沙漠”十六个大字· 很是气派~

街边长有很像百合的鲜橙色大花-萱草,也就是俗话“等到黄花菜都凉了”里的黄花菜~ 携带条件不允许,不然着实想挖一株回来养~

嘉峪关关城

风沙之地第一站 -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因建在嘉峪山西麓而得名,南依祁连,北凭黑山,是河西走廊的最狭窄处~

不过大概是为了迁就来自南方游客的审美,关城内部设计成了一个类似江南某公园的格局,但是这样却和飞沙土墙的历史环境搭不在一块,显得不伦不类了~ 要说唯一的契合点,就是关城内真的派有士兵驻守,个个皮肤晒得黝黑黝黑的,看来这演员的工资拿得相当辛苦啊·

出关的城门口处有个收费拍照点,美名其曰“关照”~,虽然不懂有何典故,不过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

出了城门就是一片灰茫茫的戈壁,远处孤伶伶立着一个小亭,几只骆驼懒散的躺在发热的沙地上,脑中突然仿佛穿越看到几百年前进出嘉峪关口络绎不绝的平民、商人和士兵,在亭子旁也许还有个凉茶铺,供人们饮水休憩。。。

原路返回出关城景区,在准备前往悬壁长城时突然狂风大作,坐在车里看前方就好像《碟中谍4》中迪拜乱石飞沙的场景,已经完全看不到前方的景象·

悬壁长城

忐忑的心随着车辆穿过一整片区的风沙阵,再次看到了清晰的蓝天绿野后,终于豁然开朗~ 俺人生登长城的第一步就献给嘉峪关了~ 泥土做的城壁在经过岁月洗刷后,遭受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而且看着很脆弱,仿佛随便一碰就会崩塌·

穿过最上方的石关峡南山墩烽火台遗址后,看到的是一片荒无人烟,一眼望不到头的山地·

在烽火台上可以看到在悬壁右侧还有一段长城,当时我们一行人都突然浮现出会不会到错景点的想法,因为这一路走来实在没看到什么游客~ 经百度查询,从嘉峪关关城向北延伸约7公里,至石关峡左侧有一段东西向沿山而上的长城,史称石关峡左侧长城,而另一侧的则为石关峡右侧悬壁长城,所以。。我们的包车师傅很可能真的带错路了。。。

长城第一墩

爬完长城继续赶完嘉峪关的最后一站 - 天下第一敦`,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 墩台本身并没有什么看点,但墩台往下是一大片的古代兵营、沙场雕塑群,以及一条看着似泥又似水的讨赖河·

穿过吊桥到达河的另一岸,这里有一座孤零零的“讨赖客栈”,客栈里唯一仍存有的气息,除了驻足停留的游客,就只剩悠闲在木栅栏上休憩的麻雀了吧~

第五日

高速沿途

结束了嘉峪关之行,终于开始动身前往本次旅行的重头戏 - 敦煌~!也许是为了要隆重迎接如此令人期待的宝地,在前往敦煌的高速上竟然出现了彩虹~ 整车人都沸腾了``

一路高速上,两旁的风景完全不亚于任何一处正式的景点,既可看到月牙顶柱的清真寺庙,也有戈壁上雄鹰的雕塑;一会是一排排的风车阵,一会又是连成一片的金黄向日葵田;一路上还经常可看到受风化腐蚀,破败不堪的烽火台遗址~·

进入瓜洲后,远处突然可见龙卷风般的黑色妖云,并且还时带着闪电 随着车辆前行,那妖云又变幻成一个大口,仿佛要把一切都吸入其中;随着光线的变化,那大口渐渐柔和明亮起来,顿时又像是天上神明即要降临人间·

莫高窟

来到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必看莫高窟,这里无时不刻不弥漫着沙尘,大风吹起让人几乎睁不开眼睛~ 景区外一大片的“泥石流”,走进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早已凝结的泥土地·

