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福州:街巷相连,观海登山

• 出发时间/2015-10-02

要说福州,除了福建省省会,一下子想不出别的词来描述它。再说有什么好玩的?问了本地的同事也说不出个两三条来。选择福州,只是想着它没有旅游的光环,十一出游会比较清静,却意外发现这里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节奏适当,还掺杂着那么一点点又刚刚好的慢条斯理。
如果说离它不远的小城厦门,是以各种文艺范儿和小清新惊艳了时光;那么福州就是用它的平淡和古旧温柔了岁月。

这是一个看起来默默无闻的城市,自过自的生活。

这是一个靠海拥山的城市,四季长青叶不落。

这也是一个立于世俗与方外边缘的城市,千百年历史走过难掩些微寂寞。

它是明清建筑的博物馆,是近代海军的摇篮,是中国第一届青运会的举办地,是榕树张盖下的挺拔与闲适。
如果有那么几天的闲散时间,不妨来这里压压马路。

关于行程、交通和住宿

10.2-10.3    北京-福州
10.3-10.4    福州-平潭
10.4-10.5    平潭
10.6            平潭-福州
10.7            福州-北京

PS:1、福州的交通很方便,公交可谓四通八达,飞机火车都可以。
2、从福州平潭,在北站和南站都有长途车,两个多小时,南站的车稍多一些。从平潭回来的车可以参考下表,基本不用担心买不到车票,而且汽车南站和北站相距也不远,坐到哪站都可以。

3、平潭虽然已升级为省管综合试验区,但城区地方小,郊区面积大,本地人又喜欢用电动车代步,郊区的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坐公交尽量在晚上五点之前,不然只能打车了。
4、关于住宿的问题,在福州不用担心,酒店多的很,而且还扎堆。个人觉得住在五一广场附近最合适,吃饭逛街都方便。
平潭的宾馆大多集中在靠近龙凤头海滩的那一块,节假日的价格不便宜,坛南湾那边就是海边的农家房和帐篷,当时看的出了一家金沙客栈外,都没有独立卫生间。海边的其他条件还算可以,偶尔会有只小强飘过。

自然像画,直接了当的震撼人心;城市如书,耐心品读才能了解它的魅力。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因人而异,因地不同,比起自然的绝美似乎更有韵味,更加耐看,更何况是福州这样一座老城,岁月悠长,总会将底蕴层层沉淀,为无情之物铸上灵魂。
 福州城最早建于公元前202年,闽越王无诸,在秦朝一统天下后,降为君长,后因辅佐刘邦又重封为闽越王,自此开辟闽疆。这里依山靠海,又有闽江穿城而过,地理位置及其优越,闽越族人在此生活繁衍,发展先进技术、贸易和文化.,成为重要的港口城市。
后辛亥革命爆发,福州作为前沿阵地,革命烈士前赴后继,继广州起义、武昌起义后,起义反清。
改革开放,1980年,福州成为沿海开放城市,后马尾成为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3年,下属的平潭实验区改由福建省管辖。
2014年,国家设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福州片区共31.26平方公里。

残云未收,夏暑犹存,新雨已至,秋岚弥漫,大概就是这时福州的天气了。北方的秋高气爽在这里完全无感,台风刚过,还是阴阴的天气,几天都见不到太阳,仍是闷热,衣服头发好像总干不透是的。这里的雨说来就来,但还没等拿出伞来它就走了,一阵一阵没个完。
初到福州,感觉它不太像一个沿海的省会城市,至少从外面看说不上现代,楼房商场有点像我年少时的北京,很有些年代感。

墙上的“小灵通”让我瞬间站住了脚,曾经盛极一时,现在想想已经好久没有听到这个词了。
从宾馆出来看到几处“绣”字的广告,就是修补衣服的师傅。

仓山区:陈砖旧瓦中的福州

交通:可以坐 6、13、19、25、29、37、50、66到中亭街下车;
或者坐12、20、83到中州岛;
或者是1、15、51、k1路到安平小区,离的稍远,往南走到台江路上,走闽江大桥或者解放大桥到仓山区。

几乎每个海滨城市都会有一些上世纪留下的老洋房,福州也不例外。鸦片战争后,外国人看上了这块宝地,福州成为五个通商口岸之一。英美俄等国在仓山烟台山及周边建了领事馆、教堂和教会学校,还有一些名人故居,如今也成了一道风景。

如果大家对老房子感兴趣,建议买一份地图,或者网上有卖专门仓山区老洋房的手绘地图,这里绝大多数房子都没有介绍,我们当时走的晕头转向,电子地图时不常的乱指几番,只能先拍下照片,回来再请教百度百科,对比着找来些简单介绍,也不知对不对。
仓山区面积不小,转下来要大半天的时间,有份地图也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台江区跨过解放大桥,就是仓山区了,这座桥集元代石桥墩、民国时期钢筋混凝土桥梁板、现代双曲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联拱桥,古今结合并用,形成桥联桥、桥上架桥的独特风格。原为万寿桥,为纪念解放战争而更名为解放桥。两侧的吊线,用的都是橘红色的,不过几十年过去了,风吹雨打外加技术和设计的不断开拓创新,已没了当年的风采。

到闽江对岸的仓山区中间还有个中州岛,远看一座欧式建筑还挺唬人的,走近了才知道是卖窗帘布艺的。。。顿时觉得好煞风景。

过桥去就是烟台山,正面本应看到安澜会馆,它是于乾隆43年建成,占地1668平方米。安澜取太平之义,在光绪时扩建,后改作仓山区文化馆。但是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装修,感觉整个前山都荒废了,说是要重现历史原貌。

其他的老房子大部分也都荒废了,有的则成了民居。

仁庐,建于民国时期,为三层砖混结构近代西洋式建筑,装饰简单,窗均做平拱,现在仍有人居住。

这种树在仓山区很常见,问了买菜的阿姨也不知道是什么,据我推测大概是木瓜一类的。

榕树,生存率高,生长快速,是福建省树,也是福州市树,因此福州也称榕城。
榕树多气生根,根须生长遇到瓦土砖石,则会向下深扎,吸收营养水分,逐渐加粗长为枝干,作为宽大树冠的支撑。

振庐,新加坡华侨周学振私宅,现为其后人周开坤所有。包括两座英式别墅、花园庭院,红砖砌筑,正面中央为带前廊的客厅,两侧房间向前有八角形突出,椭圆拱窗。不过南边的一幢在文革期间曾被红卫兵占据作为街道工厂,生产船用缆绳;改革开放后落实政策,物归原主。
这些房子都是大门紧闭,只能拍个名字。

这个没找到大门,只拍到个二楼的窗户,感觉像是德庐,为一座带有门廊的两层砖木结构洋楼,门廊有木制仿铁艺雕花拱券的装饰,以及富有福州特色的简化柱式。德庐主人为长乐籍华侨林氏,旅居新加坡

这种标语到处可见,大多关于和谐、国防和征兵的,好像回到小时候,现在北京哪里都盖的高楼,连挂条幅的地方都快没有了。

霜打的柿子,感觉跟北方的好不一样,个儿小,跟橘子的个头差不多。

位于七星巷的林森公馆,终于有个挂介绍牌的了。立在路旁很是显眼,却又是和周围的高层有些格格不入,不过正说明了福州对这些老房子的保护还是很到位的,没有因盖楼修路嫌它碍事就拆掉。
林森公馆,建于20世纪20年代,为一幢砖木结构的三层楼房,风格为中西合璧,坐北朝南,中间大厅,左右厢房,呈T字形,占地38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国民政府副主席林森晚年居住于此。

鲁贻图书馆,建于民国33年,图书馆为西式双层砖木结构小楼,占地369.2平方米。
黄展云,字鲁贻,生于福州市三牧坊,国民政府曾评价他:早岁集会结社,创办学校,赞助革命,不遗馀力。辛亥北伐,奔走联络,筹募饷糈,备历艰险,始终弗渝。迩年襄理侨务,尤着勋勤。后积劳成疾,卒于任上。
福州人民为感念他对国家和乡土的贡献,在仓山建鲁贻图书馆,以此为纪。

桥南公益社,为同盟会福建支会总部所在地,1912年4月,孙中山先生来此演讲,称赞桥南公益社在辛亥革命前后所做的贡献,并题“独立厅”。

久远的回忆,曾经手机未普及,出门有事都靠公用电话,相机都是走交卷的,到处都有冲洗照片的柯达店。

石厝教堂,位于仓山区乐群路,于咸丰六年,在英国领事馆的帮助下,由福州英国侨民集资筹建,聘请香港土木工程师T.G.Walkers设计,十一年落成。
也称圣约翰堂,坐北朝南,由青石砌成,占地600平方米,仿哥特式建筑。建成后,不仅英国侨民到此做弥撒,欧美其他国家的基督教徒也多选择在此处进行宗教活动,为当时外国人在仓山的聚会场所,故有“国际教堂”之称。

不知是不是过节的关系,我们去的时候教堂院子的大门没有开,铁门上有缺口(也许是哪个前辈开的),只能通过门上的小洞看到内景,无法观其全貌。

我们住的离江边很近,晚上便来散步吹风,看看夜景。闽江边很热闹,是福州市民饭后娱乐的绝佳场所。
广场舞到处有,这里人多的能塞满了楼啊!几百米的江边路,排开七八支舞蹈队,年龄不同,风格各异,互不影响,和平共处。