沿着泥土地的方向望去,可发现山壁上开着一个个的窟洞,这是暂被荒废的莫高窟北区,共有248个洞窟,但其中只有5个存在壁画或塑像,其它的都只是僧侣修行、居住和亡后掩埋场所·

供游客参观游览的是修复过后的南区,窟外已被建造成绿地园林的舒适环境,一进景区便可看到敦煌名人飞天小姐的石像~

南区是莫高窟的主体,为僧侣们从事宗教活动的场所,共有487个洞窟,均有壁画或塑像,洞窟内严禁拍照,我们一路戴着分发的耳麦听讲解员解说窟内壁画塑像的历史和文化·
游客一次只能参观其中的不到10个洞窟,而游览的洞窟并不固定,由讲解员随机做决定,也就是说,如果你肯多来几次的话,也许就可以看到超过10个以上的洞窟了· 但实际上仍有很多洞窟由于极其珍贵受保护已经锁闭,所以除工作人员外是禁止入内了~
尽管一开始听说相机是要在入口处寄存的,不过抱着想拍照的坚定信念和有备无患的心态,最终还是将相机随身携带进了景区~· 果然,带相机进入的人还是不少,而且拍窟外的风景似乎没抓的那么严`` 心里暗暗庆幸还好带上了相机,不然就得后悔莫及遗憾终生咯~

除了石窟外,景区内还开设有各类文化馆,包括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石窟壁画展、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等,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和藏品,短短几小时内我们充分了解到莫高窟被破坏、偷盗和重新被重视保护的历史、世界石窟的分布以及石窟塑像的制作工艺,还参观到了各式各样种类繁多的高仿壁画,文化书籍和仿真石窟等等~·

陈列中心的仿真窟也是禁止拍照的,但中国人就是不乏挑战精神,终于还是有人咔嚓闪光灯一闪一闪的偷拍,终于我那颗燃烧着的拍摄之心也压抑不住了。。。 不过我是不开闪光灯的。。应该不会损坏石窟吧- -
另外听带带老师说以后为了保护,南区莫高窟很可能关闭停止游客游览,那么转而替代的就是只能看类似这样的仿真石窟`` 当真属实的话,那莫高窟之行将变得意义全无啊~~~~~,所以还没到过莫高窟的朋友还是赶紧过来赶乘这趟末班车吧~·

鸣沙山

除了莫高窟,敦煌第二必去的地方那就非鸣沙山的月牙泉莫属了~ 其实这也是我一开始把敦煌列在旅游LIST前三的主要原因·
“沙漠~~~!”尽管这画面已在脑海中想象过很多次,但在人生中第一次亲身感受沙漠,心情还是难以掩饰的感动,不免忘情地大叫起来~ 远方有不少游客骑着骆驼,缓缓笔直地行走于漠上·

就像水与火这两种互相对立、矛盾的事物一样,沙漠与绿洲摆放在一起时同样也因反差而产生出了独具冲击性的美感,更何况这是大名鼎鼎的鸣沙山与月牙泉呢~·

波光粼粼的泉面,随风荡漾的芦苇,红艳挺拔的蜀葵,还有泉边古朴雅肃、错落有致的殿阁,仿如天上的神殿般梦幻~

殿阁旁的漠上生长着一株百年月泉古柳,它几经风雨,百年沧桑,树干心虽枯但皮仍活,是鸣沙山月牙泉变迁的唯一历史见证者·

因各种因素上的考量(主要是钱),我们放弃了骑骆驼的路线,在恋恋不舍地离开月牙泉后就沿着沙梯徒步往鸣沙山的顶上进军· 还好因为干燥的关系,沙漠中并没想象中的那么闷热,但是一路走下来也不算是什么轻松的活`~

站在高处可以更加近距离的感受到沙峰划分阴暗两面的那条蜿蜒而锋利的弧线~ 不少游客乘坐滑板从高高的沙山顶自然下滑,也有的租越野车在各沙山上来回穿梭,更有的体力充沛挑战往更高更远的沙峰上前进· 而我们在到达某小峰顶后我们决定停下休息饮水,轻松的等待观赏日落~

从峰顶看月牙泉,宛如一弯银色新月~· 尽管月牙泉已经保持数千年不干涸,但曾经因垦荒造田抽水灌溉,以及周边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导致月牙泉水位急剧下降` 而现在因为鸣沙山的移动,更面临着沙山掩泉的威胁,靠人工补水的方法能否继续维持泉水面积尚未得知- - 所以和莫高窟一样,没感受过的朋友还是赶紧行动吧~ 指不定哪天就真没了

随着霞光的弥散日落终于开始,一幅美丽的画卷诞生了· 这是另有一番风情的“日月同辉”~

太阳消失于地平线下,天色渐渐变得昏暗,而敦煌城则开始华灯初上·

走出鸣沙山时夜幕已经降临,山下的舞台灯光璀璨,听闻好像是敦煌国际旅游文化节的大型文艺演出~

沙州夜市

趁着体力未透支,一行人继续晚上的行程,吃吃喝喝逛逛买买尽在沙洲夜市~ 还顺便感受了一番飞天的群舞表演

第六日

汉长城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不管对中国古诗词有否兴趣或研究,应该多少都曾被这句诗中所描写的边塞凉州雄伟壮阔却又荒凉寂寞的意境所触动吧 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我们驱车前往这次行程中敦煌的最后一块宝地 - 玉门关三大遗址以及魔鬼城·
不过等到身历其境,才发现这里早已不见了雄伟,而只剩下了茫茫的荒凉`` 在崭新的景点石碑后是一片毫不起眼的遗址土堆,看起来就像是那些远久历史的墓碑与石棺。。。

遗址第一站是汉长城,它是于西汉武帝征服西域期间修筑的,总长约136公里,我们所处的这段当谷燧段汉长城是现存最完好的其中一部分·

走近细看,有一部分塞城已经断裂成独立的小块,在风蚀的侵蚀下墙面上形成了一道道的风纹,看起来好像是一排插在沙石中的大薯片,而且还是薯愿厚片- -

遗址附近竟然还能发现蜻蜓,不过蜻蜓那非要在水里呆着的幼虫时期,不知在这片荒荒大漠中如何去找那一片水源呐~?

玉门关

马不停蹄来到遗址第二站 - 小方盘城,这也就是玉门关的所在地了,始建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 不过眼前能看到的其实也就只是一个大土堆,其他的只能靠历史知识和无限的想象力去弥补视觉上的不足了~

穿过玉门关口来到另一边,意外看到一片绿油油的湿地,也许这就是塞外蜻蜓幼虫温暖的家吧~

河仓城

有小方盘城就有大方盘城,这里是河仓城所在地,建于西汉,西距玉门关小方盘城20公里(三大遗址包括魔鬼城之间距离都好远,基本观看的时间还没行走的时间久),不过从外表看起来河仓城还能感受出那么一点边城的雄伟壮阔,比玉门关强多了- -

不过在河仓城真正吸引到我的,却是另一段神奇的漠上发现奇花之旅~!!
那是在上车刚离开的途中,车窗外戈壁滩上一片绿中带粉的树丛强烈的吸引了我(本人是植物爱好者),叫师傅停车后我立马带上相机大步快跑前往调研~

为了更好的观看粉色枝条我拨开树丛进入考察,这时发现树丛中还有一株株直立的结满坚果的植物,顺着茎条往下看,我几乎是惊(喜)呆了 在脚边处盛开着一朵洁白的、在金黄花蕊处又带着艳丽粉色纹路的大花~!时间宝贵,拍照、采种各种措施立即行动起来,不过种子比想象中难扯断,为此还把开着那朵大花的笔直茎条给折断了,罪过罪过- - 回车上通过查询资料得知,此粉色纸条叫做“红柳”,而白色大花则是大名鼎鼎的一丈红 - “蜀葵”,不过这颜色应该是属于比较稀有的品种吧~