卖窗帘布艺的房子晚上看还挺漂亮的,几座大桥和江边的高楼都披上了夜灯,勾勒出一座城市的迷人轮廓。

鼓山:石刻堆砌下的福州

鼓山位于福州东郊,闽江北岸,算是来福州的必游之地。
可以做29、115或者137到下院站,离大门很近。上鼓山是不需要门票的,赶上节假日,有不少来登山健身的市民,山上缆车下站处,有个茶水站,大汗淋漓的登山者会几个人凑一起,花20块钱来壶热茶,聊聊天甩下一身疲惫。

时间关系,我们坐索道上山,来回一人70元,开始还能看清山下的景色,等到顶时,哎呀,真是白茫茫一片呀!大概是我们跟烟雨很有缘吧,每次登山看景的时候都能赶上下雨。

虽然上山不要钱,但要想看里面的景点还是要银子滴。比如有个十八景,门票20元,可以看看形态各异的石头,还有一些石刻,走下来1小时左右,它给的地图有些混乱,外加有些景点是要远观的,转下来有些懵,也不知道都看的是什么。
但如果和我们一样,赶上山里浓雾弥漫,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什么很多景点都看不见,只能脑补!

望州亭,在达摩洞的旁边,要先走过一小段相当陡峭的玉石云梯,再一转角就是。
中国建筑还是配上蒙蒙烟雨更美。

达摩洞外面的石刻,前尘未别,隔世相接。

1911年,福州籍烈士林觉民回国参加广州起义,留下了著名的《与妻书》:汝体吾此心,于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之后起义失败,英勇就义。

鼓山以摩崖石刻著称,山上有多处,我想这大概是源于中国人一直保持着游走山水间得留个一文半字的习惯,当时存下来的现在都成了胜迹。不过,时至今日,这个习惯得改改了,

北宋书法家蔡襄题的“忘归石“,有人说最后一个石字是后来加上去的,一是落款一般都在最后,而且石字的笔法也和前两个字不一样。

山东侧有古刹涌泉寺,明朝时两次毁于火灾后又重建、扩建,入寺要花30大洋的门票,权当是香火钱了。
虽然门票不便宜,寺里却也是有几分难得的安静。

寺庙于五代时唐朝始建,初为华严寺,后改名为涌泉禅院,明朝时更为涌泉寺,至康熙朝,御赐手书“涌泉寺”,挂于大殿之上。
网上没有查到寺名的由来,也许是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义吧。

飞翘的一角。风雨剥落了几分颜色,朦胧中带出了些许的苍茫。

这里的菩提树(可能是)格外的茂盛,枝叶长得随意舒展,或许是常听颂唱之声,草木也少了凡尘的拘束。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去后院看看,更加清幽,还有颇多以各种相态堆放的石刻。

平潭:水天际会曾经的福州

平潭岛,以前在福州治下,近年来发展迅速,2013年,改为由福建省直接管辖的综合实验区,车牌也从原来的闽A逐渐更换为专用的闽K,购买力不弱,消费水平不低(比如,我们在一家超市门口看到连着停了三辆保时捷)。
从长途车站出来五点多了,公交车已经下班了,车站正门会有不少趴活的私车,到坛南湾50元,如果赶上小巴只要10元。
作为平潭人,司机小哥相当自豪,一路上滔滔不绝,他讲平潭人很有钱那,以前主要靠建隧道和跑船,现在别人学了他们的技术,就不那么赚钱了。老妈问这里有没有卖福州的特产,小哥说没有,这里卖都是平潭的特产,顿时觉得好尴尬。
平潭出产各类鱼虾贝蟹等各类海鲜,对于不太能吃海鲜的我实在是没口福。
就旅游而言,这两年因为在坛南湾发现了蓝眼泪名气才大了些,因而在国庆节的时候也不会煮饺子,尤其适合全家自驾出游。
如果住的离海滩不远,晚上可以到沙滩上踩踩,白浪自天边,自黑暗中滚滚而来,一波追着一波,涛声震耳,清晨去捡捡小螃蟹,这里海水清澈,说如水晶般也不为过。

一般来平潭,都会去看东海险境,或是去坛南湾扎帐篷,或是搭渔民的小船去附近的离岛玩。
特别推荐一下位于坛南湾西南角的将军山,坐6路小巴过去,门票10元,山顶上270度海景一览无余,物超所值。

我们住在坛南湾的崎沙村,导航说走到将军山两公里,但在行进了半小时之后,还说有两公里,不靠谱的导航!路上也没有指示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还好碰到个开三轮摩托拉活的老爷爷,不然等我们找到天都得黑了。