雅丹地质公园

因为路线的考量,其实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是紧接在汉长城之后去的,但为了归类方便因此放在最后提~
如果说之前因水蚀诞生的美丽五彩丹霞如同一个少女,那这因风蚀而诞生的奇形垄脊雅丹则像是一个经历风霜、冷峻的浪人~ 在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当大风刮过时,还会发出各种怪叫声,因而也被人们称之为“魔鬼城”·

常说“三分靠长相,七分靠想象”,黑色的砺石沙海,黄色的黏土雕石,在蔚蓝的天空下显现出金狮迎宾、狮身人面、石龟、孔雀等各种惟妙惟肖的造型`` 不过那孔雀我觉得称为金鸡更为贴切~ 因此遭到了招姐强烈的BS·

听旅游大巴上解说员的介绍,雅丹地貌在风蚀的继续不断侵蚀下是会越来越小的,终有一天也许会完全消失不见,所以是相当珍贵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旅游公路的另一边就是一整片的纯荒漠,旅者在漠上显得是如此的渺小和脆弱啊·

休息站墙上停着一只灰黑色的鸟,仔细看那瞪大着的透着血色的眼睛,不由心里一怔,想到了传说中带来噩耗的魔鬼信使。。

在地学博物馆的大厅里做了短暂的休息,隔壁是雅丹、沙漠地学知识馆,包括了这次行程中不能亲眼见到的各种沙丘、沙垄以及沙生植物的介绍~

西湖湿地

杭州西湖举世闻名,没想到在敦煌竟然也有个西湖~ 这令我们颇感好奇,于是在杭州少女带带老师的提议下我们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这似乎是个新起,或者说还没完全规划好的景区,到了售票点只感受到一股破败的味道,然而一问票价却竟然出奇的贵- - 而且MS因为季节的关系,一些景点比如湿地、胡杨林什么的也看不到,因此一行人决定就此作罢·

不过光看景区的海报却是挺吸引人的,特别是有个叫冰火湖的地方,一片不知是何种植物构成的一片血红色海洋很是壮观,不过当下只能希望等这景区好好规划后有机会再来看了·

高速沿途

敦煌甘肃之行划下了圆满的句号,接下来将一路重返青海,再次感受大草原·
进入阿克塞时在路边再次发现了蜀葵,不过是粉红色的基本款,照惯例拍照采种` 顺带一提:带回家的白&粉蜀葵种子现都已顺利发芽,希望明年能成功开花啊~

阿克塞的公路风景很有日本动漫中常见的未来科幻末世感,无论是像飞船发射基地的建筑、口吐黄色浓烟的工厂,还是仿佛伸出长手机器人的高大电线架~ 而路边时常可见身体僵硬、面容痴呆的“警察”,仔细注意才发现原来这些只是没有生命的假人·

第七日

德令哈有个外星人遗址,不过我们只能看看遗址的指路石碑~ 而令人讽刺的是,外星人的遗址碑上竟然胡乱涂画着地球人的到此一游。。- -

进入青海后,一路可以看到许多的盐湖,有的纯白如雪,有的蓝白交错,放眼望去如同一条条的丝绸锦带·

茶卡盐湖

这次旅程中有个之前我从未了解也毫无兴趣,但在感受过后却感叹万千,深深爱上的地方,它就是 - 茶卡盐湖~!
在盐湖岸边有一排的盐雕,塑有各种历史、传说人物的造型~ 不过没看到飞天,也许是制作难度太高吧`` 参观盐湖可乘坐小火车,不过当天却因为风太大导致小火车暂停运行,实在是遗憾·

盐湖彻底凝结后人可以放心在湖面上行走,但湖面的盐粒和融化的盐水还是会不经意的渗入鞋里~ 往里走发现湖面上出现了一个个黑洞,成因未知,看着好似月球表面的坑洞``

然而盐湖的美绝不仅仅是如此,往湖中心慢慢行走,便能逐步见识到盐湖的“二段升级”~

第一段升级 - 千里冰封:
光看照片的话,应该没有人会怀疑这是到了南极,一眼望不到头的“冰面”,在阳光的反射下光芒刺目·

“冰面”上,一对年轻小情侣更直接上演了名副其实的“咸湿”之吻-

第二段升级 - 浪漫沙滩:
沿着铁轨步行,原本一成不变的“冰面”逐渐流动起来,显现出了“沙”中“海”的交界线·

不过,这里的“沙”是纯白色,而“海”则在米白、橙黄、淡蓝的颜色中变化不断,难以捉摸~ 面对此景使我产生了置身于希腊爱琴海的错觉,然而这又是一种远不同于一般海滩能体会到的奇妙感受·

青海湖

再次回到大草原的怀抱,熟悉的羊群遍布整个山野,时而横穿马路挡住我们的去路·

草原上一匹白马与一匹黑马伫立不动,低头注视死去的小棕马,仿佛在为它默哀着,真是好感伤的一幕啊~

初见青海湖是在黑马河一个叫香格里拉度假村的地方,尽管名字取得香气四溢,但由于自然放养牛马的关系,实际上却是臭气冲天

青海湖是国内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最大的咸水湖` 之前我对湖的既定印象就是一个大池子,S所以当亲眼看到青海湖的时候颇为震撼,一望无际的湖面,随着傍晚的冷风层层波浪打过,这完全就是一片“海”啊~~ 而“海”边骏马和牦牛悠哉踱步的画面,又打破了我这个生在海边的人对海的既定印象·

这是与油菜花的第四次亲密接触,远方的青海湖就像一条蓝白渐变的丝带轻轻披在油菜花田上` 比起门源的含蓄、卓尔山的洋气,扁都口的张扬,青海湖的油菜花蕴含着的是一种文艺的美~

第八日

青海湖渔场

大清早沿着环湖路线一路前行,原本有一个叫二郎剑的风景区可以蜿蜒深入青海湖欣赏湖中风光,但因门票+船费之类的加起来太贵,最后在师傅的推荐下我们改去了一个渔场,那是一个私人的景点,收费便宜多了,而风光却是无限好,真可谓物美价廉~
进渔场前要先经过一大片大庄稼地,包车师傅实在好眼力,在庄稼丛中发现了一只活蹦乱跳的可爱小田鼠,引发了整车人的欢呼

才刚穿过庄稼地,远远的就能看到蓝宝石般的湖面,远方湖岸边上的就草原像是插在蓝宝石上的一根翠绿色羽毛`` 一匹棕色骏马停靠在湖岸边默默的望向我们,像是在迎接远方客人们的到来~

有首歌是这么唱的:“我身骑白马走三关~~”,今天算是眼见为实了,只不过这位女豪杰抽着香烟的自信模样,实在是屌爆了

我也来骑一骑白马,扮一扮“白马王子”~`

渔场右端有一个废弃的码头,在码头另一端的湖面清晰如镜,恢复了湖之本色,清风只吹起了淡淡波纹,岸边绿丛中时而响起一阵鸟群的惊飞声,真是美不胜收~

金沙湾

离开渔场往北就到了金沙湾,在阳光和白云的配合下沙面被清晰的划分成了阴阳两边`` 说起来,真不知道该称这里为沙漠还是沙滩 光看起来而言,这里实在与沙漠无异;但在远方尽头露出的蔚蓝“海面”,似乎又表明了它作为沙滩的身份~

不少人在沙面上滑沙,在鸣沙山上时我们已经放弃过了一次,而这次我们再次放弃了,连铁打的招姐都没有继续坚持,几天的奔波已经令我们疲惫不堪

公路上众多装备齐全的自行车环湖者们组队呼啸而过,其中不乏有许多四十不惑的中年人,实在是有干劲,不得不佩服`~

随着车辆行驶沙面渐渐展露绿意,这时蓝天、白云、蔚湖、金沙和绿野构成了一曲大自然的交响乐·

原子城

看完这么多天的风景,在最后我们前往传说中的核武器基地 - 原子城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 原子城位于金银滩草原上,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始建于1958年(和我妈同岁),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均诞生于此,故有此名·