老妈倒是淡定的很,一直拍个不停,还要求出镜。这是一位当之无愧的雨神,一起出游每次都是雨一直下。

将军山停车场旁边的山坡上,能看到当地特有的石头房层层叠叠,依势而建。

还在下的小雨,把世界煊染成了童话。

这里原叫老虎山,因九六年时,百余位将军曾在这里登台指挥,进行三军联合军演,故后称将军山。
山顶上风极大,吹得都站不稳,几次怀疑台风真的过去了吗。。。

观景台东临大海,西南面是田野村庄,向北有山峦起伏,浩渺波澜,如画江山,水天相会于天地间,望眼难穿,经年不变。

流水码头,可以坐船去看东海仙境,当时海风太大,过去又是小船,没敢坐。就顺便看看传说中的破船。

下面的沙滩挺脏的,还有海蟑螂,不建议下去,就在路边也能凑合看看。

这些船已经堆在这凌乱的沙滩上,很久无人管了,竟从里面冒出了野花,如枯木逢春。

第二天一早就去了龙凤头海滩,沙子不如坛南那边细腻,清晨的海风很大,夹着为数不多夏日余温,丝毫不觉寒冷。
已有不少当地的居民来此晨练,今天依旧不是晴天。

多日未见的太阳只在海面上露了个头,就再次隐入拨不开的阴云之中。

海水和我们一起从沙滩上走过,留下轻盈的足迹,天成的美丽。

三坊七巷:景点与景点旁边的福州

三坊七巷,明清时的古街,以南后街为中心,东面七巷、西面三坊。

南后街外西边是林觉民与冰心的故居,免费参观。

南后街上就是卖东西和吃饭的地方,跟南锣鼓巷有点像,历史都在坊巷里面,现在很多房屋都还有人居住,另有些名人故居、纪念馆之类的。晃荡了几天,终于逛了个正经八百的特色景点,就是不一样啊,人巨多,这几天加起来也没看过这么多人。

比起大街上的热闹,巷子里空荡荡的,只是一个转角,周围瞬间就安静了,又恢复了福州的清静。

鱼丸和芋泥,都让人不忍释口。

如果想找个地方散心,如果想选个地方养老,如果看腻了小资情调与风光大片,需要换个口味,那么,福州,不容错过。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6 11:25

很认同楼主的观点, 不喜欢热门旅游城市。春节会去几天福州,亲自体验一下。

2016-02-06 11:30

引用 重庆森林Sin 发表于 2016-02-06 11:25:40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重庆森林Sin:谢谢

2016-02-06 22:35

引用 dsy313 发表于 2016-02-06 11:30:52 的回复:

回复dsy313:

2016-02-06 22:37

楼主你说对了,那就是木瓜树

2016-02-08 04:11

福州前20年的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是非常差劲的。五口通商时期留下的仓山老洋房本来是非常之多的(比厦门鼓浪屿还要多蛮多的),很可惜,如今已经被拆了大半了,直到这几年政府才意识到要保护。

2016-02-08 04:17

另外,林森是国民政府主席哦,不是副的啦

2016-02-08 04:1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8 10:54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02-08 04:19:33 的回复:

另外,林森是国民政府主席哦,不是副的啦

回复hshq:哦是的,多谢指正~

2016-02-10 21:39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02-08 04:17:21 的回复:

回复hshq:哎,看来都一样,开始使劲造,不等濒危了绝想不到要保护

2016-02-10 21:42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2-08 10:54:42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yangrui:谢谢,加油!!!

2016-02-10 21:42

我喜歡你的遊記
寫的很好!

2016-02-23 16:41

引用 amlovebm 发表于 2016-02-23 16:41:15 的回复:

我喜歡你的遊記
寫的很好!

回复amlovebm:谢谢支持

2016-02-24 11:50

古建保护的很好,很有味道。第28顶

2016-03-06 20:47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3-06 20:47:01 的回复:

回复听枫沐雪:谢谢

2016-03-06 20:50

引用 烟雨沙洲 的图片:

涛声依旧的福州,真羡慕。赞一个,送第30顶。

2016-03-06 21:1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3-06 21:10:39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支持

2016-03-06 22:48

引用 烟雨沙洲 发表于 2016-03-06 22:48:23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烟雨沙洲:哦,对不起,刚刚发现我送的第30顶忘了操作,已经补上。

2016-03-06 23:32

视角不错

2016-05-02 13:36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5-02 13:36:05 的回复:

回复远方未必遥远:谢谢

2016-05-03 09:16

2016-09-05 15:27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9-05 15:27:56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谢谢

2016-09-06 08:46

2016-09-06 18:14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6-09-06 18:14:24 的回复:

回复寒冬的小花:谢谢

2016-09-07 11:05

看了你的照片有种旧地重游的感觉,满满的回忆…