接受教育的地点在原子城纪念馆内,全程租用电子讲解器进行自动感应讲解,在不同的展区会自动变换频道播放不同的内容~ 资讯相当丰富,走一圈花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充分了解到了我国那段研制核武器的艰辛岁月·馆内不允许拍照,不过一张画面都不留实在太过遗憾,偷拍达人自有技巧,战地转往馆外同样完成目标~

回程路上经过了曾经的两弹研制基地厂房,不过现在早已被废弃,只留下了历史的见证·

丹噶尔古城

一行人再次返回西宁^ 似乎许多旅游城市都会建有打着古城名号的景点来吸引游客,到了湟源县就有一座丹噶尔古城,但听说深入游玩得收费,考虑到都是翻新的“现代”建筑没有什么花钱的必要,于是我们决定就只在城门进入后的免费一条街上简单闲逛一下即可~

暂且不论建筑的真实历史岁数,就外形的建造设计来说还算有板有眼,用来拍拍照还是不错的~

原路返回快出城门口时,才发现了一座古朴得刚进城时被完全忽略的城隍庙,可就是这么一座毫不起眼的小亭子却让带带老师双眼放光抢着要合影,“真迹啊~! 这估计是这城里唯一的真迹了!”她如是感慨的说道~`- -

出了城门,沿着街道无意绕到了古城的另一个口,一个大石碑上红字写着“青海省影视外界拍摄基地”,怪不得这场景看着很熟悉呢,不知又有哪部雷人古装剧剧组糟蹋过此地了~

旅程终于接近尾声,途中经过了多巴清真大寺,闪着橙红亮光的铜质殿顶和直指苍穹的新月标志深得我的审美喜好~ 只是这次实在没能有多余的时间好好的感受下西宁,着实遗憾·

西宁吃过晚饭马上就准备赶往兰州,火车窗外看到了传说中永远订不上票的前往西藏的班次,啊~~俺的西藏计划何时才能完成呢- -

第九日

之前一直对招姐说起过的“立马滚蛋”旅游标志性雕塑深感好奇,在兰州机场外终于一睹真容,可惜只是见马不见球的“立马不滚蛋”(后来百度才知道原来不踏球的才是最原始正宗旅游标志“马踏飞燕”)~

兰州机场很搞笑的还提供登机牌换留影纪念服务~ 小钥匙扣免费,大尺寸照片则需付费,原本不想浪费这个钱,但是瞄了一眼成品后发现拍得实在不错,于是终于还是花了15元赎回了照片`

这里连德克士也符合清真标准,隔壁桌坐着一位美丽但却面容忧愁的回族少妇,偷拍时心情紧张甚至出了一些冷汗,因为套用带带老师的话就是:“感觉她会随时引爆藏匿在身上的炸弹”

一切顺利的离开地面了(虽然在兰州曾两次遗漏行李忘记拿。。),飞机缓慢经过一片丘陵地带,从高空俯视呈现出了一片扭曲的诡异图样,看着倍感压抑。~

终于回到老家,可一下飞机只感到又热又湿!真是沙漠都比这里凉快。。远处机坪上的飞机刚启航,在烈日照耀下又载着一群人飞往异城他乡了~~

本篇游记共含20083个文字,3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首顶

2016-02-05 21:35

2016-02-05 21:38

2016-02-05 21:41

2016-02-05 21:43

引用 怡然宁静 发表于 2016-02-05 21:35:56 的回复:

首顶

回复怡然宁静:感谢支持

2016-02-05 21:57

2016-02-05 22:28

👍

2016-02-06 01:1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6 11:25

引用 佳佳_佳佳 发表于 2016-02-06 11:25:39 的回复:

回复佳佳_佳佳:年假不能休么

2016-02-06 11:40

好线路!

2016-02-06 21:36

2016-02-06 21: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6 21:36:07 的回复:

好线路!

回复海风小舟:这条路线比较流行 看得内容最丰富

2016-02-06 21:42

引用 岛山十七号 的图片:

拍的真好,赞一个。

2016-02-06 21:50

油菜花海,真漂亮。赞一个。

2016-02-06 21:52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2-06 21:52:44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赶上花期 运气不错~

2016-02-06 21:55

就是说你们好专业呀,图片安插的恰到好处

2016-02-06 22:15

引用 爱旅游的欠儿 发表于 2016-02-06 22:15:30 的回复:

回复爱旅游的欠儿:哈 你唯一的一篇游记刚好是我家

2016-02-06 22:17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2-06 22:17:27 的回复:

哈 你唯一的一篇游记刚好是我家

回复岛山十七号:有很多以前去的地方,可惜现在写不出来了。厦门很好的城市

2016-02-06 22:19

就是说你们好专业呀,图片安插的恰到好处

回复爱旅游的欠儿:其实游记图片弄得合适漂亮 是在美化记忆的过程

2016-02-06 22:19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2-06 22:19:46 的回复:

其实游记图片弄得合适漂亮 是在美化记忆的过程

回复岛山十七号:同意你的说法,我要努力努力。敢问张掖真的那么美吗?

2016-02-06 22:21

引用 爱旅游的欠儿 发表于 2016-02-06 22:19:18 的回复:

有很多以前去的地方,可惜现在写不出来了。厦门很好的城市

回复爱旅游的欠儿:是啊 我也庆幸早期就开始有简单记录的习惯 到现在最早的几篇重新写也还有线索可循

2016-02-06 22:21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2-06 22:21:17 的回复:

回复岛山十七号:看你字里行间就有书香气,这是个好习惯,留着老了慢慢回忆。我很多地方去过两次,有点二

2016-02-06 22:22

引用 爱旅游的欠儿 发表于 2016-02-06 22:21:13 的回复:

同意你的说法,我要努力努力。敢问张掖真的那么美吗?

回复爱旅游的欠儿:真的很美,门源油菜花、祁连山草原、张掖丹霞、敦煌鸣沙山、茶卡盐湖、青海湖,这几个地方绝对不会让人失望

2016-02-06 22:23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2-06 22:23:07 的回复:

回复岛山十七号:说的我都想神游了,不行今年都去一次,张掖去年就喜欢了

2016-02-06 22:24

引用 爱旅游的欠儿 发表于 2016-02-06 22:24:12 的回复:

说的我都想神游了,不行今年都去一次,张掖去年就喜欢了

回复爱旅游的欠儿:我本来只是本着敦煌和油菜花去的,其他地方之前都完全没了解,结果大为震撼,惊喜啊

2016-02-06 22:26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2-06 22:26:51 的回复:

回复岛山十七号:月牙泉也在我的计划之内,写游记真不错,给别人当指路人

2016-02-06 22:28

👍👍👍🌹

2016-02-06 22:29

引用 爱旅游的欠儿 发表于 2016-02-06 22:28:15 的回复:

月牙泉也在我的计划之内,写游记真不错,给别人当指路人

回复爱旅游的欠儿:月牙泉真得赶紧 指不定哪天就干了

2016-02-06 22:30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2-06 22:30:18 的回复:

月牙泉真得赶紧 指不定哪天就干了

回复岛山十七号:谢谢你这么耐心回复,新年快乐

2016-02-06 22:33

月牙泉真得赶紧 指不定哪天就干了

回复岛山十七号:谢谢你的耐心回复,新年快乐

2016-02-06 22:34

引用 爱旅游的欠儿 发表于 2016-02-06 22:33:31 的回复:

谢谢你这么耐心回复,新年快乐

回复爱旅游的欠儿:有人回复分享心情开心还来不及,新年快乐~

2016-02-06 22:3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08 13:53

引用 我在站台等待 发表于 2016-02-08 13:53:45 的回复:

回复我在站台等待:慢慢迷上旅游就停不下来了

2016-02-08 14:34

2016-02-08 20:36

欣赏

2016-02-09 08:52

油菜花海,真漂亮。赞一个。

回复城市土著:全部看过一遍青海的油菜花田,其他地方的就完全都提不起兴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